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妈去旅行4(庐山—西湖—乌镇—苏州)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带着老妈去旅行4(庐山—西湖—乌镇—苏州)

• 出发日期/2020/10/01

• 玩法/第一次 徒步 穷游 中秋节 国庆

前言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新冠肺炎,一直持续到现在,虽然疫情还没过去,不过已经放开了跨省旅行,对于平时喜欢出去玩,而国庆前的所有公休假期,都闷在家里的楼主来说,这个国庆可能是今年唯一出去的机会了,生命不息,游玩和成长不止,未来的路还长,好看未看的风景还太多,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对于习惯了一人出行的楼主来说,这次不仅带着老妈出游,还带着女朋友,感觉是对身心的巨大磨练,毕竟要考虑的东西太多,还是蛮费脑子的,偶尔还是怀念一下,只身一人想走就走的楼主。。。

行程计划

从以前背起背包的说走就走,到带上老妈的二人出行,再到这次带着女朋友的三人出行;明显感觉到脑壳越来越痛,要考虑的东西变的越来越多,考虑行程计划,研究天气,预定住宿,安排具体游玩行程;

这个是楼主最终的国庆行程(改过几次了,从湖北—贵州—陕西—江西,前后换了4个方案,小嘚瑟一下,居然规划了那么多行程方案),总体也是按照这个游玩的,由于我们抵达九江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之前预订的景区的住宿,所以庐山行程有变动,西湖多去了下雷峰塔

其实每次出来都觉得还好,每日差不多2-3W步,对我来说是小事一件,但是带着她们就难了,算是对体力的考验(楼主平时有跑步,马拉松都跑了,这点运动量,小菜一碟啊~~~),所以行程只能用于参考,建议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进行放宽择优游玩

行李物品

从一人行到带着老妈出行,到现在的三人行,活脱脱的一部行李变迁史o(*^@^*)o

保暖物品:国庆期间庐山并没想象中的寒冷,早晚温差可能较大,携带一件秋季外套即可,多数时间都是短袖

拍照物品:三脚架、索尼ILCE-5100微单、手机

饮用食品:水壶、登山时巧克力等能量补给品、登山杖(给老妈准备的,庐山五老峰-三叠瀑一条线使用下还是有点帮助的)

药品:晕车药(建议带着,庐山400弯道,还是蛮厉害的)

其他物品:一次性雨衣或雨伞(庐山天气还是蛮多变的)

开销情况

住宿、景区、交通明细

依然还是直接列个清单出来,简单粗暴,清晰可见

关于景区门票情况,有些小的优惠手段,还有住宿与饮食,正所谓出行在外,丰俭由人,每个人的消费能力不同,开心就好,仅供参考而已

庐山

线路

庐山风景秀丽,文化内涵深厚,集教育名山、文化名山、宗教名山、政治名山于一身,想要玩遍庐山的各大小名胜景点,几天时间是不够的,基本上都会选择2-3天的东西线,进行主要游览。与之前去过的三山五岳不同的是(庐山这是楼主去的第6个了,还剩2个,完成打卡三山五岳\(^o^)/),庐山是目前唯一在山上有常住人口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句大部分人童年中背过的古诗,充分说了庐山的范围很大。

以下是原来楼主规划的东西线行程,楼主是可以承受的,但是某些原因,并未按照预期行进,具体行程存在变动,下面的行程就仅供参考吧

西线:牯岭镇—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大天池—龙首崖—将军河大坝—神龙潭—悬索桥— 石门 涧—返回到将军河大坝—乌龙潭— 黄龙潭—三宝树— 黄龙寺—芦林湖—牯岭镇

