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游

D1:拙政园-平江路-观前街

D2:留园-寒山寺-枫桥-沧浪亭-可园-艺圃-阊门-山塘街

D3:江南民俗馆-狮子林-苏州博物馆-忠王府

D4:甪直古镇-(苏州博物馆-忠王府)

【酒店】:

单人间百时快捷2日-青年水乡人家客栈1日

【交通】:

景点推荐好行线,好行到哪都是3元,可以网购联票一日卡。

其它地铁公交百度都可查询

D1与D3线建议步行

我爱汤包。

【鼎盛鲜】东中市路。鲜肉汤包,醋味稍淡,小笼包朝下扣可能怕褶子不熟··,圆滚滚小巧的一个内馅扎实。汤面饺印象中有脆笋,汁水丰厚,很喜欢的味道,造型也漂亮。千张包是最爱,汤味不浓不淡可解汤包的腻味,粉丝厚圆,单食寡淡,与千张包鲜美的口感一起绝配,极鲜。店员人情温暖;

千张包

【老鸿兴】临顿路。虾肉汤包,不腥,鲜美不绝,肉成蓉,稍咬即化,汤包是三家里最大的,所以面皮也稍厚。鲜肉汤圆馅料与汤包同,好吃,豆沙和芝麻的都很好吃,我不爱吃甜也觉得很赞,牛肉粉丝普通,但牛肉片很大,料足。汤包是我在苏州最合口味的一家;

老鸿兴的虾肉汤包

【陈扬汤包】临顿路。蟹黄汤包,最近上海味,常见的典型小笼包,肉蓉入口即化,汤包皮是三家最薄的,自调醋,甜口;

冬天

手套、连帽衫、背包、身份证、够用的钱、手机、充电宝、暖饮、暖宝宝等

第1天

火车站

乙未年末,2016.1.18终于来到了苏州。

出苏州火车站,南北广场都有公交车,我倒没有立马找公交,而是兴奋地想观摩这座造型颇具风格的建筑外貌,无奈没有高处可看全。在屋檐下仍可感觉吴州特色,一座城只是你下脚的第一站已展现城味。满意。

火车站在老城区,酒店在临顿路,观前街前,并没有几站,算是十分方便,扔下不必要的行李,背着这只初中买来嫌丑只背过三次的书包往前走1个公交站到了老鸿兴,品尝了我认为是苏州吃过最好吃的小笼包后,心满意足地踏上拙政园之行,为什么不是临顿路口更近的苏州博物馆?因为周一闭馆。

拙政园

拙政园并没有想象中名苑高傲吞人的气势。入园告示牌很清楚,标明线路,兰雪堂、放眼亭、玲珑馆、荷风四面亭、卅六鸳鸯馆、与谁同坐轩、见山楼、雪香云蔚亭、秫香馆、天泉亭,游苏州前计划非常周详,但也偷懒没有查阅清楚景点的背景逛的时候只觉得好看,不清楚背后的故事挺遗憾,这篇游记我会查阅补上。不过只挑有兴趣讲的写。

拙政园给人的整体印象,概括的粗浅,第一感觉就是大!2个小时都没有足够细致地游览全。明正德初年由御史王献臣主建,门票70,网络票68元可当天订,苏州的景点网络票刷身份证就可以了,很方便。

