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厦门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初。恋。厦门

• 出发日期/2014/02/06

• 玩法/美食 海滨海岛 环游

前言

写在前面的话:

因为是第一次写游记攻略这类的东西所以不太清楚到底该用什么样的写作风格,于是我决定就按照自己的直觉来了,大家见谅。下面的种种经历和状况都是我自己亲身经历过后的体会和感受,以及一些小小的建议,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出去的次数虽然算不上多,但是也不少了,厦门决定写攻略是因为真的有太多朋友想去了,就当给大家谋福利吧。好了,我要开始了,也许有点长,因为我就是比较啰嗦,大家都知道的,尽量言简意赅,大家自觉酌情忽略部分煽情和感慨。(我在网上预订的各种东西都会在文章最后给大家加上链接)

然后介绍一下厦门的基本情况,厦门一共有五个行政区,以手为例子吧,大家摊开手掌,从掌纹线分开,下边是思明区,思明区是厦门最繁华的一个行政区,主要的玩的地方,厦门大学,中山路,曾厝垵等等都在这个区,掌纹线上边是湖里区,手指的部分是集美区,同安区和翔安区,在这几个地区也有一些旅游的地方,比如集美大学什么的,但是因为我们住的地方和关心的景点都在南部,所以思明区是我们的重点

首先,去厦门前必须要准备的东西:

1:雨具,厦门这个地方在我去的这几天里,下了几次大大小小的雨,所以出门一定要挺好天气预报,带好雨具。

2:防晒产品,厦门的空气很好,没有雾的时候能见度非常高,雨后晴天更是想不到的晒,所以女孩出门防晒是必要的,太阳镜遮阳帽这类的都属于大家的去海边必带产品吧?就不强调了

3:证件,这里主要是说学生证,身份证出门必带的,飞机火车都要用到,学生证尽量带着,不管是工作了还是在上学,搞到一张学生证用处还是很大的,半价打折什么的大家都懂的

4:一块钱,这里说的不是真的只带一块钱,而是多带几个一块钱的纸币或者硬币都可以,因为厦门的公交车基本上都是全程一块,投币的,车上没见到有售票员过

下边是出行方面

我们是在春节黄金周过后来到厦门的,初七早晨七点半的飞机,北京南苑机场起飞,到达厦门两个半小时,到厦门下了很大的雨,所以我们打车去了酒店

这里要说,厦门机场在整个厦门的最北面,但是我们住的地方,曾厝垵,在厦门的最南边,厦门不大,主要游玩项目也都在南边,从机场去曾厝垵有几种方式,包括在厦门游玩的方式也都在这边介绍吧

1:打车,从机场到曾厝垵,如果走环岛路的话,沿岸可以看到非常美丽的风景,出租车一定要打表,厦门的出租车一般是起亚和伊兰特,出租车公司有很多,不要商量价格,就打表,8块起步,每公里2块,燃油费3块,走环岛路的话一般要60多块,很多司机和当地人都说一般4、50就够了,但是我觉得那应该是走了另一个方向,可能里程数少一点

2、机场大巴,厦门可没有公主坟,哈哈,穿越了,厦门比北京小太多。坐机场大巴有观光线有机场线什么的,出了机场到达厅一直向左手边走(由于我很多朋友没有方向感就不说东南西北了)就会看到大巴车的等候站,有引导员有站牌,大家走过去买票乘车,价位应该还算公道,到轮渡码头下,之后坐29路,112路就可以到达曾厝垵车站,之后步行几分钟就到酒店了,非常近,从曾厝垵去码头也是这样,29路112路,如果大家记不住车站名字的话跟着大家走就对了,基本上所有的人都是在厦大或者码头下车的。

这里要说,轮渡码头就是厦门去鼓浪屿坐船的地方,买轮渡票的时候一定注意,买那个叫做厦鼓线的船票,不要买其他的什么环鼓线,什么乱七八糟的那些,那些都不是去鼓浪屿的,厦鼓线这张票,或者说这枚票,因为那是硬币大小的一个圆形塑料制成的东西,只要八块钱每个人,就把大家从厦门带到鼓浪屿,并且从鼓浪屿回来的时候还是用这枚小小的船票,不用再买回程票

特别强调1:鼓浪屿每天接待的人非常的多,一般旅行团都会在上午九点到下午四点这段时间出没在岛上,所以大家去的时候要么趁早要么趁晚,总之避开高峰,鼓浪屿的舒适在岛人数最好是两万人左右,据说十一黄金周的时候有过一天破十三万的记录,所以大家要努力避开人多的时候。

