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滇西(上篇)

攻略   >  大理市区旅游攻略   >  行走滇西(上篇)

• 出发日期/2023/11/22

• 玩法/自驾 冬季

前言

旅行的理由不需要太多,人这一生中总会有那么几个地方会让你念念不忘 ,它们对你会有一种莫名的吸引,那种触手可及的蓝,那种郁郁葱葱的绿,还有那种无边无际的宽广,它们会一直灌入心底,让你期待,让你甜蜜。

在那里,没有随处可见的高谈阔论,没有烦躁不安的心绪不宁,心意相通的人会捕捉到你心底划过的瞬间,给你以慰寄。人生苦短,不值得被不同路的人打扰,所以,总向往去那些地方。

去云南吧,去腾冲,去极边之城!

02年就计划好了行程,年底的YQ搅乱了一切,可心中的那份执念始终坚守,算着银杏变换的日子,我们准备再出发。

出行人员经过斟酌,定下8人,固定闺蜜4人,妹妹和妹夫还有两个退休的大哥加入

其实自驾一直是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可以随时改变线路,随时调整路程。几个人坐在车上,天南海北的聊着天,一天跑七八个小时是很正常顺心的事情。这次我们两台车,一个七座,一个五座,七座车多放了些行李,所以每台车4个人很是宽敞。风景永远都只在路上,就是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

行程

Day1:  (11月22日) 星期二  武汉----铜仁  742Km  8小时10分

住:兰欧尚品酒店(铜仁高速路收费站)

Day2:  (11月23日)  星期三   铜仁----曲靖  692Km  7小时48分

住:曲靖丽景大酒店

Day3:  (11月24日)  星期四   曲靖----昆明   140Km    1小时50分

住:品味空间酒店(翠湖店)

Day4: (11月25日) 星期五   昆明----大理  330KM   3小时57分

住:在海一方·日出海景民宿(大理洱海店)

Day5:(11月26日)  星期六     大理

关于住宿每次出行都会在网上提前预定,选酒店是一个很繁琐的事情,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每天的落脚点,安全,干净,离景点近首选,这次出行首先就预定了腾冲、和顺比较热门景点的住宿,旺季的住宿房价还是提高了好多

第一天 武汉---铜仁

为了避免早高峰堵车,老规矩,我们还是约定7点出发,老妹提前一天就到武汉了,一早我们接上邵哥,在汉蔡高速的第一个服务区集合,人员调整,我和妹夫开一辆车,天祥哥和邵哥开一辆车

每次出行总想把能带的都带上,总怕漏掉点啥,吃的喝的都是提前买好,照顾到每个人的口味,就堆满了后备箱

在沅陵服务区我们开始中餐,吃的都是自带的,邵哥买的新疆特产馕,大家啃的津津有味,美食很多时候吃的就是一种心情。

铜仁服务区

贵州的高速限速都不高,一路上两辆车的副驾都兼职着安全员的职责,时刻提醒着不要超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邵哥他们还是比我们先一步到达铜仁服务区

在铜仁我们只是落脚,所以就选了高速出口处的兰欧尚品酒店,酒店位置不错,也好停车。

这里的银杏也黄了

今天车行700多Km,中午也就简餐,所以晚上大家一定要补充一哈,询问了酒店工作人员,过马路就近找到这家德记鱼府

小酌

鱼府生意不错,味道也可以,我们来的较早,人不多,包间用餐,离开的时候楼下已经满员。

酒足饭饱,夕阳西下

路灯已经点亮,沿着马路一路溜达,道路两旁的银杏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明亮

明天到曲靖,车程还有700公里,所以大家也都各自回房休息了。

第二天 铜仁---曲靖

曲靖南城门

7:30的铜仁,早餐店大多都还没有开始,马路对面的一家云吞面馆刚刚开门

老板现包的云吞,特制的高汤,每个人来了满满的一碗

云吞、粉皮味道杠杠的

贵州多山,一路上已经开始起雾了,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安全行驶,一点都不能马虎。

