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九寨,仍然心醉

攻略   >  九寨沟旅游攻略   >  冬日九寨,仍然心醉

• 出发日期/2016/02/16

一拍即合的旅行

一直神往的九寨沟,在十月份想去看秋景的我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后,就放在计划之外了。而在春节即将来临之时,无意看到重庆飞九寨沟的机票只需要400多,就邀约好友王一起前往,她欣然同意,立马又约了另一位旅游达人邓妹子,她也即刻同意。于是我们迅速在去哪儿上订下了往返的机票。往返都是川航的航班,往返四天的行程。听说冬天黄龙关闭了,我们就打算在九寨沟深度游玩两天。订下机票,大家心里就踏实了,这趟旅程志在必行了。色色

关于费用

交通:机票:单程三人总计·1326,往返是一样的,总计2652元。机场到酒店:我们联系了一个在九寨沟的出租车司机,往返费用是450元。说是因为冬季路面结冰,不好走,平时大概400能够拿下。交通费用总计3102元。

住宿:住宿三晚,第一晚在沟口的速八酒店,在去哪儿上预订的,168/晚,三人间。入住后返现15元,相当于是153元。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地方,就在九寨沟文化天堂广场里面。那一片住宿的,吃东西的地方很多,离沟口也不太远,强烈推荐。第2晚和第3晚我们换到了熊猫主题酒店,因为可以免费接送景区,三人间,每晚180元。住两晚,优惠了10元。价格适中,有热水,WIFI,空调,电热毯。老板夫妻两人都很热情,很好说话。住宿费总计503元。

门票:淡季的门票是80元,观光车是80元。二次进沟在第一次购买门票时候告知售票处,这次我们的二次进沟是0元,之前在网上看到的攻略说是20元,有点纳闷。第二天我们二次进沟时,又购买了观光车票,80元每人,其实后来发现如果不买车票,也还是可以上车的。只是我们三个都比较老实。嘿嘿。门票,车票总计720元。

吃饭:16日晚,17日晚,18日晚,19日中午,我们都是在酒店下面的美食街吃的饭,在熊猫主题酒店旁边就有一家樱桃创意厨房,他家的饭菜还不错,装修也比较用心。17-18日两天在景区的时候,我们都是在超市买的自热米饭带进去的,15元/盒,在景区吃饭的时候,还被多人围观,哈哈。16日晚我们到达后,还去了蒲公英酒吧里喝了喝小酒,装了一下文艺女青年。这四天吃饭消遣总计664元。

最后总计是4989元。人均1663元,还是不错的。

关于行程

两日深度游

第一日: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镜海-诺日朗瀑布-犀牛海(坐车)-熊猫海-火花海-盆景滩

第二日:箭竹海-镜海-长海-五彩池-则查洼寨-五彩滩-诺日朗瀑布-犀牛海-卧龙海-火花海-芦苇海(步行栈道)

D1 到达

四川航空下午2点40的飞机飞往九寨黄龙机场。在2点的时候,我和小伙伴还在麦当劳吃着鸡腿,就听到广播通知可以开始登机了。俺们很淡定继续吃着,大概十分钟后,广播就开始呼叫我们的名字了,大概还有六七个人没有登机。我们抓紧时间吃掉了鸡腿,匆匆上了飞机,给川航的飞机点个赞,第一次遇到没有晚点的飞机,而且还早早催促乘客登机。

飞机准时起飞了,开始的十多分钟,非常颠簸,看空姐们都很淡定,我们估计是平时被颠簸习惯了,见惯不怪。同行的王美女很怕坐飞机,特别在颠簸的时候,很紧张,而神经大条的我,没有一丝担心。一直以来,飞机出事的新闻并不能够影响我坐飞机的心情。大概3点半,已经抵达九寨上空了,在飞机上都能够看到隐隐约约的雪山,看得我异常兴奋,相机也拿出来咔咔不停。

飞机在4点准时降落在九寨黄龙机场。听到机上播报地面温度零下一度,我们都有些兴奋。

天气晴好,蓝天白云

出了飞机场后,确实有一丝寒冷的空气迎面扑来,不知道是高原反应还是被飞机颠簸所致,头有些晕晕的。一出机场,就看到了接机的司机,手里举着一块写着我们名字和航班号的牌子。4点多的九寨机场,阳光还正好,司机告诉我们到九寨沟景区还有90公里,我们可以在车上休息。一路上我的眼皮都很沉重,但一直强撑着看着外面的蓝天,白云,雪山,还有路边厚厚的白雪。很想让司机大哥停车让我们去踩踩雪,和雪来个亲密接触,司机大哥婉言拒绝了,我们又期待着回程的时候能够去踩踩雪。

途中美景,手机随拍

大概五点半,我们到达目的地,找到预订的酒店,办理入住后,稍稍歇息,就出去找饭吃了。晚餐在樱桃创意厨房解决的,一盘回锅肉,一盘炝炒小白菜,一盘麻婆豆腐,总计85元,但我们仨都还没有吃完。

饭后回酒店呆了会,我们又决定去吃饭前看到的蒲公英主题酒店下面的清吧去潇洒一下。三个人点了两杯酒,一杯茶,在那里听着音乐,看着书,聊聊天,仿佛世界只剩下我们了。没有柴米油盐,没有家长里短,心情无比舒畅!

