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自由行跨年/第一次出国攻略

攻略   >  首尔旅游攻略   >  韩国自由行跨年/第一次出国攻略

• 出发日期/2023/12/29

• 玩法/第一次 穷游 跨年

前言

第一次出国/韩国自由行攻略

人生该当如此平淡吗?临时起意,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吧。于是跟老婆一商量,一拍即合,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世界那么大,去哪里呢?

订机票:

第一次出国,去太远的地方还是没把握,于是就把范围缩小到周边国家。打开携程一看机票价格,从北京飞韩国往返价格3000+,查了一会,携程就推送附近机场低价提醒,从天津飞韩国往返价格1500+,从北京到天津也就不到1个小时,往返的火车票100+,颇为合适。机票建议在签证办下来以后再下单,我们签证下来以后,天津飞韩国的机票涨到2000+,携程又推送青岛飞韩国往返价格700+,从北京到青岛有个动车卧铺,晚上10点多出发,早上6点多到达,从青岛到北京,晚上9点多出发,早上5点多到达,票价300+,机票加上火车票也是相当便宜。于是就果断预定了从青岛飞韩国。

火车票去程342*2=684,机票去程703,机票返程880,火车票返程342*2=684。路费一共2951。

订酒店:

韩国的地铁很发达,交通很方便,酒店在地铁站附近即可,不一定要定热门景点附近。

再看酒店价格,元旦前后的价格在200+,酒店一定要提前定,提前定价格很便宜,如果临时预定,价格可能翻倍,我们当时预定的酒店是200+,在出发的时候再看价格竟然到500+。定酒店一定要定那种可以免费取消的,如果行程有变动的话,可以挽回不少损失。而且要单天预定,有的酒店,预定了两天必须同时取消,不能只取消其中一天。

我们开始预定了2023年12月30号至2024年1月1号,一共2天,这个地方离机场比较远,我们定了1月1号早上8点的飞机,前一天住机场附近方便一些,所以要取消第二天,但是Tom plus motel预定了2天,必须两天同时取消,所以就免费取消了,重新预定位置更合适的酒店,详见下图。

酒店住宿3天,一共花费不到815元。

办护照:

护照在出入境大厅就可以办理,北京昌平的出入境办事大厅从周一到周六都可以办理,中午不休息。工作日抽个中午休息的时间就可以把护照办妥,或者周六去办,周六排队的人比较多。办理需要居住证、身份证,我们是办理港澳通行证的时候把护照一起给办了。办理流程:先拍照,然后登记信息,缴费10个工作日就办妥了,办妥以后可以亲自取,也可以邮寄到家。

护照费用90元,免邮费。

办签证:

我们准备去韩国首尔,需要办理签证,在网上百度了半天,各种说法都有,鱼龙混杂,最后打了韩国大使馆电话,转接到签证申请中心(4008133666),中心会把签证办理所需的材料发到手机里,然后准备材料即可,个人旅游签证所需的材料里面,有18条,满足任意一条就可以申请(其中一条竟然是支付宝芝麻信用750分)。如果有不明白的,中心也会耐心解答。签证中心在三元桥地铁站那,开车过去停车不方便。中心可以照相,可以打印。我们在照相馆提前搞定的签证照。签证办理需要材料:18条准备任意1条材料、签证申请表、1张2寸白底照片(贴在签证申请表上用的)、护照。我代我老婆办理,带上结婚证即可。流程:叫号,递交材料,缴费,5个工作日办妥,护照邮寄或者亲自取,签证是电子版,下载即可。

签证收费280元,手续费120元,邮寄的话快递费40元。两人签证一共840元。

查路线:

在网上搜一搜热门景点,明洞、景福宫、青瓦台、北村韩屋村、首尔塔、东大门、乙支路免税店、梨大映入眼帘,从首尔仁川机场出发,坐机场线到首尔站,换成地铁就可以到各个景点了。韩国地铁语音播报的声音可能很小,而且有的地铁车厢显示屏上是广告,有的显示屏没有中文,一定要把地铁站的英文和韩文记准确,避免错乘。

电话卡:

我们在网上买的3天流量卡,插卡就可以用。机场也有租WIFI的,但是续航时间不长。

转接头:

韩国充电需要用转接头,我单独买了两个,买电话卡又送了两个。

兑换货币

如果有VISA或者Mastercard,可以直接用。很多地方可以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在韩国叫做Zeropay。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兑换一些现金。