过大桥,穿隧道,璐说有点时光隧道的感觉

在安顺的云峰服务区我们中餐

吃着羊肉粉,啃着昨天还剩下的馕,也别有风格

干净整洁的街道

下午3点左右,我们进入云南,来到曲靖,一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茂密的树木

入住酒店后,我们稍作休整就准备到南城门,酒店离城门不远,一路步行过去

城门的对面是珠江源大剧院

城外的护城河

曲靖南城门始建设于明洪武年间,那时候曲靖还叫做定州,为防御外族入侵古城设有4道城门,东门叫“乐耕门”,南门叫“来薰门”,西门叫“胜峰门”,北门叫“迎恩门”,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几个城门都渐渐消逝在历史长河中,仅剩南城门还留有旧址,1997年7月1日,南城门在原址东150米处,老城埂上复建竣工。

高大巍峨的城门,古色古香的风格,青砖红瓦交相辉映,在蓝天的照应下显得格外庄严。

在广场上我们拍了第一张全家福

这是一张曲靖的地图

南城门广场上的麒麟仙子的雕塑

远古时代曲靖城大旱,一位美丽仙女骑着怪兽临空而降,洒下一场大雨而获救,从此以后人们过上了安定祥和、五谷丰登的日子。后来人们为了怀念和感激麒麟仙女的善良,便将当初她降临的那座山取名"麒麟山",将她走过的桥称为"麒麟桥",这座雕像也是为了纪念麒麟仙女而建,"麒麟区"便是由此得名。(酒店书籍阅读)

天色渐暗,老妹开始美团找晚餐地点

野生菌、石锅鱼,云南特色

老妹视频转发,强烈推荐

回到酒店又是华灯初下,酒店要求很严格,入住都要刷脸登记,有安全保障

第三天 曲靖---昆明

翠湖公园

曲靖到昆明只有140多公里,早上酒店早餐后我们就不慌不忙出发了。

一路上看到很多大型的风车,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壮观,新能源无处不在

翠怡酒店就在翠湖边,放下行李我们就出发了,步行5分钟进入了翠湖公园

翠湖位于螺峰山下,云南大学正门对面,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后来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

走进翠湖,映入眼帘的就是湖面成群结对的红嘴鸥

明朝起的历任云南行政官员都曾在这里修亭建楼。由于垂柳和碧水构成其主要特色的缘故,本世纪初正式定名为翠湖

它以“翠堤春晓”而闻名四方。人们称之为“镶嵌在昆明城里的一颗绿宝石”。

红嘴鸥

每年11月份,有成千上万只北方飞来的红嘴鸥在翠湖越冬,第二年3-4月,它们又离开昆明飞往我国东北及西伯利亚等地,我们来的正当时。

路边有卖投喂的食物,我们买来投喂,它们争抢食饵,嬉闹戏水,人鸟互动,给翠湖增添了无限的情趣。

红嘴鸥与昆明人结下了"朋友"之情,也在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走在这翠绿的林间,人即刻就会轻松下来

四周一片绿意,树木高大,形状独特,阳光穿过林间的缝隙在路上洒下许多斑驳的光影。

这里因水翠,竹翠而得名

穿过竹林岛,在翠湖的东南边,就是九龙池。

“九龙池”传说是古时住着九条龙,因而常年泉水涌出,源源不断的水流让这个地方成为人们赖以生存的居住地九泉所出,汇而成池”,“九龙池”也因此得名。九龙池在昆明城市建设与人居生活的光辉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

柳丝在湖面轻柔自在地摇曳

九龙池筑有东西堤、南北堤,湖被一分为四,湖中建有海心亭,西侧有观鱼堂,东南有水月轩。堤畔遍植垂柳,现已柳树成荫,风吹柳飘,惬意盎然。

自来水历史博物馆

1917年,在九龙池还兴建起了昆明市第一个自来水厂,世代以饮井水为主的昆明人喝上了自来水,那时九龙池的泉水,干净、清澈、甘甜,是老昆明人一代最深的记忆。后来,九龙池的泉眼不再出水,今天的翠湖少了曾经的九龙吐水画面,那段历史彻底封尘。

边看边继续前行

在这里我们祈福,愿平安!

