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自驾环岛旅行结婚♫听冰火为我们演奏♪婚礼进行曲♪

攻略   >  雷克雅未克旅游攻略   >  冰岛自驾环岛旅行结婚♫听冰火为我们演奏♪婚礼进行曲♪

• 出发日期/2019/07/06

在不息的彩色瀑布下

在广袤洁白的冰川前

拥抱神圣永恒的爱

从冰岛起飞,经历了几次中转,到家已经是41小时之后了。洗澡的时候心想着,这是最后一点冰岛的尘埃了吧…时差还没有倒过来,昏昏沉沉中似乎总是看见冰岛柔和的午夜阳光,那是全程只见过一次就已记入了心底的金黄色…

冰岛的风,吹乱了头发,吹起了头纱,却吹不散这几天的回忆。九天排得满满,激动之余连睡眠时间都觉得浪费了美景,得益于午夜的阳光,我们有充足的时间欣赏这一片外星球般的天地

时间在这里被无限拉长,空间也失去了维度。春夏秋冬,斗转星移,风雪水火持续地在这片大地上涂抹着痕迹与斑斓的色彩,不眠,不息。她的美摄人心魄,随手咔嚓一下,就是一张最满意的相片

冰岛,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去之前,早已让人神往

到了这里,就不愿意离开

离开了,还想要再来~~~

🎶序曲🎶梦起处无声

冰岛梦,源于极光冰川,我爱的美剧《权利的游戏》,卢卡斯爱的电影《白日梦想家》,北极圈的奇幻魔力…一次次地听到她的名字,【冰】岛。应该是很冷很冷的地方吧?北极圈离我多远,有没有十万公里?

简单的想象中,只有一片茫茫白。深入地去了解她,才知道这个神奇的国度远不止白色,她有蓝色的冰洞、黑色的沙滩、紫色的鲁冰花、红色的火山沙,瀑布下的彩虹不难见到,变幻莫测的天气也会让人寸步难行。南部黄金圈游人如织,东部峡湾区壮美迤逦,北部钻石圈的地表奇特如外星球,西峡湾秘境人迹罕至,斯奈山半岛是摄影师的天堂...

冰岛,北纬64度,夏季平均气温10度。日常风力六级以上,体感温度5度左右

历史上,10世纪之前,冰岛接纳过维京人、斯堪的纳维亚人和凯尔特人,而在那之前,冰岛是除新西兰以外世界上最后一个无人居住的大岛

她是一座“火之岛”。她是一个火山成岛,大西洋中脊的地壳变薄,地幔岩浆逐渐侵入成为海底火山,持续的堆积之后火山逐渐露出海面形成了冰岛。冰岛共有20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40多座,是名副其实的北极圈极地火山之国。几乎所有的冰岛国土都在火山岩石之上,大部分土壤都不能开垦。众多的火山也使她变成了全球温泉最多的国家,将近250个碱性温泉散布在国土的各个角落

她也是一座“冰之岛”。她位于极寒地带,冰川覆盖了她国土面积的八分之一,全境11%是终年不化的冰川雪山。四大冰川之一的瓦特纳冰原面积达8450平方公里,仅次于南极冰川和格陵兰冰川

千面的她,孤绝如一位遗世独立的女神,仅露出秀丽长发的一丝,已经让我们心驰神往

🎶协奏🎶瀑布之国

自有记忆以来,我对瀑布的印象,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高度,“飞响落人间”的声势,“大珠小珠飘随风”的仙气。但其实来冰岛之前,我都甚至没有机会去观赏国内知名的瀑布,庐山是一直想去却总也没有去成的,黄果树是凑来凑去也没凑出假期去贵州的…

而在冰岛,我们此生中最密集的瀑布之旅拉开了帷幕。冰岛的瀑布多到难以计数,有的已经成为耳熟能详的景点,更多的是默默无闻;有的在通达的路边坠落,也有的需要艰难跋涉才得以窥见。

秀美如塞里亚兰,是新娘的头纱。在瀑布后方有一条小径,让人们可以绕到水帘洞后方窥探世界,夕阳西下时的景象最是惊艳;壮阔如斯科加,是俊朗的青年,远远地就能感受到散发在空中的湿气,逐渐在身上凝结成水珠;玄幻如斯瓦提,是高深莫测的巫师,黑色的玄武岩烘托出瀑布的洁白,需要徒步四十分钟到达,隐匿在深处的风景中,等待有缘之人来访;

冰岛的瀑布标志形如“∭”再加“﹏”,简单而形象,图形抽象能力堪称一流

草地,五颜六色的小房子们,闲逛的咩咩们,来不及用相机拍下倏忽而过的冰岛马和鸟群,我恨不得自己长出十双眼睛三百六十度看遍这奇特土地,以至于没有听到导航说的只剩下两公里之时,专心开车的司机淡淡跟我说“诶?看到一个瀑布”,这个傻瓜还不知道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

她在冰岛西南部,垂直高度达到60米,非常上镜,许多摄影师都会在这里守到日落,只为拍到瀑布后的夕阳美景。她是我们到访的第一个瀑布。远远地在一号公路上就看到她时我忍不住尖叫“新娘的头纱!”,一点都不假。她天性俏皮,活泼可爱,流水如白纱般轻柔飘飘然飞舞而下。沿着右侧的小路,跟着人群到达瀑布后方,道路泥泞湿滑,大家却都走得很带劲

游客是真的多,虽然和国内著名景点不可相提并论。我是一个不爱凑热闹的人,眨眨眼数一数,瀑布前面停留着拍照的,也有二三十人了,更别提瀑布后方小路上扎堆的人们。我放弃了拍照,呆呆地在前方看着塞里亚兰。她很矜持,又是那么空灵,我不会用壮观来形容她,因为这显不出她的灵气

从右侧走到她的后方,又能从另一面看到她大家闺秀的气场。水汽噗噗地喷到脸上身上,我不急着逃离,不想错过她的每一个角度,缓缓到正后方时,晨光和白云亮得我睁不开眼,此时她的颜色显得没有那么白,而是蒙上了一层水灰色