我们兑换了30万韩元,其实不到2000块钱。

第1天

北京-青岛-仁川-明洞

下班以后,箭一样飞回家。收拾好行李说走就走咯。自由的空气是甜的。

从昌平线往西土城,一路上寥寥数人,原来晚高峰的人都挤在开往昌平西山口的那边了,我们是逆行者哈。几经地铁转线,来到北京站,北京站三个大字显得格外光鲜艳丽。

10点多发车,一夜无话,早上天蒙蒙亮,就到了青岛北站。从青岛北做地铁到胶东机场,不到一小时。大到北京,小到青岛,地铁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不得不说,中国的地铁真是方便。

从青岛飞首尔仁川是乘坐韩亚航空,提前3个小时开始值机,值机需要出示护照、签证。然后通过海关,过了海关以后,可以买到免税的香烟,确实便宜。

韩亚航空的空乘是韩国人,我这辈子长这么大,才遇到第一个跟我说话的韩国人,她说了一堆我听不懂的韩文,后来她说:“What would you like to drink?”。终于在一堆根本听不懂的声音里找到还算略略能听懂的英语,我回了:“Two cup of orange juice”。然后递给我两杯橙汁,后来吃了蘸韩国辣酱的牛肉餐。

从起飞到降落也就一个多小时,十点多起飞的,落地已经是下午1点了。原来韩国是东七区,比我们北京东八区早一个小时。落地首尔,手机自动切换到首尔时间,这辈子第一次体验到时差。在机场要填写一个健康状态调查表,过韩国海关的时候要交一个入境卡。过韩国海关排队的人超多。

• 电话:+82 32-751-2117
  • 地址:仁川广域市中区南北洞34-9

在机场,有韩语、日语、英语和汉语,韩语完全看不懂也听不懂;日语呢完全听不懂但略略看得懂,因为日语是片假文,学习的古汉语;英语呢略略听得懂也略略看得懂。在没有汉语的地方,只有靠猜想日语和英语的意思。我们也可以用有道翻译官,可以语音翻译,也可以拍照翻译。跟当地人交流,就可以用语音翻译,把汉语翻译成韩语发音。

乘坐地铁前,最好买一张T-money卡,5000韩币一张(1元=180韩元),T-money卡相当与国内的一卡通。有一卡通后就不用每次乘坐地铁前花时间买票。在便利店买完T-money卡后,记得要充值哦。我们没有坐机场大巴,因为出了机场汉语就少了,不太好找到。乘坐地铁还是比较方便,毕竟韩国地铁和中国地铁运行原理是一样的。国内地铁扫支付宝就可以,韩国地铁还不能扫码,还在国内一卡通时期。

机场有中日韩英四种语言,地铁里只有韩英两种语言,出了地铁就只剩韩语一种语言了,铺天盖地的韩语,充斥着整个视野,门店、指路牌、广告统统是韩语。不过也不用太担心,就像不认识字的小朋友,也能知道哪里是超市,哪里是饭店。我们用百度地图,找到酒店的大概位置,然后问题来了,哪家才是酒店呢,我们根据酒店的韩文模样,一一比对,终于找到一家能完全对得上的招牌,沿着招牌的指向,终于找到了酒店。

在酒店办理入住需要出示护照,前台老板也会几句蹩脚的英文,再配合肢体语言和拙劣的表演,最终是成功入住并要到2支牙刷(韩国的酒店竟然没有一次性的牙刷)。

酒店里很暖和,有地暖、电热毯和空调,格局跟国内酒店大同小异。有特点的:

一是插座需要转接头,酒店有提供,我带来的4个转接头没有派上用场;

二是电视、空调和房间灯都是一个遥控器控制;

三是提供一些廉价的公用化妆品,看来韩国人对化妆很有执念哈。

• 地址:62-3 Solmae-ro,首尔
  • 简介:若想要游览首尔,雅轩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近邻公园、Suyu Market和THE感动都在酒店附近。从酒店出发可方便前往市内的众多著名景点,包括北汉山国立公园、内院寺和Yeongchwisa。 所

入住酒店后,我们已经饥肠辘辘了,迫切需要填饱肚子。那么问题来了,不认识字咋整。想一想不认识字的小孩子怎么逛超市呢?看图说话呗。这时就体现出商品包装上图案的重要性了,画个饼干的奥利奥,如果全是文字的包装盒,那就很难猜到是啥商品了。

