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游绍兴,一半古镇情,一半山水意

攻略   >  绍兴旅游攻略   >  金秋游绍兴,一半古镇情,一半山水意

• st-dolly
  • 创建于2022/09/17|浏览2.2万

金秋游绍兴,一半古镇情,一半山水意

• 出发日期/2022/09/05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前言

都说,

“你一句春不晚,我便到了真 江南 ”

虽然我未来得及在 春日 探访,

却也在金秋遇到了真 江南 。

柔情似水的 江南 风情,

俊俏秀美的山水美景,

缠绵柔和的越剧曲调,

一杯黄酒,醉迷 绍兴 。

绍兴 ,儿时来过这个充满古韵味的城市,但记忆已经不太清晰。多年后的重游,让我重新领略了这个城市之美, 绍兴 、 诸暨 、 嵊州 、 新昌 ,从各个方面全面地感受了 绍兴 的文化 和美 景,如果让我来说说心中 绍兴 的模样,那“一半是古镇情,一半是山水意”~

这次还有圆了一个梦,便是穿汉服坐乌篷船游鉴湖,也感谢小伙伴欢欢拍的超美的汉服视频,给我这个美好的金秋留下了深刻的回忆~本游记中的视频皆为欢欢出品~

江南美景精选

【鲁迅故里】最柔总是江南情怀

如果用“柔”来形容 江南 ,应该不为过吧。 江南 总是柔情,无论是园林、小桥、还是流水,轻轻慢慢,代入这 江南 风景中~

最近很火的《梦华录》开场的 江南 美景,大抵就是这般模样,在 绍兴 被我寻得,爱不释手,记录不完的小美好~

鲁迅故里,一个融于 绍兴 的古镇,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生活的体现。这里是鲁迅儿时生活的地方,经典线路便是“鲁迅祖居——三味书屋——百草园”,我们也依着这条线路感受了一遍文人曾经生活的轨迹。

门前河道摇曳的乌篷船,是 绍兴 人们最古老的交通方式之一,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坐着乌篷船穿梭 绍兴 的城,更好地感受 绍兴 的古韵味。

青瓦粉墙,砖木结构,我们穿过鲁迅祖居的一个又一个厅和堂,曾经生活的痕迹被保留了下来,也是老 绍兴 生活的模样。

推开一扇木窗,看看外面的风景,是否也是曾经儿时的鲁迅最喜欢干的事呢?

穿过祖居,走过小桥,三味书屋的门口停满了待客的乌篷船,这里是鲁迅故里的上船点。

江南 的模样,大概就是一扇窗所圈起的景,淡淡地又很生活,静谧中也很优雅。

三味书屋是古时的一家私塾,也是鲁迅读了五年书的地方,第三间便是最出名的“三味书屋”,《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清晰记载。

最后便是鲁迅故居了,百草园便在故居之中,穿过一个个厅堂,最终才能到达

百草园确实不小,也种了很多菜,有一门可以通往另一码头, 江南 水乡的生活大抵就是如此“交通船,门前停”。

故居的最后是 绍兴 的社戏,我们经过的时候正在表演,虽然听不太懂,但曲调依旧让我们饶有兴趣的慢慢品味~

鲁迅故里参观结束后,推荐大家一定要在街道上好好逛逛,闹中取静的小地方,总有那么些讨喜的美景和惊喜,有待发现~

江南 古镇的静谧,小桥流水的惬意,粉墙黛瓦、苔青石板,皆是水乡岁月的沉淀~

听着潺潺流水声,看着摇曳的乌篷船,光影变幻,时光渐慢, 江南 的景总是那般柔情~

【黄酒博物馆】以酒会城

说到 绍兴 ,立马会想到的一定是黄酒,作为 中国 黄酒之都,似乎现在很多的东西都和黄酒息息相关,不仅是黄酒,也可是黄酒冰激凌、黄酒奶茶,更可以是文化……总之,我们应当从“黄酒”来了解下 绍兴 这个城市。

每每提到黄酒,即便是不沾酒的我,也能仿佛闻到空气中浓郁的黄酒香气,以及她的越久越香浓,正如同 绍兴 这座古城,也是越品越难以忘怀。

黄酒博物馆里不仅有历史的讲解,黄酒的制作,还有黄酒的品酒体验,如果喜好酒文化的小伙伴是必然不能错过的!