转半圈,从左侧出来之后,大部分游客此时准备离开,而我们跟着三三两两的人群又步行几百米找寻另一个“秘密”瀑布

她和塞里亚兰瀑布很近,虽不如塞里亚兰出名,但当你穿过巨大的岩石裂缝,蹚水进到山洞里仰望她,你会知道,她绝对值得这所有的等待与跋涉

到达之前以为很难找,结果发现已经有很明显的指示牌,面向塞里亚兰向左手步行大约500米,在岩石缝隙的入口,就已看到人群在一个涉水处排队,我心想着,如此耀眼,已经不是秘密了呀

岩石缝隙需要蹚水通过,且入口很窄几乎仅容一人,大家都很有耐心。是啊,即使排队的时候,目力所及都是美景,又何须着急呢

到了岩缝之内,水汽甚至比塞里亚兰后方还要浓烈。我们处于四周悬崖的底部,岩石和水珠包围了我们,而瀑布从顶部的天空之眼坠落,散开几乎占满全部空间。地上的水珠跳起直冲半空,而斜插出的悬崖又孤傲地将水珠拍回,岩洞内全弥漫着湿润的雾气,底部的大石头上也长满了青苔,岩石湿滑,却是最好的观景点,大家都艰难小心地依序爬上去,只为了与瀑布的一次最亲密接触

∭斯科加瀑布

到达斯科加时,卢卡斯幽幽地说“怎么又是瀑布?”但是他在这里玩得最开心,被斯科加淋了一身的水

她的宽度有25米,水流落差60米,旁边有一条登山步道可以攀登到瀑布顶端,还可以徒步追溯水流源头,甚是奇特。登顶不高,艰难之处在于高处风力巨大无比。冰岛的风是出了名的彪悍,下飞机的第一刻就已领略,女孩子们想拍飘逸的照片根本不用凹造型,只要站着就可以了,风,会帮你…而冰岛的蒲公英,也不是你想吹就能吹开的哦,你猜为什么?

斯科加的落差很大,水面也宽阔,是我们所见过最壮观的瀑布,但他有个小脾气,离太近时可能会遭遇暴击哦。是否全身而退,全靠运气,哦不,靠风向…当你走近他,而刚好风朝着你吹时,你就要小心了,斯科加会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不要落荒而逃,因为往往这个时候,你也正站在彩虹里!他的别名是彩虹瀑布,在我到达的此刻,平均不到十分钟就有一次看到彩虹的机会,甚至能够幸运地看到双彩虹!水汽消散得快,彩虹们也不会停留太久,请用你灵敏的眼神去捕捉和欣赏吧!

在地面玩够了,我们顺着右侧的登山步道缓缓上山,一定要抓住步道边的绳索,大风来时毫无预兆,瘦妹子可能会被吹跑,这并不夸张。大风引起了动植物基因的变化,你会看到冰岛的蒲公英都特别坚韧,想要吹走它们可不容易,我就从没成功过

高处风光无限好,冰岛的地势让我们可以看见几十公里之外。此时天气晴朗,天是蓝的,地是绿的,水是青的,近处的花儿是黄的紫的,只想大口呼吸

∭斯瓦提瀑布

Svartifoss,在冰岛语中意为黑色的瀑布,由于周围环绕的黑色玄武岩而得名。这些六边形棱柱是熔岩流慢慢冷却结晶形成。斯瓦提瀑布不在公路边,而是位于瓦特纳国家公园内,需要沿着国家公园内的S2徒步路线步行1.4公里才能到达,且需要爬好几段陡坡,因此这里的游客不如其他南部景点那般众多。瀑布有两个观景地点,一个位于稍远的桥上,另一个位于更近处的观景台

黑色的玄武岩更加烘托出瀑布的洁白,而垂直的玄武岩和瀑布本身保持着同样的流线型,俯冲下来的流水奋力击打着脚下的乱石堆,水花便四散飞溅出雾气腾腾

∭众神瀑布

在公元999或者1000年的时候,冰岛皈依基督教,维京人信仰的神像被投入了这个瀑布。因此得名众神瀑布。冰岛是权游的拍摄地之一,这样的神话传说似与冰岛的七神传说有相似之处?

她非常壮阔,虽然落差不算大,但沿着峡谷的豁口开出一道碗形的水帘,洁白的冰川水在碗口倾泻而下,就像众神之力拖着碗底而倒出的圣水。顺着碗口观景台旁的道路可以下行到瀑布的底部,穿过乱石堆近距离接触她,但碗口旁的观景点显然更能拉进她与游客的距离

她是我最喜欢的瀑布

她和众神瀑布以及赫拉纳布格瀑布,是同一条冰川河顺势而下所形成的三姐妹瀑布,各有特色。众神是声名在外的小幺妹,风情万种。奥德加是颇有姿色但养在深闺带着骄傲的二姐,而赫拉纳布格,则是稳重低调的大姐头,甚至连像样的停车场都没有一个

从众神瀑布开始,开了50公里的非铺装路,虽不颠簸,但这里之后,我们的车已经改头换面,被尘土化了浓妆。非铺装路之后,还需要开一段仅限四驱车通行的极差爬坡路,大石头差点磕掉了我们的底盘…停好车之后,还需要翻过一个小山头,步行大约800米才能到达。如此,算是此行最难到达的景点之一,但看到她的一瞬间啊,我们都觉得不管怎么难,下次一定还会再来

站在悬崖边,与瀑布隔着一水之距离相望,她从远处奔向我们。玄武岩石柱在悬崖边列齐摆开,托着举着拉着拽着瀑布,坠向底部。水面宽阔,给了她充分的发挥空间,于是她肆意蔓延,创作出最美丽的形状。正是这上镜的完美弧形,大家又把她叫做裙摆瀑布

∭峡谷瀑布

这是一处玲珑的三层小瀑布,位于桥的一侧,而桥的另一边是险峻的峡谷。瀑布的水,掩映着晶莹剔透如宝石般的绿色

第一层是由四五个小小的细流组成的瀑布群,刚落下汇聚成一汪水潭,水流仅是转了个弯,便被紧接着的石阶推向下方,形成了第二层,第二层落下的瀑布形成一个小裙摆,又转了弯,形成了第三层。此时,水的流向已与第一层相差近90度了。因此在不同的角度欣赏她,你会看见完全不一样的障眼法

