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的朝圣之旅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前言

我们的行程安排在2015年春节期间,原因有二,一是平常没有时间,黄金周又太拥挤;二是春节老袁和阿乐正好回家,在成都出发他们有车,还是非常适合驾驶山路的丰田PRADO。一路走下来,发现春节期间走这条线路的利和弊都非常明显,利是淡季人少,大山大河、冰川草原、大路小道似乎全归你所有,随时可以驻足停下,想怎么拍照就怎么拍照;弊是风景相对春秋季要差好几截,因为高寒地区植被稀松凋落,此时就只能看到蓝天白云和雪山,没有五彩的植被相得益彰,很多沿路景色本都可以拿来做电脑背景桌面,如果是春秋季的话。所以,尽管我们这一趟已经大饱眼福收获满满,但回来后还在纠结,如果是秋天去的话,会如何如何。。。强调这么多时间问题,就是想让大家在时间问题上慎重斟酌,对于普通上班族而言,走一趟川藏川滇线确实不容易。如果有可能,最好就是在十一黄金周之后请年休,有太多当地人或者过来人跟我们建议这个时间。

下面说一下路线设计和准备工作。12月的时候开始计划,大致设计了一下线路,起点为成都,终点为丽江(严格来说,我们是从杭州出发飞成都,后从丽江坐火车到昆明,然后昆明飞回杭州。)途径的主要区域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和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城市有成都市、雅安市、天全县、泸定县(没错就是飞夺泸定桥的泸定)康定县(没错就是溜溜的她的康定)、雅江县、理塘县、稻城县(经1处)、乡城县、得荣县、德钦县(经2处)、香格里拉县(中甸)、丽江市,全程约1780公里。主要风景点有:沿途各大雪山、亚丁景区、梅里雪山、金沙江沿线、香格里拉沿线、虎跳峡风光带、丽江束河古镇等。具体线路见下图。分别为百度地图和旅游地图。感谢老袁在设计路线和预定酒店上的辛勤付出。

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处川、滇、藏、青四省六地交界处,是高原和盆地的过渡地带;迪庆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延伸部分南北纵向排列的横断山脉腹地,因此两地气候较为复杂,海拔落差较大,昼夜温差较大。如果是春秋季去,可能要准备两季的衣物,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季,所以相对简单。以个人为单位列个清单:服饰类:内衣裤(视个人换洗需求和行程长短定几套)、保暖内衣裤1-2套、抓绒衣1件、羊绒衫1件、登山羽绒衣1件、冲锋衣1件、防水裤1条(带得下可加1条羽绒裤备着)、防水鞋1双、厚薄袜子各2双、抓绒帽1顶、遮阳帽1顶、头巾或面罩1个。随身物品类:登山包1个、登山杖1根、保暖杯1个、、户外急救包1个(秋季估计用不着)、防晒霜1个、相机。其他可以带着放车上的:干粮、牛奶、水果、湿巾纸、餐巾纸、U型枕、塑料袋等。准备充分,GO!

第1天

成都

2月17日,成都精华一日游:武侯祠——锦里——人民公园——宽窄巷子。武侯祠(门票60)相当于三国蜀汉政治文化博物馆,喜欢三国的童鞋们就更要去了,我最喜欢的是岳飞写的诸葛亮的前后出师表,那字极为漂亮。放两张图一看便知,嘿嘿。

我们中国人骨子里对诸葛亮这种鞠躬尽瘁、忠义两全的智人有着天然的敬佩感,当然我也不例外,所以才有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座群臣同奉的祠堂——武侯祠。里面有好多文臣武将的塑像,不像一般的景区都是现代机器压膜出来的人像,这里的人像最晚也是清代末年做的,还有好多出土的碑文,值得一看,包括门庭上的留下李先念、郭沫若等大家墨宝的牌匾,都很值钱啊O(∩_∩)O哈哈~(¯﹃¯)口水。。。

说到这个,作为孙权老乡富阳人的我,深感我们还真的没好好保存好老祖宗的东西,虽然有很多历史和地理位置的原因,但还是痛惜万分啊!题外话说完,继续武侯祠,有意思的物件和一条蛮有味道的长廊,可以走走看看。我们刚好赶上春节庙会花灯,很是喜庆。

