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荆棘鸟与淘金先驱者——三赴西澳自驾笔记

攻略   >  卡尔古利旅游攻略   >  致,荆棘鸟与淘金先驱者——三赴西澳自驾笔记

• 出发日期/2019/12/23

• 人均费用/20000

默认段落

在看游记之前,我希望你们先暂时关闭游记的背景音乐,看下这条视频,是我在2019年底前往西澳大利亚的旅行,是这十天旅程的一个浓缩,也算是点精华吧。希望它能给你展现一个不一样的西澳大利亚。

《荆棘鸟》

有一个传说,说的是有这么一只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从离开巢窝的那一刻起,它就在寻找着荆棘树,直到如愿以偿把身体扎进最尖的荆棘,在那蛮荒的枝条之间放开歌喉。——《荆棘鸟》

这是我第十二次的澳洲之行,为此重新拜读了考琳·麦卡洛的《荆棘鸟》。故事被设定在澳大利亚东部的“德罗海达”,干旱,孤独,却富有。如果澳洲

有什么地方更像小说中的“德罗海达”,那可能就是西澳大利亚的卡尔古利,作为澳大利亚的黄金矿区,这里满足了“德罗海达”所有的气质。

这也是我第三次西澳之行,带来一个关于现实版《荆棘鸟》的故事,他们倔强,孤独,在荒漠中生存,在寂寞中奋斗。没有一只荆棘鸟知道哪一株荆棘是致命的,只有扎入心脏的那一根刺,才能让它们唱起最美的歌谣,然后永生。

卡尔古利,一直以来都觉得遥远而神秘。从珀斯到卡尔古利近600公里的距离,这600公里连接着印度洋与黄金矿区,名副其实的淘金者之路。

嘿,这是我。自驾是解读西澳的最佳方式,我的目标可能是踏平澳洲。车是从西澳的朋友Tim那弄来的,听说我要去卡尔古利他也蠢蠢欲动,于是就干脆一起同行了。澳洲茫茫自驾路,还是有个伴为好。

波浪岩的星空奇遇

从珀斯到卡尔古利的600公里,满屏的孤寂感。非要说这一路有什么好玩的话可能就是波浪岩和野花小径了。然而野花小径只有春天短短2个月的花期,显然我又错过了。

在西澳内陆,天气总是一个不明确的存在。早晨晴空万里,下午突然一阵妖风,便乌云密布了。近处是呼啸的风声,远处偶尔响起一阵雷鸣。在干旱地区,总有一些风暴,令人唏嘘。

在路边看见一座小狗雕像,这不是一个常规的景点,这是一座公墓,属于小狗的公墓。

在澳洲内陆,茫茫的红土和森林之中,大部分的土地属于农场主。内陆的生活,枯燥而孤单。狗,可能是农场主最好的朋友。他们给逝去的朋友建造了雕塑、墓碑来纪念它们的农场生活。

每个狗主人都会用自己的双手建造这个墓地,所以墓地造型都不一样,因为不同的主人与狗狗之间的美好往事都不一样,所以主人基本上都会将自己觉得狗狗最喜欢最想要的东西放在它们的墓地里。

见过的最久远的小狗墓碑,是60年代的。

在一阵风暴之后,天边又恢复了宁静。从波浪岩的另一侧可以爬到顶端,日落的时候,魔法的光线使得整个波浪岩呈现着美妙的红橙色,就这样一直在岩石顶上坐到了夕阳西下。

红土,是澳大利亚的象征。

熬啊熬,终于熬到了伸手不见五指的时间,12月并不是一个适合观星的季节,这个时间的南半球白昼太长,黑夜来临的时候,银心跟着太阳一起落下。只剩了一条银河的尾巴。

波浪岩的顶端有几块碎石,白天踩完点觉得是个拍星空的好前景,于是夜黑风高的时候又爬了一次。虽然没有炸裂的银心,但大小麦哲伦星云依稀可见,南半球的星空,是我最喜欢的夜。

从波浪岩下来立马杀到河马哈欠石再来一张,为了看起来童话一些特地多准备一盏灯放在岩石里,照亮路面。只是有点冷的夜晚,还是穿得不够童话。

淘金先驱者之路与骆驼农场

Holland Track,淘金先驱者之路,曾经John Holland沿着这条路来到淘金小镇Coolgardie而后又到淘金重镇Kalgoorlie。如今这条路成为连接Coolgardie的4驱户外越野路。全程大约需要2-3天的时间。需自备帐篷及伙食。