特别强调2:鼓浪屿有两个码头,钢琴码头和三丘田码头,去的时候无所谓了,停在那儿大家都是上岛去玩,回来的时候要注意,晚上六点半以后到凌晨十二点半开放的是钢琴码头,在那之前回来开放的是另一个码头,这时间可能受到季节和气候影响也会有变化,大家要注意一下,码头上有大屏幕,大家注意观察记住就是了。或者上网络一个网站e.gly.cn这是鼓浪屿网络票务网站,大家可以注册一下进行票务购买和关注注意事项

在曾厝垵车站出发,如果去厦门大学,大家可以坐的车有很多,只要车站牌上写着厦大白城或者厦大西村的都可以到,厦门大学有好几个校门,如果从白城校门进去,不要什么证件,大家穿的随意点打扮得像个学生轻松进校门,如果在西村那个门进去的话,周一到周五是每天前200个人凭身份证进校,周六日以及寒暑假时间是凭身份证不限人数进去的,大家注意一下去下的的时间,带好证件,就可以去逛这个号称全中国最适合谈恋爱的学校了

厦大北边就是南普陀寺,如果去南普陀寺的话可以从西村那个门出来往北走,或者在北门出来往西走,总之到了厦大就到了南普陀寺,只要不走错门的话几分钟的路程就到

在南普陀寺出来往左手边走就可以坐1路车去中山路,沿途还有铁路文化公园,想去逛街和拍文艺小清新照片的同学可以沿着这条线路去。

大家可以用百度地图查查,公交车什么的百度还是很详细的

还有最后一个也是住在环岛路曾厝垵附近一定要尝试的:骑自行车。厦门每年都会举办马拉松赛,环岛路就是比赛路段,车少,环境好,风景优美,新闻里说的海市蜃楼我们也有看到,就是在环岛路骑自行车的时候,这边跟大家说一下,在环岛路租车的地方有很多,一般的价格每辆车没人10~30块不等,要看你骑什么车,三人的双人的还是单人的,价位不太一样,大家在大众点评,糯米网等等团购网站上可以查到好多租车团购,挑一个离自己近的,团购一下,就变成3块了,节假日一个人要两张消费券,也就是6块钱一个人,大家注意下这个

出行方面大概就是这样,一定要记住,打表,团购,一块钱

先说住的地方

我在携程网预定的酒店,叫做厦门曾厝垵西西小屋,每晚99元,包括的房型有:双床房,大床房等等,我和闺蜜两个人,定的双床。这里要强调,订房这种事要提前打电话问清楚的,主要包括的问题是:

1:我去的时间有没有房。2网上的团购券是不是在这个时间段能用。3我去的这些天里需不需要另外加钱(大部分这种民宿酒店都是要在节假日双休日另外加钱的,价格从60~350不等),携程订酒店价格还算便宜,只要大家要求不是特别高的话酒店的质量还是比较有保证的,如果有人订房对房间朝向和有没有窗户这类细节问题有要求也要在团购订房之前打电话说清楚,有过自己单独出去玩的经历的朋友可以自动忽略这段。

我到了才知道其实我们真的住的地方并不是厦门西西小屋,而是紧挨着的叫做维纳斯的一个酒店,两家是一家人开的,只不过在网上挂的名字不一样,厦门有很多地方都是这样,一个老板手里可能有几个酒店,只要团购一个地方他会在他手里的酒店中给安排房间。我们住的地方还算不错,该有的设施都有,环境不错,房间很大,偷偷看了别的很多房间,都是很宽敞,在曾厝垵里边最繁华的地方,而且在胡同中,闹中取静,不会吵,出门就是曾厝垵的很有名的小店一条街,隔壁街有台湾夜市,很多东西很好吃,出门往右几分钟就能走到公交车站,公交站后边的街里又很便宜又很好吃的早餐店,这些关于吃的会在后面具体说,我们的房间墙纸是粉粉嫩嫩的,很适合女孩子住,偷偷观察了几个别的房间,都是装修的还算不错,我们屋不知道为什么有点点不太好的味道,但是并不是很影响我们对酒店的满意程度,别的房间我进去了没有闻到,整体感觉不错的地方。

