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我在丽江,你在哪?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春意盎然,我在丽江,你在哪?

• 出发日期/2020/05/01

• 玩法/美食 摄影 古镇

前言

“原本只是出去散一会步,

最后却决定在外面等到日落,

因为我发现往外走,

其实也是往心里去,

未曾抵达的风景,

是内心最后的荒野。”

—— 约翰-缪尔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聆听到时光的故事,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丽江古城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丽江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也是一座新鲜的城市,因为每天的人都是新的,在这里每天发生着无数的故事,有古老的故事,也有新鲜的故事,但她们都是关于时光的故事,在一个接一个的故事里,时光如白驹过隙……

丽江古城坐落在云南省丽江市大研镇,玉龙雪山下丽江坝中部,北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狮子山,东南面临数十里的良田沃野。古城街道依山势而建,顺水流而设,质感细腻,以红色角砾岩(五花石)铺就,雨季不泥泞、旱季不飞灰,石上花纹图案自然雅致,质感细腻,与整个城市环境相得益彰。四方街是一个大约4000平方米的梯形小广场。

古城中至今依然大片保持明清建筑特色,“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式的瓦屋楼房鳞次栉比,既突出结构布局,又追求雕绘装饰,外拙内秀,玲珑清巧,被中外建筑专家誉为“民居博物馆”。更值得一提的是,古城居民素来喜爱种植花木培植盆景,使古城享有“丽郡从来喜植树,山城无处不飞花”的美誉。

大石桥为古城众桥之首,位于四方街东向100米,由明代木氏土司所建,因从桥下中河水可看到玉龙雪山倒影,又名映雪桥。该桥系双孔石拱桥,拱圈用板岩石支砌,桥长10余米,桥宽近4米,桥面用传统的五花石铺砌,坡度平缓,便于两岸往来。

大研古城中心的四方街是有名的小吃一条街。另外,要想吃的便宜或吃风味小吃可到各农贸市场去吃。 丽江酒吧和丽江本身一样,夜间沉醉,白天质朴,没有刻意打造风格,却恰恰因随意而倍受喜爱。丽江古城新华街大石桥右侧就是闻名中外的丽江酒吧一条街。

四合五天井”的建筑平面格局是纳西族传统文化的遗留。它由正房、下房、左右厢房四五坊房 屋组成一个封闭的四合院。除中间一个大天井外,四角还有四个“漏角”(四坊的相接部位)的小天井。中间大天井是最具公共性的空间,是举行各种家庭活动的场所,而四个小天井是生活辅助性空间,起通风、采光作用。

丽江古城的夜,空气弥漫着酥软的气息。

束河古镇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那一座束河古城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

束河古镇依山傍水,民居房舍错落有致,面临田园阡陌;北瞰玉龙,东南瞻象山、文笔,四时风光变幻,尤其村头两处泉源,其中一潭水,称为“九鼎龙潭”,又称“龙泉”。在丽江所有景区的核心部位,是游览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长江第一湾和三江并流风景区的枢纽点。 当年徐霞客游芝山解脱林时,曾走过此道,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古镇之古称。历史开通于唐代的茶马古道,从滇南经丽江直达西藏拉萨,经唐、宋、元、明、清千余年的运营发展,促进了沿线各族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束河即是丽江坝子中保存完好的驿站。

丽江古城的五一街文治巷,在经历了漫长的萧条、逼仄与凌乱之后,恢复了它往昔的繁华:商铺林立,行人如织。可曾在这条古巷里,有一座名噪一时的纳西医馆“绍恒堂”。

• 类型:明星光顾餐厅
  • 地址:束河街道康普巷30号
  • 电话:13887752111,18008882255
  • 简介:位于束河古镇中心地带,久吃不厌的云南菜馆

束河古镇,有一家餐厅还不错,名气很响,当地人和游客都非常喜欢和推崇,这次到束河古镇,也去吃了一下,确实是很不赖,美食味道挺好,店里面服务很赞,最佳的就是这家环境了,门口鲜花铺满,还有小溪,店里面还有歌手驻唱,太棒了,好餐厅,推荐大家去尝尝!

拉市海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海东村委会安中村5号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拉市海的爱情

“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

纳西人说,在尘世和天堂之外,还有一个圣洁凄美的玉龙第三国,它在雪山、流泉之下,日月交辉,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便可无忧无虑、长相厮守。在玉龙第三国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世俗中的任何力量也不能拆散相爱的人。至死相爱的青年男女因了第三国的传说,有了“情死”的习俗;拉市乡,却又是这河湾之地里的“情死之乡”。

狂欢之后,还是坐在湖边,安静的看星星把。

年年归来,岁岁鸣唱,晨看旭日,暮观夕阳,在那一池清辉中歌咏凄美永恒的爱情。纳西人说,在尘世和天堂之外,有一个圣洁凄美的玉龙第三国,它在雪山、流泉之下,日月交辉,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便可无忧无虑、长相厮守。

冬季12月以后是看鸟的好时候,每年有3万只左右, 57种的候鸟。每天的清晨和傍晚是鸟儿最多,湖上景色最美的时候。

每到冬季,络绎飞来过冬的候鸟们,都会栖息在拉市海周围的山脚和水沼之中。莫不是情死的纳西青年男女,化为了比翼的候鸟,尘世绝灭了他们梦寐以求的幸福,他们的魂灵生出双翅,飞向飘渺安宁的第三国,只是这阳光日日洒落下来,河流绵长山峦纵横的故土,终是不能彻底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