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行‖芳菲四月赏牡丹

攻略   >  菏泽旅游攻略   >  菏泽行‖芳菲四月赏牡丹

• 出发日期/2024/04/14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摄影 踏春

索引

1‖前言

2‖行程

3‖上海→菏泽交通指南

4‖我眼中的菏泽

5‖菏泽牡丹VS 洛阳牡丹

6‖菏泽赏花须三“防”

7‖玩转曹州牡丹园的走法

23‖好汉城里做好汉

24‖亦古亦今的好汉城

25‖这里是宋江的原工作单位

26‖这个地下迷宫不简单!

27‖好汉城里的大佛寺

28‖这里的“三雕”好精美

29‖菏泽的佳和城

30‖这家酒店我会再住的!

31‖吃个夜宵撸个串

32‖后记

1‖前言

菏泽牡丹开了。走!赏花去~

2‖行程

Day1(2024.4.14):上海南站→菏泽站

Day2(2024.4.15):菏泽站→清泉石酒店→曹州牡丹园→曹州古城→清泉石酒店

Day3(2024.4.16):清泉石酒店→菏泽博物馆→香山公园→佳和城→清泉石酒店

Day4(2024.4.17):清泉石酒店→郓城→水浒好汉城→菏泽→清泉石酒店

Day5(2024.4.18):清泉石酒店→菏泽站→上海南站

Day6(2024.4.19):上海南站→家

3‖上海→菏泽交通指南

上海出发,去山东菏泽,坐啥交通出行呢?四种方式的交通指南,火速上线,任选一款喔。

1、自驾。上海距菏泽约860公里,自驾全程用时约9小时2分钟,若从中春路上嘉闵高架,可以走沈海高速→淮徐高速→济徐高速→岚菏高速→济广高速→菏泽,也可以走京沪高速→沪蓉高速→江宜高速→京沪高速→淮徐高速→济徐高速→岚菏高速→济广高速→菏泽,这两种走法用时差不多,全程买路费约¥424.00。如果觉得连续9个小时开车的和坐车的都太累,可以中途找个城市停留一天,一天开个4小时左右应该不成问题,一路玩过去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哈。

2、飞机。上海到菏泽的直飞航班不是天天有的,有也是只有春秋航空的一个航班,上海浦东机场06:45起飞,08:55降落菏泽牡丹机场,全程用时约2小时10分钟,机型为空客320(中),我看到票价最低的只有¥197.00,价格普遍在¥240.00左右,我也看到过价格有¥500.00左右的。上海到菏泽的中转航班倒是不少,但有点费时还要倒腾,票价大致在¥500.00~¥1100.00之间。牡丹机场到菏泽市中心不算远!约27公里,全程用时约38分钟,打车费约¥47.00,公交只有一个机场公交39路,始发站:牡丹机场公交站,终到站:菏泽火车站公交站,全程用时约58分钟,票价:¥2.00。

3、火车。上海到菏泽直达火车只有一个K1512次,这是一趟金华站始发,终到站聊城站的过路车,到达上海南站15:38,上海南站发车16:02,到达菏泽站次日06:28,全程用时14小时26分钟,票价:硬座¥124.00、硬卧(下铺)¥215.00、软卧(下铺)¥336.00,上海到菏泽的高铁没有直达车,都需要中转,用时从4小时43分钟~12小时56分钟不等,票价也不等。高铁一般都停靠在菏泽东站,菏泽东站距菏泽市中心约11公里,K车一般都停靠在菏泽站,菏泽站属市中心范围。

4、大巴。上海松江、青浦、闵行、金山等地还有全程走高速的大巴开往菏泽,一般下午或夜间发车、次日凌晨或上午到达菏泽,全程用时9小时+,座位有普通座和商务座两类,票价¥177.00+,票价信息来源于非官方渠道,仅供参考。

4‖我眼中的菏泽

中国有个山东省,山东省有个菏泽市。来到菏泽,在菏泽过了几天菏泽人的平凡生活,对菏泽有了一个初步认识和深刻印象。

1、地理位置。菏泽位于山东省西南部,为省辖地级市,东与山东省济宁市相邻,东南与江苏省徐州市、安徽省宿州市接壤,南与河南省商丘市相连,西与河南省开封市、新乡市毗邻,北与河南省濮阳市交界。

2、地名由来。“菏泽”之名,古已有之,因古时候为济水所汇之处,南有菏山、北有雷泽,所以名谓“菏泽”,实际上为江河名字。上古时期,菏泽为上古九泽之一,古时期以九为尊,有九州、九道、九泽等说法,上古九泽指的是:大陆泽、雷夏泽(雷泽)、大野泽、孟潴泽(孟渚泽)、彭蠡泽(鄱阳湖)、云梦泽(洞庭湖)、菏泽(渮泽)、震泽(太湖)和荥泽。其中的菏泽,曾经是一方水域丰饶、漕运往来繁荣,山水盎然成趣、兵家必争之地的著名泽薮,随着地质变迁、江河改道,逐步变成了一马平川的大平原。实在难以想象,5000年以前的泱泱古泽,如今成为了只有一条黄河流经的平原,真可谓:沧海桑田、世事巨变。菏泽作为地名,始于清初,有当时的清雍正帝赐名,此后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3、行政划分。目前菏泽的行政区域划分为2个市辖区、7个县和2个开发区,2个市辖区分别为:牡丹区和定陶区,牡丹区为市中心,7个县分别为:曹县、成武、单县、巨野、郓城、鄄城和东明,2个开发区分别为:菏泽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和菏泽高新技术开发区(省级)。

4、经济实力。菏泽的经济总量过去是山东省垫底的角色,近几年奋起直追、后来居上,成为一匹黑马,逆袭成功!2023年GDP突破4000亿大关,达到4464亿元、增长6.8%,10项主要指标增速位列山东省前2位,并入选中国百强城市榜单,对于菏泽这座三线城市来说,GDP增速远远高于山东省及全国平均增幅,奋力上位、强势大涨,委实不易!不禁让人刮目相看。菏泽经济发展有其特色的产业体系,生物医药+高端化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设备制造+商贸物流+电商产业+牡丹、汉服和假发产业链等,给这座城市注入了强大的经济后劲,菏泽不可小觑那!

5、名人明星。菏泽英才荟萃、名人辈出,历史上出过很多杰出人物,如:战国时期齐国的军师/“围魏救赵”战术的发明者——孙膑、战国初期历仕鲁魏楚三国的政治家/《吴子兵法》的创作者——吴起、春秋时期著名畜牧兽医/“伯乐相马”典故的主角——伯乐、北魏到东魏时期大臣/文学家——温子昇;又如: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吕雉、西汉开国功臣/诸侯王——彭越、东汉末年名将/载入史册的“逍遥津之战”的谋师——李典、《水浒传》中的第一号人物/梁山起义军领袖——宋江;再如:唐代三朝重臣/为唐王朝开疆拓土的主要战将——李勣、唐末农民起义领袖/号称“冲天大将军”——黄巢、北宋有名的翰林学士/诗人散文家——王禹偁、北洋政府第五位元首/驻美公使馆参赞——周自齐……

还有一些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明星,也来自菏泽:像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得主/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得主/老戏骨——李雪健、中国杰出运动员/被誉为“亚洲第一中峰”/前中国男子篮球运动员——穆铁柱、中戏毕业/金庸武侠剧《新书剑恩仇录》出道/本土实力派演员——黄海冰、央视星光大道出名 /被称作“大衣哥”/农民歌手——朱之文……

6、待客之道。山东是礼仪之邦,客人远道而来,宴请客人主食一般会上面条,寓意很有面子。菏泽也是这样,主人请客,很有当地特色, 贵客临门,面条里还会放一个水铺蛋,以示尊重。上面条时,碗里面的汤料是淡的,主人拿着一碗兌好调料的面汤,走到你身边,给你添上几勺子,然后问你咸了还是淡了,淡了会再给你添几勺子,然后再给另一位客人添汤料,这一碗面条吃得我们暖心暖肺暖全身。

走过菏泽,我眼中的菏泽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既朴素又光艳的城市,这座城市的未来不可估量,我感觉会重塑辉煌!

