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西游记

• 出发日期/2022/10/05

前言

杭州市西湖风景区

目录

第一部分  西湖记忆

第二部分  自然风光

1、西湖南线——南屏晚钟、曲港观鱼、苏堤春晓、三潭印月、双峰插云、雷锋夕照

2、西湖北线——柳浪闻莺、断桥残雪、平湖秋月、曲院风荷

第三部分  人文景观

1、文澜阁

2、雷峰塔 结语

第一部分 西湖记忆

西湖游记(自然风光、人文景观)

第一部分  西湖记忆、西湖概况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是中国人津津乐道的、旅游必去的地方,有自然风景、更有人文景观,是中国文化风景的代表,其中西湖则像是了解苏杭的窗口、眼睛。我以往看了关于杭州西湖千张图、读了万卷书,毕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确知此事须躬行。在2022年的秋天,有机会再临杭州,且正好是休息日,可以抛开工作的羁绊,慢下来游看杭州了,游杭州自然从看西湖开始了。

我是中午时间到了杭州,预定的酒店在西湖边南山路,办理完住宿,就立即出发,沿着南山路往南(南山路是一条沿着西湖的公路,和西湖湖边绿道平行),向雷峰塔方向游走,直到苏堤南,到晚上原路返回酒店吃饭和休息。第二天早上六点出发,沿南山路北行,向白堤、孤山方向游走,直到中午到达苏堤北和杨公堤,然后原路返回。个人理解,完整游玩西湖至少需要3天或以上,才能把西湖看明白,我用了一天半时间,只能算走马观花,因为以下:

待我走进西湖景区,就被西湖太多的自然风景、太多的人文景观搞晕了,因为实在太多,有看也看不过来景、听也挺不完的故事,也有走也走不完路,只缘身在此湖中,景美文深不知处。岳飞八千里路云和月,我也走了六万步路和桥,行程超过30千米。

鉴于看到的信息量太多,本文中也无法一一介绍,有必要用数字来归纳总结一下西湖景色,如下:

西湖风景区,总面积59Km²、湖面6.38 Km²,绕湖一圈15 Km。

西湖主要景点122处;文物65处,主要景点可以分解记忆如下:

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十景、新二十景。

(孤山;雷峰塔、保俶塔;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苏堤、白堤、杨公堤;外西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岳湖)

(十景: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花港观鱼;南屏晚钟、双峰插云、雷峰夕照、三潭印月、柳浪闻莺)

详细见地图,请大家记住地图哦,否则就如我一样“不识西湖真面目,只缘身在此湖中”

西湖地图

西湖俯瞰照

第1天

杭州西湖自然风光(西湖十景)

第二部分  自然风光

游玩时,每人关注点不尽相同,有人喜爱自然风光、流连留影;有人欣赏人文景观、寻根溯源;有人酷爱美食,满足舌尖上的味道,也有人看寺观塔、心灵洗礼。故此在游玩时在各景点,每个人停留时间各不相同,下面是我的游玩特点,在看自然风光的同时,更关注背后历史文化。也因为景点众多,和时间限制,一些景点未能到达,和到达了,也不能一一细细鉴赏,就先挑选我关注特色自然景点介绍。

和其它城市的湖比较,杭州西湖最与众不同的景色,属西湖十景,其中南面的雷锋夕照、北面断桥残雪处,是最佳观景点,可以一览西湖十景的“春夏秋冬花,晚云夕月柳”,于是我分为南线和北线来参观和介绍。

西湖十景位置图示

第1天

西湖自然风光(西湖南线)

我在下午四点左右到达雷峰塔风景区,购票进入景区(门票40元),塔很大很高,爬过地面2层塔基层,然后乘坐电梯到达地上第5层(共7层,其中地下2层、地上5层),从塔上可以一览西湖景区风景,

往南看是西湖景区南山区,是一片山区景色,其中可以清楚看到净慈寺,可以想象一下济公和尚在那里的生活影视场景;可以聆听南屏晚钟的钟声从那里随风飘转,一下、两下、三下,响彻西湖湖面,山谷;回忆一下小时候唱歌过的歌曲“《南屏晚钟》,……她敲呀敲醒了我的思乡梦”,那也是醉了。据说现在把敲钟开发成商业行为,敲一下10元,敲十下100元,寓意十全十美,其实就大煞风景了。