东线:牯岭镇—美庐—名人别墅群— 庐山会议遗址—抗战纪念馆—毛泽东诗词苑—芦林湖—含鄱口— 庐山 植物园—五老峰—三叠泉— 庐山东门

建议

1、庐山还是蛮大的,如果是正规进入景区的话,建议还是购买景区的班车,否则打车什么的不太方便

2、庐山吃饭消费的话,建议去牯岭步行街,那里感觉吃饭的菜价会合理一点,其他消费也更实惠

3、三叠瀑建议放在庐山最后一天的行程,且最好看完后直接下山,否则步行去三叠瀑,然后步行返回,很累。当然如果额外后面小火车返程,就当没这条建议。

4、去三叠瀑路上会有一个票口,如果看完三叠瀑回来的话,会要求花几块钱买个返回的票,要不然,下山后,重新回来的话,需重购景区门票

Day1-享受假期

斗志满满出发

由于女朋友不能请假,为了配合她的时间,前前后后行程修改了多次,节前3天才确定最终行程,并搞定的车票,为此脑壳痛了几天(想的多烦的)。

下午2点多的动车前往九江,抵达九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多,前往庐山景区的班车已经没有了,可以去的方式,仅剩下打车(150)。不过,楼主脸皮厚,趁着吃晚饭的间隙,楼主跑到外面进行交涉询问晚间能够前往庐山的方式。有幸遇到陈师傅(当过9年兵,想去庐山玩的可以找他),免费送我们前往庐山脚下,并联系其表弟,沟通上山与行程事宜。

楼主并不排斥这种靠山吃山的景区,简单计算下庐山固定费用(门票160+车费90),算上我们往返九江车站的钱,差不多每人也要300多,现在1000块三个人(门票,景区内接送,包含送到九江车站),总体上对我们来说没差多少

待我们最终抵达住宿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多了,没办法,庐山的400弯山路,真的厉害,晕车的朋友,还是建议备着晕车药。

中秋节的圆月结束一天的行程,云层较厚,不是特别明显,有点小遗憾~~~

中秋节的月亮,云层太厚,结束一天行程

Day2-庐山-西线

庐山电影院—牯岭镇—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如琴湖

修整一晚,第二天一早便三人出发,真正开始假期的游玩。

庐山的与之前去过的三山五岳不同的地方在于,除了自然景色外,还有近现代的政治文化影响,名人故居,纪念馆等,能够游玩的地方真的非常多。

庐山电影院—牯岭镇—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如琴湖图片

吃过早饭,负责接我们的车还没到,一路闲逛,首先碰到的就是庐山电影院,庐山恋——纳入吉尼斯纪录的一部影片,从1980年一直播放至今,喜欢的朋友,可以晚上去看看(自行购票的哈)。听老妈说这个电影在她们那个年代,还是影响蛮大的。

师傅来接我们后,便是按照师傅规划的线路游玩,总体上和我计划要看的景点基本都逛到了,而且师傅规划的线路,算是经历过他们许久的沉淀,所以总体游玩下来,还是不错的体验。

如琴湖环湖一周,开始体验白居易诗中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庐山景色。

打卡游客

如果如琴湖体现的是近代人工修建的风景,接下来的线路,更多的体现的是庐山的自然风光

锦绣谷的天桥

摸摸好运石,大家一同好运连连,心想事成~~~~

游客打卡照,(ˉ▽ ̄~) 切~~

日照香炉生紫烟?据师傅说,庐山一年有200多天是雾雨天气,o(╯□╰)o

隐秘的角落,一起去爬山么,回不来那种,O(∩_∩)O哈哈~

庐山果然是谈情说爱的好地方啊~~

老妈的笑容,永远比景色好看~~~~

庐山松,好像庐山香烟,庐山啤酒的商标都是用的这个哦~~~

白居易草堂,沾染一下文人气息

我说她们两个是拖后腿的,身体太弱,走走停停的,就被二人联合回怼,忽然发现,好像从一人到二人再到现在的三人出行,地位变得越来越低了,o(╯□╰)o

庐山会议遗址—抗战纪念馆—三宝树—黄龙寺

逛完一圈后,直接给师傅电话,师傅回到指定的地方,接我们开始下一段游玩行程。

恰国庆期间,去庐山会议旧址与抗战纪念馆,进行一下爱国教育,也算的对假期生活的另外一种充实。

爱国教育后,直奔三宝树,感觉也没什么,就是三颗比较年久的数目,楼主这种千年树还是见过蛮多的,所以也没觉得有多厉害。。。

三宝树下面有个黄龙寺庙与乌龙潭、黄龙潭,建议不要去了,路有点远,而且第二天要去看三叠瀑,所以乌龙潭、黄龙潭的小瀑布,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