澳洲内陆的天气真的不够温柔,在被高温炙烤了大半天终于找到Holland Track的入口处。隐藏在灌木与荆棘之中的穿越路段讲述着一位淘金先驱的故事。没有人知道在那个年代,找到一条通往“黄金”的路有多难,但是在那个年代,我们就知道了淘金热……

风暴又一次伴着红土滚滚而来,狂风肆虐过灌木的声音让人些许有些害怕。澳大利亚人喜欢户外喜欢探险可能是骨子里的某种基因,如果只有我一个人,我是坚决不会走这段四驱的路。

路程过半的时候竟然有会车。大部分的时候我和Tim的关注点都不太一样,比如我会说:“这鬼地方竟然有人”,而Tim说的是:“天呐,这车好帅”。

狼狈地穿过Holland Track来到Coolgardie,这应该是离Coolgardie最近的小镇了。无意间闯进一家骆驼农场,在百无聊赖的圣诞假期,所有的景点都关了门,就连餐厅都休业了。看着路边有骆驼农场的标牌便来碰碰运气。

想必也是怕圣诞无聊,农场主亲自出来接待了我们。一进厂房,我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一头满满当当是你想也想不到的铁器维护材料,那一头是从世界各地搜罗来的你也不知道能不能用上的乱七八糟的古董。他身后的照片,是100多年前,卡尔古利的样子。

我看着脚边华南牌的缝纫机,和窗前儿童用的三轮车有点懵,老人跟我说,那个三轮车,是他儿子小时候的玩具,他以为孙辈有一天也能用上,就留存了下来。

老人诉说着骆驼农场的故事,父辈是卡尔古利的淘金先驱,一辈子都在这片荒原。退休之后不再做矿工了,于是照料着自己的骆驼农场。

矿业日渐衰弱,小辈们都离开了这里,唯有老夫妻俩与骆驼们在一起,本也不算太孤寂,一直到去年老伴去世。骆驼成了老人唯一的倾听者。而我们,是他久违的游客。

听着其实挺心酸的,然而老人倒是淡然。这里的每只骆驼都有很好听的名字,可见也是被老人精心照料的,骆驼会主动亲近人,扭扭捏捏的这只叫“罗杰”

老人已习惯了这种孤寂,只是长久没有人聊天,所以他也是滔滔不绝说了很久很久,拉着我在厂房里转悠,把一张张照片的故事都跟我讲了一遍,一直到我表示我即将离去时,他依然跟我说:“你要不要看看这些骆驼头骨?双驼峰和单驼峰是不同的骆驼,工作范围也不同……”。

如果老人是只荆棘鸟,那骆驼就是刺向他胸口的荆棘,牵绊他不舍离去的灵魂。

看,这里都是金子

对于卡尔古利的兴趣不单单因为这里百年来都是淘金者的天堂,事实上近些年矿业并不景气。觉得有趣的是一则去年5月的新闻:5月20日,一名幸运儿在西澳大利亚州的内陆小城卡尔古利发现一块重达1.4公斤、价值1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47万元)的金块。他是在散步时顺便使用探测器探测后发现了这块巨大的金块的。

从地图不难看出,整个卡尔古利周边矿区共有25个矿。最大号的是位于卡尔古利镇上的第25号矿,叫Super Pit。

Super Pit的Lookout是免费开放的,开车就能到,这也是整个圣诞期间唯一开发的景点了,原本我想参加矿洞里参观的tour和淘金沙的tour都因为圣诞假期休息只能做罢。在澳大利亚,圣诞节就意味着……啥都没。幸运的是,加油站没关闭。

通往矿区的观光车,也只停靠在lookout

这就是从观景台看到的矿区,这里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金矿,金矿和镍矿的开采成为卡尔古利小镇的主要工业,直至今日,卡尔古利四分之一的劳动力和一大部分政府收入均是与矿藏开采相关。

卡尔古利及周边地区产出的黄金占全澳大利亚金矿的四分之三,即使是圣诞假期矿上依然有矿车的身影。现在有不少人把淘金当做一种业余爱好,会在周末前往卡尔古利金矿附近寻宝,毕竟谁捡到的黄金就算谁的。

