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青海湖旅游攻略   >  逃离地球表面,探秘神秘西北 | 从浪漫星空盐湖到荒芜无人戈壁

• 出发日期/2020/05/25

默认段落

中国,大西北此生必自驾路线之一

2020的年度总结西北篇

山川湖海 戈壁星空 辽阔大地

这里展示了淋漓尽致的美也有戈壁无人区的荒凉

最初有所了解是在王同学朋友圈里看到的翡翠湖

第一次想这是一个什么神仙地方

国内居然藏着这样的景色

所有蓝和绿颜色交错在这一个一个盐湖中

神秘又美丽

那时候就想,下一次一定要去这里

也是因为翡翠湖的好奇

开启了大西北的深度探索!!

而这一次王同学也圆了我的西北梦啦〜 嘻嘻〜

得意小蜂得意小蜂大西北旅拍短片总结得意小蜂得意小蜂

两个月记录= 2分46秒的高光时刻!

害羞小蜂害羞小蜂摄影/男主担当:王同学 @发飙的狗头

一生总要有一场流浪给大西北

一次看不完一次也看不尽

因为它不断被旅者发现

半年走了三次可以想象是多么的被吸引,也许是它的未知也许是它的神秘色彩还有它独有的粗旷浪漫存在。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山河,但是当你真正踏入这片你所期待神秘的地方时,这里每一瞬间在眼前都化成最美的明信片,现在每一次提及这里总是又有出发的冲动。

西北的碎时光

由“一张图”开启的大西北

就是这个翡翠湖,亲证图片与实特相符!!!

其实真正的出发也不需要多大的准备和预期,那些迟迟没有开始的旅行不都是因为没有冲动和希望,如果有一天看到一个一眼心动的地方,那就走吧!这才是最酷最美好的旅行,我很容易因为一张图一句话就开启了说走就走的念头。

那些勇气和美好,在路上你都会收获的!

「点亮星空」

超美的星空倒影翡翠湖

大西北除了辽阔和戈壁也有属于它的浪漫美好

青海湖随便一处牧民湖边实现的赶羊自由

嗯嗯,假装这群羊 都是我的!!

说停就停的露营看日出

记得那天露天k歌玩优诺牌到凌晨,奶茶局最后都平手

日出?好像也看到了吧 ?这个不重要了

中国66号公路自驾

五月那时候人不多,安全允许的情况下拍摄的!

五月的翡翠湖真的很冷

日落美到心动,要比个心心

大西北的日落金山

翡翠湖和雪山的结合别有一帆风味吧

柔与刚的结合

人间绝美蓝宝石 ——翡翠湖

一眼浪漫,带上她来吧

假装来自外星的朋友

雅丹地貌随便一个车道进来都太好拍了

一致决定下次再来一定要露营

祁连野生的拼接油画,远远的看到就喜欢上了这片山坡油菜花田

有没有种小欧州世外的感觉

露天电影院,三五好友吃吃喝喝谈天聊地〜

「希望」「光」

也是此趟最喜欢的一张星空图之一

大西北,很神奇的一个地方吧

湖泊、草原、公路、森林、戈壁、沙漠、星空、雪山、极致的荒凉极致的美好极致的探索着迷,你所能想到的景色这里都能满足你,同一个地方不同的季节又是不一样的模样呈现,好像需要重新认识它,这里还没有高原的困扰可以尽情的撒欢奔跑。

不是说结婚前一定要旅行一趟嘛

我想,如果能把大西北好好的走完,在感受戈壁荒凉和色彩美的差距体验后,旅行回来那就结婚吧!

