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霞浦自驾畅玩四天

攻略   >  宁德旅游攻略   >  宁德霞浦自驾畅玩四天

• 出发日期/2023/07/02

前言

听说福建的海滨小城霞浦号称是摄影者的天堂,还听说当亲眼目睹到四礵列岛的景色会感觉犹如闯进了塞尔达的奇幻场景,加上孩子们又说暑假想去看海,下定决心后,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跑一趟。

第1天

第一天上午9点开车从家出发,路上走走停停,到霞浦县用时7个半小时,当晚住宿我选择的是在太康路未来广场小区内的公寓民宿,车就停在小区里,下楼一整条街都是小吃店、海鲜大排档,我尝过两家,海鲜价格都比较亲民,人均100多能吃的很好,另外吃喝住行还有疑问都可以咨询民宿老板,他们会毫不掩饰的发当地旅游攻略给你。

第二天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因为我们要去码头赶一天只有一班登岛的客船,前往位于霞浦县东南部的四礵列岛。从住宿的地方到积石码头有30公里,大概要40分钟车程,我们到达码头是上午9点半,把车停在码头附近,付了30元停车过夜费之后,抗着行李就赶紧登上了船。每天从积石码头出发去往四礵列岛的船时间不固定,大概是早上九点半到10点半,大约要航行1个半小时到达北礵岛,船费单程大人100元,小孩半价。船上条件比较简陋,将就一下吧。容易晕船的人务必要提前服用晕船药,否则海上遇到风浪大的话,这1个半小时的航程会让你们吐到怀疑人生,好在我们一家四口来回都能挺住。

大致介绍下,北礵岛为主岛,码头停靠着众多渔船,岛上有渔民,也有边防海警,住宿和吃饭都在这个小岛,住宿价格会稍贵一点,务必提前一天订好房间,因为如果第二天海面风浪大,客船无法出海的话,民宿老板可以有时间通知你取消住宿订单。我们大约是上午11点左右到达北礵岛码头,吃完中饭休息到下午2点半之后,民宿老板会通知你下楼集合,上渔船去其他岛上游玩。到达的第一个岛是红礵岛,又被称为鸟岛,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成群的在头顶上盘旋的海鸥、一眼望去尽收眼底的大草坪、陡峭壮观的岩壁,来了这才知道,不用出国也可以欣赏到如此惊艳的海岛景观。另外一个是东礵岛,岛上目前只有两户人家,这个岛的景色用无人机航拍会超级美,6-8月份来都可以欣赏到碧绿的高山草甸,还有一望无际的碧水蓝天。由于时间原因只玩了这两个小岛,回来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在岛上找了家店吃晚饭,很细节的是,当我们在他家吃完晚餐坐在餐厅外吹着海风欣赏夜景的时候,还来了个小妹妹在我们桌子上放了盏小夜灯,感觉无比惬意。

东礵岛

第三天

第三天,由于要乘坐上午8点半的返程的客船,我们也起了个早,从北礵岛出发回到积石码头已经是上午10点多了,我们在停车场取了车,开始了一天的环岛游。

我的计划是这一天可以沿着东海一号线风景道游玩,这条线有好几个海岸观景点,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当然比较有名的景点还有高罗沙滩、海尾角、大京沙滩、下尾岛、闾峡灯塔等等,我们先去了大京沙滩,这里海面和沙滩都很干净,岸上随处也能见到救援人员来回巡逻的身影,小朋友可以尽情的游玩。下尾岛有个天然海蚀洞,很多游客去拍照打卡,切记去之前看好潮汐时刻表(微信小程序就能搜到),等到退潮后再去海蚀洞景区,否则没退潮景区是不会开放的。最后去闾峡灯塔最后有一段沙石的上山路开车比较难走,但当你跋山涉水之后,看到红白相间的灯塔孤独地矗立在海岛道路尽头的悬崖之上时,那个场景一定会治愈你疲惫的身心。

闾峡灯塔

海蚀洞

第四天

第四天,我们打算到东壁村逛一逛,从霞浦县往东出发,路程大约40公里,位于三沙镇,是个地处山坡上的小渔村,这里房子都是错落有致的,建在悬崖峭壁上,如果来了霞浦想看日出和日落的话,我的建议是可以考虑安排一晚在三沙镇的住宿,当天在东壁村看完日落之后,第二天一早再跑去花竹村看日出。除此之外,很多人来这里是特意为了拍那条通往海边号称霞浦最美的台阶小道,位于“时间海”民宿旁边,也是在短视频APP里刷到的最多的场景。

写在最后

另外还有需要注意的是,物理防暑装备一定要备齐,比如带帽檐的帽子、墨镜、冰袖、太阳伞等等,饮用水要备足,我们还随身携带了防中暑、防蚊药品,如果有兴趣想去赶海的话跟民宿老板咨询,或者直接抖音搜索霞浦的赶海博主,要提前联系。来这里几天住宿我都选择的是公寓型的民宿,有两个原因,一是民宿面积大条件也好,价格普遍比酒店便宜,第二是电器设施齐全,有冰箱、洗衣机可以使用,游完一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来,谁还愿意洗一大堆的衣服啊。

霞是天空,浦意为大海,霞浦享有“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的美誉,也是全国滩涂风光最为集中、规模最大的地方,这里吸引着国内外诸多摄影爱好者的到来,与平潭岛不同的是,这里的自然风光没有受到旅游行业的过度开发,来这旅游的人也相对较少,而且海警和当地渔民把原始自然生态维持的很好。当然弊端也有,旅游景点的生活配套设施会较为简陋随意,服务会跟不上,还有些道路路况不好,会经常堵车。考虑到霞浦的景区之间相隔都比较远,所以出行方式我没选择高铁,虽然行程随意,但相对紧凑,其实慢慢游玩的话4天3晚是足够了的,攻略仅供参考。等真正来到霞浦之后,你就会发现这座海滨城市的低调之处,这里的每一站都有各自不同的神秘与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