来往的游人非常少,我们呆了半个多小时只遇到一对夫妻和一个金发小姐姐,因为游客少了,观赏体验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左右上下,各处观景点,任君挑选,可以随意观赏瀑布

这样的美景,还吸引了金发小姐姐翻越围栏,一个人带着三脚架去到了危险的石头边打卡。我猜想是不是一位网红?也许不久之后在一个流量APP上就能看见她拍的ins风照片?然而很少有人会知道这样的照片背后的拍摄过程对自然、对自己的生命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

她位于雷市黄金圈,总高度32米,最长下降21米,是冰岛最受欢迎、人气最旺的景点之一

虽说冰岛的瀑布从不让人失望,但当我们逆时针环岛到达这最后一站瀑布时,却觉得他虽有特色但已不够出彩,我们一致都更喜欢那些安安静静的,游客稀少的更加隐秘的瀑布。除去审美疲劳的因素,他仍然是冰岛瀑布届中的人气扛把子

冰雪消融之后奔流出高山,咆哮着涌出,层叠着平铺展开,直挂下来

如果在有阳光的天气中,可以看到彩虹,但这需要运气,因为啊,在冰岛遇到晴天,本来就是一件需要运气的事情

🎶圆舞曲🎶神奇动物

❦出海观鲸

为什么要在冰岛观鲸?因为——

冰岛是全世界观鲸最好的地方,享有“欧洲观鲸之都”的美誉。小须鲸、驼背鲸甚至蓝鲸都是这里的常客

每年夏天有数种不同的鲸鱼会游经这片海域,现在冰岛海域已发现有12种鲸鱼。这些巨型海洋生物喷出高达4-5米的水柱,在海面上翻滚,甚至跳跃出海面,会让所有人兴奋地大叫

在冰岛出没最多的,有小须鲸、座头鲸、白吻斑纹海豚、港口鼠海豚、杀人鲸

小须鲸是冰岛鲸鱼中最常见的类型,属于比较“娇小”的类型,为什么要打引号呢,因为一般成年的小须鲸身长也超过9米。他们性格相对害羞,但是耐不住数量多啊,因此很容易看到他们的身影

座头鲸也经常会在夏季冰岛的附近海域出没,成年的座头鲸身长一般有15米左右,他们在夏天经常聚成一群出动觅食,而冬天偏向单独行动。他们更加活泼,喜欢玩「杂技」,水中跳跃的技巧异常出众

白吻斑纹海豚是冰岛最常见的海豚种类。成年的白吻斑纹海豚身长2米多,他们全年都生活在靠近岸边的地方,所以不只是夏季能看到

港口鼠海豚是体型最小的海洋哺乳动物之一,他们经常会出没于沿海地区,一般是单独行动

冰岛附近的海域还生活着杀人鲸,又名虎鲸,但他们经常在不同的区域出现,成年的杀人鲸身长最长约8米,属于齿鲸小目中海豚科内体型最大的海洋物种

除了以上这些动物,抹香鲸、蓝鲸以及长须鲸也都有机会看到,但是几率很低,如果你的观鲸行程中有他们的身影,绝对是Luckyday了!

冰岛有多个地方可以出海观鲸,雷克雅未克、胡萨维克、阿克雷里和斯奈山都有相应的观鲸团,我们选择了在著名的“欧洲观鲸之都”胡萨维克,据说这里的夏季看到鲸鱼的概率是99%

观鲸团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传统大而稳的橡木船,另一种是小巧灵敏的游艇,此次我们选择了游艇,也推荐大家选择游艇,可以在鲸鱼出现时迅速到达近处

到达胡萨维克时,有一大片观鲸船映入眼帘,各种旗帜指引你到达相应的船游前台。当我们到达时已经超过了要求提前半小时到达的最后一分钟,我向接待的小姐姐说明是两点的行程,她只让我们等待,我诧异地问,是否需要登记我们的姓名?她笑笑说不需要,因为两点的行程没有别人只有我们!这下轮到我诧异了,难道不是不提前预定就没有座位吗,竟然还有人不满不能成行的可能?当时离两点出行还有半小时,小姐姐告诉我,会尽量帮我们争取其他的游客同行,如果实在没有,只能等待下一班船。好在,临时有五位游客加入了我们,两点得以准时启程!

一位船长,一位领航员,还有一船的游客,我们就出发了。穿得厚厚实实的,再裹上防水防风服,还是在快艇起飞时被冻到不敢呼吸…启航时,我仗着自己穿了冲锋衣+羽绒服+厚实的保暖防风救生衣,面朝大海张开双臂,10分钟之后我就意识到自己是冻到失去理智的蠢货,赶紧把所有衣服上的帽子都戴起来,手也缩进了袖子里,此时瞥一眼旁边的卢卡斯同学,他早已经机智地把脸埋进胸口避风

到达鲸鱼出没的港湾后,快艇静静地飘着。海面上的天气转向阴沉,海水也变成了灰黑色。突然望见远处鲸鱼喷出的水柱!马达瞬间启动飞速到达附近,一次喷水一次潜水,这是一只座头鲸,此时他的白色双鳍潜入海水中,映衬出海水的绿色,在它潜水的时候甚至可以照着绿色跟踪到他的行迹。然后当你发现他的尾巴高高跃起,代表着他要深潜啦,深潜之后,就不知道何处才能再次看到他。我们开始寻找另一只大可爱

也许是我们的小船离它太近,它再也没有浮出水面。于是在后面我们看到鲸鱼时,也只能保持更远的距离

中途还看到了一群海豚,白吻斑纹海豚在我们的视线中快速地跳跃,他们一群群结队而行,欢脱地蹦跶。它们整整齐齐地跃出水面又潜入水里,动作之快,眼睛追踪尚且来不及反应,更别提拍到照片了,几乎无法抓拍到他们灵活的身影

三个多小时的激动兴奋,导致我们回程的时候感觉精力已经透支,需要补充能量。在船长的推荐下去了胡萨维克镇上最好吃的餐厅Naustid,一栋不起眼的黄色小房子,藏着最美味新鲜的鱼类,每天的specialmenu会有刚刚捕捞上岸两三个小时的鱼,根据当天捕到的鱼进行相应的烹调。真羡慕这里的人们,每天都有新鲜美味的海鲜

