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人间,无非一瞬间(云浮、茂名)

攻略   >  茂名旅游攻略   >  路过人间,无非一瞬间(云浮、茂名)

• 出发日期/2021/08/30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摄影 夏季 中秋节

前言

疫情让一切改变,原本以为所有都在控制范围内,没想到,由五月 广州 开始爆发后,全国陆续又出现变种,连出省游都成了奢侈,好不容易来到八月,全国疫情放缓,出去浪的心已压制不了,无论如何都要找个地方走走,不然夏天就这样悄然无声地结束,不甘心这样被浪费。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一个人的旅途,一个人自由自在的尽兴,一个人不用考虑太多其它人的需求。计划是好好虐三天,因为地方偏僻,所以选择自驾的方式,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时候,才发现功课没有做足(其中一个景点在出发当晚封闭),不得不临时调整行程。旅途中一切变化都是一种磨炼,也是一种乐趣,不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让人充满期望。

很幸运这一次选的点都没有让我失望,天气也给力,虽然中途也有不少小风波,克服了就好,风雨后便是晴天彩虹。肉眼所见的风景,如同照片,更多的是角度 和阳光是否充沛的问题。每帧都是让人赏心悦目,能把不快的事情忘掉。

• 地址:广东省云浮市罗定市罗平镇长岗坡花碌坑

中午的动车到达 云浮 ,联系上租车公司,验完车就直奔第一站, 罗定 长岗坡渡槽。这个景点是突然脑里闪过,有在某节目 上看过介绍,当时觉得人民的劳动太伟大了,一砖一砖的砌起来,在当地跟长城一样的伟大工程,于是定下心思要来这里看看。一路沿途都是阳光明媚,跟着导航走,约一个半小时到达目的地,来时要经过很多村道,比较窄,所以车速不能太快,当地人民的交通工具是电动机车,穿插在马路中间,甚至比汽车开得更快,时速去到70-80公里。

长岗坡渡槽是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解决了当地的旱灾,它全长10.5公里,主体槽约长5.2公里,现在位于 罗定 罗平 镇,目前常见的主体部分在双莲村,同时长岗坡纪念馆毗临渡槽,这也算渡槽的结束段。纪念馆下有停车场,沿着栈道能走到旁边山上,这是观长岗坡渡槽的最佳地点之一。

到达 罗平 镇后,会穿过一段渡槽,它横跨在路上,远远看到它的历史痕迹,不少槽体都有渗水的情况,旁边的青苔和绿色植物特别茂盛,一直沿小路走了几分钟后,眼前突然开阔,大片的田地展现开来,渡槽的整体也呈现眼前。此时太 阳高 照,还有一处乌云在山的另一头慢慢的飘过来,能看到乌云所到之处是倾盆大雨的,预估了一下,乌云也会路过此处。于是趁着它还到来,把车停到长岗坡的纪念馆上来。

很快眼前的天空都变黑了,但周边还能清楚地看到蓝天,我里默念只是过云雨,一会儿就好。没想到这雨浪费了我一个小时,看似范围不广的乌云,用时一小时过飘。雨终于小了,渐渐的蓝天也从乌云缝里现出来,我知道是时候了,收拾好行装,爬到山的最高点观景台,开始了今天的第一站旅程!

即将要下雨要长岗坡渡槽,远看雨势相当的大,风景淹没在雨中,拍过这一张照片后,天空也掉下雨滴,匆匆忙忙的跑回车里避雨

等了一个小时,雨过天晴,重新爬到观景台,远眺这里的风景 ,天空特别的蔚蓝通透,能见度也很高,雨后没看到彩虹太可惜了,但看到阳光照耀后水汽蒸发的情况,相机拍不出来。没过一会地面的水蒸发完干透了。

沿着栈道从观景台下来,便是长岗坡纪念馆,渡槽在纪念馆旁边经过,同时这里也有一个观景台,能看到渡槽里的情况,建了两座小型玻璃桥,横跨渡槽,让游人更直观地看到渡槽内的情况。水流很急,雨后还飘浮着一些杂物

