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感受建筑的神奇

攻略   >  巴黎旅游攻略   >  在巴黎,感受建筑的神奇

• 出发日期/2015/02/18

• 玩法/自驾

前言

1965眼中的巴黎,是六位电影大师曾经的艺术集合。2015眼中的巴黎,是第三次穿越这城市的记忆碎片。

迷上旅行这件事有一段时间了,走过了很多地方,始终对这个初次来到的异乡情有独钟。

2009年,开始出国旅行的步伐,首站巴黎。第一次十几个小时的飞行,第一次抵达的国度,陌生的城市里,经年的建筑物静静绽放絮语,清澈的街道上持续流光溢彩,那是第一眼的巴黎。城市展开阳光弥漫后最热情朝气的样子,是狂喜的。

2013年蜜月旅行的时候,义无返顾地再次从这里起步。那是一个炎夏还来不及开始的时候,等待着万物复苏之后,一切即将要盛放起来的欢欣。城市笼罩在一片狂欢之前的蓄势待发中,是雀跃的。

2015年春节前期,面对一堆旅行目的地犹豫不决的时候,再一次想到了这个城市——巴黎,没有看过你冬日的样子,在那些婆娑的光斑下不那么耀眼的景致下,是否一如既往的美丽。

事实上,在这个寒风凛冽的季节里,仿佛更加触摸到了巴黎的骨髓——清冷寂静,又带着一些高贵冷艳。天阴沉沉的时候,建筑反而沉淀着岁月;飘着小雨的时候,街道好像悠扬着香颂;阳光露脸的时候,人们忍不住的笑容。

海明威的那句话或许已经被说腻了,可是那个年轻时见过的豁然开朗的世界,终于还是会在你心里烙下印记。

所以,这一年的冬天,我和妈妈一起,再一次踏上了这一片美妙的土地,感受来自冬日的气息。

因为不准备占用年休假,所以就用春节假期仅有的七天,来一次任性的行走。来巴黎,对于自己来说是第三次,对于妈妈来说是第二次。所以如卢浮宫、奥赛这些过去去过的地方也会再去,当然也新增了一些自己很感兴趣的景点,比如下水道博物馆、圣旺跳蚤市场等等。

一些眼熟的景色,一些常见的风情,以镇楼。

我们需要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不是那种说走就走的人,每次旅行都会做一些相对齐全的准备。选择把自己的经历和回忆说出来,主要是希望能给自己一份证明,在记忆没有那么细微的时候,依然能够回想起那些细节的美好。同时,如果能给需要参考的人一点更人性化的帮助,就更好了。

之前的美国游记,絮絮叨叨写了一个月,承蒙大家喜欢,也算是受到了认可。更希望能让大家从中获得出发的勇气,和对旅行更欣然的期待。

签证

之所以选择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选的不是东南亚,不是落地签的国家,而是巴黎,很大一定程度上是和现在的法国申根签证速度有关。

自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开始,法国申根签证的速度已经从过去大概一周左右,加速到48个小时。

最早一次去欧洲是旅行社办的团队签,2013年欧洲自由行的时候,自己查了资料,全部自己操作,成功办理过法签。

所以这一次,当然最开始决定还是自己送材料。

先打开官方网站,按使馆领取选择,注册。

现在法国签证还是由代理商代理的,所以注册成功后,先apply填写一些基本资料的表格,同一次申请的话,同行人信息要填在同一个账户里,不用另外注册账户了。如果是一家人去的话这样也比较容易一起过。

填完之后会显示需要的材料。

准备材料的过程看自己情况。有些单位证明比较难开,有些是证件比较难找,总之有好的财产证明的话尽量还是附上一些。

下面具体说一下签证需要的材料(一般都是原件+复印件),完全是凭记忆写的,可能和实际会有一点出入,实际操作的时候按官方要求做哦。

需要六个月内白底证件照两张。尺寸就是护照那种,白色背景,规格为3.5*4.5,一般照相馆说清楚要求都给照。

申请表格和补充问题表格APPLICATION FORM。就是一开始在线的申请表格,还有一个补充问题表格,也要一起带上。

护照原件1份和复印件1份。这个没什么好解释的。

单位出具的在职证明和准假证明,以及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基本就是单位出具的在职中英文证明,写清楚单位批准你请假,最好可以包括年收入。网上有很多个版本,能说清楚情况的都可以。记得要用单位抬头纸,加盖单位公章。组织机构代码证要求在有效期内。

银行六个月内的流水单。每个月的收入基本和单位开的收入没什么出入,保证你有相对能支撑去法国旅游的收入就可以了,关于余额要多少没有约定,感觉放个一两万其实也差不多了吧。

机票预订单和酒店预订单。如果你是实际就已经做好了预定,用真实的情况来签证当然是最好了。但是如果不放心,要等签证下来了再订机票,机票预订单可以找机票代理公司或者订票网站出一份,告诉他们签证用的,发到邮箱打印出来也可以,反正我两次都是这样操作的。酒店的部分,一开始用了www.booking.com来订,是因为这个中介网站选择很多,而且最大的好处就是没有中介费,而且看清楚选那些提前取消是不用收费的酒店。还有如果你选择用中介网站来预订,记得最好要选取法文或者英文的方式打印。

行程单。需要一份具体的行程计划,可以在网上做一个然后导出送签行程单,如果其中有城市和城市之间的行程,记得还要写清楚其中的交通证明。一般来讲不用按实际走的那么详细,但是起码是要看起来真实可信,如果太天马行空让人一看就觉得是随便弄的,那真的蛮容易被拒的。

保险。这个一定要,具体开始和结束日期必须要包含你的全部旅程。网上都有,找基本型的就可以了,我们这次买的是简单的大概200多元半个月的那种,上次买的是华泰保险,价格好像也差不多吧。

其他注意事项:确定护照有足够空白给他们放法国签证,有4,5页空的就可以了。如果有的话,把过去一些发达国家的签证页复印了。如果有旧护照,上面有有利于法国签证的签证,也一起带上。反正我的第二次法签是收走了第一次法签团队签的旧护照。

当材料差不多或者全部准备好了,就可以预约时间了。时间每半小时为一个额度吧,周末休息,节假日都休息。目前看来选择性也还可以,上海使馆区基本还是可以选择到隔天或者2天内的时间。

预约后要把Appointment Confirmation和准备材料的清单打印下来,因为右上角有Bar code,签证的时候需要。

朋友介绍了一个很负责任的代理,帮忙转交了材料。结果等了2个工作日,签证下来了。

可能因为我已经是第三次签证,使馆直接给了1年多次签证。因为妈妈前一本带着法国签证的护照找不到了,所以只给了一个月多次的签证。

不过不管怎么说,都是很顺利地拿到了签证。

签证费用看了看记录是1528两个人,包括两个人的保险费用。

机票:

因为在1月底才确定春节可以出去的行程,当时看了一些机票情况。上海飞新加坡8000多,上海飞巴厘岛8000多,飞清迈、飞曼谷,也基本都是动辄六七千的价格,结果心灰意冷下搜了一下理想地巴黎,居然也不过就7000多。

这个价格对于平时的巴黎来说,甚至也不算太贵。综合一直以来订机票的经验,一般的习惯是先在网上比价,可以一目了然看到合适的时间和价位。因为不准备多请假,实际的游玩时间只有完整的7天,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如果是要直航,东航南航这些已经基本上万,反而还是法航的价格相对比较合理。

当签证递交上去以后,每天都在关注机票。结果临近春节,机票涨幅非常快。基本每半天都会涨个200块。然后就不淡定了~

我们选择了法国国家航空,2月18日凌晨的上海巴黎直飞,2月24日巴黎飞杭州,广州转机。机票价格基本是是7988一个人。虽然比最开始的时候已经贵了快1000块,内心有一点恨恨的,可是还算是可以接受吧。

为了机票的安全性和确定性,我们一般还是选择在航空公司官网订票,因为之前的几次经验告诉我,机票代理的价格,有时候还不如官网来得便宜(小伙伴们都震惊了有没有)。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代理出票,很多时候票是超售的,不能得到保证。

这段是之前在订美国机票时候的感受,结果这次更加确定了这种感觉。刚才也说了,因为当时机票涨幅很快,一个从事外事方面的朋友帮忙问了他手中的十几个机票代理,结果最低的报价,居然比我在法航官网看的还要贵2000块。。。真的,即使代理再低,也不是很敢相信了,果断在官网订好了票。

然后立刻就可以选择座位,发现去程AF111现在改用了双层的A380机型,因为从来没有坐过双层飞机,决定选选看上层的座位。但因为上层前段基本都是头等舱和商务舱,只有后部一点是经济舱,当时可以选择的经济舱座位也不多,所以就加钱选择了侧边靠窗的两人座位,就等于说普通飞机靠窗的是三人座位,这里是两人座位,感觉会更有私密性一些,每个人要加339元人民币。为了尝个鲜儿,就愉快地加了钱选好了位。

不过对于法国航空的官网购票感受真的是不太好,因为无论网速快或者慢,法航官网的页面打开率都是很差,经常卡卡的,让搜索和比价都显得很不流畅。其中有一个付款居然不成功,只好打电话去报了卡号这些信息,人工付款。

所以可能也可以尝试找到网站的电话方式购票。

市区交通:

一般常用的有——机场大巴、RER B、出租车三种。

机场大巴,因为固定停在歌剧院旁边的大街上,特别适用酒店在这附近的人,时间一小时吧,费用好像是12欧一个人。

RER B,可以转地铁到达巴黎大部分地方,通达面比较广,时间可能比大巴快一点点,价格似乎也是10欧左右一个人。

出租车,适合特别赶时间,或者有超过3个人一起同行,又不太在意钱的。反正打到市区大概50欧以上。

用大家较为关心的安全系数来说,是出租车>机场大巴>RER B的,最近看到中国驻法大使馆发消息说现在RER B的治安问题又严重了起来,许多乘客失窃,具体表现是犯罪分子团伙一边扔硬币,一边乘游客拣的过程偷东西。所以如果选择这种方式的话,自己需要多注意一点。

我们选的是——RER B。

因为住的airbnb在圣日耳曼德佩,机场大巴过去太远。所以先从航站楼内沿着路牌,走到轨道交通的区域,在人工售票处买好车票。事先做的功课,所以我们买的是1-5圈的周票navigo,算上手续费是42欧一个人,从周一用到周日晚。票就是长这样,如果说不清的话,也可以存下这个的图片或者名字。

买周票是星期一到星期日可使用,在买的zone内,这7天没有限次数。每个星期四之前可以买这周用的周票,星期四买的话就是买下周用的周票。可以乘坐地铁Metro,公车bus,轻轨Tramway;快线RER。

买1-5 zone 的可以进出戴高乐机场,Jetbus 和法航的接驳车不能使用,Orlyval 也不能使用。

坦白就是如果在巴黎时间逗留刚好是一周或者接近完整的一周,从戴高乐机场往返,行程内有迪士尼,凡尔赛,买1-5圈的就很划算哦!!!

我们的情况是抵达是周三一早,虽然周日一天要去荷兰,可是也还是有完整的四天。郊区的行程包括戴高乐机场进城单词,枫丹白露来回,其他就是日常的地铁使用了。事实证明即使这样,我们四天的交通消耗也确实超过了这个票价。

另一个好处是不用在车站反复买地铁票了,进去的时候刷卡,很方便。而且还可以坐巴士,以及蒙马特那个列车等等。

其他地铁购票大致为:

次票 Ticket,单次1.7欧。

十次票Carnet,总价好像14欧吧。30分钟内随便乘算一次。

天票Mobilis ,也是按圈的情况分不同价位的,一天内有效。乘坐地铁Metro,公车bus,轻轨Tramway;快线RER。

请大家按需索取。

是带芯片的磁卡,用完以后也可以继续储值!

原本说要自备照片,可是实际我们准备了,也并没有告知我们需要贴起来,之后的使用过程中也是。不过机场人工售票口的那个工作人员态度不怎么样,询问她一些事情都不回答。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太早起来有起床气。

之前去欧洲的时候,所有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界面清楚,有中文,感受不错。

之前去美国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大家反复提及的网站——priceline,学会用bid的方式订了不错的四星级酒店。

这次去巴黎,准备尝试一下近两年流行的airbnb,准备要更加深入巴黎,感受普通巴黎人的居住环境。

【为什么我选择了airbnb】

因为已经是第三次去巴黎了,在选择住所的问题上当然也是要有些新意才是。

第一次跟团,住在距离市区很远的机场附近的快捷酒店,便利,却因为在郊区,无法一睹城市的夜晚,少了很多乐趣。

第二次自由行,在booking上订了一家风格很喜欢的酒店,就位于拉丁区拍摄《达芬奇密码》的那间圣叙尔皮斯教堂对面。地点方便,干净整洁,虽然小,印象不错。

这一次,考虑了时下流行的airbnb,决定要在这个网站上搞定一周的住宿。然后就哆哆嗦嗦打开了网站的中国版。

对于巴黎,因为很喜欢第五、第六区的环境,所以还是希望能住在这一代的地铁沿线。考虑再三,选择了圣日耳曼德佩教堂旁边3分钟路程的一家airbnb,地段好,价格也相对合理。再加上网上那时候针对airbnb有一个8折的预定,所以5个晚上的房租加清洁费加服务费等等等等全部加起来一共是3380元。

本来是需要住六个晚上的,可是房东最后一晚对房子有安排,所以我们又在booking 上找了一家当时的特别优惠——罗浮宫凯越酒店。这家老牌五星级酒店,位于卢浮宫隔壁,距离歌剧院、杜乐丽花园、塞纳河、协和广场等景点步行都在1公里以内。价格180欧,行政间,不带早餐,不可取消。事后证明用这个价格住到了行政房真的是太划算了。什么是行政间?就是面积30多平方米以上,在寸土寸金的巴黎来说,简直是土豪级的享受,实在很值得推荐。

总结一下两个住所,满分五星的话:

airbnb:rue jacobs,六区,周边地铁站有4号线的圣日耳曼德佩站(St-Germain-des-Pres),10号线的马比永站(Mabillon),总体评价三星半。

酒店:hyatt du louvre,一区,周边地铁站有1号线的皇宫-卢浮宫站(Palais royal-Musee du louvre),总体评价四星。

博物馆通票(paris museum pass):去巴黎,基本上都还是要买博物馆通票的。PARIS MUSEUM PASS分为2天,4天,6天三种,价格分别为46欧,56欧,69欧,我们买的是4天的,其他两个如果记错了或者有出入请原谅。

巴黎博物馆通票让您免费进入巴黎60个博物馆和纪念馆。基本上初次去巴黎,或者对博物馆这类人文艺术比较感兴趣的游客,都适合买这个通票,因为比单一一个一个地方付门票来算还是合算的,而且可以多次进入同一家博物馆,很多地方还有快速通道,减少排队时间。

购买途径有很多,淘宝和一些旅游类的网站都有,不过感觉价格上没有太大优势,并且买好了以后拿着换票证还是要去巴黎的指定地点换票的,所以我们还是查好了官网上的哪些标志性景点有售卖,然后去现场买了。在机场多个航站楼也有卖,只是我们到达时间太早,窗口还没开。

注意:买好票以后后面的日期一般是自己填写,或者进入第一个景点的时候工作人员负责填写。如果买票的当天没有要去景点的话,不要太老实填好日期了,否则就浪费了一天。

除了博物馆通票,还有一种城市的pass,所涵盖范围多的多,当然价格也是多的多了

电话卡:因为之前几次出国旅游,深切地感受到有网络和没网络的方便程度差异。所以这次出发前还是准备买一张主要功能是上网的4G电话卡。在网上找到了一家售出记录良好的,店主在巴黎,所以要到巴黎交接,一周的费用大概是280,还押了300押金,约好抵达巴黎后第一天上午交接。结果!掉链子了!店主约好了时间,一小时后打电话去说办不出那个卡,退款好了。

后来乘着中午吃饭,蹭了wifi查了查法国的几个移动运营商和门店,在距离住所最近的一家orange门店办理了一种2周使用时间的4G卡,1G的流量,2小时的国际通话时间,还有200条国际短信,折算了一下价格好像是人民币300元出头。因为是移动iphone,所以最后只能显示3G,不过速度已经是很可以的了。所以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也不要慌。

城际之间的火车票:这方面准备写的详细一点。

因为中间有一天需要去荷兰阿姆斯特丹见妈妈的老同学,妈妈又提出很想做一次欧洲的快速交通,所以在城际交通的问题上选择了火车。法国的快速火车叫TGV,train à grande vitesse法语原文翻译就是——很快很快的列车,所以就是上了TGV的官方订票。

购票方式其实也不麻烦,你就把它当成12306的外文版就好,选择from和to的两个城市,出发时期和大致的时间,再把剩下的信息大致填一填,一个人还是两个人,哪个国家,年纪区间,然后就可以看到价目表了,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吧。座位也是可以选择偏向喜欢并排,还是靠窗,还是对面对这些的。

进入下一步,填旅客名单,再填银行卡信息。 游客在选票的时候要选ticketless这一栏,带着二维码的信息会发到注册邮箱里,等于说用那个二维码上车就可以了。下手机app,看二维码也可以。反正那个码就等于你的车票了。根据观察,两个人的票可能因为是同一次购买,所以是同样的二维码。

巴黎到阿姆斯特丹之间的列车是荷兰方面运营的,所以不是tgv,而是THS,列车有wifi,有的票价是包含免费wifi,有的不包。一等座和二等座也是略有区别,这个我们在游记里再提吧。

如果觉得在外国网站买票太麻烦,二维码的方式也不放心不可靠的话,可以选择网上的欧铁火车票功能,之前买过一次,觉得价格上还是合理的,可能就是汇率差吧,没有比欧洲官网订的贵很多。

如果需要订价格非常优惠的idtgv火车票,那就需要上idtgv自己的app或者网站了,不过必须借助一张欧洲信用卡才可能成功,国内信用卡是不可用的。之前靠朋友的卡预订成功,也是通过打印电子票就可以算车票了。

小贴士

电子书:带上一些电子书,乘着飞机上的时间看看,比带着厚重的书本攻略来得便利一点。不过这个也看个人习惯了,自己有许多纸质书,包括大众的《LP巴黎》《不可不去的巴黎景点》《搭地铁玩巴黎》等等,以及相对小众的一些日本人写的《巴黎地铁杂货旅行》、《乐享巴黎》等。如果是为了多了解一些人文历史,相对推荐《在巴黎的天空下》《带一本书去巴黎》这些,如果是为了深度玩儿,那些日本作家的东西可能会比常规路线多介绍一些小店和精品区。在网上找了以及淘宝买了《LP法国》、《巴黎5天4夜》等等,导入了mini pad。