放眼亭:取自白居易“放眼看青山”,观赏院内景致的好位置,除此没有更多感想,本来认为放眼位高处,但并不是。雪香云蔚亭:雪香指梅花,云蔚指花木繁盛。亭外匾额书“山花野鸟之间”(如果我没认错的话••),亭内有石座石桌,梅花的香我是没有闻到,不过能想象古人品茗赏梅的趣意。很喜欢曲廊环水的景,冬季来没有什么绿意盎然的迎接,但冷冽环境下植物枯美,我也喜欢。光秃秃的柳枝随风飘荡在水面上,水上亭台楼阁的倒影仿佛另一个颠倒世界之境。拙政园的特色是环水而建,尽可能保留和设计自然之美。卅六鸳鸯馆,典型的鸳鸯厅形式,南厅是十八曼陀罗花馆,北厅因临池曾养三十六对鸳鸯得名。弧形的屋顶反射声音,绕梁萦回。四面的窗格是蓝色的,透过去看像看胶卷,很西洋。水上悬廊蜿蜒曲折,有波形廊,南段从别有洞天入口,北段止于倒影楼。留听阁:第一次瞧我以为是“雷听阁”,还好万能的百度帮了我,很明显的特色——飞罩,也就是雕花板,传统的建筑构件,看不出门道也要夸赞一声古代建筑技术的精妙,一枚身着罩衫的外国老爷爷驻足好久。有一棵树,我不知道是双生的或本就一棵,对植物不熟也不知道什么树,中间已分离,用钢筋固定互相依存。看过这么多园林宅子,很多老树都依靠人工固定扭曲着风貌的同时也坚强地生长着。这拙政园的树位于盆景园中,园入口有两只大瓶,写着郑板桥的“唯有山中兰与竹,经春历夏又秋冬”,与失意的原主人挺配。园内有一馆正展苏绣,传承2000多年的技艺,我只能用巧夺天工形容。玉泉,貌似是文征明写的。主人居住的宅院也尽显大家气魄。拙政园的美是写不完的,每一个窗格透出去的都是自然美景,仿佛一个画框为你圈住了园林之美,一砖一瓦都藏着古朴韵致,没有理由不看的美。

可惜,不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园林。

出发前我设计了每天的游览路线,还将如何走的基本图示保存下来。景点基本是按照事先计划的去寻找,但是路线却跟之前设计的千差万别,不得不说我很幸运,基本是凭感觉走收获许多意外之喜。逛完拙政园准备去的平江路,瞎走了10几分钟也正对了路子。

轿厅,对面是男轿。

我承认总爱拍角、枯枝···

你能想象自己身在深闺宅院,其实也看不到多大的天地吗。

趁无人,偷拨了声,音沉厚,在人心间婉转,闭眼倾听仿佛身临山野世间。

平江路

走过多条古街,这条平江路挺令人失望的,跟山塘街更是没有可比性,还好走走也无妨。走进一家80后怀旧主题的小店,迅速吃完一碗奶豆腐(冬天通常会下意识点冷的,只要不是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小店内兼卖一些寻常旅游点售卖的小物件:挂饰、茶杯、摆设等,看得出来店长姑娘有颗文艺心。整条小街倚水攒着一溜商户,饰品店、饭馆、茶馆应有尽有,河对面的建筑并不古老但伴着水的关系白墙也染了潮黑。行到一座桥,看见现在流行的休闲式书吧起了好奇心,小店门牌是明显但是入口意外地进入建筑内三楼才能到达,我并非真正的文艺挂,进去看了看有哪些书已经陈设也就出来了,名字叫“泓书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体验,最好是光顾,大冷天的就老板姑娘一人,很是冷清。

因为第一天旅途劳累,走这么些下来打算回去休息。我懒,也知道如何安排自己更加舒适。

平江路走到临顿路很简单,瞎走也行,去了来苏州前查好的臧书羊肉,可是后来发现这苏州哪里都是臧书羊肉•••我去的是一家口碑不错的,同样离酒店一站路,可是我眼瞎平江路出来往酒店方向直走,其实当初的路口出来右手几家店过去就是••(提示:平江路跟临顿路只是隔着垂直的巷弄,不用看地图绕着走,随便哪条弄笔直出去更快。)虽然杭州离苏州不远,但这臧书羊肉的名气并未让在杭州的我多清楚,既然来了品尝是肯定的,因是一个人,打包一碗羊杂面回酒店,面体还是典型的细苏面,羊汤是浓厚的,羊杂和面不是非常入味,吃的不尽兴,在酒店看会儿电视夜里补了一笼陈扬蟹粉汤包,这是三家在苏州吃的汤包店最贴近上海味道的一家,外形精致小巧,皮薄肉香,汤汁浓厚,不过我不喜欢他们家自调带着甜口的醋。往回走过马路去了观前街。

书吧

四周无人,偷偷拨了,音色低沉婉转,在心中回荡。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 简介:松鹤楼、黄天源,苏州老字号里吃美食;游览街名的来源玄妙观。