陪你去流浪环游——狗头与小七

D8:敦煌—莫高窟—嘉峪关—酒泉

D9:酒泉——七彩丹霞—张掖

D10:张掖—祁连草原—门源—西宁

这是我们自驾的路线,约上三五小伙伴就这么出发啦。

机智小蜂西北虽不像西藏那种海拔但是早晚的温差还是会很大,像五月份白天十多度跑几下小外套也就够了,但是阴凉的地方也需要穿上棉袄,夏天七八月也是小裙子再套一个大衣才行。白天出太阳紫外线也超级强,所以不管是冬季一定要保暖外其它季节来也一定要带上羽绒棉服之类的,中间的几个特别火的盐湖就算再冷紫外线折射的伤害还是很大也要做好防晒,在东台吉乃尔湖时小伙伴没涂防晒二三个小时第二天就晒伤了!!! 所以一定一定要备好防晒用品帽子墨镜厚外套等〜  西部地区的饮食以牛羊肉和面食为主,容易上火干燥也要及时补水。

旅行对于我们来说就放松,所以我们的路线也是放松为主九天十天的行程,我们会慢悠悠的因为这里好看这里吃的不错就出现如下对话:

要不这里再住一晚?

要不在这里就地煮火锅,看着美景多美好!

明天我们再走吧,你看这翡翠湖的日落多美!

哇,这个野点不错,要不今天就在这露营吧 ?

吃的好满足,就想回去躺着休息了 所以嘻嘻 明天出发呗

然后一个二个就是可以呀可以呀!

遇到能玩到一起的小伙伴也是极好嘞,路上的每个普通瞬间都被我们珍惜收藏,而且平时不会注意到的小满足在旅途也会被当作是一种特别的享受。这时候我们不会拿任何设备只是静静的吃着聊着看这片暂时只属于我们的地方!

我想也只有对生活有足够的热爱好奇,才会发现那些平平无奇的事物,珍藏在心里!

📍 水天一色——青海湖

提前一天在西宁简单的收拾和备好小零食,这一路只要是算较大的镇市都可以补给一些零食和水很重要放车里,因为从茶卡到茫崖那一段的路景点与景点之间路程较远,有时候会在路上赶路,整洁完毕我们就粗发啦!

第一站青海湖做为大热的网红景点,基本很多西宁的旅游团会安排两天游或者一日游的,所以我们选择了早上八点就出发,不然车多到不行(我们体验了一波暑假青海湖油菜花旺季的时候不管是西宁出来还是青海湖回西宁的全是车车车车车车)所以高锋时期出行的小伙伴还是要合理安排出发时间。

水天一色的自然风光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蒙语“青色的海”。位于青海湖盆地内。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高原大陆性气候造就了四季的不同美景。七、八月是去青海湖最好时节,油菜花开大片,一年一度的环湖自行车赛也是那时举行。

南侧的二郎剑景区可以乘船游湖;西侧是鸟岛,每年4-6月有数十万只飞鸟可供观赏拍摄;湖东以沙滩风光和娱乐为主,有著名的日月山、倒淌河等;北侧则是金银滩和原子城等景点。

淡季的时候来青海湖吃住都相当的实惠,很久以前五月份自己背包玩的时候在大巴上和一位大叔聊天说青海湖最美的时候是暑假那几个月人也是最多的,其它的时间很多店家商铺都休息了的。所以几个月的营业养一年,不过现在肯定有些不一样这个地方不断被发现被更多的旅者探索,冬天也慢慢变成了知名打卡的地方! 也因为被开发以前路两边的蒙古包也都变成了酒店楼房。

每年七八月是青海湖最美的季节

青海湖沿途很多当地牧民自己种的花田,这里有着最纯粹的蓝,最艳丽的黄,水天一色的天际线,纯净的蓝天云卷云舒,辽阔的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

七月底的油菜花田,旺季的时候人超级超级多,早上从西宁出发青海湖的一定要赶早出发,从青海湖回西宁的不赶时间一定要多预留两个小时左右的回程。

我们把车开进了岔道的小 马路,基本只有当地人开车进来,五月时人特别少

感觉我们承包了整片青海湖,来看记录下的这一片蓝天白云

青海湖网红野点断崖

这个位置在沙岛景区,这里人相对比较少,一般都往二郎剑那边走的。不过旺季现在这里也是有些人的,到了定位的地方就能看到这个悬崖了。

一度成了很网红的打卡地,错位拍出不一样的青海湖,旁边还有经幡迎着风吹起〜 悬崖位置往黑马河走这一路也是很美的环海路,来到这里就一定慢慢的开车走走停停。

机智小蜂机智小蜂青海湖游玩小tips:

路旁有铁丝网围栏的地方都属于私家区域,进去一般会来收费,10-20一个人,这个看自己沟通,和当地居民的牛羊拍照,一般也是要收费。青海湖夏季时昼夜温差大,要备好能适应多个季节的衣物。另外白天阳光强烈,且有沙尘,可以准备墨镜、头巾等物品,并注意防晒保护。

想看油菜花的就是七八月出行最好,最佳的观赏期算是七月中到八月中。如果不是一定要看油菜花错开这个高锋期都可以也尽量避开十一月以后冬天就结冰更冷了。

青海湖时当地藏族人心中的神湖,旅行时要尊重当地人的风俗和宗教信仰,不可对神湖不敬,不可踢湖边的玛尼堆,也不可在寺院等宗教场所喧闹。

在路上的我们文明一定要出行哦!!

青海湖也有很多露营的基地

黑马河是看日出日落比较好的地方了,如果在回程的时候有时间可以体验一下,路上都有招牌提示可以露营租帐篷洗手间什么的,自己带了帐篷的就出了场地费就可以了。

我们自带帐篷食材锅碗瓢盆,还有露天KTV嗨到晚上吃饱喝足又转战到玩优诺纸牌,输的队请喝奶茶战况激烈到最后平局睡去了〜

晚餐准备时〜

干饭人做饭人小能手上线

西北的路都很好,笔直的公路

远处的雪山

📍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是“青海四大景”之一,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也是很早之前青海最火的几个景点之一!

我们来的时候碰到了免门票所以进来了,景区的停车场到天空之镜中间是有区间小火车的主要是当天天气不太好阴天所以我们就慢悠的进来看看,随意拍了几张照片示意一下〜

很日系风的火车区间车站台

茶卡小tip:晴天最好看,倒影也明显清晰可见,如果下雨了或者是阴天建议换时间再进去。茶卡盐湖所在的海西州是由浙江省对口援建的,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茶卡盐湖针对浙江籍游客采取的是免票的政策。不得不说浙江人民真幸福,不仅拥有美若西施的西子湖,还拥有千里之外的有着天空之镜美誉的茶卡盐湖。

📍 人间绝美蓝宝石 ——翡翠湖

🎬西北旅拍短片-翡翠湖分片

大柴旦翡翠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行政区大柴旦镇境内,是大柴旦独特的盐湖风貌,属硫酸镁亚型盐湖,面积15平方公里,是一处尚未开发的原始风景处女地,也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

离镇上特别近所以相对也是周边配套比较可以的,镇上离景点开车十分钟左右就到了。

盐湖由矿区资源开发后的卤化物(水)和矿物质(结晶物)组成。因含钾镁锂等金属元素和卤化物,盐床或淡青、翠绿或深蓝交替、与湖里盐花辉印调色成碧绿焕彩的翡翠田园,所以称为翡翠湖。

大柴旦翡翠湖属硫酸镁亚型盐湖,是海西州第三大人工湖,面积达26多平方公里,出产品质好的钾、镁、锂等多种元素,由于盐床由淡青、翠绿以及深蓝的湖水辉映交替、晶莹剔透,当地人称之为“翡翠湖”。大柴旦翡翠湖形态迥异、深浅不一的盐池宛如一块块晶莹剔透的“翡翠”,是原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经多年开采形成采坑,变成了如今美丽的翡翠湖。

站在湖边,宛若镜面般的湖面倒影着蓝天白云和皑皑雪峰,宛如仙境

新天空之镜,谁不服 〜

景区里面每个路口都有的两个柱子,好清新

爱心小蜂爱心小蜂一段时间很火的心形盐湖

来翡翠湖必打卡寻找它,不过五月来的时候有很多很类似的这种心湖只是有些很小。在景区门口直开第一个贫路口右转可以用无人机飞寻找,现在来去的人多了这种心湖也慢慢的变成了手动diy心湖,一个景区的玩法就慢慢多了起来 。