烘托气氛所用的电影:那么也要轻歌曼舞一下,来一些小电影的沉淀。近年比较常规的《巴黎,我爱你》《天使爱美丽》《午夜巴黎》《一吻巴黎》之类的就不用说了,如果找的到的话,一些更早一点的大师作品也是很值得在出发前看一看培养浪漫的,比如《1965眼中的巴黎》就是六位大师对巴黎的个人描述,也可以算作那个时候早期版本的《巴黎我们爱你》吧,还有埃里克侯麦的一些作品,相当代表法国,《人约巴黎》之类的作品。总之,有时间的话多培养一些爱,会有一个更为直观的感受,和良好的预期吧。这种心情对旅行是很有帮助的,你会发现哪怕城市有些不尽如人意的点,也是可以原谅的了。

好吧反正我就是这么一点点被自己洗脑成功的。

app:法国人很嚼袄,所以他们的app很多也是法语,比如游客最需要用的地铁官方app——ratp,人家就根本没有英文设置,不过也没关系,因为只要输入地名,都是可以顺利查到的,而且这个app确实相对准确一些。而且还可以装翻译app不是吗!吃饭类的话全球的团购是yelp,但是法国人更信任一个也是全球闻名的点评类网站是TripAdvisor,关于一些本地餐厅的推荐,可能还是后者的信息量更大一些。另外觉得必不可少老生常谈的app还是google earth,以及为了购物需要可以装一个计算货币汇率的app。

旅游app都可以装一个,其他城市景点推荐类的app无论是中文还是外文类的大概都见仁见智了,因为其实你真到了那儿根本没什么时间去看吧,这类都是事先做功课的时候用的。

其他需要预约的注意事项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一场歌剧,看场红磨坊之类的演出,看一部电影,以及去吃一些传说中的米其林餐厅。如果注重这类体验,记得要提前预约。

巴黎著名跳蚤市场列表:

蒙帕纳斯 花墟 (Marche aux Fleurs)

地址:Place Louis Lepine, Quai de kia Corse, 4th

交通路线:地铁4号线在Cite站

蒙特利(Marche Montreuil)

地址:Av. De la Porte de Montreuil, 20th

交通路线:地铁Nation站

巴士底市场(Marche Bastille)

地址:Bd. Richard Lenior; entre les Rues Amelot et St Sabin, 11th

交通路线:地铁1、5、8号线Bastille站

圣图安市场 (Marchéde Saint-Ouen)

地址:介于Porte de St-Ouen 及porte de Clignancourt中间

交通路线:地铁4号线Porte deClignancourt站

还有网上介绍的这个:

在巴黎南边的这个名为旺门的跳蚤市场号称是巴黎最有“品味”的市场,很多时髦但喜欢二手服裝、饰品和配件的巴黎女人很喜欢到这里挖宝。这也是日本旅游指南里获得高度评价的跳蚤市场,尤其推荐这里的老饰品。除了可以挑到不少样式复古特別的老东西,最重要的是不贵。除了老衣服和饰品,这个跳蚤市场的古董家具、银器、老餐具也很有名。Marché aux Puces de la Porte de Vanves相对没有太商业化,规模较小。

到达方式:

地铁M4和T3到Porte de Vanves站

营业时间:

周六、周日7:00-13:00

地址:

Avenue Georges Lafenestre 75014 Paris France

第1天

• 电话:+33 1 70 36 39 50
  • 简介:巴黎最主要的国际机场,有三个航站楼。它是以法国将军、前总统夏尔·戴高乐的名字命名。位于巴黎东北25公里处。

【飞机降落的时候,依旧是凌晨5点,相反的是,并不像之前那两次一样心情激动。

仿佛去见一个老朋友,因为很熟悉,很在意,反而有一种久违的伤感。

带着好奇的冬天,清晨零散的小雨,更衬得城市分外阴冷的样子,风也有些凛冽。

对于巴黎,我们不能苛求它完美,因为真实有真实的美,残缺也有残缺的可爱。】

飞机是熟悉的AF111,上海-巴黎,直飞,飞行时间大概10个小时出头,2月18日凌晨。

所以小年夜那天下了班,和妈妈两个人就托着两个大大的行李箱,一路地铁倒高铁再倒地铁,终于在晚上8点半的样子,抵达了上海浦东机场。

还说巴黎治安差,在2号线广兰路倒车到机场的时候,坐在我旁边的姑娘就不断地转来转去,感觉好像是在找什么东西。后来说,手机在上车的那一刻被偷了。还以为小年夜小偷都已经回家过年了,看来真的也不能掉以轻心。

带着警觉来到了机场,法航在一号航站楼,所以找到窗口,顺利地办了登机和托运,就进入了航站楼。

过年出去的人其实不少,所以浦东机场的流量中等,经过一系列熟悉的过境、安检。注意:一号楼等着出境盖章的队伍那边有个柱子很容易打头,安检的部分,有靴子的话要脱靴子,法国也是,如果怕麻烦的话尽量不要穿靴子。。

这时候该去浦东日上购物的同志就尽情去购物吧,事先淘宝上买个二维码存着就行了,也就几分钱。不去购物的话就找到登机口慢慢休息好了,反正现在越来越觉得浦东日上的购物环境太恶劣了,虽然价格确实有优势。

由于这次我们回来不走浦东,所以买了东西只能随身拿走,为了不要带太多重量,稍微买了两个就去候机了。

飞机是A380,加了钱选的上层座位,所以机票上显示的就是二层。

带大家看看A380机型吧。

走入飞机以后,还以为直接是有一个过道通往二楼,结果可能因为到底是经济舱,也还是从一楼走的,楼梯在一楼座位走到底的部分,大概上了几级台阶,就来到了二楼。

这部分经济舱没有太多座位,所以感觉相对不显得拥挤。尤其左右都是两排,中间和一楼一样是四排,再往前帘子过了大概就是商务舱了。

靠窗的双人座位,在宽敞性上感觉不出太大的改善,只是同排只有同行人会心理上比较舒服,如果要走进走出,影响也小吧。除了正常放行李的部分,靠窗的座位还有一个可以搁东西的空间,打开下面也可以放行李。等于随身行李就在手边,可以随时取出收进,这感觉比较方便和安全。

可能因为是法航,起飞前,空乘人员进行了机舱消毒。没感觉到什么消毒水味,只觉得喷完以后有阵香水味,倒是不浓郁。

机上的影音设备说实话感觉不太丰富,可能因为具备中文字幕的电影太少了,还有这个官话到底是针对哪国旅客的说法也不是很明白。

法航会发一张小纸片,告诉你机上会有一餐正餐和一餐早餐,中间还有一餐点心。正餐可以选西式或者中式,酒也可以选白葡萄酒、红葡萄酒、啤酒或者香槟,饮料的选择和酒种类差不多吧。

那么画面来了,餐饮的部分大致就是长这样。

因为时差的问题,飞着飞着,感觉一直是夜晚。所以就睡睡醒醒吃吃玩玩,度过了漫长的飞行旅程。

大约在当地时间早晨4点多,机长广播说要降落了,打开窗一看,啊,好像城市就在脚下了。

又过了快一个小时,飞机终于降落在戴高乐机场的跑道上,外面也还是一片漆黑。离开的时候,是往二楼穿过前面的头等舱经济舱的,到底前面的座位就是宽敞,就顺道观赏一下吧

感觉上层经济舱座位最大的好处是:这部分总体座位量少,所以人少,也不太吵,上厕所基本无压力。手边的行李空间很贴心也很方便。

一下飞机,又和戴高乐机场见面了。

天完全是黑的,所以顺着人潮一直走,中途还路过了一片给转机旅客夜宿的地方。

从降落的航站楼到入关拿行李的航站楼,还需要坐一个摆渡列车,大概两分钟左右的样子吧。陆续排队入关,看见了明年欧洲杯的广告,心也是很痒。

入关基本什么问题都没有问,可能一大早的,工作人员也累着。感觉就是例行公事地盖章,祝你好旅途,就过关了。

顺道讲讲戴高乐机场的免费wifi吧。在这里反正一下飞机就可以搜索到wifi了,但是要简单注册一下,然后15分钟内是有效的,以前是只限免15分钟,今年发现好像15分钟后重新连接一下也可以用了。

圣日耳曼街区
  • 地址:Saint-Germain-des-Prés 75006 Paris, France
  • 简介:圣日耳曼街区是巴黎很有名的一个新思潮汇聚地。圣日耳曼街区以其左岸咖啡有名,咖啡馆人潮流动。

踏上列车,先去找住的地方,位于rue jacobs的airbnb,具体说来就在圣日耳曼德佩教堂隔壁。

可能是我们实在太早,上RER B的时候才不到7点,车上空空如也,连个问路的人也没有,没感觉到不安全之类的。

不过坐着坐着,慢慢人就多起来了,随着拥挤程度的增加,安全系数也慢慢地降低了起来。

因为了解巴黎地铁设施老旧,大部分站点都不设电梯,拖着两个大箱子的母女俩决定不如先不换乘,而是选择坐到离住处最近的一站,就是圣母院 notre-dame站了。

出站之后,没有网络,没有方向感,没有太阳,甚至也还没有什么行人,只有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

是的,下雨了,并且此时已经是7点50分左右,而~天~还~是~黑~的!

问了一个报亭勤劳准备开业的大叔,确定了一下行走的方向,于是就奔着目的地,拖着箱子走啊走,走啊走,走啊走啊走,大概走了15分钟左右,终于连人带箱子,来到了airbnb的门口。

打了个电话,已经约好时间的房东就热情地下来迎接我们,并帮我们搬箱子了。上二楼,发现房间虽小,五脏俱全,不过和网站图片以及描述里情况基本一样。一室一卫一厨房,免费wifi,mac电脑配合法文排列的键盘,赠送的酒水、水果、蜡烛等等,楼下还有两道密码锁,感觉是一个温馨而颇具安全感的小天地。

要说airbnb比酒店的优势,就是好歹一个经历了十几个小时飞行折腾后的大早晨,我们可以先在屋里休息一下,再准备出发。

• 地址:法国
  • 简介:乘船游河观赏沿岸风光,漫步塞纳河左岸,逛逛名人钟爱的咖啡馆。

在房间里烧了水,泡了茶,和网络那头的亲朋好友报了平安,休息了一个小时左右吧,母女二人就精神抖擞,重新上路了。

出发前往今日旅程的第一站——巴黎圣母院。

穿着小路,大概10来分钟就走到了塞纳河边,温度其实不低,可能也有个十度不到,可是体感实际很冷。

熟悉的风景笼罩在冬日的阴冷下,多少让人有些瑟缩的意味。虽然不多,偶然路过几个坚持锻炼的人,也是升起了满满的敬佩。

要问到底有多冷呢,不如以身试法吧。

首先路过的是一些牛气冲天的建筑和锁桥。

当然,如今简直每一座可以用来挂锁的桥都变成了锁桥,不堪重负,巴黎人隔段时间就要把这些情侣锁拆下来,以免这些古老的历史名桥有朝一日被锁压塌了。那么假装举手之劳也来帮忙一下。

沿着河边走,很快就来到了圣米歇尔。

• 门票价格: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开放时间: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电话:+33 1 42 34 56 10
  • 地址:6 Parvis Notre-Dame - Pl. Jean-Paul II, 75004 Paris
  • 简介:“钟楼怪人”故事的发生地。

2年前来巴黎圣母院的时候,恰逢这儿850周年纪念,整个广场上搭起巨大的蓝色KT版,要穿过大大的长廊才能看到后面的教堂。

如今,临时纪念建筑已经拆除了,整个广场又被鸽子和看鸽子的游客充斥。

因为做过功课,我们先在这儿买好了博物馆通票。

要注意,巴黎圣母院的博物馆通票购买地点不是在地下的那个售卖处,而是在面对圣母院广场,左手边的一个书报亭一样的地方,不能用现金,只能刷卡。

顺利地买好了票,在售票人员的注目礼下填好了日期,就拿着这个紫红色的小卡片本,排队进钟楼了。

一般来说,巴黎圣母院门口有两条队。右边的一条是进教堂的,相对行进速度较快。左边的一条是上钟楼的,因为钟楼上面要控制人数,空间也有限,所以这个队伍会比较慢,而且有截止时间,之前我们就是因为来晚了无法上楼。如果有上钟楼打算的游客,可以早点去排队。

开放时间为:教堂周一至周五8:00-18:45,周六至周日8:00-19:45;塔楼10月至3月10:00-17:30;4月至9月9:30-18:30;4至9月的周五、周六及7、8月延长开放到23:00,提前45分钟停止进入。

8.5欧元;优惠价5.5欧元(教堂免费参观,塔楼收门票);11月1日至3月31日之间每个月第一个周日免费,不过免费人就多了,所以自行考虑吧。

因为之前两次来圣母院都没有成功登顶,所以这一次是铁了心要上楼的。一边排队一边看着小册子,快要排到转角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过来发相对应游客国家的简易说明宣传页,有中文的。

这时候隔河相望,就看到我们可爱的目的地了。

看图片中也就稀稀拉拉的不长的队伍,可是也排了大半个小时。终于进入了楼内。首先爬大概两三层楼高的小台阶,就到了一个有着美丽而幽深的穹顶的大厅,这里是买钟楼门票和纪念品的。

总之在这里留下了买路钱,或者像我们这样买博物馆通票也可以用,就让你们继续上楼,循环在无止尽的爬楼梯里了。

为了寻找卡西莫多的身影,两个孜孜不倦的游客就这么吭哧吭哧地爬着。这儿没有电梯,一切只能靠徒步。

但是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见到了守得云开见月明,爬上了楼,看见了怪物长廊!中世纪教堂上的这些怪兽,其实都是为了辟邪。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众多游记为了纪念自己哎哟真的爬上来了的托腮卖萌静静思考怪。

一边还沉浸在找到了思考怪的喜悦里拍不停,一边就发现了今天的能见度真是一般,不知道是不是雾霾的雏形。不过就在这样似有似无的风景里,巴黎显得更扑朔迷离了。

走了一步,当目光没那么短浅之后,就看到了另外一些尖头怪啊,回眸怪啊,总之每一个怪都长得不太一样,真是巧夺天工、鬼斧神工,深深滴感叹了设计师的牛逼所在,以及古代匠人的认真细致。

转个身,就可以看见圣母院标志性的哥特式尖顶,忙不迭来一张合照,可惜两个大头把建筑挡得密不透风。

钟楼的部分,可以参观的区域其实不多,围着绕一圈,再上两三层楼,就到了最顶端,可以看到更广阔的巴黎view,无奈我们更注意的是外国人的到此一游。

如果算上这次的排队的话,整个钟楼的参观过程大约为一个小时出头吧。如果天气晴朗的话,上面的风景一定会更美妙。不过阴天也有阴天的好,起码托腮怪显得更哲学了。

下了钟楼,大概是上午11点半的样子,再去排右边那个队,进入教堂。其实这个队伍有分游客和教徒两条,教徒的队伍短得多,不过咱们还是不要欺骗主了。排了五分钟不到就进去了,正赶上里面在做弥撒吧,也不知道是什么由头的一场活动。全程法语,很多虔诚的教徒都在这里静静凝听。以及又一次重温了巴黎圣母院里标志性的玻璃窗,不过照片真的是照不出真实的光彩剔透感,反而有点反光了。

整个厅堂很大,一眼看过去真的是雄壮威武,值得膜拜。

新桥咖啡馆

逛完圣母院,由于天气阴冷,又到了饭点,更为晴空霹雳的是,原本出门前约好了在这里交接的淘宝店的4G上网卡,店主说没拿到所以就没办法了。

怀着沮丧的心情,拖着疲劳的坐了大半天飞机又爬了满满一幢楼的身躯,决定不去圣母院后花园了,转而找个地方先大吃一顿,抚慰一下受伤的小心灵。

妈妈此时还分外关心着国内的时差,想说已经到了除夕夜吃年夜饭的时间了,一来到餐厅,就忙不迭连上wifi,和亲戚朋友互送祝福去了,只留下靠谱的我继续奋战,和法文菜单较真。

餐厅就在通往圣母院的桥头,分户内和户外两个区域,这个季节的户外也隔了很密不透风的帘子,并且隔几张桌子就有暖暖的炉火烤着,整个人仿佛成了一只番薯,热烘烘的。

扑腾着点了一盘鸭胸,以及一盘牛肉。因为午餐set的关系有点小优惠,价格大概一共是29欧吧。味道虽然一般般,但是量挺大的,也解决了无线网络的问题,略感安慰。

莎士比亚书店
  • 电话:00 33 (0) 43 25 40 93
  • 地址:37 Rue de la Bûcherie, 75005
  • 简介:“莎士比亚书店”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书店”之一,这里催生了如海明威、詹姆斯·乔易斯等文学巨匠。只卖英文书籍。

吃饱喝足,就来到餐厅隔壁的大名鼎鼎的莎士比亚书店一探究竟了。

这个历史悠久的英文书店不仅在许多电影中都留下痕迹,更对近代文学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力量。很喜欢《before》系列,在第二部里两个人就是绕着签售的书店晃来晃去最后去塞纳河坐船去了。

“莎士比亚书店(Shakespeare & Company)”诞生于一战之后, 主要以出售英文书籍为主, 当时在巴黎的海明威, 费兹杰拉德, 斯坦因等“迷惘的一代”都是书店主人西尔维亚·碧奇(Sylvia Beach)的座上客。 这个书店二战之中由于受到纳粹的骚扰而关闭。 1951年, 一个叫乔治·惠特曼的美国人在巴黎圣母院对面的BUCHERIE街37号开了一家卖英文书籍的书店。 像西尔维亚一样, 他把书店的二层辟为图书馆, 书堆间还有床铺, 成了文人聚会, 甚至临时栖居地。 惠特曼与美国东海岸作家来往密切, 在50年代, 书店成了垮派作家在巴黎的聚点, 金斯堡和威廉。巴勒斯都在书店前的空地上朗诵过他们的作品。 后来旧金山“城市之光City light bookstore”书店的店主当时也经常泡在Shakespeare & Co.. 60年代, 惠特曼在得到碧奇小姐的同意下, 正式把书店更名为莎士比亚书店。

• 门票价格:成人:4.2欧元,儿童:3.4欧元
  • 电话:+33 1 53 68 27 84
  • 地址:Pont de l\'Alma 75007 Paris Face au 93 quai d'Orsay
  • 简介:世界唯一的下水道博物馆,展示了巴黎第一个下水道系统。

物质和精神都饱足了之后呢,又是一番思绪万千。

看了看之前久久不能忘怀的巴黎下水道博物馆每周要休息好几天,关门时间又特别早,觉得不如先第一天跑去了逛完它。

巴黎下水道博物馆是世界唯一的下水道博物馆,通过图片、设备与真实的排水管道介绍了巴黎市水处理的历史、排水技术说明、饮用水来源等。

巴黎市地下有2400千米长的下水道,虽然那里有很多秘密传说,但是安全起见非常不建议独自探访巴黎其他未开放下水道区域!因为你一不是忍者神龟二不是蜘蛛侠对不对。

直接从圣母院地铁RER C坐到Pont de l'Alma站,反正我们有地铁周票,随便走不怕费用叠加。

一出来就楞大头了,站点就在桥边,附近360度转来转去,只看到塞纳河和铁塔。

颤抖着问了一个书报亭老板,老板随手一指,看到马路对面有个information,还排了好些人,想说巴黎人真是冷淡,不告诉路,让你去问information。

结果又随便问了几个路人,发现人家也是法国其他地方来的游客,仗着手机有4G查了个线路,指挥要过桥走1公里。但是凭着个人直觉和攻略显示,指的明显就觉得是不对的。

最后又在路上扯了一个清洁工,结果发现——报亭老板真是清清楚楚地指明了方向,那个information,直接就是下水道博物馆的information以及售票处,也是入口。

为什么呢,因为下水道博物馆,就是巴黎的下水道,所以是在地底下的。。。。。。

所以扯图,给那些想去的人提个醒。就是个像交警岗亭一样的蓝色小亭子,很小,一个不留神可能就在此缘尽错过了,不过确实在地铁站上来一百米左右的距离内。

尤其博物馆的名字就写在蓝色的部分,看看谁会意识到这里是个入口呢我去!

