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课本游绍兴,踏上石板访西塘

攻略   >  绍兴旅游攻略   >  跟着课本游绍兴,踏上石板访西塘

• 出发日期/2015/05/04

• 玩法/古镇

前言

休假回宁波,于是顺便计划了这次的江南五日游。初衷是要去一个古镇,另外再加一个去处以凑足五天的行程。

大学的时候,也是我感性忧愁至极的时候,曾写过一篇关于古镇的文章。那种矫揉的文字,虚无的腔调,现在读来怕是会让自己汗毛直立。但古镇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会是一个情结,他人的褒奖也好,贬低也罢,恐怕只有自己的切身感受最能让自己信服。

我对古村落最初最深的印象,是小时候傍晚时分的炊烟味,一闻就觉得满足;是下雨天滴滴答答落着水的石子路,黑色的路面泛着白亮的光;是春天随处可摘得的野菜野果,我喜欢极了这样寻寻觅觅后收获满满的感觉。

后来,中学时看《似水年华》看得痴迷,乌镇这样一个清清冷冷,石板铺地、蓝印花布遮天的古镇,在多么长的时间里,都令我一想起就觉得内心酥软。然而这次在乌镇和西塘两者间,我却选择了去西塘。念想毕竟是念想,现实总归会不太一样。

选择的第二个去处是绍兴,绍兴在宁波和西塘之间,交通上正好方便。而且绍兴是个有故事的城市,这正是我所喜欢的。何况对于经历过学生时代的人来说,过往课本中的许多故事和绍兴都有着联系,给小良子一介绍,两人便一拍即合了。

整个旅程选在工作日,周一出发周五返回,又恰逢五一假期刚过,多数时候逛景点都有包场的错觉。旅途的前三天,不停地在赶路,早出晚归地穿梭在绍兴的各个景点,乐此不疲。旅途的后两天,在西塘慢悠悠地溜达,累了睡个午觉,精神了就出门拍个照。旅途中有不经意的小感动,也有气鼓鼓到爆炸的时候,回头想来都成了整个旅途的一部分,让五天的故事变得多彩丰满。

发如鸡窝的小良子,妈妈,我。

三脚架背了五天,拍合照用上了。

三人费用总计约3500元。

火车:535.5元。

市内交通:124元。

住宿:1352元。

吃饭:752元。

小吃:125元。

纪念品:120元。

宁波、绍兴、嘉善之间有高铁和动车直达。

绍兴市内交通以公交车和的士为主。公交1元、2元一票,来往高铁站的BRT是4元一票。的士起步价7元,燃油附加费1元。

嘉善和西塘有K222路公交直达,35分钟的车程,票价2元。的士也挺好叫,单程大概五六十元。

绍兴住在鲁迅故里附近住宿的选择挺多,住在此处无论饮食、购物还是去往各个景点都十分方便。

西塘的客栈,周末节假日比工作日贵些,古镇内比古镇外住宿要贵些,古镇内临河的房间比非临河的房间也要贵些。

第1天

• 电话:0575-85132080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
  • 简介:逛古街、坐乌篷船、吃绍兴臭豆腐,探寻鲁迅先生的童年轶事。

我的外婆是绍兴新昌人,所以说起来我也有1/4的绍兴血统。新昌打小去过多次,有次过年小姨婆还领着去了大佛寺,骄傲地介绍说那是《射雕》的取景地。另外就是高一春游时来的绍兴,逛了柯岩风景区、鲁迅故里和沈园,至今记得当时和孔乙己拍的合照,室友分享给我听的《猪之歌》,临走时买的小坛花雕酒。

此次出发去绍兴前,在去哪儿网上买了景点联票,17个景点(包含免费的鲁迅祖居、鲁迅故居和三味书屋),三天内有效,130元/张的票价。过去我总念叨北京景点票价低廉,如今发现绍兴亦如是。 另外包括所有的酒店预定、火车票购买,也都是提前十几天在网上搞定。

绍兴不管是市中心还是郊区,遍布了大大小小的河流湖泊。水多,桥自然也多。满眼的古建筑也让人目不暇接,正可谓五步一亭台十步一楼阁。 绍兴是个低调不浮华的城市,她的文化底蕴正如无处不在的水流一般,自然温柔而又倍感厚重。绍兴也是个物价偏低的旅游城市,交通、住宿和饮食的花销都不会让你觉得有负担。