在盐湖边拍照需要注意底下是否会踩空,基本白色盐的部位不要踩会整个陷下去的。对鞋子裤子损坏有点大。

翡翠湖也很看天气,这是第二次来这里,第一次的时候五月中旬阴天但是有雪山的加持是很仙气的画面(如上放的的介绍的照片),相对于夏季的清爽五月份的翡翠湖更加的丰富就是一副水墨画一样。七月底是大中午的时候来,阳光的照射下湖水太美了,完全解锁了它的不同的正确打开方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想拍这种航拍一定一定一定要中午的时候来拍,这时候的光线照出来的湖水是最美的湖水太纯净了,太干净了,感觉可以看到深底〜

还是建议在这里一定要航拍,每个湖都很特别。而且航拍必出大片! 国内浪漫度假地之一有没有!

不一样的情侣照~ 翡翠湖

下面这个是最多的打卡点,中间这条路可以走进去航拍特别美。景区大门口第一个路口左手边!

这里也是很好拍星空的地方

星空盐湖想想就会觉得画面很美吧,这么好的机会当然不能落了王同学的追星片! 白天拍的差不多了的时候选择好一个好的机位然后发定位保存,最好是选择的一个湖泊对好银河的位置(这里可以安利一个看拍星空的看银河的软件:sky guide 可以实时看到银河方向和月亮亮度等拍摄条件)这样拍出来的倒影真的不要太美,只要不是月亮太亮的情况下,晚上过了十二点左右就可以过来,翡翠湖离镇上不远,所以拍星空大片还是超超超方便的。

来,欣赏一下我们的成片!!

害羞小蚂害羞小蚂还是那句,晚上按定好的定位来,一定要注意看脚下确定地面坚固再踩,盐湖白色圈的位置基本是空心的不要踩。

📍 西北独一无二雅丹地貌群

🎬西北旅拍短片-雅丹地貌分片

大西北自驾之最美最孤独公路雅丹地貌

“中国最美国道”,这条路从翡翠湖往雅丹魔鬼城这边开的国道,开过这条天路去旅行,也是很好奇被谁发现的确实引来的不少人专程打卡,由于太热度现在不能随意停车,大家自驾去的时候我们在车上用手机用眼睛记录就好啦。

具体的位置可以留意路牌:陡坡U型G315-780号路牌处,还有一个点是开过这个公路的另一边波浪型742号路碑处。(我们拍摄的时候是属于安全允许的情况下拍的,年初时这里人并不多还没有很多游客旅行团过来,所以好的地方还是要趁早粗发! 还是看一下它的大作吧。)

这条国道深入柴达木盆地,这条路可以看到雅丹地貌、丹霞地貌、沙漠和戈壁、还有各式各样的小众盐湖。一路很多雅丹地貌也都可以开车进去,以下是为了找露营的地方找的点,离水上雅丹20公里的样子。

站在高处看地面车子开过的痕迹,感觉这也是一个不错的赛车道。

对于喜欢户外风光摄影爱好者,这一段路上很多的风光拍摄点。不管是露营还是拍星空都有绝佳的前景的遮风露营。

这里有不同的房型可以选择,价格偏高,特别是旺季的时候一千到二千不等。

我们就出于好奇来看看偷笑小蚂偷笑小蚂

📍 西北神秘红——红土河谷

这也是段国道上完全完全尚未被熟知的野点,其实就在公路前面不远的地方,我是后来在路上刷朋友圈才知道这个地方,后面圈内朋友得到位置。在第二次走的时候就好好留意了下这个位置,就是留意路两边戈壁都是黄土突然会有一段是红色的就是那里了,很容易发现!

航拍视角一看这一路全是雅丹地貌,前有水上雅丹后有翡翠湖

具体位置:青海315国道过了U型公路往德令哈方向,这时间注意看路边河道有出现红色就是那个位置,大概是十几二十公里处就能看到,然后就可以停下来用无人机航拍寻找位置,基本就没错啦 !

