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泸亚行

• 出发日期/2021/10/08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徒步 赏秋

前言

“在远天底下,有许多我迟早要去,也终必能去的地方,我摆脱不了在心灵中流浪,又要在天地间流浪的命运的诱惑。”

所以......

无论是为什么,远方就在那里,出发就好了。

对于我这个心态是中年少女的人来说,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每年在忙里偷闲之中,约上三两知己,奔赴一场山河之约,去领略去体会,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广阔的世界。

你透过车窗看风景,山川湖泊也在看你......

时间:2021.10.08----2021.10.15

人物:江小姐/老鸭/Sophie/我

司机:江小姐和我

路线:深圳---丽江----泸沽湖-----俄亚大村----四川香格里拉镇----亚丁----稻城----乡城----云南香格里拉

泸亚线,顾名思义,即泸沽湖直达稻城亚丁的线路,位于云南与四川交界的香格里拉地区,地处横断山脉与青藏高原的交界,一头连接稻城亚丁,一头连接泸沽湖,目前仍然是国内最险峻自驾路线之一。此段路线属高原风光,原始森林、峡谷众多,村寨林立,以原始的野性美著称,吸引着众多自驾及户外爱好者。

不过,泸亚线并非导航软件搜索出的“泸沽湖—香格里拉市—奔子栏—稻城亚丁”这段路线,而是一段导航软件里搜索不到的原始户外越野自驾路线,可以将泸沽湖至亚丁的近690KM的路程缩短至280KM,整整省出来一天时间不止。

完整的泸亚线分为东、南、西、中四部分,我们选择了大家走得比较多的泸亚西线。

10.08

丽江—泸沽湖

一早我和江小姐、Sophie从深圳飞丽江,老鸭从长沙飞丽江,汇合后丽江机场取车,午餐。我们租了个新途观,车是九成新,车况还好,空间也够大,四个人坐比较舒适。美中不足的是非四驱,因为当时丽江租车点可供选择的车型不多,如果是四驱车此次越野自驾之行感受会更好。午饭后丽江出发,经宁蒗县城,到泸沽湖,海拔2700。全程230km,历时5小时。打卡地:景点观景台,里格半岛观景台,入住小洛水村已迟客栈。

初见金沙江

泸沽湖里格半岛

泸沽湖

10.09

泸沽湖---俄亚大村

天微亮就起来了,在湖边散步了一会,太阳还未出来,光线有点暗,空气是真的好,众多野花迎风摇曳,也是别样风情。上午环泸沽湖游,金秋的泸沽湖没有仲夏拥挤的游客,有的更多是从西伯利亚南迁过冬的候鸟。清新安宁的泸沽湖,湖光山色,碧波涟漪,情人滩、木跨桥、草海、走婚桥,一起享受“漫时光”。

草海

拍水性杨花,好专注。

草海

走婚桥

下午1点半由泸沽湖出发前往俄亚大村,途经永宁,拉伯乡,革囊渡大桥和三江大桥,玉龙县奉科镇,棋盘地路段,山路崎岖险峻,部分路面塌方,山体滑坡严重。这一百多公里是整个泸亚西线最险峻艰难的一段,进入拉伯乡后路况极差,以泥土路为主,并且是山路,崎岖险峻,弯道超多,还好没有下雨,否则我们这2驱的途观估计很多地方爬不上去。因三江口渡船封闭,我们改走革囊渡大桥,过桥后终于有水泥路了,当时还想着进入康庄大道了,但其实许多路段就是单车道,就是两道车轮压出来的印迹。

这段路一面临河,一面紧挨着山,山体垂直落差大,很陡峭,地质不稳定,很多塌方,路面很多山上落下的石块,如果石头巨大就可能把路堵了。另外一些碎小的石块很锋利,可能会割伤轮胎,所以开车一定要小心。还好路上车辆很少,否则很多地方会车很成问题。