中国 酒的酿造史非常的漫长,最早用大米酿酒,可以推测到距今9000年前。在历史长河中,不断精进的酿酒技术,和不断完善的对酒的控制,还有酒的商业产业发展,都让酒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而 绍兴 酒的酿造在春秋战国时期已非常普遍,到了南北朝已是贡品。 绍兴 酒的浓郁好味是善于把甜酸苦辛鲜涩这六味完美结合,回味无穷。

当然不仅是原材料和环境,酿酒的水也很有讲究, 绍兴 酒必用的便是鉴湖之水~

黄酒作为礼仪佳品,也不断配合现代的潮流设计风格和包装,看到这么多黄酒好看的外包装,也佩服了 绍兴 人民对黄酒产业的用心, 比如 这个“只此青绿”主题。

一楼的展区还有各种精致的黄酒展示,包括一些合作款的纪念酒。因为黄酒越放越浓越放越香,所以黄酒是有存酒的习俗的。

黄酒也是 浙江 地区各种婚庆节庆必备的待客之道,女儿红便是很出名的一种,当这家人家生女儿的时候便埋下女儿红,等出嫁之时作为陪嫁,也成了一种民间习俗。

二楼的展厅是介绍了酿酒的工艺,以及从古至今工艺的演变,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黄酒的酿造。

在黄酒浓香中如痴如醉,同样让我们痴迷的是黄酒博物馆门口充满古味的 绍兴 老味道,河边静谧的民居,河上岁月感满满的古桥——光相桥,难得寻觅到远离世俗的清静。

【沈园夜游】陆游与唐婉的凄美爱情

夜游 江南 园林,也是必有一番风味。

在这里,听一场越剧表演,陆游与唐婉的凄美爱情故事,感慨人生的遗憾。

近满月,整个园林在灯光与月光的包裹下,温柔又典雅,走在回廊之中,仿佛来了一场夜晚的时光穿越。

夜游沈园,独特的情调,从另一个角度,感受了园林之美。沿着小路,我们向着演出的场地行进,曲径通幽,早已飘逸的思绪,早已穿梭到了那个年代……

这是一场讲述陆游与唐婉凄美爱情故事的表演,起于沈园,也终于沈园。我们向往美好而专一的爱情,开始的美妙舞蹈和曲调,都深深感染着我们,体会到他们相爱的快乐与美好。

当“大雨”倾盆而下之时,是分别的时刻,没想到这一别,终结了他们期许的美好婚姻,陆母的从中作梗,终让这段感情成为了遗憾。

再相见时,误会虽解,但事已定数,无法挽回,两人都悲伤不已。而后先后写下《钗头凤》,相爱却无法相守的痛苦,在词里流传千古……“红酥手,黄縢酒, 满城 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我们被两人的爱情故事所感动,也希望世间的有情人都能终成眷属~

跟着舞台的园林场景设计,宛若沉浸式体验,我们都深深陷入他们的爱情故事中无法自拔……

【柯岩】我愿泛舟于鉴湖之上

这个初秋,我圆了一个梦,

穿上汉服,坐着乌篷船,撑着油纸伞,行于湖中……

这是一个关于 江南 的梦,

也是关于古韵的梦。

柯岩,是 绍兴 著名的景点之一,这里不仅有奇石景观,也有广阔的湖景,更有古韵味的小镇,一步一景,满足了我心中的对 绍兴 的所想。

柯岩本身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隋唐,所以古桥古建,都充满了年代感,随手一拍,都能成为古风大片。