5‖菏泽牡丹VS 洛阳牡丹

在我的旅行生涯中,有很多经典的精彩片段,其中,7年前走过的洛阳→华山→西安这条线路,是我最难忘、最刺激、最完美的一次旅行之一。时隔那么多年,念念不忘这条线路,想着趁今年洛阳牡丹节之际,再重走一下这条线路、重温一下这段旅行,赏个牡丹、爬个险山、逛个古城、品个美食,然后悄悄地溜到洛阳兄弟的家给于一个大大的惊喜,嘎嘎~没想到的是菏泽的哥们姐们捷足先登,发出了号令:去菏泽牡丹节赏花!这才一下子意识到,菏泽也是牡丹之乡那!恭敬不如从命,菏泽也没打卡过,于是果断改变行程,去了菏泽。行程这么一变动,闪瞎了我的眼!万万没想到菏泽的牡丹毫不逊色于洛阳牡丹,刷新了我的认知,在我的知识库里,“菏泽牡丹”这一条目从此被添加了进去。

说起牡丹,国人都无比钟爱!当提及中国的牡丹,人们率先想到的一定是洛阳,菏泽牡丹的知名度绝对不及洛阳,菏泽牡丹VS洛阳牡丹,谁更胜一筹呢?让我来分析一下呗~

1、种植历史。菏泽牡丹种植的历史始于隋朝,兴于唐宋时期,到了明清时期达到鼎盛;而洛阳牡丹的种植历史也始于隋朝,在唐朝达到鼎盛,到了宋朝已经名誉天下;两个地方的种植历史都很悠久,但洛阳牡丹的鼎盛期早于菏泽,出名更早并持久至今。

2、地域环境。菏泽位于黄河下游,为黄河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层深厚,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非常适合牡丹生长;而洛阳地处中原,横跨黄河中下游南北两岸,丘陵交错、褐土肥沃,气候适宜、雨量均衡,同样非常适合牡丹的生长;这两个地方的地域环境有差别,各有特点,但都适合种植牡丹。

3、牡丹品种。菏泽牡丹花朵丰满、色彩艳丽,数量多、品种多,尤以“曹州红”、“鲁菏红”等品种最具特色;而洛阳牡丹花型独特、馨香四溢,花朵大、色彩艳,尤以“洛阳红”、“姚黄”等品种最为知名;这两个地方的牡丹品种各有千秋、各具特色,品种方面算是打个平手吧。

4、“老大”之争。2012年,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了菏泽市为“中国牡丹之都”,命名了洛阳市为“中国牡丹花都”,“之都”也好、“花都”也罢,反正两个地方都是“老大”了!似乎有点摆摆平的味道,从此以后,意味着菏泽与洛阳平起平坐了,也坐上了头把交椅,有点赶超洛阳的那么一点点意思,这个命名,菏泽好像浴火重生,洛阳倒是落了个寂寞,洛阳不酸!

5、产业发展。菏泽拥有最大的牡丹繁育和种植基地,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体系、一条完备的牡丹产业链,目前已成为世界上牡丹产业链最长的核心区,产业实力比洛阳强;洛阳牡丹不仅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还成为了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在国内外的著名度远远高于菏泽,这一点菏泽是远远不及洛阳,但洛阳在牡丹产业链的发展上要比菏泽慢好几拍。

6、级别差异。菏泽牡丹节为地区级节会,而洛阳牡丹节已经升格为国家级节会,洛阳级别更高,洛阳牡丹的名声在世界范围内如雷贯耳,也是理所当然、实至名归,这一点菏泽是望尘莫及的,还有一段路要走。

7、推广力度。菏泽牡丹在推广力度上远远不够,近几年在力度上明显加强了,但由于菏泽的人文历史、旅游资源相对贫乏,知晓率并不高,菏泽牡丹自古流传下来的诗词歌赋几乎没有,这一点无法与千年古都洛阳相提并论;而洛阳是最早的中国,焕发着13朝古都的光芒,洛阳牡丹还有着“皇家贵胄”的身份,再加上旅游资源丰富、推广运作完好,洛阳牡丹想不红都难!古时候,几乎所有的有关牡丹的诗词名句都与洛阳有关,“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就是洛阳牡丹盛事的真实写照,但如果洛阳老是啃老本,担心有那么一天会被菏泽反超。

菏泽牡丹VS洛阳牡丹,两者较量,我个人认为没有胜负,旗鼓相当,现在的菏泽锋芒崭露,正在奋起直追,洛阳保持优势,尚处领先地位,希望未来这两座城市在牡丹比拼中,没有输赢、齐头并进,那将是我们爱花者的福音,因为 “花痴”们有选择余地咯喂。

6‖菏泽赏花须三“防”

菏泽牡丹节,始于1992年,当时称作“菏泽国际牡丹花会”,2013年起,“菏泽国际牡丹花会”更名为“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一年一届,基本上每年4月上旬开幕,屈指一数,菏泽牡丹节已经32岁了!

今年菏泽牡丹节开幕日是4月8日,赏花期主要分为三段:1、早花期:4月1日~4月10日左右;2、盛花期:4月11日~4月19日左右;3、晚花期:4月20日~4月30日左右。牡丹的花期一般在4~5月之间,温度、日照、水分和肥料等因素决定了开花的时间,盛花期是赏花的最佳时段,这个时候,花开满园、竞相争妍,瑰丽多姿、蔚为壮观,盛花期很短,基本上只有10来天左右,如果出现极端天气状况,花期更短。

我们很幸运!有当地眼线实时预告牡丹节动态,可以及时掌握最新状况、调整安排出行计划。我们4月15日到达菏泽时,牡丹正好进入盛花期,这个时间节点掐得嘎嘎棒!我们是有点得意滴。因为,开幕日后的几天时间和双休日一般都是超大流量,我们完美地避开了高峰时段,尽管我们去的时候依然人山人海,但据当地人说已经不是峰顶;我们是4月18日离开了菏泽,隔天就听到消息,由于气温持续升高,只有零零星星的牡丹还硬撑着笑脸,大部分牡丹都蔫了!劝退了不少跃跃欲去的人。

去菏泽赏花,除了这个时间节点要把握好外,还有三“防”千万要注意。

1、防冷热。4月的菏泽早晚挺凉快,但一到中午,热+闷+晒也是够可以的!有人已经短衫+大裤衩+人字拖的夏天着装了,也有人还一身羽绒服的冬春装,一天的温差变化很大,冷热千万要注意!乱穿衣是可以滴~但还是要冷添衣、热脱衣,一不小心弄感冒发烧了,那就不好玩了。正午时分,太阳特烈,防晒措施做做好也是很有必要的哈。

2、防过敏。菏泽街头有一景,柳絮到处满天飞,像下雪一样,防不胜防,过敏千万要注意!口罩+抗过敏药+抗过敏喷剂等,必备。假如过敏了,鼻子痒+喉咙痒+皮肤痒,那就够你受的了。

3、防喝酒。菏泽人喝酒也厉害,似乎不放倒一个人不成局,在摊档菜馆偶遇素不相识的当地食友,唠嗑投缘后,还会被邀干一场!你豪爽、我也耿直、然后干就完了!我知道结局只有一个:谁趴下而已!所以~喝酒千万要注意!结果、结果~我还是放纵了自我、迷失了方向,最后被扛着回去了。(此处有个捂脸的表情)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过!就是趴下了,内心也是很快乐的,因为酒局逢知己、他乡遇故知,太难得!