看好地方把车停靠在安全的位置,尽情的飞大片

📍 世界上最大且唯一——水上雅丹

中国西北最后的荒凉美,在遥远的西北大漠深处,有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这里是成千上万游客趋之若鹜之地,这里是“魔鬼世界”里的最后天使——水上雅丹。

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又名水上雅丹,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委西台地区,东距海西州州府德令哈340公里、大柴旦行委240公里,南距格尔木市350公里,西距茫崖镇350公里,北距敦煌500公里,紧靠315国道线,处于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水上雅丹-敦煌-嘉玉关-张掖的环线旅游的重要节点位置。

水上雅丹位于柴达木盆地核心腹地,而柴达木盆地被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等高山环绕,属于平均海拔2800米的封闭性高原山间盆地。它是一望无际的荒漠中凭空而出的一片”汪洋“,雅丹魔鬼城立于这片汪洋之上,魔幻而神秘,有着绝无伦比的惊艳美景!

世界上已发现的绝大多数雅丹地貌,都存在于极度干旱的区域,而这个水上雅丹世界独一无二!

雅丹地貌现象在世界各国或多或少的都会有一些,尤其是以中国西北、中东、非洲以及南美洲等主要国家为主。不过,水上大面积的雅丹风貌在全球还是为数不多的。

带你们看看世界最大的水上雅丹风貌景观

除了景区观光车还有骆驼做为代步工具

王同学的新视角,水上雅丹中的一颗绿宝石湖

「做彼此的天使」 星空下的浪漫

用帐篷作为前景拍摄

星空下的烛光晚餐

另外在这条路上也有很多野点的雅丹地貌,可以开车进去露营拍星空都可。

大西北除了戈壁也有它的浪漫色彩!

📍 青海马尔代夫——东台吉乃尔湖

🎬西北旅拍短片-东西台分片

东台吉乃尔湖区深居柴达木盆地的腹地,是一个以卤水为主的特大型锂矿床。距离格尔木市约280公里,距离德令哈市约320公里。

这不是海边,是东台吉乃尔湖,这里有纯净的湖水,是名副其实的天空之镜,一定要选择阳光好的时候来,这样才能看出它的颜色。

湖的颜色与青海湖不同,由于含铜量较高湖水呈现出鲜绿色,岸边尽是覆盖着的白色结晶。湖的周围是大片的雅丹地貌,搭配上鲜绿色的湖水,犹如“海上舰队”。道路在湖的中间穿过,由于盐分含量极高,最好不要用手触摸。现在前往的一般只有个别自驾游和摄影爱好者才会到达,所以你来不来〜

前往湖边的路上。

这个位置在东台吉乃尔湖正常下车点前面一些的位置,这里没有大片的湖泊距离正湖还有一些距离,但是这个水滴真的太爱了〜

傍晚的时候人像日落也是绝美

这个水滴子

学习拍的ins 情侣照,很满意!

在它旁边,前往茫崖方向的公路两边,还有一个西台吉乃尔湖,公路穿湖而过,也叫“水上公路”路左右两边两种颜色

目前正在开发中,还没有收费,西北环线也是毕业旅行最火的路线都是小众秘境,周围都是无人区,无光源污染,看星空拍摄也是最佳选择。盐湖水对皮肤有一定的伤害所以尽量不要下水碰到了也及量清理。来这里一定要注意防晒,阳光加盐的折射伤害还是很大的,看我也是全副武装。

📍 水上公路——西台吉乃尔湖

最美水上公路 ,就在东台湖前往茫崖方向的公路两边。也可以直接导航西台吉尔湖,一定要天气好的时候拍很美,阴天的时候没有什么色彩,就会比较平淡 。

有无人机的情况下可以停下来航拍一段,不然可以直接开过。这些盐湖也是有退潮期的,八九月份后基本颜色没有这么好看了。

西台吉乃尔湖又名“双色湖”,315国道穿越其中,一条公路把湖水分开,两边的湖水,一边绿色,一边蓝色颜色分明。

🎫门票:免费

📍 绝美蒂芙尼蓝——茫崖翡翠湖

茫崖翡翠湖位于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尕斯湖东部边缘,花土沟镇西南侧,距镇政府所在地约23公里,南依昆仑山,北靠阿尔金山,是一个富饶而美丽的人工盐湖,已经成为自驾游打卡的热门景点。