❦寻觅国鸟海鹦

冰岛的海鹦数量大约有一千万只,位列全球之冠,占据了全球海鹦总量的一半以上

其实海鹦并不是法定的冰岛国鸟,但它却是民间的“国鸟”…大概是因为它们数量巨大而又实在是萌到犯规吧,Puffin,连名字都自带喜感。它们有橙色的嘴和脚,黑色的羽毛,白色的肚子,颜色鲜艳,最爱吃鲱鱼和沙鳗鱼。它们是北极地区特有的一种珍禽,平时都栖息于海洋上,只有繁殖时期才会到岸边的岛屿或陆地。它们钟爱于沿海岛屿的悬崖峭壁上筑巢,这里也是他们休息和储藏食物的根据地

清晨无人的迪霍拉里,远远地瞥到了它们,在海边悬崖上玩耍、发呆、梳理它们的毛发

海面的蓝,草丛的绿,而它们黑白橙的身体点缀在这画卷中,这片静谧山水也被赋予了生动。它们甚至可以在同一处纹丝不动保持几分钟以上

❦拥有自由羊权的咩咩

夏天的冰岛满山遍野都是羊,无论是国家公园、路边、山上、任何地方,都能看到咩咩们的踪迹

冰岛的羊拥有高度的自由权。冰岛明文规定:羊可以自由行走在冰岛的任何地方,无论是公有、私有,只要它们想去,都可以随意地进去吃草或者休息,谁也不能拒绝咩咩进入他的土地。当你在路上看到前面的车停滞不前或者突然急刹车,很有可能是咩咩挡住了去路,在路边摇摆,甚至可能在受惊时毫无预兆地冲向你,因此,看到有咩咩在路边时请一定放慢车速

冰岛的羊重心非常低,保证了它们在冰岛的大风下只吹起它们的毛发吹不起它们的身体…我瞎猜的。但它们确实不同一般地圆滚滚

❦最纯种冰岛马

冰岛马在冰岛语里被称为“法西”,意思是“抢眼的鬃毛”,因为他们都长着长长的鬃毛,以及长长的尾巴。在古老的挪威神话中,众神的坐骑就是有着8条腿,一步千里的冰岛马

冰岛马是世上保持最纯洁血统的马种。930年,冰岛为了避免混种订立了禁止马匹进口的法规,同时冰岛马只要出了岛国,无论如何都不能再度回国了

他们体型虽小,力量却惊人,而且不畏严寒,擅长长程赛事,是皇家卫队和赛马爱好者的抢手货

世界上任何地区的其他马匹,都只会四种步法,也就是慢步(walk)、疾走(trot)、疾驰(gallop)、飞跑(flyingpace),而冰岛马,还会特有的第五种步法:溜蹄(toelt)。溜蹄是世界赛马运动常用的步伐。同侧的一对脚同时起落的飞跑,在几百米的短距离里,飞跑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45千米

虽然每天都会看到冰岛马,但多是有围栏挡着的,有些农场主更会专门设立牌子,请游客不要抚摸他们的爱马,但是在间歇泉到黄金瀑布路上的一个马场,可以花200冰岛克朗买一杯horsecandy喂马,也能与马儿亲密接触

🎶伴奏🎶权游取景地巡礼

美剧“权力的游戏”改编自马丁老爷子的小说《冰与火之歌》,讲述维斯特洛大地上各大家族争夺铁王座的故事,并融入了轻魔幻的元素,剧中有龙,有鬼,有巨人...人类与异族,人与人之间,权谋与争斗,生死存亡,庞大的背景架构,精良的制作,以及精密的故事情节,吸引了许多粉丝,我便是其中之一。权游在冰岛的取景地众多,小粉丝当然要逐一打卡

❆国家公园大裂谷

大裂谷是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的一处景点,在剧中是前往鹰巢城的一处必经之路,这条路易守难攻,通往血门。剧中用特效处理后,裂谷显得更为险峻

猎狗带着艾莉亚前往鹰巢城在血门前被拦下

小指头带着刚刚逃出君临的珊莎,同样在血门前受阻

地球在亿万年的裂变与重组中诞生繁衍,从不停歇,随手劈开一道奇景,只是他浩瀚生涯中轻描淡写的一笔

裂谷贯穿了冰岛的全岛,而国家公园的大裂谷正是其中一段。它是北美和欧亚板块的分界线,两个大陆正在不断远离,而它也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在变宽

❆雷尼斯黑沙滩

黑沙滩上风雪肆虐,海浪甚至能被吹起至几米高。沙滩上的怪石,更是增加了诡诞气质。在剧中,黑沙滩是东海望的所在

冰湖大战后,托蒙德和猎狗准备离开东海望

冰岛的火山灰制造了众多的黑沙滩,而这个位于维克镇旁边的雷尼斯黑沙滩是其中最负盛名的一处,这里可以遥望海中的迪霍拉里巨石,海岸边矗立着魔幻的黑灰色玄武岩石柱

1991年,美国《岛屿杂志(IslandsMagazine)》将黑沙滩列为世界十大最美海滩之一

黑沙滩的风

冰岛的风在黑沙滩肆虐到了极致,停好车,开车门,瞬间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力量将我抓着车门的手拽走,吓得我赶紧双手并用紧紧握住车门立刻下车用整个身体倚着车门将它送回去...

一直听说黑沙滩的游客非常多,而此时我们来得早,停车场还未有任何其他车,包场了。正当兴奋之时,又一阵大风袭来,我只觉得脸上受到了散弹式暴击,竟是被大风吹起的碎石砸的!震惊之余赶快转身背向大风,穿着羽绒服和冲锋衣的身体比脸还是更有抵抗力一点...

这样的大风在我们黑沙滩狂嗨的时候又飞来了三四次,我们已经学会立辨风向背朝它...

