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千佛岩(临江旁崖壁的唐代造像)

攻略   >  夹江旅游攻略   >  夹江千佛岩(临江旁崖壁的唐代造像)

• 出发日期/2022/03/23

• 玩法/深度游 第一次 摄影 踏春

前言

夹江千佛岩
  • 地址:乐山市夹江县城西3公里

在靠青衣江左岸的石壁上,排列着200多窟石刻造像共2400余尊,故称“千佛崖”。像开凿于隋,兴盛于唐,延及明、清;造像排列错落有致,少则独占一窟,多则上百尊集于一窟;大可逾丈,小不及尺,造型优美,技艺精湛,姿态各异,绚丽多彩,尤以“净土度”为佳;显示了中国古代高超的石刻艺术水平。除摩崖造像外,还有琳琅满目的历代题刻。但与乐山大佛不同的是,千佛岩的这些摩崖造像基本上是由民间自发镌造的,因而内容更加丰富多样,艺术形象也更加多姿多彩。

门票🎫10元,可能因为是淡季。我从成都坐大巴到夹江,因为没有直接到的高铁🚅。这边夹江豆腐脑特别出名。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脑石    有望龙坪,临江下望,但见急流江水之中,一座龙脑奇石兀自巍然不动。明代嘉定知州郭卫宸有诗赞曰:江头一块石,独立不能移。相彼波流者,谁将砥柱之。而渔纲竞急,以济舟难迟。

夹江千佛崖被敲掉的佛头与素来所见不同,那是一个非常齐整的方洞,看上去绝不是轻易敲成了这般形状。

历史 : 《重修千佛并灵泉碑》上,碑文记载了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新上任的县尉王定弢来到千佛崖,看到佛像头颅残损,认为有损佛教威严,于是招募几个陶匠,制作了几百个陶瓷佛头,把原来残损的佛头敲掉,安上陶瓷佛头,并彩绘一新,不留镶嵌痕迹。一开始还“俨然生气,足壮山川之观”,怎奈陶瓷易碎,没多久就荡然无存了。

镌刻着“古泾口”三个大字,字体苍劲有力,庄重古朴,这是明代张庭的题刻。据说,张庭别号五兀山人,曾做到吏部郎中,他持正秉公,选贤任能,革新吏治,后遭到诬陷中伤,罢职回乡,办有“五兀书院”。

嘉庆二十年的《正堂王示》  清代县令在千佛岩镌刻了“禁止上下一带开厂打石如违严究”的文物保护禁令,这是千佛岩最早的文物保护官方告示。

只有一个大成殿,也叫千佛寺。大成殿始建于隋朝,明末被毁,清乾隆十一年重建,原来是在夹江县城文庙,1986年迁建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