7‖玩转曹州牡丹园的走法

曹州牡丹园

作为“牡丹之乡”的菏泽,以牡丹为主题的公园为数不少,其中曹州牡丹园名气最盛、人气最旺,是人们赏牡丹的首选之地!能够在众多的牡丹园中鹤立鸡群、独傲群芳,没有几把刷子是万万不能立足的!曹州牡丹园的底气在哪呢?这个底气就在于:曹州牡丹园是目前世界上牡丹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植物园林,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牡丹繁育、科研、出口和观赏基地。

曹州牡丹园是有历史的!现址是过去赵楼、李集、何楼和毛胡同4个村,这4个村当时有着大小不一、规模不等的牡丹园,有赵氏园、桑篱园、军门花园、铁藜寨花园、大春家花园等,这些园子都建于明清时期,其中历史最早的是始建于明代的毛花园,这些园子在上世纪50年代初,被连缀合并、融合一起,然后逐步发展成了现在这样规模的大型主题公园。

现在的曹州牡丹园主要布局为:大田牡丹观赏区、商业街区和游乐园。大田牡丹观赏区为全园主角,占据了全园的绝大部分,主要有:不同主题的观赏区、荷包牡丹打卡点和精品芍药园等,商业街区主要有:牡丹艺术餐厅、国韵文创街区和网红沙滩等,游乐园主要有:花间卡丁车、萌宠乐园和儿童乐园等。

园内实在大,全靠步行要玩转全园,一天时间够呛!不过,园内有代步工具的,有2人和4人的自行车,2人车¥40.00/h,4人车¥60.00/h,但一车难寻。我们入园晚,根本没车可租,咨询后得知,不用等!这车紧俏的很!无奈,只好迈开腿、大步走呗。

走遍全园,发现有两种走法适合不同人群:1、时间充裕走法。如果以国花魂广场为中轴线的话,全园可以分为东部和西部两部分,时间宽裕的人群,可以向东转!先游东部,再游西部,沿着主干道前行,就可以完成一个循环;2、时间仓猝走法。园内东部大、西部小,东部集中了常品牡丹,西部集中了精品牡丹,时间紧张的人群,可以向西转!专注看看稀缺牡丹,绝对不虚此行!

8‖菏泽牡丹的色系、花型和品种

曹州牡丹园

中国是牡丹的唯一原产地,世界上所有品种的牡丹都是从中国的野生牡丹资源培育而来,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栽种牡丹历史最长、品种最丰富的国家,没有之一!目前中国的牡丹细分为6个种群:中原牡丹种群、西北牡丹种群、江南牡丹种群、天彭牡丹种群、延安牡丹种群和鄂西牡丹种群。

其中!中原牡丹种群是中国最大的牡丹种群,中原牡丹的血统主要来源于矮牡丹、紫斑牡丹和杨山牡丹,菏泽牡丹属中原牡丹种群,种植历史悠久,到目前为止,已拥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308个品种。

1、色系花型。根据颜色,菏泽牡丹分为9大色系:红色(含紫红色)、白色、黄色、黑色、粉色、紫色、蓝色、绿色和复色,各色系均有深、淡、浓之分;根据花朵的形态和雌雄的进化程度,菏泽牡丹分为10大花型:单瓣型、荷花型、菊花型、托桂型、蔷薇型、金环型、皇冠型、绣球型、干台阁型和楼子阁型。

2、名贵品种。菏泽牡丹除了拥有牡丹四大极品:姚黄、魏紫、赵粉和豆绿外,各色系中都有名贵品种,著称于世。

红色系中,上品的有“掌花案”、“一品朱衣”和“春红娇艳”等,或花开似火、或猩红欲流、或胭脂浸染;白色系中,上品的有“玉板白”、“冰壶献玉”和“昆山夜光”等,或素洁无暇、或花开奇白、或高雅清纯;黄色系中,上品的有“御衣黄”、“雏鹅黄”和“金玉交章”等,或金楼千层、或端庄典雅、或雍容华贵;粉色系中,上品的有“粉荷”、“粉面桃花”和“贵妃插翠”等,或婀娜多姿、或清新淡雅、或气质非凡;紫色系中,上品的有 “葛巾紫”、“邦宁紫”和“紫霞点金”等,或花姿绰约、或韵压群芳、或芳香四溢;蓝色系中,上品的有“蓝花魁”、“冷光蓝”和“蓝田玉”等,或层叠高耸、或蓝光闪闪、或超然脱俗;黑色系、绿色系和复色系中,上品的有“青龙卧墨池”、“兰绿”和“二乔”等,或黑紫如缎、或色奇出众、或双娇同株。

3、色系区分。菏泽牡丹的色系有不同的区分,红色系是大家族,白、黄、粉、紫色系是分支,紫、蓝、黑、绿属于小众,这些小众色系并非是我们视觉中生活里常见的那种颜色,像蓝和黑这2个色系,其实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蓝和黑,像绿这个色系,含苞待放的时候,是嫩绿的,花朵开放后花瓣就变白了。这是我在曹州牡丹园,现看现学辨别后,获得的知识。

4、牡丹花语。红色寓意华贵大气、白色寓意真挚纯洁、黄色寓意吉祥富有、黑色寓意死了都要爱的坚守、粉色寓意温柔高雅、紫色寓意好运恒久、蓝色寓意优雅浪漫、绿色寓意用心付出的淡淡的情、复色寓意永恒的不二选择。

以上是我在曹州牡丹园看了9大色系、10大花型牡丹后整理出来的笔记,当时我看这些牡丹的时候云里雾里,现在整理的时候也是眼花缭乱,不是专业的人就是费劲!但愿我的笔记将菏泽牡丹的色系、花型和品种说明白了。

9‖禅香寺与赵州禅师

禅香寺

菏泽曹州牡丹园里,有一座禅香寺,这座寺院的前身为晋代古刹扈通院,从扈通院里曾走出了两位中国佛教禅宗史上震古烁今的大师,一位是晋代的智朗禅师,另一位是唐代的赵州禅师。

其中的赵州禅师出身在扈通院附近,是土生土长的菏泽人。赵州禅师自幼在扈通院出家修行,然后随剃度师前往各地行脚参禅,后来得法于南泉普愿禅师,在南泉普愿禅师门下开悟,赵州禅师还先后参访过黄檗希运、沼和尚、天皇道吾、云居道膺等高僧,由此奠定了深厚的禅法理论基础;在80高龄时,赵州禅师行脚至河北赵县,受信众敦请驻锡当地的观音院,从而结束了自己的云水生涯,在观音院弘扬禅法。赵州禅师证悟渊深、年高德劭,门下禅众云集、享誉南北禅林,被后人尊称为“赵州古佛”,当时在禅宗界有“南有雪峰,北有赵州”、“赵州眼光烁破天下”等称誉。

赵州禅师在赵县观音院住世120岁圆寂,观音院在元代后更名为“柏林禅寺”,为纪念赵州禅师,元代建柏林寺塔,供奉赵州禅师的衣钵和舍利。柏林寺塔和赵州桥、陀罗尼经幢,现在为河北赵县仅有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赵州禅师在中国禅宗史乃至佛教史的影响极为深远,赵州禅师的机锋禅语,有很多至今还广为流传。

禅香寺是在扈通院遗址上重建的寺院,一切都是簇新簇新的,当年赵州禅师在此修行的痕迹都荡然无存了,扈通院的影子也消失殆尽。唯一有历史的,是寺院东墙边上的一株木香树,这株木香树遮天蔽日、盘根错节,枝繁叶茂、花香四溢,树龄约160年,这株木香树曾被评为菏泽魅力景点。到禅香寺此树没看,等于没去。

10‖一则有关牡丹的爱情悲剧

曹州牡丹园

在菏泽曹州牡丹园,瞧着千姿百态、娇媚多彩的牡丹,“犯花痴”模式不由自主的自动开启!现场实拍、贩卖牡丹,然后,朋友圈里开始大肆嗮花、高调显摆。瞅瞅~瞅瞅~一朵朵牡丹笑得灿烂无比,我笑得竟然比牡丹还要灿烂,呵呵!在朋友圈的颜值担当,谁也甭想抢走我的风头。“花式”赏花、“花样”拍花之余,我们还听了一则有关牡丹的爱情悲剧。

这则悲剧是《聊斋志异》中的一篇,故事说的是:洛阳书生常大用到菏泽寻访名贵牡丹,与葛巾邂逅相识,一见钟情,然后结下姻缘,葛巾将堂妹玉板介绍给常大用的弟弟常大器,不久,两姐妹分别为两兄弟各生了一个男娃,后来常大用怀疑葛巾姊妹是花妖,特意去菏泽打听和探访,发现被诰封为 “曹国夫人”的葛巾母亲,竟然是一棵高过房檐的牡丹树。天机泄漏,葛巾对常大用说:三年前,被你的感情打动,我才以身相许,现在你怀疑我,我们岂能再在一起!然后葛巾和玉板都举起男娃,远远地抛了出去,两娃落地后立马消失的无影无踪。没过多久,两娃落地的地方长出了两棵牡丹,一紫一白、花大如盘,常家兄弟为了纪念葛巾和玉板,便给它们取名“葛巾紫”、“玉板白”。