顺着岗亭旁边的小楼梯走下去,然后就来到了阴曹地府,哦不是,是下水道腹地。阴暗的灯火昏黄下,随着一股淡淡的臭味飘来,不禁由衷的感觉到法国人因地制宜还顺道科普的力量非同一般啊。

这个是刚进去的地方,黑灯瞎火的,只有潺潺水声。但是当你想到是下水道的声音以后,那种清澈的美好大概也随着气味一起,混合复杂了起来。

内里不算很大,人也基本不多,重点都是巴黎曾经遇到一场几十年不遇的大雨然后整个城市都淹得一塌糊涂,然后政府如何如何痛定思痛开始建设下水道,最终成为了今天这样一个比较完备的下水道系统,以及如何维护啊之类的一些具体信息。

都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所以这良心不仅是打通了任督二脉的,还疏通了各种小型毛细血管。不过伴随着气味和水流声,你会觉得自己已经渐入佳境,仿佛成为了一个工程师。

然后就脑洞大开觉得生活在里面简直是冉阿让的悲惨世界,顿时同情起忍者神龟来了。

总体而言这是个没什么人气的博物馆,所以出门的时候发现周边产品也很弱,起码大家看看是不是也没什么想买的心情。

还有发现原来巴黎街头随处可见的这个四个女神托了一个岗的标志,就是此处有个下水道口的意思。之前在莎士比亚书店正门口,以及圣日耳曼德佩教堂对面的LV店门口也都有看到。

从这一点看来,到底是巴黎,相当将艺术和实用融为一体。

• 门票价格:普通票:14欧元; 18-25岁非欧盟成员国居民:11欧元 免票:18岁以下免费,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开放。 每日16:30(除周四)及周四18:00后进入11欧元。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二、周三、周五-周日9:30-18:00(17:15 开始关闭展厅);周四9:30-21:45(21:00 开始关闭展厅);周一、5月1日、12月25日闭馆。
  • 电话:+33 1-40494814
  • 地址:Esplanade Valéry Giscard d'Estaing, 75007 Paris, 法国
  • 简介:印象派画迷必去圣地,欣赏莫奈、雷诺阿等艺术家的代表作。

接受了一番实用主义教育之后,妈妈说哎呀附近有什么地方好去呢好去呢,于是一合计又RER C坐到了奥赛博物馆。

此时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奥赛的人也不算很多,尤其我们有博物馆通票,所以就不怎么排队地进去了。

这里过去是巴黎西南火车站,所以标志性的是美丽的大钟,1986年被改造成全球印象派藏品最多的博物馆。巴黎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奥赛博物馆主要收藏的是1848-1912年的艺术珍品(1848年前的藏品建议参观卢浮宫,1912年后的艺术建议参观蓬皮杜),来这里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这些印象派大师的珍品:梵高(Van Gogh)的《自画像》《阿孚尔的教堂》、莫奈(Claude Monet)的《印象日出》《风中的女人》、米勒(Jean-Francois Millet)的《拾穗者》、马奈(Edouard Mane)t的《草地上的午餐Le dejeurner su lherbe》、塞尚(Paul Cezanne)的《静物》、还有雷诺阿(Renoir)、高更(Gauguin)、毕加索(Picasso)等人的众多精品。

奥赛博物馆里面不能拍照,所以就拿着一张地图,吭哧吭哧地看起来了。因为是第二次看,自发地做起了小导游,给妈妈介绍起了一些大师的作品,大部分的印象派作品在5楼,咖啡馆那边进去。梵高的重要作品好些在2楼。

咖啡馆这边适合坐下来小憩,也有简餐,不过通常会需要一点排队。如果通过钟的剪影看出去,对面就是卢浮宫。

1楼和5楼都有咖啡馆,2楼有一个正式一点的餐厅。

5楼的一口钟两侧还有两个很大的沙发,很适合又不想花钱又累爆了的旅人。

作为在艺术史上地位崇高的博物馆,如果有时间的话,奥赛是需要租用一个电子导览慢慢看的,每一个作品背后的故事,每一个大师的特色和历程,几个同时代画家之间的爱恨情仇,都会有一个更为直观的印象。

办电话卡

去完奥赛,明显天也快黑了,先沿路走回了住所,随便吃了点面包,准备夜游卢浮宫。

不过在此之前还有更重要的一件事情要做——买电话卡。

上回说过了,早晨网上买的sim卡最后因为店主那边没搞定的缘故黄了。所以此时此刻作为一个不愿放弃的同志,是绝对不会气馁的。

先在住所查几大电信运营商,最熟悉的是orange,然后就跑到orange官网查附近的网点,找到了位于odeon的一家店,乘着有网设置好路线。

大概距离住处10来分钟左右的路,就找到了门店,结果里面直接就可以买sim卡了,店员推荐了针对游客的一种14天2周的sim卡,就在法国境内用的,里头带100分钟国际电话,1000条国际短信,和1G的4G上网流量,价格是58欧吧,记不得了反正折算过来300多块,购买时需要亮护照。

妹子会贴心地帮忙装好卡,设置完成后,直接就可以用上了,在此终于成为了有网络不慌张的自由行旅客。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用的是移动版的iphone,实际orange的卡只显示3G,没有4G,不过使用起来速度什么的不影响。

• 门票价格:现场购票15欧元(含常设与临时展览);可在线订票,票价17欧元,可走快速通道; 巴黎博物馆通票每人售价:2天48欧元,4天62欧元,6天74欧元。通票可在预订网站购买; 每月第一个周六18:00-21:45免费进入,欧洲经济区的所有儿童、18岁以下的所有青年和26岁以下的青年每年都享受免费服务。
  • 开放时间:除星期二外,每天开放。
  • 电话:+33 1-40205317
  • 地址:75001 Paris, 法国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想说既然今天是星期三,不如就乘这个一周一次的好机会,夜游卢浮宫吧。

Musée du Louvre,不用多说,真是鬼斧神工一样的存在。无论百度百科还是维基百科都有一大堆详细介绍就不照搬了。如果喜欢的话,无论在这里逛多久都是值得的。

读书的时候老师推荐研究一个法国纪录片导演作品,尼古拉菲利贝尔。其中有一部很难找的代表作就是拍卢浮宫的,言简意赅。上世纪90年代,胶片里有些艰涩的色彩剥离,反而显示出异常的专注。入夜以后的卢浮宫,工人如何照顾这个人来人往的所在,针对每一个作品的入住,倾注多大的心血。

镜头絮絮叨叨,又准确直接,对准那些你平时猜想不到的场景,有一种探秘的快感。

之前也来过两次卢浮宫了,虽然也不过三个小时的浮光掠影,但每次都还是获益匪浅。这一次选择了晚上去,一是希望人少一些,二是盼着能感受到更接近纪录片里的别样的气氛。

坐地铁一般坐到1号线的Palais Royal站,没错也就是下图这一站。然后如果直接顺着标志往左边走啊走啊走,就通向了位于地底下的商场。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商场是面向游客的所以周日也不打烊。有JO MALONE一类的东西,走到入口的地方就发现还有一个apple store,旁边还有个玛黑兄弟茶,可以坐下来喝的那种店。

卢浮宫的三个主展馆为黎塞留馆(Richelieu)、德农馆(Denon)、叙利馆(Sully)。和馆一样,入口也有三个。如果直奔罗浮宫三宝去的话,大部分的选择都是从正中的德农馆入口进去,看雕塑作品开始。叙利馆进去主要是古埃及文明这些,黎塞留馆好像作为入口人最少。

不过这次,我们心心念念想看之前没有看过的几个珍宝,就从左侧的叙利馆进门了。

进门检票的地方有语音导览,不过租上以后起码要半天才愿意出来。因为那时候距离关门也只有3个多小时时间了,就决定随便走走看看好了。

先来到了一个美丽的大厅,见到了美丽的正在临摹的老人和一些来上课还不知道参观的学生。这个厅的镇厅之宝是一个屁股被咬了的大叔。喂怎么回事!

不开玩笑了。皮热中庭里摆放着由皮埃尔.布杰于1682年雕塑的大理石雕像《米隆.德.科东》。当这个雕像安放在凡尔赛宫殿的公园中时,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惊叹道:可怜的人,他是多么痛苦啊!布杰很早就在意大利深造,一生工作于巴黎艺人的圈子之外。他雕塑的米隆曾是奥林匹克冠军,现已年老体衰,正试图用手掰开一棵树干以显示他的力量,但他已筋疲力尽,树干重新合上,夹住他的手指,遭受野兽围攻的他最后被一头狮子吞噬。在雄浑、理想化和平稳的法国古典派艺术盛行的时代,这位十七世纪法国雕塑家中最推崇巴洛克风格的艺术家布杰在此注重刻画了英雄的痛苦姿态:米隆的身体弯曲,嘴巴张大,痛苦的叫喊,脚趾紧紧抓在地上。

地下商场的中心点是金字塔的底。么有错就是贝聿铭设计的那个震撼全球的金字塔入口,的底座,这里看起来也是晶莹剔透保留了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美感,哎怎么回事。

果然如猜测的一样,冬日周三晚上的卢浮宫,没什么人,安检的门口都没有排队。所以本人就放心地吭哧吭哧地往回走,找卢浮宫的那个邮局去了。

喜欢寄明信片的大家看过来了,法国很多景点和书报亭是只买卖明信片,但是不卖邮票的。不过在卢浮宫地下就有一个邮局,如果赶时间路上不知道去哪里找邮局的时候,可以规划在这里买邮票。2月,刚好遇到了情人节限量邮票还在发售的时候。寄到国内的邮票是1.2欧一张,所以除了情人节款,还要再贴一个女王头款补足差额。法国老大爷买好以后还不忘用蹩脚的中文(可能他自己觉得很标准)自信满满地念给我说:“用一张瓢酿的,再一张葡统的。”好歹智商高交流起来也是简单快速没难度。

怀揣着一刀邮票,过安检,结果来到了售票大厅。还是那么宽敞,气派。不过每个入口的人真的都是不多啊顿时有一种哎哟我真聪明捡到宝了的即视感。

看看人这已经是很不多的情况了好吗,好吗,好吗!

正中间是个咨询台,旁边一圈放满了各种国家版本的地图和介绍。当然也有寥寥的几个工作人员在那里燃烧热情。

然后就用着博物馆通票,潇洒地进去了。

从这里走的原因是根据地图,想找寻上次最后没去成的一个历史长河的定海神针。没有错,所以这次就先执着地去找汉穆拉比法典它本人去了。

结果发现,本人蛮矮小的,而且还以为这样的大神会被着重突出在一个显而易见的位置,其实也不过就在展厅的中央搭了一个圈让人不要靠近。

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古代文字,就是各种rule吧,教导古代人怎么样规规矩矩obey the rules。反正黑咕隆咚的一块碑儿。

接着就话锋一转,窜来窜去来到了黎塞留馆的2楼,参观十九世纪的卢浮宫内饰——拿破仑三世套房(Appartements Napoléon III)。重点是,整个都富丽堂皇,叹为观止。充满了土豪感。就是沒看出土豪到底有多矮这个事实。反正有一种哎呀郭敬明如果称帝了可能也用的上这些的复杂情绪。

周边呢陆陆续续又看到一个和美国纽约大都市博物馆里是近亲的雕塑,同为一扇门边的两头大山。真的好像,以至于马上窜上去唱了一首啊原来你也在这里,不信可以翻翻鄙人的美国贴。

以及一些传统元素也是走过路过就不要错过了。什么阿波罗雅典娜反正大大小小都是角儿。

再心满意足地绕回一楼,夜晚卢浮宫的参观最后就以一场模仿秀结束了。

看完了内里,再来看看外面吧。之前也没有走过夜晚的卢浮宫,外景看起来有种穿越感。

• 简介:在广场眺望埃及方尖碑;搭乘摩天轮,俯瞰巴黎夜景。

然后又一路走回住所。路遇协和广场附近的土豪跑车,以及六区街头美丽的橱窗。

因为是个倒时差的第一天,也没什么潜力了,就早早结束了今天的旅程。

第2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8:00-19:00 周日:9:00-20:00
  • 电话:+33 1 55 42 81 10

【《白日美人》的开头和结尾,哒哒的马蹄声踩在通往枫丹白露的石板路上,树荫缤纷,美人心沉。

为了这两幕镜头的缘故,一直对这个拿破仑的度假行宫充满疑惑。

枫丹白露,这个从Fontainebleau音译过来的名字,那么动听,那么意蕴深远。

这天,就着蓝天白云,向你奔去。】

打定主意,今天要去枫丹白露。事先查好攻略是从里昂火车站坐车出发,原定的计划是一大早就直奔目的地。

可是女人心海底针,母女俩看看今天的天气是晴天,就说先去看看铁塔吧。哎有地铁周票还真就是这么任性呢~

一早的街景也没什么人,看起来冷冷清清的。

• 电话:1991
  • 地址:Pl. Jacques Rueff, 75007 Paris, France
  • 简介:站在广场上抬头仰望埃菲尔铁塔,可从任何角度与铁塔合影。

先从住宅旁边的9号线出发,坐地铁到战神广场咯,出站的时候看见一些小店,然后就发现了若干面目可爱的咖啡馆啊小餐厅啊,还有花店,妆点了一个美丽凄冷的巴黎早晨。顺道儿看看巴黎的花价好了。

结果走到战神广场,真是晴天一个霹雳,完全阴冷啊。太阳公公也不见了踪影,公园对面的建筑更加阴森,只看得见背面,以及远处的一个个牛逼的穹顶。

• 门票价格:电梯二层:成人 16.3欧元/青少年(12-24岁) 8.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1欧元; 电梯顶层:成人 25.5欧元/青少年(12-24岁) 12.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6.4欧元; 楼梯二层:成人 10.2欧元/青少年(12-24岁)5.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2.5欧元; 楼梯二层+电梯顶层:成人 19.4欧元/青少年(12-24岁) 9.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9欧元;
  • 开放时间:04月12日-05月04日,06月14日-08月31日:电梯9:00-次日0:45(23:00停止登顶,24:00停止登塔),楼梯9:00-次日0:45(24:00停止登塔); 09月01日-次年04月11日,05月05日-06月13日:电梯9:30-23:45(22:30停止登顶,23:00停止登塔),楼梯9:30-18:30(18:00停止登塔)。最后登塔时间可能因游客数量有所调整。
  • 电话:+33 8-92701239
  • 简介:巴黎地标之一,登上铁塔眺望台,360度展望巴黎的城市景观。

近在眼前的铁塔呢就如此这般,当然通过本人妙手回春的调色,画面还是保持的很整洁的。

因为之前上过塔了,天气那么冷又不想再继续上去风往北吹~所以就远远地拍了合照,当然由于太冷和路人摄影师的水平有点浮肿另当别论了。然后,就~果断地~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有趣的是公园里的树,都被修建成一种整齐的模式,远远一排方方正正的,颇有些稍息立正站好的样子。

• 简介:巴黎里昂火车站是法国国铁(SNCF)在巴黎的七大列车始发站之一,位于巴黎市区东偏南的十二区。

磨蹭了一趟,大约是上午10点左右,我们踏上了前往枫丹白露的旅途。首先是地铁抵达位于东部的巴黎里昂火车站。在巴黎里昂火车站乘坐去往Montargis、Sens、Montereau或Laroche- Migennes方向的列车(Grandes Lignes), 就是在Fontainebleau-Avon站下车。按照一个学生的简明攻略写的是:到M口做火车R线,然后坐三站。城堡每日开放,除每周二,1月1日,5月1日及12月25日。10月至3月:9:30- 17:00 (最晚入场:16 :15)4月至9月: 9 :30- 18 :00 (最晚入场:17 :15)庭院及花园每日开放。11月到2月: 9 :00- 17:003月,4月及10月:9:00- 18 :005月到9月: 9 :00- 19 :00枫丹白露说远不远,说近不近,距离巴黎市区80公里,抵达方式一般建议是以下这些:

机动车:从巴黎沿A6 (Porte d’Orléans 或 Porte d’Italie方向),Fontainebleau (枫丹白露)出口。朝Fontainebleau 方向并跟随“ château ”标示。

火车:在巴黎里昂火车站乘坐去往Montargis、Sens、Montereau或Laroche- Migennes方向的列车(Grandes Lignes), 在Fontainebleau-Avon站下车,然后搭乘1路公车, 去往Les Lilas方向,最后在Château 站下车。游客须知 :Pass Navigo年票或月票持有者可在周末及节假日于Ile-de-France内自由搭乘公共交通。

摆渡巴士:PARIS / VAUX-LE-VICOMTE / FONTAINEBLEAUPARISCityVISION公司提供从巴黎到枫丹白露的摆渡巴士服务。 出发地址:2 rue des Pyramides 75001 Paris

来到火车站,上了地面,直接就是错综复杂的火车月台。这里还有一个著名的车站餐厅,由于时间问题也没办法细细寻觅。

车站的information队伍排到了门外,所以我们结合着看了看电子屏,再拿个ipad指了指目的地的图片加法文字,直接问了一个站在身边的白头发老太太,虽然对方只会讲法文,还是很清楚地给我们指明了火车。好像就是最旁边的M月台上吧,每半小时一班。

