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崖,最孤独的城市,也藏不住人间烟火

攻略   >  茫崖旅游攻略   >  茫崖,最孤独的城市,也藏不住人间烟火

• 出发日期/2023/06/18

一、初识茫崖,最孤独的城市很治愈

茫崖(ai二声),一座大漠孤城,方圆几百里被无人区包围的城市,因独特的地理位置被称为“中国最孤独的城市”,同时也是全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正因为极致荒凉的地貌,才带来了纯粹的色彩,一直被资深旅人视为大西北旅行的圣地,被称为“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比如名声在外的:艾肯泉、茫崖翡翠湖、黄风山雅丹戈壁、俄博梁火星基地等等。

但当我第一次走进茫崖的街区后,顿时觉得这里并不孤单,令人敬佩的石油人经过三四代的奉献、积累,硬是在这片无人区种出了温馨幸福之花,这里的人间烟火同样绚烂。尤其街道上汇聚了天南海北各种口味的餐馆,让每一位居民和游客都吃饱不想家,如果你也是位知食份子,请听我给你娓娓道来。

二、最佳拍档,碳水与肉的碰撞

天色微亮,茫崖街区上的餐馆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每位师傅都沉浸在自己的美食制作世界里。碳水和肉,都能给人带来快乐,当这两者汇合在一碗拉面里,就成了我的快乐源泉。青海有着4000多年的面条历史,茫崖有很多家面食店,每家师傅都身怀绝技。比如四千年喇家拉面馆,经过三代人的传承,一团面在师傅们的手里仿佛成了一件有72变的宝贝,熟练的动作让面团变成各种想要的形状,揉搓、摔打、拉扯间,一碗面就出来了,整个动作和流程一气呵成,紧密配合,在视觉上就已经是一种享受。

碳水与肉的另外一种绝佳的组合方式非包子莫属了,好好早点屋,一家朴素的店名,在做着实实在在的的水煎包。当掀开锅盖的刹那,满屋子的热汽驱走了茫崖的孤独感,一幅幅生动质朴的画面在后厨上演,这不正是人间烟火?一口外皮酥脆、肉汁鲜美的水煎包进口后,让人唇齿留香,惊叹朴素的早餐也可以如此美味。

杂碎汤也是人们最爱的早餐之一,张记牛杂店的师傅们早早就开始忙碌着,菜刀与菜板的交响曲响彻整个后厨,咕嘟咕嘟的秘制汤底在不停翻滚,眼巴巴的望着师傅手里的牛杂,希望能快点到锅里来个热情拥抱。一碗香浓又爽口的牛杂汤盛好后,再配一个馍,简直元气一整天!

三、硬核午间档,后厨火气全开

午餐是一天非常重要的补给时段,一上午的忙碌已经把早点的能量消耗的差不多,下午的工作或旅途还会是一场能量的硬战。每家正餐餐馆都深谙此道,后厨火力全开,都希望能尽快的把最好的美食送到食客面前。

“大胡子餐饮”的后厨正是如此,几个锅灶火力全开,提前准备好的配料与食材摆放在灶台周围,叮叮当当的金属碰撞声不绝于耳,一场火焰后就是一道菜,好像在变魔法一样。

相比之下,后厨的女士们安静很多,灵巧的双手在案前不停变换掌法,只需要几分钟,一个个金黄的小油饼就端在眼前,门前的烤串此时也正好同时出场。

他们店我个人非常喜欢“袈裟肉”这道清真名菜,是以羊肉或牛肉为馅,抹以各种调料和淀粉,再用鸡蛋皮包裹,用热油炸熟后,或以椒盐、番茄酱佐食,亦或是用酸辣味调料勾汁炒食。饭后再来碗八宝茶,就非常地回魂提神。

“五色新疆风味餐厅”的后厨也同样热火朝天,呼呼的烈火在灶前舞动,师傅一个转身间各种食材和调料已经混合在锅里,一旁的我还没反应过来,菜品就已经出锅,我在想厨师的江湖里是不是也有句“天下厨功,唯快不破!”