夜晚的观前街很繁华,有点南京路的意思,商场饭馆服装店都有,遛个弯消食很合适,但是还是买了一只羊腿犒赏自己••刚烤出来的羊腿撒上孜然吃不出腥味,顺着划好的刀口咬下肉块感觉那个豪迈。

回到酒店询问前台附近弄巷有没有早餐铺,还拿着羊腿比划,把前台姑娘惊呆了,眼睛只追着那香气四溢的羊腿,大概也没见过哪个旅客接近10点路上啃羊腿询问第二天早饭的。其实我想要寻的是普通苏州人家会去的最普通的早餐铺,而且一定得是弄巷里的。附近没有,第二天吃的是哑巴生煎,拿着小票坐在位置上等好久,服务员大妈笑着问:“你拿着小票坐着是不打算吃了吗?!”才发现是自取的,哎,挺狼狈的,那大妈寻常地跟朋友们嘲笑我的白痴行径。大妈,我还在呢•••生煎很大,6个好多,还是甜醋••算挺好但不是很符合我的口味,还好也不是特别期待。

第2天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 简介:小家碧玉式的苏州园林,观赏园中三宝:冠云峰、楠木殿和鱼化石。

天空湛蓝,阳光暖暖地蕴着身体,叫人心情也跟着明媚许多。第二天的行程去的都是较远的景点,建议乘坐好行公交车,是苏州旅游非常实用的公交车,去的都是些重要景点,你不用找。非常推荐!留园的整体印象是绕!迷路N久。明代为东园,主人请的叠山大师周时臣,我不认识,也不懂,只是觉得园中的叠石的确不错。与参天古木营造一派山林森郁的观感。山水格局据说采用对比的手法,疏密相间。行在水上回廊,看静水之上,光线成帘,拂过檐角穿过冬叶将水面分出明暗,俗世安好。自在处:取自陆游“高高下下天成景,密密疏疏自在花”,我喜欢这里的窗格,白兰粉黄四色。对面的花台雕刻精美是明代园林遗物。五峰仙馆:园内最大的厅堂,楠木厅。有人拍摄,吵吵闹闹不说还占着路,这我真的不爽。不过回来看看这免费的模特也还原了一些古时味道,就是奇怪她咋老拿个提盒•••只有侍女才拿的吧?小姐不是该拿团扇或者书籍?所以我更喜欢园中没什么访客的活泼泼地,看名字就有趣。走廊水榭美景尽收。还有更偏僻的缘溪行,这处廊墙另一侧就是外面,能听见汽车喇叭声,现代与古园的交接处,廊形笔直,古朴韵致。正值隆冬,不知道是花台还是什么的摆设冰封了内里的树叶,银杏能认出来,其他不知。拍下来也没什么缘故,就是想的倒退百年,这个天气主人路过会不会也看看这冷冽又温暖的景致。

可能背包姿势不对,或者半个月不出家门身子不适应这个频率的行走,左手臂和肩膀巨疼,贴了暖宝宝舒适许多,所以这个季节出门带暖宝宝很明智。

冻叶

锦鲤

缘溪行

提盒妹妹

留园门外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不用提那首名诗了吧。名气甚大以外并没有其它。可能翻修多次已经跟其它宝刹没有太多区别。转了一圈爬到假山上玩赏了一只通体白色的害羞懒猫,晒着太阳一下也没有搭理我。往里走些是寺内最高建筑普明宝塔,能上至第二层俯瞰苏城。有兴趣的是五百罗汉,仔仔细细地扫了每一个罗汉,形态各异,还有的带着“宠物”,或怒或喜或慈或悲,好几个搂着曲起的膝盖,下次吃饭再姿势不雅也有理由了••交了五块钱上钟楼敲了福禄寿,钟声悠远,本来不打算做此举,钟声听得让人心静。古钟下有菩萨微笑听红尘之愿。寒山寺我没有像之前舟山一样恨不得哪个菩萨都拜的新鲜,路过一处无人的殿宇,供奉的是三大高僧,玄奘居中默读佛经,另两个不熟悉,看介绍是从日本远渡来的高僧,一站一坐分立两侧。向三位高僧许了愿望后轻松绕去枫桥。

