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丹寨:让非遗在时尚中闪光

攻略   >  丹寨旅游攻略   >  云上丹寨:让非遗在时尚中闪光

• 出发日期/2023/07/21

前言

正是炎炎夏日,如何找一个可以避暑休闲还有超多玩法,并且适合亲子研学的山清水秀旅行地?这几天我有幸在贵州体验了这样的地方,来一起感受下——

引言

这里是风景秀丽清爽宜人的贵州丹寨,

这里有你向往的非遗文化和特色美食。

这里青山蓝天白云飘,

这里碧波晶莹水连天……

这里就是贵州黔东南州丹寨县东湖湖畔的丹寨万达小镇。夏季均温22.4°C的依山傍水宝藏地。这个风情小镇以苗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是集旅游、度假、文化、休闲、会议、拓展为一体,一站式"吃、住、行、游、购、娱、教"的一流度假区。

在热闹非凡的氛围中,极具民族特色的第三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在丹寨万达小镇隆重开幕!

苗族锦鸡舞、侗族大歌、苗族芦笙、非遗时装让开幕式更加热闹。

小镇东湖沿岸的焰火秀🎆带来火树银花不夜天的非遗之夜,让古老的非遗在时尚中闪光!

苗族婚嫁巡游、地道美食、非遗体验、篝火晚会、特色苗服旅拍......让人乐不思蜀,沉浸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在第三届中国丹寨非遗周上,50多项新颖多元化的精彩活动,展现非遗独特魅力。这里提供小镇游览图给网友,跟随我的镜头一起去畅享非遗盛宴!

温馨提示:丹寨万达小镇是24小时开放,免门票的哟。

云上丹寨·开启心灵之旅

丹寨是一个古朴与时尚融合之地,绝佳的气候和特色的建筑,造就了这里舒适惬意的环境。

在丹寨不用去考虑时间和今天做什么明天去哪儿逛,你只需要在慢节奏中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休闲度假,在自然中畅快呼吸,去细细品味旅行的真谛。

云上丹寨被誉为非遗之乡,拥有8项国家级、22项省级非遗项目。丹寨万达小镇引入了多项苗族传统非遗手工艺,在小镇上就能亲身体验非遗技艺,制作一份属于自己的独特礼物。

你会了解到苗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国家级非遗苗族蜡染,素有“东方第一染”的美誉。苗族妇女们用手中的蜡刀,以深山中的花鸟鱼虫做素材,绘出了龙纹、铜鼓纹、蝴蝶纹、漩涡纹、鱼鸟纹、梨花纹·····绽放在蓝色蜡染布上的精美图案,仿佛在细细讲述着苗族人的传奇,表达着她们对世界的美好想象,也记录着自己民族历史文化与传统的记忆,被称作“画在布上的自然”。

上图中的《千鸟图》,就是50位画娘耗时3个月共同创作的百米蜡染长卷,祝愿我们的祖国欣欣向荣。在小镇就有非遗传承人悉心教授蜡染技艺,还可以向匠人们了解工艺背后的文化故事。

​亲子研学,童画村小,现场制作蜡染方巾、蜡染帽子、扎染T恤、扎染帆布袋……好看又实用,画出心中所爱。苗族蜡染,仿佛给了我们一双寻找历史的眼睛,带着我们穿越千年,走进苗族时空之门。

非遗苗绣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诗”,苗族刺绣巧夺天工、花式繁多,亲眼所见你将会被它的美妙所震撼。

小镇上的非遗苗绣博物馆展览区,上千件苗绣藏品等你来探秘。还能体验苗绣技艺,在匠人的指导下制作简单又好看的苗绣工艺品,如此有意义的旅行礼物怎能错过?!

