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邛崃】若是缺了酒香沉醉,人生定当少些滋味

攻略   >  邛崃旅游攻略   >  又见【邛崃】若是缺了酒香沉醉,人生定当少些滋味

• 出发日期/2023/10/18

前言

又去邛崃

在“旅行目的地”如云的 四川 ,若是做个“游客最想去的目的地”排名,或许前十名里都不一定有 邛崃 ,这个千年古城是 四川 深度生活体验者们私藏的花园,极少进入“特种兵”们的视野,揣着千年积攒的文化和宝藏,只给有心人。目之所及,历史和市井交错层叠,很难在一座快速发展的城市里,在齐刷刷新崭崭的街头巷尾,捡起这么多的历史痕迹…

第1天

【古城·绕城九里三】

作为非常不爱逛古城镇的人,临邛古城是我最先确定要去的一处。

别看临邛古城在地图上的标识挺大,但到访后蓦然发现只余一个城门洞,旧时的城墙对于现在的生活来说过于沉重,为南环路腾出位置,倒也是以另一种样貌继续陪着 邛崃 人。

邛崃 的古城少了些威严多了些亲切,更像是自己家的门头,门外是每日奔波操劳车水马龙,拐进门内,几十年前的氛围感浓重又热烈, 新兴 商业体和传统数代传承的老木门后的营生一墙之隔,鳞次梓比的商铺划破了几十年的时差。

大北街的热闹,自曾经的南 丝绸之路 始,从马蹄声到自行车声再到如今的汽车声,一直未曾闲暇过。刚从 山西 看完国宝古建筑归来,自然多了些寻踪的意味,轻易就在古城里找到了诸多历史痕迹——古祠堂、戏院、茶馆。呆到夜幕之后,吵闹褪去露出背后暗淡安静的青瓦黛墙、木栏雕花,或许就是跨越时间的证明着临邛古城的“繁庶”。

如果说古城带着一些对游客的照顾,多了些“网红打卡”的气质,那 邛崃 人自己的“老公园”,则是文君井园林,在高墙院落的保护下,园林内亭台楼阁、曲径蜿蜒,曾经卓文君和司马相如当垆卖酒的地方,成了人们休憩娱乐的院坝,院坝上的三要素:牌、竹椅和盖碗茶,是刻在 四川 人DNA里的组成部分,喝茶能解决 四川 人一大半的问题,如果不能,就换个地方喝茶。

不远处的翁亭公园里的茶座比起文君井来说,更有一些年头。古翁亭不一定能吸引我,但路边喝茶聊天的老头却总是能起一些让人想加入的话题。

秋天的阳光像是新弹出来的软棉花,浮在脸上,把每个毛孔都捂得热热的,顺手拉一把看起来比我小不了几岁的椅子坐下,让老板看茶。只有老板熟悉沉稳的茶客有资格享受那些带着岁月痕迹的盖碗茶,我们这些浮躁且脸生的年轻人,只能捧着厚实的玻璃杯。

我可太喜欢这种荒废 日光 的片刻清闲了。

【浓厚汤底.面】

在 成都 生活过的人,记忆里必定有一处写着“ 邛崃 奶汤面”,可能是某个菜市场路口,也可能是某个小区的转角,他们店里也必定有一口一脉相承的浓厚汤底。

奶汤面汤白如奶,味道极鲜,是 邛崃 旅行必备单品——当然也必不可能错过,三步一面馆,五步一汤锅。就像打工人需要美式续命, 邛崃 人离家久了,需要奶汤面补充外出“冒险”的生命值…

邛崃 人对面的热爱,相较 宜宾 人对燃面有过之无不及,这碗面能让人放弃睡懒觉,忍受蓬头垢面出门可能带来的社交风险,穿过两三条街,因为他们知道,面馆10点过就收摊,去晚了鸡片可能会卖光…

哪怕不爱吃面如我,在 邛崃 的日子,也没能躲开艾麻子、君临、尹荞面等等的诱惑,他们总是在我饥肠辘辘的时候,适时散播一些充满油脂香气的味道,不知不觉迷糊间就顺着香味拐了弯,等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二两下肚,汤也喝掉半碗。

艾麻子算得上是奶汤面的创始之一,奶汤用猪肚和猪骨熬成,为了提鲜,加入少许白胡椒,再将蹄花和巴骨肉剁碎做成臊子,一碗雪白浓稠、毫无杂色的奶汤面就能上桌了。奶汤面的精华不在面在汤,将肉臊子浸入汤汁拌匀后,端起满满一碗汤,大喝一口,起床后一直裹挟着周身的寒气瞬间化开,白胡椒刺激着味觉,唤醒了胃口。

君临面馆已经是第五代传人了,据老资格的 邛崃 人说,这家店恐怕是光绪年间就有苗头了。这家店的鸡片早晨靠抢,跟别家不一样,这里的鸡片除了鸡脚内脏,还有刚煮好的整鸡,在案板上被快速剔骨切片,倒进秘制的红油,快速搅拌,带着点点热气,在刚露头的阳光中,倒进门口的大铁盘。

尹荞面主打的就是一个现做现吃,荞麦面粉加小麦面粉制成的熟面,挤压成面条,在沸水几上几下的翻滚中,清爽有劲儿,带着荞麦香。

他家的臊子更是让人垂涎,酥脆的笋干和肉粒,冬天再加一把豌豆尖,一点红辣椒油,一口混着脆爽、清甜、嫩气下肚。

人类在进食的时候,总是呈现出最自我的样子,素颜的小姐姐、套睡衣的阿姨、刚跑步回来还冒着热气的壮汉,以及文质彬彬一口普通话的白领,都能在这小小一方面馆里,找到打开自己一天的方式。