卡尔古利整个城区并不大,除了矿区,最值得一去的当属卡尔古利的博物馆,就卡尔古利的金矿历史来说,显然这座博物馆为金子而生。就连门口的圣诞树都是用矿工安全帽做成的。

作为卡尔古利的博物馆,当然不能没金币。门口就有2澳币扭金币的箱子,总共有两种花色。

我扭到了一个博物馆的纪念图案,另一个是Paddy Hannan 125周年的纪念金币,突然想起来,《荆棘鸟》中女主角Maggie的爸爸也叫Paddy,死于山火,和他的羊群在一起。说一下Paddy Hannan,第一个在卡尔古利发现金子的人。

博物馆的入口并不起眼,整个博物馆仅三层楼,1楼2楼和地下一楼。1楼的内容比较特别,比如这大概是一块陨石?

不知道大家对这样的图案和色彩是否了解,这是澳大利亚原住民的文化,这些图案在一些原始的岩石洞窟里也能找到。西澳和北领地居住着大量的原住民,这些图案也象征着澳大利亚的原住民文化。

二楼的展品大多和矿工的工作和生活有关,看看早些年矿工挖矿的场景,想想也是有点惨。但是在那个年代,要是淘到金那也是一大笔财富,虽然大部分人可能一无所获。

就连这个小天平看起来都是黄金做的……精细。

地下室就有点厉害了,展示大大小小的金子,那块25.5公斤的“诺曼底”就是产自卡尔古利的,现在在珀斯铸币厂博物馆展出。

整个卡尔古利差不多20分钟就能转一圈,圣诞期间也没啥店开门,正午又特别炎热,无意见到一个小教堂,我要进去感受下上帝。

哦……空无一人,很好,这很澳洲。

即将消失的淘金小镇

上一章我有说,近些年的矿业并不景气,除了Super Pit所在的卡尔古利之外,周边的不少淘金小镇都已成了空城。我沿着卡尔古利北上,来到一个叫Kookynie的小镇,现在,它有个耳熟能详的昵称,叫“Ghost Town”

我不太愿意称之为“鬼城”,但老外似乎挺热衷于这个词,毕竟卡尔古利方圆2小时路程的小镇,几乎都被称为“Ghost Town”。至于为什么要探访这个小镇,源自一个我不记得从哪听到的故事:相传在一个孤寂的淘金小镇上,生活着一匹马,每天会定时去一家酒吧就餐。

听起来又童话又梦幻。

事实上,我确实在这里找到一匹马,见到它的时候,它在一个后院里吃草。

这个后院就是这家酒吧的后院,这也不单单是个酒吧,也是一家hotel,看起来有些年岁了。这也是方圆100公里内仅有的加油站,如果没有找到这个传说中的酒吧,我可能还得跑100公里才能加上油。

至于这匹马,还真是在酒吧前赖着不走了。老旧的牌子上依稀写着“Grand Hotel”,看来也是家酒店没错了,各种好奇心驱使我进去瞧一瞧。

进门一抬头就惊艳了岁月,这个哈雷摩托的广告牌,这部前轮大后轮小的自行车,上次见到是在某个博物馆里。

整个小酒馆除了我们俩之外,目测是没有别的客人了。

打理着酒吧的是一位老太太,我们一人点了杯饮料,于是便和她闲聊起来。

在这里经营“Grand Hotel”的是这对老夫妻,这是他们在这里的第30个年头。老太太说在矿业好的那些年,小镇有3000人之多。3000人的繁华小镇啊,人人怀着一颗淘金的梦想。那会旅馆生意很好,矿工下班也经常在这里喝酒聊天。

而今小镇仅剩12人,常住人口为5人,这里的矿业也废弃了。可以说他们见证了西澳矿产的发达与衰落。她因为孤单而饲养了一匹马。在我们之前,他们已经好久没见过游客了。所以传说中“嗜酒的马”其实是老太太排解孤单的朋友。

老太太差不多一生都奉献给了矿业,即使老先生生病也要驱车两小时去卡尔古利就医,卡尔古利医疗设备有限不得已要飞去珀斯才能看病。而子女均在澳洲东海岸工作。

我到访的时候恰巧是圣诞假期,老太太拿出了她的圣诞老人玩偶放一边,她说这个圣诞老人太旧了,不然装上电池是可以跳舞的。尽管没有游客,但她依然努力让旅馆看起来多点圣诞氛围。

