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库车旅游攻略   >  15日自驾新疆全记录——北彊的风景,南疆的风情,公路的险峻……所有的过往都深植于心。

• 出发日期/2018/06/26

想,去北疆看夏天的风景。

想,去南疆看夏天的风情。

想,去夏天的独库公路闯一闯。

想,去夏天的沙漠公路浪一浪。

心有多大,路有多长,一辆汽车,带我去造梦夏天的新疆。

在夏天的新疆,我遇见纯真的善良。

那是在我汽车抛锚时,是他们呼朋唤友的帮忙推车、搭电、修车,直至处理完故障。

在小村庄闲逛,我被阿姨热情的邀进家门“喝茶”、“喝奶子”。

怕打车遭遇不懂普通话的出租车司机,细心的酒店前台把我们要去办《边防证》的地方翻译成维语。

没有人会拒绝你“合一个影”的要求。

家长会爽快的同意你“抱抱孩子”。

每一个为你指路人的脸上,都写满了真诚与善意。

在夏天的新疆,我遇见喀什的风情万种。

这是座唯美之城,奢华与文艺水乳交融。

这是个注重品质的地方,连接线盒都坚守着自己的“小确幸”。

年幼的孩子会主动对你说“你好”、“hello”。他们喜欢让你拍照,最大的快乐是拍照后拿过你的相机,嬉笑着看看相机中的自己。

大孩子们的课业负担似乎不重,到处都是他们嘻戏、玩耍的身影。

这是座繁华之城,琳琅满目的商品是新疆同胞汗水与智慧的结晶。

这是座美食之城,满街的地方特色吸引着中外游人。

在夏天的新疆,我遇见帕米尔的银色清凉。

帕米尔高原海拔4000米~7700米,群山起伏,连绵逶迤,雪峰群立,耸入云天,号称亚洲大陆地区的屋脊。

银色的白沙山绵延起伏,似银色绸带翩翩起舞。碧绿的白沙湖守侯在他的脚下,滋养着白沙山的银色肌肤。

银色的慕士塔格峰雄踞在众山之上,被誉为“冰山之父”。看着他的冰清玉洁,你会升出几缕寒凉,更会心存几份敬畏与欣赏。他享誉世界,外国人也纷纷前来拜访。

喀拉库勒湖深邃幽黯,映衬着银色的皑皑冰山。我没看到传说中的水怪,但看到马、牛、骆驼,在这爿缺氧的世界快乐成长。

在夏天的新疆,我遇见安集海的绚烂景象。

安集海河发源于天山山脉,通过长年冲刷,在天山北坡下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冲击扇——安集海大峡谷,堪称地质奇观。

一幅绚丽多彩、充满艺术气息的大地抽象画,体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峡谷中有如巨龙腾飞的公路,见证着国人战天斗地的神勇。

在夏天的新疆,我遇见赛里木湖神秘高冷。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古时曾被称为“净海”,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高达12米。由于它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靠近这滴泪,我们的身影便投射在湖心。

将泪滴轻柔搅动,便仿佛弄皱了一扇剔透的明镜。

环绕着巨大的泪滴走走停停:一望无际的芳草萋萋,一望无际的野花烂漫、若隐若现的雪山皑皑。

在夏天的新疆,我遇见路上最美的风景。

这是霍城路边的薰衣草。不远千里寻你,只为邂逅普罗旺斯的紫色浪漫,只为嗅那淡雅的花香。

这是特克斯至琼库什台段一阵如诗如画的沉醉。

这是琼库什台至特克斯段一阵花香满怀的痴迷。

在夏天的新疆,我遇见天马挺起的脊梁。

昭苏马,被汉武帝赐名为“天马”。它们外形俊朗、聪明灵敏、奔跑神速。

不畏最先,不耻最后,只要拼尽全力。赛马如此,人生亦是相同的道理。

在夏天的新疆,我遇见恰西山水美如画。

恰西森林背靠雪山,群山环抱,古树参天,河水环绕,海拔1500米。他冬暖夏凉,于雄奇中透着秀丽,素有“塞外江南在伊犁,伊犁最秀是恰西”的美誉。

听着一树的鸟语,吸着清香的纯氧,看着山尖的白云缥缈,这份惬意无法言喻。

这是恰西草原那棵知名的杏运树,取幸运之意,观之吉祥。

夕阳下的恰西宛如明珠,闪耀在夜晚的星空里。

在夏天的新疆,我遇见草原牧歌送新绿。

夏雨润泽着肥沃的草场,催生出一块块生命的绿洲。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

跑马的汉子威武雄壮,一望无际的原野随你去流浪。

在夏天的新疆,我遇见清泉的变奏曲。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中国的第二大草原,也是天山南麓最肥美的夏牧场。

