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互助、湟中、贵德五日自驾游 作者 黎明之光

攻略   >  西宁旅游攻略   >  青海互助、湟中、贵德五日自驾游 作者 黎明之光

• MN-2370
  • 创建于2021/10/18|浏览1088

青海互助、湟中、贵德五日自驾游 作者 黎明之光

• 出发日期/2021/09/14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赏秋

前言

去青海互助看土族故土园、湟中看塔尔寺、贵德看清清黄河,两个月之前就做好了攻略,家人也请好了假,可是由于家中的糗事,给耽搁了。但游完中国的五A景区,这个心中的念想时时催促着我,看来不能继续等下去了,正好有朋友想去,一拍即合,经过一天简单的准备,我们出发啦。

2021年9月14日

临夏-互助县城 行程312公里 用时5小时 天气小雨

早晨8:00起床,吃了杂割(临夏传统美味小吃,也是临夏人爱吃的特色早餐之一,是用牛羊下水烹制而成的)。10:00接上朋友就出发了,走临夏县快速通道,从临夏县韩集入口上高速,经乌玛、临共、张汶、京藏等高速,大概14:00左右下高速,又沿省道前行,15:00左右到达互助县,入住网订的天佑德大酒店。一路上大雾、小雨时时相伴,淅淅沥沥,这不但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反而让我们更加兴奋,远处雾气飘飘,山峰时隐时现,好似仙境,山坡上的灌木也已开始变色,色彩斑斓,景色很美,汽车好像行驶在朦朦胧胧的水彩画中。

临夏-互助县城 行程312公里 用时5小时 天气小雨图片

在宾馆短暂休息后,16:00步行去逛互助县城。互助土族自治县是青海省海东市下辖县,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是土族最多、最为集中的地方。土族是我国青海省独有的少数民族之一,信仰藏传佛教,能歌善舞,服装富有民族特色。

出宾馆大门,就是天佑德广场,正中是天佑德办公大楼,在大楼的左边写着“天佑德大学”,右边写的是“中国青稞酒研究院”,一边是宾馆,一边是酒厂展厅,中间是“一祖十仙”雕塑,感觉有点震撼,看来这个酒厂不一般。

我们在一家叫王尔力的手抓馆吃了手抓羊肉、秘制牛腱、小菜、牛肉面,吃完饭,又在县城逛了一圈,县城不大,整洁,人也不是很多,大概18:00左右返回酒店休息。

2021年9月15日

早晨7:00起床,吃了面包、昨天剩的肉,8:30退房后,离开宾馆,去参观互助土族故土园,一处以土族文化为主题的园区。先去游客服务中心,离我们住宿的宾馆不远,步行大概不到5分钟就到了,验行程码、健康码进入。

互助土族故土园-西宁湟中城区 行程75公里 用时2小时 天气 阴图片

经咨询,景区门票每人120元(含景区电瓶车费),景区包括彩虹部落土族园、天佑德中国青稞酒之源、纳顿庄园和西部土族民俗文化村、小庄土族民俗文化村5个核心景点,分别展现土族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的青稞酒文化、古老纯真的建筑文化、别具一格的民居文化、古朴神秘的宗教文化。其中彩虹部落土族园、天佑德中国青稞酒之源凭票进入,其余三个景点免费参观。

我们网购门票,每人90.5元。首先去参观隔壁的互助酒厂---天佑德中国青稞酒之源。酒厂不允许散客自行参观,形成团队后,由导游带领参观,正好有一队十多人的参观团,我们跟随团队,随导游观看了天佑德青稞酒历史数字化展馆、数字沙盘、互动地幕等多媒体科技展示。

通过贯穿整个厂区的廊道,参观了天佑德青稞酒的酿造、包装、研发检测、酒海、地下酒窖、天佑德古作坊、酒海展示区等。充分了解天佑德青稞酒“清蒸清烧四次清”的酿造工艺,朋友也品尝了绵甜醇厚、清雅纯正的青稞酒。

10:00左右我们结束了酒厂的参观。据了解天佑德青稞酒具有悠久的酿造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明洪武年间西北地区著名的天佑德酒坊,创立于1373年。互助土族人民不断改进酿酒工艺,历经岁月沉淀,逐步形成实力雄厚的天佑德、永庆和、世义德、文玉合、永胜和、义兴成等老字号酿酒作坊。1952年,互助县在天佑德酒坊原址基础上整合八大作坊组建国营互助青稞酒厂,2011年在深圳交易所上市,逐步改制成为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企业,也是西北地区白酒行业龙头,被誉为“中国青稞酒之源”。