这家motel到底有多老?就是打开马桶盖能跳出青蛙的那种。即使在这个年纪,依然要自己鼓足勇气打跑闯进酒馆里的蛇。讲真听着有点难过,人口老龄化真的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这世界真的没有人轻松活着。

听闻老先生身体不太好,配药要自驾2小时去卡尔古利,下周还要去珀斯住院。顺便问了下老太太接下来的打算,她说她想以50万澳币的价格卖了旅馆,虽然破旧了,但是这是她一生的心血,她也舍不得卖,也许她也知道,这个价格,根本不会有人买。

临走的时候看了眼墙上的照片,那些光彩夺人的瞬间啊,竟让人湿了眼眶。如果老太太是一只荆棘鸟,那这家“Grand Hotel”就是扎向她心脏的那根刺吧。穷尽一生,荡然无存的悲凉……

内陆的艺术:Inside Australia

Menzie,又一个几近无人的小镇,却是一个通往巴拉德盐湖(Lake Ballard)的必经之路。从卡尔古利开车前来,大约2个多小时,从Menzie再深入到巴拉德盐湖(Lake Ballard)大约40分钟。我是没有想到内陆这一段,竟然不是土路,一直到通向巴拉德盐湖(Lake Ballard)最后的几公里。

红土,代表着澳洲内陆,牛群跑过,扬起一阵尘土。昨晚的风暴给这片干旱地区久违的雨水,牛群也就跑来路边喝上几口。

巴拉德盐湖(Lake Ballard),西澳内陆的盐湖,此刻的盐湖处于干涸期,即使昨晚的那场暴雨也缓解不了它的干涸。红土裸露在外,湖中间的土坡让人觉得些许维和。

Antony Gormley不知为何在这里灵感泉涌,将51个黑色铬钢雕塑像是在深深思考一般静静伫立于巴拉德盐湖(Lake Ballard)地带,围绕着这个小土坡。整个作品横跨10平方公里,效果震撼人心。这些雕塑被称为:Inside Australia。

从空中俯瞰,沿着土坡周边一圈的,除了雕塑,还有脚印。想必来参观的人也不少了。在这西澳内陆的深处,人迹罕至,竟有那么多游客为了艺术而来。

这就是雕塑群里的某一个,别小瞧了这些小人,每一个都是有自己名字的。

太阳渐渐落了下去,我抬头觉得天气不错,想着可能有个挺好看的星空,于是让Tim做好开夜路的准备,有时间的话可以放帐篷休息一下。

还有一点点的火烧云。远处的房车应该是老外准备来此过夜的吧。

老外的房车是真的很酷啊,一辆车解决了吃住行三件事,从车顶帐篷来看,他们今晚是不走了。

在澳洲内陆,如果你要扎帐篷建议就扎车顶帐篷,以防蛇和爬虫。

Tim此刻也在准备休息用的帐篷,毕竟我也不知道大概要在夜里熬多久。

在一点点的余晖过后,天空开始进入黑夜模式。

这个季节,日落太晚,太阳虽然落了下去,银心也跟着下去了。那就坐在车上来一张好了。

此刻Inside Australia的雕塑,已成了最美妙的前景,就跟外星人似的矗立在盐湖表面,仰望天空的银河之下。

玛格丽特河,为度假而生

在内陆消耗了三四天,实在是有点精疲力尽,于是我拒绝了开车回珀斯的提议,斥巨资从卡尔古利飞回了珀斯。下飞机见到宋老板的时候感觉跟上次见完全不同了,为人父的一脸骄傲,自上次西澳一别,竟有一年半了……

再见的时候也省了那些寒酸,就直接带着我往玛河去了。宋老板在西澳那么多年,也没去过卡尔古利,于是一边自驾,一边聊着那些有意思的故事。

玛格丽特河不是指一条河,而是一个区域,更像是一个度假区,感觉是珀斯的后花园吧。

澳洲有很多灯塔,也有很多动物,常和朋友说之所以喜欢澳洲,因为这里就是个大型野生动物园。时不时见到蹦哒的袋鼠以及孤傲地在路边散步的鸸鹋。出海常见的海豚海豹,以及冬季出没的鲸鱼。对了,我出去钓个鱼还能见到小企鹅。但是在西澳遇见的野生动物,真是令我自己都感到震惊。在玛河的哈莫林湾(Hameline Bay)上,第一次遇见野生的魔鬼鱼。在岸边缓缓游动,与人类友好地互动。这就是澳洲的魅力啊。