原来!菏泽牡丹中的这两个名贵品种,出自于蒲松龄的著名小说。

11‖中国牡丹分布和赏花时间表

牡丹最早是以药用为主,《神农本草经》中有记载:“牡丹味辛寒,一名鹿韭,一名鼠姑,生山谷”。后来人们被牡丹雍容华贵的气质所吸引,从南北朝时候,逐渐将牡丹作为观赏植物开始栽培,到了隋唐时期,牡丹被大面积种植,并受到了皇家的青睐,然后形成了赏牡丹的传统,并一直流传至今。

牡丹在中国分布还是很广的,两河流域、南北都有,既有野外自由生长的珍稀品种,也有园中栽培生产的各种名品,想要赏一场国花盛宴,其实有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得着,上线一份中国牡丹主要分布地图和赏花时间表,快收藏好咯!今年赶不上趟了,就明年趁早哈。

1、4月~5月:山东菏泽‖曹州牡丹园;

10、4月上中旬,安徽铜陵‖凤凰山风景区;

11、3月下旬~4月上旬:重庆‖垫江牡丹生态旅游区;

12、3月底~5月初:四川成都‖丹景山;

13、5月中旬~6月:西藏林芝‖扎贡沟风景区。

12‖这个院落好比花环

曹州牡丹园

菏泽牡丹节,曹州牡丹园门前人头攒动、水泄不通,长长的入园队伍,俨然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由于园子大,入园后的人流东西南北、四处散开,被分流了,倒也不显得熙熙攘攘,但有一处地方还是比肩接踵、观者云集,这里是国风院。

国风院是一座仿古院落,处于园内一个个精品牡丹园的核心位置,也可以说是观赏精品牡丹的必经之路,怪不得这里又形成了一个人流的高峰。

国风院内亭殿廊台、雕梁画栋,飞檐斗拱、形态各异,这些明代风格的建筑,很明显一看就是北方的建筑,与南方的建筑差异很大,以我的眼光来看,至少有4个方面的差异:一是文化风格差异。北方的建筑风格多端正肃穆,南方的建筑多华丽纤侬;二是气候形成差异。北方较干冷,建筑注重厚实保暖,南方较湿热,建筑注重排水通风;三是使用功能差异。北方多为粗狂豪爽,南方多为细腻浪漫,这种个性也具体表现在各种建筑的纹饰花样上,北方多实用主义,南方多浪漫主义;四是建筑材料差异。北方土地多平坦厚实,木材少,以土石结构为主,南方土地多低洼盆地,草木多,以木质结构为主。

整座院落好比一个花环,花团锦簇、争奇斗艳,花环的中心是一泓清澈的池水,碧波盈盈、明澈见底,观花楼、刺绣楼、花艺舫、香料坊、书画坊等建筑就是花环上的一朵朵花儿,姹紫嫣红、五彩缤纷,其中,观花楼为主楼,站在观花楼二楼,可以四面观景。

观花楼二楼正在展出曹州牡丹园书画院院长陈晓鸿的牡丹画展,陈晓鸿和另一位女画家还现场作画,吸引了很多人的眼光。

13‖小众风景也不要错过哈

曹州牡丹园

菏泽曹州牡丹园有三处小众风景,不要错过打卡哈。

1、一道诞生成语典故的风景‖古井。园内有一口桂陵古井,古井所在的方圆百里曾是战国时期“桂陵之战”的战场。“桂陵之战”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场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之一,当年齐国在军师孙膑的谋划下,采用“声东击西”、“围魏救赵”的战术,一举擒获魏国名将庞涓,大获全胜,这场战争诞生了诸如“批亢捣虚”、“围魏救赵”等成语典故。经过考古专家论证,这口古井是当年“桂陵之战”时,屯驻士兵为了解决用水问题而挖掘的水井。现在古井周边、当年的古战场,绿树葱葱、溪水潺潺,亭台连连、廊榭依依,已经变成了曹州牡丹园内一处人们休憩休整的绝佳之地。

2、一道仿佛穿越唐宋的风景‖簪花。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中国古代就有将鲜花或其他材料制作的头饰戴在头上的习俗,这种头饰被称为“簪花”,尤其是牡丹盛开时节,不论男女、不分贵贱,都要在头上戴“簪花”;在曹州牡丹园我看到了戴“簪花”的人流,不由得想起了苏东坡的一句“人老簪花不自羞,花应羞上老人头” 的名句。穿汉服、戴“簪花”,这种“新中式”的游玩方式愈来愈受到人们的推崇,我想:之所以受到欢迎,这得归功于中国的千年文化底蕴和历史基因。一朵朵簪花、一片片繁花,这是一道流动着的风景,身在其中,仿佛穿越到了唐宋。

3、一道让你驻足一看的风景‖画画。在园内,我看到了有专业画家在画馆内作画,也看到了有民间画家在花圃边写生,这些画作均已牡丹为主要素材,这个场景俨然成了我们走过路过也会驻足一看的一道风景。与一位民间画家唠嗑了一会儿,涨知识了!原来牡丹竟然是国画里的百搭花卉,不管怎么搭,寓意都很吉祥。如:牡丹+大象=富贵有象、 牡丹+锦鸡=锦上添花、牡丹+秋海棠=富贵满堂;又如:牡丹+藤萝=富贵胜远、牡丹+桂圆=富贵姻缘、牡丹+缠枝连纹=连连富贵;再如:牡丹+天竺=天祝富贵、牡丹+荷花+瓶子=富贵和平、牡丹+菊花+莲花+蝴蝶=捷报富贵连寿……

综合下来,牡丹就是富贵的命!看来,凡与牡丹一起,都能带来好命!

14‖新生的老城曹州

老城曹州

菏泽古称曹州,那时候的曹州是一座正方形的古城,有“72道街、72口井、72个坑塘”之说,随着岁月的流逝,过去的曹州,已经时过境迁,物是人非,“72道街、72口井、72个坑塘”早已面目全非,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之中;现在的菏泽有新城区和老城区之分,尽管有老城区,但老城区里古时候留下来的东西少得可怜!

值得欣慰的是,老城曹州的建设,重塑了曹州的过去,曹州新生了!让人们有了一个怀古追忆、品味历史的地方,其实我以为叫新城曹州,来得更为贴切!

老城曹州,位于菏泽市牡丹区的曹州路中段,我们去看了这个项目,总体规划非常宏大,这个项目雄心勃勃,准备将它打造成华东、华北首屈一指的文化旅游风景区。老城曹州目前处于边建设边开放的状态,现在开放的主要有:慎思园、关帝庙、永安塔、青年湖、海棠园、西和园、泰宁桥、水洼街、1466街和粮食博物馆等。尽管老城曹州是新建的,但到了菏泽,老城曹州我觉得还得去逛逛,因为在那儿吃喝玩乐,还真格不错!

15‖青年湖与永安塔

菏泽青年湖公园

菏泽的老城曹州有一条青年湖,青年湖原来是古时候留下来的“72个坑塘”中的一个,由于长期在这里取土筑城,久而久之这个坑塘越来越大。经过总体规划设计,将原来的一个坑塘变成了一湖活水,成为老城曹州“黄河→护城河→青年湖→南关排水站→黄河”水循环系统中的一个节点。现在我们看到的青年湖已然是一个公园的模样,有岛有塔、有亭有阁,曲径回廊、湖光潋滟。

青年湖最出彩的时候是晚上,水幕音乐灯光秀在青年湖上拉开帷幕。此时!随着或舒缓或激扬的背景音乐,湖面上的喷泉喷出了各色各样的造型和场景,灯光射出了千变万化的色彩和旋律,此刻!灯光、湖水、沿岸景观融为一体、交相辉映,将青年湖点缀得流光溢彩、格外绚烂。

青年湖中有一个人工小岛,小岛上有一座永安塔,是老城曹州复兴项目的标志性建筑,塔身为七层八角门楼阁式砖混建筑,总高56米(含基座),每层均有环廊,可以登高望远,俯瞰老城风貌。

上游玩青年湖小贴士,需要的可以mark一下:1、青年湖灯光秀。青年湖水幕音乐灯光秀时间:每周五、六19:30~21:00,每周日18:00~19:30,不同季节会根据日落时间作调整,观看灯光秀位置推荐:靠游船码头一侧;2、青年湖游船。青年湖游船码头有游船可做,¥18.00/人,1.2米以下儿童¥9.00/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免费。