好看的服装就要穿在身上展示,第三届中国丹寨非遗周举行多场非遗时装秀,让绝美的服饰和曼妙的身姿完美融合。

平常还可以去小镇剧场欣赏《锦绣丹寨》大型苗族歌舞情景剧(19:20-20:20),感受歌舞升平的流动韵律。

而“卡拉鸟龙”则是因丹寨卡拉村制作得名,精湛的鸟笼编制技艺,在卡拉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掌握,编制技艺已经有四百多年历史,这里被称为“中国鸟笼之乡”。

在鸟笼小院里,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你如何制作简易版鸟笼,毕竟“正常版”太难啦!一个小巧精致的鸟笼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

在鼓楼广场、苗年广场、尤公广场还有惊险刺激的非遗绝技秀表演,比如刀山火海就场场引来众多观众的叫好和掌声。(专业技能请勿模仿)

丹寨万达小镇陆续将丹寨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16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部引入小镇,包括石桥古法造纸、国春苗族银饰、苗族锦鸡舞、苗族蜡染、芒筒芦笙祭祀乐等。

在丹寨万达小镇可以亲身感受到源远流长的非遗民族文化与原汁原味的匠心精神。

如果走累了或者不想走路,也可以乘坐镇上的小型电动车逛街,是不是也很悠闲时尚。

逛饿了,酸汤鱼、斗鸡肉都值得体验,兴浓春干锅田鱼、锦宴、云锦辣子鸡、十亩之味、苗乡侗寨、四川会馆、醉美苗乡、苗乡血浆鸭、宴域火锅、云上苗乡、罗记马肉馆,喜欢都可以去尝尝。

走进一家路边的丹垧云锦辣子鸡,三四个菜品出贵州苗家特色,味道品质都不错。

来到牛霸天下竞技场外广场还有非遗美食汇可以大饱口福,还能在竞技场内欣赏到原生态的斗牛比赛。

正值第三届中国丹寨非遗周的举行,可以在小镇的民族文化体验中心去倾听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论坛、青年非遗传承人论坛,关注非遗文化保护,在旅游中学习讨论,对非遗文化的理解得到升华。

第三届中国丹寨非遗周期间还有非遗中医义诊活动,让苗医、苗药更多服务于大众。

来到丹寨万达小镇真的玩得开心、学到不少、领悟很多,有一种发自内心想长住下来体验的感觉。

多彩丹寨·沉浸非遗盛宴

此次非遗盛装巡演是第三届中国丹寨非遗周的精彩亮点之一,在丹寨城区到万达小镇锦鸡广场魅力上演,沿途都是夹道欢迎的当地群众和游客。

非遗盛装巡演汇集了黔东南各县市、丹寨县各族群众盛装,舞动非遗,大展魅力!

精美贵重的银饰戴起来、古老动听的芦笙吹起来、悠扬原生态的民歌唱起来、欢快又热情的锦鸡舞跳起来,载歌载舞迎贵客、庆节日!

欢乐的非遗盛装巡演一定要看、入镇的五道拦门酒必须要喝,完全融入到民族大融合的幸福氛围中。

中午,丹寨万达小镇的长桌宴和原生民歌擂台赛,更是为第三届中国丹寨非遗周添味增色,让魅力丹寨常驻心间!

精彩还在继续,来丹寨一起玩转非遗吧!

写给未来

在丹寨的三天时间太短,还不能全面感受丹寨的魅力,但是丹寨却给我留下了值得住下来慢慢体验的美好印象。

相信每年一届的中国丹寨非遗周会越办越好,让非遗技艺被更多人看到、了解并喜爱。

相信不仅古老的非遗可以在时尚中闪光,魅力无穷的云上丹寨也会在未来的日子里闪闪发光!

当我依依不舍的离开丹寨在三都县站准备乘动车离开之时,我相信很快我又会再来丹寨,去全方位体验丹寨的山山水水民族风情。但我更愿意现在就给丹寨写一封未来的慢递信——

二十年的时间对人生不算短,但对丹寨的灿烂历史只是弹指一挥间。我相信:二十年后的丹寨将会更加辉煌,丹寨的非遗也会让更多人了解并金光闪闪的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