云南陆军讲武堂

来到云南陆军讲武堂,这里要手机扫码预约进入

它创办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7年),是当时全国三大讲武堂之一,在办学的28年时间内招收学员近万名,培养出朱德、叶剑英等大批近代著名将领,被誉为“将帅摇篮”,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据重要地位。

展厅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讲武堂的创办”、“辉煌业绩”和“将帅录”。通过展品、照片和文物,整个展览全面地介绍了讲武堂的历史背景、军事教育体系以及从这里走出去的将帅们的生平事迹。

这里,不仅展示了过去的辉煌,也承载了人们对于历史的敬意和缅怀。展示的历史文物和资料是对过去英勇将士的致敬,也是对他们奉献和牺牲的纪念。让人们更加了解和珍视历史,感受到那个时代的风貌和精神。

沿着湖边我们继续往前走,因为时间的关系,公园里还有很多地方都没有走到,留着下一次吧

它对我们的离开是不是有点依依不舍呢

昆明老街

翠湖公园出来准备去昆明老街,它是昆明城中最后遗留的历史街区。

网红打卡点

马路的对面就是网红打卡点,上山喝茶,里面已经人满为患,老大不想等,也错过了那网红的滋味。

路边的雕塑看着好温暖

跟着导航往前走,

到对月楼,就到了老街,拥有900年历史的街道,路口是福林堂

光华街31号福林唐

抗战胜利纪念堂,在甬道街与光华街的交叉口,是清代云贵总督署的旧址,1946年7月改建的抗战胜利纪念堂

在胜利堂前的广场中央,矗立着云南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北面上镌“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基座下的空间内设有《云南人民革命斗争史》展厅,这里周一闭馆!

纪念堂的对面,甬道街上的一栋二层木制小楼,与周边商铺相连,便是聂耳故居

1912年2月14日,聂耳在此降生,这里现在可以免费参观!

外观质朴,光绪三十年聂耳的父母从云南玉溪来昆谋生,租住于此开了一个小医馆,取名“成春堂”。1986年7月,政府将其命名为“聂耳故居”,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在其室内陈列聂耳创作的部分歌曲的手稿复印

甬道街在1983年,就有了昆明最早的花鸟市场。

酒杯楼

向南出纪念堂正大门,有呈弧形对称矗立着的两栋三层明黄色欧式建筑,名为酒杯楼,因其在空中看宛如酒杯的弧形边缘而得名,在于表达痛饮美酒庆祝抗战胜利的喜悦之情。

酒杯楼位于抗战胜利纪念堂正大门的东西两侧,它们是昆明的知名打卡圣地

对面的建新园关门停业,我们的中餐改在旁边的一个米线店

不同口味的米线我们都吃了,味道不错,上面这个已经忘了是啥,大家一致好评,来了好几份

建新园

后来才知道,这个中华老字号的位置在这,下次补上

午餐后,天祥哥,邵哥和老大感觉有点累,就直接回酒店休息了,我们5个继续游走

每次出游我都想寻片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去了解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所以舍不得浪费一点时间

后来,邵哥说我这种方式和清理垃圾一样,每个角落都想捞到

东方书店  网络下载照片

东方书店,位于文明街之中,1962年创办的,现在的书店是在2018年在原址上复建的。阳光透过屋顶洒下来,有没有一种时光交错的感觉

我们没有进去,里面很多都是过来拍照打卡的,一直认为书店这种地方应该是安静、祥和只闻书香,无需嘈杂的地方,还是等安静的时候再来回忆林徽因、闻一多先生在这读书时留下的趣事吧

一路上妹夫给我们拍照,在纠错和鼓励下,水平是越来越高

老街上有很多复古的摆件,充满了老昆明历史的记忆

漫步在老街小巷中,慢品老昆明的味道,体验昆明舒适惬意的慢生活,感受闹市中独有的宁静。

清末的红顶商人“钱王”王炽,他于清同治十一年,即1872年开办了当地著名商号“同庆丰”,富甲一方,受李鸿章赏识,八国联军入侵时资助过慈禧西逃避难。钱王街于2007年由此得名

“马家大院”,始建于1923年,原为护国战争元老、滇军白族名将马鉁府邸,他曾是昆明第一任市长,是昆明市区内现存保护最完整的白族民居经典建筑

这里全年全天开放,可以免费参观,晚上还有庭院剧表演

每一条小巷都可以拍出很文艺的照片

一对拍照的情侣,男孩很认真的为女孩拍照,璐喜欢女孩的姿势,后效仿了好几张,感动这份美好!