16‖夜幕下的1466街

菏泽1466街

夜幕下的老城曹州,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灯火璀璨、辉煌夺目,道路两旁停满了车辆,除了我们这些外乡人去这里打卡外,更多的是当地人在这里消费游玩,尤其是1466街,是老城曹州最热闹的地方,这里有各种风味小吃和特色餐饮、潮流服饰和工艺制品、娱乐设施和儿童乐园,还有非遗项目展示,吃住购娱、业态齐全,当地土著告诉我们,这里是他们闲暇之余喜欢溜达的地方,也是旅游消费的一个集聚区域。

1466街,会与1466年有关联吗?抱着这个疑问,请教了当地土著,果然!1466与1466年扯上了关系,这得从上古说时期说起。

上古时期,曹州是华夏部落活动的核心区域,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先为商汤之京畿,继属曹国之疆土,后建曹州之区域,当时是战略要地,被称为山东和河北两省的大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当时控制了曹州,就相当于控制了广阔的山东和河北地区,由于黄河泛滥,曹州州城几度变迁,明正统十一年(公元1466年),当时的曹州知州范希正度势规划,划方隅、定民居、立廨舍、构儒学,有了曹州最初的街道,现在菏泽的老城区就是在原来的街道上发展扩大起来的。为了纪念范希正,缅怀前贤,老城曹州为范希正立了雕像,并特意从范希正的故乡苏州迁移了一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精心打造成一座苏式园林风格的纪念园,同时将商业街冠以1466为街名。

徜徉在霓虹闪烁的1466街,新街里蕴含的古意,唯有了解了老城曹州的这段历史,才会有深切感悟。

17‖温馨上线 观展须知

菏泽市博物馆

菏泽市博物馆,位于牡丹区华英路537号,是一家综合性国家三级博物馆。

目前,博物馆共设有5个陈列展厅,固定展览有3个:《元代古船陈列》、《元代古船出土精品文物陈列》和《撷珍——菏泽历史文物精品展》,我们去的时候还有2个临时展览:《车轮滚滚——解放战争时期鲁豫人民支前历史特展》和《美丽菏泽 富贵花开——菏泽市中国画牡丹主题展》,在室外小广场的长廊里,还陈列着数十块各式各样的石碑,也算得上是一个小展览吧。

博物馆虽然不大,但馆藏文物数量多、种类全,上起龙山文化时期,下至民国时期,这些馆藏文物跨越6000年岁月,形成了不断代的文物藏品链条,馆内收藏的陶器、瓷器、金属器、玉器、木器、骨角器、纸本绢本等质地的各类文物共计18374件,其中:珍贵文物338件,含:一级文物7件、二级文物52件、三级文物279件。

去菏泽市博物馆打卡,观展须知,温馨上线:1、开放时间。5月6日~10月7日:上午9:00~12:00(11:30停止入馆),下午14:30~19:00(18:30停止入馆);其它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馆);全年开放,每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2、刷票入馆。在博物馆大门一侧的小窗口,凭身份证登记后,领取门票,安检后刷票入馆;3、人工讲解。若要人工讲解,需提前3天预约。

18‖菏泽市博物馆的特展和主题展

菏泽市博物馆

在菏泽赏花之余,我们去了一趟菏泽市博物馆,感觉这个博物馆尽管是个小馆,但展示陈列很精细,展品也有一些好物件儿,个人印象还是不错的!据介绍,除了正在展出的3个固展和2个临展外,博物馆还有几个展览,如:《书画展》、《瓷上牡丹画展》、《曹州木版年画陈列》等,都很有地方特色,这几个展览我们没有看到,因为这几个展览只在特定时间段以临展形式进行展出,目前没展出。

正在展出的2个临展,主题不同,内涵也不同。

1、特展。《车轮滚滚——解放战争时期鲁豫人民支前历史特展》,主要展出了山东和河南人民在解放战争时期,踊跃投入一线、积极参军参战,运送粮草弹药、抢修交通道路,全力支前、全面支前、全程支前的史实,用图片、实物和相关资料讲述了那个年代的那段历史。

2、主题展。《美丽菏泽 富贵花开——菏泽市中国画牡丹主题展》,征集了菏泽籍擅长国画牡丹的优秀画家作品66幅,展现了画家们对家乡牡丹的理解和追求,艺术视角丰富多样、画面语言观感强烈,技法笔墨精湛创新、个性风格鲜明迥异,无论写意还是工笔,这些画作把菏泽牡丹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欣赏过牡丹园中雍容华贵的国色天香后,再来博物馆观赏画作上鲜艳欲滴的姚黄魏品,同样是牡丹,带来的视觉享受是不同的。

19‖菏泽市博物馆的瓷器精品

菏泽市博物馆

菏泽市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一艘古沉船,这艘古沉船的出现纯属偶然。那是2010年9月17日的凌晨,当时暴雨突降菏泽,整个城区成了泽国,菏泽国贸中心工程建设工地在排水的过程中,一只元代磁州窑龙凤纹罐浮出了水面,工地被紧急叫停,经过抢救性发掘,惊世发现了这艘古沉船以及众多文物。经考古专家鉴定,这艘古沉船为元代木质内河船,是国内发现的最大、最完整的元代木质内河船,经过复原,如今安家在菏泽市博物馆公开展出。

这艘古沉船出土的时候,同时出土了瓷器、陶器、金属器、石器、玉器、木器和漆器等文物200余件,出土文物数量之多、档次之高、精品之众,为建国以来山东省考古发掘所罕见,其中,出土瓷器数量最多,这些瓷器均为景德镇窑、龙泉窑、钧窑、磁州窑等名窑精品,价值连城。

1、青花龙纹梅瓶‖元代。小口、圆唇、束颈、丰肩、平底、腹瘦长,胎体厚重、釉色温润,通体青花装饰、青花发色浓艳,这样的元青花梅瓶在整个山东省仅此1件,据说此瓶的市场拍卖价格可达2亿元人民币以上,此瓶为博物馆镇馆之宝。

2、青花鱼藻纹高足碗‖元代。敞口、曲腹、尖圆唇、竹节形高足,足墙外撇、足内中空,白胎细腻、胎体较薄,白釉泛青、足端刮釉、足内满釉。

3、青花花鸟纹花口盘‖元代。平底、尖圆唇、斜直腹,白釉泛青、胎体细腻,内壁口沿处有一圈卷草纹,内底饰花鸟纹。

4、青白釉牡丹纹玉壶春瓶‖元代。撇口、长颈、垂腹、圈足,通体施青白釉,腹刻两组弦纹,弦纹之间刻有三朵牡丹花纹。

5、磁州窑白地褐彩龙凤纹罐‖元代。直口、圆唇、丰肩、鼓腹、矮领,灰胎胎质粗犷厚实,口沿下以褐彩绘线描花瓣纹,肩部以褐彩绘花叶纹,腹部以褐彩分别绘龙凤穿云纹于两面开光中。

6、卵白釉堆塑龙纹高足杯‖元代。尖圆唇、深曲腹、上腹较直、下腹斜收,喇叭状高圈足中空,白胎胎质细腻轻薄、釉色光亮白中闪青,外壁贴塑双龙戏珠纹,立体感较强。

7、龙泉窑青釉印牡丹纹盘‖元代。敞口、圆唇、圈足、曲腹,白胎胎质较为厚腻,内底刻有划云龙纹,龙身细长弯曲,祥云围绕。

8、龙泉窑青釉杂宝纹盘‖元代。敞口、曲腹、矮圈足、下腹斜收,灰胎胎质较细、釉层较厚,内底心模印十字宝杵纹,外围模印一圈八宝纹。

20‖菏泽市博物馆的其它藏品

菏泽市博物馆

瓷器是菏泽市博物馆的重器,其它藏品也不乏精品。

1、宰甫卣‖商代。短颈、圈足,鼓腹下垂、兽首提梁,蘑菇形钮、覆钵形盖,器盖上饰饕餮纹、颈部饰夔龙纹、腹部饰饕餮纹、提梁饰蟠虺纹,青铜质。

2、百乳雷纹圆鼎‖商代。敛口、方唇、折沿、环耳、圜底、三柱足、圆腹外鼓,口沿下饰一圈云雷纹地夔纹、腹饰云雷纹地斜方格乳钉纹。

3、铜鼎‖战国。子口、圆腹、圜底、素面、三蹄足,腹置镂空长方耳、腹中部有一周凸棱,覆盘形盖、上立三环形钮。

4、彩绘跽坐俑‖西汉。垂首、跽坐姿、双臂屈肘前伸,头戴巾帻、黑带结于颌下、施白色陶衣,黑绘长眉、细眼、八字胡、朱绘双唇,彩绘鲜艳、造型生动,泥质灰陶模制。

5、绿松石金耳坠‖元代。耳坠分为金饰和绿松石两部分,托座为金饰牡丹花叶,采用捶揲工艺制成,下端做成盘绕花蔓,镶嵌一颗绿松石,花叶上有细长阴线纹,上下以一根金针贯穿,绿松石形状不规则。

