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加拿大东部魅力三城——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

攻略   >  渥太华旅游攻略   >  漫游加拿大东部魅力三城——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

• 出发日期/2016/07/17

默认段落

要说拖延症,再说就没意思了,咱就不再批评自己了!

16年7月份,从纽约出发,一路经历飞机-火车-巴士,徒步走过了加拿大东部的三座各有自己特色的城市。可能很多人提到加拿大最先想到的会是多伦多,或者温哥华,或者是落基山脉、班夫国家公园等,其实东部的几座小城恰好更能让你接触到加拿大的历史文化与人文风情。

因为当时是从纽约出发,所以选择加拿大东部的三座城市,分别为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

渥太华

渥太华(Ottawa)是加拿大首都,是联邦政府的所在地,国会大厦成百上千的绿铜屋顶、皇家骑警、著名的郁金香花园,被国人视为自己国家的象征。

这里现今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有名的旅游城市。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以英、法文化为主多元文化并存的首都城市。渥太华以花享誉盛名,以水闻名遐迩,更以枫叶和冰雪著称于世。国家机构、山林、公园、水道以及不同风格的历史建筑构成了渥太华独特的景观。

回想一下在加拿大的第一天,还有些未平静的小紧张,毕竟全程我都是靠着离线地图,没有准备手机卡,靠着旅舍或是公共的一些免费Wi-Fi来进行联系沟通,真庆幸自己没有出意外。

尤其记得从渥太华机场出来准备坐公交前往旅舍的路途,机场距离市区其实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虽然提前查好了如果坐公交车到监狱旅馆,可整个路上还是在担心会不会坐错啊,会不会坐过站啊。

从机场一再确认在哪里坐巴士,机场的咨询台很详细的告诉我还说,车票需要在这里购买然后直接凭票上车就好。于是买好了票就在机场巴士的站台那里等啊等,看着公交的线路绕啊绕。上了车以防万一还特意把地图给司机看了一眼,说我要到这里去麻烦到了告诉我一下!

经过了很长的路途,一路上感觉经过了各种郊区,不过看到加拿大人性化的设计就是有些公交站台是有透明玻璃搭建的一个休息室的,在等公交的过程你可以在室内休息,透过玻璃也能看到远处是否有公交到来好方便动身准备上车。

后来我自己就看着导航,嗯,这里拐弯了。嗯,是这个街道。嗯,好像前面快到了。嗯,对对对,附近好像是有这个。哇!看!远处的那个楼好像就是那家旅舍了,哎?我这站下车是不是走过去还近一些?

然后我就自顾自的下车了!毕竟真的看到了旅舍我觉得走着就到了。突然司机叫住我说,你说的地方还没到呐!下一站才是!我很尴尬的说,没关系,我看到我要去的地方了,然后指了指那个方向,鞠躬感谢了一下,司机也是无奈的关上门出发了……哈哈

渥太华的景点位置大概就如上图所标识的那样,一般景点位置确定了,路线也就很好安排啦!看着好像都很远,其实都是步行20分钟左右的路程!

住监狱旅馆

独自旅行的时候,住宿方面就可以很随意的选择青旅床位这种,而在渥太华恰好就有这么一家把以前的监狱改造而成的一家旅舍,虽然中文翻译略尴尬,名字就叫“渥太华你好吉尔旅馆(HI-Ottawa Jail Hostel)”。

蚂蜂窝也有预定链接和介绍:

除去监狱特色本身,这家旅舍的位置也是极好的!周边的景点完全可以通过步行到达,几分钟就到byward market,十五分钟不到就到国会山和国会大厦,旁边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公交车站和购物商场。

虽然是比较简洁的旅舍,不过还是包含了免费早餐的哦,在旅舍的地下二层,每天早上有面包、鸡蛋、牛奶、麦片等之类提供。

从外观看起来,好像还是个城堡一样,被绿植包裹着严严实实,进门走去前台办理入住的时候,倒也没有很有蹲监狱的感觉。而办好入住,经过一道密码锁的门之后,你就完全走进了电影中监狱的场景一般,没有电梯只有楼梯,楼梯层与层间都有钢铁网起来,显得那么冰凉。

有多人床位,单人间,双人间的选择,从网上的照片看我觉得,如果你想真正体验住监狱的感觉,多人床位和单人间是你最好的选择,尤其我选择的单人间!