馕包肉,被称为新疆十大名菜之一,需要把羊排肉先煎炸好,再用洋葱、青椒等其他辅料和调料炖至酥烂,把在馕坑烤好的馕饼放置盘中,将烧好的羊肉放上面,再浇上收汁后的原汤,最后放上香菜点缀,又是一道碳水与肉的灵魂碰撞。需要提一下的是酥脆的馕经过汤汁浸泡一下后,呈现出别样的美味,与北方的锅贴子有异曲同工之妙。

川菜馆“蓝锦村”的大厨,让我和几个旅伴都印象深刻,因为我们都觉得他长得有点像阿里巴巴的马总,当他在后厨舞动锅碗瓢盆时,突然有种这桌家常菜要吃不起的感觉,当然这只是个玩笑,只会让已经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变得非常有性价比。

湘菜馆“老妈家庭厨房”同样没有落下,两位大厨的密切配合,很快的出锅一桌色香味俱全的盛宴,个人很喜欢那道酸甜口的蓝莓山药,让旅行回来的我有种快速清凉消暑的感受,当然其他的菜品也都在线。

需要一提的还有这家“敦煌饭庄驴肉黄面”,开放的厨窗内,鲜红的驴肉琳琅满目,师傅手起刀落,从切肉到摆盘,行云流水,一分钟就切出3盘。喜欢吃驴肉的人自然明白“天上龙肉,地下驴肉”所言非虚,还有那盘糖拌西红柿,脑海里一下子闪现很多童年的回忆。

四、夜色升烟,慰藉旅人心

晚餐,是一天最放松的时刻,因为一天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吃完就不需要再回去忙碌,时间的充足自然也会多了一份社交、应酬的属性,那火锅就是放之全国皆搭的晚餐选择。

茫崖的街上同样有多家火锅店,“重庆同福居火锅城”的老板是一位地道、热情的重庆人,正好与同行的旅伴是老乡,当他们俩用重庆话寒暄时,恍惚间我感觉此时是在重庆旅行。最重要的是他们的火锅非常正宗,尤其那碗被秘制热油浇过的蘸料,简直一绝!这是得到了朋友不停点头的认可:没想到在这样西北孤独的小城,竟然可以吃到家乡正宗的味道。

茫崖的另外一家火锅店同样给人惊喜,“渝尊老火锅”不仅把川渝味搬到了茫崖,更是在摆盘创意上略胜一筹,我猜这家店应该是本地人在比较重要的宴请时会优先选择,不管从店铺的装修设计,到菜色,还是味道、服务,都是本地前排的位置。

当然,在晚上搓一顿烧烤、烤肉也是很多人的晚餐选择,茫崖的这家“一柒极烤肉料理”就能很好的满足你这份需求,当各种五花肉、香菇、牛舌摆放在面前,突然一时不知道选择谁先下去,毕竟都是心头好。当烤锅的温度逐渐上升,鲜肉与下面的油开始混合,美拉德反应下的香味就慢慢袭来,滋啦滋啦的声音好像在对你说“吃啦,啦……”

五、极致荒凉的地貌,带来纯粹的色彩

艾肯泉

一日三餐都能在茫崖找到慰藉,那风光就更不会落下。再好的照片,都不及亲眼所见,当走进茫崖艾肯泉,依旧被这“大地之眼”“恶魔之眼”震撼;当穿越黄风山雅丹戈壁,仿佛登上了火星,与世隔绝;当漫步茫崖翡翠湖,充满食欲的抹茶绿,好似置身童话世界。岁月流逝,斗转星移,请与我一起,在茫崖见证大地运动的遗迹,感受自然力量的神奇。

从茫崖市区导航到艾肯泉虽然只有40多公里,但因为目前在修路,所以路况比较差,需要约1.5-2小时车程。建议驾乘高底盘的四驱车,不然开进来太吃力,一路尘土飞扬和不少沟沟坑坑。好消息是听说2023年国庆节前会修好,到时就会是铺装柏油路了。