6、灰陶盆‖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敞口、圆唇、卷沿、大平底、腹壁较直,沿外有一周细弦纹、沿内有三周凹弦纹,泥质灰陶。

7、龟趺座石碑‖元代。碑首为浅浮雕二龙,石碑阳面“圭”形碑额上阴刻篆书“寿”字,碑身阴刻双行八字楷书“天地日月,国王父母”,左、右、下三边线刻缠枝花卉图案,阴面碑额上线刻梅花图案,碑身线刻龙,底座为龟趺座。

8、隋瓷罐‖隋代。敛口、鼓腹、小平底,上部施青釉、下腹底露胎,露胎处有旋纹、釉略呈青灰色。

9、寿山石伏虎罗汉‖元代&寿山石降龙罗汉‖元代。圆雕细腻、石质致密,呈黄褐色浓郁包浆,两罗汉造型均为圆顶、寿额,凹眼,脸型丰满、长耳垂肩、身着僧袍,伏虎罗汉面部欢喜慈祥、右手作法、右侧踞有一虎;降龙罗汉面部安详、左手托钵、右手作法、直视左下方的蛟龙。

21‖菏泽人的后花园

天香公园

菏泽有一个地方,菏泽人亲切的称之为:这是他们的后花园,这个地方就是天香公园。

天香公园位于菏泽市中心,是一座综合性、开放型的城市公园,现在是全年免费开放,这座公园是菏泽人钟情喜爱的一处休闲放轻松的好去处。

入乡随俗,到了菏泽就是要过一下菏泽人的生活,岂有不去天香公园体验一下的理由!打卡后,发现这家公园像个小社会,游玩戏耍的人很多、摆摊吆喝的人也很多,有点像集市那般热闹,在公园里没有看到有人去阻止或驱赶这些摆摊吆喝的,这一点感觉很有人情味。在园内晃晃悠悠了一圈,到处找亮点,发现亮点有三:

1、山景。园内中部有一座小山,其实是人工用土堆成的小土墩,尽管小和矮,但从设计规划上感觉是花了一点小心思的!东西南北,曲径通幽、迂回蜿蜒,都有小路可以通往山顶,小山周边,亭楼相间、树木葱郁,将山头掩映于茂密的树林之中,从这头上、到那头下,景观有不同变化,围绕着这座小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道山景。

2、湖景。园内有个天香湖,湖水是从黄河引来的,沿湖四周植被非常丰富,有小桥连通小岛和陆地,漫步其间,一步一景、心旷神怡,一步一韵、豁然开朗,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柳絮四处飞扬的时节,湖面上飘浮着一层柳絮,仿佛是被冰雪覆盖了,俨然成了一道很菏泽的风景,沿湖区域相对整个公园来说,空气显得格外清新,氛围显得格外恬静,这道湖景给人一种很安逸的直感。

3、花景。园内种植了50多种不同的植物,牡丹是园内的主要景观植物,品种有豆绿、玉板白、贵妃插翠等珍贵牡丹180余种。由于热岛效应的影响,天香公园的温度相对较高,牡丹往往会提前绽放,我们去菏泽的时候,曹州牡丹园刚进入盛花期,而天香公园的牡丹却绝大部分谢幕了,已进入晚花期,园内的一位当地游人告诉我们:曹州牡丹园的早花期,实际上天香公园已进入盛花期。在园内看到的虽然是凋零的牡丹,但可以想像到盛花期的花景,绝对也是一场视觉盛宴,就像曹州牡丹园一样。

22‖菏泽美食 我来种草

在菏泽的日子里,一边赏美景、一边品美食,既可以饱览一场场视觉大餐,又可以饱尝一顿顿味觉盛宴,甭提多美滋滋了!去了好几家馆子,其中有两家体验感不错,觉得很有必要跟吃货们汇报一下子的。这两家馆子一家叫:山东菜馆,一家叫:语石雅宴。

1、区域位置。山东菜馆在菏泽牡丹区有两家,我们去的是香格里拉店,位于佳和城商圈的迎宾街上,周边都是居民小区;语石雅宴位于火车站商圈的中华东路上,周边都是酒店、写字楼等商业楼宇。

2、消费水平。山东菜馆属于贵族和平民都喜欢的大众化的馆子,主营:鲁菜,当地人去吃的很多,性价比绝对高;语石雅宴属于像私厨性质的高档化馆子,主营:鲁菜、粤菜、江浙菜和创新菜,这家馆子没有菜谱的,按人头数有主厨配菜单,价位 ¥189.00/位、¥289.00/位、¥389.00/位……不等,上不封顶。

3、菜肴种草。我们在这两家馆子吃过的菜肴中,种草8道我们觉得很有地方特色、味道较为独特的菜肴,山东菜馆:凉拌千张、九转大肠、京酱肉丝和炸鸡塔,语石雅宴:凉拌芥兰、蹄筋烩海参、蜜汁酱烧小牛肉和小米牡丹花鲍鱼盅;两者比较,前者较为重口味、带甜口,后者较为清淡、较精致。

4、当地名酒。花冠酒为山东省名牌酒,是菏泽当地酒席饭桌上必备的纯粮酒品,菏泽头牌白酒当数花冠酒!当酒瓶盖一开,一股酒香立马弥漫开来,这股香味不是很浓烈、很刺鼻的那种香味,而是丝丝缕缕般能沁入心脾的那种淡雅的香味;微抿一口,一股甜感传递到了舌尖之上,入喉后甘润顺滑,尾味净长,咽下去后顿时暖意四起,回味无穷。

每个人的味蕾不同,饮酒的感受也不同,可谓百人百味,平时口感轻一些的,喝这个酒可能会觉得很过瘾,但口感重一些的可能会觉得有些寡淡,我算是重口味的,喝了后,对花冠好感,理由:好上口、能多喝、喝多后、不上头。

23‖好汉城里做好汉

水浒好汉城

郓城县是菏泽市的一个下辖县,距菏泽市中心约62公里,郓城县城里有一座水浒好汉城,它是一处国家4A级的旅游景区、还是山东省十大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一、也是菏泽市必去打卡的特色景点。

郓城县是水浒故事的发源地,是水浒中英雄好汉的故乡,民间有“梁山108将,72名在郓城”的说法,梁山好汉一共只有108将,72名有点夸张了!但梁山好汉中的大佬人物都来自于郓城,一点都不假!像晁盖是郓城县东溪村人、宋江是郓城县宋家村人,还有108将中的吴用、阮氏三雄、朱仝、雷横、白胜等都是郓城本地人,所以!郓城县有座水浒城也就不足为怪,郓城县被称为“中国好汉之乡”也算是实至名归。

水浒好汉城主要看点有:36院落、72景观和108个景点,还有武术、舞蹈和水浒情景剧等特色表演,如打铁花、英歌舞、火龙钢花、好汉迎宾、李逵坐衙、燕青打擂、李员外招亲、智取生辰纲、水浒点将马战等节目,表演时间会根据季节有所变动,详见景区届时公告。

来到水浒好汉城,读一读水浒故事、寻一寻水浒之根,访一访英雄足迹、走一走好汉之路,顿时激情上涌、侠义入骨,水浒中那么多热血的故事片段,在水浒城那么逼真的演绎场景下,不由得让自己产生了代入感,此情此境,好汉城里做好汉,还真以为自己是108将之一了!拉倒吧,我是有自知之明的,108将也轮不到我……就排个……第109名好汉好了。