返程时,已经觉得有点累的拖后腿二人组,

芦林湖—毛泽东诗词苑—名人别墅群—美庐

逛完一圈后,拖后腿二人组已经蛮累的了,后面的几个地方,基本就随便逛了逛,简单参观下就返程吃晚饭,回去休息了。

秋~~~

略显疲惫的老妈

Day3-庐山-东线

含鄱口—五老峰—三叠瀑—东门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出去玩,楼主喜欢上看日出、日落;行程运行基本都会安排进去,庐山一年200多天的云雾天气,想看到日出,全凭运气。

早上4点30分起床,收拾行李,等待前晚联系的师傅,前往含鄱口,观看日出。

事实证明,运气不佳,雾气很重,而且阴天,根本没看到,o(╥﹏╥)o,以前带老妈看到过2次山顶日出了,不过女朋友还没有,以后换个地补上吧~~~

起码我们起来看了

阴天雾气中,没有看到日出,同样,雾气也使得我们爬五老峰时,没有看到美丽的风景

浓重的雾气,与偶尔蒙蒙小雨,使空气湿度变得很大。。。

路边的野草莓

一路上基本就在雾气中,三个人,聊聊天,累了就休息(照顾两位女士的体力),看看周边环境,一路晃荡爬过五老峰,前往三叠瀑

国庆前几天刻意给老妈买的折叠登山杖。。。

和泰山顶的很像

有点可惜的是,感觉五老峰没有像其他五岳那种地标高度界碑,或许是雾大我们没找到吧。。。

从五老峰下来,直接可以走到三叠泉的入口,可以选择乘坐小火车去看(单程40,往返80),也可以步行下去,不过要走蛮远的。

因为我们是没走回头路,所以一路走下去,是可以抵达东门的,就3个人,吃点东西,休息好后,晃晃悠悠的继续我们的下山之旅。

随着高度的下降,庐山的雾气,时而散去,时而又现,山的景色也若隐若现,日照香炉生紫烟,也许就这样了吧~~~~~

前往三叠瀑的小火车,可能是国庆期间,满拥挤的

一路游山玩水,晃晃悠悠抵达三叠瀑

雾气很大,只能看到最下面的一叠,不过水量还可以~~~

这个时候,老妈喊拍照,已经完全不会叫我了,o(╯□╰)o,地位啊~~~

自己摆个造型吧

拍拍照,休息下,继续下山前往庐山行程的终点,景区东门。。。

抵达山底的时候,老妈已经蛮累的了,乘坐电瓶车(10元/人),从山底到达东门,找到接送的师傅,带我们取行李并送到九江预定的终点酒店,就算结束了我们庐山的游览。

望庐山瀑布——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Day4上-西湖雷峰塔

西湖半日游

庐山下来后,在九江预定了酒店的钟点房,洗漱休息后,卧铺前往下一目的地,乌镇。

乌镇没有直达的火车站,所以之前计划行程的时候,有计算进杭州西湖,中间变量就是看想不想去顺道走走。

根据庐山的情况,本打算带两位女士吃过早饭后,直接乘坐大巴去乌镇修整,大概说了下西湖在行程中的考量,商讨的结果就是,来都来了,去~~~~

杭州火车站前往西湖,可地铁,可公交,而且西湖对很多人来说,可能已经比较熟悉了,就没必要过多描述了,反正就当做公园走走就行了

依旧是阴天

错过了荷花盛开的季节

断桥边拍照打卡照吧

嗯~~~二货?会被打么

其实对西湖没有特别的兴趣,仅仅只是因为一个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才去的,还有一个去的原因是人民币的背景,楼主除了想爬三山五岳(还剩下华山和北岳恒山)外还有一个目标就是看过人民币的背景点(还剩下西藏和三峡)