在这附近出没的魔鬼鱼有很多,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在海边走走,常可以遇见它们。曾经在潜水的时候找了两天才找到Manta,如今近在眼前的时候真的是觉得不可以思议。据说魔鬼鱼愿意让人摸,但是我不太敢碰它,千万注意不要摸尾巴。

澳大利亚的灯塔并不少见,这只Naturaliste Lighthouse是个矮胖型的看起来有点可爱。这里也是角对角山道(Cape to Cape)徒步路线的起点。所谓的角对角山道(Cape to Cape),就是从纳多鲁利斯角(Cape Naturaliste )到利文角(Cape Leeuwin),总长135公里的徒步路线。

Naturaliste Lighthouse 5点就停止营业了,所以这里不是一个拍星空的好地方。

这里叫Natural Spa,并不算一个常规的景点,即使我多次来西澳也从未来过这个海边。宋老板说这是一个天然形成的泳池,听起来,有点像Green Pool。

大浪把海水灌进来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泳池,老外很喜欢在这里游泳

印度洋边海风习习,风不算大浪却不小。即使是夏季,玛河周边也鲜有极端的高温,在阴暗处竟觉得凉爽,堪称是度假的好地方。

远处,还是老外们看起来更应景。正值圣诞假期,我已经好久没见到这么多游客了。

这是宋老板,强烈要求我给他拍张剪影,剪影是拍了,就是没人认得出是他。

这是宋太,这张看起来就有爱多了嘛。

玛河之所以是完美的度假区,跟这些大大小小的酒庄脱不了干系。

“Life is too short to drink bad wine!”翻译过来就是:人生苦短,不喝烂酒。

葡萄酒是个好东西,我虽不是个专业的酒鬼,但是西澳大利亚的酒我真的挺爱喝,大概是因为价格比较便宜。确切说我比较爱喝甜一点的起泡酒大概会被懂行的人嘲笑吧。按你胃,哪怕不懂酒,也要在酒庄里吃个饭畅想个人生什么的,毕竟环境优雅。

这两只袋鼠,可能就是偷摸着进来想喝两杯的。

说到巴瑟尔顿,当属巴瑟尔顿栈桥最有名了,长达1.8公里多的栈桥,还有通向大海的小火车,想想就是梦幻的。也难怪《妻子的浪漫旅行》会来这里取景。

通向海里的红色火车,即使不坐小火车,步行走走也很棒啊。

人群散去的巴瑟尔顿露出了那种宁静的美,在海边吃个晚餐,惬意极了。这应该才是西澳最为人熟知的度假体验吧。

罗特尼斯岛与龙虾船

短尾矮袋鼠,被称为世界上最快乐的动物,它们笑起来的时候,全世界都是洒满阳光的样子。据说短尾矮袋鼠曾经普遍生活在澳洲大陆,后来渐渐被占据了地盘,再后来,罗岛变成了它们唯一的生存空间。想想那么多小生灵仅有一片栖息地,也是满可怜的样子。

从Fremantle或者Perth都有轮渡到罗特尼斯岛,大约45分钟船程。罗岛不收门票,但是往返的船费大约75岛,所以有时间的同学,不妨在岛上住一晚。

出于环保的原因,岛上的住宿并不多,据说新开的帐篷酒店很棒但是我还没时间去体验。整个岛上不能开车,有两种方式可以环岛:自行车和环岛巴士。只是骑车的同学们,上上下下的环岛路,你们想好了吗?

这只就是短尾矮袋鼠啦,他真的会笑啊!

