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 出发日期/2015/03/21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如果说最代表“人杰地灵”的地方是哪里,我想,不是繁华都市,不是千年古都,脑中第一个冒出的是这座小城——绍兴。

2015年3月21日春分,早上4:20起床洗澡洗发,背着一个小包踏着杭州的大雾,终于在9点多淋着了绍兴的毛毛细雨 ,嗯,挺符合江南味道。

出火车北站,土老帽地瞅着手中塑料硬币状的BRT1单程票,迎接我们的是一块又一块不美的油菜花小田,旁边的大姐在拍照,似乎蛮高兴。寻到了预定的青旅,我们仨儿本命年羊女开心地去50M外取票,有些波折不过总算可以开始真正当一个称职的游客了——入景、拍照。

咳咳,图片配的美术馆里放的,难得看到《春宵一刻值千金》挂在那里的·······

遮阳伞、外套、装逼墨镜、轻便小挎包,夏天一定要带驱蚊液、清凉油

绍兴鲁迅故里国际青年旅舍 家庭房一双人床一单人床,单人床跟酒店标间差不多大小,毕竟是青旅,最好私人清洁物品自带,比如洗发水、香皂沐浴露,牙刷牙杯是提供的。

公交按照站点计费,出租也便宜,小城本就不大,多人去远方方便建议选择出租车。

推荐半俸菜和同心楼。半俸菜劳动路和仓桥直街都有分店,价格便宜,味道可以,建议腌菜尝,!半俸菜就是一个菜分为两个,等于本来一个菜的量能吃两种不同菜品,而且分盘装,不叉味。性价比高的一家店。同心楼生煎包最好吃,其他面食一般,生煎包值得专程去,个人觉得比宁波贴壁阁的生煎包好吃,当然他们家也好吃的!

第1天

• 电话:0575-85132080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
  • 简介:逛古街、坐乌篷船、吃绍兴臭豆腐,探寻鲁迅先生的童年轶事。

我们首先去的是——鲁迅博物馆。鲁迅博物馆很精致,跟第二天我们去的绍兴美术馆、何水法绍兴美术馆风格比较相像。简单的了解过程,印象深一点的是鲁迅写的《真爱》”异性我是爱的,但我一向不敢,因为我自己明白各种缺点,深怕辱没了对手。”鲁迅把情人当“对手”,一开始是惊讶再一想能当鲁迅的“对手”也是幸的。旁边衬的是许广平照。其他选段都看过心里感慨写的好以外也没有也不想更多其他。很有趣的是博物馆里面“社戏”的投影很漂亮,驻足了很久,很想真的坐在乌篷船上看社戏。

鲁迅故居、祖居、百草堂、三味书屋,这些网上应该很多,百草堂本来就是两个宅子共用的菜园子,偶特别种些花草,现在真的就种着油菜花、大白菜,一口井。绍兴水乡,井特别多不算家家户户,那也是几乎十步一井,这些供参观寿镜吾的老台门都有水缸,奇怪的是每一个缸都倒扣,我在其他地方也是没看过的。三味书屋不像我想象中一排又一排的课桌,孩子排排坐,而是哪里有窗,有墙角,哪里就有课桌,鲁迅小朋友的位置就在一阴暗墙角,挺适合沉浸自己世界,看到了“松鹿图”也看到了“早”。做鲁迅的老师,寿镜吾老先生流芳。鲁迅祖居那真的算得上大气的老台门,进门出门我心里只有两个字——“讲究”,这是参观“豫园”“沈园”也没有出现的词汇。也让我想起博物馆的卖屋房契,周家在鲁迅12、3岁没落了,鲁迅故居依然保留一些官儒气,跟祖居相差了不止一个档次。

东湖,大小上跟西湖、湘湖没有可比性,却也水黛山青,那山壁仿佛刀削,不然郭沫若也不会写“壁立千尺,路隘难通。大舟入洞,坐井观空。勿谓湖小,天在其中。”这座山是我这辈子爬的5个指头数出来的其中一座,高不到百米,但石阶真真凿的险陡。

乌篷船,热情。到绍兴我只有两个夙愿——乌篷船、沈园。我不会游泳,但是上船就十分高兴,故意摇摇晃晃得把对面山西大妞儿吓得够呛,任性。水不干净,但影响不了我们美好的心情,柳枝十分妖娆。来绍兴前就想好了,我要听着《摆渡人之歌》,现在码字也听着。绿水、绿柳、桥洞,水边都是普通百姓洗衣,我们HIGH了跟他们招呼,老爷爷老奶奶热情回应,我们想跟摇船大爷拍照,他热情地戴上乌毡帽笑开了两粒大银牙。这水情,太美好。

