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 扑进秀丽的风景中,这便是柳州的山水啊

攻略   >  融水旅游攻略   >  柳州 | 扑进秀丽的风景中,这便是柳州的山水啊

• 筱莲_
  • 创建于2022/08/11|浏览2699

柳州 | 扑进秀丽的风景中,这便是柳州的山水啊

• 出发日期/2022/07/28

• 玩法/摄影 暑假

前言

❤️

和朋友说起要去柳州,每个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去吃螺蛳粉!

但对于我这个摄影狂热爱好者来说,去往柳州绝不单单是为了螺蛳粉。

作为“风景甲天下”之桂林的邻居城市,柳州不仅有着丰富的自然风光,也有着浓厚的少数民族的人文气息。

与桂林、阳朔等大热的景点相比,这里也更加小众,更有探索乐趣。

这一次,我们来到了柳州的三江县、融水县与融安县,感受柳州的秀丽山水。

有关这儿的景致,且请待我一一道来。

程阳八寨 | 稻田与流水间的朴素侗寨

程阳八寨

当动车停在三江站时,正是日落后的晚霞时分,作为一个小站,这里下车的乘客并不多,车站外的广场也没有什么游客,只有三三两两在乘凉的本地人。

这一晚心满意足的吃了美食之后,我们便开始期待第二天的行程。

程阳八寨是我们来到三江县的第一个景点,这里的青山绿水、绵延着的灰顶房屋,就是我想象中侗寨的模样。

程阳八寨距离三江县城仅18公里,这里由八个连成一片的侗族山寨组成,面积非常大,如果想要仔细游览慢慢拍摄的话,住在这里玩两天一夜也是值得的。

我们因为时间并不充裕,所以只游览了相连的马鞍寨、平寨和岩寨。

侗寨里最不可错过的看点当属风雨桥和鼓楼,这两种建筑是每个侗寨都不会缺少的。

程阳八寨是真正有历史、有古建、有各类文化留存的古寨子。

即便是现在,这里也还居住着大量当地人,我们所看到的房屋也大多都是当地人的家宅。

这里的传统民居、服饰、文化等在当地的改造下呈现于我们眼前,这样不是很商业化的寨子总是惹人喜欢的。

程阳八寨依山水而建,所以这里的画面总是富有层次性,风雨桥下河水冉冉流过,稻田郁郁葱葱,荷花肆意绽放,放眼远处是一层高过一层的木屋。

而当人伫立于此,什么都不做也很美了。

来到少数民族的寨子,有一件最不可错过的事情,便是租一身民族服装穿一穿。

这里的租赁服务真的非常良心,只需20-30元,便可以租一身好看的民族服装,而且衣服的款式和质量都很不错,租赁店的小姐姐会把你从头到脚装扮起来~

岩寨鼓楼是程阳八寨里较为精华的观赏点之一,这是一座全榫卯结构的木制建筑,鼓楼内是正在织布的当地老奶奶,她们手下自如的做着工,传承着古老的工艺。

漫步于程阳八寨里看景、拍照的时光过的很快,我和同行的小伙伴都喜欢上了这个小众、不大商业化的古寨。

若是有机会,定要来此小住几日。

门票:95元

开放时间:07:30-22:00

游览建议时长:3-4小时

地址: 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北20公里处平岩村

大侗寨 | 是我爱的烟火气小城

三江侗乡

来三江之前以为大侗寨是一个传统的景区,到了之后才发现大侗寨原来就是由县城里的几处小点所组成。

