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贾谊故居

感悟历史沧桑

有一天

我们都将成为故事

贾谊故居座落在湖南长沙太平老街28号,离老街入口不远。我是中秋前几周去的,入故居参观时间为上午8:30-11:30,下午13:00-16:30,中午休息,周一闭馆,参观时间不知会不会随季节变更。所以去时一定要安排好时间。免费,用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登记领取门票就可进入。我是下午1点后去的,人不多,不用排队,里面人也很少,很安静。如果是节假日,可能人会多些。

故居是一个面积不大的近似于四合院的宅子,也是一个祠殿一体的小型博物馆。一进大门是一面影壁墙,书写着贾谊的生平及其故居的历史。贾谊祖籍河南,洛阳孟津人,是西汉著名的政论家、思想家和文学家,于公元前177年至公元前174年在长沙任王太傅三年有余,曾居于此。贾谊故居是湖湘文化的标志性文化遗产,不仅是这位奇才与湖湘文化渊源的见证,更是已然变成了一张长沙的文化名片。

故居内贾谊井为目前我国保存最悠久的古井之一,历经二千多载岁月,至今井水清澈可见,据说井旁有一颗桔子树,就是由于受到泉水滋润,结的桔子味道特别香甜,这是后来才知道的,当时没注意那树是什么树树上有没有结桔子。关于这口古井,西晋《湘水记》著:“贾谊宅中有一井,谊所穿,极小而深,上敛下大,其状如壶。傍有一局脚石床,容一人坐,形流古制,相承云谊所坐。”历代文人前来探它凭吊,写下众多对古井的叹咏,寄托对先人贾谊的怀念。亭柱有楹联:“不见定王城旧处,长怀贾傅井依然。”出自唐代大诗人杜甫的诗句,故此井又名长怀井。

转过影壁墙,即是贾太傅祠,里面供奉着贾谊铜像及其著作。贾谊雕像裾席而坐,手握毛笔,凝神远望,似在思虑疾书。

雕像两旁墙上装饰《过秦论》竹简,《过秦论》是贾谊政论散文的代表作,分上中下三篇,我没有细读。竹简下面的玻璃柜内陈列着贾谊的研究著作,我知之甚少。作为一名工科生,又从事着机械工作,每天和图纸、钢铁打交道,历史及人文知识欠缺得很,想着从今后恶补这方面的知识。

走出太傅祠,进入中院,是太傅殿。殿内陈列着贾谊生平及思想介绍的相关文本物件,还有故居原址出土的文物古件。走进殿内,慢慢地看,默默地读,对贾谊这位2000多年前命运多弉、英年早逝的少年天才心生惋惜与崇敬。下面我们一起来阅读来凭吊这位英才吧。

贾谊画像

贾谊一生著有《治安策》、《过秦论》、《论积贮疏》等数十篇旷世宏文,开汉赋之先河,在我国文学史上有崇高的地位。

相关链接:

司马迁对贾谊的英年早逝寄予同情,堪比屈原,为二人写了一篇合传,后世因而往往把贾谊与屈原并称为“屈贾”。

贾谊著作主要有散文和辞赋两类,散文的主要文学成就是政论文,评论时政,风格朴实峻拔,议论酣畅,鲁迅称之为“西汉鸿文”,代表作有《过秦论》、《论积贮疏》、《陈政事疏》等。其辞赋皆为骚体,形式趋于散体化,是汉赋发展的先声,以《吊屈原赋》、《鵩鸟赋》最为著名。

公元前200年(汉高祖七年) 贾谊生于洛阳;18岁以能诵诗善书闻于郡中,河南太守吴公将其召置门下;21岁受学于张仓(荀况学生),作《劝学》;22岁汉文帝召贾谊为博士,一年内超迁至太中大夫,作《过秦论》;23岁上《论积贮疏》,建议列候之国;24岁任长沙王太傅,撰《吊屈原赋》;25岁上疏建议礼待大臣;26岁上《谏铸钱疏》;27岁作《鹏鸟赋》;28岁文帝召贾谊回长安,“宣室求贤”。拜贾谊为梁怀王太傅;29岁上《谏立淮南诸子疏》;30岁作《旱云赋》;31岁多次上疏集成《治安策》;32岁上《请封建子弟赋》;33岁忧郁而亡。

曾国藩对贾谊著作的评价:

奏疏以汉人为极轨,而气势最盛事理者,尤莫善于《治安策》,故千古奏议,推此篇为绝唱。

历代文人对贾谊及其故居的叹咏:

历代文人题咏贾谊故宅甚多,最脍炙人口的莫过于唐人刘长卿的《长沙过贾谊宅》

长沙过贾谊宅

三年谪宦此栖迟,万古惟留楚客悲。

秋草独寻人去后,寒林空见日斜时。

汉文有道恩犹薄,湘水无情吊岂知。

寂寂江山摇落处,怜君何事到天涯。

贾谊论著各历代版本

贾谊著作收入当、现代教科书

贾谊故居清代平面图

相关链接:据史料记载:贾谊故居汉武帝时期,由皇帝敕命修缮贾谊故居,是对贾谊故居的第一次重修,此后的两千多年里,贾谊故居历经了约64次重修,最近的一次是在1998年。明朝成化年间,长沙太守钱澍寻贾谊古井,募款修建贾太傅祠,这是贾谊故居第一次以祠宅合一的形制重修。贾谊祠后建有大观楼,祠前有一口井,相传是贾谊所凿,称太傅井,井旁有一石床,为贾谊当年原物。宅前有两块碑石,左右各一,高约丈余,字迹剥蚀不可辨认。又有大柑一株,传为贾谊手植。以上文物均毁于1938年“文夕”大火。后仅存太傅殿一座,祠正堂正壁上,刻有屈原像。古井尚在,古碑尚存,石床1958年被盗,旁另辟小巷,名为太傅里。