奇怪的是,月台明明停着一辆蓝色列车,可是站在月台前面的大家,都潇洒地定在原地喝着咖啡,并不动作。直到距离发车还有15分钟左右,大家才陆陆续续地上车了。真是闲散而优雅啊,让我们这些心急火燎的游客比起来太不淡定了。

更为特别的是,月台都是直接进去的,根本没有找到地方刷卡,虽然知道我们的1-5圈地铁周票是确定可以用的,可是没地方刷卡还是有一种好像逃了票的内疚感。不过看看大家,上车的时候确实也是直接上的,没有刷票什么的步骤。

车上分上下两层,座位有些简陋,颜色也是花花绿绿的,人也不算很多。

按照时间表显示,大约是11点21分的时候,列车从里昂火车站出发了。

一路上风景很田野,途中会经过3个站,大约40分钟左右,好像到达的第三个站,就是枫丹白露了。

可见许多人住在巴黎周边,所以都是带着自行车坐列车的。

下车首先看到的是写明地名的站牌,以及一个简简单单的车站。此时正值中午,阳光从头顶上照下来,暖暖的很是惬意。

• 门票价格:11欧元,优惠价9欧元
  • 电话:+33-1-60715070
  • 地址:Place Charles de Gaulle 77300 Fontainebleau
  • 简介:誉为“法国历史缩影”的宫殿,其中中国馆展示了大量来自圆明园的文物。

下了车,之前看着攻略说要在车站的厕所旁边的地方打卡,可是,目标里所有的人都冲向了出口,完全没有看到打卡的意思。

那么我们也就顺着人潮走了出去。结果人潮都纷纷走向了车站对面的一个公交车站,直接跨上了一部车。

好像就是攻略里说的1路巴士。

都来不及看车牌,直接和司机指了指ipad里的目的地,得到肯定的答案,就上车了。对了不知道要付多少钱,因为尝试着刷了刷地铁周票,然后就滴的一声通过啦。

巴士是前后两节的那种,中间的车厢关节很转,一拐弯的时候不太好站稳。

大约开了二十分钟不到,一个大家都下车的地方,就是枫丹白露了,法文那个城堡的单词,chateau站?反正一路上看准游客跟着一起下,或者不放心的话问问身边的游客,就不会下错车了。

一下车就是一片蓝天,小城人不多,顿觉心旷神怡。

连路边的摩天轮都格外可爱,每个小动物都憨态可掬的样子,特别公主心,不敷衍。

本来说下车以后先去找游客中心的,有当地人一指说往旁边那个门走,就误打误撞地,走入了一片小公园。

这里的树都很有年纪的样子,修养得特别拟人的感觉。

穿过小公园,还不经意看到了一片工地。。。也不知道是和枫丹白露什么关系

再走着走着,来到了一片明显是后花园的地方,不是故意要放真人的因为好像发现根本没拍这个的空景图。这个后花园虽然没有凡尔赛宫那么大和富丽堂皇,可是因为特别整齐且没人的缘故,也别有一番风味。(是啊意思就是我们原始可是我们也有原始人的美嘛是个宫殿野花园)

“枫丹白露(fontainebleau)”由“fontaine belle eau”演变而来,“fontaine belle eau”的法文原义为“美丽的泉水”,所以这里也有很多水。特别奇妙的是,走来走去发现走了一条非常规路线,也就是从城堡的侧面绕到了背面,然后才穿出来找到了正面。终于看到了人,所以才意识到是找到了地方。

要说怎么找到了方向的呢?还是得益于,正在拍照的众游客啊。

可能是由于不认路从背后绕过来的缘故,也没有一种哎呀大神在我眼前了,哎呀大神近了,的即视感。而是变成:哎哟这个就是正面啊。

其实这个中心看起来非常的~不那么起眼~并且两边的塑像还套着修葺的套,更显得儿戏了几分,哎哟主要是没有什么人来有种真的是这里吗的奇幻怀疑。

印象中的正面图应该是非常之辽阔的,且不是像电影里那样全部可以马车通过的吗?实际看起来就是一个中等大小的台阶,真~不~神~秘~

反正难得看到了几个也在摆拍的人,我们自然不甘示弱,请游客帮忙拍了合照。

跟着这个怪怪树旁边的法文单词,才确定面前这一面结结实实包着塑料布的墙体,就是入口处了。还好语言能力不弱啊真是只好又默默地表扬自己一回。

小前奏唱完,就来到了核心景区——大套间。

请注意,这是一段很长的旅程。说到这里感觉自己语音导览上身。

君主大套房位于二层,面朝椭圆庭院和狄安娜庭院,是举行宫廷重大一世的首选之地。枫丹白露与其他皇家居所不同,其宫廷生活直到1870年才真正在此画上句号,因此仍可让人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所有的荣华富贵。路易十五时期,在旧埃坦普公爵夫人卧房的位置上建筑师加布里埃尔在这里重建了国王楼梯,直达侯间室、寝宫、沙龙和工作室。而皇后套间的楼梯,北边可以直达王后花园,即现在的狄安娜花园。皇后套间的很大部分装饰重修于十七世纪。路易十六的寝宫后来为现在的拿破仑内套间。

我们先来看看一些迷人的玩意儿,色彩十分之浓重,大概皇室就喜欢这么张扬的颜色。

当然可能这个也是有一些修葺ing的部分,比如遇到了好些似乎分体了的凳子,以及有一个语音导览介绍的房间内——空~无~一~物,太喜欢这种图文不符的找茬感了。

前面的部分反正就是各有各的富丽堂皇,比如皇室公主的化妆间从古时候开始就是充满了娘炮气息,令人十分之向往。床铺也缀满了各种中看不中用的床挂,还有层层叠叠掉下来可能会砸死人的水晶灯。

另外可以看到,当时大量使用挂毯作为壁画装饰,真是霸气又雄浑。不知道尘螨过敏的公主怎么办。

接下来,我们走到了大套间中的大boss,喜马拉雅的珠穆朗玛,也就是——弗朗索瓦一世长廊。

它建于1544年,长64米,宽6米,高6米。它的下半部贴有一圈2米高的金黄色细木雕刻作护壁,上半部以明快的仿大理石人物浮雕烘托着一幅幅带有文艺复兴风格的精美壁画。整条长廊显得既辉煌又典雅。内部装修精美,天花板和护墙板均用胡桃木做成。护墙板上的墙面被门和壁柱划分成几块,每块中间都是一幅很大的画。周围有塑成婴儿、花环等形式的浮雕,这些浮雕除白色外,有些涂以彩色或金色。天花板由横梁划分成几个部分,上面饰以精美图案。

如果说凡尔赛宫的重点是镜厅,那么枫丹白露的重点就是这个一世长廊了。反正功能大概差不多就是给大家跳舞来的。

有趣的是这个F的典故。画廊的胡桃木吊顶上装饰着弗朗索瓦一世的首字母“F”、百合花,以及一种象征他的动物——蝾螈,也就是娃娃鱼,因为在法国传统中这种动物具有耐火的能力。此外,还有他的铭言“Nutrisco et extinguo”(我消灭、我喂养)。这句话的意思是,智慧而公正的国君在产出邪恶和无知的同时,播下幸福和善良的种子。

然后就是好像他儿子也就是亨利二世,加了H表示自己。

亨利二世的夫人凯瑟琳美第奇本想要用C对应,表示她,结果反而弄成了类似他老公的情人黛安娜的D的首字母了。真是秀恩爱也不会秀。

想着这么争风吃醋的历史,虽然逆光逆成狗也还是要来吼一吼。

之后更是慢慢渗透到了拿破仑王朝的核心,由内到外,分别是一些大臣的会客厅啊,朋友的见面室啊。反正越往里走,越接近核心部分。

紧接着,我们就来到了——约瑟芬皇后的床。没有错,这是一张富丽堂皇但是也不怎么大的高床,不知道皇后睡上去到底舒服不舒服。并且听说本来是为约瑟芬之前的一位皇后打造的,可是第一个睡到的人是约瑟芬。不知道为什么,看起来有种~一只小蜜蜂啊~飞到花丛中的眼花缭乱的感觉,好头晕。

接下来的一个房间,就理所当然是拿破仑的房间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皇位的图,头顶还有很大的纱幔以及皇冠造型,也是演戏演全套啊。当然,蜜蜂是拿破仑皇室的logo,所以在他们的房间里,可以看到很多装bee的造型~

这个房间里的一张床,也就是拿破仑的床铺了,但是。。。看见垫脚石一类的东西了吗,所以拿破仑的身高是。。。哎呀反正谜底就在凳子的高度里一窥究竟吧。

之后的一个房间里有一个简单的床,但是这是一间工作的房间。据电子导览的解说说,这才是拿破仑经常睡的床。所以每个君王都要塑造日理万机不好好睡觉的形象才是对的吗。

有趣的是房间旁边有一个很小很小的浴室,解说宣称,拿破仑经常泡在浴缸里然后听大臣们的意见,也是基情满满的感觉。

跟着又看见了一个房间,里面平淡无奇的小桌子,就是拿破仑签署退位协议的地方。呃~

再下了喽,看了一眼著名的皇家教堂的全景,反正满满写着我是皇家我有钱的样子。

• 地址:20,Boulevard Diderot,75012 Paris

出来的时候,特意从另一侧没有涉猎过的方向饶了出去,发现一开始果然是饶了远路,明明小花园过来往右边走更近。

可见进行了一番人文艺术的熏陶之后,天色也不早了,原本的蓝天白云都躲了起来。

四点不到,站在公园一出来的马路上等车,还是同一班车,车牌上写着班次表,大概是20分钟左右一班。结果这时候惊魂地遇到了一个不知道是疯子还是醉汉的人,在站台上大喊大叫,大吵大闹,还走来走去到各个候车的乘客面前瞎哔哔。我们身边不知道是游客还是居民,还是游客和居民,告诉我们说不要理他。

于是恐慌地由他哔哔了十分钟,车来了。

回程的时候,在火车站看到了进站口有个刷票的地方,然后用我们的周票一刷,果断通过。

顺顺利利地45分钟又回到了里昂火车站。

香榭丽舍大街
  • 地址:Av. des Champs-Élysées 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香榭丽舍大街是法国旅行的必去景点之一,它被誉为巴黎最美的街道,顺着这条街走到尽头还可以看到新凯旋门(Grande Arche)。

此时,已经是下午5点左右,赶快1号地铁线直接坐到香街凑凑热闹。

出来直接就是大小皇宫的那个街道口。

还想说上午完全没有看到什么亚洲人,来到香榭丽舍这边,才感到所有的游客都出现了,冬天的香街,依旧人流如织。

乘着大皇宫还没关门,直接冲了进去,入口在香街旁边的街道上。

• 门票价格:12欧元
  • 电话:+33 1 44 13 17 17
  • 地址:艾森豪威尔将军大街3号
  • 简介:1900年巴黎的国际博览会场地,举办大型展览的艺术圣地。

大小皇宫,以及埃菲尔铁塔,其实都是是为了举办1900年世界博览会所兴建的。后来,大皇宫就留下来作了大皇宫美术馆。

一进门,抬头的穹顶是透明的,走廊也很古典。

这里现在不定期举办各种展览,有一年chanel的走秀好像也是放在这里。去的时候遇到一个科技方面的展,问了问凭博物馆通票可以进,但是要去总台换取门票,换好票以后,还有大半个小时就要关门了,所以就走马观花看看。

在场的都是一些法国的小朋友,在各个区域体验式地学习着,还有讲座等等寓教于乐的项目正在进行。

蒙田大道
  • 地址:Avenue Montaigne 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蒙田大道已经成为了巴黎奢侈品世界的地标,有着独一无二的显赫地位,老远就能嗅到时尚之中的贵族气息。

踏着关门时间出了大皇宫,发现傍晚的香街也很是热闹,隔几步路就是一个卖crepe啊这类点心的小车。

再走不了几步,就到了奢侈品集合的蒙田大道。各种名牌,一字儿排开。随便进去看了几家,基本都是周日休息,然后非周末的时候是晚上7点关门。

稍微逛了几家,了解了一下欧洲行情,欧元汇率跌了的情况下,奢侈品的价格比起以前还是很可爱的。chanel里的人最多,基本没有意向的话没有空闲的服务员来主动服务,其他几家都从进门开始反复询问介绍,过程很畅快,享受到了充分的服务。

再往前走着走着,就来到了球迷的最爱——巴黎圣日耳曼队的纪念品店,里面的人也挺多的。

其他的话,像laduree啊,zara等一系列的品牌店在这里都有,马路对面是丽都夜总会啊、丝芙兰啊之类的。反正作为一般的巴黎游客,香榭丽舍大街大家都会去,看的攻略也很多,不用反复介绍啦。

最大的LV旗舰店也在这儿,里面人挺多的,但是没有排队,开到8点钟,有好些中文导购。

在走到快要靠近凯旋门的地方,发现夜晚的剧院才是最人满为患的地方。巴黎人对文化艺术的喜爱可见一斑。

• 门票价格:普通票:12欧元; ​​​​​​​优惠票:9欧元,优惠票适用于18-25岁青年、外籍教师; 免票:18岁以下青少年、残疾人及其随行人员、欧盟成员国公民或欧盟国家常住居民。
  • 开放时间:4月1日-9月30日 10:00-23:00,停止入场时间:22:15;10月1日-次年3月31日10:00-22:30,停止入场时间:21:45;1月1日、5月1日、5月8日上午、7月14日、11月11日上午、12月25日不开放。高峰时期售票处可能会提前关闭。
  • 地址:Place Charles de Gaulle, 75008 Paris
  • 简介:巴黎的地标建筑,欣赏拱门上的精美浮雕,同时可欣赏巴黎全景。

来到凯旋门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

虽然已经是疲累的一天,可是此时来到了凯旋门面前,还是要带妈妈登一下顶的。

因为凯旋门登顶门票也包含在博物馆通票之内,而且这一次不准备上铁塔,所以旅行途中就安排了两次登顶。白天的登顶安排在昨天的巴黎圣母院,晚上的登顶就安排了今晚的凯旋门了。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凯旋门也是得默默地靠双脚爬上去的。一圈一圈的楼梯像蜗牛一样,夜晚灯光照耀下,看起来特别有蜗牛壳中的感觉。

登着登着大家都累了,所以就借着拍照的机会歇息了一下。

当然,凯旋门也是知道大家会累,所以在登到快到顶的大厅里,安排了休息的凳子。上次来的时候被占满了,这次是冬天淡季,又是夜晚,基本没人,可以休息一下。

后来妈妈说可能是因为这天跑来跑去消耗挺大的,又由于逛了街,七点了还没吃上饭,所以爬楼的时候特别累。

大厅里还有一个纪念品商店,卖各种各样大路货的纪念品。

稍微停留一下以后,我们还是勇往直前地爬上了最高层。大概也是离地面十层楼左右的高度吧,和巴黎圣母院比起来差不多。四周看一下,从这个原点星芒一样辐射出的条条大路,都历历在目。车水马龙的城市里,四面八方都是人。

夜晚最显眼的当属整在发光的铁塔,以及协和广场闪闪发亮的摩天轮了。类似圣心大教堂、新凯旋门这样的制高点反而看不清楚。

由于风大天冷,又没吃饭,拍了拍照,母女俩就心急火燎地下来了。

匆匆再和楼下的无名烈士火这些凯旋门的标志性景点合了影,就又坐上地铁,回去觅食。

• 地址:120 rue Rambuteau
  • 简介:At Léon the focus is on one thing and one thing only: moules (mussels). Meal-size bowls of the meaty

关于晚饭,本来走到香榭丽舍的时候就已经准备好了,再去吃一次比利时淡菜青口店(Léon de Bruxelles)。因为上次就是在这家门店吃的,排队排了快一个小时。

结果等我们爬完凯旋门之后,感觉再走回香榭丽舍店,再要转地铁,好麻烦。随手一搜tripadvisor,发现靠近我们住的地方刚好也有一家分店——在圣日耳曼大街上,吃好走回去只要五分钟,就果断决定还是回去吃了。

出地铁oeden,走了没几步,就看到这个绿绿的店面了。大概八点不到的样子,店里面坐满了八成吧,waiter把我们安排在了一个靠窗的小餐桌前。

Léon de Bruxelles是老牌的比利时餐厅,许多国家的旅游指南都推荐过,在巴黎共有9家分店,营业到比较晚而且周日也营业,无服务费。巴士底广场店最为推荐,餐厅以贻贝、青口等淡菜为主,淡菜锅分量十足,香浓的酱汁渗透进淡菜里,味道鲜嫩又浓郁。餐厅所采用的淡菜,都是来自北海,每天早上从比利时新鲜运到,并且用上独特的烹调方式,配以油炸的薯条,两者成为绝配。

Léon de Bruxelles图片

果断点了一个招牌的普罗旺斯口味焗青口,还有一份好像是芝士口味吧,反正也是请waiter推荐的第二个选项。再配了一份店里自己酿的白葡萄酒,用一个玻璃壶装的,不过感觉没有一瓶的量。

上菜以后,香气四溢。一颗颗青口饱满极了,味道也是一如既往的可口。

饥肠辘辘的两位女性全然不顾形象,立即大快朵颐起来。

Léon de Bruxelles图片

吃饱喝足,买单!这顿饭的价格最后是40来欧。可惜的是没点什么其他特别的口味,下次再说吧。

回家以后心血来潮买过一次新鲜青口,结果洗涤这一步就已经让人快抓狂了。

第3天

• 电话:+331-4-2622121
  • 地址:Montmartre, 75018 Paris, France
  • 简介:穿行在小巷、阶梯之间,探寻影视取景地,攀登巴黎制高点。

【清晨起来,断断续续,淅淅沥沥的,是雨声。

冬天,总在下着雨。阴冷的空气,给建筑蒙上了淡淡的雾。潮湿的气味,让草地更显泥泞。

那擦肩而过的雨滴,就从伞间的水珠里调皮地转出了花。

在看得真切和看不真切之间,城市的轮廓,就这么神秘地,被勾勒出了一个若隐若现的形状。】

一早起来,发现又如天气预报一样准确地下雨了。

不如上午先去蒙马特吧。妈妈猛一拍板,于是头也不回地出门了。

白天才发现,要做的9号线地铁站就在昨天的青口店正门口。

去蒙马特,地铁一般是到地铁M2线至Anvers站、M12线至Abbesses站 、M2/M12线至Pigalle站。

我们也是9号换12号,从ABBESSES出站了。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站出来的时候,看见大家都默默地站在一个箱式的直达电梯前面静静等候着,于是我们也不甘示弱地等了起来,大概长达两分钟左右的等待之后,电梯来了,人群一窝蜂上去了。