我们便挑了其中的三江鼓楼、风雨桥和侗乡鸟巢游览。

相比于程阳八寨的满眼少数民族建筑,大侗寨的几座建筑都完美的融入了现代建筑之中,我能感受到,这里是包容的。

三江鼓楼伫立于寻江之畔,这也是一座榫卯结构的纯木制建筑,只需15元便可登上鼓楼。

三江鼓楼内还是令人震撼的,各种粗细长短不一的木材撑起了这座高大的建筑,顺着木梯一路向上,上的越高越觉惊险,也更加倾佩这高超的工艺。

不同于古寨中的风雨桥,三江风雨桥是一座可以走机动车的大型桥梁,它立于县城之上,将少数民族元素铺展开来。

虽然四周皆是现代建筑,但这风雨桥却并不显得突兀,这样的地方似乎总是自带仙气,桥下的寻江与远山间的雾气都让我更喜欢这座小城。

三江县的侗乡鸟巢的外观和客家土楼有些相似,但这座建筑并不是民居,而是一处演艺中心,三江县最出名的表演《坐妹》便在这里上演。

如果晚上有时间,可以来这儿看看表演,表演每晚八点开始。

《坐妹》讲述的是侗族少男少女自由恋爱的故事,整个表演从20:00-21:15,共持续75分钟。

表演中呈现了一对侗族男女从相识到婚嫁的故事,剧情的推动中还包含着大量少数民族的歌舞演绎,不得不让我们感叹少数民族都是个个能歌善舞的啊~

侗乡鸟巢的舞台设计也颇费心思,舞台周围有冉冉河流也有侗族的代表性建筑鼓楼与木屋。

整个表演场景丰富,引人入胜。

表演门票:100元

表演时间:每天20:00-21:15

地址: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侗乡大道23号

侗天宫 | 意外邂逅的小众拍摄地

侗天宫

这座侗天宫位于我们入住的璟象酒店的正对面,我们便顺道来参观一番。

这里是一座典型的侗族建筑群,一层又一层高耸的鼓楼、有层次的木屋,景区虽然不大,但整个造景都非常精致而紧凑。

这里实在也是适合拍少数民族服装的地方,景多人少,可以随心拍摄。

不同于程阳八寨的自然村落与大侗寨各处的城市功能,侗天宫是一座专为参观而修建的景区。

这里在一方天地间为我们呈现了侗族的建筑与文化,鼓楼、流水、小桥、古亭,这里让我们更加直观的了解侗族的一切。

仙草堂灵芝透明工厂 | 灵芝科普之旅

仙草堂灵芝透明工厂

从三江县到融水的路上会经过仙草堂灵芝透明工厂,我们一直对灵芝很好奇,便决定顺路来看看。

这里并不是一处购物点而是一处景点,院子里各类鲜花盛开,湖水中小鱼畅快的游着。

我们随着讲解小姐姐一路前行,了解了有关灵芝的一切。

这里的展厅里还原了灵芝的生存环境,也通过直观的图片文字让我们了解了灵芝的生长过程。

我也第一次知道原来灵芝最珍贵的部分是它所产生的孢子粉,没有了孢子粉的灵芝其实已不再有价值。

仙草堂灵芝透明工厂里有许多大型设备培育养殖灵芝,且可以统一收取孢子粉。

这里也有孢子粉、孢子茶等出售,家里面有老人的也可以来这儿购买一些。

老君洞 | 上有层峦,下有奇石

老君洞

离开三江县,我们一路来到融水县的老君洞。

老君洞是一处丰富的景区,这里有溶洞、有山、有桥,有园林建筑,整个景区需要步行参观全程。

老君洞并非新修的景点,这里是一座颇有历史的宝地,自唐宋时期便有包括徐霞客等大量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诗文、游记、碑刻等等,从这一点也能看出这里的景观自古便是令世人称颂的。