纪念馆前是一处若干大的广场,能跟渡槽一样的高度远眺全景,在太阳光的照射之下,光与影交错映印在田园上,那份美景只有肉眼能看清,单靠相片也没能记录出那一刻的美好

在落后 的年代,每一砖石都是靠人力搬运搭建,通过纪念馆内的简单说明,会再深刻理解这项工程的伟大之处,团结起来经过无数个日夜建成的,当中的艰苦只有那代人能体会到。

渡槽有很多段地方都有漏水的情况,不知道是设计成这样,还是年久失修,漏下的水被很巧合地建成园林景观或浇灌着农田。其中最厉害的一处是在最大桥墩一则,已经形成了一道小瀑布的景观,水从高处冲刷而下,哗啦哗啦的声响划破了这处的宁静。

稻田生长得挺好的,静待着收成时的样子,我在想,要不要在秋天收成的时候,再来一次,看看这一片田地,田园风光无限好,夕阳照耀下,映衬出另一幅光影画

从渡槽上引流水落下,形成了一处党恩如泉的景观,设计相当巧妙,也是当地人气最高的一处景观 ,不少停下来围观拍照

夕 阳西 下,天空渐渐呈现晚霞,夏天的晚霞特别美 ,火烧云的景观不是经常能看,身处 大城 市游人,只有偶尔的机会才能看到,太阳下山了只是晚霞的序曲,慢慢天空由黄变红,遗憾的是我错过了最精华的,那一刻驱车离开了。通过这一晚的晚霞,大概了解到最佳的观赏时段,为第二天海边落日晚霞提供了依据。

高空俯视渡槽,有另一番体会,在阳光照耀下,倒映出来的影子,印在田园上,形成了一幅大型光影画,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子也是移动,很想通过航拍,看看远处的渡槽是怎样的,无耐信号接收问题,作罢了

每一个时段,渡槽都有它独特的风景 ,早午晚不同的光线汇聚不同的氛围,很幸运下午的一场雨清扫了尘埃,才有通透的蓝天光影呈现在此,落日晚霞之后更是美得惊人,希望再有机会来看看一片金黄的样子

第2天

• 地址:茂名市高州市280省道与687乡道交叉口东南200米

高州 古城在古代是个军事要地,各朝代修缮保存至今,现在保留最完整的只有西城门一处和城内的冼夫人庙。从 罗定 导航到这里,还会经过一处窦州古城,没有前往去参观,因为还有好几处景点要去,顺着路来 高州 古城。进入古城的路不大,很容易的走过了,在茂盛的绿植遮挡指示牌的情况下,我确实 走过了,只能在下一路口掉头回来进入。从大路转入小路后,两旁绿树成荫,远远就能看到旧城的牌坊。路边也没有过多的地方停车,于是沿着路一直开,走到村落里,村里没发现有其它好风光,可能我没好好了解清楚这里,村内还有一处洗夫人庙,仍有村民来祭祀

目前保留最完整的西城门,把车停在后登上城楼,感受了一下当年兵 临城 下的感觉 ,如今已物是人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变的也许是传承下来的文化。

本来计划中的地方因为维修设施,需要封闭一个月,临时改道来到高凉古城,之前也有留意这里的介绍 ,这次错有错着的来到这里,其实就一座城楼,对于千里迢迢过来的游人来说,意义 不大,我可算是顺道路过,来一探个究竟。

城楼上不像其它 地方的,破烂不堪和铺满尘埃,能看到这是有人专门在维护,清洁干净,完全不是印象中的那些旧村脏乱的感觉,给这里的环境的点个赞

• 电话:0668-2299220,18900850810
  • 地址:茂名市茂南区210专线木头塘公交站东南100米

最初听到这里的名字,是在收视的广告上,被吸引的是那些在农田上作画,需要航拍才能拍出效果的大地画作。虽然现在来到了,是有明显的落差,但也不影响日常游玩。跟着导航开车过来,经过了一段长长的田园乡路,路上能看到一小部分艺术公园的园内情况,当时心里就在想,怎么会像是荒废了,只剩下部分建筑装饰物,场地内的植物没有人打理,杂草丛生的感觉 。当到达导航终点的停车场时发现,这里并没有荒废,只是游客太少,太冷清。

