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麂仲夏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正值全国人民陆续恢复生产生活的时期,我们也在琢磨着暑假该去哪浪。本想着炙热的夏季在圣托里尼看日落,帕特农神庙体验黄金十二宫,现在是无法实现了。好在祖国大好河山也有不少宝藏。几年前在搜罗国内海岛的时候,无意间看过关于南麂岛的一篇报道,这个没什么名气的小岛知道的人应该不算多,本身国内可供旅游的岛屿资源就匮乏,南麂岛上的那一张海边的大草甸子上,散落着一摞摞巨石的图片,有点像复活节岛,又或是哈利珀特里的格兰芬南。

第1天

国内行的好处就是,说走就走,不用太多的攻略,定好车票酒店,路上慢慢研究也来得及。高铁南京到温州瑞安站近5个小时,因为孩子有了伙伴显得时间也不是很长。晚上7:40到瑞安,打车前往星程酒店(万松店),酒店就在万松路边上,有个巷子深处,不算难找,家庭房很好,还带个小院子,门口馆子也挺多,早餐很好解决。

办理入住放好行李,我们在附近的饭店解决晚餐。油炸比目鱼,这样的做法第一次吃。

一份炒面不够分的,奔波了一天是都饿了。明天行程正式开启。。。。。。

第2天

三盘尾

必须一顿丰盛的早餐开启阳光灿烂的一天,为了弥补不含早的不足,我们步行1公里前往瑞安辰茂阳光酒店,早餐还有冰淇淋,成人58/人,儿童半价。

回来的路上看见了街道的老年活动中心,有些东南沿海妈祖庙的感觉,传统文化在钢筋水泥里显得很出挑。但是这个晚年宫的名字看着有点怪怪的。

文明社区的评选不是挂个铜牌牌,而是正经修个牌坊啊,当时就感觉,居民们每天进出这个牌坊,多少都会有点共鸣吧,比铜牌子好多了。路过一家雨花斋的饭店,类似我们这的公益素食馆,早上10:30了开始施粥,这个传统真是挺震撼的,周围的居民还有环卫工人似乎都已经习惯这种文化,我们围观拍照反而让自己显得尴尬了。

打车来到瑞安码头,提前网络购票,有网络取票窗口。提前关注“南麂客运旅游”公众号,船票还是要提前定好才保险。船票买瑞安-鳌江大概1个半小时,船票130+门票80,上岛还有公交票45(可以做巡回巴士班车4次)。

望着这一条黄泥汤似的江水,心中还是有些担心。担心不远千里,万一大失所望咋整。

经过一番颠簸,终于上岛了,暴晒的太阳有海岛的感觉了。顺着弯弯绕绕的盘山路,巴士载着我们越怕越高,南麂岛的全貌慢慢出现在我们眼里,海边嶙峋的岩石跟舟山很像,海面上星星点点的渔船和成片的养殖网箱。

岛上标志性的三色路标线,听司机师傅吹,独创在黄色道路中心线边上增加了蓝色和红色,分别代表温州这些年开发的海岛旅游和红色旅游。

估计晃悠了半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三盘尾。定的迷途酒店,景色确实绝佳。

安顿好住宿,周围看看风景,别墅区有一个露天泳池,孩子们早已扑腾起来,不过水不是那么清澈。

下午四点半,避开日头,正好返回岛上的主要景点大沙岙沙滩。途径大大视察时下榻的宾馆。

这时候游泳的人已经很多,带着脚蹼可以游到很远处。

趁着夕阳找了个姐妹农家乐吃海鲜,这里的年轻人都上岸了,也就旺季才会上岛忙活几个月。

姐妹农家乐的夕阳景色,这边的渔民农家乐都差不多,因为隔天就搬到住宿,所以也就先来试吃以下,价格还行,味道也不错,以后几顿都在这吃了。

晚上回到酒店,灯一开,感觉跟酒窖一样,拉着孩子们去看星空

第3天

大沙岙

住在三盘尾的好处就是早上看日出地方离得近。5点半起床也不晚,跟着坐摆渡巴士来的游客,沿着步行道就到了岛东边的海防战壕观景点。清晨的海风微凉,哆嗦的翘盼中,迎来海天交界处的一抹亮光。远处的海面显得很平静,与天分不清界限,而近处可以看见起伏的波涛。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聚集上来,都在找寻最佳的观景点。日出之前的等待似乎很漫长,耳旁的人群中有的谈论着昨天经历,有的计划今天的行程。也奇怪,人们到了登高或远眺的景点都会期待着追寻日出或日落,其实对于日复一日的自然现象并没太多不同,只是由于个人经历的累积,当时心境的酝酿,还有同行人的变化,才会赋予不同的意义吧。日出让人振奋,夕阳让人平和,如人一生。