巴音布鲁克蒙语的寓意为“永不枯竭的甘泉”,雪融水和降雨相混合,在草原上形成了大量的永不枯竭的沼泽和湖泊,中国最大的天鹅保护区就在这里。

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幸福就在波光粼粼处。

潺潺的水,静静的流,兜兜转转中孕育了九曲十八弯。

夕阳落山,“九日同辉”,多少游人在寒风中陶醉。

在夏天的新疆,我遇见一条天路挂云端。

独库公路,连接了南北疆,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盘旋在天山深处。

这条路,三分之一是悬崖绝壁,五分之一处于高山永冻层,跨越了天山近十条河流,翻越了终年积雪的四个冰达坂。

修筑这条路,数万官兵艰苦卓绝近十载,数千官兵因“路”伤残,168名官兵为“路”捐躯。

鲜血铺就英雄路,筑路史上树丰碑。

行车在路上,哪里有草场,哪里就有毡房,哪里就有牛羊。

鹰,飞不到的地方是路、翻不过去的地方是雪山。

不知道前路有多远,重要的是已然在路上 ......

北疆到南疆,路是长的,从草长莺飞到赤地千里。

红褐色山体夹道欢迎着旅人,是独库公路沿途最靓丽的风景。

西天王母曾在大小龙池沐浴,是独库公路沿途最浪漫的传说。

亿万年地质运动造就的天山神秘大峡谷,是独库公路沿途最壮美的存在。

在夏天的新疆,我遇见浩瀚沙海无边际。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曾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如今更是石油勘探开发的主战场,是中石油、中石化的主力油气田基地。

为缩短乌鲁木齐至和田的距离,为了开发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1995年9月30,全长566公里的沙漠公路建成通车,成为当时全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1999年9月,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更获得了世界吉尼斯纪录证书。

向前进,观赏胡杨林。

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枯一千年,胡杨树用他顽强的一生、狂野的造型,诠释着怒放的生命。

向前进,走入沙漠中。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沙漠、世界第十大沙漠、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

流浪千年的风沙,是梦中天堂的延伸,刻画着幸福。

在夏天的新疆,我遇见塞外江南的晨钟暮鼓。

这里自古就有大小泉眼无数。1733年,清政府为解决乌鲁木齐驻军粮食加工问题,特在此处添置了水磨磨面,水磨沟由此得名。

“青山露面远相迎,不曾见水已闻声”,这首描写水磨沟的诗句,是这个赛外江南的缩影。

“水磨沟内清泉寺,晨钟暮鼓香客至”。这里是新疆佛教界最大的佛教圣地。

夏日的新疆

有太多太多令人心动的风景

有太多太多寒来暑往的时光

有太多太多无悔的旅程

不能写出你的诗

但我

会做我的梦

行程攻略

每年6月,是霍城薰衣草盛开的时候。为赴这场紫色的花事,我预约了今年的新疆。

于是,有大约两月的时间,我住进了“马蜂窝”,由“度娘“陪伴着,翻烂了“新疆地图”。在几异其线后,走伊昭公路深入草原、走独库公路翻越天山、走沙漠公路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走中巴友谊路探秘帕米尔高原的自驾游路线成为终稿。