上电梯才发现,由于这一站实在是位于很低很低的地底下,所以这个电梯距离特别长。大概停了两楼才到达地面。由此可见,徒步爬楼梯上来的话是一个多么费体力的过程啊。

出门以后的站就是颇有艺术气息了。

蒙马特高地是巴黎市北城外的一个约130米高的小山丘的一个小村子,巴黎市内的地理制高点。直到第二帝国时期,蒙马特才被划为巴黎市的十八区。当时由于这里不在巴黎约束范围内不需要纳税,加上小丘上还产葡萄酒,发展成为当时巴黎的饮酒娱乐中心,故红磨坊(Moulin Rouge)及黑猫(le Chat Noir)发迹于此。当时由于酒钱住宿便宜,吸引了梵高、毕加索、马蒂斯、雷诺阿等“贫困艺术家”⋯⋯如今此处酒也不再便宜,高地西部还成了高档住宅区,酒店餐厅林立。

but,蒙马特高地值得注意的是,它相对复杂的治安环境。动画电影《怪兽在巴黎》里也讲到了蒙马特的小偷,简直在100多年前就巴黎闻名了。

很多人在旅游的时候都提到了巴黎的小偷和抢东西这类的安全问题,那么蒙马特就是所谓的列车中的列车,灾区中的重灾区,对于游客抵达的点来说,相对更容易发生此类事件。比如众所周知的在圣心大教堂前面给人系彩色玻璃手绳,转身索要钱的骗子啊,路人随随便便来拉开包的小偷啊……反正有听说顾虑这些所以放弃了蒙马特的游客,也亲身遇到过酒店老板说你们要去那边啊那要注意把包背在前面。

当然,如果怕被偷所以不敢去的话,那索性呆在家里最安全了。既然我们出来玩了,就要把准备工作做在前面。

首先,尽量将安全系数低的区域和景点安排在上午,天气相对好一点的时候,这样游客量大,可能会减少事故发生。少带钱物,形色低调,不要露财,也不要过分紧张。多留心自己的包,双肩包可以抛弃偶像包袱搓搓地背在前面。重要证件这些都要作一份复印件,可以留在行李箱里,平时不带在身上。

不过这一次我们的蒙马特防贼之旅,可是太~平~淡~无~奇~了!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开放时间:开门时间:周一-周五8: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9:00。 关门时间各有不同:1月1日-1月31日17:30,2月1日-3月1日18:00,3月2日-4月15日19:00,4月16日-5月15日21:00,5月16日-8月31日21:30,9月1日-9月30日20:00,10月1日-夏令时换冬令时18:30,夏令时换冬令时-12月31日17:30。 开放时间可能有所变动,详情可查询官网。开门时间:周一-周五8: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9:00。 关门时间各有不同:1月1日-1月31日17:30,2月1日-3月1日18:00,3月2日-4月15日19:00,4月16日-5月15日21:00,5月16日-8月31日21:30,9月1日-9月30日20:00,10月1日-夏令时换冬令时18:30,夏令时换冬令时-12月31日17:30。 开放时间可能有所变动,详情可查询官网。
  • 电话:+33 1 53 41 18 18
  • 地址:Square Jehan Rictus, Place des Abesses, 75018 Paris
  • 简介:墙上写满了各种语言的“我爱你”,情侣可以在此合影留念,见证爱情。

冬日,再加上天雨。从地铁站出来的时候,迎面就来到那个爱墙。

周围冷冷清清的,整条街一个人都没有,真的是一个人都没有!

爱墙位于一个很小的公园里,正面对着两条凳子,供人休息。雨天将灰蓝色的墙色洗刷干净,上面用各种语言写的白色的爱意就更蓬勃而出了。中文的在左边上面那个快要跳出画面的地方。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大教堂免费进入,圆顶屋进入需要6欧元。
  • 开放时间:大教堂6:00-22:30;圆顶屋:5月-9月8:30-20:00,10月-次年4月9:00-17:00。
  • 电话:+33 1 53 41 89 00
  • 地址:35 Rue du Chevalier de la Barre, 75018 Paris
  • 简介:祷告日在此聆听教堂内的管风琴声,登上大圆顶俯瞰巴黎北部全景。

圣心大教堂是法国的天主教宗座圣殿,供奉著耶稣的圣心,位于巴黎北部的高地蒙马特上,为巴黎著名的地标之一,于1914年建造完成,但是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所以直到1919年战争结束后才正式开始使用。

圣心堂整体的风格有很浓厚的罗马-拜占庭的色彩,许多设计是包含着国家主义元素的,拥有3个拱门廊,在两侧装饰著圣女贞德与路易九世的骑马雕像。19吨的Savoyarde钟是1885年铸造的,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钟之一。建造圣心堂的资金全部都是私人捐献,总额大约为700万法郎,但是在地上建设开始之前就全部耗尽了。一个临时性的圣坛在1876年3月3日设立,朝圣者的捐献很快的就变成了建造资金的主要来源。

圣心堂是由Château-Landon所开采的石灰岩所建成的,这种岩石会不断的渗出方解石,可以确保圣心堂既使在风化与污染的影响下,依然可以保持着白色的外观。教堂圆顶有巨大的马赛克,被称为基督圣像(Christ in Majesty),是世界上最大的马赛克之一。圣心堂外围包括了一个供人们冥想,拥有喷水池的花园。

接着往圣心大教堂的方向走啊走啊的,也遭遇了,哎人都去哪里了的疑惑。

不知道是不是也因为我们来的比较早的缘故,人口密集度和以往见到的蒙马特简直不是一个地方。工地也显得更加残破不堪了。

直到走到了升天大教堂面前的广场,才更加地确认——这是一个没有人的早晨哦哦~

看看以往聚满了骗子的广场,这个时候居然,空无一物!哦忘记了自己是个人,也不是物呢~

细细密密的小雨飘了起来,所以和旋转木马培养感情以后,就跑开了。

因为这里台阶颇多,带着妈妈,还是坐一坐旁边的自动缆车好了。再加上可以用周票不用额外付钱。(明明这才是主因吧小农!)

刷一下就进门了,然后现代化的列车车厢就飘忽飘忽地过来了,车厢可容纳几十人,反正当时也就几个人,半点没有拥挤和排队。大概一分钟不到就到顶了,感觉和首尔南山塔的那个入口电梯差不多。

于是眼前就看到了蒙马特高低的最大观赏点——圣心大教堂。

这里同时也是蒙马特的至高点,所以看下去的巴黎就这么浩浩荡荡当然也朦朦胧胧的。一般指的教堂前方的平台可以俯视部分巴黎,其实还可以尝试登上300级台阶,登上圣心大教堂的钟楼无遮挡俯视巴黎。不过开放时间有限,并且要钱。

• 电话:+33-1-46063269
  • 地址:Place du Tertre, 75018 Paris

跟着就往教堂背后的小路走去小丘广场。

湿漉漉的早晨,踩着泛着光的石板路,踢踢踏踏很是惬意。天气不好,再加上略早,两旁的商店街才刚刚开始挂出商品,准备营业。

走不了五六分钟,就来到了被商店围绕的小丘广场了。

广场看上去没有著名的景点、只有一个普通乡村小广场的恬静和幽雅,却是许多著名画家的摇篮,西班牙画家萨达利、毕加索等大师年轻时都曾经在这里画过画。广场附近还有专门展览其作品的达利美术馆(ESPACE DALI)。 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小广场,从十八世纪开始就是露天画家聚集的地方,一年四季,只要天气好,小丘广场就呈现出集市般熙熙攘攘的景象。

可是~可是~让我重新看看你,画家呢?介绍都说了,一年四季,只要天气好。那么天气不好的时候就是这样一般景象啊。只有一个画家摆出了摊子,但是画家本人也不知去向。

本来还想见见过去给我们画过画的那位不会说英语的老太太呢

见识了那么非同寻常的小丘广场,就顺着山路满满往山下走了。

一路都是些可爱的店铺,正在准备营业的样子。

途中有一片菜场区域的地方,以分别店铺的模式,卖很多新鲜的蔬菜、花朵、水果、以及海鲜。

炉子里的烤鸡滋滋作响,看着也是很诱人,忙不迭冲进去购买了起来。

因为没有标价的缘故,不敢买太多,就说称半只,没想到烤鸡很便宜。半只大概是3欧左右。

橱窗里大家都在排队买肉,我们也跟着买了一些熟食。其中那个面包里面夹肉的很好吃,小块的那种称重以后价格大概是4欧多。而且好命的是这里的伙计都会说英语,反正交流没问题。

排在我们前面的本地人买好了绞肉,和店家交流了一番处理方法,然后看到店家用一个小型的手工机器,直接给包成了两只饱满的饺子。实在是太方便了。

称好的食品,都裹在薄薄的防油的那种纸里,再给你装一个纸袋。

另外还买了一些覆盆子和那种像樱桃又明显不是樱桃的酸酸的小颗水果,知道名字的大家麻烦告诉我一下。不过感觉水果的价格算不上便宜,因为盒子挺小的。

• 类型:天使爱美丽取景地
  • 地址:15 rue Lepic, 巴黎 法国
  • 电话:+33-1-42549050
  • 简介:《天使爱美丽》中女主打工的咖啡馆。

走着走着,发现菜场区的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双风车咖啡馆。

双风车咖啡馆始建于1912年,得名于它旁边的Moulin Rouge和Moulin de la Galette,也就是红磨坊。但是现在由于电影《天使爱美丽》而名声大噪,电影中amelie在这里打工。现在咖啡馆里有许多电影纪念品,包括海报和一些摆设。

门面是这样红红的复古感,不大不小,在接近路口的地方。

Cafe des Deux Moulins图片

雨天的上午,这里人并不是很多,推门进去还有种——哎哟好冷清的感觉。

选了一个靠窗位坐下,就着背后amelie的大海报,打算在这里吃早饭,所以要了一份英文菜单。

来到这家,自然也是点了amelie的最爱Creme Brulee——焦糖布丁,或者也叫做法式烤布蕾。当然也要像她那样用勺子的背面敲开表面的焦糖层,看到裂开的时候确实还蛮开心的呀!有种超级模仿秀成功的打卡即视感!

点套餐有优惠,好像拿铁配焦糖布丁是8、9欧的样子,咖啡配可颂价格略低一点。

Cafe des Deux Moulins图片

吧台的摆设还是和电影里差不多,不过门口海伦娜的烟店可就没有了,坐在同一个位置的那位男士自然也没有。

听介绍说厕所那边摆了一个小型博物馆。特意去厕所看了看,电影里的一些重要元素都摆在一个小小的玻璃柜子里,不过厕所附近的空间比较局促,所以蛮难拍全的。

• 电话:+33-1-53098282
  • 地址:82 Boulevard de Clichy, 75018 Paris
  • 简介:探访尼可·基德曼《红磨坊》的拍摄场景,欣赏热辣的康康舞表演和上空秀。

吃完早饭,刚好约了中午有点事儿,就顺道走去红磨坊门口的地铁站坐地铁回去了。

第一次来巴黎的时候看过红磨坊晚场的康康舞,恩,服装大多华美壮丽,大腿个个白花花的,整个气氛很欢乐祥和。

就是觉得价位上来说确实略高,动辄就是近千把块一个人。如果实在想参与的话可以订晚场10点多的,价格比晚饭场低一些。但是晚上的蒙马特安全系数可能比白天又下降好多个百分点。所以后来就没有再继续尝试了。

蒙马特地区还有这种小火车观光游览路线,不过我们没有尝试过。

• 门票价格:79
  • 开放时间:lunch & dinner to midnight
  • 电话:+33-1-42602179
  • 地址:16 rue Royale, 巴黎 法国
  • 简介:法式餐厅以甜点为主,香甜不腻,包装精美。

回到住所充了会电,等了一下朋友,顺便把刚才在菜场区买的食物摆盘,开心滴吃了。

楼下刚好有个laduree,买了一个覆盆子的季节限定外卖,其实他们的大马卡龙做工也是很粗糙的。

• 门票价格:全票:12欧元;优惠票:欧盟以外的18-25岁的青少年,9欧元;语音指南:6欧元
  • 开放时间:罗丹博物馆每天开放,周一除外。博物馆、花园、商店和咖啡厅的营业时间为上午十点至下午6点30分。板条箱于17:30关闭。12月24日和31日下午4:45提前关闭,最后一张票是16:15。
  • 电话:+33-1-44186110
  • 地址:Musée Rodin, 77 rue de Varenne, 75007 Paris
  • 简介:罗丹曾经的住所,收藏仅次于巴黎美术馆,可观赏到还可欣赏到罗丹搜集的雷诺阿、莫内、凡高等人的画。

博物馆位于一座18世纪的私人公馆中,是名副其实的雕塑花园。这原本就是个不大的地方,所以雨天因为游客特别多的缘故,就显得有些拥挤了。用博物馆通票进门以后,就对着各种姿态万千的雕塑欣赏起来。看到了那些著名的作品,比如说“吻”。

不过,由于不是业内人士也说不出太深奥的门道,感觉人物造型总是那么痛苦,骨骼和肌肉感特别突出,不知道内心隐藏着多少苦闷呢。

吃饱喝足,稍事休息,就踏上了下午的博物馆之旅。

首先地铁转13号线坐到Varenne站吧,就坐到了离住所不远的罗丹美术馆。

• 门票价格:11欧元
  • 电话:+33-1-44423877
  • 地址:法国 Paris, 邮政编码: 75007
  • 简介:参观拿破仑陵墓,欣赏各时期的战炮及不同年代的兵器、制服等藏品。

博物馆主楼后面有一个小湖和餐馆。传说中的思想者也不在室内,而是在室外的这个雕塑花园里。顺着一堆造型诡异且整齐的树走过去,就在那个八星八箭的中心点位置。哎!

由于思想者成天裸露在户外的缘故,所以整个台子都被他的思想染成了青色。背后就是荣军院的金光灿灿的土豪屋顶。所以整个画面显得更加意味深长了有木有。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 门票价格:成人9.5欧,优惠价7.5欧,18岁以下免费。游客可凭该票参观常规展览、圆顶教堂、拿破仑一世陵墓、荣军院圣路易教堂、戴高乐纪念馆、短期展览、复国勋位博物馆以及立体地图博物馆等场馆。
  • 电话:+33-810-113399
  • 地址:129 rue de Grenelle | Hôtel national des Invalides, 75007 Paris, France
  • 简介:参观馆中丰富的军事藏品,了解两次世界大战中的法国。

军事博物馆,藏有从古至今各国战争武器,还有回忆历史的二战纪念馆。博物馆通票又是包含在内的。

因为外公打过仗,所以妈妈虽然不是一个军事迷,可是却在这里流连忘返,拍了很多照片。

• 门票价格:11欧元
  • 电话:+33-81-0113399
  • 地址:法国巴黎邮政编码: 75007

这里除了军事博物馆之外,最知名的景点就是拿破仑墓了。

拿破仑·波拿巴的陵墓1861年搬到荣军院教堂下面。拿破仑棺椁位于一楼中,游客自二楼环形走廊朝一楼瞻仰。荣军院的金顶教堂安放着拿破仑红色的棺木,有很多人前来瞻仰。

这里和军事博物馆是分开收门票的,好像也有联票吧,反正我们用的是博物馆通票。门口需要安检。

对着金顶,内部长这样华丽斑斓的绘画,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天国。

然后拿破仑的墓就在馆内的正中央,由于场地过于空阔的缘故,显得特别小。不过想想中山陵啊之类的也不大。

拿破仑棺椁为红色石英岩而制,放在绿色的花岗岩基座之上。怎么说呢,红配绿咯。

这里还有一些拿破仑的其他亲属和其他将军的陵墓。周围环廊墙壁上刻有12幅胜利女神的浮雕画,每幅雕像代表一场光辉的战役。

• 电话:+33 1 53 65 30 00
  • 地址:1 Square du Trocadero, 75116 Paris, France

告别了荣军院,就从四通八达的地铁坐往了铁塔的另一端观景平台——夏约宫(Palais de Chaillot)。

夏约宫是为了1937年世界博览会修建的,位于埃菲尔铁塔的正对面,是拍摄埃菲尔铁塔的最佳地点。夏约宫分为两大部分,东边是法国建筑艺术博物馆、歌剧院;西边是民族博物馆,海洋博物馆。平台下方还有十几门水炮,喷水水的是蔚为壮观。又译作夏悠宫,夏乐宫。可是我明明看到的是夏佑宫。

先去了所谓的建筑博物馆,门口还有一些排队的人。还以为博物馆票不能用,结果带着胆子一问,哎哟又免费进去了。不过也需要在柜台先换票。

一进去就是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雕刻,拱门啊石柱啊,呈现出了各种错综复杂的炫技感。

这边的墙基本刷成了玫瑰红,配着白色的建筑模型感觉格外新旧合璧。

走了几步又看到了一个凯旋门的微缩版,还有一个狰狞的头像

总体而言体量中等大小,随便逛了逛,就又去了夏约宫的另一翼——海洋博物馆吧。

感觉也没有什么海洋,就完全是一个航海博物馆,展现着航海史和综合国力的那种。里面充斥着各种各样时代的船舶和航海家,内容倒是比旁边的那个更大一点。

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两边都逛完了。好像人类博物馆不知道是不开放还是装修中,感觉也就主要是这两个馆了。

于是又到这个铁塔最佳平台来看景。此时暴雨扑哧,狂风大作,迎着铁塔都是雨水迎面打来,根本也没办法拍照,匆匆看了一眼。

一转身,却被停在小金人头上的鸽子吸引了。

tips:论铁塔的两个观景平台。

众所周知,铁塔最佳的观赏平台,一个是在南侧的战神公园,一个是在北侧隔了塞纳河相望的夏约宫平台。这一次,我们两个平台都有走到。战神公园侧重于自然和绿化,景色比较原始野趣;夏约宫更侧重于建筑和现代,景色比较历史人文。可以依个人喜好选择,如果注重拍摄的话,要注意光线,选择好游览的时间。

个人感觉是夏约宫更好,因为地势高的缘故,感觉背后更空旷。并且有时间的话可以沿着下面的公园一路走到铁塔,这样一路上又有公园景,又有车水马龙的现代感,和战神广场异曲同工了。

两边都有旋转木马,不过我只找到过夏约宫过去这一侧的,可以以铁塔为背景拍出美美的照片。

• 门票价格:14欧
  • 电话:+33-1-44781233
  • 地址:Place Georges-Pompidou, 75004 Paris, 法国
  • 简介:欣赏蓬皮杜文化中心的现代艺术,品味塞尚的《带胡须的蒙娜丽莎》。