还可以想起,杨万里的诗,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其二: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我现在游玩时间是中秋时节,虽然荷花莲花没有非常多,但是荷莲照样翠绿,个别花儿还在顽强的开放着,这是我后来在“曲院风荷”景区看到的。

南屏晚钟

灵隐寺

往西看看是曲港观鱼、苏堤春晓景区。曲港观鱼在一片公园中,小南湖旁,亭台楼阁,池塘湖汊众多,可以想象一下肯定是也有鱼翔浅底,嬉戏热闹,观鱼的绝佳处。

苏堤春晓的春景现在不能看到,但秋天也是景色美丽,又长右直的苏堤,将西湖分为东西两部分,东面是外西湖、里面是西里湖,苏提两边种满杨柳树,满堤都是绿树萦绕,柳枝依依飘飘,桃叶悠悠摇摇,一番苏堤秋风美景。后来我分别从南边、北边两次走进苏堤,看到更清楚的是,柳树下有假山花木、石路小径、湖岸草绿,更在树下游人漫步、情人私语,一个约会的好地方,一幅浪漫风景画。

往北往湖中观看就西湖风景区的湖心区——外西湖,湖面宽阔,可以一饱眼福,其美景我也无法形容言状,西子美不美,地球人都知道,就借用一下苏东波的诗歌,《饮湖上初晴后雨》其二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湖中有三个小岛,分别是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潭印月就在其中一个小瀛洲岛位置,这里有湖面有三个小石塔。据说湖平月明夜,因为小塔倒影湖中,光的折射原理,湖面映出很多月亮,不过到了晚上我也没有看到,网上也没有搜到印月的照片,可能是已经被城市光污染了。

说着、看着,到了傍晚时间,是观看雷峰夕照的最佳时间,此时秋高气爽,夕阳西下、红霞满天,湖面清水涟漪,明如镜面,映的通红,仿佛把天空也印在湖中,名副其实的天空之境,这就是雷峰夕照美景之一。

再往远处,在夕阳处,即西湖风景区西面山区,有两大山峰,直插云端,即双峰插云,也是西湖十景之一。

以上就是在雷峰塔上观赏的景色,我从塔上下到地面,开始到下一个景点游玩。读者就要问,还没有介绍“雷峰夕照”呢?雷峰塔倒塌了吗?白娘子还在不在雷峰塔内?

不错,之前雷峰塔在1924年就倒塌了,现在的雷峰塔为2002年重建塔,里面当面没有白娘子,但是塔底的关白娘子的地宫还是在的,这些说起来话长,我在后面再讲。

实际上看雷峰夕照,则需要离开雷峰塔景区,站到远处,再回看雷峰塔方向,让雷峰塔映在夕阳中、浸没在湖面,请看的雷峰夕照照片,都是离开雷峰塔后拍照。

第2天 西湖自然风光(西湖北线)

杭州西湖断桥残雪

2、西湖北线——柳浪闻莺、断桥残雪、平湖秋月、曲院风荷

前面用了大半天时间,看了南线风景,第二天一大早六点起床,六点半开始走北线,沿着西湖绿道,湖滨公园向北面,边走边看,途径钱王祠、涌金广场、音乐喷泉广场,以及很多记不住的景点,一步一景、移步换景,绿道两旁绿荫茂盛,湖边杨柳拂水,亭桥相连、九曲婉转,延伸入湖中,是观景拍照的绝佳处。

因为是早上,游客很少,但是晨练的市民很多,以中老年人居多,看这边正跳着轻缓的慢三步,那边健身操音乐响起,再看树林深处,舞剑弄棒,太极连环八卦掌,各有各的精彩纷呈。

其中经过柳浪闻莺景区,人多、柳长、鸟鸣,也就是柳浪闻莺公园,在园中部主景区辟闻莺馆,又在距闻莺馆不远处置巨型网笼“百鸟天堂”,营造烟花三月、柳丝飘舞、莺声清丽的氛围。闻莺馆东面,以草坪和密林带为主形成友谊园景区,引种了一批樱花,草坪北侧铺石砌台,矗立着“日中不再战纪念碑”。

