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不妨来趟长春吧,换个地方过夏天

攻略   >  长春旅游攻略   >  【吉林.长春】不妨来趟长春吧,换个地方过夏天

• 滢萱
  • 创建于2023/06/13|浏览3.5万

【吉林.长春】不妨来趟长春吧,换个地方过夏天

• 出发日期/2023/06/01

序:又见长春的初夏

大约是六年前,我来过一次 长春 ,也是在初夏时节。现在回想起来,很多细节已经变得模糊不清,只记得这里的夏天不闷热,很凉爽。

就这样,时光被打上关于它的标签,安逸中诠释着恬静 和美 好。六年后,再次邂逅 长春 ,就像于午后品一杯淡淡的茶、读一首生动婉约的诗,余韵悠长。

我该如何与旁人介绍你呢?当我漫步于此,陶醉在风和日丽的温煦中,放眼望去,绿遍山原,万物繁茂。这一刻,我终于明白了: 长春 , 长春 , 就是永远春天的意思呀。

一:北国春城,避暑正好

初夏时节的 长春 ,鲜花盛放,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去水文化生态园看云卷云舒,去净月潭的大坝吹吹风,去南湖公园的湖畔慢慢奔跑,亦或是和同伴夜游莲花岛…...夏日的燥热就这样在绿阴里,在晚风中消散。

1.水文化生态园

来 长春 ,怎能不看看水文化生态园?无论是辽金时代的 农安 黄龙府,还是当下《人世间》的取景地,岁月并没有折损它的容颜。自然风光、人文艺术,工业风情……在这里竞相绽放,风姿绰约。

它是始建于1932年的南岭净水厂,置身其间,历史印痕、工业格调、艺术氛围、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万物竞相生长,和谐而不失趣味。

净水厂遗址内如今保存着18栋日伪时期的历史建筑,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历史韵味,并与周边生态环境融为一体,是城市记忆弥足珍贵的印记。

水文化生态园的特色就是其最大程度的保护了生态绿化资源,最大程度的尊重历史文化遗迹以及最大程度的塑造了城市生态活力。因此,这里经常会有剧组取景拍摄,也是拍工业风写真的绝佳之选。

此前很火的电视剧《人世间》在这里也有多次的取景拍摄。水文化生态园22号楼你们一定会觉得很熟悉,这里是电视剧中周秉昆的家。

触摸着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老房老砖,就像穿越了漫长的时光。水文化生态园是一个值得花时间好好逛的地方,工业气质与艺术格调灵动共舞,场景让人惊艳。

2.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

森林覆盖面达96%的净月潭是“喧嚣都市中的一块净土”,也是 长春 的城市名片。来漫步绿荫浓郁的林间小路,可以在城市中体验“森”呼吸,清爽自在。

乘坐观光车环湖游览,风景优美,林海莽莽,湖面开阔,春夏秋冬景色各异。特别是夏天,这里可是天然的避暑胜地!

净月潭因形似弯月状而得名,与 台湾 日月潭互为姊妹潭,是 吉林 八景之一。你看,湖泊清澈见底,水色如碧玉,四周山峦环抱,风景如画。

如果你的时间宽裕,还可以选择乘船游览。在感受微风拂面的同时,也能欣赏到美丽的湖景,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公园内还有全长14公里的森林木栈道,阳光照射下来,斑驳的光点,给四周覆上一层夏日梦幻的色彩。

夏季林中鸟鸣扣心弦,坐在高空滑索车上,徜徉净月山谷,高低错落、缓缓前行,你只需要放松身心,忘掉生活的琐碎繁杂,尽情地释放所有的烦闷与压力。

3.南湖公园

长春 有许多公园,其中最著名的是“南湖公园”。南湖公园虽然地处 东北 地区,但是风景却很美。其美可与 江南 地区那些著名的城市公园相媲美,因此也被誉为“ 长春 最美公园”。

在无人机的视角下,南湖公园尽收眼底。高楼林立下的南湖公园,风景秀丽,美不胜收。你很难想象这里是 东北 ,仿佛一秒穿越到了 江南 园林。

说起南湖公园的历史,更是源远流长。它的前身是伪满时期修建的人工湖,名为黄龙公园,为“皇家园林”。

它虽然是一座城市公园,却因景色优美、随手可拍,吸引了无数游客。像许多城市公园一样,还是免费的,不需要门票。

除了湛蓝的湖水,公园的核心景观是四亭桥。夏天,走在阴凉的树影下,漫步公园,享受夏日气息,看被晚霞映满金色的湖水,惬意极了!