24‖亦古亦今的好汉城

水浒好汉城

菏泽郓城的水浒好汉城,可以说是一座新城,也可以说是一座老城,说是新!因为它是一个扩建的景区,景区里新的东西层出不穷;说是老!景区里的郓城县衙和文庙都是原址修旧复原的老建筑,还有很大一部分建筑,都是从山西、陕西、浙江、安徽等地民间,整体迁移过来的老建筑。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好汉城是一座亦古亦今、有着满满水浒元素之城。

好汉城全城格局呈方形,主体建筑有三路:中路以郓城县衙和晁家庄为主,东路以文庙为主,西路以大佛寺为主,三路主体建筑的南面是忠义广场和忠义楼,北面是纵横交错的街巷,街巷里都是与水浒相关的院落,如:宋宅、武馆、忠义亭、乌龙院、朱贵酒楼、悦来客栈、孙二娘客栈、青面兽镖局、九天玄女庙等,还有当地非文化遗产展示馆,如:面塑、泥塑、剪纸、雕版印刷、古筝制作等。好汉城共有两个大门:东门和南门,南门为正门,城墙高耸、壁垒森严,可以从南门一侧上城墙遥看。

中国有很多古城,也有很多人造古城,水浒好汉城在新老结合方面,围绕水浒做足文章,尤其是那些带有历史痕迹的一套套院落,与水浒中描写的场景很搭,比那些非古非今的所谓的古城,强多了!对中国古建筑不感冒的,好汉城看后,会觉得不虚此行,友情提醒,千万不要漏看这些建筑里面精致的“三雕”,还有喜欢穿古装拍写真的,在好汉城绝对可以拍出超级大片,而且镜头不会穿帮,因为这些老建筑确确实实是老物件;对中国古建筑没感应的,可以绕道。

25‖这里是宋江的原工作单位

郓城县衙

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有一项“千年古县”的评定,共评出100个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菏泽的郓城县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千年古县”,郓城县自然景观秀丽,文化遗产丰富,其中位于水浒好汉城的郓城县衙,被称作“千年古衙”。

据史记载,郓城县衙始建于北宋,后多次重建和复修,县衙坐北朝南、规模宏大,布局对称、主次分明,整体建筑按照传统礼制、古代官衙建制而建,左文右武、前衙后邸、监狱居南,很有气派!这里是当年宋江做押司的工作单位。

整座县衙分成两部分:知县的办公地方和知县的居住地方。知县的办公地方主要有:照壁、大门、仪门、过厅、角门、监狱、吏房、户房、礼房、兵房、刑房、工房、大堂、二堂、两厢、县丞署、主簿厅和皂壮快三班等,知县的居住地方是一个三跨院,主要有:勤慎堂、居思堂、膳房、清心堂和清心亭等。

整座县衙呈开放式游览的模式,不像有的景区里都被圈围起来,坐不得、摸不得,这里完全放开!你可以在县衙大门击鼓鸣冤,你也可以在监狱里面试戴刑具,你还可以坐在县衙大堂知县老爷的座位上,一拍惊堂木,过一过升堂的瘾,然后从三尺法桌上的令签筒里抽出一支令签,扔在地上,大吼一声:“把他拖出去斩咯!”如果你是戏精的话,这里很适合你哦!

一座县衙就是一段历史,尽管县衙是中国古代政权最低级别的行政单位,但从郓城县衙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布局来看,都在强调着司法公正的威慑力,看县衙、读历史,对当下而言,也是意味深长、耐人寻味。

26‖这个地下迷宫不简单!

晁家庄

晁家庄,为水浒中托塔天王晁盖的庄园,这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北方地主庄园,一座古代城堡式建筑。

整个庄园为三进三出,第一进是庄园中最大的一个院落,

有账房、粮仓、东西厢房和正房,正房原为晁家会客厅,主要用于家人聚会、接待会客,后辟为婚房,供邻里乡亲成亲拜堂,东西厢房则用来摆放喜宴,这里每天有《李员外招亲》实景剧表演以及中式婚礼表演,具体演出时间可查看官网公告和届时景区通告;第二进东厢房是晁盖自己居住的房间,西厢房是接待亲朋好友的住处,中间是晁盖父母居住的房间; 第三进是生活区,有厨房、磨坊、马厩、农具库、家丁住所等,还有演武场,场中供奉了晁盖崇拜的关公石像,这里是七星聚义商议智取生辰纲的谋划之处。

晁家庄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那就是暗门和暗道特多!北宋末年,天灾人祸比较多,晁盖当时在建晁家庄时,思路慎密、考量全面,在整个庄园的地下建了四通八达的暗道,庄园内的每个房间都有暗门直通暗道,在城墙的门内门外的暗道里还建了迷宫,平时可以当作仓库储存粮食,关键时刻可以当做逃生通道,通过暗道上可至城墙用于防御,下可至迷宫用于逃生。据说,即使把晁家庄围得密不透风、水泄不通,通过暗道晁盖他们仍然可以从家中平安的逃生。

地下迷宫现在是可以下去体验的,进口在城墙大门内一侧,出口在城墙大门外的七星亭,蹭听到一个导游在对他的队员们说:十个好汉九个迷,想成为那独一无二的好汉,可以去地下迷宫走一走啊!然后又补充了一句:这个迷宫很迷的!曾经有人下去走了一个多小时都没走出来。听到导游这么一说,又看到入口处张贴着:“高血压、心脏病严禁入内!”的醒目标志后,那个团队的队员都被吓退了,竟然没有一个人下去!原来想着跟着这支团队走,一来可以壮壮胆,二来可以不弯弯绕、省时间,结果下去的只有我们这支小分队。地下迷宫里面黑咕隆咚、七拐八弯的,还有股霉味,的确迷的很!迷惑得很!第一感觉就是这个迷宫不简单。不过,我们有妙着!我们带着的贴纸此时此刻派上用场了,在走到分叉路口的时候,我们会把贴纸贴在我们走的那条道上,并用数字标号,就那么简单!我们快速的走出了地下迷宫。阿欧~

27‖好汉城里的大佛寺

郓城大佛寺

菏泽郓城的水浒好汉城里,有一座大佛寺,这座寺庙

坐北朝南,南北中轴线对称,从南往北依次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万姓先祖纪念堂、藏经阁,两边还设有钟鼓楼、东西厢房等建筑。

其中,天王殿供奉着弥勒佛、四大天王和韦驮菩萨,大雄宝殿正面供奉着释迦牟尼佛、药师佛和南无阿弥陀佛,背面供奉着观音菩萨。万姓先祖纪念堂供奉着人类始祖、上古三皇五帝以及万姓先祖往生灵位,目前整个中国所有的姓氏都在这个纪念堂有一个集中的展示。我们去的时候,藏经阁关闭着,无法入内。

水浒好汉城是以水浒为主题的景区,在景区中心板块设置了一座寺庙,总觉得有点突兀,如果设置的是一座关公庙,倒是觉得与水浒切题。

听老辈说过,到寺庙无论是去虔诚拜佛,还是去许愿或还愿,或者只是去观光,都要守规矩,诸如:观佛不要仰视佛、拍照不要拍佛像、香火不要用嘴吹、过门不要睬门槛等等,我是一个听话的人,所以!去寺庙拍照我只拍外部建筑,不拍其它的。大佛寺观后,这些新旧交织的建筑将在我的相册里,永久的存储下来。

28‖这里的“三雕”好精美

水浒好汉城

中国古建筑的木雕、石雕和砖雕工艺,合称为 “三雕”,“三雕”是中国古建筑中独具特色的一大元素,源远流长、流传至今,据历史考证:中国的木雕艺术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就有了初具雏形的工艺品,至战国时期已经全面发展,秦汉两代趋于成熟,木雕一般多见于架梁、梁托、檐条、华板、窗楹、栏柱、楼层栏板和斗拱雀替等;中国石雕艺术起源于新石器时代,商周时期开始成熟,秦汉至唐代进入高峰阶段,石雕多用于牌坊、碑刻、勾栏、踏步、柱磉、门框、抱鼓和石狮等;中国的砖雕艺术始于东周时期,到北宋时期形成规模,适用范围开始逐渐广泛,砖雕一般多见于门楼、门罩、花窗、山墙、墀头、屋顶、照壁和院落等。