闻莺馆西侧,是柳浪闻莺重建时填平水荡沼泽而营造的大草坪,大草坪北侧,是迁建来此的康熙御题柳浪闻莺景亭碑;南侧种植了一片高大的乔木树林,与草坪、柳岸及湖光山色构成富于层面,角度变化的生动图景。

公园北部早先的钱王祠, 江南私家园林风格,布局的庭院景区。园内亭台楼榭,假山泉池,小桥流水,矮墙漏窗,奇花异草,各据其位,合为胜景,全园曲径通幽,别有天地。

这样一路走、一路看,大约走几千米,来到断桥处。

断桥残雪景区位于杭州市西湖白堤的东端,断桥是外湖和北里湖的分水点。断桥势较高视野开阔。是观赏西湖美景的最佳去处。

关于最早记载“断桥残雪”的是唐朝的张祜,他的《题杭州孤山寺》云:

楼台耸碧岑,一径入湖心。不雨山长润,无云水自阴。

断桥荒藓涩,空院落花深。犹忆西窗月,钟声在北林。

诗中的一句“断桥荒藓涩”,从中可知断桥原是一座苔藓斑驳的古老平板石桥。大雪初霁,原来苔藓斑驳的古石桥上,雪残未消,似有些残山剩水的荒涩感觉,这也就潜埋下了断桥残雪这西湖上独特景观的伏笔。后来为了审美需要或者通行船的需要,平板桥变成单孔拱桥。也有说原名段家桥,断与段同音。当然断桥还与白娘子的民间故事紧密相连,白娘子与许仙“断桥相会、断桥送子”。

过了断桥向西就是白堤,白堤全长1千米,东起断桥,经锦带桥(也叫长桥)而止于平湖秋月。白堤横亘湖上,把西湖划分为外湖和里湖,并将孤山和北山连接在一起。白堤在唐代原名白沙堤,有人说是因为白居易所以叫白堤,白居易曾诗云: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至于此白沙堤与白堤、白居易的关系,我们已经有学者考究过,这里不做讨论。

过了白堤,到了平湖秋月景区,从这里如同站在湖中,可以一览西湖,湖水共秋天一色,有图为证。

过了平湖秋月景点后,来到了孤山,孤山是西湖中最大的一个岛,有一小山,海拔约38米。因为有白堤连接孤山岛,孤山不孤,更因为孤山景区的名胜古迹多达30多处,沿湖岸所能欣赏到的有西泠桥、秋瑾墓、西泠印社、楼外楼、中山公园、省博物馆(文澜阁、清行宫)等,历史上就是烟云繁华地、达官富贵家。

归纳以上就是:白堤不白、断桥不断、长桥不长、孤山不孤

以下截图,可以寻找孤山上的地名、景点:

因为孤山上人文风景众多,详细游玩孤山是需要较多时间,我也只是仔细看了文澜阁、清行宫部分,后面再单独介绍,我们继续往西北,过了孤山桥,就离开孤山,再走一段路,就到曲院风荷景区,这里是一处南方园林景观,有亭台楼阁、曲径连廊,湖水潺潺、鱼儿悠悠。

曲院最为精采处在风荷景区,宁静的湖面上,分布着红莲、白莲、重台莲、洒金莲、并蒂莲等等名种荷花。莲叶田田,菡萏妖娆,清波照红湛碧。从水面造型各异的小桥上且行且看,人倚花姿,花映人面,悦目,赏心,销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夏日清风徐来,荷香与酒香四下飘逸,游人身心俱爽,不饮亦醉。南宋画家马远等品题西湖十景时,把这里也列为“十景之一”。

看完曲园风荷,再往南面就到苏堤的北面,看了手机步行丈量已经超过2万步了,时间也到了中午12点了。饿了,向北走几百米,可以去岳飞庙附近街道,找地方吃中饭了;累了,可以坐景区环形旅游观光车,代替步行。

最后,总结自然风光部分,主要以西湖十景为主线,介绍了西湖的自然风光部分,为了方便记忆,把西湖十景归纳为“春夏秋冬花,晚云夕月柳”,春对秋、夏对冬、晚对夕、云对月、花对柳。让她永留心中。