六块钱的幸福感,经不住诱惑买来品尝

偶遇一对穿着民族服装拍照的姐弟,忍不住合影,小姑娘漂亮大方,给我们留下了美好回忆

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晚上还要去斗南花市,我们准备返回酒店了

路边的座椅即使你不喝东西也可以让你停下脚步,享受片刻的安宁

斗南花市

昆明,一座四季如春的城市,鲜花绿树与城市相依相伴,我是一个酷爱花草之人,斗南花市是决不会错过的。

斗南鲜花市场有二个交易时段,第二个交易时段才是真正的斗南。

第一个时段。上午10:00--17:30以零售为主,所售的有鲜花、盆花,主要针对游客,鲜花品种少,有的还不新鲜。

第二个时段。下午I8:00--凌晨2:00以批发为主(可以零售),花品种特别多、特别新鲜,还便宜。

晚饭后直接驱车近一个小时到达花市,马路两边已经停满了各种车辆,我们直接进停车场,停车场有电梯直达地面

上来的我们直接惊呼,哇,这也太多了吧,马路的两边挤的满满当当,有现场交易的还有直播售卖的

花环特别漂亮,鲜花制作,10元一个,天祥哥要给我们每个女同胞买一个,担心不好保存,我们没买,感谢!

一楼大厅

一楼大厅都是卖鲜花的,看到啥都想下手,考虑到行程还有10多天,也只能饱饱眼福啦,如果最后一站是昆明可以拿着行李去花市,逛完直接回家,想想都美😁

二楼是多肉

在武汉,每年用尽办法它们也随时可能消亡,在这里,无论你怎么养,它都会回报你满眼的惊喜。朋友说过不是水平问题,是气候原因,安慰😊

还是忍不住下手,多肉这个季节存放时间可以长一点,我们各自都买来好几盆

返程到酒店已经11点了,明天就要去大理了,一天的时间虽短暂但充实,

昆明,我们还会再见!

第四天 昆明---大理

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

早上7:30,我们在这里早餐( 这个店就在云南大学旁边)

翠云楼

还是米线,各种味道,各自选择,吃的满意!

昆明到大理车程4个小时,提前和酒店老板娘联系好了到达时间

大理的住宿是提前半个月就定好的,想住洱海边,基本是民俗,我们8个人4间房,很多民俗都不能满足条件,综合考虑,地点选在才村。这里离古城,崇圣寺三塔都很近

一路的天气都很好,蓝天白云,风和日丽,温度也明显升高,邵哥开车都穿T恤了。

只是下高速开了好长一段才看到这样干净整洁的路面,以至于我们都怀疑是不是走错了出口,快到的时候,老板娘给我们发来了详细的路线图

由于村里的路很窄,进村的车子都停在村外的停车场,一辆车停一天20元

到停车场时,店里的小妹到停车场接我们,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我们进村了

穿过一条长长的巷子,我们到门口了,因为到的时间比较早,客房还没有打扫,先将行李放在一楼,我们出去午餐

午餐地点是小妹推荐的地方,走出巷子口就是

满满一桌菜,经济又实惠

饭后我们的行程是崇圣寺三塔和大理古城

老妹、妹夫和老大来过三塔,他们就在没有进去,这里天祥哥和邵哥半价门票入内

远远的就可以看到苍山下的三塔

方便游客,景区周围修建了广场、道路和旅游设施等配套设施,后来没进去的老妹说,外面的风景真不错

大鹏金翅鸟

前面的广场上铸有大鹏金翅鸟,传说大理古代为水乡泽国,水患频频发生,百姓认为是邪龙作怪所造成,就求金鹏伏龙治水。于是,铸造了大鹏金翅鸟立于塔顶,雄视洱海水龙,保佑苍洱大地太平幸福。