腰弄,去劳动湖吃饭的时候穿过的小弄,最普遍的绍兴小巷子,却真的配这个名字,系窄地让人怀疑。绍兴就是这样,真正的绍兴哪里来的大道,能通一辆车过都不错了。河道也是窄的妖艳。

沈园,我们晚上到的沈园,夜灯映射得很俏。喜欢那座“入古亭”喜欢亭下盘绕的树根,喜欢简单的小亭顶上蓑衣斗笠的古感。听了期待已久的《沈园之夜》,不满的是太多现代歌唱,少了正宗的越剧味道。但两个本对越剧没有兴趣的伙伴极兴奋,纷纷承认越剧乐律的美。一曲《钗头凤》是很美,错错错莫莫莫。

同心楼的包子,叽叽吃了7个···

鲁迅博物馆-社戏

忘记哪里了···

东湖1

东湖2——下山

沈园之夜1

沈园之夜2

青藤书屋——徐文长

第2天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
  • 简介:充满生活气息的老街,边吃边逛,品味绍兴旧时风韵。

臭豆腐之恋

仓桥直街,在这里我们吃到了最好吃的臭豆腐。鲁迅中路上,叽叽奔向一个路边摊,买10元一盒的臭豆腐的时候,不假思索地说:“老板,三盒。”我阻止了,只买一盒,真的难吃,毫无特色。一小时后,另一朋友奔着旁边店里的臭豆腐去,10元一盒,比上一家稍微好吃一点,也让人失望。终于,在仓桥直街张桂铭艺术馆前20M,一50岁个性大叔,站在黑乎乎的油腻腻的臭豆腐摊前,瘪着嘴,着灰衣,卷起袖,戴黄龙玉手链,两腿往两侧随意地立,两根长筷在油锅里翻转着迷人的臭豆腐,不是臭味,是香味。问了价格,才5元,惊呼便宜,老板掀起眼皮,看白痴一样地看我三个已被宰过的土鳖。摊上也有萝卜丝盒子、油豆腐,更有我小时候最爱的炸年糕。我想着先吃个盒子,走完这个方向的老街就折回来买年糕、臭豆腐。吃第一盒臭豆腐的时候,咱仨儿惊呼了,两字,好吃。老板准备了三个调料:甜面酱、辣椒油、辣酱,叽叽端着臭豆腐放了三种酱,放辣椒油的时候,老板笑笑:这辣椒可辣了,叽叽说:不怕辣!老板问:你们是浙江的吗?难道是衢州人,爱吃辣。我突然用平舌音矫情地说:不是,左边是山西的,右边是杭州的,我才是衢州的!老板用绍兴调呵呵地回,互相小聊一会儿。后来山西的那朋友问:你怎么突然换了种说话方式跟老板聊天,都把我吓着了。无奈,本人虽然家处方言混杂的浙江边界,但我妈妈说的一种方言,我爸爸说的是新安江味道的县话,家里两人从小跟我对的是普通话,而我语文也确实学的不错,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听不出是南方人。我回答山西的朋友:那是一种南方人对话的调调,平仄软糯,带着两分憨、三分狡黠、五分娇气。终于做好了,真的极为好吃,老板自信地继续摆弄长筷,傲气十足。折回来买臭豆腐和年糕,老板直接忽略比我先到的顾客先给了我迷人的臭豆腐,内心很爽!我只放了辣椒油下面的辣椒和甜面酱,山西的朋友吃了口我调的臭豆腐就疯了,整整半个小时喊得都是:“太好吃了!我要跟师傅拍照!我要嫁个师傅的儿子,做臭豆腐给我吃!”见笑见笑,这山西的汉纸是个逗比。杭州的叽叽捧着年糕也疯了:“太好吃了!!咳咳咳咳”被辣死了,蹲在墙角喝水、冲嘴,我们等了10几分钟问:好点了吗,剩下还吃吗?这2货恶狠狠地喷:“吃!”由此可见做的多好吃••••••那无辜的辣年糕躺在白色的泡沫碗上,叽叽蹲着解辣,我站在垃圾桶旁边听山西大妞儿跟我叨叨要嫁臭豆腐师傅的儿子,墙上斑驳黑绿,是有名的马头墙,路上行人不多,都是生活的气息,青石板、臭豆腐、石桥、黑瓦白墙,我想这幅仿似随意镌刻的画面 永不会忘。

如果说鲁迅撑起了绍兴半座城,另外半座城一定是被臭豆腐味儿浸染的。

绍兴,书香水乡,如江南女子般令人留恋,不是最美却最有味道。绍兴,一座沾染了妖娆的城,来不及细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