从停车场沿主路进入,会经过一条被活化后改建过的小村,每家每户的房子都被翻新,而且有些会自己加上了特色装饰,壁画,旧时复古的劳动工具等一路展示出来。走在村里一路过来,没看到几个人,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来错地方了

艺术公园有几处门口,唯一开放是游客中心这边的大门,我是一路沿着指示走过来,大门外有免费公共洗手间,进入需要出示健康码,进入后就是上图的艺术门坊,太阳太耀眼,也没有太多遮阳的地方,两侧的过道成了最好的休息地方

我来的时候没看到几个,原来大家都集到园区中间的观景台下,那里也有唯一开放的便利店,坐着喝着饮料细味着园区的风景

园区划分出很多块特色产业区域,但目前 来看,没有太多的维护,是显得有点荒废感觉,也没有把整个园区走完,在核心区域逛了下就结束

园内的“艺术品”也值得拍照记录的,毕竟特地来了,就好好的看一下这里的风光,粉色情人草成了这里的唯一主角,小姐姐会选择合适的位置打卡

• 地址:茂名市茂南区采矿路

茂名 露天矿生态公园就在牙象艺术公园不远处,开车不到几分钟时间,相邻的两个地方可以连着游玩。应该是可以开着共享电动车环湖游的,但依我所见,电动车都聚集在一处空地上,没有正式被 投入使用,不知具体原因。生态公园十分大,最主要的有几处游玩的地方,湖内不能开车驶入,只能步行,车都可以停到博物馆前的停车场,再步行。湖边有几处免费停车的地方,能从不同的角度 来接触露天矿被 重新活化的人工湖风景。从不同的角度 ,根据不同的光线,能看到风景也不一样。如没有航拍,看到的是一处很普通 的湖光风景,岸边两处绿树成荫,如有航拍,会看到颜色鲜艳的俯拍照。好比 九寨沟 一样的蓝绿湖水色。生态公园四周还是有不少废旧工厂,大型载货车辆还挺多的,驾驶要特别小心

博物馆门前的大型停车场,寥寥无几的车辆,算是一处小众的旅游点,镜头后的位置 也有一处直升机升降台,环湖一圈,发现了两处升降台

通过航拍能看出湖水的颜色十分鲜艳,并且被拦截成两段颜色不一样的风景,这也是该地最吸引人的地方,不能否认,这种绿色太舒服了,放人身心放松的感觉

•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南海街道王村港

从露天矿生态公园开车到这里需要一个多小时,原本计划生态公园之后就是赶去风车山,在山上看星晨大海,日出云海,可是当天早上看到新闻说风车山封山了,山上的电力设施需要维护,封闭一个月。于是翻了各种攻略软件,找一个合适的替代地方,太热门的不想去,只想找个冷门的。无意间发现晏镜岭,于是导航上输入驱车前往。根据导航去到了一条也是被封锁的道路,不能继续前行,退回出来路上看到有其它入口,但是要步行很远一段路。此时翻一翻地图,发现不远处有一个叫童子湾的地方。没有多想其它,直接导航过去了。经过平坦的山路,来到开阔的海边。第一感觉这里是个野泳滩,但想想地图导航如此完善的地方,不像是野海滩,网上搜了很多资料,只能说是我孤陋寡闻了。

停车场上一位难求,适逢周六休息日,黄昏时间越来越多人,来野营的,钓鱼的,闲逛的,拍日落大片的,各种需求的人群,在停车绕了好一会才找到位置停好车。这里的地方不大,就一处小海湾,停满了小渔船。听当地人说是过节,所以都停靠岸了,过什么节?我心里默默地问了一句(今天是农历七月十四),细心再想想,可能是过这个中元节吧,而我毫无顾忌地行走在中华大地上

来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太阳开始下山,风很多浪也很多大,在岸边被 吹得差点没站稳,很多游人走到下面嬉水和赶海