三塔背靠苍山,面朝洱海,南邻大理古城,是集苍洱风光、文物古迹、佛教文化、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更为神奇的是,历史上9位大理皇帝在此出家,而影视剧《天龙八部》中的段誉(段正严)及其父段正淳也在其中。

景区很规整,沿着中轴线游览,进门的银杏已经变的金黄了,我们还有几天到腾冲,腾冲的银杏不会散落吧

崇圣寺三塔景区分为两大部分:前区以三塔为中心,景点主要包括三塔、南诏建极大钟和雨铜观音殿;后区则是被誉为“汉传佛教第一寺”的崇圣寺。

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正中间的大塔叫“千寻塔”,高69.13米,为方形16层密檐式塔,南北两座外观轮廓为锥形的小塔。

南北两座小塔距离大塔都是70米,三塔呈等腰三角形分布。

南北两座小塔,是典型的宋代建筑风格,为八角形楼阁式10级砖塔,每级塔檐上砌出模拟木构建筑的斗拱、平座和形状各异的塔形龛,塔身有佛像、莲花、花瓶等浮雕,层层各异。

塔前石砌照壁“永镇山川”为明代黔国公沐英之孙沐世阶所题。

大理,是许多人魂牵梦萦的地方,是一个让人充满无限遐想的城市

这里不止苍山洱海,更不止诗和远方,它还是一座千年历史名城,还有历经千年风雨侵蚀的崇圣寺

望海楼

爬上望海楼:极佳的观赏点,背靠苍山,眺望洱海

三塔之后的南诏建极大钟楼,古称胜概楼

大钟铸于南诏国建极十二年(871年),毁于清末战乱。1997年香港回归依史料重铸大钟。大钟楼西侧是1999年恢复重建的雨铜观音殿。走出景区前半部分,后景区就是恢复重建的,被誉为汉传佛教第一寺的崇圣寺。

崇圣寺是皇家国寺,崇圣寺有大雄宝殿、高僧殿、祖师殿十一面观音殿、弥勒殿、天王殿、财神殿、钟楼等多个殿阁,登上崇圣寺最高处的观海楼可以俯瞰洱海

此处是检票进口,第一个拍摄三塔的地方(石头上写着“三塔最佳拍摄点”)

在景区我们没有过多的停留,返回的路上在景区内中轴线的南侧有两个水潭,就靠在一进大门附近,可以欣赏到三塔倒影,拍三塔人物照也是美美的。

注意事项

可以拍到三塔倒影的地方

❶三塔景区内中轴线的南侧有两个水潭,基本就靠在一进大门附近,可以欣赏到三塔倒影。

❷另外一个水潭在三塔大广场前方的东北侧,这个地方比较隐蔽,很多游客都会错过这处小众美景。五彩斑斓的三塔美景,就是在这里拍到的。

❸三塔左后方的聚影池,有明显的路标指引牌,这里拍人物或三塔倒影等,都是不错的好地方。

❹三塔景区外的南侧不远处,有处叫“三塔倒影公园”的地方,也是可以欣赏到侧面的三塔倒影美景的。

大理古城

这里到古城估计就10分钟的车程,导航把我们送到了东门的停车场,一路绕过南门,车辆拥挤,行驶了近半个多小时才到。靠近城墙,从这段楼梯进入

大理古城不大,四条道路,串联起80%核心景点,人民路是古城东西向最核心的道路,以洱海门为起始点,一路向上走,正对着苍山,我们就是从这进入

城楼上打卡拍照

城楼上很多打卡拍照的人,身着民族服饰,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

洱海门

下城楼就是东门也就是洱海门,古城的城墙四面设有四道城门,即东门洱海门(又称通海门),南门双鹤门(又称承恩门),西门苍山门,北门三塔门(又称安远门)。城外有护城河。清代多次重修,城内保持着典型的棋盘式结构,南北城门对称