大风吹出海浪的狂暴,每年都有部分游客因大意靠近海水而被海浪卷走,来此处观景拍照请一定远离海水,并且要面对海水以便迅速察觉凶险

黑沙滩的沙

当地人传说中,黑沙滩是女巫魔法而变黑,但实际上黑沙来自于冰岛众多火山的熔岩。经过海风与海浪的雕琢,黑色的玄武岩变成了黑沙。沙滩边的柱状节理像是人为凿出,其实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所造就

黑沙子虽然黑,却通透纯粹没有杂质,即便握在手中放开,手上也不会沾染黑色

沙滩边几处形状诡异的怪石,给这个黑沙白浪的地方添了些许神秘色彩,吸引了不少剧组来拍摄外星球的场景

❆俄克撒劳瀑布

同样也是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的一处景点,在剧中是盐场镇所在。艾莉亚丢下猎狗独自到达这里,在瀑布对面她看到了布拉佛斯的商船,离开了维斯特洛

实际上我们未能到达剧中同样的瀑布源头,而只是在瀑布脚下欣赏这一景象。瀑布脚下的水流在横路中转了个弯,形成的弧线大声哼唱着淙淙音乐

瓦特纳冰川在剧中是塞外的主要取景点,其庞大广袤的冰川,与剧中塞外的极寒之地非常契合

守夜人队伍前往先民拳峰

Snow和断掌的小分队探路

Snow和断掌被押往野人营地

Snow在野人营地,为取得野人的信任杀死了断掌

冰川徒步项目应能深入冰雪体会立体360度的广袤洁白,而我们只徒步到了冰川脚下,夏季的温度已让边缘的冰山融化,露出黑色的火山灰,像是洒在雪白冰川上的一把黑胡椒

❆索拉瀑布

索拉瀑布位于雷克雅未克前往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的途中,就在路边的一处小瀑布,如果不是权游粉恐怕很容易错过这里,它在剧中的地点是弥林的郊外。此处龙母的孩子第一次外出捕食,杀死了牧羊人的一只羊

他的颜值在冰岛众多瀑布中不算出众,像一位低调的小胖墩,瀑面如梯形,千丝万缕。亦不如其他瀑布那么声势浩大,他只是安静地守在一隅,不知疲倦地雕琢着山间的断层

❆草帽山

教会山又名草帽山,是冰岛的明星山,当你看到它的时候便知道它的名字由来。在剧中,森林之子为了对抗先民,用龙晶创造了夜王,正是在草帽山的脚下

在大明星草帽山下公路的对面,有三股瀑布汇流而下,与山体相映成趣,组成的布景便是斯奈山半岛的标志性景点。我们到达的前一天晚上,浓雾。当天起床,浓雾。尖顶的草帽被盖住了,只有平顶帽了。沮丧又伤心。谁知当我们慢慢行进到瀑布边,雾气竟也随之散开,在瀑布旁边,已能隐约看到尖顶啦!

层层岩石争先恐后又有秩序地堆叠出一顶巫师帽,它张开双手趴在这空间里,似要将这天地都揽入怀中,山脚下的瀑布又将它点亮。草帽山与瀑布分别在公路的两侧,但神奇的是,当他们共处一框时,世界便只剩下他们,而其他无关的一切竟都看不见了。若说草帽山是一位美人,那瀑布便是最能衬托其美丽的衣裳;若说草帽山是一位俊朗青年,那瀑布便是其手中的折扇,更添潇洒

❆米湖小洞

米湖小洞Grjótagjácave位于钻石圈,在剧中正是Snow和耶哥蕊特的共浴爱巢

这是一处狭窄的小山洞,洞口只容约一人通过,洞内是一汪温泉与错落的石堆。如今水温升高,已经不能下水。阳光从洞口照射进来,将温泉水的氤氲热气吹散在整个洞中弥漫。

洞外的高处,是一处大裂谷,地面像被一把笨拙的斧头凿开,凿得参差不齐

❆杰古沙龙冰河湖

Snow一行人塞外行走经过一个巨大的冰湖,托蒙德和猎狗搭讪,而这个冰湖正是杰古沙龙冰河湖。由于我们出行在夏季,湖中的冰块已有很多消融,因此未能见到与剧中同样壮观的冰封天地

杰古沙龙是冰岛最大最著名的冰河湖,湖底深达200米,也是冰岛的第二大深湖,由它背后的瓦特纳冰川融化汇聚而成。随着一直在消融的冰川和湖中累积的碎冰块,冰河湖的规模在逐年扩大,虽然冰河湖变得更加壮丽,这背后的原因却让人心碎。在冰河湖内的浮冰颜色主要是雪白色,也有部分呈现出冰蓝色,被火山灰沾染到的部分则会呈现黑灰色

冰块一层层垒上,静静看时,它们是沿着湖水的流动静静漂着的,两座冰山包围之处还会形成漩涡,冰上偶有鸟儿栖息,不知道这些鸟儿的脚丫子怕不怕冷呢?

夏季的浮冰不那么多,已让我神魂颠倒,真想体验一下,冬季时满湖的冰山填满全部视线的感受

冬季的羽毛峡谷,是抓鬼小分队探险的地方

沿着地面蜿蜒的溪流,一座座岩石像是拔地而起,直插入空中,沿着河道扩散绵延几百米,空中俯瞰如羽毛一般,因此得名羽毛峡谷,它也被誉为“世界最美峡谷”

在绿色草原中的羊肠小道爬上不长的一段路,就能到达270度的观景台,仰可见到“羽毛”如毛细血管一般渗入空中,平可见到峡谷中细长的小瀑布爬下来,俯可看到峡谷底部小溪的流向,观景台不是透明的,只是密密麻麻的铁网,而我也没有恐高症,但站在此处仍觉得心跳加速

❆蝙蝠山

此处拍摄了一个单独的异鬼镜头

❆黑色城堡

米湖旁边的黑色城堡,是野人与Snow的宿营地

游览黑色城堡的最佳方式是徒步,有不同的徒步路线,从短到长耗时一刻钟至一小时不等

黑色城堡最著名的熔岩教堂,其形成是由于表面的熔岩凝固以后,内部岩浆流走时,形成一道天然拱门,因此又称为地狱之门

黑色城堡的其他地方同样富有趣味,比如这个不知名的小洞穴

🎶交响曲🎶私奔去月球

和卢卡斯的相识相恋是一场不偏不倚的缘分

我们很一样:跑步健身、旅行拍照、安静看书,都是我们共同的爱好。我们有许多说不完的话,聊过往的生活,聊未来的畅想,聊人生百态世俗繁杂,也聊素净简单的小确幸;我们又很不同:我天马行空、多愁善感,他脚踏实地、豁达开朗。我们就像双子星,围绕着彼此,也映照着彼此