4.夜游莲花岛

夏天的 长春 ,夜幕降临时是一天中最舒服的时候。这里的夜生活也很丰富,如果想要夜游,那一定不要错过莲花岛。

莲花岛的民国风情一条街是最火打卡地,还原了民国时期的风格建筑,还可以换上服装拍照,瞬间有了穿越的感觉。

另外,这里晚上每天都有各种主题表演,互动性强,周六日晚上还有大型沉浸式表演,气氛很好。

我们来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周末的演出,游客很多,身穿少数民族传统服饰的演员和游客们热情互动。

火把点燃了,舞蹈也跳起来了,一壶高山流水将演出的氛围推到了高潮。我们朋友也忍不住了,踊跃参与,上台痛饮。

演出的最后是令人期待的烟花秀。仰望天空,色彩缤纷的烟花就象多情的流星雨淅淅沥沥,也如萤火虫般在夜空中偏偏起舞,唯美至极。

二:回溯百年,光阴长春

年代感是 长春 独有的魅力。岁月如洪流,我们在时光中寻找出路,在城市的街头巷尾追寻岁月的足迹。无论是伪满皇宫,54路有轨电车,还是长影遗址博物馆......它们都让我在时光深处看见了诗意的烟火!

1.伪满皇宫博物院

来 长春 旅行,伪满皇宫博物院是一定要去看看的。它前身是民国时期管理 吉林 、 黑龙江 两省盐务的吉黑榷运局官署,溥仪迁居于此后,这里便成为了“满洲国执政府”。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 中国 比较完整的宫廷遗址之一。走进去你会发现,其建筑风格古今并陈、中外杂揉,很有特色。

从同德殿到勤民楼,深入地了解后,不得不感叹溥仪六十年跌宕的一生充满了太多戏剧性和传奇色彩。

勤民楼的正门叫“承光门”,每当接见重要人物和团体后,溥仪都要在这个半圆形的台阶上与他们的合拍一张“协和影”,因此,这座门也就成了当时家喻户晓的“名门”。

另外,在博物院还有 东北 沦陷史陈列馆。建筑风格与伪满皇宫总体风貌相一致,建筑形体突出起伏韵律,墙体高低错落,变化有致。

我们来参观的时候还遇到了两大特展,一个是“1920年代:风尚逾百年”。

展览全方位、鲜活、生动地展示20世纪20年代国人的衣食住行、娱乐休闲等方面的审美情趣与生活样态。

这个展览中的绝大多数展品在国内是首次展出,展览将持续92天,有兴趣的千万不要错过。

第二个特展是“漆彩华章——故宫博物院藏清代乾隆朝漆器展”

漆工艺是 中国 最古老的传统手工艺之一。展览从故宫博物院藏品中选出乾隆朝漆器精品共计86件套,可以一次看个够。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式精美的漆器,其精美程度,令人叹为观止,我也充分感受到了漆器与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在。

2.长影遗址博物馆

六年前,我来过长影。六年后,还是这样的夏天,我又和长影撞了个满怀。对于这里,我是有情愫的,如果你来了 长春 ,不参观下这里,真的算白来了!

这里是新 中国 电影的发源地,是 长春 人电影梦想开始的地方。无论是“电影厂”还是“博物馆”,这里珍藏的不只是属于时光的老胶片,更记录着几代人为之骄傲的流金岁月。

长影旧址博物馆是长影集团在完整保留1937年 长春 电影制片厂基础上,本着“修旧如旧”原则修缮完成的,是一座记录 长春 电影制片厂发轫、进展、繁荣、变迁的艺术殿堂。

博物馆包括长影电影艺术馆、长影摄影棚展区、长影电影院、长影音乐厅和配套的长影文化街区等。如果你是个电影迷,恐怕可以在这里逛上一整天。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 长春 街头邂逅明星的概率远高于现在的 香港 。因为 长春 是电影城,有 中国 历史最悠久的 长春 电影制片厂,有一个拍出无数经典作品的电影前辈们生产生活的院落。

艺术来源于生活,电影来源于生活。现在的旧址博物馆就是长影原来的办公楼,《白毛女》《董存瑞》《 上甘岭 》《英雄儿女》等经典影片就是在这里被打磨出来,伴随无数国人成长。