寺里好像写了,寒山问拾得:世间有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呼?拾得说:只能忍他,让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过十年后,你且看他。

枫桥在寒山寺另一个入口,是个景区,路过的导游不称枫桥,我绝对会一走而过。真的是一座再普通不过外表也不是那么引人注目的桥。穿过纪念品的小街还是枫桥景区,我也懒得看了。

塔二层拍的

它嫌弃我

古钟

遗迹,第一个以寒拾命名的景点

枫桥

• 门票价格:​旺季20元,淡季15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人民路沧浪亭街3号
  • 简介:苏州现存古老的园林,人少清静,复廊上的花窗非常精美。

同样坐好行线,下站经好心的苏州大娘指点前走几米右转就看见了。意外发现沧浪亭对面是可园,没听说过不过既然到了就顺手买了联票。

沧浪亭算是看过这些苏州园林里面自己最亲近的,简约精致,落落大方。而且含了一座现代造型的颜文樑纪念馆,收录了许多画作,赏心悦目。进到沧浪亭看见的不仅是美景,还有许多写生的学生和爱好者。

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看山楼:可能取名时候是能看见开阔之势,但是现在已经被高楼树木遮挡。最喜欢的是印心石屋:叠石上是亭,外面是郁郁葱葱的竹子,叠石内别有洞天,石桌石椅供憩,也就是说整座亭子下都是镂空的。清香馆:摆设的根雕家具夺人眼球,榕树根精制,天然造型中形有飞禽走兽图案,龙凤呈祥形态。馆前漏窗粉墙,自成院落,秋天有丹桂吐芯,清香四溢。仰止亭: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亭内是文征明的小像石刻。第二个喜欢的景是“步碕”,石蹬陂陀,栏楯曲折,池面映着天色像双臂拥着的碧色玉珏。站立沧浪亭上能听见四处传来风摇动树枝的沙沙声,扑扑索索带着凉意,鸟鸣悦耳,下亭道上闻见某竹递来的臭味••也许因为主人是诗人,园林处处都是文人墨客的味道,竹子兰花比别处多得多。

沧浪亭的漏窗几乎都不同,不过狮子林好像也是,令我甚喜的原因一是园外景色依水而起,而且算是开阔,不见不该有的陋色,漏窗借景极其自然。二是园内没有鬼斧神工的夺势,没有莺莺燕燕的娇柔,低调又精致。

怡园一角,馆内观赏都是免费的。

刻的贤臣,仰止师

• 地址:苏州市沧浪区人民路48号

参观过建筑最疏朗的园林,大概因为淡季日暮游园的只有我和一家三口,很清静。北宋时是沧浪亭的一部分。园中梅树很多,也是一处水上园林,有濯缨处:与沧浪亭遥相呼应。与他家比,算是极为简约的园林,园内湖面开阔,园外黛瓦白墙的现代建筑映衬下也是别有风格。也是因为淡季,拙政园外这是我逛的第二座在翻修的园林。看过其中建筑二楼,空空如也,胜在视野开阔。

站的地方是沧浪亭门口,对面就是可园,一水之隔。联票是沧浪亭+可园,共30。

• 门票价格:10元/人
  • 开放时间:07:30-17: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文衙弄5号

这是找的最辛苦的,也是最遗憾的!到时4点半左右已经闭园。心中十万只草泥马。我可是查过18点闭园才来的!天可怜见,接下来的旅程真心误打误撞的运气。搜了附近美食,鼎盛鲜,本来就打算品尝,点的千张包鲜美,汤饺超级好吃,个人觉得比汤包还好吃,很幸运拿到的鲜肉包和汤饺都是店里的最后一笼,一人吃这么多把大妈惊呆了,不过这是我在苏州吃食碰见最有人情味的一家,一个劲儿地提醒汤包冷得快赶紧吃!与其他老顾客的谈笑互动让人在他乡感受到当地的热络温暖。最后一天再去老鸿兴遇见的厨师爷爷也是,一照面待人接物就让人心热无比。再去苏州必吃!吃饱还是老项目——瞎逛消食,到了苏州古城西门,“阊门”。鼎盛鲜在东中市路,阊门就在西中市,同一条路不同方向。