D2九寨沟右线-日则沟

8点起床,收拾好东西,我们换到了熊猫主题酒店。吃完早餐,小面16元一碗,包子10元每笼,稀饭3元一碗,我们仨消费了45元的早餐。熊猫的老板送我们到了景区门口,开车不过5分钟的车程,实际距离据说是1.5公里,没有实际测算。

到达景区快9点,已经看到了很多游客。买门票时排着队,不过很快还是轮到我们了。买好了二次进沟的门票,车票暂时没有买。一进景区,就被蜂拥着上了环保观光车,类似公交车。车上的讲解员告诉我们车会直接开到最高点箭竹海,中途不停车。一路上经过景点的时候,都有电子讲解,每经过一处海子,车里都引起一阵惊呼声,好美啊,好漂亮啊!在此时此刻,深觉语言的匮乏。仅仅是在车里的匆匆一瞥,那些海子的清澈,深邃都让我心醉。

大概半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箭竹海。邓美女想带领我们走栈道去原始森林,却发现栈道已经被封了。想走公路过去,才走了50米,便被工作人员阻拦了。告诉我们现在是防火警戒期,不能够到达原始森林。瞬间,我们知道为啥淡季的门票要便宜很多了。怀着怏怏的心情欣赏了一下箭竹海,海子里有一部分水已经结冰了。有一部分水上是雪,而剩下的一部分就是水了。远处的雪山倒影到水中,也还是值得一看的。只是,虽说是淡季,我们还是觉得人很多。大概是景区刚开门,大家都在这个时间点被观光车带到了同一个地方,游客人为地被集中起来了。

阳光下的箭竹海

海子中悠闲嬉戏的小野鸭

远处的雪山

绿水,白雪,碎冰,融为一体

看完箭竹海,顺着栈道往下走,就是箭竹海瀑布了。冬日的瀑布,显然是没有夏季壮观的。但是在我们看来,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在瀑布的中间,夹杂着雪,夹杂着冰,形成只有在冬季才能见到的冰瀑。

箭竹海瀑布看完,通往熊猫海的步行栈道也封闭了。只好原路返回到箭竹海乘车点,坐车前往熊猫海。下车后,大伙都惊呆了。熊猫海整个水面都结冰了,貌似一个天然的冰场。在冰面上,还能看到树枝的斑驳的影子。

结冰的湖面没有水面有那么多看头。给熊猫海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又只好坐车前往五花海了。有心走步行栈道,无奈又封闭了。再次体会到淡季的弊端了。

到达五花海以后,我们没有跟着大队人马往前走了。邓美女带领我们沿着步行栈道往上走,沿路爬到最高的观景台,还是有些吃力的。

在观景台远观的五花海

到了观景台,人就比较少了。估计很多人没有体力爬上来。看完以后,我们又顺着旁边一条人迹罕至的栈道走下去了。栈道一路上都是白皑皑的雪,厚厚的雪,踩起来咯吱咯吱的,我们终于享受到了踩雪的感觉了。慢慢的,在这条栈道上只剩下我们三个了。我们莫名兴奋,心情愉悦,引吭高歌,到达一个休息亭后,发现快12点了,就开始消灭我们的自热米饭了。

在沿途的栈道上,还发现了一串串动物脚印,没闹明白是啥动物。嘿嘿。

不知道会不会是这只可爱的小松鼠的呢?

沿途还看到了这样的小鸟,飞来飞去的,有时候会在雪地里觅食。

沿着栈道一路走下来,又走到了五花海边了。这次是近距离欣赏五花海了。已经是下午1点了。五花海里的水,绿的,黄的,深蓝的,虽然没有秋季那么五彩斑斓,但是配上远处的雪山,岸边的芦苇,也是让人心醉的,久久不愿离去。

D3 九寨沟左线——则查洼沟

早晨醒来,发觉小腿已经有些疼了。看来平时太缺乏锻炼了。今早的早餐是酒店下面的大饼,10元一个,我们要了两个大饼,每人一碗稀饭。大饼的味道很好,可惜忘了拍照了。今天的早餐29元,吃得饱饱的。