之后虽然已经是很下午的下午,又赶往了蓬皮杜艺术中心。

这儿关门比较晚,平时基本要晚上9点才关门,不用担心看了一半天黑了赶人了。

外表就是各种管道虫儿,以及大烟囱,因为下雨天,街头艺人和晒太阳的人也不在。

不过到了里面,还真是热闹非凡,排着队的学生比比皆是,不知道是不是去东游的。反正简直是见到了行程中人第二多的一个景象,人口密集程度要超过夜游卢浮宫。

正常展区主题也常常在变化,当时逛的时候大约是广告和设计一类的。此次还有许多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个人痕迹很重。

特展的部分正在展出美国波普艺术家Jeff Koons的作品,其实也不是很熟他反正最为人知的作品就是粉色气球狗。当然还有其他颜色的气球狗。

• 地址:11 Rue de Sévigné 75004 Paris, France
  • 简介:想要买到设计感十足的衣服和首饰就一定要来巴黎的玛莱区。这里横跨巴黎的第三和第四区,店铺也是琳琅满目。有H&M的副牌COS的专卖店,有阿迪达斯的概念店,还有许许多多法国的小众新潮品牌。

从蓬皮杜这么一晃荡出来,明明白白已经天黑了。

想起了玛莱区的一些小店,就在街角巷弄往圣保罗村的方向走着走着,沿着河边的地方有一些很阴沉的建筑。

• 电话:+33 1 42 72 13 26
  • 地址:11 Rue Saint Paul | 4th Arrondissement, Paris, France

还偶遇了飞檐走壁飞天遁地的魔术博物馆,看起来在地下室的样子,并且已经关门了。

圣保罗村

圣保罗村(village Saint-Paul),附近的小街上有很多个性小店,随便走进了一个二手古董店,是专门卖蕾丝等布料的。

后来又走进了一家都是花瓶等摆设的店,随便一问一个蓝色的小小的玻璃杯子,要价2500欧,我们自然也是故作镇定,内心不知道多少万只小马奔腾恨不得拔腿就走。

店主还从书里翻出来目录意思就是告诉你这是个名家之作,卢浮宫这些里面都有他的作品,你们可以再好好考虑考虑。

回来查了一下这位也是爱美丽,哦不对叫艾马尔。大名是Francois-Emile Decorchemont,装置艺术界的角儿。

费朗斯瓦-艾米尔·德科切蒙,是法国脱蜡铸造技法的先驱。在法国北方的小镇Conches-en-Ouche,他开创了脱蜡铸造百年世家。他是印象派大师莫奈的好友。巧合的是,他也是玻璃艺术的印象大师。

反正杯子还是挺好看的,还带着所谓的logo章,就是价格呵呵呵呵呵。

• 开放时间:周一-周三、周五10:00-20:00,周四、周六 10:00-21:00
  • 电话:+33 1 44 39 80 00
  • 地址:24 Rue de Sèvres, 75007 Paris
  • 简介:老牌法国商场,购物环境好,没有人挤人的现象。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购物之旅。

因为周四周五延迟关门,特意来到了Le Bon Marché。

提到巴黎的商场购物,众所周知的是位于歌剧院地区的老佛爷以及春天百货。不过大部分的游客和旅行团,都会选择那边,所以购物环境真的是——万分局促。

没关系,我们的选择就是这家环境优美的商场,买多的话直接到一楼vip退税的地方,还有一个台湾人可以中文服务。

最后简简单单买了两个法国香薰品牌,主要是蜡烛以及一些香氛,凑够了退税起点。

值得介绍的是,Le Bon Marché的附楼是一个巨大的食品区域,里面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品,也是巴黎人的热爱之地。所以在关门前,我们冲到食品区买了今天的late dinner,发现此时还有很多法国人在排队等着买单。

回来心满意足地吃了一顿,就乐滋滋地睡着了。

第4天

• 地址:138-140 rue des Rosiers, 94300 St Ouen, France
  • 简介:圣图安跳蚤市场是巴黎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旧货跳蚤市场,位于四号地铁终点站附近。这里有专营19和20世纪高档名牌物品的古玩商铺,有出售邮票、航海纪念品、古旧家具的专卖店,有专售古青铜器、艺术品、名家绘画真迹和

【这是出乎意料的一天,逛了周末的跳蚤市场,人满为患的毕加索美术馆。

一大早上,从河流的左岸徐徐而上,冒着危险来到城市的北边。

ST-OUEN市场里和蔼的老太太,等待开门的冷漠画家,默默无闻的脸上,写满了随性的骄傲。

那是属于艺术的点点滴滴,自得其乐的,华丽而不可辨认的美好。】

去过了那些传统的赋予人文底蕴的建筑以后,越发对那些民间的乐趣充满了期待。

于是在旅途中安排了这么私人化的一站——逛一逛城市的跳蚤市场。

既然要逛,就选择了最大一个来逛,位于巴黎北部的ST-OUEN,也就是圣旺跳蚤市场了。

这个市场一般在周六、周日和周一开放,规模在巴黎来说应该是最大。其他还有两个比较知名的跳蚤市场,在南部一类的地方,这次我们就没时间去了。

刚好住的地方有4号线直接可以到ST-OUEN的站头,就一条地铁坐到了北部。

抵达终点站以后,再继续沿着路往北走过了立交桥,这才来到了ST-OUEN跳蚤市场。

这里的治安据说是糟糕的,因为在巴黎的最北部,所以。。。所以。。。

不过在隐瞒了妈妈治安状况之后,我们还是迎难而上了。可能是来得早,也没发现什么特别不安全的所在。一下地铁,首先看到了一些类似于夜市之类很没意思的小摊货。

整体而言,对不是第一次来巴黎的人,或者对风土人情感兴趣的游客,都比较推荐到跳蚤市场看看,感受一下这里的氛围。

首先需要说的是,圣旺是个好市场,不过有个先绝的前提——消费者得是个稍微有点钱的人。

因为这里的东西——真的有些贵啊。

鄙人的消费观一般是,不管那边的古董是真是假,是否一如老板所吹嘘的那样历史悠久价值连城,起码要让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东西,否则的话再低的价格也没有意义了呀是不是。

后来看了一些文,说比起其他的欧洲城市来说,圣旺的价格确实略高一些。至于东西的话,就要看自己判断了。

下面来详细记录一下我们在圣旺跳蚤市场的见闻和消费,不求以偏概全,但求管中窥豹,让大家看看这里大致的货色,以及相对的选择余地,方便大家更好地制定旅游计划。

跟着再走啊走,走过一个立交桥,再往前走啊走,来到了一片有店面房子的区域,可惜的说,这时候,店面房子大多还拉着铁门。

抬头看看招牌,这里就是市场的所在了,不过市场分为好多巷子,里面有星罗密布的店铺,具体的门牌这些的还需要认真寻找了。

抵达的时候大约是早晨10点,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起码放眼望去,整条街道还是空空荡荡铁门高悬的样子。

坦白来说,圣旺到底有多大,我们其实也不知道。

只是从一条小巷子里穿进去以后,就被琳琅满目的店铺吸引了。

去的时候还早,所以很多店铺都还是铁门高筑的样子。

稍微有些勤劳一点大老板,早早滴营业了,等待着生意上门。

我们从拿破仑三世的家具走起,看到那些雕花精美,质地不赖,价格也不菲的家具。精致的角柜,舒适的小座椅,都是些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物件。

圣旺的街道不宽,是露天的,每家铺子都有独特的视角,并没有以售卖物品为界限进行明显的分区。好心的店主告诉我们,厕所在8街。所以一路走走看看,先踩踩点。

熟悉上海咖啡馆的大家都知道aroom,是一家我自己也很喜欢的咖啡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除了那条身患残疾的狗狗海明威,就是摆在中间洁白潇洒的白色木马了。在圣旺的厕所边上,一眨眼,居然就看到啦白色白马的兄弟版本,黑色小马。真的基本是出于同一家。可惜因为太大,又没有开店的打算,所以连问价都没有问就匆匆走开了。一边的内心戏是,如果是白色的就好了直接买回家放

走着走着,来到一个拐角,发现一张市场的简易地图。虽然墙体有些斑驳,可是上面的区域还是很分明。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一家小店,卖瓷器和工艺品为主。看中了一套大的杯子,比咖啡馆的尺寸打多了,据介绍是喝下午茶和巧克力一类的饮品,不太寻常的产物。店主介绍说,这是出自20世纪初,当时还位于德国工业地区的一家手工瓷器工厂,后来因为战争,逃难到了法国。说着说着,还煞有其事地拿出了一本画册,介绍起什么样的logo说明说什么时代的产品。

其他就不管那么多了,只知道,确实很喜欢这套杯子的色泽。所以即使价格还下来还要100欧一个杯子碟子组,还是买了一套。

这家店里还有一些香水瓶,老板说是刚到的,可惜觉得太重没有买。看起来也是十分精美呢。

买好了一些物品,其他店还陆陆续续刚开门呢,这里的很多店铺都不允许拍照,除非你购买了以后就另当别论来。

过程中还买了一个艺术家的绘画作品,价格不低不高,但是觉得蛮有趣的。

市场里还有很多大路货,觉得好像不是很有特色啊

总之,这是一个值得好好逛逛的市场,如果预算比较充足的话,逛起来就更有意思了。

当然,性价比之类的需要自己判断,也有好些人觉得价格虚高了,起码比起欧洲大区来说,巴黎的这个市场物价绝对算是贵的。

可是对于平日里难得遇到这么多好玩的东西来说,还是很有价值的呀。

建议留出两三小时以上的时间逛市场,如果能腾出半天到一天左右的话更好。

总之回来以后,妈妈还总是在犹豫那套杯子组合为什么只买了一个,以及香水瓶怎么没买回来的事呢。

• 门票价格:7欧元
  • 开放时间:1月2日到3月31日,10:00-18:00;4月1日-9月30日,10:00-18:30;10月1日-12月31日,10:00-18:00;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为关闭日
  • 电话:+33-1-44321800
  • 地址:Pl. du Panthéon, 75005 Paris
  • 简介:仿罗马万神殿的古典建筑,伏尔泰、卢梭等72位法国名人安眠于此。

先贤祠最初是法王路易十五兴建的圣日内维耶大教堂,历经数次变迁以后现在成为法国最著名的文化名人安葬地。先贤祠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早期典范,其正面仿照罗马万神殿(Pantheon in Rome),拱顶为布拉曼特风格。

进入先贤祠是需要门票的,不过博物馆通票也包含在内。

里面空阔而辽远,所以冷飕飕的。抬头发现华丽大顶的部分遮上了一张现代感的照片,可能是为了遮盖维修吧,反正有一种看啊看啊你再看啊的趣味。

回来简单放了一下战利品,就出发去先贤祠(Pantheon)瞻仰了。

坐了没几站地铁,看看这里地上会有奇妙的小风扇,也不知道大家系这些彩色带子是做什么,玩儿吗。

地铁广告也是很幽默的。

上来以后,又是一番徒步啊。沿途遇到了色彩斑斓的自行车店,可是毕竟这边是高低不平的坡道,再加上主要是冬天的缘故,感觉骑自行车的人也没有很多。

途中还路过了美丽的教堂,也是雄伟得有点名堂的样子。

根据google earth的带路,我们从先贤祠的背面绕了过去,还没走进,就感觉大顶正在施工。

看起来法国是在冬天对这些古建筑进行维修,方便夏天的时候迎接游客吧。门口是一条宽阔的道路,可以直接通往卢森堡公园。

来到先贤祠,当然要去看看它的地下墓园。这里长眠着一大票对法国的人文历史富有杰出贡献的人。

沿着台阶走下楼,有一个地图,显示着各位人物的栖息地。

左右两位带着雕像的伟人分别是卢梭和伏尔泰,针锋相对。伏尔泰墓前有一座立像,是肖像雕刻家乌东的作品。卢梭的陵墓外观非常别致,正面是一只由门里伸出的手举着一捧花的样子。

其他的人物大多以墓穴的方式存在着。最著名的一个墓穴位于主体位置的左边,第24号墓穴,安葬着雨果、大仲马和左拉。并且雨果是在侧边位。北侧安葬有居里夫妇等名人。

整个地下墓室阴沉沉的,比楼上还冷了几分。

离开了先贤祠,又转而离开了左岸,到右岸去晃晃。

昨天听人说毕加索博物馆在休整了两年之后重新开放了,最近每个周末都排满了人,所以我们也打算去凑凑热闹。

去往博物馆的路上,天默默地放晴了一阵子。天空的蓝色像清洗过的那样透亮,配上棉花糖一样轻盈的白云,心情也是美美的。

也不用担心走丢,因为人潮完全顺着这个方向走,以及沿途路过了一些小公园啊漂亮非凡的小房子。

• 门票价格:5.5欧元
  • 电话:+33-1-85560036
  • 地址:5 Rue de Thorigny, 75003 Paris, France
  • 简介:参观毕加索生平大部分作品,还有塞尚、马蒂斯等大师的名作。

门口有一个保安,大部分直接进去的人都拿着手机或者一张打印好的预约纸。我们就纳闷了,因为不知道居然有这么火爆,可能真的是太久没有开放了吧。

此时只好和保安商量说,我们有博物馆通票,是从很远很远地方来的,能不能放行。因为很少有游客来看,大部分排队的都是法国人,保安可能也弄不清楚,让我们进去队伍问工作人员。

然后我们就走到了一个快速通道入口,问工作人员说可不可以进去啊~~结果工作人员很认真地看了看通票,告诉我们说,本来没有预约是不可以直接进的,但是恭喜你们,你们好幸运~因为我要偷偷放你们进去咯!但是请保持低调啊你也看到了那么多人在排队呢!

法国人真是随性又可爱!反正就这么靠着死皮赖脸和不知者无罪,成功地没排队进去了。

看到这样一个门的时候,就差不多可以往里面探进去了。结果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整个队伍满满当当排到了外墙门口。。。

来到了毕加索博物馆,才发现,毕老爷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全方位人才。

因为他的作品,不仅仅是我们过去所熟知的抽象,而是囊括了各种类型各个方面。简单说起来就是什么样的风格他好像都画过一些,也涉及过广告啊海报设计等等多个领域,还会摄影和雕塑,真是能干呢~

这幅似乎是亚维侬的少女同系列作品。

因为博物馆是在一个精美的小别墅里,有四五层楼高,所以别墅里的建筑也是格外地附庸风雅。

因为来参观的人实在很多,馆内人口密度太高,看着看着,也怪眼花缭乱的。一时间面对那么多作品,有一种目不暇接的信息量。

所以一拐角,一度觉得这个工作人员做的小椅子也充满了艺术气息,宛若一个抽象装置艺术作品呢!

还有一些特别奇奇怪怪的造型,略邪恶。想到一把年纪还让16岁少女怀孕,可能不同寻常的生活,也是艺术家的灵感所在吧。

最后下楼的时候,可以看到这里毕加索的一系列摄影作品,中间那个傻老头就是他本人了。旁边的区域是卖纪念品区的。因为是梵高小粉丝,对这位风格迥异的大爷并不是很感冒。

• 电话:+33-1-48879407
  • 地址:Place des Vosges, 75004 Paris
  • 简介:巴黎最古老的皇家广场,广场的6号楼是雨果故居。

沿着毕加索博物馆走不了十分钟,就来到了鼎鼎大名的孚日广场。

广场不大,四周有回廊,环境非常舒服写意。喷泉和路灯都充满了特色,中间还有一尊雕像。

孚日广场(Place des Vosges)是法国巴黎最古老的广场,位于le Marais,跨巴黎第三区和巴黎第四区。最初称为“Place Royale”,由亨利四世兴建于1605年到1612年。

孚日广场里最声名卓著的居民就是1832年至1848年住在六号楼的维克多雨果了。雨果故居目前是不收费的,只需要登记一下信息换票。

这里关门时间比较早,而且一周好像还有休息日。急忙在老大爷雕像旁边的服务台存好了包,就抓紧时间看一看吧。

• 门票价格:admission adult/child €7/free
  • 开放时间:10am-6pm Tue-Sun
  • 电话:+33 1 42 72 10 16
  • 地址:6 Place des Vosges, 75004 Paris
  • 简介:拜访雨果的故居,一窥大文豪的中国情结。

这幢小楼一共有四层,可是雨果故居好像只在其中的一层。

据介绍,雨果一家当时的经济状况比较贫困,所以虽然经常举办聚会,可是家境好像有点入不敷出。可是实地参观才发现,还是挺富裕的啊,并且家里有许多中国风的装饰品,充满了浓浓的东方气息。

雨果的卧室不大,床铺也是又小又高,色彩浓重的感觉,颇有些压抑。不知道大文豪每天睡在上面的时候,是否都能感受到充分的休息。因为看起来有种孤立无援的寂寞感。

雨果咖啡馆

跟着在孚日广场周边的雨果咖啡馆里点了咖啡,打坐。

傍晚时分,大家都慢悠悠地坐着喝咖啡聊天,一点都没有吃饭的意思,也是挺悠闲的。

坐着坐着,发现天又晴朗了起来,刷出了齐整的耀眼明媚的蓝色。

• 地址:Place de la Bastille, 75011 Paris, 法国
  • 简介:巴士底广场(Place de la Bastille)是法国首都巴黎的一个广场,过去是巴士底狱所在地。在法国大革命期间,巴士底狱被彻底破坏,没有留下任何痕迹。现这个广场经常举办音乐会或类似活动。巴士底的东北部拥有许多咖啡馆

这里旁边就是巴士底广场,所以带着妈妈又去标志性的巴士底柱子那边凑热闹。

过去得巴士底,如今已经是个人来人往的路口,只留下一根记满了名字的纪念柱,铭记历史。

这个路口除了柱子之后,还有一个巴士底歌剧院,具体偏年轻和现代一点的歌剧,价格稍微好接受。

路上还偶遇了海鲜店和精美的刀具小店,以及地铁艺术团。

安利一下这个Laguiole,质感超级棒的手工刀~是法国的国刀,功能是开酒的。

刀柄根据不同材质,分为木头的、石头的等等各种高档品质,还配一个手工感皮套。

不过价格也是很点点点的。

• 简介:在广场眺望埃及方尖碑;搭乘摩天轮,俯瞰巴黎夜景。

晚上的时候,我们跑回了协和广场,夕阳无限好,只是黑的早。逆光中的方尖碑,显得厚重有力。

• 地址:Rue Saint-Honoré, Paris

顺道在关门前逛了逛旁边的Saint Honoré一条街,这条街挺长,两侧基本都是奢侈品品牌店。途中还走过了玛德莲教堂。可能是为了欢迎中国游客,还拉了中文的灯牌,格外有过年的气氛。