走过茂密的森林,这里是柯岩最有禅意的部分。莲花、庭院、都让我们的心慢慢静了下来。

柯岩最壮观的要属石佛了,很远处就能看到奇石中雕刻的佛像,肃然起敬。

曾经的采石场,随着宗教的进入,才有了今日我们看到的天工大佛。

佛像的周围树上,挂满了祈福的许愿牌,随着风的吹过,听到了无数来自心灵的声音。

柯岩地区因为石料极佳,自古是周围地区开采石头的地方,所以才有了现在神奇形状的各种石雕艺术,也是柯岩景区神奇的一道风景线,我们沿着山壁下的路前行,一路赞叹不已。

穿过林子和广场,突然豁然开朗,石桥、社戏台映入眼帘,湖面静静地倒影着世界,波光粼粼,好温柔,是这片景给我的感受。

走走戏台前的古桥,撑一油纸伞,便是 江南 最美的景色。

从码头到鲁镇,便是柯岩景区另一种精华体验——乌篷船,为了这一“古时泛舟”的场景,日思夜想,终于圆了这个梦。

船桨拨着湖水,激起片片涟漪,船儿微微晃动,穿过一而又一古桥,时间静逝,岁月静好……

乌篷船的终点是 绍兴 古镇风情——鲁镇,这里不仅有美丽的古建,也有地道的 绍兴 小吃,一路游玩就看尽了 绍兴 全景。

这里,拥有了 江南 最美的风景线,喜欢静谧的地方,能独享时光的美好~穿上汉服,慢慢沿着湖岸踱步,仿佛穿越回了那个时代……

【兜率天宫】真实版云顶天宫

依着山路环绕而上,这个目的地充满了神秘。去过的小伙伴都说这是让人惊叹的景色,让我对兜率天宫也充满了好奇,极好的天气为行程也增添了期待。

半山腰的龙华寺是第一站,寺庙与兜率天宫隔着山相望。

车终到山顶,纯白色的建筑和金色莲花宝顶一下子映入了我们的视线。建筑之美,让人赞不绝口,真有“ 云顶 天宫”之感。

兜率天宫整体分为基座的七重宝垣、天宫内部、莲花宝顶,建筑白色部分均为汉 白玉 打造。每个人要进入天宫,必须从七重宝垣迂回曲折而上,代表一心向佛的虔诚之路。

天宫内部供奉的是未来 弥勒 佛,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坐佛,当我们进入内院的时候,都被这超现实的室内建筑所震撼,叹为观止!

顶上的平台还有十二生肖喷泉,从这里欣赏莲花宝座更是壮观。想来,如果山间腾云驾雾之时,便有了“天宫”之意境。

“西有布达拉,东有兜率天”,不愧为 绍兴 值得来打开的地方之一呀!

【绍兴乔波】夏日里的冰雪之约

今年年初,冬奥会如火如荼的在我国举办,也激起了一大波的滑雪热潮,会的不会的都相约雪场,释放自己对冰雪运动的热爱。

江浙沪包邮区一大热门的滑雪场便是 绍兴 乔波,夏季是反季滑雪的最佳去处~我也不例外,今年初接触陆地冲浪板,从某个运动层面来说,路冲和滑雪有不少共通之处,这让我也更加跃跃欲试了~

而大家也知道,国内滑雪场起初最常见双板,今年单板绝对是主流~确实单板可玩性更高~

领好滑雪服、鞋子、头盔、手套、板,就可以开始冰雪运动了~雪场一共是两条雪道,右手边的雪道还有障碍可玩自由式滑雪。

场馆里真的高手如云,大家唯美的滑雪技术动作,让我们都看的犹为惊叹,连连称赞~这些都是技术活,得多少年月才能练就!

我们的教练小deng,他可是国家级运动员,这技术真的是杠杠的!

不会滑雪怎么办,先摆拍一波呀~这就是女生的玩耍模式!