炭化木屑,为1996年贾谊故居汉代地层出土

绍兴贾氏宗祠瓦当,为绍兴贾谊后裔赠送

贾谊墓墓土,贾谊墓位于洛阳孟津上古村,被历代所保护,墓土为故居管理处采集供奉。

洛阳孟津上古村贾谊墓出土筒瓦

贾谊故居位置参考地图
故居周边景点

杜甫江阁:894.1米,票价12元,园林仿古建筑,为纪念唐朝诗人杜甫所建。与橘子洲、岳麓山隔江相望,距天心阁不足1公里。

天心阁:1.3公里,进公园免费,进古城墙区门票32元,天心阁在里面

长沙简牍博物馆:1.4公里,免费,周二闭馆。汉代设计风格,借鉴了魏晋时期盛行的高台建筑形式,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一座集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专题博物馆。

橘子洲:约1.4公里,免费,游览橘子洲景区,一般是步行,也可以乘坐景区内提供的电瓶车,20元/人(景区大门-主席像往返),景区大门内买票上车,电瓶车服务时间7:30-21:00。每年的5月1日-10月31日期间的每周六晚上,以及元旦、除夕和元宵,橘子洲都会举行烟花燃放活动。

张仲景祠:1.5公里,位于湖南省中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内,对人文历史感兴趣可以去看看。

白沙井:1.7公里,长沙城南的回龙山下西侧,天心阁东南方约1公里处。为一古井,号称长沙第一泉。

长沙市博物馆:1.8公里,免费,不过要在网上提前预约,周一闭馆。是原清水塘毛主席与杨开慧的故居。

新民学会旧址:1.9公里,免费,周一闭馆。岳麓山脚下,新民路那里,原会址于1938年毁于火,现存建筑为1984年重建。

天主教堂:2.1公里,正北街那边,始建于1901年,为湖南省内历史最悠久的近代教堂建筑。

基督教城北堂:2.2公里,正北街那边,原名中华基督教会永仁堂,是长沙市的一座古老教堂,现为长沙市基督教两会所在地。

湘江:2.4公里,湖南最大河流,为长江主要支流之一。长沙的母亲河。

田汉大剧院:2.4公里,据说主持人和演员基本是草根艺人,但表演功底都很好。有许多外国演员,还有舞蹈、唱歌、二人转,网上订票会便宜些。

麓山忠烈祠:2.6公里,在湖南师范大学校园内,建于民国28年(1939年),为纪念国民政府第四路军抗日阵亡将士而修建。

烈士公园:2.8公里,长沙市最大的公园,分纪念区、游览区和娱乐区三大部分。纪念区以1958年建成的烈士塔为中心,里面记载了很多湖南烈士先辈的光荣事迹,而且还展出有一些先辈的家书和用过的东西,一个缅怀革命先烈的地方。

湖南省博物馆(2016年1月前重修闭馆):2.9公里,馆藏文物丰富,尤以马王堆汉墓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等最具特色。我是在重修前去的,非常值得一去。

岳麓山:2.5—2.9公里,门票15元;云麓宫5元;麓山寺5元;鸟语林20元。

开放时间:08:30到17:00。自古就是文化名山。西晋以前为道士活动地。

岳麓书院:建于岳麓山上,古代汉族书院建筑,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来到岳麓山,一定要到岳麓书院看看。

第一师范:3.04公里,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前身为南宋时期张栻创办的长沙城南书院,学院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毛主席曾就读的学校。

前往各大景点公交车参考(从网上找的,不知道准不准,权当参考吧。乘坐时要注意前往方向,别坐反了哦~)

购物

太平老街有许多卖化妆品和小饰品的小店,也有类似藏行卖民族饰品的较大的店铺。从贾谊故居出来可以逛逛,我个人不建议在旅游区的店铺买太贵重的物品,可以选择一些当地有特色的价格也算合理的礼物送给闺蜜或者家人和朋友。

这是一家卖民族饰品的店铺,是不是真的藏品我辨别不出,如果要买藏饰藏物我想我会到西藏去买,那样也才会有意义。不过店里的商品玲琅满目,进去逛逛也蛮好。

看橱窗貌似穿越回到了民国时的旧上海。我一直用固定牌子的化妆品,走进这家店铺完全是被民国美女所吸引~如果喜欢可以挑一个价格不贵的收藏起来,不用~

小李子木梳有好几个档次价位的,10元的、35元的、88元的是散放在柜台上的,也有上百元的带包装的或是套装的。对木梳我也是缺乏辨别的眼光,在我看来散放在柜台上的三个价位的品质都差不多,尤其是35元和88元的挨着放在一起,很容易混淆。为了保证是真的木头做的,而不是传说中的碎木屑压制而成,我特特地挑了一把35元的带树结和小裂纹的~刻了女儿的名字和购买日期送给她,希望一直陪伴在她身边。

也有卖陶笛的,像一个个工艺品挂在橱窗,招人喜爱。逛老街不是为了要买什么,很多时候得到的是一种艺术的享受和悠然的心情,那是用钱买不来的。

还有这些可爱的瓶瓶罐罐和小动物们,一定是女孩子们喜欢的,可以带一个心仪的回家。

喜欢画画写字的你们一般都是在哪里购买笔墨纸砚呢?我是不建议在这儿买的,出来游玩如果要买文房四宝那一定要到安徽徽州歙县去买了。

古老的店面新式的伞,如果不是急需还是绕过吧。

巷子里的外贸衣行,除非一见钟情再也放不下,否则就至于欣赏吧。

老街边上有当地农民大哥大姐挑着胆子买莲子,可以买一个尝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