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靖江慢生活,这儿都有~

攻略   >  靖江旅游攻略   >  你想要的靖江慢生活,这儿都有~

• 出发日期/2022/03/02

前言

有人说,靖江是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物钟玩家,看来悠闲自在慢体验才是来靖江旅行的真谛。我们准备用三天的时间来靖江慢慢走、慢慢逛,慢慢看风景……

大江风光带|江边慢慢慢慢游

白马驮沙,长江浮玉。来靖江的第一天就被它那52.3 公里的长江岸线所吸引,这里的湿地资源是长江中下游被保护的最好的。站在长江大堤上,极目远眺,尽饱江天一色、江桥一体奇观。大江北岸,港口吊架林林,江鸥翔集,海轮穿梭,牧城公园、生态湿地和一些绿色景点遥相呼应,现代化滨江港口城市的繁华富庶尽收眼底。人在景中,人亦在画中。

港口码头建设是沿江新的风景线。沿靖江百里江堤前行,一个个现代化企业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错落镶嵌在长江北岸。

大江风光带的美,离不开长江水。如果将靖江的百里江岸比作一条绿色项链,那沿线分布的人文景观,就好比项链上一颗颗闪亮的珍珠:江阴长江大桥、音乐花海广场、东线第一帆纪念馆、观江平台、牧城公园……独特而天然的大江风光带,适合慢慢游。

奔腾的长江,壮美的大桥,多彩的花海,悠闲的游人……一幅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呈现在眼前。我们漫步江边,从日出到日落,感受着“江花红胜火,靖江绿如蓝”的美好。

季市老街|在古镇里寻找光阴的故事

由于第一天在大江风光带上一路走,我们第二天睡到了自然醒,之后就来季市老街打卡吃饭。

季市老街,由东街、西街、南街、北街、石桥南路五条道路组成,在地图上恰似一个卧睡的“千”字,似乎告诉人们,老街在这里已经静静躺了千年。关于东西南北四条老街,曾有一段有趣的话语:要钱上东街——典当钱庄,要穿上南街——百货布匹,要惬意上西街——澡堂客栈,要好吃上北街——餐饮美食。

作为吃货,我们自然是先去北街大快朵颐,之后在季市的每条街上都留下了我们闲逛的足迹。这里的巷子窄小而狭长,几十年如一日,如老季市人儿时的回忆。这里随处可见青砖青瓦、石灰斑驳的老建筑,布店、裁缝店、理发店、面店、小吃店……一家挨着一家,热热闹闹;胡家大院、茵花厅、朱家大院、中药铺子……百年老宅一踵接一踵,都被列入文物保护范畴。

我们边走边拍,试图寻找着古镇里光阴的故事,每条街上都能看到两鬓斑白的店主,古意斑斓的店铺和有着历史包浆的蜿蜒街巷,这些都装着岁月堆积的秘密。置身其中,方知生活可以如此简慢,慢到“山中无光阴,可忘尘世”。行走在历史沧桑的小巷,亲切,温暖,独一无二。

朱家大院

老街上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朱家大院,整排七间屋子都是朱家大院的沿街店面,不仅保存完好,而且规模和规格堪称全镇古民居之“最”。屋门紧闭,毫不起眼,里边却曲径通幽,别有洞天。从屋子东侧的小道往北徐行,老房子古意盎然,小小的木门后面,是一进又一进的门庭。这处文物保护点为清代建筑,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大院的规模和身世,颇似老街版的“大观园”。大院里数百年来,生活过十几代人,形成了一种古意、惬意、安宁的生活方式。

地址:靖江市季市镇康乐东路3号120急救中心西侧路向北

徐周村|田间行走乐无穷

上午逛完了古老的季市老街,下午想去感受下靖江水清岸绿,绿意环绕,果蔬飘香的田园生活,于是我们快马加鞭直奔马桥徐周特色田园乡村,去体验“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自然静谧世界。

仿古文化墙

沿着徐周村中心大道一路往前,徐周村仿古文化墙就在路的尽头。长达700米的仿古文化墙面周身鲜花盛开,采用青砖堆砌,每隔一段距离设有一段竹栅栏,中间连接处配有古韵花瓶,古色古香。文化墙配上田园乡村建设的图文,我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顺带了解了徐周村的发展故事。

樱花大道

沿着仿古文化墙一路向西,就是贯穿徐周特色田园乡村的“樱花大道”。它位于严家港东侧,全长十里,沿线栽种早樱和晚樱,早樱、晚樱的次第开放,堤岸栽种的桂花等植物营造出处处是景、错落有致的生态景观。站在观景桥上观赏樱花十里,堤身绿意连绵,片片淡粉夹杂其中,浪漫又惬意。

采摘走廊

徐周村作为一个新农村,有着“靖江后花园”之称。村内有水果采摘基地和农庄,种植了芦笋、葡萄、翠冠梨、水蜜桃等各类蔬果,其中还建有“十里紫藤花廊”串联各个点位,方便游客观光。