本来还打算在鼓浪屿住宿,但是太贵,直接就四个晚上都住在曾厝垵了

吃东西买东西逛逛什么的

在曾厝垵,只要你想吃,基本上可以吃下一条街,所有的小店,不管是卖茶卖饼卖鱿鱼干鱿鱼丝什么的都可以免费试吃,在外边买水果什么的大家觉得合适就可以买,南方水果都不会特贵,尤其是厦门边上的漳州市生产桂圆荔枝什么的,所以大家多问问几家店,挑个便宜的买,我们在厦门买的青芒果,五块钱一斤,我们买的不是特别大,花了十二块钱,在曾厝垵公交车站旁边有一个叫公主餐厅的店,从这个店所在的胡同一直往里走,就能看到一个买早点和烧烤的店,我们都在这边吃的早点,两个人十几块钱撑到爆,粥咸菜卤蛋油条包子什么的都是2块钱,在酒店出来往右手边走可以看到一个叫泰暇的月亮虾饼店,他们家的月亮虾饼很好吃,馅料很足,鼓浪屿上也有,都很好吃,从虾饼店就可以看到台湾夜市的大招牌,走过去,吃起来,我们吃的面和鱼丸汤,都还算划算,鱼丸汤5块,面什么的一班15,20的,料很足。

对了要说的是,厦门比较文艺又比较容易迷失,整个城市的路随着山势起伏环绕,如果大家喜欢的话可以买厦门流行的盖章本,盖章本上罗列了厦门主要景点街道的各种文艺小店,对应到实体店的话每个店都会有一个专属于自己店的印章,如果真的想深度游走厦门,就去一个一个盖下来吧,我们买了,而且盖了,但是没有盖全,也不是对应下来一个一个盖得,因为我们觉得这东西啊就是给自己回北京之后留一个念想~大家可以根据喜好来买,很多地方都有卖的,一本15~30块钱不等,盖好章的本子也有卖,一般都是50块一本。

在鼓浪屿吃东西就是要在龙头路吃,整个龙头路都是各种各样的店,吃东西的卖小礼品的都很多,一样的可以试吃,有点像南锣鼓巷的感觉,但是比南锣鼓巷人多,方向感也不是很强烈。很容易走着走着就走出去了,也容易走半天都走不出去。鼓浪屿上边有很多曾经的各国领事馆,每一栋的建筑风格都很不一样,大家在鼓浪屿我觉得一定要去的地方就是日光岩和菽庄花园,至于别的嘛,其实去不去都两可,主要就是感受鼓浪屿的建筑风情,和随手拍都是美景的氛围,以及走走逛逛的放松状态,买票什么的就是学生证半价,有联票,五个经典100块钱,半价之后五十块,但是如果要是大家不是非要去那五个景点的话就去哪买哪的,也不贵,而且很多很好看的地方不要票,所以大家视情况而定。鼓浪屿纯靠走就可以,坐电瓶车的话又贵又不值,40块钱,从码头带到岛的南边,可是基本上看不到什么东西,最后也还是要走回来坐船,所以我觉得不坐电瓶车比较合适,走起来虽然累点,但是看到不同的风景,吃各种东西,自己在岛上找地方看地图,很有味道。

在厦门大学吃东西就是要去芙蓉餐厅,我们去的时候餐厅二层没有开门,一层是厦大师生在用,三层是为游客开放的,如果在一层吃的话,就要和厦大的同学们借饭卡了,同学们注意了!这可是搭讪的好机会啊!厦大满眼望去帅哥美女不少,我们这还是寒假去的,要是平时去的话肯定会更好搭讪喽~~三层的话要是去吃也要准备一百块买饭卡,用这张卡消费,最后再退卡,这个规定和细则在食堂门口写的很清楚

餐厅旁边就是厦大有名的芙蓉隧道,整个隧道有一公里多吧,隧道不允许机动车出入,隧道两侧满是厦大各种文艺青年和团体创作的涂鸦,有的很热血,有的很清新,有的很深刻,有的很二,大家吃完饭走走逛逛就算散步了,也很有看头。

在南普陀寺吃东西的话呢,就去吃素菜吧,南普陀放生池里有很多乌龟,都是游客放生的,放生池边上就可以看到南普陀吃素菜的地方,因为我们没去吃,所以具体并不很了解,大家如果去吃的话可以去问问看。应该不会太差吧。

中山路,中山路啊,当然跟王府井没法比,都是步行街,中山路的话建筑就更有风情,整个中山路就是跟大家想想中逛街的地方差不多,品牌馆电影院麦当劳星巴克ktv一系列的吧,去中山路逛逛,再回到曾厝垵,会有种错觉,这种感受很难形容,大家去了自己感受下吧。