在大理等你

因为两辆车走的路线不同,我们人员分散了,老大她们5个先行入城,电话联系约好了汇合地点

沿着人民路继续前行,几乎大半的店铺都有我在大理等你的标识

满眼云南紫

有一种紫叫云南紫,酷爱花草的我在这终于理解了云南紫的含义

路边随处可见这些做着手工的阿姨,神情专注,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路过网红店,和老大他们汇合了,在这商业气息较浓的街道上行走,他们决定出城,回洱海骑行,也行,旅游的意义在于每个人自己的体会,哪一种都是感受。

无论在哪条街上闲逛,只需要略微抬起头,准能看见云雾缭绕的苍山。

人民路和复兴路的交汇处有一个很大的肯德基店铺,从这左拐就是去往南城门的方向

复兴路就像棋盘上的楚河汉界,把古城一分为二。而古城中,复兴路上的建筑,仍然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

红龙井:全长约406米,附近居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白天小桥流水清香静谧,晚上沿途酒吧热闹非凡,称为“水景酒吧一条街”

五华楼最早是南诏王的国宾馆,元世祖忽必烈征服大理时,曾经驻兵楼前。明朝初年,五华楼在战乱中被烧毁。明洪武年间,重修大理古城时,在五华楼旧址上修了钟鼓楼。

五华楼

穿过五华楼就可以看到南城门了

城墙上视野开阔,东南西北都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

复兴路

复兴路是古城南北方向最长,最热闹的商业街。它连接着南、北两个城门,串联着古城里的大街小巷

大理古城背靠苍山,面向洱海,只有亲身站在城墙上,才能深刻体会到这种亲自触摸历史的感觉

望远镜将三塔尽收眼底

远望洱海,在夕阳余晖的映衬下壮美如画

出城门,门口聚集了很多拍照打卡的游客,南门是古城的四门之首,很多游客都是从这里入城游览的

城门上“大理”二字是郭沫若先生所提,大理是国号,亦为大治大礼、复国兴邦之一。在大理国300多年的历史中,一直提倡举国信佛,所以南城楼就是全国唯一的城门后藏有佛龛的城楼,这也是大理自古就有妙香佛国之称的原因。

找了个人少的空隙打卡拍照

尽管像国内很多古城一样,这里或多或少被商业化侵蚀,但好在很多原住民未曾搬离,仍可以寻得一点生活的气息。

你可以尽情享受商业化带来的好处——安静舒适的客栈、街头巷尾的小摊,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不管是烈酒还是咖啡,你总能找个舒适的地方随时“来一杯”