10:07我们乘坐电瓶车,到达互助土族故土园核心景区彩虹部落。这是一座大型的土族民俗文化主题公园,拥有十八洞沟老油坊、世义德酒坊、活佛院、安召广场、土司府、庄廓院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等以青砖青瓦、生土土坯、砖雕木刻等形式建造的土族民俗文化古建筑群,集中展示了土族的悠久历史、民俗文化、生产生活习俗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集中了解土族民俗文化的首选之地。景区入口处是一个巨大的彩虹拱门,后面是一个牌坊门,我们验行程码、健康码、刷身份证进入。

走进景区,一股股民族风情扑面而来,宁静、舒适、厚重、内敛。按照导游图指示,我们依次观看了土族历史文化、服饰、生活等展览,参观了土族民居、土司府邸、榨油坊和酿酒坊等,欣赏了土族抛荷包选婿,轮子秋等表演。景区许多地方正在维修,感觉也不是很大,但总体还是挺不错的。在秋季这个微凉的季节里,避开拥堵、远离喧嚣,漫步在土族故土园景区,体验着土族民俗文化、建筑文化、餐饮文化……与故园邂逅一场秋天的“凉”情美景,感觉还是十分的惬意。

12:10我们离开彩虹部落土族园,从正门出来后左拐前行,不远处就是纳顿庄园,其实就是一个民俗旅游接待点,一进门就是一个土族民俗文化展览馆,主要有土族介绍,生产生活用具展览,还建有土族的手工酿酒作坊、地下埋藏酒窖等。离开展馆,庄园里面是修建装潢的土族民居,是旅居餐饮之所,后面是一个小广场,环境幽静,独具特色,不乏原生态之美。

我们逛了20分钟后,就去隔壁的西部土族民俗文化村,一进三院的仿明代土司府邸,内有"世界第一嘛呢石",人很少,很冷清,看了看后,就到街道对面小庄土族民俗文化村参观。

路边的土族轮子秋雕塑吸引了我们,非常不错,反映了土族生活娱乐的场景,拍了照后,就进入小庄村。这是一个土族聚居的自然村落,修建的尚可,主要以农家乐为主,因为我们不吃饭,所以也没有进去,只是沿着村间小道,这儿瞧瞧,那儿看看,居然发现有几家河州清真农家院,呵呵。逛了一圈后,从小庄村牌坊门出景区,步行到彩虹部落门前,乘电瓶车返回停车场。

时间已是13:30,感觉也不是太饿,决定去湟中吃饭。立刻出发,2个小时后,到达网订的7天连锁酒店(湟中塔尔寺店),短暂休息后,就去对面的伊阁苑餐厅吃了炒面,开始游逛湟中城区。湟中区是青海省西宁市下辖的一个区,位于青海省东部,主要景点是塔尔寺。城区不平整,上上下下的,不过建设的挺好的,人比较多,我们在县城晃悠了1个多小时后,返回宾馆休息。

2021年9月16日

不知什么原因,昨晚睡的不是太好,早晨7:00醒来,一看外面,黑云密布,唉,又是一个大阴天,起床后,整理了行李,就去穆之源牛肉面馆吃了早餐。9:00离开宾馆,去塔尔寺参观。塔尔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汽车行驶了大概10分钟就到了,网购门票,每人70元,从西门直接开车进入寺内,停车费20元/辆。

塔尔寺-贵德古城-中华福运轮-黄河水车广场 行程80公里 用时2图片

这时天空中乌云已散,太阳也探出了脑袋,不由得情绪振奋。首先看到的是塔尔寺的标志性建筑—八座白塔,外形相似,塔身白灰抹面,方形的青砖底座,塔身为宝瓶造型。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

看完白塔,我们按照门票里面印着的游客线路图,一个不拉的参观了小金瓦殿(护法神殿),大经堂、大金瓦殿、九间殿、度母殿,四大经院(显宗经院,密宗经院,医明经院,十轮经院)和酥油花馆,金刚坛城,活佛府邸,过门塔,时轮塔,僧舍等,返回时又去了大拉让宫(吉祥宫),时轮坛城。