雷峰塔内,1-2层是原址的残留保护,上层的塔每层有不同的壁画,还好吧,都是后期原址建设的。

楼主去过蛮多寺庙啊,塔之类的,所以就平常心走走,体验下文化。

原来的雷峰塔,木有白娘子,木有白娘子,木有白娘子~~~~~~~~

三潭印月

三手打卡,O(∩_∩)O哈哈~

简单游览后中午去素斋吃了下素食自助,便前往真正的目的地——乌镇

撒个狗粮就跑,真刺激!!!(#^.^#)

Day4上-西湖雷峰塔

公园式的游览

乌镇

东西南栅

杭州到乌镇的大巴蛮多的,而且时间2小时,再车上基本都是睡觉,所以醒过来就已经到了。

乌镇的游览方式有多种,主要就是东西栅,而且东西栅一起通票会便宜一点,但是西栅是夜景,所以如果没有安排好行程的话,还是考虑清楚吧。

国庆假期景区内住宿价格蛮高的,我们选择的是景区外,距离汽车站很近的民宿,出行方便,到东西栅有公交车,而且距离南栅蛮近的,虽然最后没去成南栅,不过还是稍微提一下。

乌镇南栅还没有开发,目前不是景区,只是一条商业街,但是毕竟同乌镇经历的几千年的历史,还是有一些老房子和古建筑遗留下来,时间足够的话,建议去看看。

Day4下-西栅

夜游西栅

都说西栅的夜景漂亮,所以本来是打算一天游览完东西栅的,现在就晚上直接过去,带两位女士夜游西栅,缺点就是没办法去酒吧街喝东西了,o(╥﹏╥)o

染坊

大红灯笼高高挂,希望早点轮到我吧~~~

可能是我们的游览方式不对,或者是我去过凤凰古城,楼主没有觉得这里的夜景非常出彩~~~

西栅的夜景,我感觉还是可以的吧,如果说非要同凤凰古城对比的话,我更喜欢凤凰古城。如果时间充裕,逛到酒吧街,找个位置坐下,听听音乐(普遍蛮吵的),看看景色,也是不错的选择。

Day6-东栅

逍遥二仙游东栅

东西栅都是水乡风貌,总体上相近,而且老妈觉得身体不适,就没去东栅,就剩下我们逍遥二仙去东栅,也许是老妈觉得要给我们点私人空间吧(这才是亲妈啊~O(∩_∩)O哈哈~)。

早上饿着肚子,迈着六亲不认的步伐兴致勃勃的前往东栅,本打算找当地早餐充饥,结果感觉不合胃口,最终的最终,选择了KFC早餐,o(╯□╰)o~~~

感觉一下子解放了她的天性哦~~~~

小短腿就别秀了

一杯就倒,还想抱坛喝~~~~

别问楼主在做什么,我这么矜持的人,当然在思考问题与欣赏水乡了啊。

乌镇之所以会吸引众多游客,除了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外,还有就是它千年积淀的文化底蕴,使其成为江南古镇中的佼佼者。名人故居、粮酒文化、染坊工艺、古床展示每一项都在默默的讲述乌镇的悠久。

江南百床馆内的古床展示,摆满了雕工精美、风格各异的中国古床精品。其中兄弟床、姐妹床、鸾凤和鸣、鸡鸣戒旦等等目不暇接的古床精品,竭力见证着中国古床文化。古代工匠们前赴后继,以脱俗的艺术眼光与超群的智慧和功夫,才创造了一张张源远流长雕琢精美的床。

乌镇东西栅经验分享

东栅的生活气息很浓,里面还住着很多原住民,这里更多的是享受着沿水而居的生活。白天的东栅很热闹 ,水乡风貌原汁原味,小桥流水,白墙黛瓦,乌蓬船慢慢悠悠摇晃在水面,典型的江南水乡小镇,古朴清雅。