那种甜甜的,傻萌傻萌的笑脸。费德勒、雷神和纳达尔都跑来跟它合影来着。

这叫:实力演绎跪求合影的标准姿势

环岛巴士一路停靠的站点特别多,一路上沙滩也很多。非要问我哪个沙滩最好看真的很难评价,逛了一圈觉得,看到老外下车多的地方你跟着下就行了。

这个季节的西澳天气挺不讲理的,早上的时候大多是阴天,但是一到中午云就散开了。放晴本是好事,但是我没有带防晒霜就是悲剧了。如果非要我说西澳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那就是随身备着水和防晒霜,因为又干又晒。

时不时可以关注下海边的岩石,偶尔有惊喜。

虽然说罗岛是珀斯周边游客最多的地方,但是岛也不算小了,平分一下,路上也见不到多少游客。只是圣诞假期,海上的游艇倒是不少。

前两年来的时候看见的海鹰的巢,如今依然屹立在海边的悬崖上,纹丝不动。

有一站必去,就是传说中的澳洲最西端。当然澳洲的妖风你们也是懂的,东南西北端大概都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地方,所以才会有这些长相标致的岩石。

说到西澳的美食,不得不提的就是大龙虾了。前年在曼哲拉(Mandurah)上了一次龙虾船,这一次听说在罗岛上新开了龙虾船的项目,势必要来体验一下了。

我们是中午在码头上的船,总共也就20人左右,据说当天是满船出海。上船自然少不了小点心,什么三文鱼,什么奶酪都是畅吃的,但是大家都很自觉。。就怕这些占了胃吃不下龙虾可就亏了。

龙虾船的乐趣不单单只是吃而已。就连如何抓捕也是一大乐事。饲料和龙虾笼子应该是前一天的船就投放下去的,会有浮球在笼子的绳子上,浮在海上作为标记。工作人员会带领游客把龙虾笼子一个一个捞上来。

我运气特别好,在我捞的笼子里有6只岩石龙虾。当然不是每一只都是可以食用的,工作人员会给一把标尺,比标尺小的龙虾就得放回海里,比标尺大的才可以食用。

龙虾船的标准是一人一只,今天出海捕捞得比较多的就会放进船上的水箱里,并且在尾巴上做标记。做标记的意义在于:这些龙虾就不能进海鲜市场卖了,仅供船上的游客享用。

看这满满当当的龙虾,就是我们的午餐啦,最大个头的都是做成刺身的,这些稍小一点的都是烤出来吃的。

至于生蚝基围虾和三文鱼,那只有当前菜的份。

刚才说大个的都是用来做刺身,这就是刺身啦。

小个的都上烧烤架子的。

这蒜香一放,整船的香味,简直就是人间美味。据说西澳的岩石龙虾98%都是出口给中国市场的,中国的吃货们真的很会吃就对了。

从上船到行程结束回到码头总共2小时,吃到撑为止。龙虾船的时间是12点-2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搭配着罗特尼斯岛的行程一起玩,当然如果在罗岛住一晚那就更合适了。即使没有龙虾船,罗岛也值得玩上一整天。

一路向北,多彩西澳

从珀斯北上到杰拉尔顿这段,堪称西澳的网红路线,也是最多彩的一段。

随着《妻子的浪漫旅行》爆红,我所喜爱的西澳已不是我初探时那么小众了。这种感觉挺微妙的,我希望它红,又希望它不要那么红。这个界点挺难把控的。但无论如何,看到游客渐渐多起来,感觉自己似乎也出了一份力。

西澳现在到底有多红?就是珀斯的蓝色船坞竟然要排队才能拍上照了,好不容易排到我,当然要拍个慢门,拍完一张一回头,好家伙,身后的队伍又有五六米了。我也不好意思多按,赶紧把机位让给身后的人。

珀斯的另一个重要机位是国王公园的观景台。其实如果有时间,国王公园值得慢慢走慢慢看玩一整天。这里是贾樟柯《山河故人》的取景地,如果在这跨年,也是个看烟花的好地方。

听说有个故事,早先英国人在嘲笑对方说大话的时候会调侃:“你说的要是真的,天鹅都能变黑”,跟“母猪上树”约摸着是同一个意思。一直到英国人在西澳见到了黑天鹅……

西澳大利亚州的野生动物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部分,袋鼠是野外最常见到的动物,特别黄昏和日出时,所以开车的时候是真的要小心袋鼠。

之前我也听说西澳没有野生的考拉,一来因为考拉迁徙很慢,还没能力从东海岸迁徙到西海岸,二来是因为西海岸的桉树种类跟东海岸有所不同。但是在一些公园里还是能见到考拉的。