其实顾名思义,房型基本也是按照监狱原本的安置人数和大小来改造房间的,所以多人间也是被关着多人的房间,稍微好些有独立卫生间的被装修成了双人标间等,而单人间,你看到之后的照片就知道了!只容得下一个单人床的空间,狭窄又严实只有一道铁门,铁门还是上下镂空的所以其实没有隔音之说。

这一层全部都是单人间,走在走廊里就有一种,好像自己是个罪犯要回自己屋子一样的感觉。一排灰白的墙面,上面写着房间号码,每个房间都是一扇坚固的铁门。估计也是改造过了,所以窗户的采光都很好,不会像电影的监狱那般阴暗。

看,这就是我自己的小房间了!狭窄的砖墙空间只容得下一张单人床,我的背包只能放地上,还好有可以置物架可以挂衣服放些东西。房间都是没有空调的,不过加拿大夏天的晚上都不会那么热,除了上下镂空隔音不好对我有写头痛之外,在这里睡上一碗就是一种怀疑人生的体验啊!哈哈哈哈~兴奋小蜂

旅舍11点之后就同意熄灭大灯了,妄想症的我还在想,旅舍会不会有假装狱警一样的人在外面巡逻,或者是哪个淘气的客人半夜要发狂几声吓一吓住客什么的!

安顿好行李之后,就准备出门走一走,到最近的byward market转一转吃个午饭。

拜沃德市场我觉得是渥太华市,最没有政治气氛的民间场所了,原本是由农贸市场发展而来,所以依然能够看见很多贩卖新鲜果蔬的农民。而后来更多的,新增了不少各有特色的工艺品店和其他店铺,有很多个人的店铺,卖弄着自己手工完成的工艺品或是纪念品,吸引你的注意力。

即使正值中午,也不见游客或是店主些许的疲惫与躁动。

加拿大闻名遐迩的当然还有当地特有的枫叶糖浆了,都知道加拿大的国旗就是大红色的枫叶所代表的。要是喜欢,你可以货比三家,各种店铺都把枫叶糖浆或事枫叶糖当作自己店里的主打纪念品哦!

拜沃德市场也是各种餐厅美食汇聚的地方,可不仅仅只有加拿大当地的美食,甚至包括了墨西哥、美式、中式、印式、东南亚等各国的口味,虽说是应该特意尝试一下当地有什么美食,不过想来想去北美都差不多的西式餐厅已经吃的很腻了…

恰好发现有一家台湾小餐馆,老板娘还能用中文沟通点餐,省去了不少力气,直接看着中文菜单,点上你想吃的就可以了。所以我为了方便也就点了一份卤肉饭和小食解决了这顿午饭。

在拜沃德市场里,我想最不缺的那就是各种花卉了,不仅有店家自己种植售卖摆摊的,就连许多餐厅门口或是周边,都用上甚是繁茂艳丽的花盆做装饰,给整个市场增添了活力跟色彩。即使阳光刺眼,可依然有种舒心的惬意。

来来来,我们再往市场的另外几个街区走一走,会发现一个神奇的甜品店!

这家甜品店貌似已经成为了一家网红店,要说为什么,那就是这家店可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光顾过的甜品店!

餐厅里不仅将饼干做成了极具加拿大特色的枫叶样式,还很好笑的把自己国家总理的人像弄到了饼干上。哈哈哈,这放在国内,怕是要关门歇业了哦!

刚吃过饭的我,再加上对这些看似花花绿绿的饼干类甜点实在爱不起来,所以还是没有买上一个尝试。不过价格也稍稍有点贵啦。

从拜沃德市场出来,按照谷歌离线地图就准备往渥太华圣母院去走一遍。

一路上还会碰上许多有特色的艺术品店,时间足够都值得你驻足进去看一看,或是看上喜欢的买上一个作为伴手礼都是很不错的。

虽然说正值7月份大夏季的中午,可是加拿大整个处于北半球偏北,每天最高的温度也就20多度,完全不担心热,要是怕晒伤准备一些防晒霜就好了。不过啊,阳光照着真的很舒服啊!

在渥太华圣母院的对面,还有国立美术馆,可以一起游览。教堂的整个建筑从外观看还不是那么特别,进门后,完全被一种肃穆与宏伟震惊,令人印象深刻的两座高塔、教堂内部的柱子、墙壁上的雕刻及圣人雕像等,都是十九世纪艺术家的精心之作。

教堂彩绘玻璃也是很精美,在不举行弥撒时,观光客都可以免费参观。据说这座新哥特式教堂是渥太华现存最古老的,该教堂于1990年被定为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

蒙特利尔

在蒙特利尔我们预定的是一家市中心区域的hostel,Auberge du Plateau-Mont-Royal(奥布吉杜皇家蒙特高原旅舍),从蒙特利尔的灰狗巴士站下车走过去也就15分钟左右的路程。

这家旅馆位于皇家山脉高原的中心地带,设有一个享有美景的屋顶露台。客房包括简单的欧陆式早餐,当然也是需要你自给自足,吃完自己清洗盘子这些的。旅舍也提供免费无线网,还有收费的洗衣机可以供你使用哦。

旅舍前台的墙上贴着各种世界地图,城市地图,还有满满的各国的纸币,真是充满了世界的元素,让人有点喜爱。

到达旅舍放置完东西,就准备动身往皇家山公园,准备登高看一看蒙特利尔的全景!