茫崖翡翠湖面积约26平方公里,平均深度0.5米,属于硫酸镁亚型盐湖,这里出产品质较好的钾、镁、锂等多种元素。 与大柴旦翡翠湖的青、绿、蓝色相比较,茫崖翡翠湖的颜色单一,不论从地面平视还是从空中俯瞰,湖水都呈现出纯净的翠绿色,而且绿的耀眼,绿的让人心旷神怡,名副其实的翡翠湖。

这里目前还是在建,五月份去的时候路都还不是很好,距离茫崖县开车一个小时左右,也是免费的一个小众点,来的人也很少,路况也很好可以开车进去。

对于西北的很多路线还是需要航拍,这样才能拍出它的震撼!

📍 最不像地球的地方-恶魔之眼

🎬西北旅拍短片-艾肯泉分片

阿拉尔草原深处有一处喷涌上千年的地热喷泉——艾肯泉,又称恶魔之眼。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所有创造力,又无一不让人惊叹向往,免费小众景点。

艾肯泉位于青海茫崖市西南四十公里左右,因为艾肯泉是一个矿质泉,泉水含硫量较高,泉眼周边寸草不生,再加上泉水长年翻滚上涌,周边多为沼泽地段,并无鱼类生存,飞禽走兽不敢靠近。

周边土壤被腐蚀后易塌陷,游客尽量别靠近车辆因为重量问题也不能开到周边,因此地质地貌保存相对完好,常年呈红褐色地貌,绿色泉水居中上涌。

距离茫崖县来回需要开六个小时,主要是路况不好所以时间来回久,建议suv不然底盘低的车实在不方便开,特别颠簸。现在当地的人在这个旁边做了一个十米的观景台,但是还是建议最好是有无人机。(最好带无人机不然感受不到它的最美视角,如果没有不是很建议去,费时而且光这样平面看很普通)

中国面积最大的雅丹地貌群——-柴达木雅丹地貌群,由于目前未进行大规模的旅游开发,使得这片神奇的区域保持着相对完整的原始状态,走入其间,宛如抵达到火星一般。

好几次路过,这次终于把车开进去了这个神奇的雅丹奇境,去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有人形容这里是“疯神捏造的世界”。近些年来,在当地户外及旅者发现下,各式各样的雅丹地貌打卡摄影被推上了热潮,这片广袤大地上的一些区域已经被他们涉足,并且发现很多美丽的景观,作为同样在户外旅行感谢这些探路者!

其实路上有很多这种雅丹地貌,就看这些小山峰起伏多高

这里对于摄影爱好者和星空拍摄真的爱不释手〜

站在一座山梁高处,眺望那无边无际的山峦神秘莫测、奇幻万千的壮阔的山中山、岭中岭,淋漓尽致地张显着它的千般姿态,万般风情。

这里不管白天黑夜都风沙很大,所以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东西和保暖,不然一下就成了沙人,相机手机也要保护好,细纱会吹进里机去。如果可以抗风在这里露营还是不错的,挑选一个不错的天气〜安排〜

西北版的圣象天门即视感~

西北的星空太壮观了〜

其实看到这里会发现我们露营的次数还是很多的,主要出行我们的装备都很齐全,简单的自制伙食的器材都是的,帐篷睡袋了是常备在车里。

露营选择很简单:大西北可以露营的地方很多,这条路线景区或者周边会有一些露营基地,想要简单省事的可以直接去露营基地就可以了,如果打算在树林里露营的话,选择在大树下面及山的北面,在太阳落山前把帐篷什么的都搭好,像森林树林温差大,帐篷地垫一定要防潮的,不然一觉醒来地面都湿了,在湖边露营看好风向,要选择一处背风的地方扎营,还有就是镇上或者有人家的附近露营,这个就相对简单,找一块安静可用的平地就可以了 ,尽量也不要打扰到别人休息。露营有自制晚餐早餐也要记得把垃圾收拾好。

📍 繁华与废墟——冷湖石油遗址

冷湖位于青海与新疆和甘肃的交界地区,地处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该地东接大柴旦行政区,北连甘肃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 西北连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

一座见证石油开采从轰轰烈烈到日渐萧条直至废弃的小镇。

又一星空拍摄点位,即使是废弃的小镇依旧是闪闪发光的样子。

带翅膀的女孩〜

这里相对比石油小镇显得更加的荒凉更无人区冷门一些,全是废弃的房子,白天很适合拍西部大片,常规西北这条路线不一定会走这里,走这的话可以一般就是往火星营地和俄博梁一路。

我们是快日落的时候到的,机位其实看好了银河的位置就可,这个神秘的小镇值得来探索一下!