接下来去逛锦里,中饭在锦里解决,各种小吃都尝了一点。从锦里出来下午2点多,老袁说来成都怎么能不去人民公园喝茶,于是非常接地气地带我们去人民公园,这里喝大碗茶的场景真的把我吓到了,和西湖边喝茶喝咖啡完全是两个概念,那是装情调,这是真生活。我们喝了大碗茶吃了点心,还唤了“掏耳郎”陶耳朵,真是惬意万分。

下午4点多,他们在人民公园继续喝茶聊天,我和老公出发去宽窄巷子。说实话,虽然时间有限,走马观花,但无论锦里还是宽窄巷子,给我的感觉是干净清爽,店铺入驻有门槛,整体感觉有味道,有逛头。去过很多类似的街区,丽江古城、凤凰古城、阳朔西街、西塘、乌镇、户部巷、包括杭州的南宋御街和河坊街,都没有宽窄巷子好。难怪老袁说起来是满脸自豪,可能川蜀自古是天府之国,资源丰富,偏安一隅,不像江浙沪赚起钱来这般急功近利,也不像丽江那样,被发现后没有丝毫过渡地掠夺性开发。不过也仅仅是个人想法。总之很喜欢,有机会肯定会再去。以上一圈下来,只有武侯祠需要买门票,其他都是免费景区,良心成都人啊~~o(≧v≦)o~~好棒

逛完宽窄巷子,该吃一顿正宗的四川火锅啦(*^__^*) 嘻嘻……不得不说柴炉真是个来成都的必去之地,不仅有正宗的火锅(吃过才知道原来他们的底料不是芝麻酱不是海捞酱油,而是香油!真的。。。好油。。。),还能看小品杂耍,听川剧变脸,欣赏茶艺表演,太值了!

晚上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去逛逛春熙路和太古里,都是成熟的商业步行街。当然,建议早点休息养足精神,因为真正的旅途在后面呢!

岳飞的字

大名鼎鼎的出师表,中学时都背过。

生动的小人抬鼎

有味道的长廊。

有时代特色的石像

花灯

可爱的三国人物造型。

汉故锦里

成都小吃。

锦里巷子

大碗茶

喝茶场面

销魂的老袁

宽窄巷子里的各类店面、民居。

镶在墙上的老物件。

柴炉火锅店

杂耍

川剧变脸

第2天

川藏南线(成都至雅江)

早上9:30正式出发,成都市——蒲江县——雅安市——天全县——泸定县——康定县——新都桥镇——雅江县,全程477公里。成都到雅安是高速,相对轻松,其余路段除了康定和泸定区域路况稍好,几乎全是坑坑洼洼起起伏伏,或者小石子路,又是盘曲的山路,所以比较难走,也更费时。下图三张图分别为行程图、翻山图和海拔图,可以看到,到雅江,我们需要翻过三座高山,分别为二郎山(走隧道)、折多山和高尔寺山。

除了一天的免费马杀鸡之外,当然有更壮美的风景。

车子一路向前,回忆起来还是头昏脑胀,在此向老公和老袁两位车神致敬!一路始终眼神坚定、手把方向,在恶劣的高原环境和艰难的道路环境中坚强驾驶,还不忘讲讲笑话、逗逗乐子、赏赏风景。

因为之前打算的是成都那天不玩直接出发的,后来行程稍作修改,导致酒店有的订了有的没订,有的又前后调整一天。雅江就属于没订的,进了雅江县城,呼,这就是造在悬崖上的城啊,房子跟积木一样在山体斜坡上一层层往上建,底下就是湍急的雅砻江!这时天已经暗了下来,大家也开始不安和焦虑起来,在大年三十的晚上,人家都已经团团圆圆地围坐一桌,吃完丰盛的年夜饭,坐等8点即将开播的春晚,我们却连晚饭都还没吃上。每个人都掏出手机开始大众点评搜索,问了几乎雅江县城所有的宾馆酒店,只有这家雅砻江大酒店还在营业,没得选择,400一晚也得住下了。好歹他们酒店还有吃的,为了犒劳下自己,年夜饭不至于太寒酸,就心疼了一把点了几个“好菜”,因为米饭实在太难吃,后来的几个菜我都没心情拍了。第一次亲身体会到“高原上的米饭”那独有的粗糙和夹生味,头也晕晕的,看了一会儿春晚就早早睡下了。惨痛的经历告诉大家,房间一定要提前预定!