逛着逛着,天就黑了,因为第二天要一早赶火车去荷兰,九点不到就早早回去,吃吃喝喝睡觉了。

玛德莲教堂
  • 电话:01-44-51-69-00
  • 地址:Place de la Madeleine, 75001 Paris, France
  • 简介:玛德莲教堂是法国首都巴黎第八区一座教堂,新古典主义风格,周围是52根高20米的科林斯圆柱,原来是为了纪念拿破仑军队的荣耀。

第5天

圣日耳曼街区

【天刚蒙蒙亮,就拎着小箱子哒哒赶着火车。

从巴黎北站坐THY,近四个小时车程,晚点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为了一个暌违二十年的约,妈妈和昔日的老同学,在火车站激动地抱来抱去。

距离分割了时间,就在重逢的瞬间,累积了亲密。】

这次旅行,妈妈和一个早年去荷兰留学,长达20多年没见的大学同班同学,相约在阿姆斯特丹。

所以在安排行程的时候,早早地订好了巴黎到阿姆的火车。

对于我来说,去阿姆可以看看梵高博物馆,也是一个很棒的选择。

订票是在法国的铁路网站GTV上的,但是火车似乎是荷兰的快速火车THY。

这天一大早,就提着一个小箱子出发去巴黎北站坐火车。

早晨的圣日耳曼街区,大街还在沉睡,几乎没有什么人,到处都透露着清冷和寂静。

4号线坐到了巴黎北站GARE DE NORD,第一次见识这个听说是很乱的地方(后来好像说是外部附近街区比较乱,站内问题不大),

地铁出来是大厅,抬头直接就看到了时刻表,还是那种字幕翻页式的古朴的样子。

而说好的THY火车就在时刻表指示的站台上,是紫红色的那种,车身看起来稍微大一些,妈妈遂上去合了一张影。哎我妈妈拍照怎么都一个样看来我是遗传啊。

去的车是二等座,倒也没有什么特别,座椅都是深红色。有一个绑带可以帮忙固定平板电脑之类的。拿着打印出来带二维码的车票就上车了,车票里含wifi,不过密码需要用车票上的一长串数字注册,信号倒是还可以。

二等车厢是不含免费餐饮的,这里特别讲一下是因为回来买的是一等座,关于一等座的问题于是且听下回分解了哦。

一路上就开开停停,路过了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可能是火车站周边的缘故看起来也没有怎么样。

然后玩玩手机看看照片什么的,时间也就很快过去了。

中间不知道什么原因,莫名其妙在鹿特丹停了好长一段时间,所以后来晚点了半个多小时啊。

• 电话:+31-9-009292
  • 地址:Stationsplein 9, 1012 AB Amsterdam, The Netherlands
  • 简介:建在人工岛屿上的经典新文艺复兴式建筑,城市交通中心。

抵达阿姆斯特丹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是中午,第一眼的中央火车站也是那么破破烂烂的。

那位阿姨直接来站台接人。两个中年妇女就搂搂抱抱地走了。

一出站台,发现中央火车站正在装修,所以从侧边的小门溜达出来了。

中央火车站到底是个悠久的存在,红砖墙也是带着历史的痕迹。

不同于前几天的巴黎,阿姆斯特丹是个晴天,蓝天白云碧空如洗的样子也真是明亮透彻,符合这个光鲜朝气的国度给人的第一印象。

因为箱子里是带给阿姨的礼物,考虑到游玩的时候不方便,我们先去车站的储物室存了行李。

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的储物室有人工和机器两个选择,都在一起。人工需要排长队,机器就是自己操作了,但是需要一张带芯片的信用卡,国内常用的磁条信用卡不好用哦。

大概和超市的柜子使用情况差不多,反正价格好像是以24小时起算,不同大小分成两类。我们的小箱子放入小柜子,机器好像显示5欧的样子。

城市随拍

广场上人来人往,眼前就是运河。

有轨电车在道路上循着自己的线路,规则地驰骋着。

先去大街上随便吃了一家午饭,没什么特色所以也不推荐了。

途中还路过了大名鼎鼎的sex博物馆,不过看起来门面很小的样子。

• 电话:0031--206234255
  • 地址:Damrak 1 - 5,北荷兰省
  • 简介:坐落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公园广场酒店&度假村在阿姆斯特丹占尽地理之宜。从酒店很方便到达中央火车站,仅有300m距离。包括Amsterdam Experience with a Local Photographer、维纳斯神殿性博物馆和达姆拉克大道

广场对面的维多利亚酒店,是一家同样历史悠久的酒店。仔细看才能发现其中的秘密。

当年在建造酒店的时候,中间有一户人家不肯搬走。为了维护住户的利益,酒店只好隔开他自行建造。

所以目前还可以看到抗争者的小窗口。

丽亭酒店&度假村(Park Plaza Victoria Amsterdam)图片
  • 电话:+31-20-5705200
  • 地址:Museumplein 6, 1071 DJ Amsterdam
  • 简介:参观收藏梵高作品最多的美术馆,近距离感受艺术大师的惊世杰作。

吃饱以后,又重新回到火车站广场,乘坐2路(好像是2路和5路记不太清楚)有轨电车,前往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梵高博物馆。

馆内一进门的地方就是个纪念品shop,一般建议出来的时候再逛,对那些作品会有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顶楼的地方也有一个小型的shop。

然后到中庭去租一个audio guide,当然庆幸的是有中文,操作也比较简单,对着输入数字就可以看到了,有时候界面上还有关于历史照片啊音乐等信息,让介绍感觉更完善了起来。

陈设的部分,基本按生平作为顺序,以梵高人生的不同时期居住地来划分,出生的荷兰,年轻时闯荡却不顺利的巴黎,精神疗养时期的阿尔勒、圣雷米修道院,晚年只待了不到两个月却高产的奥兹等等,从时间上了解大师,会有一个清晰的脉络,也更能一步步看到他精神世界的分崩离析,在艺术上越发充满想象力。

这里比较知名的画作有向日葵、鸢尾花、咖啡馆、阿尔勒的房间、麦田里的乌鸦等等。

因为很喜欢梵高,所以在这里认真地听了每一段解说。当然还有很多图是没有解说的,就要靠自己去体会了。

整个馆内都是不能拍照的,唯一可以拍的就是二楼的这一副广告宣传性质的画。

一路上就在车上看了一些本地知名建筑,包括国家博物馆啊之类。

如目光所见,阿姆斯特丹是一个被运河包围的城市,里三层外三层的都是水道,所以在每次路过一个桥的时候,都看见很多自行车。但是这里的自行车并不崭新,因为据说怕被偷,大家都是用破破烂烂的车型,挂一把大大的锁头。

车程大约十来分钟,就到了梵高博物馆,门口一片黑压压的人头,走近一看,这里正排着如龙的长队。

还好阿姨事先帮我们在网站上购买好了门票,有了一个预约时间,虽然抵达的时候迟到了3分钟,工作人员还是很客气地放我们进馆了。

荷兰人相对热情和幽默,还一边夸我们明智,会提前预定,否则这个队伍起码要排个把钟头啊。

在顶楼参观的时候,从楼梯间走出,就可以看见正在建设中的新馆,好像是今年夏天落成开放,不知道除了体量增大以外,还有什么特别的方面。

参观了两个小时,在纪念品商店买了一些周边,完成了对梵高的膜拜。

出来的时候,门口依旧排着长队,所以有打算去时间又紧张的人可以考虑提前网购哦。

• 电话:+33-1-42391500
  • 地址:Canal Saint-Martin, Paris, France

博物馆归来,看看时间还算跨域,阿姨就说去坐个游船吧,近距离感受一下荷兰的运河文化。

游船有好几个公司,比较知名的这家Canal Cruise也是在火车站广场坐的,所以又一部有轨电车回到了广场。行程上分为一小时和两小时两种,我们参加的是一小时团,价格大概是一个人16欧吧,介绍是英文。

一开始从广场旁边的水域出发,可以从水上观看中央火车站这些标志性景色,可能同时承载着货运功能,这里停泊着很多巨大的船舶,来自各个国家各种风格。

再往前走走,水域就变得空旷起来,这一片有一些新建的现代艺术方面的场馆。

还有一艘特色鲜明的海盗船,可以上去参观。

可以看到,为方便不同吨位的船舶通行,运河上的许多桥梁都是可以开合的。

船通过这一片区域以后,就慢慢又进入了市区内部的狭窄河道,边走边看两岸的建筑群,也是很有趣味的样子。内河这里停泊着许多小型的船,也是所谓的船屋。不过据阿姨说,住在船上的一般是当地经济能力比较差的群体。看到airbnb上也有船屋的选择,感兴趣的人如果停留阿姆斯特丹的话,可以尝试一下。

走走看看,一路拍拍,一个小时的过得很快,转眼船又回到了起点。船本身长这样。

比利时薯条

一小时的游船之旅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反正抵达的时候略有些饥肠辘辘。

看到路边大家排着队在买薯条,立即去凑了一个热闹。

这是一家来自薯条之地比利时的店,薯条炸好,一个锅子一样的大容器铲着,撒一把盐摇晃均匀,再按盒子大小不同的尺寸卖。

我们买的是普通的size,但是依旧觉得很大一盒。薯条也是松脆饱满,挺好吃的。

吃着薯条又在这大街附近逛起来,可能是接近火车站的缘故,这边遍布着纪念品商店。荷兰的cheese很有名,所以也有好几家看起来种类很丰富的cheese店。

尤其是这一家,门口有一双荷兰特产木鞋。进去一看,货架上陈列着各种cheese,真是琳琅满目眼花缭乱。每个区域旁边切好了块状的,还可以试吃。

因为是冬天不怕坏,随手买了几袋回去送人。

距离这家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家写着cheese museum的商场,里面有一头奶牛。

街道的另一边是阿姆斯特丹的知名百货店,星期天也营业,一线大牌的专柜在这里基本齐全。

• 电话:+31-14020
  • 地址:Dam, 1012 Amsterdam, Netherlands
  • 简介:观光必游之地,漫步广场感受欢乐休闲气氛,欣赏周边宏伟建筑。

走着走着,大概也就是距离火车站十分钟路程的样子,我们晃到了阿姆斯特丹的地标dam广场。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王宫。此时天色已暗下来,感觉建筑特别古典主义。

dam广场标志性的国家纪念碑旁边,是一只雄伟傲气的狮子。

总体而言这个大名鼎鼎的广场比想象的要小得多,不过在历史上还是占据着比较重要的地位。

• 电话:+31-9-009292

买的回程火车是晚上7点,所以看完红灯区,也就慢慢晃回火车站了。

拿好行李,按着电子屏找到站台,直接站着等车。火车准点出发,就和匆匆一瞥的阿姆斯特丹说再见了。

因为我们回程买的是一等座,并且这个一等座还比去的二等座便宜,理所当然地接受了一次列车晚餐。

不过味道也就寥寥了,无甚多评。

红灯区
  • 地址:De Wallen, Amsterdam
  • 简介:阿姆斯特丹被欧洲人称为性都,主要是因为有一个世界上最知名的红灯区,它是一个合法的红灯区,无数次地在各种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中出现。

既然瞻仰了dam广场,那么更加久负盛名的红灯区就是不能错过的了。

从dam广场走到红灯区非常近,要不了五分钟吧。

因为带着好奇,阿姨说好像快到的时候,就开始仔细打量两遍的商店,但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直到发现情趣用品店慢慢出现了。

传中的红灯区在运河河岸的两边,小街也不是很宽的样子,或许是因为天还没彻底地黑下来,所以感觉外观还算平常。

华灯初上,两岸橱窗里的姑娘陆续上班了。她们穿着暴露的服装,最暴露的程度大概是三点式,对着大街笑脸盈盈地招揽生意。应该是保护隐私,大部分都写着no photo。大概是因为时间太早,没看到两三个姑娘,但是确实长得都很不错。

据介绍说,如果有生意的话,屋里就会亮着粉红色的灯,也和红灯区的得名一脉相承吧。

路边还有许多看sex表演的店,门口会有重口味的海报招揽,看到挺多人走进店里去的。匆匆逛了一下,长了见识,就又走马观花地走了,或许更晚一点的时候,才能体会这条街区的特色吧。

第6天

• 电话:+33 1 46 33 21 78
  • 地址:1 rue Viollet-le-Duc, La Cité, 11000 Carcassonne

【在街上到处游走漫无目的的时候,反而是最接近真实的瞬间。

城市的气味,飘荡在偶尔阴霾偶尔小雨,偶尔蓝天白云之下,显得飘忽不定。

驻足一个建筑,贴身见华丽如何谢幕,换了一个街区,就好像打开新的天地。

用最细碎的表情,路过你。】

上回来巴黎,就住在Saint-Sulpice教堂隔壁,眼看着这个教堂在装修中,却没办法接近。

这一次,早就想着要去补上这一课。教堂是小说《达芬奇密码》故事发生的场景之一,小说中虚构说巴黎中心线穿过教堂,也因这部小说为圣叙尔比斯教堂带来了更多的参观者。但电影《达芬奇密码》却没有被获准在此取景拍摄。

一大早,顶着湿漉漉的小雨,就来到了教堂前的广场,这里并没有太多游客,仿佛路边随便可见的一个雕塑,标志性的四枢机喷泉静静伫立着。

教堂内部没有太过奢华,一样也是静悄悄的充满了灵性。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公园开放时间每周有所不同,开门时间为7:30-8:15不等,关门时间为16:30-21:30不等,夏季开放时间较长,具体时间请提前在官网查询。
  • 电话:+33 1 42 34 20 00
  • 地址:Rue de Médicis Rue de Vaugirard
  • 简介:游览巴黎最大的公园,欣赏公园内的100多座雕塑作品。

离开教堂后,继续往前走,就来到了这个街区最受欢迎的卢森堡公园。或许是冬天加上下雨的缘故,来跑步的人比想象的少很多。

冬天,公园里的树木全都光秃秃的,曾经展示过一段时间的鼻子也不见踪迹。

绕过大名鼎鼎的卢森堡宫,身边也基本没碰到什么人,连鸽子都显得特别孤单。

玛德莲教堂
  • 电话:01-44-51-69-00

原本打算在街区逛逛的,可是看着天气不佳,妈妈说想去个博物馆看看,刚好路过一个公交车站,看了看车牌路过协和广场和玛德莲那条线,所以就推荐她去了橘园,自己去玛德莲教堂附近买fauchon这些小东西。

巴黎的天说起来也真是奇妙。进教堂之前还是乌云密布的阴沉。

在里面悄悄溜达了一圈。

出来居然变天了,完全是晴空万里,白云朵朵,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六 9:00-21:00
  • 电话:+33 1 87 86 28 15
  • 地址:24 - 26 - 30 place de la Madeleine, Paris, France

Fauchon位于巴黎8区,创立于1886年,是巴黎最古老的甜品店之一。如今是算是综合店,分甜咸两区。曾经在店里吃过甜品,鱼子酱的蛋糕什么的,造型诱人,价格自然也是有点呵呵。在这里买了一些玫瑰花茶和小罐的果酱准备送人。

除了在这里买了很多fauchon的伴手礼,更是跑到旁边那家mariage freres,就是一般俗称什么婚礼兄弟或者玛黑兄弟的老牌茶叶店。

1854年开业至今的老牌茶店,算是法国红茶的代名词,几乎全世界比较好的tea salon都用他们家的红茶,他们家有500多种茶叶,从红茶到绿茶到白茶,从比较常见的大吉岭,锡兰到很难见到的喜马拉雅茶一应俱全。家最受欢迎的茶是Marco Polo,店的最后面摆了一墙的大茶叶桶,是按克卖的,一般比较稀有的茶叶都装在大茶叶桶里,玛德莲广场这家店不带tea salon,总店和卢浮宫的店都带tea salon,可以进去喝他们家的茶吃蛋糕。

刚路过的时候还没开门,居然那么晚开门也是够懒的,橱窗里摆着讨好国人的羊年特别包装。

这里最受欢迎的品种是marco polo,大概是红茶底加了一点果味。还买了milky blue和另外两个记不得的品种(因为现在还没拆),结果发现milky blue很好喝,加入奶油味的乌龙茶的感觉。

罐装茶叶的价格一般在15欧到18欧之间吧,散装要便宜一点点,都是100G,可以要礼物包装。

小tips是其实这两个品牌的基本受欢迎产品在戴高乐机场都有,价格也是和店里一样的。

如果不是那么介意形式和品种的话可以回程的时候一步到位选购。

• 简介:在广场眺望埃及方尖碑;搭乘摩天轮,俯瞰巴黎夜景。

买好东西以后小蝌蚪就去找妈妈了~

路上偶遇了一个妹子简直是太精美绝伦了忍不住偷拍分享下。

徒步走到协和广场,再走到杜勒丽花园,远远就望见了地标摩天轮,完全没有想象中的大啊。

很奇怪的是,之前到巴黎都是夏天,印象里根本没有见过协和广场摩天轮,可是在好多人的描述中都听说过这里有一个,于是在冬天的时候终于看到了。

难道摩天轮是季节性的吗,但是为什么冬天淡季反而要登高望远冷飕飕,而不是选择夏季安放呢。

• 门票价格:门票9欧,优惠票6.5欧。 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18岁以下人士、26岁以下欧盟市民免费 。 中文解说器5欧。  奥赛-橘园美术馆通票16欧。
  • 开放时间:周3、4、5、6、7、1 9:00-18:00
  • 电话:+33-1-44504300
  • 地址:Jardin des Tuileries,Place de la Concorde,75001 Paris
  • 简介:印象画派爱好者的殿堂,可以欣赏到莫奈的《睡莲》系列。

来到橘园后,妈妈滔滔不绝讲述了中文语音导览的妙处,并且恨不得把之前没有听过中文的博物馆再重新杀回去一遍。

所以如果有时间又感兴趣的话,能多听听导览还是多听听吧毕竟信息量很大,比匆匆一瞥的走马观花有质量得多。

然后两个人就回圣日耳曼大街寻觅食物,挑来减去选了历史悠久的花神咖啡馆。左岸的咖啡馆见证了历史上很多重要的时刻——它是“存在主义”的启蒙地,它是超现实主义的诞生地,也就是文化人的撕逼场所。