还是和昨天相同的时间,快9点到达景区门口,排队买了观光车票。在排队上车时,发现没有买车票的是走的另一个检票口,但是检票完后,他们还是能够翻越护栏过来乘车的。其实昨天在乘坐观光车的时候,我们也发现了,并没有人查验车票,但今天我们还是老老实实买了车票。虽然这一点是个漏洞,有机可乘,但我们还是宁愿每人多花80元的车费,买个心安理得。

今天乘车路过盆景滩,芦苇海,火花海,老虎海,犀牛海时,我们没有再惊呼了。昨天已经近距离欣赏过这些海子了,这些海子的美已经深深刻在脑海了。但还是看着窗外,想多看一眼,再看一眼。

9点半,车到达箭竹海,我们没有再留恋,一路走到乘车处,想坐车去镜海。昨天下午的镜海没有看到镜海的本色,今天上午想再去看看。

乘坐观光车时,到达五花海后,车就又要掉头回去了。等了十多分钟,才等到一趟继续下行的观光车。看来早晨大家都是在五花海以上游览的。

到达镜海,海边只有我们三个。我们又开始大声高歌,这种感觉真的很美妙。

今天的镜海,果然海如其名。风平浪静,海边的山,树都倒映在其中,清晰可见。

在镜海拍完照,等到继续下行的观光车,我们又到达诺日朗中心。正好赶上了一趟开往长海的观光车。路上经过了下季节海,水已经见底了。上季节海,水都已经结冰。到达终点站长海时,已经是10点半了。感觉这1个半小时的时间都在坐车了。

到达长海时,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广阔的结冰的海子。

在观景点发呆了十分钟,观光车师傅就叫我们上车,跟着他的车返回,其他乘客都乖乖上车了。我们三个叛逆的文艺女青年,没有听从司机师傅的指挥,因为我们太舍不得就这么离开了。司机师傅告诉我们,下一趟车是下午1点,我们也不为所动,坚持没有上车。匆匆下车,匆匆拍照,匆匆上车,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旅游。我们想要的旅游时静静地,慢慢地,停下来驻足欣赏。

很庆幸我们坚持留下来了。待车开走后,我们沿着公路往下走了几十米,发现原来还有一个可以下到长海边上的栈道,在湖边,就看到了电子解说里的老人松,屹立在岸边,守护着长海。

这棵树的背景色,其实是白皑皑的雪。

在长海边上,我们又和小动物们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小松鼠,在雪地里成群觅食的小鸟。

在长海边上发呆了一个小时,我们开始前往五彩池了。我们在公路上行走,我们踩着厚厚的雪,一二一,一二一。

从长海到五彩池的栈道也是封闭的,但是在路途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小缺口,鬼脸就从小缺口进入,走了栈道到达五彩池的。

相比旺季,这会的游客真的好少。正好12点,太阳当空照,晒得我们暖洋洋的。我们又开始了自热米饭,在等待米饭的同时,还有旁边的护林帅哥放声歌唱,这样的生活,真美好!

五彩池的水,应该是没有旺季的水量丰富。但是色彩还是非常美丽,非常耐看的。蓝绿蓝绿的,清澈见底。

看完五彩池,已经是下午1点了。继续乘坐观光车,想着前往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的,可是观光车直接到达则查洼寨。在上,下季节海都没有设立站点。而五彩池到达季节海的栈道也封闭了。这一路的风景我们还是错过了。

则查洼寨是个可以购物的小寨子,我们没有进去购物,而是在寨子外面走了一圈。

远观的寨子。

近看的寨子

寨子对面的树林,我们是循着野鸡的足迹追寻进去的,不想却看到了另一片广阔的天地。

山体中还保留着的一条雪道。

D4 回程

下午4点40,川航的航班回重庆。之前一直听说九黄机场,十飞九黄。在忐忑中,我们12点半就从酒店出发前往机场,换了一位司机来送机。一路上风景优美,我坐在副驾驶,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后昏昏欲睡了。这位司机大叔比较寡言,但是人非常好。在路上看到了雪猪,还停下车来指给我们看。可惜睡得迷迷糊糊的我,只看到了一眼。很小的猪身,还有一小撮白色的毛,这个应该是它名字的由来吧。

路上的风景

明晃晃的太阳

到达机场,还不到2点。还没有开始值机,我们去机场外的小山坡逛了一下,被刺骨的寒风吹下来了。这次到机场才发现,机场的海拔是3200米,比九寨沟高出1000多米,头又开始晕晕的,不知道是不是看到3200米后的心理作用。

机场候机的位置非常少,等我们逛完山坡再次回到机场,已经没有可以坐的地方了。

一直到3点,才开始值机,办理登机牌,过安检,过完安检以后,候机厅还是蛮大的,空位置很多。

在机场等着我们的飞机从重庆飞过来,我们再坐回去,还好,准时到达。准时起飞了。

再见了,美丽的九寨,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