其他

再说点我觉得并不重要的东西,就是穿什么衣服的问题,厦门的冬天也不会很冷,下了雨之后又赶上大风降温,觉得有个10度吧,穿春秋天的过渡装就可以,如果走之前查了天气预报的话气温上升到更高温度就可以穿短袖了,这个全凭大家自己出发的时间而定。

另外说的是,我们花了一天的时间去了福建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福建南靖土楼群,云水谣景区,这个报的是当地的团,一个人一天165,在我们整个团友中还算便宜的,大家有240块钱230块钱的都有,我们在酒店跟前台长得像韩剧女主角一样的漂亮姐姐订的,大巴车开到曾厝垵车站接的我们,每个团友都是在自己酒店门口或附近接上车,价格还好,景色,只能说一般吧,但我相信如果晴天的时候去的话会很美,青山绿水的,看过云水谣这部电影的朋友都知道吧,整个路线,全程三公里的鹅卵石小路,一座方形土楼一个云水谣古道一座圆形土楼,到了最后一座土楼之后是坐电瓶车回停车场,每人10块电瓶车钱,在土楼的话,如果想去楼上拍照,要在楼梯给当地人五块十块的。

南靖有名的土楼很多,还有永定,有名的土楼也很多,著名的四菜一汤土楼群(就是四座圆的围着一座方的,***去的那个)也在那边,如过大家去的话我都建议报当地团,有车接送,安全放心,我们打听了一下,如果打车或者包车的话,去的路要400块,回来应该也一样,这样太不划算,我们还打听了一下厦门租车的价格,好像是按天计算的,一天几百吧,我记不太清楚了,因为我朋友有驾驶本,我们设想了一下自驾游,但是去了一次回来我不建议大家自驾,山路不好走,人生地不熟,太危险。

还说点什么呢,就是路线问题吧,从机场出来拿行李的通道会有厦门的地图,大家拿一份,免费的,非常容易看懂,关于路线我觉得大家就是看心情,自己怎么开心怎么来,想怎么玩怎么玩才是最爽的,根据自己住的地方和想去的景点定路线就好了,没必要跟着网上的各种攻略走,因为,也基本上不可能跟着走,厦门的小路走走逛逛,跟着攻略介绍的路线更揉一给自己造成压力。

我们团购的酒店:http://tuan.ctrip.com/group/94618.html

自行车出租团购:http://t.dianping.com/deal/5128670 http://t.dianping.com/xiamen?q=%E8%87%AA%E8%A1%8C%E8%BD%A6

第1天

厦门曾厝垵维纳斯主题客栈
  • 电话:0592-2083099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曾厝垵171号
  • 简介:位于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曾厝垵171号,无不让人体会出主人呕心沥血般的精心布置。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环岛海滨浴场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环岛路沿线
  • 简介:厦门由于是海岛城市,沿海四周的沙滩特别丰富。厦门岛上环岛路沿线就有白城海滨浴场、珍珠海滨浴场。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路
  • 简介:享受海边骑行的快乐,边骑边看美丽风景。

第2天

三丘田音乐广场咖啡
  • 类型:快餐简餐
  • 地址:思明区鼓新路
  • 电话:0592-206137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鼓新路43号
  • 简介:在音乐之岛鼓浪屿逛风琴博物馆,看各种复古的风琴。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各种风格各异、中西合壁的中外建筑非常值得一看。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 电话:0592206409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鼓浪屿的最佳观景点,从上而下俯视鼓浪屿全岛及厦门市区景象。
  • 电话:0592-2062868,0592-2190266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鼓声路1号
  • 简介:鼓浪屿核心景点之一,百鸟园就在这个景区内。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港仔后路7号
  • 简介:看闽南风格融合西洋色彩的园林景观。这里也有很好的观海点。
  • 电话:0592-2060238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港仔后路7号菽庄花园内
  • 简介:在音乐之岛鼓浪屿逛钢琴博物馆,看各种造型奇特的的古钢琴。
  • 电话:0592-205337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鹿礁路6-2号

第3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25元,儿童、学生票15元
  • 电话:0592-2088313,0592-2084184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路2号
  • 简介:这里有着大大小小的炮台,带你走近并了解那段历史。
  • 电话:0592 218 00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6586,0592-208728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 简介:厦门地标式商业街,欣赏连排的骑楼式建筑,搜罗地道的闽南小吃,感受鹭岛的独特魅力。

第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