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被时光遗忘的江南

攻略   >  海宁旅游攻略   >  海宁,被时光遗忘的江南

• 出发日期/2016/11/30

默认段落

说起海宁,第一想到的是海宁皮革,海宁有皮革之都的称号,所以顾名思义就知道海宁的皮革产业有多发达,这次来海宁游玩,所以……

当然不只是来买皮革的……除了买买买,还要吃吃吃,还要玩玩玩,还要……

先不说了,出发!

海宁在古代就是典型的江南富庶之地,海宁这个名字,也是取“海洪宁静”之意,可见这个地方从古开始对海洋文化的崇拜。

11点我们达到海宁,第一站是长安花卉园区,这次恰巧有一个仙客来花卉展览。仙客来,我暗喜,没错,我的确是一个仙子,应景合情,远道而来不辜负这美好的花开,我看花开多妩媚,鲜花见我应如是,咳咳……

初入园区,徜徉在花的海洋中,处处鲜花,却又设计得宜,间或放置一些小挂件小装饰,赏心悦目,沁人心脾,感觉自己从身体到灵魂都脱俗了,再也不想去买皮革皮草了,也不去想买买买这么庸俗的事情了,只想在这里做一个安安静静的花仙子~

然而旁边园区还有一个园艺用品超市,盆栽、花种子、肥料以及各种包扎好的花束等等,简直就是花仙子买买买的天堂。

走出长安花卉园区,感觉自己重回人间,我们需要去觅食,中午吃了海宁当地特色的农家菜。味道很好,典型的江浙口味。

填饱肚子,稍事休息我们就直奔海神庙。

海宁的海神庙和巴厘岛的海神庙一样,都是祭祀海神,或是与海潮有关,这种与地理位置人文宗教有关的建筑在古代是非常被重视的,海宁的海神庙规模宏大建筑布局严谨,是皇家督造,也是如今江南稀有的古典宫殿式建筑,广场上的廊柱以及牌坊等都是汉白玉石,且不论雕刻精美,单单以如此多的汉白玉石建造的殿宇,在浙江再找不出第二座来。

气势如此被称为庙也太谦虚,依稀可以看出北京故宫的影子,是的,海神庙就是依照北京故宫太和殿的形式建造的,雍正耗银10万两,成于盛世之下的一座宫殿。如今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汉白玉的廊柱、地板、栏杆,这个时候我已经不想回去了,手动和小伙伴们再见,深深地沉醉在汉白玉,哦不,红墙绿水,杏叶微雨的江南烟雨中了。

不得不承认海宁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时而清丽脱俗让你忘却尘世烦恼,时而鲜花着锦富贵红尘,二者如此相得益彰,也许这就是江南的魅力,让无数文人骚客魂牵梦萦只愿身老此地的烟花繁华地,温柔富贵乡。

也只有这样的地方才能蕴孕出王国维、徐志摩、金庸这批文人才子的无限绮思和才情了。

一进门,甬道左侧壁画上就刻有“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15部金庸作品的石刻画。这句诗里每一个字对应金庸的一部作品。石刻画雕刻金庸武侠书中的情节。

书院的中心便是书剑堂,正中挂的是一副钱江潮水的木雕挂屏,两侧则是刻有《大学》和《道德经》经典词句的挂屏。读书佩剑,文武双全,才是真正的武侠精神,熟悉的青石板路,廊桥曲回,仿佛进入了武侠世界,江湖风雨,英雄少年,儿女情长,笑傲江湖,人才辈出。

藏书楼,相当于一个金庸的小型博物馆,里面陈列着金庸的一些武侠书籍以及金庸的成就,有书当然少不了剑,里面陈列着金庸的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