【酒酿深深深几许】

人生在世吃喝二字,谁能想到清淡奶汤面的城市里,还能酿出让人迷醉不知归路的好酒。

从卓文君和司马相如当垆卖酒的故事开始, 邛崃 少不了酒,酒也离不开 邛崃 。 龙门 山脉千年冰川 融水 滋养下的独特地域生态,加上崖谷小气候带来的微生物繁衍优越条件, 邛崃 天然地能够成为酿酒传奇。

不用走远,市区里重新打造的古街巷“文脉坊”里,在过去几年里,快速完成改造的文脉坊迎来了“改头换面”,这是我们此次 邛崃 之行到达的首个酿酒厂,这里是由老时酒厂改建的展览区——酒业梦工厂。

好巧不巧,车刚好停在了第一次我来 邛崃 时看到看到文脉坊石碑的地方,这里正是我对 邛崃 的初印象,几年过去,这里变了个样!变成了一座集 草坪、美术馆、时装秀、街头艺术、集市的商业综合体。变成了一个宝藏打卡地!

这是 邛崃 首个对外集中展示区,是文化、销售产区产品的标志性窗口,者在这里可以沉浸式观展,在千年酿酒古城 邛崃 的都市会客厅。

在梦工厂看完了成品,下一站当然是去酒厂旅游区——探秘金六福从粮食到灌装的每一步。从市区驱车10分钟便抵达了金六福厂区,一进入里面便被眼前这一座座形似客家古楼的建筑所震撼,而眼前的每一个,从楼上到楼下的多层都内放满了无数比人还高的大缸。

在金六福可以了解到现代化厂区+古法窖藏的一个酿造过程。

首先进入的就是浓香车间,挑选好的优质粮食首先来到的就是这个车间完成蒸煮、研磨、和进行糖化,和众多用古法制作的过程不一样,金六福用的是现代科技,我们跟随轮转的机器从白酒的用料,发酵再到一点点的生产,一步步的跟着解说小姐姐走下来,让我惊讶到原来这些看似简单的工艺上居然藏着这么多秘密。

出车间时我刚好问了那一栋栋土楼中白酒,原来这些土缸中封的都是原基酒,每一桶的价值都相当不菲,而且看上去越是老旧,越是贵!

和那些只能饱眼福的相比,这里多了一个调酒的微醺区域,在这个区域内,有专门的老师教大家如何调制出一瓶属于自己的“酒”,而且还可以品尝一番,对于“酒鬼”含量极高的的 成都 人们,这简直是旅行中的意外之喜,怎么能不尝试一番呢(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怎么说?就是一种全新的旅行方式,是我旅行这么多年来的首次尝试。

【临水而居的古镇】

以前觉得古镇是“嬢嬢”们才会去的地方,总是追求新鲜刺激和不一样的旅行体验,后来见过的世界多了,旅行的兴奋阈值高了,回过头来发现古镇反而能让人在浮躁的一年又一年里,获得短暂的心平气和。

质疑嬢嬢,理解嬢嬢,加入嬢嬢……

距离 邛崃 不远,茶马古道上的平乐古镇是 成都 人最耳熟能详的秦汉遗风之乡,这里“一平二固三夹关”,早在西汉时期便已形成集镇,即便过去多年,也保持着小镇的市井生活,有屹立百年的 川西 林盘建筑,有低矮的旧商铺,其中的气息,真是让人想撇开车水马龙,藏身其中。

或者是因为这里不仅有众多的古建筑,还有掩饰不住的追梦青年在灰瓦屋檐下找寻惬意的心境。

都说与古镇最配的便是下着蒙蒙细雨的季节,撑开一把油纸伞行走在乐善桥上,似乎桥下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相约见面的“琴音码头”依然旧迹可寻,而这就是平乐最有诗意的风景。

去平乐,一定要去老街走走!横竖十条的石板老街,都是完好的明清建筑,在贸易巅峰时期,多数往来旅行的商人,为路程方便,对这里进行了完整的修缮。

如今漫步于古街巷之间,仿佛穿越时光回到了古代。街上弥漫这各种美食的香气。这一刻我或许才明白了为什么多数 成都 人每年都要来好几次平乐古镇。

不只是惬意,更多的是将身心放松的享受!

【未完待续】

我是没有想到,有一天会对这座城市如此喜欢,甚至在写的过程中,那些视觉与味觉又一次翻新。

这里不止有卓文君和司马相如当垆卖酒的故事,还有如此多让人值得深思的存在。

这都是一次次让我不断去探索的动力吧!

【交通TIPS】

🚗 自驾—— 成都 出发,导航 邛崃 文脉坊,走成温邛快速路1个小时就能抵达,临邛古城和文君酒厂就在附近

🚗 自驾—— 成都 出发,导航十方堂小镇,邛窑就在里面,参观停车非常方便

🚗 自驾—— 成都 出发,平乐古镇土平路停车场,停车费10元/车,过街就是平沙落雁,往前走几步就是音乐广场🚄高铁—— 成都 西有高铁直达 邛崃 ,下车后打车非常方便,市区坐304路可以直达平乐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