之前坐过一楼吃早饭,上厕所的时候发现绅士淑女们都坐在二楼,翻着报纸喝着茶。所以这次就选了二楼,可是~午餐时段居然二楼都没有人,不像一楼人声鼎沸的。

主食大概点了鸭腿和一个看图说话好了,味道75分吧反正吃花神也是为了名气来的。

走的时候看看一楼的盛况,楼梯口有个橱窗展示了历史上爱来的名人,排排坐。

• 开放时间:10am-7pm Sun-Fri, to 7.30pm Sat
  • 电话:01 43 54 47 77
  • 地址:72 rue Bonaparte 6e
  • 简介:It’s the size of a chocolate box, but once in your tastebuds will go wild. Pierre Hermé is one of Paris’

饭后又在这一区闲晃了下,去著名的甜品店pierre hermé外卖了马卡龙,说实话虽然不爱吃这个玩意儿可是他家真比laduree好吃多了,不过栗子口味的蛋糕只吃过hou死人的angelina

Pierre Hermé图片

之后就收拾收拾行李,和airbnb的房东告别。

因为房东自己的缘故,这一天我们就从圣日耳曼大街搬到了位于1区的凯悦酒店,因为两个行李都很笨重,妈妈一招呼,豪气地打车走了。

• 电话:0033-1-73111234
  • 地址:Place Andre Malraux Paris, France, 75001
  • 简介:这家酒店坐落在巴黎市内繁盛地区,提供位于奥斯曼风格建筑内的典雅客房,并配备健身中心、礼宾服务和带票务服务的旅游咨询台。酒店的空调客房均拥有别具特色的装潢,并配备了卫星电视、迷你吧和免费无线wifi网络连接

订的酒店在1区的卢浮宫凯越hotel du louvre, a hyatt hotel,顾名思义就是卢浮宫贴隔壁,外观看起来是一整栋标致古朴的法式小楼,上面打着酒店logo,因为是淡季,大概用1300左右的价格订到了行政间。然后打开房间,我们就惊呆了。

整个是深红色的基调,显得老旧又充满历史沉淀。毕竟这个建筑颇有历史,感觉家具成色都有些痕迹,但是衬在环境色里竟然也是相得益彰。里面分为两间,一个客厅一个卧室,两边各有一个厕所,在寸土寸金的一区有这么奢华的面积真是令人赞叹。【就是那么没见过世面的感觉怎么样啊】

那废话不多说快一起来看看世界多精彩吧。

两个房间都有落地窗,推开以后的街景干净清澈,可以一直看到金光闪闪的歌剧院。

推荐了那么多现在看看旺季的价格是500欧内心不禁又觉得好平静哦~

• 门票价格:卡尼尔宫无展览期间12欧元,临时展览14欧元。观看剧院内演出另收费,价格详情可参考官网。
  • 开放时间:10:00-16:30;欣赏演出时,提前半个小时停止进入;7月17日至9月11日10:00-17:30;有演出的日子10:00-13:00; 关闭:1月1日,5月1日, 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全天, 2019年6月18日星期二,从12:30开始, 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全天, 2019年12月15日星期天全天, 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全天, 2019年12月22日星期日全天。另有特殊营业时间,详见官网。
  • 电话:+33-1-71252423,+33-8-92899090
  • 地址:Pl. de l'Opera, 75009 Paris
  • 简介:参观《歌剧魅影》的剧场原型,欣赏内部华丽的雕像、大吊灯。

既然歌剧院就在眼前了,整理了一下东西,直奔歌剧院而去吧。

在拿破仑三世和奥斯曼重整巴黎之时,这个位于各条大道交汇处的歌剧院最终采用了年轻建设师Garnier的设计方案,如今为了纪念Garnier,歌剧院也命名为Opera-Garnier(加尼叶歌剧院)。歌剧院还被象征了拿破仑三世和欧也尼的爱情,顶部的N和E就是证明。如今歌剧院被称作巴黎最俗气的约会地点也是有由来的,当年很多富家子弟就在歌剧院正面的裸女神入口处跟心爱的姑娘约会,心仪后则跑去歌剧院旁的和平街(Rue de la paix)上的旺姆广场(Place vendôme)去买钻戒,后来演变为“赠送钻石戒指订婚”的习俗。

本着去凑凑热闹的心情来了,购票入场,可以买中文audio guide。

一进去就看到几个奇怪的东西。

绕过平台走上楼梯,然后就无法不被这里的金碧辉煌所吸引了。

正中间的是大楼梯,一般正式进场都从这里走,宽敞明亮,各种金色叫人目不暇接。

头顶也是各种富丽堂皇,简直是极尽奢华之能事。

最大的hall只能观看,不能拍照,四周的小门就是一个个小包厢的入口,因为是下午参观时段都是关闭的。语音导览里特意提到一句,说《歌剧魅影》里所谓的魅影据说就停留在5号包厢。

再绕道四周的房间,就是以前上流社会在中场休息和进场前社交的场所,一次又一次地被震惊。这个厅可以直接看到巴黎的街景,也就是所谓巴黎的阳台。

楼下还有一部分服装道具的展示,演出时历来的一些角色,看看其中一些非常规款也是觉得挺有趣的。

歌剧院的整个参观大概一小时不到,虽然内容不多,但是大家都会被这里面的金光闪闪所惊讶到,纪念品店也有一些漂亮的小东西。

歌剧院周边都不是省油的灯啊,首先出口的地方就是一家高级餐厅。

来回机场的机场大巴也是停靠在这边。具体是这样一个车,有需要的人在附近看看就可以找到车站。车票是上车前买的,可以在月台买。

• 开放时间:穹顶主馆、男装馆和家居馆: 周一至周六,早9:30至晚20:30 周日,早11:00至晚20:00 美食: 周一至周六,早8:30至晚21:30 周日,早11:00至晚20:00 特殊營業時間 : 5月30日周四:10:30 - 20:30 6月9日周日:11:00 - 20:00 6月10日周一:10:30 - 20:30 7月14日周日:11:00 - 20:00 8月15日周一: 10:30 - 20:30
  • 电话:+33 1 42 82 34 56
  • 地址:Boulevard Haussmann - 75009 Paris
  • 简介:巴黎购物时尚地标,各界名流喜爱的购物天堂,品牌齐全。

国人熟悉的老佛爷、春天百货就在这个附近,然而去老佛爷里稍微看了看情况就发现购物环境还是太恶劣了,一楼品牌门口都排着长长的队伍,空气质量急剧下降。楼上也显得十分拥挤,那些茶点区域简直成了大卖场。

拍了一个标志性的穹顶就心甘情愿地退出了。

• 地址:Latin Quarter, Paris, France
  • 简介:巴黎奢华时尚的聚集地,书店、餐馆和商铺林立。

结果我们还是放弃了,转而去了之前去过的拉丁区,不仅果断滴完成了购买,还享受到了vip退税的方便快捷。所以觉得还是挑人少的地方吧。

• 类型:百年法式蜗牛老店
  • 电话:+33-1-42368351
  • 简介:创立于1832年,供应多种口味的蜗牛

经历了几个漫长的小时,买好了东西,饥肠辘辘了。

妈妈想说该吃一顿蜗牛,于是到了玛莱区里专门做蜗牛的这家l'escagot,具体叫做L'Escargot Montorgueil。对啊人家餐厅名字就叫做蜗牛,具体位置在蓬皮杜附近。

位于巴黎老食街上已经有180历史的L'Escargot Montorgueil蜗牛餐厅,蒜香ail、咖喱 Curry、奶酪Roquefort三种口味的蜗牛拼盘是这里的主要卖点, 这里的牛肉、红酒也不错,服务好。如果不在这里用餐,可以在街边的露台单点一盘蜗牛享用。

这一片区都是餐厅,有各种国家的小店。恩蜗牛餐厅整体是黑色的,很专业的那种。可能因为生意太好的缘故,有专门的中文菜单。

到的时候已经8点多了,被安排坐在门口区域的高台,有火炉烤着也暖融融的。四周全是吃饭的人,基本是文艺的空位了。

L'Escargot Montorgueil图片

既然都说是来吃蜗牛的,那就吃个痛快,所以点了四种不同种类的蜗牛。经典蒜香、奶酪、还有一个特别大的金壳。反正就是都很好吃~!

再配个酒,虽然只是蜗牛不会太饱,但就觉得气氛实在太对了,就有种停不下来的满足感。

吃完徒步回到酒店,夜晚的小楼也是一景。

第7天

• 电话:0033-1-73111234

【最后一天,各种默片重复上演。

在马路上踢踢踏踏地闲晃,撞击年代久远的石板发出悠远而漫长的告别。

是又一次的分别,所以反而不知道怎么好好说再见。

离开城区的时候,又是华灯初上,城市刚更换了眉眼。你带着爱,渐渐走远。】

惭愧地说,最后一天虽然也还是完整的一天,却过得十分仓促。

或许是感觉到这种凝神聚力的遗憾,为了淡化分别的惆怅,所以特别塞满了查漏补缺的行程。

早晨起来,恋恋不舍地看了一下窗外,最后一个阴天。

吃完徒步回到酒店,夜晚的小楼也是一景。

巴黎罗浮宫凯悦臻选酒店(Hotel du Louvre Paris)图片
  • 开放时间:除星期二外,每天开放。
  • 电话:+33 1-40205317
  • 地址:75001 Paris, 法国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因为酒店在卢浮宫隔壁,想着不要浪费这么好的地理位置,就转悠着去了卢浮宫广场。果不其然的是因为周二休息的缘故,这里没什么人。

只剩下一些川流而过的汽车,和漫天飞舞的鸽子。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3月最后一个周日到8月31日 7:00-23:00;9月1日到9月最后一个周六 7:00-21:00;9月最后一个周日到3月最后一个周六 7:30-19:30。公共疏散在关闭时间前30分钟开始。
  • 电话:+33-1-40205317
  • 地址:113 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
  • 简介:逛一逛经典的法式花园,在这座“露天博物馆”内欣赏雕像大作。

沿路往前面的杜乐丽花园走了走,由于风太大天太冷,已经无法用真实面貌站立其中了。

邮局逛逛逛

本打算在卢浮宫楼底下的邮局买点情人节邮票送人的,可是因为今天不开门,楼下的邮局自然也是谢客的,就只能另辟蹊径了。

拐了一百八十个弯,重新回到了酒店附近的邮局。

然而重新回味了一下发现羊年的纪念系列还真是忍受的不能呢。

时间也转眼到了中午,然而终于还是抵挡不住饥饿的折磨,步行了一公里多,一路也是经过了一些别开生面的风景,准备去吃饭了。

• 类型:24小时营业
  • 地址:6 rue Coquilliere, 巴黎 法国
  • 电话:+33-140137700
  • 简介:24小时营业的老店,满足一天的美食需求。

最后选择了一家古老的24小时营业的餐厅。

Au Pied de Cochon

特色是猪蹄,当然据说海鲜也有些名气。感觉看到这个红色招牌很多人就都懂了呢。

店里的风格也是很古着的,好像穿梭在上个世纪的霓虹里。当然可能晚上的感觉更明显。

点了一个汤,招牌的烤猪蹄和午餐主厨推荐的鱼。

看隔壁别人满满当当的拼盘又加了一个小份生蚝。

报告是,猪蹄尚可不过吃到后来略油腻,然而那个鱼真的是没什么可点的寡淡到嚼蜡相信我好吗。

吃完颇为甜心和有趣的是,每桌都送上了这么一份小甜点。将店铺的特色一以贯之,加深印象。

奇趣杂货

午饭以后的时光,在饭店隔壁一路之隔的小杂货店里发现了一片天。

这是一家专业的厨具店,进门的区域悬挂着各种各样的铜锅,天花板上摆着大型的油炸网。刀叉也是分门别类整齐排好。

由于物品太多,这里的标价方式也是比较奇特的。每个物品上都用黄色标签纸贴好了编码,然后在一本自己整理的手册上可以翻出各种价格来。顾客可以自助查价,当然实在弄不清楚的话也可以问店员,这里的人基本都可以用英语交流,甚至解释工具的功能材料和用法。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店买够175欧也是可以退税的,并且都会给你做一些简单的包装免得刀叉到处乱跑。感觉简直是厨艺爱好者的天堂呢。

如果去吃隔壁餐厅又是爱厨房的人,建议可以来这里寻找一下天地。

午饭后的时光,就更是一路漫无目的晃晃荡荡。

经历了一些路边的小店,就零散地讲一些故事吧。

在一家卖设计师款衣服的店里躲雨,不能刷卡只接受现金,于是被普及了一只简易的验钞笔。店主一个劲儿地安利说非常好用,只要在纸币上划一划,如果是真的话不会显示任何痕迹,假钞就会显示什么什么颜色云云。

还在一家路边杂货铺一样的小店,卖水和一些食物的那种,看见了放在朴实的货架里很二锅头一样级别的中国酒。

店铺门口招揽生意的雕塑有时候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旺多姆广场
  • 地址:Place Vendôme,75001 Paris, France
  • 简介:旺多姆广场15号是大名鼎鼎的丽兹饭店,12号是肖邦逝世的地方……周围环立着底层带有高大拱门的大楼,这些大楼都是著名的地方,珠光宝气的珠宝品牌店,顶级奢侈品店。

后来走着走着就来到了繁华的商业区域——旺多姆广场(Place Vendôme)那一带。雨过天晴了,不过标志物方尖碑正在修整。

旁边地标式的丽兹酒店也在修,已经修了好多年了。

整个广场大牌店云集,但是这里基本还是卖珠宝和首饰的,当然也包括各种手表。反正自从百年前开始就是上流社会买珠宝的标志性地段了吧,换言之就是有钱人的天下。

基本上那些珠宝品牌的旗舰店都在这里。

Chanel
  • 电话:01 47 23 74 12
  • 地址:42 av Montaigne 8e
  • 简介:Box jackets and little black dresses, chic ever since their first appearance in the 1920s.

走了几步又来到了康朋街,那么顺道看了一眼第一家chanel。

这家店目前仍然并不算大,当年只是coco chanel在市区租下的一家卖帽子的小店而已。

一般时间里都会遇到顾客大排长龙。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巴黎的chanel专卖店里,只有这家店的购物纸袋会打上店的地址,毕竟地位特殊吧。

圣雷诺大街

最特别的一个故事发生在圣雷诺大街上。

去品牌店买鞋的时候,一开始店员都还维持着适度的高冷。直到掏出信用卡结账。

用的是招商银行那张樱桃小丸子的卡,粉红色,上面是一家人。然后负责结账的店员首先拿着卡,激动地和旁边的柜姐窃窃私语,柜姐又叫来了柜哥,然后忽然来了四五个人,欣喜地围观着仿佛看见了新大陆。

经历了一两分钟的自high之后,终于有一位店员用仅存的理智向我解释说,因为他们这家店里大家都是樱桃小丸子的粉丝,所以特别激动,能不能拍一下我的信用卡,当然前提是遮住号码这些重要的私人信息。

你能想象奢侈品店一帮刚才还在套装里对顾客冷眼旁观的人忽然都变成了逗比无法自拔的心情吗。

大家和卡片合影之后,一个光头的男店员大概为了证明他们不是犯罪团伙而是真正的粉丝,拿出了一张手画的卡片,解释了每个人对应的一个角色。说自己是光头的爷爷,旁边一位卷发的大眼妹子是——花轮同学。

然而扮演小丸子的那位今天轮休并不在店。

或许法国人都是这么天真无邪爱幻想并心存童年吧,作为一个同样走不出小丸子世界的大龄女青年,也就坦然地接受了这一系列的故事。

和躲在后街抽烟的花轮同学告别之后,又匆匆路过了一些耳熟能详的店,最后掐着时间回到了酒店,打车离开了巴黎。

华灯初上,的士沿着那些闪着光的街道逆流而上,白日的霞彩垂下,天空褪成幽暗的蓝色,城市刚开始呈现一点变装的样子,那些锦衣华服的人三三两两地出动,等待着在夜晚释放光芒。

眯着疲累的眼睛回顾这些天的丰盛和匆忙,你和人群逆向,和时光逆流,和经过的流光溢彩说再见。

• 电话:+33 1 70 36 39 50

最后机场的时间就过得更加忙碌而仓促了。

因为要退税,所以提前四小时左右就抵达了戴高乐机场。首先拿出那一系列准备好的退税单来到机器前刷条码。但是一点都不出乎意料的是,高额的货品一般是刷不过去的。所以就必须拿着退税单和行李去海关人工队伍那边排队。

尤其记得除了单子本身之外,还要拿单子所对应的货品,有时候不见得是价值问题。反正遇到过两千多块的包也被要求出示对照的情况。

队伍一般也不会长的离谱,但是如果遇到旅行团什么的就不可预期了。

退税选择退信用卡的话,海关盖好章,封上信封塞进信箱就可以了。如果想要拿现金的话,还要去别的地方排另一个队伍。因为信用卡的税点高,一直以来都是退信用卡的,缺点就是现在入卡的时间不可控,说是三个月之内都算正常,过去试过基本一两个礼拜,但是今年两次发现,不管是蓝联还是黄的那家公司,都要1个月以上了。以及le bon macher的退税也是比较慢的,超过了一个月。

最后在机场还可以搜刮一点法国特产,基本那些知名食品品牌的特色品还是品种丰富的,价格也和市区店的一样,还有几家招牌甜品店的马卡龙也是可以人肉带回的哦。

反正最后还在买买买,成了这样。

照惯例还是法航的飞机,可是回去就不是双层了,经历了一万次被要求脱靴子然后再也穿不上了,以及羁着靴子又匆匆忙忙在广州白云机场转机并晚点3小时后,终于又风平浪静地回到了家,结束这个短暂而充实的假期。

结尾

对于那些过分喜爱的地方,总是心情复杂,每一次遇到机会接近,都怕带来太久的敬畏,反而不能释怀。

总觉得如果把重逢和相遇表演得淡一点,那么到了离别转身的时候,是不是就不会那么感伤了。

可是后来觉得,一次次肆意的行走,只会让景致更熟悉,街道更明确,甚至走在路上都越发头脑清晰不再迷失。你熟悉这一条小道,熟悉下一个拐角,哪一站地铁上来面包香的味道。你记得街角的那家总要到下午才开门的手工布艺店,市场里哪个摊位的画家总是摆着臭脸,周边的餐馆总是有固定座位的老大爷,奢侈品店里为生计将英语讲得异常流利的店员……

不见得一定要留下什么,带走什么。

因为那些细碎的画面总会凝成回忆的纬度,逐渐丰盛生长,一次次填补空缺中的街道,细化成脑中版图完整的城。经过各种感官凝聚起来的具象,打造了一个五光十色的巴黎。或许每一次想念它的时候,人不能随之随地抵达,但心之所至,任意门就能打开。

所以不如每一次,都好好珍惜与它相会的时光,用脚步丈量你满怀期待的热土,盛放最细致的凝望,耗尽所有蓬勃的力量。

不负所爱,不惧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