在菏泽郓城的水浒好汉城里,无论在宋宅,还是在酒坊,亦或是在小巷子里,“三雕”的身影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从这些“三雕”工艺中,我们可以读到这座老屋子的建筑等级,可以知晓这座老屋子原主的社会地位,还可以分辨出这座老屋子是来自江浙徽一带,还是来自陕晋冀。这些传统“三雕”,精致细腻、气韵生动、极富书卷气息,对整座老屋子起着“点题”作用,也突显了主人的身份、情趣和爱好。

这些“三雕”作品中,不论是民间故事,还是神话传说,或者是山水、花卉、禽兽、虫鱼以及各种几何图案等,不仅仅是起着装饰效果,更多的是表达了人们的美好愿景:趋吉避凶、财运亨通、家庭幸福、健康美满的一种追求和祈福。

水浒好汉城里尤以清颂堂内的“三雕”最为精美,绝不可以错过喔!忠义楼也要上去看看的。因为清颂堂是老物件,而忠义楼是新建仿制的,究竟是古人的“三雕”工艺出色,还是今人的“三雕”工艺优秀,还是两者不分高低、各有千秋,各位看官!评论区见。

29‖菏泽的佳和城

菏泽佳和城购物中心

菏泽佳和城位于牡丹路与中华路交汇处,有9栋高层住宅、3栋公寓(写字楼)、1栋酒店、1所幼儿园和一座建筑面积23万方的购物中心组成,其中,购物中心是一座多功能、复合型、全客层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也是鲁西南地区城市级购物中心的地标。

这座代表着菏泽高端商业综合体的“巨无霸”,共分为7层:地上4层、地下3层,一层主题为Fashion·潮流汇,二层主题为Style·格调控,三层主题为Family·亲子趴,四层主题为Restaurant·美食聚,B1层主题为Life·享生活,B2层、B3层为地下停车场。

与佳和城结缘,源自于当地土著的推荐。佳和城是菏泽本土标杆企业佳和集团所辖,菏泽人对此有种亲切感,商业购物中心2021年6月开业后,人气一直保持着旺盛的态势,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旅游,佳和城已然成了菏泽人青睐的一块地儿,当地土著爱把佳和城叫做“菏泽的胖东来”。于是,我们把在菏泽的住宿放在了佳和城的酒店,每天进进出出,都要与佳和城打个照面,晚上又会去购物中心溜达溜达,几天下来,在佳和城混得很熟了。溜达之余,对购物中心的B1层最有感觉。

B1层除了有一个大型超市外,其余的都是美食世界,在这里!古风与时尚、粗犷与细腻,构筑了一个有些武侠气息的美食江湖,“享生活”的主题发挥得淋漓尽致,走走、看看、坐坐、聊聊、吃吃、喝喝,发现每个角落都有精彩,一杯茶饮、一份小菜、一碟瓜果、一盆卤味,都渗透着江湖味,嘿嘿!浮华随风去,一菜一江湖那!有需要菏泽佳和城导购导玩的,dd我哈!免费服务。

30‖这家酒店的我会再住的!

菏泽清泉石酒店

菏泽中华路与青年路东南角,是佳和城的D栋楼,这栋楼的8楼有一家清泉石酒店。

在菏泽的那些日子里,我们的家就安在了这家酒店,住了几宿,体验后品评如下:

1、有品位。这家酒店的店名源自于唐代诗人王维的《山居秋暝》,原诗是这样的:“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整个酒店营造的氛围就像王维诗中所描写的那样,就像是雨后的空气,很是清新。酒店为现代简约风格,运用金属、玻璃等现代材质,采用黑、白、灰等中性色调,视觉效果简洁、明亮和通透,没有富丽堂皇,没有繁琐装饰,简约却不单调,素洁却又时尚。

2、有品质。这家酒店的客房很宽敞,每间房都有30平米以上,客房内全智能化,卫浴设施都是品牌,卫生间干湿分离,邻道路的客房基本上听不到车来车往的声音,房间隔音效果不错!窗帘有两层,里面一层很厚的,光线绝对渗透不进来,想睡懒觉的,不要闹铃,尽管踏踏实实放心睡过瘾。有一点要注意的是,由于窗户与对面的高楼是面对面的,所以拉开窗帘的时候千万要衣服穿穿好!我们就犯了一个错误,当时在床头按了智能窗帘的开关,是想打开里面一层厚窗帘,看看外面的天气如何,结果操作失误,把两层窗帘全部打开了,只见对面的那栋楼有人往这边看,还好没走光!于是我们也站在窗口往那边看,谁怕谁呀!嘿嘿~

3、有疑问。这家酒店与智选假日酒店同在一栋楼,智选假日酒店是洲际酒店集团旗下的,品质当然没得说!清泉石酒店的档次没法与智选假日酒店相比,但品质不输!而且房价相差一半,性价比绝对高!一楼的前台是智选假日酒店的,清泉石酒店的前台在8楼,这栋大楼外面的店招也是智选假日酒店的,而清泉石酒店却没有店招,当时我们导航到这栋大楼前,驻足不前,打了前台电话后才知道是在这栋楼里,我有十万个为什么想问清泉石酒店,你干嘛不在外面也竖个店招呐?!

这家酒店不提供早餐的,但尽可以放心,吃吃喝喝、近在咫尺,方便得很!一边是购物中心,4层和B1层都是吃的,一边是条小路,小路上一排都是店铺,出这栋楼大门旁边就是一个粥铺,还担心吃吃喝喝么?自驾过来的,注意哈!地下停车库就在旁边,入住酒店停车免费的。我要说,去菏泽!我会再住这家酒店的。

31‖吃个夜宵撸个串

夜宵撸串几乎是没人不喜欢的,尤其是出门旅行,在另外一个地方吃个夜宵撸个串,似乎是一个必选节目,有着一种不撸不欢、非得一撸的强烈冲动,没有夜宵撸串过,好像缺少了灵魂一样;其实,深更半夜在街头摊档扎堆撸串,主旨并非在于吃,其实质在于图个热闹、看个风情。在菏泽,我们也没有逃脱夜宵撸串的诱惑,一路撸来,一路故事,其中在两家有点小故事。

1、古城大排档。这家店位于菏泽广福街南端的青年湖畔,与这家店相遇纯属偶然!我们在老城曹州逛完后,沿着青年湖漫无目的地绕湖散步,在青年湖游船码头看到湖对岸灯火闪耀、人头攒动,于是过去一瞧究竟,没想到!这么一过去的结果,就是一屁股坐了下来。这家店新开不久,外面一张张小桌椅都围满了人,听口音都是当地的,老板看我们是异乡人,拿着小马扎坐在我们旁边热情地给我们推荐,还跟我们唠起了家常,一下子感觉很暖心。这家店隔着马路就是青年湖,跑到湖边可以一览无遗的看到青年湖的水幕音乐灯光秀。撸串中,看到一俩小卡车驰了过来,高音喇叭叫着:“25元代驾、25元代驾”,然后停了下来,在每张桌上发了一张名片,最后不忘说一句“需要打电话哈!”真是商机无处不在那!

2、马征大串青山羊。这家店位于菏泽迎宾街上,就在山东菜馆(香格里拉店)的隔壁。那天,我们在山东菜馆酒足饭饱后出来,看到这家店门前座无虚席这一幕,让我们傻眼了,人咋比山东菜馆还多!于是过去拍照,不经意间与站位处的一桌哥们姐们搭上话了,这桌哥们姐们发出友好邀请:“兄弟!坐下来弄几杯。”无奈下一个节目已有安排,婉拒之余,也送上了邀请:“我们明晚来这里吃,兄弟姐妹们请一起过来,咱们聚聚啊!”这帮哥们姐们爽快地回应“好!”于是第二天有了一场与新结识的菏泽人的撸串小聚,微信好友又添加了新的朋友。我们邀约的,理应我们买单,结果被他们抢单了,这让我们情何以堪那!

这两家店吃下来,古城大排档的杂鱼锅和马征大串青山羊的油爆河虾值得安利,还有马征大串青山羊有一道菜(图五),名字没记住,好像叫蒜蓉蛋白,我喜欢吃!串串的味道这两家店大同小异,区别不大,夜宵撸串的氛围这两家店都是绝绝子,就是吃不动了,瞅着左邻右舍大口吃肉、大腕喝酒,心情的愉悦那是不言而喻的。

32‖后记

芳菲四月赏牡丹,难忘牡丹、难忘菏泽、更难忘菏泽的新老朋友,咱们后会有期,江湖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