听见了吗,心碎的声音。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胥路521号

阊门建于春秋,“阊”通天气之意,表吴国受天神保佑。这里连三街在明清曾是最鼎盛的商业街区,因李秀成攻城,曾经繁华的阊门商业区化为灰烬,数十万苏民逃亡到上海租界。战后,苏州经济中心地位也被上海取代,现阊门商业地位还不如城内的观前街。时下的苏州当然没有过往的纸醉金迷,但是月下的阊门闹市景美如繁花盛开。

看到北码头的牌坊,随意走走,这是一条还没建设完成的民国街,过桥左转再随意走走,逛到了山塘街。特别喜欢这样的老街,靠水而建,白墙斑驳,红灯笼挂在檐角下,给黑白添了一抹艳。苏水静默,因红金两色的映衬多了些香,对,脂粉的软香。立在昆区馆外,偷听了一曲《春江花月夜》还是《西厢记佳期》,不识得,就愿浸染在这袅袅之音中。时光留驻,脑中浮现的不是水袖善舞,是这些天路过的风景,猜测的旧事。

新人

江南民俗馆

狮子林边,不需要门票。进门很气派,鱼尾龙头在灰暗的天空下显得很有古味。馆内介绍每一个节气对应的民俗以及模拟摆设,绣线精致的锦囊,小儿抓阄的物件,红木七巧板、长命锁、暖酒杯、香斗、舟灯等等。还有设备可以选择听吴歌、昆区、评弹等。后门对面就是吴门人家,嗯,又吃了。四合院的饭馆,味道没有传说那么应得盛名,不过我就一人点不得那么多。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 简介: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以假山闻名,数石狮子、钻石头迷宫乐趣无穷。

哎,这才是此行最绕的园林。一不留神就是转啊转,不难想象乾隆帝的囧。石头是真的奇!为高僧建造,园林与佛教思想相融。打盹亭,简单的陈设,窄小的空间,没有床令人有点失望,名字我喜欢。卧云室:僧人的禅室,造型独特,站在假山之上看卧云像是齐平的挺有趣,室内挂“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狮子林的真实写照,内涵丰富,名字我也喜欢。太湖石假山堆砌的石海下有洞窟上有峰峦,峰峦交错,洞窟相连成迷宫,即使站于假山之巅也辨不清路线,不过肯定能走出来,路是相通的,只是故意让你绕远些。有匾写着“正气凛然”,下面的石碑刻着文征明的狂草手迹“静虚群动息,身雅一心清。春色凭谁记,梅花插座瓶”失志之人的郁愤啊。旁边是御诗碑,乾隆帝的,上悬“凝晖”,名字很好,早晨阳光凝聚,不过是拍乾隆马屁。

不想写了,五千多字了,看到这里你都累死了吧。总之景色宜人,非常值得去。

下棋吗

左边的石舫据说是主人以为女儿羡慕,重金打造的,外观看得出一点西洋的味道。可上二层。

文天祥手迹

乾隆作

•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清新雅致,欣赏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狮子林出来很近,往临顿路方向走就是苏州博物馆,此行最重视的景点。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好看死了!馆藏倒不是多最,建筑本身就是博物馆之最。贝律铭太令人崇拜了,这是一个太懂得姑苏风骨的巨匠!让光线去设计,这风景存于苏州太合适,精致中不失大气,细节苛求到完美。展框贝老先生建议更窄细,不失美感的同时尽可能保留访客的视野。藏品中拍了很多碗,咳咳,我喜欢漂亮的餐具。秘色瓷莲花碗,五代秘色瓷标准器,青瓷精品。三管瓶:造型似小儿肥嘟嘟的臀部~真珠舍利宝幢:三个顽童掏鸟蛋爬上虎丘云岩寺塔发现暗格所得。整座宝幢分弥座、佛宫、刹三部分,内涵三千世界的禅意。博物馆内的观音像很可爱,元代的磁州窑系彩绘坐相观音是有胡子的,萌萌的胖脸西瓜刘海。立着的观音像左手搭在右手上,面带微笑,双下巴令人亲切,特别可爱!