由于北疆过于“汉化”:乌鲁木齐与内地二三线城市无异、其他小城小镇与内地三四线城市无异,所以我还很坚定的选择了去原汁原味的新疆:喀什。

现在,新疆自驾己然结束,90%以上按照原计划路线顺利进行,另有10%的微小变动。

变动一:计划中要走的伊昭公路因大雪没有开启,被迫改走G220国道。

变动二、计划中的喀拉峻草原因特克斯持续降雨而临时决定改去恰西森林。

一、行程安排

D1

1、原居地——乌鲁木齐:飞机

2、神州租车乌鲁木齐机场店提车——安集海大峡谷——奎屯市:自驾

D2

奎屯——赛里木湖——霍城县:自驾

D3

霍城——G220国道(原计划要走的伊昭公路因大雪未开通,被迫走路况很差的G220)——特克斯县:自驾

D4

特克斯——云中的山路——连天油菜花——昭苏天马园——特克斯县:自驾

D5

特克斯——恰西森林(原计划去喀拉峻草原,因大雨改去恰西):自驾

D6

恰西森林——那拉提草原——那拉提镇:自驾

D7

那拉提镇——巴音布鲁克镇——巴音布鲁克草原——巴音布鲁克镇:自驾

D8

巴音布鲁克镇——独库公路——大、小龙池——天山神秘大峡谷——库车县:自驾

D9

2、乌鲁木齐——喀什:飞机

3、喀什——喀什老城清真寺——喀什老城美食广场:打车加徒步

D12

喀什——喀什行政服务中心办《边防证》——喀什噶尔老城——易达租车市区店提车:打车加徒步

D13

喀什——帕米尔高原——白沙湖——喀拉库勒湖——慕士塔格峰——塔县:自驾

D14

塔县——喀什——易达租车市区店还车:自驾

D15

1、喀什噶尔老城参加十点的开城仪式——喀什机场:打车

2、喀什——原居地:飞机

二、关于住宿

1、由于对品牌的认知,所以将自己熟悉的连锁酒店列为优选。

2、行程确认后,遇酒店优惠时可果断下手。但前提条件是选择那些可以免费退订的酒店。由于自驾游路上的不可预见性,一定要为行程变化留有余地。

3、有些地方(如巴音布鲁克等)在网上推广的酒店不算多,来至现场挑选酒店的余地还是蛮大的。

4、全程入住的酒店推介

D1、奎屯罗澜假日酒店。

推荐指数:五星

推荐词:性价比超高、干净卫生、床垫床品毛巾舒适、周边餐饮方便、酒店外周边环境较好。

D2、霍城隆星缘大酒店

推荐指数:4星+

推荐词:干净卫生、床品毛巾舒适、周边餐饮方便。床垫舒适度略欠。

D3、D4:特克斯九五酒店

推荐指数:3星+

推荐词:一入住就发现卫生间积水,告诉前台两次也没来清理。床垫床品毛巾舒适度略欠,周边餐饮方便。酒店外周边环境略差。老板非常热情。

一般的酒店布局,没拍照片。

D5、恰西森林景区蒙谷包

推荐指数:5星

推荐词:

1、体验没水没电没网共用卫生间的别样生活坏笑小蜂;

2、在天然氧吧多做停留可更多的吸会氧气得意小蜂。

D6、那拉提雄鹰客栈

推荐指数:4星

推荐词:环境小资、干净卫生、周边餐饮方便,酒店外周边环境较好,老板非常热情。床垫床品毛巾舒适度略欠。

D7、巴音布鲁克百胜大酒店

推荐指数:4星

推荐词:房间敞亮、干净卫生、周边餐饮方便。床垫床品毛巾舒适度略欠、酒店外周边环境一般。

一般的酒店布局,没拍照片。

巴音布鲁克镇食宿的性价比与那拉提持平甚至略低,并没象有些驴友说的“很贵”。

D8、库车丽都大酒店

推荐指数:5星

推荐词:性价比超高、干净卫生、床垫床品毛巾舒适、周边餐饮方便。酒店外周边环境较好。

D9、库尔勒速8酒店城市花园店

推荐指数:4星+

推荐词:中规中矩的品牌连锁。

D10、乌鲁木齐汉庭酒店南湖店

推荐指数:4星+

推荐词:中规中矩的品牌连锁。

D11、D12、D14:全季酒店喀什店

推荐词:中规中矩的品牌连锁酒店

D13、塔县凯途国际温泉酒店

推荐指数:4星+

推荐词:干净卫生、床垫床品毛巾舒适、周边餐饮方便、酒店外周边环境较好。卫生间略显陈旧。

三、关于用餐

(一)从北疆到南疆,发现新疆有清(真)餐厅和汉(族)餐厅之分,选择范围较大,所以没有行前担心的饭菜吃不惯之说。

(二)推荐两个我喜欢的用餐地点

1、库车丽都大酒店

这里的用餐环境舒适,牛大骨火锅可以啃清香的牛骨,喝鲜美的牛骨汤,再添加些豆腐及蔬菜,营养丰富。适合一路鞍马劳顿的人补充体能。

2、喀什凯斯尔大酒店

这里用餐环境奢华,晚餐时还有演出,除清餐外,还有咖啡和冰淇淋供选,价位也还算亲民。

四、关于安全问题

行前许多朋友对我说“新疆不安全”。但来后才发现,无论南疆还是北疆,新疆朋友都热情、善良,彬彬有礼,而且无论是街道上还是景区里,目之所及到处是站岗或巡逻的警察,所以新疆的安全毋庸置疑。