半个多世纪的长影时空,美仑美奂、星光璀璨,给 中国 电影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长影人也始终不忘初心,用一次次光影盛宴,传承电影薪火,传递着 中国 声音。

如今,长影旧址博物馆还原貌修复修缮了长影混录棚、摄影棚、洗印车间、字幕间、第十二放映室等诸多工业遗址。

道具展、译制片展、演播大厅等展区系统地将电影工业主题旅游和长影的发展史相互交融,展现了电影传统生产工艺流程和电影拍摄的奥秘。

3.五十四路有轨电车

长春 54路有轨电车是承载着几代 长春 人记忆的交通工具,它见证了 长春 的时代变迁,满载历史的电车穿梭在高楼大厦之间,与轨道两旁的现代商业区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不断交织碰撞。

仅剩一辆的绿色仿古的“ 长春 号”真的有点难等,但也真的太复古了。穿一身复古裙子,坐在电车内,好像瞬间回到了过去的岁月。

这辆车也同样出现在电视剧《人世间》里,成为了记录剧情年代发展的重要标签。如果你是在秋天来,那电车两旁黄叶和铺满轨道的落叶上下呼应,就像走进了油画里。

三:生态之城,活力之都

如今的 长春 ,是一座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城市,它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又或是未来,这里的生活从不单调。

1.长影世纪城

长影世纪城坐落在 长春 市南关区净月大街与 永顺 路交汇处,是一处特效电影主题公园、 中国 十大影视基地之一,以电影主题体验为主是这里的特色。

走进长影世纪城,就是走进梦想成真的魔幻工厂。科技奇幻的电影主题乐园之旅,给游客与众不同的极致游乐体验,真是一场奇妙之旅~

整个乐园由华夏翱翔、空间迷城、精灵王国、巨幕影院、极速穿梭、银河宫、古堡惊魂、斗转星移等景观组成,好玩刺激的体验相当多。

我们来的当天,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很适合玩乐园。听从园区工作人员的建议,直奔华夏翱翔。它是长影世纪城主打项目之一,体验舱可180度旋转,升跃至5层楼的空中,以飞行姿态,体验山河、时空交换、急速坠落等。

另外,星级探险也是很值得体验的,其内部设有神舟号、太空中转站、陨石、飞碟等场景。体验过程相当刺激,我属于一直尖叫的状态。

当然,在这里还可以看4D电影、激光悬浮电影、立体水幕电影、三维巨幕电影,也可以了解关于电影拍摄的过程。

2.这有山

提到这有山,你可能会疑问,这个地方有山?一旦去过了又会感叹,这里不仅有“山”,还有城市中心的“诗与远方”。

作为 长春 市内热门的商场之一,商场内以“山”为形态,可以看见热闹的人间烟火,就像走进了山城 重庆 一般。

项目设计团队在大约7万平方米的建筑空间内,利用山坡和山洞两种不同的建筑形式和风格进行设计。来这里逛街,有种不一样的感觉。

顺着这有山的上山路,一路爬山而上,沿途你可以遇到各路网红饭店、情怀杂货铺、文艺小店,特色分明,创意十足。

夜间的这有山,灯光亮起,人声鼎沸。山路旁的小吃店,文创店,都在用各自的特色吸引大家,在此我感受到了 长春 热闹非凡的人间烟火气。

位于制高点的问蟾亭是这有山的核心景观,登上问蟾亭可纵观商场全貌。商场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是人头攒动,相当热闹。

3.城市规划展览馆

想要了解 长春 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那就要到城市规划展览馆看一看。馆外温婉圆润的建筑造型令人耳目一新,像一朵盛开的花朵。

馆内则分为序厅和品读 长春 两个部分,主要展示城市历史底蕴以及未来城市的规划发展方向,非常值得一逛。

在“百年 长春 ”展区,我看到了复原的城墙、大马路、商铺,还有54路有轨电车沿着历史的轴线行驶,人在车中,景在窗外,仿佛身临其境又回到了曾经的 长春 。

在“走进 长春 ”展区,展示了 长春 作为“汽车之城”、“电影之城”“科教之城”的历史与未来。一张张我们熟悉的电影海报,让我们回忆起那个流光溢彩、充满激情的年代。

来到二层的科学规划展馆,“长吉图”“海绵城市”“伊 通河 工程”“旧城改造”等重点项目依次映入眼帘,讲解员一一向我们介绍了新区创新基础、创 新平 台、创新成果,展示出 长春 新区优越的创新创业条件与雄厚的产业基础。

我 个人最喜欢的是“未来城市”展区了,在这里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设定未来城市风格,体验城市智能的无处不在。

一座有自己独特韵味的城市,它的过去令人感动,它的现在拥有无限可能,它的未来定将值得期待…...