地下还有一层,可以观看馆藏的博物馆视频资料。出口是忠王府。

秘色瓷

萌萌哒1

贵妇古墓中的鞋,貌似元代。

宝幢

竹子怎么摆也是贝先生的建议

紫藤

光线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是我国历史上遗存下来最完整的农民起义军王府,与拙政园相邻。

有北方院落的感觉,全景没有开放,只看了寻常展馆,室内戏台挺壕。有幅画我很有兴趣,灰白两色的云龙,怒目瞪人没有煞气,想到“逆天”二字,龙腾云上,逆天而行。藏品是人捐赠的,多是明清之物,也很有看头,可以摆放更精心点,不枉捐赠之人的好意。李秀成,对这个人说不上多大感触,但确实做了一番大事。画像上的他眉目间有忧色,年轻面容称得上英俊,看不出是个将军。另有雕像完全不同,年纪涨了许多,有了武夫的杀伐之气。府内破损的石砖,堂内黑沉的大炮显出他金戈铁马的一生。有一处侧门内传是文征明亲手栽下的紫藤,苏州博物馆建成后也有此藤移植。

戏台

赠宝

据说文征明手载的紫藤

第4天

• 门票价格:古镇景区联票:78元
  • 电话:0512-66191668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晓市路21号
  • 简介:清静的水乡古镇,赏保圣寺的精美泥塑,访叶万盛米行。

下雪了。当时在甪直下雪了,敲打键盘的现在也下雪了。

乘坐518坐了44站路到甪直是夜里,糟糕的方向感还走了点冤枉路。甪直汽车站下,几米到达顿路继续直走就是。夜里的甪直安静,能看见的建筑都已闭门,虽然特意选和人气低调的古镇,而且到的晚但也不该一点繁华热闹都无,看来是真的是个冷僻的地儿,带着些许失望住进预定好的客栈,客栈算舒适,美美睡一觉,起来看见了意料中的雪景,之前在上海已经看到即将大雪的消息。瑞雪兆丰年,我喜欢!

雪中甪直,美如画卷。

游客也就三三两两,静默地走在石板路上,雪花翻飞,袭了一身,我走进一座败院,枯乏得悲凉,就像这甪直古镇,少了生气,美,却凉薄,“神州第一水乡”,这名来的空虚。去了作文博物馆,主人问我是不是住宿,原来这博物馆是民众自建的,好像是叶圣陶弟子们筹划,挺好。走进江南文化园,也是一处园林,有许多老年人组队拉弹好不热闹,里面有两座收费的馆,甪直博物馆和张省艺术馆,我没有进去,原路返回,从那支老年队走出来的一位阿姨披着格子围巾在吊嗓,拍个背影,没有打扰。吃一碗奥灶面,老板人特别好,说鸭腿太小给了我一整块鸭胸肉,叮嘱趁热,店名叫做“廊桥祖传奥灶面”,面是苏面,细中有韧劲,汤是熬得鲜美的鸭汤,味浓厚,肉质香软。喝完了最后一口汤元气上路。景区出口,看见了这,犹豫了下,买了一个,问奶奶天这么冷手不冻吗?奶奶摇摇头,可能觉得没回答不够礼貌,顿了几秒,答:不冷。食客还有一对父女,一个保卫,哆哆嗦嗦地在等。保卫等的心急看着放着自制的简易铁架上几个问:这个不能给我吗?奶奶摸了摸觉得太冷不合适,没言语,继续给油锅里的翻面。我拿了两张放桌上裁剪整齐的白纸,和一个塑料袋,等奶奶给我的时候接住,奶奶忙碌地提醒:小心点油多。离开景区没两步就迫不及待地咬一口,油炸的就是,好香。

回杭州的火车还早,又去苏州博物馆膜拜了一番,最后去老鸿兴打包了汤圆和汤包。路上丢了火车票,找到列车长写了证明,左边肩膀还是很疼,更要命的是左脚疼的钻心已跛着走,从17节车厢去了两趟第9节车厢找人,这旅程末了也得给我留点深刻印象。

我不知道为这趟苏州之行以什么样的话结尾,舍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