走进这处汩汩喷涌了上千年的地热喷泉,仔细聆听,你可以听到大地深处的低吟,会略带点恐怖。直径约10米的泉水从地下喷出,忽大忽小,如同已经煮开了的红油火锅,那处泉眼就好似一个牛肉丸。但当你从空中俯瞰,它又宛如一只振翅高飞的凤凰,正飞回昆仑山深处。

茫崖翡翠湖

极致荒凉的地貌,带来纯粹的色彩,茫崖翡翠湖就好像一块巨大的昆仑玉,旅人蜉蝣于上,用衣服的色彩,点缀其晶莹剔透的美,这才是多巴胺旅行该有的色彩!

行驶在中国最咸的路上,通透的湖面映衬着远方的山脉和高空的云彩,形成一幅巨大的镜像画面,充满了科幻与动漫的色彩,也给茫崖荒凉的地貌增添了一份柔情。白色的盐花闪闪发光,那份抹茶绿的色彩,让人忍不住食欲大增,小朋友看了估计都想尝一口,可惜这些都是工业化学元素,尽量不要让自己的皮肤直接接触。

尕斯库勒湖

在尕斯库勒湖东部,还有一处“蓝洞盐泉”奇观,因地下卤水春夏上涨、秋冬下降的“潮汐效应”影响,在这片干盐滩上形成了大小不一的盐泉和盐河,从空中俯视,五彩斑斓如同镶嵌在茫崖大地之上的宝石。需要提示一下:没有熟路的人同行时,不要贸然前往。

黄风山雅丹戈壁

茫崖有很多独特的雅丹地貌,在很早之前就被称为“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也开发了一批火星基地在网上大火。黄风山雅丹戈壁是一处还未被开发的地方,一个导航都定位不到的地方,距离茫崖来回要约5个多小时车程,同样得找当地有经验、熟路的司机带领,不然在里面真的会迷路,也同样需要高底盘的四驱车才行。

曾经沧海桑田,如今荒漠戈壁,在时间面前,连地球好像都变的无力,也只是留下若有若无的痕迹,试问自己还有什么解不开的困惑和忧虑?我们是如此渺小,怀着勇敢的心前行时,也需要对自然和时间保持一份敬畏。换个角度,也正是因为带着谦卑的心,无畏的挑战自我和人类极限,茫崖的开发、建设者又显得如此伟大。

六、旅行贴士与行程单

茫崖,一座被无人区包围的城市,向南是生命禁区可可西里,向北是危险的罗布泊无人区,向西遥望塔格拉玛干沙漠,向东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柴达木沙漠。但这一切都没能阻挡茫崖的活力生长,都掩藏不住这里的人间烟火绚烂绽放,最孤独的城市其并不孤单,因这里有你和我。

旅行贴士:

关于交通:茫崖有花土沟机场,这是除了自驾过来另外一种便捷的方式,一般选择西宁中转过来的较多,可以根据游客各自的城市航线情况选择。目前刚开通西宁至格尔木的高铁,也可以选择格尔木中转来茫崖花土沟火车站。

关于景点:推荐茫崖翡翠湖、艾肯泉、茫崖千佛崖、尕斯库勒湖。

关于美食:

早餐店推荐:好好早点屋、四千年喇家拉面、张记牛杂、尕西穆包子店。

正餐推荐:大胡子餐饮、五色新疆风味餐厅、蓝锦村、老妈家庭厨房、敦煌饭庄驴肉黄面、一染极烤肉料理。

火锅推荐:重庆同福居火锅城、渝尊老火锅。

关于住宿:

这次行程我们住了一家商务类酒店和一家特色民宿,都是好评非常高的店。推荐:享悦时光大酒店和茫崖观山美墅特色民宿。

谢谢品阅,图文版权:@枫子一大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