天全县全境基本都是这样的路

二郎山隧道

过了隧道之后的另一番天地

穿过二郎山再开了一段,看到了吗?远处是贡嘎雪山!四川最高峰!我们兴奋地冲过马路尖叫、合影。O(∩_∩)O哈哈~

过了泸定县,就是康定了。开始上山路,海拔一路走高。转弯近距离看到成片雪山,冒着狂风下来欣赏、拍照。此时的风景和建筑已经呈现出康巴风貌了。

老袁以转弯50码的速度有惊无险地漂移过一道暗冰,大概半小时后,我们惊喜地发现自己已在山顶,看到了标识、白塔和经幡,在哇哇哇地惊叹声中跳下车(后来发现这个举动太不知天高地厚了,一下子到达4000多米的海拔,稍稍走了两步就开始喘粗气了),在折多山口留下了每个人的身影和“养分”。

在康定城,大家(其实主要是我)难掩内心小激动,不由自地哼起了“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边往车窗外眺望,还真看到了远方山体上“康定情歌”四个大字。

再往后就是新都桥镇了。上图就是新都桥的景色。可以想象秋季会有多漂亮,这才会被誉为“摄影家的走廊”。但是新都桥到雅江这段路实在太差了,又是一路免费全身按摩。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到高尔寺山的时候大家已经精疲力竭,没心思照相了,只想赶紧到雅江县城安顿下来。

沿途景观

大年三十,雅江县唯一一家营业的酒店。

“丰盛”的年夜饭之鱼香肉丝。

“丰盛”的年夜饭之麻婆豆腐。

“丰盛”的年夜饭之肉末粉丝。

第3天

川藏南线(雅江——稻城——亚丁)

2月19日,早上7点就起床了。酒店为我们仅有的4位客人准备了汤圆和水饺,大年初一的早餐总算是热乎的。今天的目的地亚丁,传说中“蓝天下的最后一片净土”、“真正的香格里拉”,是我们此行最重要的一站,大家休息了一晚后满血复活,满心期待得出发了。行程是雅江——理塘——稻城县——亚丁村,全程400公里,又是整整一天。

上一张雅江县城的图,是不是很危险很破败,最底下只拍到一点点的护栏外面就是雅砻江了。

沿路看到正宗的藏民的房子,是不是有点小布达拉宫的影子。

一路的风景,天色蔚蓝,视野极其开阔,牦牛遍地。

卡子拉山,海拔大概有4700多,走路不能太快,下车上车略感吃力。

以上这张图,如果这篇高山草甸是绿色的,是不是马上变成桌面了?再次提醒,慎重选择出行时间。

中午1点多,看到了理塘县城。理塘较雅江来说地理位置要适宜人居住,基本呈现出高原风貌,平均海拔超过4000,不过我们感觉还好,看来已经慢慢适应高原环境了。理塘县城俯瞰

他们推荐我们去看看理塘的第一大寺庙——长青春科尔寺。后来才知道,这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老袁对这些比较感兴趣,也不远我们就去了。第一次见识到了藏传佛教的庄严华丽,刚进大门还不觉得怎么样,进了正殿之后,看到里面的样子,真的有些震撼到了——金碧辉煌,然而不仅仅是金碧辉煌,就是壮观、精致、肃然、神圣,尤其是和街面的简陋、生活的贫寒、装束的随意邋遢对比,这个寺庙里面简直太高大上了!因为里面太肃静了,也不清楚他们的规定,不敢拍照,就拍了一些寺庙外观。有兴趣的可以度娘一下“长青春科尔寺”。

寺庙内

吃完饭,逛完寺庙,开始赶路。继续沿路风景

细心的朋友应该不难发现,这个土堆和上面的高原草甸地貌有所不同,随着海拔的上升和地势的变化,我们发现了地貌的不同,有标识介绍这些是远古冰川地貌的遗迹,还有一些“土河”。

下山经过桑堆乡,这是去稻城的必经之地,这里公安有设卡口,过往车辆需要登记。提醒一下,记得带驾驶证和行驶证。

进稻城的路上,看到体量庞大的白塔群。

进入稻城县城,这里是县城中心——雪山广场。

这张图,又不得不说时间问题,试想草甸绿色,胡杨林黄红色,蓝天白云,流水潺潺,是怎样的景象,无奈我们只能YY。但就这样手机随手拍,景色也很不错。

从稻城到亚丁村还有110公里的路程,继续上山下山,风景也非常美,还遇到了一大片冰瀑,超级美!