饭店也是一样,如果只有菜单,没有图片的话,也是很难猜。我们找了一家满是图片的饭店,指着图片跟老板比划,点了两份石锅拌饭。在韩国吃到的石锅拌饭味道很不错,泡菜是免费的,能把山东大萝卜和大白菜做成如此美味泡菜,真是不错。

结账又有问题了,这边主要用现金,有的老板会简单的英语,有的根本不会,只能用翻译软件。有的地方可以用visa卡、master卡,也可以用zero pay,也就是可以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扫码。但是在韩国这种扫码移动支付还不是很普及。

雅轩酒店(Shine Hotel)图片

吃完饭,出发去明洞。我们住在弥阿地铁站,从弥阿去明洞坐地铁很方便。地铁是进站刷一下,收费1400韩元,出站再刷一下,根据远近距离,分段收费。如果距离近,出站不再收费,如果距离远,根据距离再收取相应费用。

明洞很多条商业街和小吃街,商业街很普通,跟国内差不多,小吃街的小吃有些特色,比如烤波士顿龙虾、鲫鱼烧、糖油粑粑,同质化严重,就像国内小吃街臭豆腐、烤串、铁板鱿鱼,一样同质化严重。

在陌生而热情的明洞街头,有来自全世界的国际友人,碰到来自国内的朋友,还是很亲切的。特别是在满大街都是韩语的时候,突然闯进兰州拉面的四个汉字,特别高的辨识度,特别亲切。初来乍到,可能没有发现明洞的真正内涵。因天气太冷,回酒店休息,第二天再出发。

雅轩酒店(Shine Hotel)图片
  • 开放时间:11:00-24:00(不同店家情况有所不同)。
  • 电话:+82-2-120
  • 地址:首尔特别市中区明洞
  • 简介:首尔最重要的商业街,还是美食集中地,夜晚观看《乱打秀》表演。

第2天

景福宫-青瓦台-北村韩屋村-首尔塔

• 门票价格:3000韩元
  • 电话:+82-2-3700-3900
  • 地址:161 Sajik-ro, Jongno-gu, Seoul, South Korea
  • 简介:韩国规模最大的宫殿之一,观看兴礼门前的守卫换岗仪式,仿佛穿越回古代。

第二天早上,银装素裹。我们去了景福宫、青瓦台、北村韩屋村、首尔塔。

景福宫是韩国人的故宫,但与故宫相比,相去甚远,甚至与沈阳故宫相比,都相去甚远。客观原因是雄伟壮阔的气势不足,主观原因是曾经沧海难为水,看过了故宫,景福宫真的是山寨版。还好有白雪衬托,另有一番韵味。

• 电话:+82 2-730-5800
  • 地址:首尔特别市锺路区青瓦台路1总统秘书室
  • 简介:免费参观韩国总统府,背靠北岳山,每片青瓦都有百年历史。

景福宫往北是韩国总统办公处青瓦台。青瓦台是可以参观的,也可以拍照,没有森严的侍卫,陈列的桌凳很简朴,墙面、地面和屋顶装饰朴素,跟万鑫酒店的大厅差不多。

青瓦台往东,经过一片居民区,多数为平房,有一处叫北村韩屋村,特点是木屋平房,有瞭望台,可以俯瞰首尔。在白雪覆盖下,夜晚显得格外静谧。在北村韩屋村吃了一顿韩国的满宝混沌,吃饭的桌子跟东北的炕差不多,属于韩国的榻榻米,有地暖,要脱鞋,我们坐在垫子上吃,当地人跪在垫子上吃。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部分博物馆和艺术工房需另外收费)。
  • 开放时间:10:00-17:00 (周一-周六)
  • 电话:02-2133-1371
  • 地址:首尔钟路区桂东街37
  • 简介:游览韩国传统建筑群,寻找北村八景,体验传统手工艺品。

北村韩屋村往南可以到首尔塔。我们坐地铁到明洞,打车去首尔塔。跟司机对话去首尔塔,用翻译软件结合肢体语言,司机的意思是首尔塔关闭了,但是他还是带我们到南山,从南山乘坐缆车可以到首尔塔底。缆车往返15000韩元/人。下缆车后,一路上都是游客朋友写的各种语言的到此一游。原来游山玩水爱题字,不仅仅是中国人喜欢搞,国际友人也很喜欢呢。