周一早上从奉化坐动车出发,中午到酒店。随便吃了点零食,就出门了。

住的酒店门口便是一条小河,河上横跨着许多小桥。一块块石板堆砌成岸,石板上长着青苔和其它的小草,河两岸密布着树木,阴凉极了。沿着小河走1公里左右,便可到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包含了鲁迅祖居、鲁迅故居和三味书屋等景点,凭身份证即可免费游览。

鲁迅的小说很大程度上成就了如今的绍兴,“咸亨”这个原本虚构的点名,在绍兴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随处可见的孔乙己形象,如今成了茴香豆的代言人。多乎哉?不多矣。

鲁迅故里的商业街,卖各种当地小吃及特产。

鲁迅故里商业街上买的传说中的奶油小攀,5元一个。不知是不正宗还是原本即如此,于我而言,索然无味。

鲁迅祖上是名门望族,所以祖居和故居都十分有规模。图示鲁迅小时候常常仰望的四方天空。

鲁迅祖居里的德寿堂,各房公共活动的地方,用来举行红白大事和接待贵宾。

每一处都有每一处的故事,一路为妈妈做讲解。

院子里的雕像,仿似鲁迅口中的长妈妈一边摇着蒲扇一边在给他讲“美女蛇”的故事。

去往百草园的路上。参天的树木,满墙的藤草,郁郁葱葱。

百草园的名号再熟悉不过。鲁迅的描述一再强调了它的简单和破旧,然而他儿时的很多乐趣,就来源于不规整的这一处。

百草园中央开了一大片的油菜花。古井仍在,墙边种着未结果的覆盆子,知了在头顶不停地鸣叫。关于鲁迅提到过的皂荚树,说是原本院中本无此树,后来为了最大程度地贴近鲁迅笔下的百草园,特地从绍兴新昌挑选移植了一棵来。

鲁迅故居附近的绍兴鲁迅纪念馆,展示了许多鲁迅以及鲁迅小说相关的事物。

鲁迅笔下的水乡社戏,戏台搭在河畔,看戏人在船上。戏罢,便划船离去。

纪念馆里还放着《阿Q正传》的黑白电视剧,小良子和妈妈看得意犹未尽。说到阿Q,高中的语文老师当年特别跟我们强调阿Q念阿gui而不念阿q,这次看电视剧算是得到了印证。

三味书屋门口的小河,上面停着好多乌篷船,上船便可顺着河流游绍兴。很多古镇都说自己是活着的水乡,我想这里才是活着的水乡味道。这种活着,是满城满街都在真真切切地告诉你,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三味书屋是鲁迅小时候就读的私塾,离鲁迅故居不远。鲁迅说:“出门向东,不上半里,走过一道石桥,便是我的先生的家了。从一扇黑油的竹门进去,第三间是书房。中间挂着一块匾道:三味书屋;匾下面是一幅画,画着一只很肥大的梅花鹿伏在古树下。”他说的,便是图里的这副模样。左上角靠墙的那张,便是鲁迅刻了“早”字的书桌。

“三味书屋后面也有一个园,虽然小,但在那里也可以爬上花坛去折蜡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树上寻蝉蜕。最好的工作是捉了苍蝇喂蚂蚁,静悄悄地没有声音。”我们坐在鲁迅笔下的后花园,吃完了整一碗的蚕豆。

• 门票价格:景区白天40元 沈园之夜C票80元
  • 电话:0575-85132080,0575-88330562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318号
  • 简介:陆游与唐婉邂逅的浪漫园林,沈园之夜的绍兴堂会表演不容错过。

沈园在鲁迅故里一两公里处,逛完故里便出发去沈园。

沈园过去是一处私家园林,陆唐的故事赋予了它特别的爱情意义。陆游和前妻唐婉分别多年后在沈园相遇,无语泪两行。心上人与他人举杯赏景,引得陆游心痛不已,他遂挥笔留下了千古佳作《钗头凤·红酥手》。于是如今,沈园成了一个爱情的主题公园。