稻城到亚丁海拔落差比较大,像我这样比较弱的,就出现严重的高反症状——呕吐!吐得整车人都不好了。此行我总共吐了两次,都是从4000多米的高海拔经过盘旋崎岖的山路直接下降到2000多米的过程中发生的。所以特地提醒一下平常身体比较敏感的朋友们,这个时候要千万注意了。可以在当地买1-2瓶氧气瓶备用,吸氧是有效的办法。

第4天

2月20日,今天终于不是“在路上”了,进亚丁景区!为了把晚上休息时间提前,我们打算到点上山,7点多就起床,8点已经到达景区门口了。无奈藏胞实在是太懒了,让我们整整等了1个小时,才慢悠悠起来售票、给上山的旅游中巴加油。。。真是醉了。所以,你如果这个时候来亚丁,那么9点到景区就行了,太早也没用。

帽子、手套、围巾、保温杯、登山杖,整装待发!中巴车上一边听着万物生,一边绕了40公里积雪暗冰路段,终于到达了亚丁景区。

开始徒步。不得不说这是我最艰难的一次爬山过程,说是爬山,其实只有1.5公里上坡路。但这1.5公里让我整整走了2个小时,太累了。我也徒步走过黄山、华山、泰山,都是至少6个小时以上的上坡路,但无法和这种累相比。这个时候才意识到,我们平常视如无物的空气是多么重要!此时的海拔在4000以上,又是上坡路,前500米我还能走走歇歇咬牙坚持,越往上越感觉自己不行了,根本没有任何力气,想使都使不上了,气喘得快要窒息了。不想拖后腿,所以让老袁他们先行一步,老公陪我慢慢走,边走边和他们联系还有多少路,我感觉自己大概走了50米,已经歇了20分钟,问他们到了吗,他们说还没有,我就慌了。后来才知道他们也是一步一歇,所以才这么慢,而我以为他们已经连续步行20分钟了。我算了下照这个速度,我上山最起码还要1个小时。老公想走快又苦于要等着我,但考虑到4点前最后一班车必须下山,我怕耽误时间,所以我决定放弃了。其实在征服自然上,我还是比较积极的,一般不会轻言放弃,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异常艰难的。走了几千公里,在还有几百米的地方放弃,无异于苦练多年的运动员即将登上奥运会战场的时候放弃。这种滋味真的太难受了。不想老公也错过,就说我在原地等,让他先上去看看。又原地休息了大概10分钟,我感觉好些了,自己往上走了几步,又歇了一会,这时电话响了,告诉我再走一会儿就能看到一个小亭子,看到小亭子就离终点不远啦!我心中重新燃起希望,尽管身体还是不听话,但人一旦有了信念,坚信自己可以走到终点,那就是金刚不坏了,那就是光芒万丈了,就像那句广告词说的,如果你知道去哪,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仿佛经历了黎明前的黑暗,心中豁然开朗起来,脚步也自然沉着而坚定起来。摇摇晃晃、走走歇歇,果然看到了前方的小亭子,在同行的陌生人的鼓励下,在自己的咬牙坚持下,终于走到了终点——神山仙乃日的山脚下。抬头看到她,正以张开臂膀的怀抱姿态迎接我,热泪盈眶。为雪山的神圣壮美,为自己的努力坚持!