好了,来说说滑雪这件事,第一次滑雪,就算有滑板经验,也不会直接到滑雪的这一步,最开始要学的是刹车,也就是推坡,学好了刹车才能更好更安全的单板滑雪。推坡也是一门技术活,对初学者来说,要控制好半蹲角度和腿部的用力,来达到平衡,有几次我都差点一放松就滑出去了!在教练的耐心指导下,推坡我也算是入门了吧?!

不管个人能力进展如何,如果想学滑雪都要日以继日的学习进步,初次体验还是让我很喜欢这项运动的,希望今年能再有精进的机会~

【柯桥古镇】光绘出了人间仙境

这个中秋夜,我在 江南 水乡找到了触手可及的月亮~

这里是 柯桥 ,这里有一种玩法叫做“夜游 柯桥 ”。当灯光亮起的时候, 柯桥 色彩缤纷,如梦境般,让我们沉醉在独有风味的 柯桥 美景之中~

柯桥 是 绍兴 历史悠久的古镇之一,柯水流过,桥因水得名,镇因桥得名。

夜晚的古镇到处都挂着灯, 中国 式过节的风味特别浓郁,如果穿上汉服更加的沉浸式体验~

古镇不算很大,热闹区域主要集中在河道两侧,沿河的廊街,通往三座古桥相接的汇河口,融光广场的灯光秀照亮了每个人脸上的笑容。

古镇的夜是充满韵味的,古镇的夜又因光而如同人间仙境一般,水的波纹和光绘的 光泽 相互交替,让我突然有一种错觉在最近很火热的“水云天”。

没想到古镇的夜竟能如此美丽,是每个人心中的温柔乡,当夜深了,有那么种冲动,想与这份美好共织美梦。

除了主河道外,整个古镇有很多河道和巷子可以闲逛,虽然人不多,倒是多了一份静谧,可以独享古镇的美好了~

【香榧森林公园】来听听一棵树的故事

很多会“吃”的小伙伴一定知道香榧子,很好吃的一种坚果零食。而且他对身体也很好,润肺滑肠等~那这里不得不说下 浙江 的香榧子了!

虽然 中国 很多地区都有香榧子,但 浙江 是保存香榧树最多也最完好的地方,香榧古树很多,今天我们就来 诸暨 寻找一棵树~

依着山脊盘山而上,我们来到了几乎山顶的地方,有一处凉亭,可见远处美景。路上遇到几个村民,都在这里采摘香榧,看时间快是到成熟的季节了!

这片山脉上的村落都以香榧为生,香榧树数量很多,且古树保护更好,我们来看的这棵树便是“古树中的树王”!

这一带的香榧自古都是“贡品”级别,品质非常好而得名。香榧树成长周期很慢,三年的果实都在同一棵树上生长,所以必须人工采摘,再经过复杂的处理工艺,最后有了我们张嘴即来的美味香榧子。

香榧古树盘根错节,每一枝一叶都记下了一千多年的时光的故事,我们吃的每一颗香榧子都是有故事的香榧子!

这里除了看古树,还可以走走当地人的爬山道,与公路不同,这里曲径通幽,据同行小伙伴说,还有很少见的小动物~来感受下爬山的乐趣~

【五泄】五瀑相连,飞流直下

不是第一次来五洩,犹记得那年夏天,父母带着我来到这里,爱玩水的我一下子便被这青山绿水飞瀑给吸引。赏景当然只是一部分,玩水对我来说才是大部分!因五洩特有的自然地貌,使得能下到水中玩乐的地方特别多。喜欢环境略复杂有趣味的可以在溪边耍水,喜欢宽广有风景的可以在第五洩的潭中戏水,无所谓地方而只求戏水的凉快的可以见水就戏~

依旧是一片碧绿的水库,熟悉感扑面而来。需要坐船进入,五洩就是如此神秘的地方,而在进入之前你全然不知其貌。

船行十多分钟便着岸,但五洩仍未见半丝身影,尚需步行换短驳车再步行到达,初次来的游客,都已经被卖足关子,期待到不行!