寺院里面的景点有的可以随意参观,有的则需要凭票进入。整个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景色壮丽非凡。

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是该寺的主建筑,与其他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喇嘛居住的扎厦以及庭院交相辉映,浑然一体,形成了错落有致,布局严谨,风格独特,集汉藏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宏伟建筑群。各殿内佛像造型生动优美,各有特色。酥油花栩栩如生,壁画绚丽多彩,堆绣色彩绚烂,不愧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

12:00左右我们结束参观,开车直奔贵德。贵德县位于青海省东部,隶属海南藏族自治州,素有“高原小江南”、“梨都之乡”之美誉。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地区。一路上,车少、人少,但是景色很是震撼。前半段拉脊山山势形成的自然景观惟妙惟肖,陡坡上牦牛、羊群、马、牧民帐篷,散落在成片舒缓的高原草坡上,水草丰美,高山、草甸、牛羊、帐篷,再加上空旷的蓝天、悠悠的白云,好一派草原天路景象! 后半段尽是形态各异的丹霞,山峰突兀林立,地质造型古奇,日光照射之下,丹霞有种烧红的感觉,貌似进入了西游记中的火焰山,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条路是一级公路,单行道,路边有许多停车吃饭的地方,清真饭馆颇多,我们停停拍拍,14:00左右到达网订的贵德鸿图假日宾馆,办理了入住手续,休息了一阵后,在楼下鸿图餐饮店吃了拌面后,就步行去逛贵德古城。不远,大概20分钟就到了,入口是一个仿古的城楼,里面是一条仿古街,两边是铺面,营业的也不多,也没什么人,古城内最重要的建筑玉皇阁,要收费60元,我们没有进去,随便转了转后,就沿着古城残存的土墙,一直步行到了黄河吊桥。

很遗憾,没有看到清清的黄河,一下子颠覆了留在脑海里“天下黄河贵德清”的印象,感觉有点闷闷的。吊桥很窄,也就2米多,能通行人、牲畜、摩托等,过了吊桥,有几个买饮料的和出租自行车的,从这里可以骑自行车到黄河清大桥。我们返回后,沿黄河边步行,向水车广场进发。经过芦花湾水生态公园(黄河边的一个湿地公园,绿树成荫,小桥流水,修建的挺好的),就到了中华福运轮景区。

这里是一处大型宗教人文景观,有一座名为“中华福运轮”的转经轮,据介绍是目前世界上高度最高、直径最大且转动方式最为独特的藏式嘛呢转经轮,已通过世界吉尼斯纪录委员会官方认证。景区内几乎没人,里面的景观从外面看的一清二楚,我们没有进去,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前行。

很快就到了水车广场,这一段感觉非常不好,沿黄河边的步行栈道,已被黄土淹没,河边的观景台破损、倒塌,林间铺上的地板大部已毁坏,一艘渔政船在黄河岔道中倾斜,好像遭到了炮击一样,感觉前期投资已放弃了。

到水车广场了,这里有黄河少女雕塑、大水车和“天下黄河贵德清”的题词石碑,有快艇码头、餐饮店及一些游戏、娱乐项目,广场不大,人很少,冷冷清清的。感觉浑浊的黄河水与对岸‘天下黄河贵德清’的大牌子格格不入,只有黄河少女雕像洁白妩媚。

走累了,遗憾的是,这里交通不便。终于坐上公共交通了,又不报站名,呵呵。18:30回到宾馆,休息到20:00,去楼下吃了牛肉面后休息。

2021年9月17日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行程40公里 用时1小时 天气 阴转晴

7:00起床后发现外面下着小雨,唉,丹霞应该在昨天下午路过时去看,现在也不知道开放不开放,不管了,先吃早点吧!洗漱完毕,朋友去买了饼子和鸡蛋,我们在宾馆吃了后休息,9:00作业雨停了,天已开始转晴了。我们驾车出发,地质公园不远,也就20分钟的路程,行驶了大概10多分钟后,看到一大片生长着芦苇的海子,这便是千姿湖了。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行程40公里 用时1小时 天气 阴转晴图片

我们赶紧停车,沿公路欣赏、拍照。苍凉壮阔的连绵山脉上白云缭绕,清澈的湖水,被丛生的芦苇分成大小不同的海子,湖边是苍翠的树木,树叶已开始变色,海子将天空、山峰、树木、芦苇倒影,让人恍如仙境,十分的美丽,颇有几分江南的味道。天也晴了,景色也越来越美,我们追逐着、欣赏着这层次丰富,色彩跳跃鲜明的景观,久久不忍离去。