贴一些上下山路上的照片,因为是冬季,牛奶海珍珠海都变成雪和冰了,植被也稀松凋零,没有色彩,只能看看蓝天白云和经幡白雪。当然生态系统还是极好的,随处可见各种欢快的鸟儿和小松鼠。

瞻仰完圣山,开始下山,本来下山挺早,3点左右,车上没坐满,又等了一会儿才发车。顺利的话4点半可以到游客中心了。无奈天有不测风云,司机说他开了10多年车第一次碰到,可就是被我们遇上了——滑车,轮胎滑到山沟里去了。在饥寒交迫以及紫外线无情照射1个半小时左右,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脱险,还好在天亮之前下山。不然一路积雪与暗冰的山路,再熟练的驾驶员也很难保证安全驾驶了。

这就是旅行的魅力,随时有惊喜,随时有意外,困难和意趣同行,汗水和欢乐并肩。下山后还是按照原计划,在镇口唯一一家营业的“雅安大姐”饭馆吃完晚饭立刻赶往稻城。

第5天

稻城——乡城——德钦(梅里雪山)

2月21日,稻城县——桑堆乡——乡城县——得荣县——德钦县。全程475公里,加上我们沿途动不动要求下车赏景照相,中饭还等了1个小时,即使有蒋车神的速度,到达飞来寺也晚上10点了。这几天的路线,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一天,景观太丰富了,高山、草甸、雪山、大河、冰川、田园、峡谷。。。应接不暇!对,小时候写作文经常要用的应接不暇,这才真正体会到了。

乡城的景色,个人认为一点不比稻城差,只是名气没有稻城大,还幸运地看到了藏胞的联欢活动,两个村盛装出席,相互对歌,好不热闹。插播一段,从乡城到得荣的路十分颠簸,路上遇着两位骑着摩托的小伙,他们向我们车招手叫停,因为一路听说过碰瓷事件,对藏民没啥好感,当他们说他们车胎破了,只能一个人开回去,后座的人要搭我们车的时候,我本能地警觉起来。没想到老袁倒是很大方地让他上车,我把我的位置让出来,坐到了后座中间,他就坐我旁边。我一边仔细观察他有没有意图不轨,一边小心地拉上我右边口袋的拉链,以防手机被盗。看他手里拿着一包尿不湿,像是从县城买回去的。我正拘谨地坐着,嫌弃地打量着他。他却很大方地说起话来,我们问他是回家吗,他说是的,他在乡城县里做协警,家乡在山下的定波乡,他在成都待过几年,我问他为什么不留在成都工作,他说家里不让,叫他回家乡。他很喜欢普通话,在同伴中他的普通话说得最好。他最想去的地方是上海和香港,他觉得老一辈的藏民虽然很热情好客,但是太古板,他去过外面,他是讲道理的,而他们不讲道理。家里养着牦牛,不卖也不进贡寺庙,就是杀了自己吃,每年能挖3000根虫草,能卖十三四万钱。家里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唯独他上学了。对了,他叫白马多吉。我们说白马多吉,多好听的名字啊,可他说多吉才比较像中文名,所以他把白马去掉了,就叫多吉,四个字的名字太特殊了,人家一看就知道他是藏族人。可能就像我们喜欢逃离都市,到这里来自由自在一般,他每天待在这里,心里向往的就是大都市。我们说你到杭州来玩,找我们,他还看不上杭州,说要去上海。呵呵,我们说上海也可以找我们,带你去。他说今年如果有虫草,给我们寄一些过来,临下车要了我们的电话。他下车后,我坐回原来的位置,突然觉得空落落又无比惭愧,人家是一腔真心,我却处处防备。可能就像他说的,他第一次在成都街上看到爬在地上的残疾人,和几个同伴把身上所有的钱拿出来,凑了1000块给那个人,后来被同学耻笑说他傻,他才知道外面的世界原来是这样,他以为的事实并不是真相。我们也曾有过怜悯之心,有过善意之举,可现在。。。望望大山和这里淳朴的人们,看看自己,想想我们生活的周围,车上陷入沉默。

牦牛成群

巧遇藏胞文艺联欢会。载歌载舞。

插播完毕,继续赶路,继续上图。这是乡城和得荣交界处,有卡口,需要登记检查。

进入得荣乡,就清清楚楚地看到了金沙江(其实当时我们根本就不知道那是金沙江,以为是哪条不知名的小河小溪,因为这是金沙江的支流定曲,又是源头,河道相对较窄。但水是翡翠一般的绿色,真叫人赏心悦目,路途的疲累一扫而光。下车洗手玩水去咯!