西湖人文景观

人文景观——世界遗产名录

第三部分  人文景观

看完自然风光,再品鉴人文景观,2007年,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11年6月24日,“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包括以上介绍的“西湖十景”。

西湖的人文景观,从历史上可以追溯到唐朝以前,快速发展是五代十国吴越国时期、最盛是南宋时期,杭州作为南宋国都,获得空前发展,繁华非常,其中西湖也得到疏浚、周边也得到营造,包括前面讲到的苏堤、白堤、杨公堤等。

有钱王为民建造雷峰塔、画家为西湖描绘美景,有康熙、乾隆皇帝为西湖题写匾额碑文,有白居易、苏轼、杨万里、欧阳修、厉声教、辛弃疾、林逋、柳永等诗人留下的诗词。有民间传颂白娘子的故事。太多太多了,费尽千万字也难写明、讲透,甚至可以编写“西湖全书“了。

对了,我们就先讲讲西湖的“四库全书“的往事。

文澜阁

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

1、文澜阁

文澜阁,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孤山路25号,即孤山南麓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内,为清代乾隆年间为珍藏《四库全书》而建造的全国七大书阁之一。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文澜阁建成。

走进 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内,右边是省博物馆展览区,这时看到有,考古陶瓷器等展览活动,很普通的一个展览;向左进入行宫展区,也是文澜阁展区。

文澜阁为三进院落,其整体建筑包括门厅、厢房、门厅前庭院、门厅后假山、御座坊、水池轩廊与长廊、和藏书楼主楼。主体建筑仿浙江宁波天一阁形式,是重檐歇山式建筑,为结构六开间楼房,外观二层,中间有一夹层,实际上是三层楼房。文澜阁是一处典型的江南庭院建筑群,也有皇家建筑均衡对称、庄重严谨的特点。

走进文澜阁内,可以看看她的历史,和与《四库全书》的历史。清乾隆年间,由纪晓岚任总纂官,多位知名学者等参与修纂的《四库全书》,历时十年才成。她是一部荟萃所有典籍的综合丛书,分为经、史、子、集四部分。成书后共抄写七部,分藏七阁,其中一部就珍藏在杭州孤山的文澜阁。

那么阁内还有《四库全书》吗?请看跟我参观介绍!

清朝咸丰年间,在太平天国军攻占杭州后,文澜阁被毁,藏书或被毁或流失,后来经过杭州几代藏书家和学者三度补抄得以基本保全,成为了七大四库全书藏书阁中,保存最多的藏书阁。如此珍贵,当然不能都拿来给大家看了,现有藏书在民国时期,已经转移到省博物馆古籍部,书和阁分离。

下面是文澜阁,和展馆内部展品。

(也因为阁楼的闻名,你可以在中国很多地方找到与文澜阁、文渊阁、文汇阁、文津阁命名的阁楼、或楼房和单元。)

雷峰塔

倒塌前的雷峰塔

新建雷峰塔

塔的地下2层(塔基层),则是重点:

塔基层有雷峰塔内部最大的空间,是观赏雷峰塔遗址的最佳位置,由于重建雷峰塔,为了不破坏遗址,重建塔时仍保留原地基层,在地基周围搭起钢梁,如同梁桥一样将地上的5层雷峰塔托起,完全不破坏原地基,从这里可以看到原雷峰塔基内的全貌。

当然这也是在重建前,先对雷峰塔进行了考古挖掘,我在省博物馆孤山馆参观时,就可以看到当时的考古的现场直播过程。

塔底最典型的地方有地宫层,相传是法海关白娘子的地方,不过白娘子不在、蛇有没有不知道,却是发现了珍贵宝物和文物。考古清理后的雷峰塔遗址显露出底层局部的残垣断壁和塔基,可以清楚地看到塔山、廊道、倚柱、砖刻文字,以及完整的塔基平面布局。和出土了鎏金莲座青铜蟋龙佛像、铜镜、玉供养人等精美文物。在地宫正中的铁函中珍藏着供奉佛螺髫发的鎏金银舍利塔。

结语

结语

一天半的西湖游告一段落了,为避免景点拍照、回去全忘的走马观花游,也为留住记忆,特整理成本文“西游记”。也期待再次与西湖相遇、相知、相交,在春天、在夏天、或在冬天,继续我的“西游记”的第四、五、六……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