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大方旅游攻略   >  乡游黔中 · 大方县 菱角村 | 乡野沐风,感受早春诗意风光

• 出发日期/2023/03/16

前言

第1天

又是一年春来到

大地从沉睡中欣然醒来

每寸光阴都是

充满生机的模样

毕节市大方县兴隆乡菱角村:位于兴隆乡西南部,东临兴隆乡青杠村,南临八堡乡海龙村,西临八堡乡中箐村,北与七星关区小吉场镇毗邻,距乡政府所在地10公里。全村面积9.3平方公里,共辖九个村民组,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6%以上,属苗族人口聚居地。盛产民族特产“水花酒”,苗族服饰文化、饮食、医药、礼仪等民族文化特色鲜明,山青水秀,环境优美。2022年,菱角村入选贵州“第四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走进春色萌发的菱角村,花儿吐艳、柳枝婀娜、碧水传情、山峦叠翠,处处芳菲浸染。远眺菱角村,一幢幢极具苗族文化特色的民居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宛如世外桃源。宽阔的菱角广场上,人们闲坐畅聊,孩子尽情玩耍,各有所乐。

菱角村吸引着八方游客慕名而来,学生、画家们前来采风写生,深入田间地头或农家院落,铺开画板,挥动画笔,描绘美丽的乡村景色。

民族风情

菱角村是传统的苗族村落,当地人完整地保留着传统的苗族习俗文化。菱角村的苗族妇女几乎都会织布、蜡染、刺绣,她们或以针当笔,用线为墨,专注地绣着精美的图案;或以铜刀蘸蜡,用布作画,将心中勾勒的美好画面一一呈现。

#周边游玩

九洞天景区

九洞天景区位于大方、纳雍两县交界的六冲河流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享有“中国岩溶百科全书”“喀斯特地质博物馆”等美誉。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有影响力旅游景区”“国际王牌景区”。

乘船游览,穿梭在九个洞天之间,体验奇幻的声光电3D投影,穿梭在洞内时,仿佛穿越了时空。

大方奢香古镇

奢香古镇座落于明代贵州宣慰使奢香夫人故乡——大方县城北4公里处,是一座彝族小镇,也是藏羌彝文化的重要走廊。

位于景区中央的古彝梯田,是全国唯一的城市花海梯田,宛如大地上的一枚美丽的指纹,梯田与古镇交相辉映,景色秀丽,令游客流连忘返。

# 美食特产

大方手撕豆腐

烤好的大方手撕豆腐嫩黄泛香,佐以特制的辣椒、花椒、食盐等调料食用,入口鲜香、辣爽劲道,经常可见顾客满座的热闹场景。

骟鸡点豆腐

骟鸡点豆腐同时有着豆腐的滑腻口感和鸡肉的鲜香,是大方县极具本地特色的经典美食。豆腐入口即化,味道香鲜细嫩,味美无比。

#交通路线

自驾:

从贵阳市出发-筑大高速-毕节绕城高速-菱角村,车程2小时50分。

高铁:

贵阳北站-大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