穿过牌坊,树荫,首先可见的是五泄禅寺,按 中国 风水之说,这地儿可是一块风水宝地,故建寺,在古代就是当地的名刹之一,香火旺盛!

这次来五泄还是看到了新的模样,五泄禅寺已经翻修一新,唐代便建造的古刹,历史悠久,一直是当地香火旺盛的禅寺,缓缓绕寺而行,感受静中禅意。

穿寺而过,第一片戏水之地已然出现了,这个季节游客虽然不多,但仍能见到人们找台阶下溪流了,这里的水浅,相对平缓,很适合孩子们戏水游玩,不过如果想看五洩的壮观的,就不能在这里停留啦~

“轰隆隆隆……”未见其身先闻其声,更督促我们加快了向前的脚步……忽一白练般的瀑布挂于眼前,气势磅礴,大家都惊讶不已。

熟门熟路的我已经在礁石上玩起水来,真是尚热的季节

这里就是五洩的……结尾……咦?你一定会好奇的问,这里不是第一瀑么,当然不是,五洩是从最高处飞流而下的连起来的五个瀑布,由上而下标为一至五洩,因为一折而为一泄,山间的地势的复杂造就了完全不一样的五洩,会更让大家称奇!

而这第五泄,一柱而下,仿佛蛟龙出海,也是我们最常见的瀑布的形态。而第五泄下的平坦成为了大家戏水的好场所,凉 凉山 间水冲刷着脚腕,夏日运动后的酷热全被一扫而光了~

要见第四洩就不那么容易了,翻过一个山头才能到达五洩的上方的小亭,而这里正是第四洩的所在地。

第四洩从一块巨石后面奔流而出,略带害羞的却依旧妖娆

跨过第四潭拾阶而上,不一会就能来到第三洩的观景台。第三洩是五洩中面积最广,姿势最美腻的瀑布,有s型的妖娆身段,又有滚滚瀑布水的奔驰,浩浩荡荡……若遇季节水量充沛,这瀑布仿佛是山口倒下的水一般气势磅礴,由下而上观赏,不免有很大的压力感!

细观这瀑布之水,不免心生各种喜欢之情,定望许久,而不舍离开

登三洩之顶,遂可见二洩,二洩很小巧,仿佛文静的少女边看书边等待你的到来。

原来这里都可下水,估计也怕危险,所以关闭了步道下至潭边的路,不过出来游玩,还是安全重要呢!

二洩不远处便是第一泄,半边的瀑布水,绕圆孔而过,如月笼轻纱般。虽然第一、二洩均无后三洩的气势,但反而有种小小的可爱之情。

时间不多的我们,在这里止步折返,若有一天时间,可继续登顶远眺,后山的小溪丛林风景也一样不容错过,不过相比五洩的磅礴,后山可能就趋于平静了!

在这里享受了大半天难得的凉爽与愉悦,玩水也能玩得意犹未尽呢!

【越剧小镇】来嵊州听听越剧的起源

作为 中国 五大戏曲之一的越剧,虽然发展于 上海 ,但起源于 浙江 的 嵊州 。我们这次便来到了 嵊州 越剧之乡,感受最地道的越剧风味。

越剧不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第二国剧。越剧的主要风格是唱腔温柔动听,充满古典的优雅,很有 江南 风格。

越剧小镇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 嵊州 的越剧而建,从入门古色古香的建筑就有了 江南 的味道。大堂顶部华丽的藻井,古代用于扩音用的,做的华丽又好看。

越剧小镇有很多听戏的地方,来满足越剧爱好者的需求,票友实在是多~小小的房间坐的满满当当~

古戏楼里的演出舞台,场面非常大,一定是很多越剧人向往的地方,我们也有幸在这么雍容华贵的地方感受了一回越剧的魅力。

穿着戏服的女子越剧演员,唱着越剧,摆着动作,甩着水袖,演出了一幕幕什么感动的剧情,我们也被这美妙的曲调所吸引了。

越剧小镇很大,吃饭住宿游玩应有尽有,说句实在的,餐厅真好吃~住宿都是比较现代的风格。夜晚还能在小镇散步,在古色古香的夜色中沉醉~

【新昌大佛寺】探访古刹,细品禅意

新昌 大佛寺,在父母这代,经常被提及,是 江南 地区非常有名的寺庙。不过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一部意难平的电视剧,让我们想来弥补那些遗憾。