十分有特色的一处海石,不知是怎样形成,型状怪异,让人想入非非

旁边的山上有一座 灯塔 ,不少前往打卡,但很多人找不到上山的路,其实路就在停车场口旁边 的山路上,山没多高,很快就爬到顶,但两旁是悬崖,不宜有太多聚集,还有一条小路连通至另一山头,那里有一条栈道,从半山一直延伸到海边,也许那里就是晏镜岭。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错过了渡槽的晚霞,童子湾的就不错过,太阳穿过云层,被厚厚的云挡住,没有绚丽的色彩,慢慢地时间的推移,云层散开,绚丽的色彩晚霞就出现,曾经再一次想提前离开,错过这场美景

架起了三角架,拍摄延时大片,旁边也有两位从 广州 过来的爱好者,专业设备引来很多人围观,而我这里没有围观,只有自己的风景。不同设备不同的设置拍出不同的景色。

千帆过尽,我仍是一个看海的人,日子一天一天的过,过一天少一天,随着自己的心制造快乐,别人的快乐与我无瓜,不用刻意迎合,自己的路用自己的方式走!背景音乐唱出了心酸,路过人间,尝一口人间烟火,饮几杯人生开水!

嘿 要明白 人会来 就会离开

路过人间 一直这轮回

幸运一点 也许最后和谁都不相欠

出行TIPS

交通:这次的目的地先是乘坐动车到达中转城市 ,再租车前往,所到的地方都是比较偏,没有太多公共交通能到,适合自驶的休闲游。不租车的只能坐城际班车到达县城后打车或三轮摩的等前往。小县城日常的主要交通工具都是电动车或摩托车。这次是在 云浮 租的车,在网络对比后选择了一台SUV,可是送车的小哥提前电话说要换车型,无奈之下选了一台丰田雷凌。验车的时候,小哥还帮忙指出了破损的位置 ,让我拍照记录,只能说车已经是遍体鳞伤了,可不影响正常的使用。两天的行程下来跑了将近800公里,一箱油还没跑完,折算下来约5升油/百公里。这是在大热天,空调全开的情况下,主要也是跑高速才有这油耗。

吃:本来很想试试当地的美食,可是一个人加上路途偏长,很多时候到达已很晚,美食店已经关门,不像 大城 市的,无时无刻都能吃到。第一天在 罗定 ,尝了一份紫苏鸭,价值15元,一份鸭肉配菜汤和米饭。味道不算很多,但也不差。第二天在 电白 ,没看到有什么特色的,很多都是外来的连锁品牌,例如, 沙县 小吃, 兰州 拉面,隆江猪脚饭, 化州 牛杂等。要尝地道的美食,是需要当地人亲自带一次了,外卖行业在当地也相当流行,可我没有看,还是喜欢走在街上寻觅发现美食的感觉。

住:

如家酒店一直给我感觉都很温馨,这次定的也不例外。也是住过以来最小的一个房间,虽然如此,但一个住是足够的,前台耐心解答停车的问题,可惜没有专属停车场,都是停在路边方格内,不是随时有位置,停车位要看人品。需要刷卡使用电梯,离居民楼很近,快要能握手的那种。房间内干净卫生,热水出水快,整体性价比也高,房内有两瓶免费的饮用水,电热水壶,普通的单人房,面积小,设施简单,但不影响正常入住,对于单人出行,没有过多要求,性价比是挺好的

如家酒店大岗东路店

地址: 罗定 大岗东路店8号( 罗定 国际酒店对面)

价格:100-120元

蔓枫酒店比邻人民路商业街,有免费停车场,位置有限。前台小姐姐耐心解答问题,热情指引,值得表扬。房间很大,装修看起来有点时间了,天花板有明显的水迹,热水出水有些慢,甚至不热,可能大夏天没有供热。水压很强,沐浴很舒适。床铺有特色图案,躺着特别温馨,床属于比较软,一觉睡醒肌肉不适应且有酸痛反应。今天的酒店面积较大,让我最深印象的是配备了免费的充电线,三种插口型,不像其它酒店 的要扫码付款才能用,而且长度足够,支持边充电边躺床上使用手机。房内同样放着两瓶饮用水,还有一次性的毛巾等,也有付费的用品,需要扫码开箱使用。

蔓枫酒店( 茂名 电白 车站西湖公园店)

