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西宁,原来不只有一面

攻略   >  西宁旅游攻略   >  行走西宁,原来不只有一面

• 出发日期/2023/11/26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冬季

前言

如果你没去过西宁,它一定跟你想象中的不一样;如果你去过西宁,它也一定不再是你当年见过的样子。今天的西宁,在历史长河的沉淀中不断进化,演变出不同的面貌。翻开今天的西宁,一页游牧往事,一页高原记忆,一页时尚脉搏……

一座展馆,便可黏住旅行的脚步

青海藏文化博物院

西宁有大小各种博物馆、美术馆近10座,但最使我向往的是青海藏文化博物院里的600米唐卡。

穿上藏服,逛青海藏文化博物院,这是一种别样的旅行体验,第一眼我们都被这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镇馆之宝《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震撼,这618米的长卷上有唐卡700多幅,不同的堆绣图案3000多种,里面的内容博大精深,其中包括藏族对宇宙形成的认识、历史、宗教、医学、艺术、民俗、文化生活等诸方面,简直就是藏族文化的百科全书。

隔着玻璃触摸这精妙绝伦的唐卡大观,整个人的呼吸都刻意控制的缓慢很多,担心惊扰到不属人间的艺术之作,我还在一处描绘中看到了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的画面。

除了彩绘大观展厅,还有藏族民俗馆、藏医史展厅、曼唐器械展厅、古籍文献展厅、藏药标本展厅、天文历算展厅等非常的丰富展品,光这些民族特色服装和卡垫就够欣赏半天了。

一座书院,扮演城市脉搏的港湾

香水书院

西宁,作为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然有着多元文化的碰撞和历史积淀,眼前的这座香水书院,作为一个城市书房生态书房,让我感受到尽管气候寒冷,但是这里有浓烈的文化温度、艺术温度,一群热爱音乐、热爱戏曲、传统文化的人在这里汇聚,为冬季的西宁添加了幸福生活的温度。

当然不止香水书院,西宁还有其它地方汇聚着文人雅士和非遗传承人,比如大通县非遗中心,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爷山“花儿”会、河湟皮影戏,还有省级非遗蛙图腾祭祀舞四片瓦、傩舞老羊歌、大通农民画、桥儿沟沙罐、老爷山朝山会、牛羊毛纺织技艺等,总有一群人在默默守护着那份传统艺术以防流失。

西宁城区里的城隍庙和宏觉寺,每日香火旺盛,不管是闪耀的金顶还是低调的青瓦,都在传递着自己的善意和文明,人们在这里认识自我,寻求人生的意义。当然也有更多的人沉浸在西宁图书馆,遨游在属于的自己的星空。

一座寺院,汇聚艺术三绝的圣殿

塔尔寺

塔尔寺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位于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是该寺的主建筑。不管殿内还是殿外,建筑的造型生动优美,超然神圣。

行走在600多年历史的塔尔寺,触摸莲花山上高低错落的殿宇,欣赏古建筑的造型艺术,在浓烈的光影中感受那份平和。早上的阳光非常温和,晒着整个寺院都暖暖的,成群的鸽子时而飞来飞去,时而驻足人前寻找吃的。身边不时环绕着钟声、经声、木地板的咯吱声与鸟鸣声,共同奏响一曲超脱世俗的交响乐,冲击着人心魄。

眼前这些用酥油(手工制成的黄花酥油油)塑造出各种佛像、人物、山水、飞禽走兽、树木花草、亭台楼阁等造型的艺术品,被统称为“酥油花”,与生动传神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组成了“塔尔寺艺术三绝”。

一座古城,铸就雪山下的羌地重镇

丹噶尔古城

湟水源头,羌地重镇,沐浴在阳光下的丹噶尔古城与远方的雪山交相映衬。

丹噶尔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自西汉以来,这里便逐渐成为商业、军事、宗教、民俗等多元文化交融的重镇,素有“海藏咽喉”、“茶马商都”、“小北京”之美称。

丹噶尔古城是“东科尔”的音译,意为“白海螺”,古城内长不足千米的主街连接着拱海门、城隍庙、文庙、丹噶尔厅等建筑,经纬交织的幽幽街巷,结构独特的民居院落,气势恢宏的寺院庙宇,保存完整的“歇家”商号,风格迥异的湟源排灯,承载着厚重的多元文化信息。

一只雪豹,代表着无数环保人的爱

西宁野生动物园

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这个动物园有点不一样,除了常见的动物外,还展示了大批高原的原生动物,它不仅是全球唯一一家有荒漠猫的动物园,也是中国唯一能看到兔狲的动物园,狲思邈之前就是在这个园子。

但最让我深受感触的是副园长齐新章先生讲述的关于雪豹救助的故事,这么多年他们一直在致力于雪豹的救助、守护,多半的雪豹在救助康复后,被重新放归野外,处处在传递着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

听过“圆掌”的救助故事,也让我明白了动物园存在的意义:“让游客在参观后获得的不仅是愉悦和知识,还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并最终将所有的收获和感悟,体现于日常行为的改善,减小对环境的压力,让人类和野生动物都能更长久地存活在地球上”。(另外一提30元的门票价,真是太亲民!)

感受“雪山之王”雪豹的压迫感与调皮,聆听神奇动物的救助故事后,又在西宁熊猫馆遇到几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真是萌化化了,来西宁看大熊猫的好处就是不用怎么排队,在这个季节来几乎成了私享,体验感不要太好。

一座乐园,最高海拔差的蓝色浪漫

西宁海洋馆

西宁不只有高原的野生动物,更有来自海底世界的小精灵,这听起来是不是很魔幻?新华联童梦乐园打造了一个世界海拔最高的综合性海洋馆,是世界唯一一家有高原物种鳇鱼展示的海洋馆,让青海居民和游客在第三极看“海”,在青藏高原看到白鲸和海豚不再是梦想。

站在这一大片水母箱旁,仿佛进入阿凡达的世界,各种形态的水母像透明的小精灵一样,曼妙的舞姿在不同色彩的光照下,闪发着梦幻般的色彩。

这里不仅有海洋生物,还有很多来自地球各地的物种,比如非洲企鹅、环尾狐猴、北极狐、南极狼、非洲蜥蜴等,在一些区域还可以在饲养员的带领下与它们亲切互动,喂它们各种零食,我发现胡萝卜几乎大多数动物都爱吃。

一座城,当然不止一面值得去探索

才短短几日的行走,就已解锁了西宁的多面魅力,那也肯定不如在地居民的认识全面。这座西陲重城,有复古稳重的一面,也有时尚科技的一面;有好吃好玩的烟火气,也有厚重文化积淀定的底蕴;正是这多面立体的西宁,才得以当游客流连忘返,让在地文化多姿绚烂。有时间,我还会再来西宁,去探索还没涉及的其它面。

西宁4日游线路参考:

D1、

上午:城隍庙—宏觉寺—香水书院

下午:青海藏文化博物院—西宁市博物馆/图书馆

晚餐:唐道

D2、

上午: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西宁熊猫馆

下午:青藏牧场乳业—青海可可西里食品有限公司—西宁798艺术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