随着一阵骚动,伴随着人群中的赞叹和惊呼,天边的白有了颜色,太阳的光芒把原本遮挡住的云彩染得发红。天边得颜色也有了层次,海天交界处得海水仿佛燃烧得火焰,上方是染了色的云层,边缘有一团耀眼的光源,像是把云层挖了一个豁口。肉眼就能看见太阳的边缘了。很快,太阳就真的“跳”了出来,阳光刺破云层,投像我们这边,人们不得不眯起眼。近处的海面上倒映着一束梯形的光柱,最终收拢聚集到天际线。再后来岛上的岩石和树木也都像穿上了自己的颜色变得清晰活跃起来,海水变成了翠玉色。太阳的缓缓上升,温度也变暖和了,人们慢慢散去。

“回去吃早饭!”我招呼着大家原路返回。

“迷途”的早餐还行吧,粥,馒头,鸡蛋小酱菜来的晚的品种就要少点了。吃完回去稍微休息一会,准备前往岛上的明信片风景“大草甸子”。

南麂岛的“大草甸子”应该是人工修剪过的马尼拉,远远望去就像一张绿色的地毯。

草甸子”尽头山坡上修了一个亭子,爆裂的太阳把游客都给逼到这里,海风一吹,真是凉快。岛上的小贩也会在这里卖鱿鱼干,还有冰棍,也都不贵。

过了亭子再往前,到海边还有好些距离,太晒了全体人员都泄气了,决定折回酒店吹空调,呆到退房。

中午退房的人很多,要等好一会。等来摆渡巴士,前往大沙岙的姐妹农家乐。农家乐的家庭房已经没空房了,把我们又安排在高处一些的山坡上,行李的搬运真是体力活。房间很一般,有空调和独立卫生间,将就一晚吧。

下午避开强烈的日光时间又是沙滩玩海时间,孩子们是格外高兴,涂着红药水的大黄也就只能当摄影师了。

晚餐又是海鲜大餐,见到了活着的黄鱼,鱿鱼烧咸菜最受欢迎,海鲜面也很不错。

晚餐过后,借来店家的小水桶,带着孩子们到海滩表演传统节目抓螃蟹,做好陷阱,放进一点诱饵,在周围逛逛然后来收网,可惜这次只有很小的螃蟹上钩。

第4天

早上起来,阳光还没越过山脊,港湾里只听见海浪声击打着岸边岩石的阵阵声响。大伙儿睡着,海滩上有几个赶海拾贝的游客身影,我沿着柏油马路溜达。

有渔民整理着渔网准备驾船出海,我寻摸着长长的台阶来到码头打望。清澈的海水翻腾着,还是清澈冰凉,光脚踩在水里冻得打颤。码头的石台上布满了藤壶,用带着的小刀一撬,就能看见壳里鲜活的贝肉,有经验的赶海人能撬一盆回家煮汤。渔民先通过浮排换乘到停在远处的渔船,启动马达驾着浪花驶出港口,又是一天的希望。孩子们都醒了,招呼他们一起站到码头的海水里,感受下冰凉。太阳光驱赶着影子,也带来了热力,受不了喽,赶紧回房间吃早饭。

早餐简单有粥、馒头、鸡蛋还有几个咸菜。吃完就跟大家在饭店门口看海鲜。

住在这边的好处就是离码头特别近,赶船不用那么紧的时间,近中午告别了南麂岛,告别了湛蓝,又见鳌江。中午上了岸,神州租车取了大通车,还是很方便的,先找个地方吃午饭。

瑞安市中心的商业综合体麦当劳解决了,门口的立体停车位虽然利用了空间,可是确实不美观。

开车三个小时要赶到洞头,那边有约好的船老大在等着我们出海。洞头区远离大陆,由几个大的岛屿组成,跨海大桥已经让交通很方便了,沿途经过一条相当长的省道S77,两边的龟裂的滩涂显得有些萧条,偶尔能看见觅食的白鹭。快进入本岛的正对面,一块硕大的楼盘广告大概告诉了我们当地的经济水平。