旅行结婚想要去一个特别的地方,远离每天生活的地方,最靠近天堂的地方,于是啊,我们选了冰岛

在父母的坚持下我们办了婚礼,但现在开始,才是我们的仪式。此次旅行的两大任务:玩,拍婚纱照!我是模特兼导游兼化妆师,卢卡斯是模特兼摄影师兼司机,出发Go~~~

⌘冰岛的颜色

定好机票后,我开始无止境地痴迷于攻略、景点、路线。虽然也去了不少地方,已能明白不留任何遗憾的旅行是个奢望,却还是避免不了,到一个地方想玩遍所有的天真

即便做了半年的攻略,看了网络上几乎能看到的所有照片,了解每个景点的特色,仍然,在见到她的时候,被深深地被震撼,那一种旷世的广袤,就像在心里凿开了一片天地,整个人变得轻盈,只想飞翔在这片大地上

初见冰岛的兴奋让我止不住渴盼的眼神四处扫射,一路上经过苔原和一些我仍未能叫得出名字的神奇地貌,空气中弥漫着的味道是薄荷清香,阳光在车后追随着。

冰岛的景点标志是⌘,以后的几天我们将不停看到它

你看,冰岛的地面是什么颜色?

公路边,草地上,随时随地,会遇到一大片鲁冰花原

位于海德利桑德小镇以南的这座红色的小教堂静静地落在山坡的顶端。盛夏时节,漫山遍野的鲁冰花开满了通往山坡顶的小路,成为摄影的最佳背景。虽然我们到达时,鲁冰花的紫已被草丛的大片绿色掩盖,但你细细去品,那紫色,仍然随处可以见到。这个画面,是不是觉得很熟悉?是否能够想起,小时候验光,在仪器里看到它从清晰到模糊,又从模糊到清晰,又变回模糊的散光度测试呢

冰岛的夏季,绿色是主打色。草原繁盛,抓紧时间在适宜的温度和充足的光照下生长。

另一种最常见的植物,便是苔原。冰岛这片土地长久的历史中,火山一次次爆发,灼热的火山岩浆洗刷大地,风暴过后,一切终又重归宁静,而一切也变得不同。火山灰逐渐沉睡过去,而苔藓揉揉惺忪的眼睛醒了过来。它们寂寞地生长,无声地蔓延,如绿色的绸缎逐渐滑入每个地表空隙之处,覆盖住这片灰黑的土地。它们已生长百年,苍莽蜿蜒千里,是冰岛所有能看见的绿色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们的厚度能达到20厘米,就像厚厚的毛毯,温柔又厚重地覆盖住地面。他们在晨雾里组成一片绿野仙踪,在阳光的照射下又似散播的黄金闪耀,乌云密布时又如一方异域魔境

你猜,冰岛的海是什么颜色?

大明星冰河湖的对面就是钻石沙滩,然而今天却没有太多钻石,我一度怀疑自己走错了地方,只有零零碎碎的冰块躺在纯黑的沙滩上,可见的沙滩长度中,我只遇到了不到十颗

⌘月球的表面什么样

冰岛的北部,矗立着众多的火山。整个米湖地区,都零星散布着各种大大小小的地热区域,这里的水域,也因此有天然的温度,而伴随着这个温暖的是一种地热的味道,硫磺的,或者说是臭鸡蛋的味道。路边随处可见的小溪,都可能是冒着热气的;朝远处随意望去,都可能看到一串串的热气腾空而起。

米湖最著名的地热区景点,自带仙气,地面被众多的温泉眼覆盖,有些还咕隆咕隆沸腾之中,熔岩将地面染成了土褐色,又流淌出很多水纹,似不是地球表面。置身于广袤的黄土之上,只觉得恍惚间身体已经飞到了月球

这里平时总是聚集了很多游客。今天我们到达时还是清晨,抓紧时间占领大片无人地盘拍摄合影。玩了一会看到远处公路上驶来十多辆房车队伍,意味着我们该走了。卢卡斯还不死心,只身去了远处拍照,而我在被热气扑面浑身湿透之后赶快逃进了车里。在我逃离过程中,车队已经停好,几车的法国人看到戴着头纱的我振臂欢呼,用法语高喊着恭喜,尴尬的我只能笑笑saythankyou~~

来到火山区域,参观一个火山是经典的行程。惠尔火山,高约300米,从山脚步行上山只需要一刻钟时间。整座火山是灰黑色的,像一座废弃的煤矿,山顶的碎石似是有秩序地停留在火山口的坡道上,犹如黑水的流线型,一直延伸至火山口内

米湖钻石圈旅游线的一处极点,是storaviti火山口湖。沿着地热发电厂一路再向山顶前进,就能到达火山口的顶部,俯瞰下去,就是碧蓝碧蓝的火山湖,如一只最纯净的眼睛,向着天空张望。这是我们在黑沙滩之后,另一个极其喜欢而路人也不多的地点

间歇泉是我们的一大惊喜,虽然在米湖也见到了咕隆咕隆沸腾的温泉,但颜色不如间歇泉清澈,更不会喷薄而起。每隔几分钟,间歇泉就会喷发一次。在喷发前,水流在泉眼口酝酿集结,慢慢鼓起且隆隆作响,就像一个蓝色的大水泡。随着响声越来越大,终于到达了沸腾的瞬间,水流从泉口喷薄而出,水柱高达几十米,在高空变成蒸汽,又化作水珠和雾气散落而下,归于平静,准备下一次的喷发。这样的过程周而复始,冲天的水柱从地表喷出,如同大自然灼热的呼吸,是这片神奇大地独特的脉搏