4.世界雕塑园

长春雕塑园位于人民大街南端,是集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相融的一座现代城市雕塑公园。它以“ 友谊 · 和平 ·春天”为主题、以东西方文化艺术相融合为理念,汇集了各种艺术流派的精美雕塑作品。

公园规划采用 中国 传统与西方造园学说和现代规划理念相结合的构思,达到了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统一,主入口大门及两侧弧形引导墙,沿中轴线对称布局相得益彰。

这里展示了来自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多位雕塑家所仓创作的将近五百件(组)雕塑艺术作品,可谓世界雕塑艺术的精品荟萃。

雕塑园由罗丹广场、春天广场、 和平 广场、米开朗基罗广场、彭祖述艺术馆、摩尔湖、五洲璧、 友谊 喷泉广场等组成,并行程了“一园五馆”的格局,分别是 长春 雕塑艺术馆、松山韩蓉 非洲 艺术收藏博物馆、魏小明艺术馆、 长春 雕塑博物馆和雕塑体验馆。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次重点游览了 长春 雕塑博物馆和松山韩蓉 非洲 艺术收藏博物馆。 长春 雕塑博物馆,坐落在园区东南角,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雕塑博物馆。

馆内包含“文化.城市—— 长春 城市雕塑建设纪实”成就展、“春华秋实”曹春生雕塑艺术馆、王克庆艺术博物馆、 希腊 雕塑艺术馆以及其他馆藏作品。

我个人推荐一楼的彭祖述艺术馆,微刻石头记,根据不同的石材,刻下不同的石头记的内容在一块石头上,需要放大好多倍才能看清,真的是匠人精神啊。

松山韩蓉 非洲 艺术收藏博物馆建成于2011年9月份,是我国 非洲 马孔德雕塑艺术的集结地,也是国内马孔德木雕数量最多、品种最全、艺术水平最高的博物馆。

整个馆共有2层,收藏了来自 坦桑尼亚 、 马拉维 、 赞比亚 非洲 国家的7726件雕刻和绘画作品,很朴实又简洁的风格,有想象力,超级震撼。

马孔德,是 非洲 的一个民族,自古就有“男人从雕”的传统,雕塑种类大致分为四类,分别是西泰尼形、云形、群雕和用器。以其精湛的雕塑手法、独特的艺术魅力、强烈的表现力及丰富的想象力,越来越引起世人的瞩目与喜爱。

现在的 非洲 馆成为了当地很火的网红打卡地,来这里拍照的年轻人络绎不绝。

四:实用攻略篇

1.美食

来到 长春 ,一定要品尝当地的美食呀,毕竟 东北 菜可是我的心头好。要吃好吃的 东北 菜,一定要去大年初一,这家菜品真的很合我的口味,特别推荐雪衣豆沙,好吃的超出预期。

除了 东北 菜, 朝鲜 料理也是当地特色,一定要尝一下。我们吃的这家叫韩庄,在当地经营很多年了,菜品还蛮丰富的,冷面和石锅拌饭都不错。

另外,来了 长春 怎么也得吃顿烧烤呀, 长春 烧烤店很多的,随便去一家要排队的都好吃。还有就是元盛居的羊肉火锅真的一绝,羊肉,肥牛都很新鲜,吃了都说好!

2.住宿

这次的 长春 行,我们入住的是盛捷中懋服务公寓,其是凯德集团成员雅诗阁旗下物业之一。酒店的整体环境相当好,早餐的餐厅还是《人世间》剧组取景地。

酒店大堂温馨宽敞,24小时的前台接待,有免费的现磨的咖啡,饮料以及小食等提供。另外,客人点餐还有机器人送餐服务等,相当贴心。往里走还有茶台,配备了进口茶具,随时可以坐下来享受一杯茶。

酒店的健身房住店客人可免费使用,24小时营业刷房卡就行。里面有全套 美国 赛佰斯健身器械, 日本 进口BDS伸展器械,汉斯格雅洗浴花洒,戴森吹风机及进口 普拉 提大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