终于在下午7点到达民族色彩浓厚的木里藏族自治县俄亚乡俄亚大村。全程210公里,历时6小时。入住俄亚大村云桥客栈。

10.10

俄亚大村 俄初山 香格里拉镇

俄亚大村是一个在地图上搜寻不到的古村落,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四百多年的自耕自足,四百多年的古老纳西文化,完整的浓缩在川西南深山峡谷的这座古寨之中,被称为纳西族原生态文化留存地,也是国内最后的纳西古村寨。这里有世界罕见的蜂窝建筑群,大多为木质与石建筑。全村200多户人家房屋连为一体,依山攀援而建,巷道蜿蜒,户户相通,十分壮观。而且神奇的是这里还遗留着一妻多夫的母系社会的风俗。其实是因为贫穷,一夫一妻没有办法养活,很多家庭也不愿意分家,所以就会有一个妻子嫁给几个兄弟,或者一个男人娶几个姐妹。以前,因为贫穷和交通不便,很多老人一辈子没有走出过村子,很多孩子出去读书路途漫长遥远因而早早辍学,所幸如今有了修进村的水泥路,还有一所由浙江湖州市政府捐建的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尽管只有一河之隔,但孩子们周日的晚上到周五的下午都在学校,只有周末才回家。学校是全村条件设施最好的地方。几百年来的自给自足,目前为止,骡子和马仍然是这个村庄最主要的运输工具。在陡峭的山路上,男人们赶着骡子或马承担着运输的重任,放牛放羊。女人们则去割猪草,或者晾晒麻叶,撕麻线,拧麻绳,用织布机织衣服。走在巷子里的石板路上,随便拐个弯就踏上了别人家的屋顶,哒哒的马蹄声随处可闻,马粪的气味扑鼻而来,能感受到这里的民风依然淳朴,现代文明与这个村寨格格不入,似乎显得多余。

早上10点半,从俄亚村出发,前往稻城亚丁。往稻城县吉呷镇25公里左右,吉尔同村有一个中石油加油站。经吉呷镇,各卡乡,我们正式进入了亚丁风景区,沿途彩林色彩斑斓,秋意渐浓。途经俄初山垭口,海拔4162。从俄亚纳西族出来,一路皆是藏族,感觉这里的藏民生活比较富足,房子建得比我们在西藏看到的藏居漂亮雄伟得多。全程135公里,路况较好,偶有落石。于下午2点半抵达稻城县香格里拉镇,海拔2966。入住Holiday Inn。今晚将在这里好好休整,吃好睡好,明天一早上亚丁景区。

10.11

亚丁村 洛绒牛场 牛奶海 五色海

一早6:15起床,酒店早餐后7点半出发前往亚丁景区,车只能停在景区外面停车场,然后坐景区大巴上山,入住亚丁村二号站知白艺术酒店,海拔4100m,这个酒店是亚丁村条件设施较好的酒店,趟在床上就能看到央迈勇和夏洛多吉神山。放下行李后坐车前往扎灌崩,然后徒步一段路去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洛绒牛场便是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取景地,从洛绒牛场徒步到牛奶海五色海来回10km,这是官方数据,但是山路弯弯曲曲,个人感觉起码15km+,我们往返耗时大约9小时。前半段路较平坦,后半段山路崎岖,有陡坡,陡台阶,特别是最后1km,随着海拔的上升,氧气越来越稀薄,真的是对体力和耐力的极大挑战。站在五色海边,仙乃日神山近在咫尺,离天是那么的近,感觉离尘世的喧嚣似乎很远了。但因自然条件摆在那,需量力而行。