因为我们的车停在东门,必须要走回头路,边走边逛,不知不觉古城的灯光已经点亮

这些经过时间打磨的建筑,依旧散发着时代的美感

洱海门到晚上就是夜宵街,人民路开始全是小吃摊,在这里英子终于给老大买到了心心念念的柿子

看 ,老大多开心😁

第五天 大理---喜洲

洱海日出

大理是我们整个行程中唯一个呆两晚上的地方,在这里放慢脚步稍作调整,苍山洱海,风花雪月,也是我们心中对大理最美好的期待。

海景民俗

在海一方,日出客栈三楼的楼顶视线很好,酒店老板娘不是本地人,大抵是因为情怀,一边工作,一边在大理开着这家民宿,雇人打理着,现实和梦想兼顾,令人羡慕。

在红嘴鸥的叫唤中我们早早起来了,楼顶平台远眺,天边已经有了太阳的光晕

静待日出

洱海是一个瘦长的湖,分为海东和海西,海西靠古城,现在是生态走廊只能骑自行车环海,海东是沿海公路,可以自驾,我们坐标海西

太阳渐渐离开地平线,缓缓向上移动,海面瞬间被笼罩在金色的霞光里

天空变成了浅蓝色,红嘴鸥从空中掠过,发出一阵阵热烈激昂的叫声

被自然风光所吸引,醉了眼睛,美了心田

在朝阳的照耀下,苍山那连绵起伏的山峦,显得分外壮丽

日出当空,我们回到房间,凭栏远眺,苍山洱海一览无余。

吃过早餐,稍作修整我们驱车前往喜洲

杨丽萍大剧院

从停车场出来沿月华路往大理古城方向走,杨丽萍大剧院就会出现在你的眼前

这里在左转的地方我们竟然走进了对方的车道,还质疑别人的车走错道,开车一定要专注

杨丽萍大剧院是一座将大理苍山洱海融为一体设计的艺术建筑,洱海护着苍山,苍山映着洱海,这正是建筑大师朱锫的设计理念——水印苍山

不过今天的剧院很是萧条,大剧院人去楼空,只有稀稀疏疏的游客偶尔发现这处与大理的传统形象截然不同的建筑,兴奋的在此打卡拍照。

我们也跟风打卡,璐的这个姿势还是有模有样的。

喜洲古镇

天祥哥每次导航都是停车场,以至于在到喜洲的时候我们不知是从哪个地方进来的,错过了正义门也错过了那颗500年的大榕树。

喜洲古镇,位于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在隋唐时期称“大厘城”,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而且还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白族历史文化名镇。

老舍先生对喜洲的评价

街面上有很多小三轮,可以带你绕喜洲一圈,打卡所有的景点,没有犹豫,一致决定坐车,我们要了两辆车,50元/车,游完上面的每个景点

喜洲古镇景点

严家大院位位于喜洲古镇最繁华的四方街富春里1号,大院始建于清朝光绪32年,占地2478平方米,建筑面积3066平方米,是喜洲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白族建筑,是一座由多院套连起来的深宅大院。

严家大院

这里需要门票才能进入,但有导游带领一路讲解

严家大院分为一进两院,前面一进为“三坊一照壁”的制式。跨入门廊就看到一个影壁,白墙上书大大的一个“福”字。

踏进严家大院的开始,其主人当年的财富和用心便可窥见一斑,背后的商业帝国也在向我们缓缓展开。

“穷大理,富喜洲”,喜洲自古以商帮文明,喜洲商人富甲天下,被称为茶马古道上的‘犹太人’,严家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这里记载着喜洲的发展历及喜洲四大家,八中家,十二小家的商号及股东

清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年),严子珍重组“永昌祥”,组建马帮,将四川的生蚕丝卖到缅甸,又从缅甸买了棉纱卖到云南,最后将云南的茶叶、烟草等物资销售到四川,在这样不断往返的商业路线中,积聚了大量财富

朝廷赠与严子珍的恩荣匾:清时大老。

二楼的很多房间还保留着昔日的模样

围绕着二层雕栏画栋的廊子,做工精巧,古韵十足,每一处斑驳的油漆都在讲述岁月的故事。

两院是由一个“三坊一照壁”的院子和一个“四坊五天井”的院子组成。院落中的花木为大院更添一分清雅,虽经时光的清洗,那些雕梁画栋,斗拱重叠,翘角飞檐,仍无失其当初的风华。