自然景观和人文建筑完美结合的西栅,更吸引摄影爱好者。尤其夜色中的西栅有一种霞灯流光的美,夜游摇橹船和酒吧一条街是西栅晚间的亮点。

苏州

更改行程

虽然之前楼主有计划行程,但综合考虑园林与想去的地方,最终改变了总体行程,园林仅去狮子林与拙政园,虎丘和留园都没去,苏博要提前预约,报恩寺有时间的,去晚了会进不去,所以这两个地方也没去成

day1狮子林—拙政园—苏州博物馆—报恩寺—观前街

day2寒山寺—七里山塘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西湖、苏州山塘";作为江南的代表,前者已去,怎能放弃后者。逍遥二仙逛完东栅后,与早已打点好行李物品的老妈汇合,稍作休整便赶往假期的最后一站,苏州

抵达苏州时虽然已经是下午4点多,由于我们预定的住宿就在观前街,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稍做安顿修正后,下楼游览观前街。

观前街集购物商场和老字号商店为一体,在这里,感觉没个中华老字号的牌子,都不好意思开店了。喜欢吃的朋友,可以每家尝试过去,巴适~~~

Day7-狮子林拙政园

狮子林

狮子林与拙政园距离观前街还是蛮近的,住在观前街附近,早上可以慢慢悠悠的步行前往。

此时老妈拍照基本已经不会喊我出镜了

游览园林,还是要有导游之类的进行讲解才行,没有跟导游的,可以里面租讲解器,不过每个园林的讲解器不通用。。。

总体感觉也没什么特别的,只是里面的石头摆件多一点,唯一印象深刻的,可能就是假山了吧,很大,两边前前后后走了好久,在里面迷路几次,囧~~~

拙政园

多数现代人已经没办法像古代一样,体会大户人家的园林景观艺术,多数就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听听讲解,切身体会一下就好了。至于拙政园,虽说是四大园林之一,但对于我们这样的外行人来说,也只能当做公园一样来游览。

体会最深的就是,成为过私家宅院的拙政园真的很大,要怎样显赫的身份才能与之匹配

拙政园很大,里面的楼阁也蛮多的,每一处的景致与陈设也不同,所以需要自己慢慢的体会游览,至于里面具体的审计考究,外行人只能看热闹了。

拙政园边上就是苏州博物馆,有条件的,一定要提前预约进去看看,楼主没约到,只能外面看看了~~~~~

Day8-寒山寺七里山塘

寒山寺

由于时间问题,虎丘和留园是没办法去了,但是寒山寺还是一定的要前往的,只为那首古诗

枫桥夜泊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寒山寺内的古钟,巨大,撞击声也很震撼!!!!!

至今仍在通航使用的京杭大运河~~~

嗯,你们开心就好,我不配出现在照片里,o(╥﹏╥)o

再三要求下,终于有路面的机会了,\(^o^)/。

楼主还是坚持原则,寺庙里面的佛像不拍照,所以仅参观下,个人觉得,寒山寺的文化底蕴比少林寺浓厚很多,各有千秋吧,毕竟都是十大古寺庙。

取经师徒

七里山塘

寒山寺出来,三个人就前往七里山塘,由于时间关系,也没有逛的很细致,总体感觉就和普通的商业街区差不多,类似福州的三坊七巷,区别可能就是这里是临水而建。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这里应该还是值得一逛的。

返程

假期尾声啦

逛荡部分七里山塘后,就赶往火车站了,准备乘坐返程的列车,虽然假期中去部分没去成的地方会留有遗憾,但世间本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就像维纳斯的断臂,这里的遗憾,也许会成为日后美好的回忆。

三个人在返程的卧铺上,聊聊天,查看下所拍的照片,望着列车外驶过的风景,不禁期盼下一次的长假赶快到来。

大佬合集

这是一个开明乐观的老妈
这是一个脑子不好的女友
这是一个地位下降的楼主

地位在哪里,位在哪里,在哪里,哪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