在珀斯北部不远处有个扬切普国家公园(Yanchep National Park),这个国家公园远不如南邦国家公园和卡尔巴里国家公园那么有名,但是人家有考拉!就这点而言就很吸粉了。

扬切普国家公园(Yanchep National Park)就在珀斯去往兰斯林的路上,往返都能经过,有时间去看看考拉也挺不错的。

至于兰斯林,这片白沙丘实在是……太晒了捂脸小蜂西澳大利亚最感人的莫过于很多自然景点都不收门票,白沙丘便是如此。

不少人开着四驱车来冲沙,还有自备滑沙板来滑沙,澳洲人对于一切运动都乐此不疲。

如果有人对星空感兴趣,强烈推荐尖峰石阵,绝对是自带前景的最佳观星点之一。

你看这密密麻麻的石阵,每一个都是不同的形态。千万年前这里还是片汪洋大海,沧海桑田变成了这般模样。风是一把刀,深深浅浅雕琢着海岸,尖峰石阵就是风化的产物啊。

据悉尖峰石阵是有观星团的,拍星空的时候有见到老外组团来观星,挺有意思的。

那么,回到色彩的问题:你觉得西澳是什么颜色的呢?

是兰斯林沙丘的柔白?

是尖峰石阵沉淀的棕黄?

是赫特潟湖少女心泛滥的粉?

是印度洋边醉人的蓝?

还是黑色夜空下的熠熠生辉?

答案在西澳,由你来揭晓。

最后的唧唧歪歪

1.安全自驾

在澳洲租车是件很容易的事,在租车平台上订好车型,携带护照+驾照原件+驾照认证/翻译件+订单号+信用卡就能在你所预订的提车点提车。考虑到路况问题建议大家选择4驱的SUV,毕竟很多时候,你都是在土路上。。。

澳洲都是左行,跟国内的开车方式正好相反,看见SLOW、STOP、GIVEN Way等标志请务必慢性停车,确保安全后再通行。

尽量避免开夜车,西澳大部分的路是没有路灯的,而且晚上小动物出没得比较多,撞到袋鼠什么的真是麻烦透了,谨慎驾驶,避免疲劳驾驶。

有一点要提醒下,西澳每天的驾驶时间都挺长的,3-4小时/天也很正常,所以建议至少两位驾驶员轮流开比较保险,当然也可以找当地的地接社包车。

2.关于航班

对比了几家航司决定坐新加坡航空前往珀斯,一来是因为新航的时间比较好,凌晨从上海出发当天下午就能到达珀斯,如果是上班族就可以少请一天假。新航作为五星航空服务优良是有目共睹的,即使是经济舱座位也足够宽敞,可以睡个安慰觉。娱乐系统也很棒,把之前没时间看的电影都给补上了~

我的中国胃在飞机上就得到了满足,往返四趟航班,吃了不同款式不同类别的飞机餐,每一餐都相当符合我的口味,晚餐后我还习惯性地要了杯白葡萄酒,帮助睡眠。值得表扬的是新航往返国内的班机上都配有中国空姐,解决了语言不通的中老年人的问题,无障碍的语言交流让长辈也能安然地飞出镜旅行。

一定要说的是,只有坐新航在新加坡樟宜机场转机的时候才可以前往柜台领取樟宜的优惠券,总价40新加坡元,足够一个人在机场吃吃喝喝并且在免税店也可以使用,所以折扣力度也是很感人的。我还恰巧碰到了圣诞促销,虽然买买买这种事是不需要理由的。

每次在新加坡转机都喜欢在美食街就餐,价格便宜,20新币差不多就管饱了,十分想念肉骨茶。

另外就是免税店了,哪有女人不爱逛街的,20新币的券用来补贴一支口红真是恰到好处了。

3.关于器材:

总有人会问器材,不管我写不写都会有人问……那就提一嘴好了。

此行的主机是Sony A7R3和Sony A7R2,镜头用的是蔡司Batis 18 f2.8以及蔡司Batis 40 f2,备机用了一套佳能eos R+ 70-200 f4,因为手头的蔡司Batis 135 f2.8正好拿去送修了。经常会有人来问什么我旅行喜欢用定焦头,不为什么,个人喜好。

4.关于水印:本人原职是设计狗,所以用Adobe Illustrator做的水印,不免费给人设计。

5.即使是夏天,西澳的早晚还是有点凉,记得带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