亚丁村 洛绒牛场  牛奶海 五色海图片

央迈勇

10.12

亚丁村 色拉花海 万亩杨林 红草地 乡城

早上在酒店与小米拉一起玩了好一阵,小姑娘是酒店老板沈疯子的女儿,聪明伶俐,乖巧可爱。从亚丁景区下来香格里拉镇,我们匆匆吃碗面条便出发前往乡城县,这个早上才听阿甜提起的地方。227国道转549国道,一路风光无限好,原来最美的风景始终在路上,我们所经停的色拉花海,万苗杨林,红草地,清澈河谷,五色彩林,恍若仙境,途经的地方有桑堆镇,沙贡乡,下午5点到达非常具有特色的乡城县,全程182km,耗时5个半小时,入住扎西大酒店。这是个依山而建的县城,所有的房子都是白色的藏族民居,显得颇具现代感。一条香巴拉大道自北向南,贯穿整个县城。街道自东向西攀援而上,甚是陡峭。整个县城没有红绿灯,十分整洁有序,祥和静谧。在这里还看到了藏族的广场舞。

亚丁村 色拉花海 万亩杨林 红草地 乡城图片

乡城特色白藏房

1013

桑坡岭寺 青德镇 金沙江大峡谷 金沙江大拐弯 纳帕海

早上参观位于乡城县山顶上的桑坡岭寺,主殿有33米高宗喀巴大师本尊像,威武庄严。在寺庙前可以俯瞰整个县城。然后出发前往香格里拉古城,途经青德镇,东旺乡,瓦卡乡奔子栏,纳帕海等地。在经过青德镇的某个村子时,我们被村民自家种的伸出院墙的小青苹果吸引了,悄悄的摘了一个尝了一口,真甜呀,于是把车停在路边,敲人家的门,问苹果能不能卖。主人大哥热情地把我们迎进了院子,让我们自己摘,没想到后院还有好多梨树,看相不怎么好的苹果和梨都很甘甜,可能跟高原的日照充分有关,吃到的水果都特别甜。今日行程的亮点当属金沙江大峡谷和金沙江大拐弯。在金沙江大峡谷,我们几个像孩子一样的呐喊接龙,聆听山谷的回声,领略水的静谧和山的巍峨。开着车在山腰上穿行,路是坑洼不平的石子路,一路看到很多落石和山体滑坡,一定要小心驾驶。金沙江大拐弯也称金沙江第一湾,位于四川德荣县,是四川与云南的分界线,江的对面便是四川,相当于站在云南看四川。这里高山深谷,层峦叠嶂,站在观景台上看,浩浩荡荡的金沙江穿山越谷而来,在即将冲破这滇川要塞之时,似乎想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疲劳,于是放慢脚步,围绕着这金字塔似的山峰画了一个U型的弧线,于是便造就了这处地理奇观。相机拍不出它的美,更拍不出它的壮观。路过纳帕海时尝试了下水上公路,没有过瘾,因天色渐晚先去了独克宗古城,夜宿心中日月别苑。

桑坡岭寺 青德镇 金沙江大峡谷 金沙江大拐弯 纳帕海图片

桑坡岭寺

金沙江大峡谷

金沙江大拐弯

10.14

纳帕海水上公路 依拉草原 小中甸

早上前往纳帕海继续昨天的水上公路行,我和江小姐轮番驾车,玩得甚嗨。但是如果是底盘较低的轿车不建议在水上公路驾驶,随时可能熄火,还是安全第一哈。接着去依拉草原游玩,拍湖中倒影。中午前往小中甸吃老王家牦牛肉,这个店是纳西朋友阿甜推荐的,一般只有本地人知道,几乎没有游客。很赞,味道极佳。下午前往阿甜家,阿甜开车下山来接我们,夫妇俩热情好客,留我们在他家晚餐,在他家门口可以远眺玉龙雪山。晚餐后赶往丽江古城,全程260公里,共计行车9小时,入住古城安隐客栈。

纳帕海水上公路 依拉草原 小中甸 图片

依拉草原

阿甜家“甜甜的山寨“”

10.15

丽江---深圳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于我而言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终点是哪里,而在于沿途的风景,和一起看风景的人。

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

只要不影响和危害到别人,想做什么就去做吧,想去哪里那就去吧,

因为,

除了这一生,我们没有别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