迪霍拉里,和黑沙滩隔海相望

🎶尾声🎶实用干货

◈我们的行程

行前用谷歌地图制作了路书

最后一圈下来大差不差,因为时间关系舍弃了一些景点,也意外地看到了不同的美景

详细的路线如下:

D0傍晚降落雷克雅未克→机场取车→Selfoss小镇住宿

D1塞里亚兰瀑布→秘密瀑布→斯科加瀑布→维克镇住宿

D2黑沙滩→迪霍拉里→羽毛峡谷→斯瓦提瀑布→Hof小镇草皮屋教堂→哈里住宿

D3大冰河湖→钻石沙滩→霍芬龙虾餐厅→斯托克斯角→东部峡湾→埃伊尔斯塔济住宿

D4塞济斯菲厄泽→胡萨维克观鲸→米湖住宿

D5北部米湖钻石圈,斯道拉火山口湖→米湖地热区→权游小洞→黑色城堡→惠尔火山口→众神瀑布→奥德加瀑布→赫拉纳布格瀑布→阿克雷里住宿

D6布伦迪欧斯教堂→西部大穿越→格伦达菲厄泽住宿

D7斯奈山半岛,草帽山→海德利桑德→Svortuloft灯塔→怪物海滩→格兰图特石拱→布迪尔黑教堂→雷克雅未克市区住宿

D8黄金圈,索拉瀑布→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间歇泉→黄金瀑布→雷克雅未克市区住宿

D9城市区,哈尔格林姆大教堂→太阳航海者→哈帕音乐厅→托宁湖→蓝湖温泉→凯夫拉维克机场住宿

◈关于旅行保险

旅游保险怎么选?

天有不测风云,保险虽然不能避免自己遭遇不幸,但能在不幸发生后给自己更充足的退路。日常的保险支出以自己全年收入的10%较为合适,首先要保证意外险,其次是寿险,有余力,考虑医疗保险。而出国旅行的特殊之处在于:1.不在国内;2.如遇风险不便求助;3.可能会参加高风险活动。与日常的稳定生活有很大区别,旅行保险重要性凸显。

旅行保险最基本的要有紧急救援,其次包含医疗费用,如果还有盗窃责任,行程变更责任,是锦上添花。对于意外责任,如果你日常保险中的意外险不包含境外责任,则境外的旅游意外险成为最重要最基础的保障责任。因为LZ在日常保险中买的意外险已经包含境外的意外责任,则不太在意

首先,我选保险最在意的就是紧急救援,因此只会在救援机构与保险公司同属一个集团的几家中选择,如此可以保证救援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这样筛选下来只有安联,美亚,安盛天平这几家了,均是外资保险公司,对应的救援机构分别是AllianzGlobalAssistance、美亚专属TravelGuard以及安盛集团的AXAAssistance

其次,考虑政治因素和地理距离。安联总部在德国,美亚总部为美国,安盛天平总部在西班牙。一般去日本和东南亚我会选择美亚,欧洲会选择安联和安盛天平。考虑到冰岛的地理位置,我最后选了安联的保险。选定保险公司后,范围已经大大缩小,基本上一家保险公司对应一个地区的旅行保险产品不会超过5个,只需要比对保额和保障责任的类别就可以选出自己合适的保险方案了

最后,一般旅游保险不包含高原反应,如果去往的地区是高原,需要专门购买高原险。猝死一般不被列入意外的范畴,如需保障猝死,需要搜索专门的猝死保险责任。

如何快速看懂保险条款?

保险条款一般都会将需要投保人特别留意的文字用粗体展示,可以快速定位。重点关注:保障责任以及除外责任。保障责任就是该保险产品会对怎样的情况进行理赔,除外责任则是将这些情况的出险排除在外不进行理赔。除外责任一般将自然灾害和人为不可避免灾害(如恐怖袭击)除外,这几乎是所有保险产品的共性,不需要太计较。但重点需要看的是,是否将一些高风险活动除外。如跳伞、冰川徒步等很可能是除外的责任,即使出险也不能够获得理赔,如果行程中有这些活动的需要特别留意

◈景点信息大全

中外文对照,GPS坐标,以及我的喜爱程度评分,如果行程中不得不舍弃一些景点,也许可以参考。其实GPS坐标不是特别必要,因为几乎所有的景点都已在谷歌地图中用名称标出,可以很快速地找到