到了首尔塔底,发现都是大雾,首尔塔的工作人员用英文说今天前景不佳,原来司机说的是这个意思啊。下山后准备打车回明洞,遇到黑司机要价20000韩元,来的时候才6000韩元呢。韩国的出租车也有黑司机呢。再有一点就是,韩国打车不能招手即来,都用KakaoT,这个软件有英文版,但是打车软件没有国内多。回头一看,原来到明洞也就700米的距离。第二天是在雪地里淌了一天。

• 门票价格:8000韩元
  • 电话:+82 2-34559277
  • 地址:首尔市龙山区南山公园路105
  • 简介:高人气地标景观,360度俯瞰首尔全景,《来自星星的你》取景地。

第3天

东大门-免税店-梨大-历史文化公园

• 电话:+82 2-2148-4166
  • 地址:首尔钟路区钟路288
  • 简介:首尔钟路区一座城门,至今已有600年历史,俗名东大门被广为人知。

第三天,积雪大部分已经化了。我们到东大门,发现这个地方就是一个批发市场,而且生意不是很景气呢,难道来错了地方,在东大门的犄角旮旯发现有一家陈玉华元祖一只鸡,相当火爆,还需要排号等位,一看就是中国人的聚集地,可能是地图上显示这个地方是美食top1,就把游客引流到这隐蔽处了。东大门批发市场跟沈阳的五爱市场差不多。

• 电话: 02-3484-9600
  • 地址:首尔市江南区三成洞 159号 COEX洲际酒店 B1~ B2
  • 简介:为讲究时尚的您,增添了购物的品位
乐天免税店(COEX店) 图片

坐地铁到乙支路,有个乐天免税店,也是一个中国人聚集地,有中国人的地方熙熙攘攘,一派热闹的景象。各种化妆品、香烟等,论价格和种类,没有海南日月广场的便宜和繁多。

• 电话:+82 2-3277-2114
  • 地址:首尔特别市西大门区梨花台街52
  • 简介:漫步在下沉式的复合型校园园区内,坐在露天台阶上拍照留念。

从乙支路坐地铁到梨大,梨大是开放式的大学,没有院墙,也没有门卫。无论是在大学、地铁还是总统首府,没有门卫、安保、警卫,一派自由的景象。

• 电话:+82-2-22667188
  • 地址:Seoul, 韩国

从梨大返回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看到韩国的跨年秀,投影仪把动画投射到历史文化场馆的外墙上,吸引游客纷纷驻足观赏。2024年,新的一年,祝愿大家红红火火!

在弥阿吃了一顿烤黑猪五花肉,很厚的那种五花肉,在铁板上烤起来,用不了多久,五花肉冒出来的油就把配菜浸润了,配菜混合这肉香,让人久久不能忘怀。

因第四天要赶飞机,第三天晚上从弥阿住到黔岩十字路口。

因为只关注下一站是加佐,没有关注到有不同的换乘线路,从弘大换乘机场线的时候换乘到京义中央线。在京义中央线的江梅站发现不对劲,马上下车准备坐对面的车返回,结果对面不是返回车,对面是快车,原来韩国的快车和慢车不用同一个站台。只能出站台到另一个站台做返回车。返回到数码媒体城换乘机场线,还好跨年夜地铁延长1小时关闭,要不然赶不上到黔岩十字路口的地铁了。高德地图在韩国完全瘫痪了,Kakao Map是韩语和英语的,百度地图在韩国能发挥不错的水平,韩语、英语和汉语都能呈现。

第4天

仁川-青岛-北京

仁川机场免税店
  • 地址:仁川广域市中区云西洞2851,3层国际出发大厅内
  • 简介:仁川机场内的免税店,汇聚众多免税商场,离境前一站式购物。

到黔岩十字路口的时候已经是2024年了,但是国内还是2023年,为了记录这个美妙的时刻,在2024年1月1日00:30的时候发了朋友圈(回国后显示在2023年12月31日发布的)。

第四天一早坐上第一班地铁到达机场,飞机是济州航空的,值机的服务员说的英文,托运了一堆进口食品,还有一瓶韩国烧酒。通过韩国海关海关说的英文,人也超级多。在机场免税店买了香烟。候机时检票员说韩文和英文OK,不会中文。最后坐上从仁川到青岛的飞机,经过中国海关,顺利返回祖国,累并快乐着。

2024年的第一天,跨过黑夜,奔向曙光。

总结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国,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从办护照到订机票,从办签证到订酒店,从吃吃喝喝到带回一些韩国特产,我们一共花费不到7000元。

世界那么大,谁不想去看看呢?你还在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