循着《周生如故》,我们来了一场打卡电视场景之旅。

清晨的大佛寺早已人山人海,随着人群,我们在绿意浓浓的大道上努力寻找静谧的地方。

走过佛心广场,越来越深入山中,这里是通往南朝古刹的路。这座寺门,也是《周生如故》的场景之一,走一走石阶,走一走生辰和时宜走过的路。

每每到了这样的古刹,静的让我不敢大声说话,慢慢地去聆听风声,树叶飘动的声音,水流的声音,大概这些都是领悟禅意的关键吧。

寺庙黄墙,别有风味,撑伞走过,美轮美奂。寺院的两侧皆有回廊,不要错过典雅之美。

时宜后来又来走过的黄墙长廊,回想的过往,那些遗憾,终究成了大家心中的意难平。

穿过长廊,便是南朝古刹最珍贵的 弥勒 佛石像了,外面有楼阁保护。这尊佛像被誉为 江南 第一大佛,直接雕凿于崖壁之上,气势磅礴。只是可惜现在依旧是为期18个月的维护贴金,无法见到真容,实则为一个遗憾。

本以为结束的我们差点就错过了最经典的打卡平台,也是重要场景之一,这里也是非常还原电视剧的场景,当拍完的时候,一股涩涩的感受由心而生。

大佛寺的另一大亮点是另一侧的千佛岩和卧佛,是 中国 南方仅存的早期石窟造像,被誉为“越国 敦煌 ”。

千佛岩的造像早于大佛,整个洞里密密麻麻遍布墙上,在南朝也很少见,所以尤为珍贵。

卧佛为佛陀的涅槃吉祥卧佛,开凿于山洞之内,也是 亚洲 第一卧佛,古代匠人的精湛技艺让我们赞不绝口。

卧佛的下方是开凿的崖壁,有瀑布,很壮观,但是从天上,更能感受古代人的智慧!

大佛寺整片区域都被群山环抱,背山面水,风水宝地,对面的山头还可以看到一尊 弥勒 佛石像。时间充裕的话,下次一定要好好地逛完整个大佛寺,好好领悟下禅意的精髓~

【徐渭艺术馆】纯白,简洁,减法艺术

绍兴 古城间,我们找到了一处低调又好拍的地方——徐渭艺术馆,濒临仓桥直街,和古街共存,这里也是艺术家徐渭的故里。

虽然最近再重新布展,但不影响我们去拍下这个艺术馆美丽的每一瞬间。整理通透净白简洁的现代建筑风格,让每个来到的人先净了心~

虽是现代建筑,但一棵树一张凳子的摆设都是似用心又无心,却恰到好处,回味徐渭作品之时,也给自己谱了古风的艺术梦。

最喜欢的是一楼的书法展厅,从没见过这么美的书法展示,当人穿梭在悬挂的书法长幅中,新国风的味道立马涌起。可惜现在没有光影秀,现在艺术的呈现总会让我每一次都有新的心动体验。

场馆外的很多小场景也非常的好拍,可不要因为太晒了而错过,古风的元素和现代的设计相结合,低调而典雅,也是最火的新国潮风格~

【仓桥直街】一半烟火,一半生活

绍兴 本身就是一座古城,兜兜转转,都有太多的古街可以寻觅,而这次,我们来到了仓桥直街。在很现代化的城市里,偶遇一条河流,一侧是一条长而深邃的古街区,慢慢感受时光的穿梭,慢慢也体会到 绍兴 这座城市最地道的魅力~

