江南古镇之《龙门篇》

攻略   >  龙门旅游攻略   >  江南古镇之《龙门篇》

• 出发日期/2021/07/20

富春江畔,孙权故里

风景秀丽的富春江像一条丝带,飘落在浙江中部。富饶了它的土地,美丽了它的山水,悠久了它的历史。它把自然的、地理的美给了黄公望,留下了那幅惊艳世人的山水名卷。把人文的、历史的美留给了古村落,留给了那些永远耐人寻味,耐人追其根溯其源的小村子。

如果你有一天来了富春江,一定要去龙门古镇逛一逛。古镇位于富春江南岸,在杭州西南52公里。杭州的高铁、地铁都能到富阳,再从富阳乘公交约20公里就到了,当然自驾就更好了。

东汉时期的严子陵游龙门时对这里赞不绝口“此处山清水秀,胜似吕梁龙门”,所以这个地方就叫龙门了。村里的居民百分之九十姓孙,是孙权的后代。村子的建筑是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古朴得有些旧拙,但苍老中却又能看出原来的遒劲。同为江南古镇,它没有小桥流水,咿呀摇橹的水乡风情,但是村子里既有牌楼塔寺,又有宗祠厅堂,民宅依溪水,古街伴池塘,真是风格迥异的一座古镇。

龙门牌楼

龙门古镇的厅堂有85座之多,也有的说有108座。图为思源堂,取饮水思源之意。孙权二十八世后人孙治的宗祠,正月初一动工,十三上灯,为赶工期,做工略微粗糙。

古镇的老街。老街有一点五公里,是古镇的商业街,从店铺的招牌幌子可见过去的热闹与繁华。

铺成小路的石子,被千百年来的脚步打磨的温润圆滑。

孙坤督造的郑和宝船模型。

溪畔人家

地处乡村却有耕有读,诗书继世。

义门。义门记载的是义士孙潮救济灾民的义举。

明哲堂。明哲堂是孙权四十一世后人孙润玉的议事厅。后来成了村里举办红白公事的公共场所。

“明朝我欲扶桑去,可许砚边泛钓搓。”郁达夫的《龙门山题壁》说的就是明哲堂前面的砚池,因其形似一方砚台故得其名。风平水静的月夜,皎洁的月亮,粉墙黛瓦的建筑倒映在砚池里,静如境,美如画,便是“砚池月夜”之景了。

孙氏宗祠

古镇的小巷有多么幽深,古镇的庭院就有多么幽静,里面演绎着孙氏后裔世世代代祖祖辈辈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小巷纵横交错,扑朔迷离,行走其中,如入迷宫,一下迈进人家的院子,一下又误入人家的堂屋,要是那天没有百度导航,还不知得在里面巡回多长时间。喜欢安静的话,来龙门古镇吧。喜欢古朴的话,也来龙门古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