跟船老大约在正鑫海景花园对面的码头,没想到我们还先到了,找个阴凉处吹海风,孩子们对停在拖车上的快艇产生了兴趣。

“突突突突突”听着渐近的柴油机声响,船老大赶来了。这一船就我们两家人,1000块一网,渔获全归我们,靠的也是运气。起初船老大不怎么说话,就顾看着船头的方向,两个船员倒是挺健谈。他们都是当地的渔民,但是因为渔业资源的枯竭,平时也在干渔家乐的活儿。

大概开了有半个小时,远离了岛屿,海的颜色也开始泛起了蓝色。船老大招呼船员们开始下网,看着他们不紧不慢的操作,我们也帮不上忙。

甩下全部的拖网,放了能有1里地远,又航行了一段时间。船老大发话了“收吧!”,就看着像抗战时期的老旧机器慢悠悠的卷动着,把海里的网一点点收了上来,快到出水的时候,两位船员才上手。

激动人心的时候到了,随着一大坨鼓鼓囊囊的渔获被拖拽了上来,我们兴奋的围了上去。大部分是小鱼苗,还有小鲨鱼和鲀鱼,拍拍照就都又放回大海了。可喜的是还有几只拿的出手的梭子蟹,起码晚上够一盘菜了。

大一点的小鱼就留给了船员们,他们可以晒成鱼干。

听船员们说,前几天的游客运气很好,有几条大鱼。现在捞到大鱼的机会不多了,为了赚钱,这老哥几个曾经开船一天一夜到了日本海,可惜也没啥大的收获,像这样偷偷去邻国捕鱼的事看来屡见不鲜啊。回程想着找个小饭店加工一下,晚饭就解决了。刚一下船,正赶上有捕鱼船靠岸,人们蜂拥而至,抢购最新鲜的海货。见到了新鲜的带鱼,像镜子一样亮。当地人比较喜欢的鮸鱼,一条得有三斤吧,开价18一斤。

我们带着自己的渔获,在大桥边找到了一家饭店,听说以前的海面上全是鱼排,这两年整治海洋环境,清理了,除了岸边还有的一些漂浮垃圾,对面的海景还是不错的。

上菜,带鱼,鱿鱼,虾子,墨鱼,鲳鱼,小黄鱼

吃完晚饭,我们先去逛了逛当地的大润发,买了些夜宵的啤酒和小菜。在马路边看见了这个稀罕玩意儿,感觉异常亲切。

晚上八点赶到民宿,老板就住在附近,赶来带我们开门,有交代了些注意事项。挺棒的房子,应该是当地的安置房,装潢很新,设施齐备。地点就在开元度假村边上,停车也方便。房间分配完毕,啤酒一开,夜话时间开始。

第5天

民宿坐落在开元度假村的隔壁,早上从厨房向外望去就是草地和大海。

小区里的观景平台,穿着睡衣的朋友俩娘炮兮兮得非要坐在这里凹造型。

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就开始洞头岛的自驾。整个洞头的海岸风景也跟舟山差不多,礁石多。在一块大观景平台停好车,拍了张海岸。沿途还路过一大片公共沙滩,好像是收费的。

中午赶到温州博物馆,就在市政府对面,广场上有个观景高塔,停车不太方便离得很远。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点了外卖,等着参观完直接送餐到博物馆吃。

博物馆得中庭上方是一片玻璃穹顶。

让全国人民敬佩乃至瑟瑟发抖的地域符号。

博物馆里可看的东西挺多的,让我们知道了温州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从一个闭塞在沿海山区里的小渔村发展到浙江重镇。

正赶上榫卯结构展览,给孩子们开了眼,见识了中国古代神奇的木匠工艺。

下午1点在温州高铁站附近神州租车的指定地点还车后,高铁返程,此次行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