参观完,我们品尝了当地的茗茶

严家大院不仅从整体上看起来保存完好,体现了白族人民的智慧和建筑才能,从细节上看,每一个雕刻,每一个衔接,都是那么的自然生动

从严家大院出来返回四方街,游走古镇里,看着身着白族服装的老人、卖粑粑的小店、白族民居,满是浓郁的白族风情。

《舌尖2》的标志美食喜洲粑粑

说到吃,在喜洲最出名的当然要数喜洲粑粑了

古镇有好多家做喜洲破酥粑粑的店,有甜咸两种口味把麦面做成圆饼抹上香油之后放入上下都有炭火的平底锅中慢慢烘烤烤香直至烤酥色泽金黄

美食不可辜负

喜绣房因”去有风的地方“取景地而一时闻名,绣房在喜洲镇染衣巷26号,原喜洲商帮八中家“成昌”商号创始人尹靖成宅,入口有明显的标识。

染衣巷在明清时期是一条颇负盛名的巷子,古巷清幽、院落深深,有许多作坊隐藏其中,以尹家的作坊最负盛名

小院古朴幽静

绣坊所传承的是白族刺绣与蜀绣的完美结合以及后人不断创新研究与学习的精美呈现,色彩鲜艳夺目,针线细腻,富有极强的立体感。

专注

曾经染衣巷的繁华景象虽在我们的记忆中渐行渐远,但在喜绣坊,我们仍然可以看得到一群年轻的绣娘,用她们手中的丝线展示着曾经的辉煌

这两幅堪称佳作,耗时都是以年为单位绣制的

她们也被眼前这美轮美奂的绣品惊艳到了

我在喜洲等你

随手一拍都是美美的

大理地质博物馆

大理地质博物馆,邵哥和我们都很感兴趣的地方,经过这个门楼,一直往上走

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位于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旁,占地面积约75亩,博物馆只是其中一部分

博物馆就在这个大石头的背后,它是一座展示苍山的自然特征和人文历史的展馆,建筑面积3058.82平方米,博物馆分为一、二号馆,分别为序厅、地质展厅、生态展厅和人文展厅。

在苍山地质公园内,可以沿着苍山自然景观带游览,欣赏到奇特的地貌、繁花似锦的植被以及古老的寺院古迹。此外,公园内还有四条索道,可以分别通往不同的景点,包括洗马潭、中和、感通和冷门的天龙洞。洗马潭索道海拔3900米,是唯一接近登顶的苍山索道,最后还需要徒步一段路程才能抵达洗马潭。

我们没有登顶,出门的右手边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想到高中时代在课桌底下疯传的小说连载不禁浅笑。

拍了张门头的照片,我们离开

洱海骑行

这条在苍山脚下的绝美公路,笔直地伸向远方,背靠着苍山,又好似连接着洱海,公路,远山,洱海,蓝天,瞬间被震撼到了

日落大道弘圣路

风景永远在路上。

回到洱海我们准备骑行,廊道上全线投放有单人共享单车,随扫随骑非常方便,在才村还设有单人助力车站点,电瓶车感觉都没电了,直接租当地居民的车。

邵哥带着璐,稳稳地前行

有人说,若你喜欢骑行,那就沿着洱海生态廊道,用一骑单车,丈量滚滚红尘,我们出发。

所有骑行照片为我单手所拍,虽然效果不太好,但为自己的勇气点赞😊

我们住在才村,骑行也是在海西的这条沿海廊道,这条绿道长约46公里,沿途风光秀美,湿地草甸密布,草木丰沛,嫩绿如毯。

每一处风景我们都不想错过

骑行一段,璐换上了我的车

拐过一个弯道,远远的就可以看到龙龛码头

龙龛村原名李家庄,是南诏第11代王蒙世隆幼年时期因宫廷内乱隐姓埋名生活的地方。世隆继位后,为感谢李家庄村民养育之恩特下御诏,将李家庄更名为“龙龛”。

龙龛码头历史悠久、古朴宁静,满足你对海景古韵的全部想象

谁能不爱大理的“这抹蓝”

老妹说这次和妹夫的合影都照的特别好,不禁对自己的摄影水平暗自窃喜😁

太阳慢慢西下了,天边泛出的微微红晕,夹杂着渐变的淡蓝

渐渐的,洱海对面的山像被安装了彩带,把暮色中山的轮廓照亮,那是一种很和谐温暖的色彩

我们身处其中,感觉时间仿佛静止了一样,开始了诗和远方的憧憬。

日月同辉

这里的一片水杉成了网红打卡地,没有跟风,在旁边的一个缝隙,也能拍出美美的效果

红嘴鸥盘旋在空中,灯光洒落在海面,水杉苍俊挺拔,美景相互呼应

融入清风海景,身处自然,丢去烦恼,完全就是自由舒畅的感觉,所有的美好与温暖,都将与我们不期而遇。

晚餐前璐给我们弹起了吉他

随感

这次的终点是边境小城瑞丽,前段行程五天,我不知道我们这种游玩方式算不算"走马观花",可总感觉即使是偶尔的邂逅,也能让人感动每一个瞬间,沉醉于每一处风景!

风花雪月终究只是故事和理想,我们终究还是要回到属于我们的地方,整理行装,继续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