地址: 茂名 市 电白 区水东镇人民路

价格:80-100元

手机信号:不论是电信的还是移动的,这次所到的地方信号都很好,普及率很高,印象中没有哪里是信号差连不上,除了高速隧道里

景点:

罗定 长岗坡渡槽

地址: 罗定 市 罗平 镇双莲村

推荐指数:★★★★

长岗坡渡渠的建成在在当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伟大的人民克服重重困难,才有今天所看到的。同时也是作为红色旅游,勉励那家饮水思源。到这里自驾比较方便,直接导航前往,最佳拍照时间是日落后,面向晚霞,一副油画般的色彩呈现眼前,景区设有观景台和停车场,还有博物馆,位于半山的博物馆能看到水槽里的情况,也有玻璃桥供游人拍照。博物馆前的广场是最佳欣赏水槽的全景位置之一。旁边还有栈道可以通往山顶,远眺水槽一直延伸的样子,游览时间在两小时,有村民楼改建的民宿,价格实惠。

高州 郡古城

地址: 高州 市北25公里处的长坡镇旧城村

游玩时间:半小时

推荐指数:★★★

这是一个适合过路顺便前往的地方,如果特地的来,有些不值得。整个景区能看的是一座庙和城楼,需时不用半小时,但能找找当地老一辈的人讲讲故事,听听古人留下来的传说。现时只剩下西城门一处最为完整地保留下来,其它城门也在历史中消逝了,在村里闲逛,没有找到一点蛛丝马迹,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这些历史,能流传的只有冼夫人的事迹。

牙象大地艺术公园

地址: 广东 省 茂名 市茂南区210专线木头塘公交站东南100米

门票:淡季免门票

开放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30(逢周二关闭修整)

推荐指数:★★★

牙象艺术公园,在露天矿生态公园不远处,两个景点可以连在一起游玩,不时旺季,周末游玩的也不多,八月目前园内有一大片粉色情人草,随手都能出好片,每个区域都有相应的特色主题,突出农业在科技化帮助下的变化。园内有餐厅,主打 汉堡 包,也有各式的农产品。周边是规划好并改造完的小村庄,民宿,农家乐应有尽有。唯一不足是遮阳的地方太少了,游玩下来要两小时,绝大部分是露天。

茂名 露天矿生态公园

地址: 茂名 市区 西北 角,距离市区红旗北路直线距离约800米

推荐指数:★★★★

茂名 露天矿生态公园,是周末旅游的好去处,开发完的矿井通过再次活化,形成了一个大面积的人工湖,湖中间的桥把湖分开两面,颜色各有不同,一面显蓝色,一面显绿色,正常的视角是看不出颜色,只有通过航拍才能一目了然。而且还要有合适角度才可以,湖的四周都有多个免费停车场,路边停车会被拍照,周边是旧工厂,与矿坑形成鲜明对比。在矿坑的东南年有游客中心,也有10号公交车能到达,建议自驾最佳。助力车没有被广泛应用在这,不然骑着环湖是不错的选择

茂名 电白 童子湾旅游景区

地址: 茂名 市 电白 区王村港新区王村港

推荐指数:★★★★

茂名 童子湾景区,是在去晏镜岭时以外发现的,两个地方相距很近,周末周边的海限流,这一处却不会,沿着导航走到海边,有小型免费停车场,有不少开房车的在这扎营,浪很大,但仍然有不少人下海,渔船都停在特定的位置,场面壮观,每到日落日出,都能把最好的风景收到眼底,小山头上建有航海 灯塔 ,不少人盘山而上,山顶都是碎石路,每一步都要小心,因为是悬崖之上。周末会有临时摆摊,小吃玩具等。自驾需要小心,路窄,沿途没有灯,晚上特别的要注意。

具体行程如下:

Day1、 广州 (动车) 云浮 (租车) 罗定 长岗坡渡槽--如家酒店

Day2、酒店-- 高州 郡古城-- 茂名 牙象大地艺术公园-- 茂名 露天矿生太公园-- 电白 童子湾风景区--蔓枫酒店

Day3、酒店-- 云浮 -- 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