10:00到达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在公路边上,一进门就是停车场,前方是游客接待中心,这里设施齐全,卫生间、餐饮部一应俱全。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就是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因为山体呈现七种颜色,所以又叫七彩峰丛。据说这里的丹霞颜色艳丽,而且形状多样,非常壮观,是拍摄摄影大片的好地方。我们网购门票每人55元。先观看了几分钟的介绍片,然后在导游的讲解、带领下我们经过地质公园石碑,两道牌坊门,乘上到核心景区的环保车。

路上由环保车司机讲解,不远也就几分钟后下车,我们开始自己步行参观。啊呀!太壮观了!公园内山峰突兀林立,地质造型古怪神奇,地势陡峭险峻,气势磅礴。好的是,每个奇峰峭壁脚下都有水泥小道到达,可以近距离观赏,我们走这个,看哪个,忙的不亦乐乎。

这里的山崖经亿万年风蚀,形状各异,有的似耄耄老人,有的似蛟龙腾飞,有的脸上长须,有的头上生角,各有奇姿妙色。让人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奇妙!女娲峡、通天峡、擎天峡、轩辕峡等等的峡谷我们一个不漏,只要有小路的地方我们都去,天阴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观赏,依然登高爬低,尽情享受着这大自然的美景大餐,景区的面积不算很大,但类型还是比较丰富。

13:00到达天地人缘博物馆,里面有一些介绍本土文化、丹霞自然景观、地质研究与科普教育资料和实物。

我们在这里休息,吃自带的饼子、鸡蛋和水果。太阳出来了,天晴了,蓝天下飘着白云,这是拍摄丹霞的最好时机,怎么办呢?来一次补拍吧!哈哈哈…又是一个多小时的拍摄。

终于离开了,电瓶车直接送到出口。我们自驾返回,15:00左右到达宾馆。休息到17:30左右,去逛贵德县城,小城街道宽敞,道路纵横,有许多雕塑、广场和文化娱乐场所,修建的挺不错,清真饭馆很多,但感觉人不是太多。

19:00左右我们在一家清真饭馆吃了尕面片和牛腱后,回到宾馆。

2021年9月18日

贵德-临夏 行程300公里 用时5小时 天气 阴转晴

早晨起床后,洗漱完毕,在对面美食美客早点铺吃了醪糟、油条、包子,回宾馆整理了行囊,8:30退房,驾驶自己的小森(森林人)返回,一路上风景依旧,但与去的时候又不一样。

贵德-临夏 行程300公里 用时5小时 天气 阴转晴图片

14:00左右我们到循化县城,下了高速,在撒拉人家吃了爆炒牛肉、酸辣白菜、米饭后,就领朋友去黄河边,雕塑“黄河浪尖的撒拉人”,依旧生动、逼真,黄河依旧不改颜色,滚滚向前,对岸葱葱茏茏,现代化的建筑依山傍水,高低起伏的山峰绵延不断,风景依旧十分秀丽。

我们在这里拍了几张相后,启程了。沿省道前行,到白庄购买了特色大馍馍(它直径达二三十公分,厚约八九公分),从道帏上高速,临夏县韩集出口下高速,约15:30左右回到自己的家。

总结

此次青海之行,参观、游玩了两个5A景区,互助土族园、塔尔寺,去贵德看了地质公园和黄河。总体感觉这次旅行达到了目的,收获满满,但也让我留存在脑海中的‘天下黄河贵德清’的印象,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实属一个大遗憾。这次自驾历时5天,行程807公里,总计花费2015元,其中高速费(停车费)292元,住宿费548元,加油370元,餐饮费529元,景点门票366元。购票、住宿等基本采用网定、网付和刷手机支付,加油费刷卡,规划路线依靠导航。

后记

经过一段时间的查阅的资料、回忆、写作,青海互助、湟中、贵德五日自驾游行程已记录完毕。提升了自己的旅游品质,完善了自己的旅游。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阅历,加深了印象,也找到了缺失和遗憾。让自己的感官享受和精神享受结合在一起,感觉这才是完美的旅游,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另一方面,做这样的记录,也是对同样喜爱旅游的驴友,提供一些简单的参考,哪怕只有一个人感到有点用,我也感到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