在这里已开发芦笋基地、葡萄园、枇杷园、良友生态园等12个农业项目。我们来时正值周末,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体验果蔬采摘的乐趣。听工作人员介绍说,大米、芦笋、巨峰葡萄、枇杷等各类果蔬深得吃货们的喜爱……

一路上走走停停,我们还看到垂钓、烧烤、跑马、品味原汁原味的农家菜等各式亲子活动进行得热火朝天。许多家庭玩累了便就地选一家民宿住一晚。优哉游哉,靖江的慢生活原来如此惬意。

孙家老宅文博园

孙家老宅古民居博览区复原了拥有百年历史的“孙家老宅”原貌,醒目古朴的牌坊门楼、老水车、旧纺车、石磨、石器等各类的古民器具,琳琅满目。

文博园内的酒坊、豆腐坊、点心坊、酱坊、磨坊、内蒙古大草原民族文化特色小吃、生态休闲体验等,更使人流连忘返。

逢上假期,每天都有近千名游客前来游玩,除了靖江本地游客,还有上海、泰兴等周边城市的市民前来度假。这不,我们不也是这体验大军中的一员么?

地址:靖江市马桥镇

为了方便游人赏玩,孙家老宅在江平路上开了一处徽派建筑风格的南大门,大门后方就是宽阔的停车场,可供10辆大巴和10辆私家车停放。

丽园|幽栖园林享自在

“隔断城西市语哗,幽栖绝似野人家。”清初散文家汪琬的这句诗词用来形容充满诗情画意的丽园恰如其分。正因如此,我们第三天一早便慕名前往位于生祠镇七里村马尔港边的丽园,一睹其离开了城市的喧闹,偏僻幽雅亦不张扬却深藏着清丽脱俗的绝佳美色。

漫步园中,我们发觉丽园的建筑汲取苏式、扬式、徽派及日本枯山水等园林建筑艺术的精华,小巧玲珑,优雅、静秀、冷逸且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可居、可游、可赏。

轩、堂、院、馆、亭、台、楼、阁、榭、廊,丽园荟萃了中国园林的诸多建筑要素,依自然的地形、水势而设,如“花间隐榭,水际安亭”,各自成景。

小桥、流水、人家…… 江南诗画元素亦是园林构景要旨。丽园多拱桥、曲桥,座座玲珑,或跃于碧水之上,或横卧清波之间,或飞跨山瀑之侧、苗条秀美或身影灵动。园内鸟语花香,收集了近万株名贵树木。

知行馆

西大门处的知行馆,是一座古典木结构房屋。厅堂内摆放着案台和两张古色木椅,上方悬挂着一幅山水画,两侧立柱上书有“身比闲雾月影溪光照丽苑,心同流水松声竹色藏知行”的对联,既道出园景之萃华,也反映出园主之心境。

侧旁茶几上放有《江苏名园》等书籍,翻阅方知,丽园水系与生祠马尔港相通,马尔港南汇长江。江水源源不断,园主人肆意挥洒,抒写着丽园“水韵江苏”的主题,可谓“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云水马洲

靖江是中国的盆景之乡,丽园承袭和发扬了靖江山水盆景的精致与追求,让游客欣赏到了如盆景般精致的园林。游园的路上,随处可见意境十足的盆景,还有众多妙趣横生的太湖奇石。

“云水马洲”是园内最具特别的盆景展示区,里面被划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摆放了“以壁为纸、以石为画”的“片石假山盆景”, 日本枯山水风格的雪花群石盆景和靖江传统山水盆景,可谓古今中外盆景文化精粹齐聚一堂。

每个水域并非一泓碧水,而是依形摆放了大小数量不一、形状各异的太湖石。每个水域各自成景。园内白墙前的山石盆景,或壁立千仞,呈峻峭挺拔之势;或山峦连绵,展景深意长之幽。

门票:80元

地址:靖江市生祠镇七里村马尔港边

停车场:免费(在园外)

东华景观园|骑上单车细品独上匠心

下午我们还去了集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东华景观园,据说这是生祠苑艺小镇的一张重要名片。公园很大且非常安静,只能听见鸟鸣声,我们骑着单车慢慢逛。一路上发现园内高木林立,郁郁葱葱,有红枫、香橼、五针松、中山杉、榉树等上百种苗木约28万多株,蔚然成林。林子里栖息着好些小动物:野鸡、白鹭……有独行侠,也有小家族,在那边散漫地觅食、散步。

来这里不容错过的是盆景园,堪称园内精华。这里是靖江最大的盆景培育基地,目前已培育各种盆景5万余盆。树桩盆景、水石盆景、微型盆景渐次排开,每一盆都是一首“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我们看了介绍才知道,原来园内还珍藏了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盛定武的不少作品,每一件作品都似一幕流动的舞台剧。只需仅停留几秒,脑海中便已经浮现出无数绮梦,平湖、江流、长堤,呼唤起某种“中国式的感性”。这些盆景不乏精品,其中仅雀梅类盆景,最贵的一盆就卖到40万元以上。我们来此可算是一饱眼福了。

我们来的时候,看到周围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亲近大自然,认识动植物。想来这里也可以算是靖江休闲园林科普教育基地了,寓教于乐,其乐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