天色越来越暗,江面却越来越开阔,开了3个多小时,从四川开到了云南,发现河还在,我开始有点怀疑了(之前确实没怎么做功课,所以一路惊喜不断,发现不断,呵呵,这也是旅行的乐趣),于是开始各种提问各种搜索。阿乐则一直在纠结,因为她决定要在川滇的省界处照个相,但是一直没发现界牌在哪里。我把地图放大,才清晰地看到,金沙江的这段就是四川和云南天然的省界线!又长知识了。。。

过了这条金沙湾大桥,就是从四川跨到了云南,太有仪式感了。而且我们4个人都是第一次坐车跨过铁索桥,过来的时候一直哐当作响,没人敢吭声,哈哈,等到过桥停稳,才纷纷下车留影。

过了大桥,进入云南省德钦县,此时已是下午7点。赶路要紧,加足马力继续爬山。爬了一会儿,发现山下景色不错,旁边貌似还有个观景台,于是没忍住又下车了。又是惊喜,如果这时不下车,我们就无法看到著名的“金沙江大湾”。

震撼吧!天色暗了拍起来不大好看,实地看到就会再次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和魅力。我们一边赞叹着,一边看看自己脚下走过了路,原来开了四五个小时就是从这个弯的那边到了这边,就开始YY各种隧道、桥梁、高架甚至索道。哈哈,在自然面前人类的力量始终有限,而且我总认为像这样的地方越早来越好,以后全程高速,大部分的景观就看不到了。

晚上9点半,终于看到德钦县城的灯火了。表扬下老公,这天他开了整整8个小时,从乡城吃完中饭还是到晚上到达梅里雪山景区飞来寺脚下,而且有3个小时是摸黑前进。

大家都体力消耗殆尽,在酒店(藏地天界酒店,200多一晚)安顿好之后,也是没得选择的在唯一营业的饭店吃了牦牛火锅,230左右。

第6天

梅里雪山——香格里拉——丽江

2月22日,德钦县(梅里雪山景区)——香格里拉县(中甸)——丽江。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为的是早上能有充足的时间欣赏“日照金山”的奇景。早上7点准时起床,酒店有个天台,是赏景的好地方,不用出门就可以看到梅里雪山的四五个山峰。第二天日出在7点40左右,老袁7点20就早早地在天台上架起了三脚架,准备把这个全过程录下来。我们是7点40准时到的天台,7点50左右,东边的天空微微泛红,大家踮起脚尖翘首企盼,希望太阳能把眼前的这几片可恶的云照散。可惜啊,到了快8点,云没散,微微的红光也逐渐消失了。如你们所想,没有日照金山。不仅没看到日照金山,连梅里主峰卡瓦博格都被乌云笼罩,像是故意剪切一般,接下来几个峰都逐渐看不到了,还飘起了小雪。我们只好心灰意冷地下楼吃早饭,因为前一天漫天星光,天气非常好。我们在做足了准备看“日照金山”,完全没有想过看不到的情形,心理落差太大了。可惜时间有限,不然可以再住一晚,第二天再等。所以自然就是这么神奇,越是奇景越是难看到,只能自我安慰平复心情了。。。还是放几张等待时的图吧

阳台上眺望梅里雪山

仿佛看到希望,大家翘首以盼片。

最好的时候,微微泛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然后放一张网上盗来的日照金山图对比一下,冷暖自知啊。。。%>_<%大哭。

好了,吃完早饭开始赶路吧。路上随时关注雪山有没有显出全貌,但凡云消散一点点,我们就不甘心地下车照相。于是有了这些:

自HIGH一下

白雪皑皑

离雪山又近一步了,脚下是“雪原。

彩虹彩虹!有得必有失,看不到金山,看到了彩虹。

一路往南,又见金沙江。然后进入香格里拉界,景观就开始不同了,广袤的高原丘壑和神圣的连绵雪山,开始变成绿油油的山丘和梯田。高原草甸的风貌逐渐显现。

吃的,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为;酥油茶(甜的很好喝,又要了一份咸的也不错)、人参果、藏耙、炸排骨、藏式豆腐、炒牦牛肉、牛肚,除了人参果是甜的不大吃得惯,其他都非常美味,强力推荐!加上外带了4瓶青稞酒(虽然后来到家悲催地坏了),总共400左右。