蒙特利尔是一座多面城市,多样风格的景点完美融合。“蒙特利尔”一词来源于中古法语“Mont Royal”,意思为“皇家山”,至今蒙特利尔城中心的地标皇家山仍以此命名。虽然说法语是蒙特利尔的官方语言,不过英语还算是比较流通,而且蒙特利尔也有不少的华人,还有著名的唐人街。

去皇家山公园,按照计划的路线,会先经过麦吉尔大学。走到大学门口的时候又是无可奈何的发现门口的道路正在维修,虽然对游玩不会有什么影响,但还是有些觉得憋屈…真的是“到哪儿哪儿维修”的病吧。

在世界各报刊以及研究机构的排行榜中,麦吉尔大学多次名列加拿大第一,世界大学排名前二十。校园的地理位置绝佳,位于市中心,比邻皇家山。走在大学里几乎也是没有什么人流,只有零星的学生和游客。

一路南北向穿过麦吉尔大学,就走到皇家山公园了,由三座连绵的群山组成在一起的。皇家山最高海拔233米,虽然算不上高,但是蒙特利尔得名于此。公园整体由设计过纽约中央公园的美国著名设计师欧姆思特(Frederick Law Olmsted)负责设计,园内景色宜人。

夏季的公园就完全被绿植所笼罩,青青葱葱,走在山路上明显感觉负氧离子特别多,所以经常能看见有当地人在跑步锻炼。山上一路都会有指示,看不懂的话也可以跟着谷歌地图,每条山路都是准确的,可以直达山顶的观景台。

我当时就在想,如果到了秋季,皇家山公园已定是五彩缤纷的!各种植被的树叶会呈现不同的颜色,一定是相当的精美,山路上也会布满各种落叶,一路一步踩在落叶上的沙沙响声,会是不同的体验吧。

………………天呢,去年的自己,怎么,这么,胖!!!

大概步行半个小时不到,就能到达观景台了,其实也是一篇很大的公园。此时正值日落时分,高高的山势刚好挡住了部门的阳光,剩余暖黄的阳光刚好洒在蒙特利尔的高层建筑上。我就在这里静静地等啊等,等落日西下,夜色降临,再看看蒙特利尔市的夜景。

当蓝天变得湛蓝,更深的蓝,城市的灯光夜市开零星照耀起来。当全城的灯光打开,就照亮了蒙特利尔的城,照亮了蒙特利尔的天。

看完了夜景,这个时候我就觉得,如果你是开车上山的话其实方便很多。因为我们原路返回的山路上,几乎没有路灯可以照明!全程我都是开着手机的手电筒摸索着下山的,走在森林里,要不是因为还有同行的人作陪,远处深处稍稍出一点奇怪的声音都让人觉得害怕。不知道是什么人还是什么动物……

还好走过一遍熟悉了路,而且下山比较方便,很快就走到了大学,终于安心了许多。

在蒙特利尔的第二天,那当然是把古城区当作今日的重头戏了!

蒙特利尔老城区是依傍圣劳伦斯河而建,是旅游观光的“圣地”,不仅街道两旁尽是古老建筑,连马路也是石头铺砌的老路,街灯也古色古香,仿佛亲历十七八世纪的欧洲本土。它既有英式的井井有条,又有法式的妩媚浪漫。

我们首先准备奔赴的就是圣劳伦斯河旁的老港口。

从住处步行去老港口大概也是20分钟左右的步行,虽然是花费一些体力,不过也就是步行更能够感受小城本身的味道吧。一路上看到各种花花绿绿的草地,还有各式各样的旅行者,有些也可能只是单纯的户外运动者吧。

老港口这里曾经是皮货和木材交易地,所以周边有很多老建筑,保存完好。尤其这个钟塔,尤为有种年代感,周边很大的广场略显的破旧却不缺各种游客来增添生气。而从这里远眺Jacques-Cartie Bridge横跨在圣劳伦斯河上,再加上晴朗的天空看得相当的清爽。

不过现在它已不具备早年的功能,而是变为休闲娱乐的好场所。你可以在这里这里散步、骑行、轮滑、乘坐喷气式游艇。想要参观景点的话可以去蒙特利尔科学中心和为了纪念一战中阵亡水手而建的白色古钟塔,它位于港口北端,是远眺景色的好地方。每逢节假日的晚上,这里还会有通宵达旦的音乐会、狂欢节目等等,非常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