穿过徐霞客纪念长廊,从一处并不怎么起眼的入口进入便来到了这一处尽是奇石的溶洞。

溶洞内时而开阔时而狭窄,大的小的钟乳石在洞内形成了姿态各异的模样,而通过它们的模样又引出了众多故事。

传说这座洞是一只山羊失足跌落洞中,牧羊人在寻找山羊的过程中发现了这里,而我们在洞内还真发现了一座颇像山羊的钟乳石。

尽管已去过很多个溶洞,但每每看到这大自然的奇观,还是会不断地啧啧称奇。

穿过一座造型好看的吊桥之后,便开始了颇长时间的上行路,这条路带我们去看那广西山水中的层峦叠嶂。

路上还会遇到一处高空秋千,喜欢刺激的小伙伴一定要尝试一下。

一路闷头向上爬山,终于来到了最高处的玻璃平台,站在这里便可以眺望到远处的层层山丘。

这便是典型的广西的山呀,一个又一个的小山包绵延着铺展在天地间,这里的山不在险,而在于秀丽与奇特。

离开玻璃平台一路下行,另一座溶洞出现在我们眼前。

私以为这座溶洞是该景区内最令人震撼的地方,在巨大的洞里有一条颇宽的河水流过,洞内空旷广阔,凉意阵阵。

来到溶洞口回望,这巨大的石山开口令人惊叹,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我们有幸一睹。

门票:80元

开放时间:09:00-17:00

游览建议时长:2-3小时

地址:  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204省道

双龙沟 | 去原生态的森林氧吧徒步吧

双龙沟

这一晚我们计划入住双龙沟旁的帐篷酒店,所以距离酒店不远的双龙沟景区和梦呜苗寨都在我们这一天的游玩计划中。

从酒店步行至双龙沟景区入口仅需几分钟的路程,是下午四五点,暑热依旧不退,但走进景区的森林中还是能感受到几丝凉意。

沿着湖边的栈道一路前行,两旁皆是茂密的绿林,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非常高,再向前走还会看到很多颇童话的场景,将森林与童话相结合也是这儿独有的心思呢。

山顶的玻璃吊桥是上山路的终点,走在吊桥上看着两旁的茂密山林,似乎空气也清新了一些呢。

抵达终点后的下山路有三种选择:原路步行下山、乘坐高空滑索或丛林飞车。

我们选择的是丛林飞车,相比于高空滑索的刺激,乘着小车在丛林的滑道里穿行更加有趣味一些。

景区tips:

门票:128元(含梦呜苗寨)

开放时间:09:00-17:00(16:30停止入园)

游览建议时长:2小时

地址: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县融水镇古选屯

梦呜苗寨 | 一座“异地搬迁”而来的苗寨

梦呜苗寨

起初我以为梦呜苗寨只是一座后期修建的供人旅游的商业化寨子,后来仔细了解后才知道它是一座有故事的苗寨。

梦呜苗寨的居民们原先居住在周围交通不便的山中,生活非常贫困,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与打造下,将原先的吊脚民居拆解编号,并将其搬迁到新的苗寨中来。

这座搬迁而来的苗寨被打造成了一座以苗族文化为核心的苗族文化体验园,也改善了住在这里居民的生活。

有着超可爱名字的梦呜苗寨,面积虽不大,但却很丰富。

这里有民族特色建筑,也有蜿蜒而过的河流,寨子外还有大片的稻田。

这里很有商业化气息,但却并不令人反感,人们聚集在河边的桌子边大快朵颐,有说有笑,那样烟火气的画面如今也令人感动。

女孩子来到这儿,少不了穿一次民宿服装拍照。

梦呜苗寨外有很多出租衣服的店家,价格20-50不等,店家也会帮忙做简单的妆造。

后来我们在苗寨内拍照时发现这里应该也有包含拍照服务的团队,如果自己不会拍照,也可以来寨子里找找有拍摄服务的店家。

穿着一身叮叮当当作响的衣服走在向晚的苗寨里,自然而然地融入热闹的人群,寻找着适合拍摄的机位。

看着苗寨从傍晚到华灯初上,再到夜深,我想我已爱上这里的夜。

景区tips:

门票:包含在双龙沟128元的门票中(晚上17:00以后可以免费进入)