最后来一张大合照。这里又要插播趣闻啦——老板叫多吉,是我们此行遇到的第二个“多吉”,哈哈。他是甘孜州人,对自己的家乡充满无限的自豪感。我们的聊天从向他打听香格里拉哪里值得一去,2个小时之内能搞定的,因为我们还要赶路到丽江。他刚开始说某某雪山,我们说我们从稻城一路过来已经看了很多雪山,然后他就起劲了,哇你们已经去了稻城了!亚丁去了?我们说去了。“那才是真正的香格里拉,那才是香格里拉!这里你们不用看了,直接出发吧!”我想起稻城的香格里拉镇,半信半疑的时候,他开始侃侃而谈,“外国的探险家发现亚丁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那里才是蓝天最后一片净土,真正的香格里拉,当时云南和四川抢名字(写不下了,下图接续)

被周**(如今已下马的大老虎)5亿元卖掉了!心痛啊!现在你们看,那个香格里拉,路都修了10年修不好,而这里,原来是鸟不拉屎的地方,自从拿了香格里拉这个名字以后,希尔顿之类的大酒店都来了,高尔夫球场来了,各级高官都来了,你们看看。。”他两手一摊,是不是?我们纷纷感慨:噢原来是这么回事,我们当时是想怎么有两个香格里拉。之后他又说了很多川滇两地在旅游竞争方面和官场黑幕方面的坊间奇谈。且不论真假,从我们的亲身感受来看,川地对旅游业的不重视和对配套完善的忽略是有目共睹的,连最基本的路的没有修好,有的还是县道。

梯田、山丘、雪山,云贵高原上的另一番景象。

沿路还经过了著名的虎跳峡,一路风光无限好。

这里有个“长江第一观景台”,我觉得是全国风景最好的厕所。

到丽江后,仿佛回到了现代文明。过了几天高原和藏区生活,甚至觉得自己有些怀念现代文明了。呵呵,人就是这么矛盾。可能因为已经是年初四了,出行的游客比较多,也可能是因为我们之前去的地方地方是淡季又比较冷门,所以一下子见到这么多人,还有点不适应。

最不适应的是,订不到酒店,从丽江古城转移到束河古镇,坐在车上,他们仨开始挨个打电话,心理价位也从200上升到了500,但还是订不到,每个宾馆酒店都是人满!要不就只剩一间。。。快绝望了!好不容易天亮之前到了,本想安顿好之后吃个饭逛逛古城,这下好了,找到犄角旮旯里唯一的还剩两个房的一间客栈,安顿好后已将近10点。

阿乐在云南上大学,有许多同学好友,就约了聚聚,老袁陪她去了,把我们俩在古城放下,我们就随意逛了逛,我几年前来过,没啥感觉,商业气息太浓,所以也就走走形式逛了一下。没想到现在连“清仓大甩卖,100元3件”这样的店都进来了,满街的酒吧里放着能把我脾脏震通的吵闹音乐,太难受了。在广场上拍了几张照走人。

第7天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严格2月23日,老袁和阿乐一早起来,从攀枝花经凉山彝族自治州回成都。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此次4人川藏南线转川滇线之行到这里已经真正结束了。接下来的一天我和老公在丽江稍作调整然后回家。听他们说堵得要命,晚上3点才到家,真是辛苦了。相对我们就轻松多了,这一天逛逛束河古镇,客栈里休息调整,准备第二天打道回府。下图是“松鹤客栈”,老伴娘是个50多岁的阿姨,很热情,需要的话一日三餐都可以在她家解决,早餐很丰富,有粥、鸡蛋、豆浆、自制馒头、小菜等。我们还吃了一顿晚餐,也不错。

松鹤客栈阿姨做的晚餐。我吃了很多。忘了说,今年春节是旺季,房价280/人,晚餐50/人,平常应该只要三分之二足够。

第8天

丽江——昆明——杭州

2月24日,打道回府。丽江——昆明——杭州。9点28丽江出发,丽江到昆明的火车很舒服,风景也很美,有时间可以坐一坐。放几张火车上随手拍的照片:

看着旁边高速上龟速前进的车辆,我们很无耻地窃喜了一把。

下午4点320左右准时到达昆明站,火车站有机场大巴,半小时一班,还是比较方便的。上了大巴到昆明长水机场。把吃货的最后一点遗憾补上——过桥米线,还必须是桥香园的,哈哈!晚上9点起飞,11点半提前到达杭州萧山机场。行程完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