📍 九层妖塔拍摄地——石油小镇

🎬西北旅拍短片-石油小镇分片

这里因为电影《九层妖塔》拍摄而有越来越多人来,斜立的车是最具代表性的,必打卡剧照同款。

阿克塞石油小镇原本是一个连名字都没有,只有一个地级市的代码404的神秘小镇,以石油采挖为依托产业。1983年遭到不明原因的袭击,荒漠中的繁华小镇一夜之间变成了一座空城。后来因为电影《九层妖塔》在这里取景渐渐为人所知,也才有了如今的名字。

门票:30元,停车:5元

景区工作人员下班后,可以开车进去里面露营拍星空,不过要注意保护卫生,垃圾自己自行带走。

随地都可以看出曾经生活过的痕迹和如今的荒凉

这是电影《九层妖塔》电影中的剧情。电影中的小镇神秘消失给人无限遐想,石油小镇是为了实现现代工业而建,却在某一天晚上遇到了古老神秘文明的猎杀,这个人们多年建立的小镇一夜之间变成了鬼城,隐没在了茫茫的荒漠中。在网上百度石油小镇,网上也有不同的版本信息,这一切一切都让这个石油小镇蒙上了一层疑云。

石油小镇位于在甘肃省酒泉市阿克赛哈萨克族自治县内,因为石油资源丰富,所以渐渐有许多人在这里定居,这曾经也是繁华富裕的城镇。石油小镇里有它的行政机构、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教堂、街道、小巷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人们安居乐业,其乐融融。

后来石油资源逐渐枯竭,这里的人渐渐地搬离了这里,寻找新的家园,直至最后一个人离开,这里最终也变成了一座空城。现在,还能在这片废墟中清晰地看到人们曾经生活过的痕迹。

📍 丝绸之路——敦煌

沙漠绿洲——鸣沙山/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

丝绸之路上的沙漠绿洲:敦煌鸣沙山是国家级重点旅游风景名胜区,处于库姆塔格沙漠边缘,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响沙湾和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境内的巴里坤镇同为中国四大鸣沙山。

沙峰起伏,人们顺坡滑落,便会发出轰鸣声,称为“沙岭晴鸣”,为敦煌八景之一。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后历经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为中国三大石窟和四大石窟之一。

来敦煌必必必观赏的两个地方,这里也有很多值得我们探究的历史。鸣沙山和莫高窟是有套票门票,莫高窟也会有专门的每个窟讲解这里就不一一说。

一起玩的小情侣,好有爱呀。

去一次鸣沙山,听一次驼铃声,望一次月牙泉,去影视城看紫霞仙子和她的意中人,也可以自己来一场古侠穿越。

再等一场日落,看夕阳落下…..

📍 青海后花园-祁连

到了敦煌再出发就往西北的另一个童话森林去了

这里没有戈壁没有无人区是绿油油的小瑞士花园

祁连县隶属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北邻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甘肃河西走廊,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祁连境内主要的景点为卓尔山、祁连山草原、八一冰川等,有“天境祁连”、“东方瑞士”等美誉。

不管是什么季节都是充满了生机的样子

在青藏高原的北缘,有这样的一条山脉令人魂牵梦绕,她充满神奇,大气磅礴,蜿蜒起伏,如同腾飞的巨龙。它,就是横跨甘肃、青海两省的祁连山。祁连山草原为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

祁连山一般指祁连山脉。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是中国境内主要山脉之一。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

随处可见的牛羊

到处都是拼接的油画森林,看够了戈壁黄土盐湖,看看这一抹绿一片花

一到祁连界,满山的这种色彩羊羊,这个标记也是蛮可爱 ,自古红蓝出cp的搭配。

祁连县有很多经典好玩的地方。祁连山脉位: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祁连山风情草原景区;卓尔山景区: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沙岛位:青海湖东北部,是湖中最大的岛屿。