南部&东部峡湾

塞里亚兰瀑布,Seljalandsfoss63.615594,-19.988807★★★☆

秘密瀑布,Gljúfurárfoss63.620846,-19.986373★★★★★

斯科加瀑布,Skógafoss63.531999,-19.511303★★★★

迪霍拉里,Dyrhólaey63.399536,-19.126953★★★★★

黑沙滩,ReynisfjaraBeach63.404221,-19.044291★★★★☆

羽毛峡谷,Fjaðrárgljúfur63.771269,-18.171888★★★★★

斯瓦提瀑布,Svartifosswaterfall64.027502,-16.975285★★★★☆

草皮屋教堂,Hofskirkja63.906929,-16.706961★★★☆

大冰河湖,JökulsárlónGlacierLagoon64.046655,-16.179398★★★★☆

钻石沙滩,DiamondBeach64.042812,-16.182727★★★★☆

斯托克斯角,Stokksnes64.254753,-14.993860★★★☆

塞济斯菲厄泽小镇,Seydisfjordur65.2500,-14.0167★★★★★

米湖钻石圈

米湖地热区,Namafjall65.640440,-16.810225★★★★☆

权游小洞,Grjótagjácave65.627082,-16.881640★★★

黑色城堡,Dimmuborgir65.591693,-16.912689★★★★

惠尔火山口,Hverfjall65.611943,-16.876552★★★

克拉夫拉火山地热发电厂,Kröflustöð65.703120,-16.775258★★★

斯道拉火山口湖,StóraViti65.877418,-16.841871★★★★☆

众神瀑布,GoðafossWaterfall65.682601,-17.550177★★★★☆

奥德加瀑布,Aldeyjarfoss65.364362,-17.341174★★★★★

赫拉纳布格瀑布,Hrafnabjargafoss65.339698,-17.338717★★★★

西部&斯奈山半岛

布伦迪欧斯教堂,Blönduóskirkja65.659704,-20.280267★★★☆

峡谷瀑布,Kolugljúfur65.332579-20.568901★★★★☆

草帽山,KirkjufellMountain64.939636,-23.306634★★★★

欧拉夫斯维克教堂,Ólafsvíkurkirkja64.895393,-23.713297★★★

海德利桑德小教堂,Ingjaldshólskirkja64.907939,-23.852506★★★★

Svortuloft灯塔,SvörtuloftLighthouse64.863683,-24.038809★★★★☆

怪物海滩,Londrangar64.737545,-23.775844★★★★

格特兰图石拱,Gatklettur64.765920,-23.622416★★★★☆

布迪尔黑教堂,Búðakirkja64.821765,-23.384507★★★★

东南部黄金圈

俄克撒劳瀑布,Öxarárfoss64.265912,-21.118292★★★

间歇泉,Geysir64.314311,-20.301105★★★★

黄金瀑布,gullfoss64.327105,-20.119441★★★☆

哈尔格林姆大教堂,Hallgrimskirkja64.141752,-21.924391★★★☆

太阳航海者,solfar/sunvoyager64.147616,-21.922281★★★☆

哈帕音乐厅,Harpa64.15041,-21.93145★★★★

托宁湖,Tjornin64.14559,-21.94155★★★

◈关于N1的小秘密

关于如何在冰岛租车,自驾的交通法规、注意事项,各大网站已有很多相关信息,这里重点提供几个很有用但较少被提及的小贴士。

去哪里找到加油站?

N1是较贵但分布最广的加油站,其官网(http:www.n1.is/en)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以及各类型油站的分布,行前可自行查询

如何可以无脑加油?

很多游记提到加油时用信用卡,翻边了能看到的所有可查到的信息,但是行前我仍然有三个疑问:

1.磁条卡到底能否使用?有的提到只能用芯片卡,有的提到磁条卡也顺利加到了油

2.信用卡的4位密码到底怎么输?得到的答案有三种:0000;国内6位密码的前4位;强行输入第5-6位

3.支付过程是否顺畅?很多人提到被多扣款,甚至大额的预授权没有及时退回

众多迷茫中,我们选择了简单方便的预付油卡。全程9天,3000公里,使用97#汽油,一共买了3000ISK的油卡,最后大差不差的用完了,剩下的油卡金额可以在N1购买东西支付使用

N1加油站隐藏功能:就是户外气罐,在有人服务的加油站可以购买到户外用的气罐,卢卡斯是户外爱好者,我们自带了炉头和小锅以及茫茫多的泡面,在人均500RMB一顿饭且不能随时找到餐厅的冰岛,为我们解决了基础的温饱

◈关于租车

雷克雅未克机场的租车公司巨多,分布在不同的巴士停靠站,机场穿梭巴士每隔10分钟左右环形在不同站台间接送,非常方便。我们定的是CarsIceland,车型丰田RAV4,虽然是在夏季,考虑到可能去非铺装路面,而且我们行李较多,还是选择了四驱车

保险买的是全险,包括了最常见的碎石险,最后现场又加了驾驶责任险。结果没想到责任险还真的派上了用场。在冰河湖边的桥上等红绿灯时,卢卡斯不小心溜车,与前面的车亲嘴了。前车里是一对比利时夫妇,拍了照过桥后协商,填了一些事故说明的单子,最后还车时因为责任险,不需要赔偿任何费用。巧的是他们的车也是在CarsIceland租的

租车9天加保险算下来平均1200RMB/天,也是我们此次旅行中支出的一个大头

◈全程酒店评价

塞尔福斯

HotelSelfoss&Spa,€159 ★★★★☆

是我们此行中唯一的hotel,位于一条河边,景色优美。提供免费的早餐,食材也相对丰富

维克镇

GuesthouseGalleriVík,€166 ★★★★

离黑沙滩很近,主人是一位60多岁的老奶奶,也在这里居住,热情地为我们讲解维克镇及周边的好去处,房子里布置得温馨而复古,房间比较小。有厨房,提供免费的曲奇饼干和主人自制的果酱

哈里

SkyrhúsidGuestHouse,€180  ★★★★

距离冰河湖很近,周围仅有三四栋民宿,算是一个小村子。主人是一位30几岁的短发小姐姐,在我办理自助入住之后主动过来sayhi,而且一定要帮我们将很重的行李箱提上楼,我们很不好意思,因为行李箱实在是很重。

有厨房,没有早餐,但是提供了免费的牛奶和酸奶,还有民宿中的小伙伴们自制的小蛋糕可以吃

公共区域比较宽敞,但房间同样很小,没有桌椅

埃伊尔斯塔济

GuesthouseOlga,€155  ★★★☆

厨房很小,没有太多的公共区域,负一楼的房间自带一个卫生间,但洗澡间仍是公用的。

米湖

EldáGuesthouse,€163  ★★★☆

位于雷恰利兹镇上,有好几栋楼,我们的房间在厨房边,隔音较差。提供自助式早餐

阿克雷里

SkjaldarvíkGuesthouse,€157  ★★★★☆

位于阿克雷里镇外10公里左右,提供各种旅游活动预定,没有厨房,自带餐厅,也提供自助式早餐。公共区域布置得很温馨。房子坐落在海边,有海景房,但可惜没有预定到

格伦达菲厄泽

GrundarfjordurGuesthouseandApartments,€150  ★★★★☆

地理位置优越,在厨房就可以看到草帽山,房间很小,行李箱都打不开,但公共区域很大,餐厅可以容30人左右同时就餐。离开的时候我们才想起来手表忘在酒店,电话打到前台,第一次他们请管家去找没有找到,我又第二次恳求他们,并且准确告知了手表的位置,店主亲自帮我们去找,终于找到,于是我们在斯奈山半岛绕了一个大圈回去拿手表

雷克雅未克

ReyApartments,€224 ★★★★★

此行最贵的住宿,位于购物主街附近,交通便利。套房内自带小厨房和客厅

机场

B&BGuesthouse-BedandBreakfastKeflavikCentre,€118 ★★★

此行最便宜的住宿,也是最失望的住宿。房间大概不到5个平方,行李箱只能全部竖立着才能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