五、关于加油

新疆之大,占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所以导致我们要去的两个目的地之间开车时长会达数小时。由于前路的加油站位置未知,所以千万不能像在家里一样油快用完了再加,而要多加、勤加,以确保万无一失。而且沿途有些加油站位置蛮荒,供电条件恶劣,我们在一个加油站就遇到变压器故障导致供电中断无法加油,一干急喝油的人苦等了将近三小时的情况。想到“如果供电故障没有修复”问题,便依然后怕。

六、关于支付

无论南、北疆,加油、住宿几乎都可以用银行卡支付,大一点的商店、餐厅几乎都可以微信支付,小摊小贩才需要支付现金。

七、关于着装

1、伊犁地区:比内地凉爽。而且温差很大,晚穿棉袄午穿纱。

2、喀什:与内地气温相仿,但非常干燥,没有我们内地的这种闷热潮湿的感觉。

3、帕米尔高原:紧邻冰山,想下温度。

4、总之:夏天自驾进疆,除夏装外,一条厚牛仔裤、一条秋裤、一件三合一的冲锋衣(或者薄羽绒服)必不可少。

八、关于【边防证】的办理

周一至周日,喀什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时间内全天受理游客办理【边防证】事宜。但办证人很多,需要排队。我们就等了近三小时。

注意,喀什行政服务中心是目前全喀什唯一一个办理《边防证》的地方,不要乱走冤枉路。我们一开始就去错了地方。

九、关于喀什打车

1、喀什市区打车很规矩,也便宜,一般来说就是个起步价5元,我们最多打了个7元的。

2、喀什机场到市区或市区到机场一航不打表,一口价30元。打表的话应该没这么贵。

3、喀什出租司机有的不太懂普通话,所以最好提前准备好要去景点的图片给他看,他便会明白了。

十、关于路况问题

1、新疆绝大多数的路况很好,但山路十八弯较多,需谨慎驾驶。

2、新疆限速严重,有的甚至限速到变态的20。更有许多区间测速,规定要走多长时间通过此路段。所以一定要认真关注路边关于车速要求的提示牌。

3、一路上警察及摄录点很多,甚至还有流动测速,被警察按住罚款的司机并不鲜见。

4、极个别土路路况较差,比如去喀拉峻景区的土道,坑洼不平、遇到下雨会积水严重。

十一、关于帕米尔高原的高反问题

帕米尔高原海拔4000——7000米,纯粹高海拔地区。袋装食品带上去会严重膨胀。

但是,对于“高反”的反映绝对因人而异,个体差异很大,而且和当时的身体状况也有一定关系。比如我,去年在西藏时就没有丝毫的不适,而今年在新疆时就出现了“高反”,恶心、呕吐。

十二、建议携带物品

1、倘若想在恰西住帐篷,有洁癖的建议携带睡袋。

2、草多的地方蚊虫多,建议携带驱蚊喷雾。

3、建议携带简易小便器,在找不到卫生间或者嫌卫生间不干净时超级有用。

4、喀什夜市食品极大丰富,忽凉忽热、大油大腻的食物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所以去喀什的建议带些肠胃药。

5、新疆的紫外线很强,记得一定要带防晒霜。

6、带免冲洗手液(酌情)。

结束语

一路走来,美景无限、心情大好,但也还有不和谐出现。

1、在喀什某内地人开的很体面的汉餐厅,“刚出锅”的清炒西兰花就有了浓浓的“馊”味。经交涉此菜退款,其余菜品打八折。希望个别在新疆的内地人诚信经营、良心经营,不要自毁形象。

2、在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尽管指示牌用很大的字写了“请低声细语,不要惊扰天鹅”,仍有一群大爷大妈兴奋的大喊大叫,声音刺耳。希望外出旅行的朋友能够文明旅游,不要打扰他人,包括动物。

3、在特克斯的大雨中,有司机驾车在积满泥水的深坑中急驰而过,飞溅的泥水瞬间糊满了我们的车窗玻璃。请飞驰的你考虑下他人。

4、在旅途中,总有人硬生闯入别人的镜头。其实,别人拍照仅几秒,等几秒,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