此次我们没有特意去景区里面,因为开车在环山上有最佳的观景平台,我们在观景平台看了一下,就往镇上走了,也是因为看了青海的油菜花,从祁连公路下去路上山坡都是一大片一大片拼接的绿意,也就满足啦,找到一条路就开进去游玩。

不得不说好ins

路边的小块野青稞地

路边的小块野青稞,应该是推机推过的地方,我们也来仪式的拍几下

带着复古小车车去旅行

往镇上开遇到的绝美日落,都忍不住停下车来欣赏,这时候也拿起相机咔咔!

最美人间烟火 大概也是这个样子

一年中, 最美的时刻是在七、八月份, 此时,油菜花盛开,加上大片成熟的青稞非常壮美,沿途的黑泉河水库、察汗河、门源达坂山观景平台、岗什卡雪峰、扁都口景色美不胜收,绵延上百公里的油菜田和青稞田交杂在一起无比的壮观。

很喜欢这里,下次来一定一定在这里呆上两天慢慢玩。

📍 世界最大帐篷寺——阿柔大寺

草原上最治愈的寺庙,阿柔大寺最初为一座静房,又称“阿力克大寺”,位于祁连县八宝镇东南21公里处。阿柔乡是一个藏族牧民乡,分别是辖草达板、青羊沟、日旭3个牧区。也是祁连县规模最大的格鲁派寺院了。

阿柔大寺据称也是现存世界最大帐篷寺院,阿柔大寺中最吸引眼球的是 八宝 如意塔,就是我们看见的这座金光闪闪的宝塔,也叫做“善逝如来八塔”,从东到西依次是善逝塔、菩提塔、转法轮塔、神变塔、天降塔、 和平 塔、尊胜塔和涅槃塔。

这里正月有祈愿法会,四月有守斋戒会,六月有供养会和住夏活动,十月有甘丹五供节

虽然阿柔不及那些已经成为旅游景点的寺院,知名度自然要差一些。但就是这里游客极少,所以这里显得更加庄严、宁静、安详,更适合精修佛法,是其他成为景区的寺庙所不及的。

这也是我看过这么多的寺院觉得让人很平静的一个地方,和寺院里里的小孩子打招呼聊天也是一种惬意,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阿柔大寺位于丘陵状的草原之上,周围碧绿的草原连绵起伏很漂亮。寺院有藏族传统的庭院式建筑、大殿、金塔、转经长廊等,在建筑外面拍照十分漂亮。

去青海的人都会去塔尔寺、拉卜楞寺,但是来过阿柔就真的是另一种值得的体验。与我们平时对寺院的想象和看到的完全不同,阿柔大寺让人感觉到荒芜与宁静的完美结合。

到此西北之旅就结束了,回西宁完美的end!

总结

最最最纯净的东台吉乃尔湖,蓝宝石翡翠湖,火星之旅雅丹地貌,独有的星空浪漫...... 有太多形容词可以形容它,这里一路宝藏无限、湖泊、草原、公路、森林、戈壁、魔鬼城、沙漠、星空、雪山!一次都可以完的精彩。准备好了一场逃离城市的星球穿越之旅嘛。

出发,就都不会太晚,那些因为季节因为过度开发而消失的美好,不就在告诉我们有些地方只有趁早,等到时间一过它就变了模样那样的相遇是否又是你想要的。

2020年因为各种各样的变化开启了新的旅程,辞去了工作,继续坚持热爱,从以前偶尔的一周半个月一个月的细缝旅行,这一次,全力去追那一直想追的远方!因年喜欢在路上喜欢路上的一切一切。

都市人总是因为光污染而迷失在灯红酒绿中,鲜少走出纷杂去僻静之地在真正黑夜降临的时候欣赏那些来自几亿年前的光亮,真正的奇迹都只存在于角落。

星空美就美在它的浩瀚无垠,还有它的神秘莫测。

如此向往的我们又愿意为此付出多少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