开放时间:全天

游览建议时长:2小时

地址: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县融水镇

龙女沟 | 隐匿于山林间的一汪碧潭

龙女沟景区

龙女沟是我们这趟行程中最大的惊喜。

因为听包车师傅说那里正在修路,非常容易堵车几个小时,我们甚至一度想放弃这里。

后来在师傅的建议下决定早晨7点半就出发,早点出发就没有那么容易堵车。后来果然我们抵达修路路段时还没开始堵车,顺利通过。

一路抵达景区入口,入口处是大片的梯田,那画面非常广阔而有层次。

顺着梯田旁的小道下行,远处传来水声阵阵,没过多久清凉的河水便出现在我们眼前。

夏季相遇一汪碧潭是多么让人欣喜的事情,清凉的河水顺着河床哗啦啦地流向远方,也为我们带来凉意。

虽要走不少路,但这一路都被大片的树荫遮挡,再加之看景,我们都不觉累,反而觉得很有意思。

龙女沟内最令人惊艳的就是这一汪水。

先前航拍时已在天空中发现有一汪碧潭隐匿在山林之间,而今来到它的旁边依然为其惊叹。

那片水就像是跌落凡间的一块绿宝石,清透明亮,出尘不染。看着玩水的人群,那大概就是属于夏季最朴实的快乐吧。

继续向前走,这一路的美景不断,小瀑布、色彩美丽的小潭一一出现在我们眼前。

我又不得不再次感叹广西的山山水水,真的甚是迷人。

景区tips:

门票:25元(船票20元)

开放时间:09:00-17:00

游览建议时长:3小时

地址:融水苗族自治县荣地村归秀屯凉仃

石门仙湖 | 这里就是仙侠剧里的场景吧

石门仙湖景区

离开龙女沟我们一路来到融安县的石门仙湖景区。

相比于先前山山水水的秀丽,这里的风景更加广阔与震撼,这里虽然不是很出名与热门的景区,但我觉得这里真的是非常值得一来的。

进入景区不久后便可以看到挂在山间的玻璃桥与玻璃栈道,虽然如今玻璃桥与栈道已是司空见惯,但因为这里独特的地貌,这里的玻璃栈道还是有点特色的。

走在玻璃栈道上,一座巨大的石山门洞出现在眼前,那真的是一座石门,若非进来景区深入探索,谁能想到这里会有这样震撼的场景。

这样的画面,真的就是仙侠剧里的场景了吧!

沿着石阶一路上行,最终会来到一处观景平台,在这里可以远观广西独有的山峰与河流景观。

对于这种层峦叠嶂的画面我总是拒绝不了。

离开观景平台继续下行,奇异的景观又出现在眼前。

石门山因为地质坍塌造就了三个天坑,形成了一山通三洞的自然奇观,这儿的地下还有一条名为“卧龙河”的暗河。

一路向前走惊喜不断,在这座石门下还藏着一座更加震撼的溶洞,溶洞内有河水流过,这里还可以乘小船赏溶洞。

这便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它总能让我们在不断探索中发现新的惊喜,让我时而惊叹连连,时而失掉言语。

那些从外面看着似乎都没什么区别的山丘,内里竟然还藏着这样一座洞天。

只要在路上,总会有新发现呀。

在游览石门仙湖景区的过程中,我们并未遇到太多游客,这里是小众而低调的。

我希望着有更多人看到这里奇特的景观,这儿是值得的。

景区tips:

门票:128(有时会有门票优惠活动)

开放时间:09:00-18:00(16:00前入园)

游览建议时长:3小时

地址:柳州市融安县大良镇石门村仙湖景区

攻略部分 | 住宿

我们此次行程共三天两晚,一晚住在三江县,一晚住在融水县。

三江县我们选择了璟象酒店,这家应该算是三江县城最好的酒店之一,酒店内的装修风格、服务、餐厅等都很不错。

酒店距离县城中心步行仅需几分钟的时间。

第二晚我们入住了双龙沟景区附近很火的帐篷酒店。

这里依山傍水,推开房间门就可以欣赏到山景与湖景,私密性也很高。

酒店里还自带泳池、篮球场、烧烤地等等,我们遇到了很多本地人带着孩子来度周末。

这家酒店一定要早点预定,尤其周末非常难定,

离开石门仙湖景区,一路返回柳州市区,我们的行程于此便结束了。

三天的行程是充实的,我们不仅领略了侗族与苗族的风情,也欣赏了或秀丽或广阔的自然景观。

广西不仅桂林与阳朔,柳州也有着诸多值得探索的小众风景。

这次便行路于此,我还期待着下一次再与柳州的山水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