巷子带着委婉的曲线,让我们慢慢深入了这片古老的区域,这里的建筑多为清末明初时建造,保存比较完好,走在石板路上,看尽的是 绍兴 古民居的故事。

绍兴 也是水乡,处处有河,有河就有古街,有古街就有生活的气息,站在古石桥之上,看这不被打扰的水乡的静谧。

不同的桥,不同的河段,就有不同的风味,或古韵味浓郁,或生活悠然自得,都是古街呈现出的不同风味,沉迷其中,静静看着水流,看着倒影,便是惬意。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了仓桥直街,这里不再只是普通的古街或是水乡,这里开始多了各种文艺的气息,咖啡店、直播、文创,都带着 绍兴 的老街进入了新的时代,新的时间中依旧是那老的回忆,才会让更多人感受 绍兴 不断发展的美。

仓桥直街紧靠越王城历史街区,所以当从高空欣赏的时候, 绍兴 城中的古韵味便展现在我们面前。新旧相融,也是这个城市最独特的名片。

走着走着,一不小心,走入了仓桥最生活的区域,这里的白天,很多老人坐在巷中闲聊,狗子随心所欲的散步,知了鸣叫着,老 绍兴 人的生活充满了安逸。

如果说有一瞬,让我难以忘怀,肯定是古街的入夜。入夜的那一瞬,华灯初上,在宝石蓝下的老街,活力无限,烟火气息,热闹非凡。

和好友散步这一时刻的古街,既浪漫又享受,浪漫的是时光的慢,享受的则是这一份色彩缤纷的古韵气息。

1、大交通

江浙到 绍兴 均有高铁动车,可挑班次很多,或者 杭州 换乘,非常方便, 上海 到 绍兴 大约1.5-2小时车程

其他地方到 绍兴 ,可先航班到 杭州 ,直接打车到 绍兴 ,非常便捷。

2、当地交通

如果像我们一样走 绍兴 全境的话,建议租车自驾比较便捷,路都很好开~

如果只是玩 绍兴 及 绍兴 周边,打车或公交,都有直达~

1、 绍兴 开元名都酒店

本地的五星酒店,房间空间大,有能赏风景的浴缸可以泡澡,住的很温馨

2、枫桥学院开元名庭酒店

为了第二天一早去探访香榧古树,而住在了附近,酒店很新,装修现代风,房间简洁舒适。

3、 新昌 白云山庄

住在 新昌 大佛景区门口的酒店,很传统的中式风格,房间家具都是中式风,交通便捷。

绍兴 是典型的江浙菜系,这里介绍的主要是和其他地方略微不同的菜品~也是代表 绍兴 的特色~

这次餐厅选择我们也一直吃的是传统餐厅, 比如 咸亨酒家、孔乙己、寻宝记

1、绍三鲜

绍兴 非常招牌的一道菜,几乎每一家店都有,超级喜欢的一道硬菜。集山、水、田野之美味于一体,有猪肉丸、鱼丸、鸡汤以及各种蔬菜,鲜美无比。

2、 绍兴 三臭

臭豆腐、臭苋菜,臭冬瓜合为 绍兴 三臭~臭豆腐在 绍兴 街头可谓是超人气小吃,随处可见~不过蒸臭豆腐和臭苋菜可真的是……1+1>2的效果!

不过这几种口味都偏咸,需要适应一下。

3、梅干菜蒸肉

梅干菜是包邮区很家常的菜,配上五花肉,入味的酱油,微甜的糖色,是最火的一道 江南 菜。

4、油爆虾

河鲜一直是 江南 的特色,新鲜的河鲜不管水煮还是油爆,都是 江南 独特的“鲜”味。

5、笋烧肉

在这道菜里,肉可是配角,笋才是主角,今年的笋一直那么的嫩口,鲜美好吃。

6、黄酒棒冰

作为一个以黄酒为特色之一的城市,很多美食都围着黄酒,黄酒棒冰,黄酒奶茶,古镇的或是城市的很多地方都能买到哦,至于味道,大家一定要自己去尝下这浓郁又独特的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