摄于沈园门口的放翁桥,因陆游号放翁而得名。

小良子悬树自尽图。

园内风景极好,花草树木色彩正颜,刚好游人又少,真有种古时在自家后花园里闲逛的感觉。

沈园湖边留影,大头娃娃的草窝头已经没救了。

陆游的《钗头凤·红酥手》碑。“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以及唐婉的《钗头凤·世情薄》碑。“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和陆放翁握握手。

从假山中流出的溪涧。

园里四处挂着铃铛木牌,上面写着情侣爱人们的山盟海誓,甜言蜜语。

• 电话:0575-85145000,0575-85129863,0575-85138191,0575-85133368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劳动路369号
  • 简介:漫步周恩来生活过的砖瓦房,参观关于总理生平、家族的陈列。

68元的蟹煲,放了三只螃蟹,量太足味太美,以致接下来的几天我都在馋螃蟹吃。

绍兴特色菜花雕醉鸡,酒味偏甜。

咸蛋黄南瓜,外酥里嫩。

本地化的干煸豆角,用梅干菜代替了往常的干辣椒。

香蕉奶昔。

• 门票价格:景区白天40元 沈园之夜C票80元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318号

越剧是浙江人最为喜欢的戏剧,上一辈尤其是上上一辈的人,好多都是越剧迷。过往我对越剧并没有太多好感,但是来了绍兴,不听绍兴腔调的越剧,恐怕会是个遗憾。

沈园的夜场表演,听听《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听听《钗头凤》,是不错的选择。

《沈园之夜》的票价单卖80元/张,我们是凭联票入场。

工作日加下雨的缘故,当晚观众并不多。演出开始的时候也就坐了四五排人。

去哪都不离身的kindle。

整场表演都是以爱情为主题。听着越剧入迷的时候,《千年等一回》的出现引得我噗嗤笑着出了戏。

看完演出后一路哼着越剧的调调回了酒店,结束一天的旅程。

图为一家黄酒奶茶店的装饰,十分有特色。

第2天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永和大道6600号
  • 简介:有“山水盆景”之称的采石遗迹,坐乌篷船、看社戏,韵味十足。

第二天,安排游玩东湖和大禹陵两个景点。

关于东湖,截取了一段百度上的介绍文字。“东湖位于绍兴城东箬篑山麓,昔日秦始皇东巡至会稽,于此供刍草而得名。自汉代起,相继至此凿山取石,至隋,越国公杨素为修越城,大举开山取石。经千年鬼斧神凿,遂成悬崖峭壁,奇潭深渊,宛如天开。”

去公交站坐车的时候看到的白塔。前有绿树映照,后有蓝天相衬,是不是有鸟儿飞扑着出入塔身。

园内风光。当天整个园加起来就40几个游人,清静得不得了。

依旧是有水有桥的景象。

东湖。

崖壁下的乌篷船。乌篷船是绍兴的又一特色,股黑的船身,戴着毡帽的船夫。哪哪都有。

到东湖坐下乌篷船十分值得。85元一条船,至多坐三人。

泛波湖上。我胆小怯水,在船上不敢动,稍微一晃就哇哇叫唤。上岸后发现衣服后背被汗水浸了个透。

小良子全程很享受很淡定。

船顺着河流,划到了树林中。

乘着乌篷船咯吱咯吱地穿过桥洞,划至崖壁下,调个头继续前行,从一个码头来到另一个码头。

上岸后以崖壁为背景拍个照。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二环南路与南镇路交叉口东南角
  • 简介:感受大禹治水的功绩和品德,在山顶俯瞰绍兴城风光,视野开阔。

上午游东湖,下午游大禹陵。

大禹陵位于绍兴城东南稽山门外会稽山麓,相传是治水英雄大禹的葬地。

大禹陵景区门面照,游人稀少。

有小学生在春游,我们入园的时候他们正好离园。

今天老师一定有跟他们讲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

一路找大禹陵的入口,走着走着发现了“半亩花田”,进去看看花卉展。

园里景色不错,可惜的是郁金香展已落幕。

湖边遍地小花。

大花葱,据博物君描述此花很悲催。花开的时候叶便枯萎了,只好顶着个大花头赤条条地裸立着。

荡个秋千给拍出了青春的味道。喂,那个白衬衫的少年,下来别忘了付工钱给摄影师。

逛完花田出来,继续寻找大禹陵入口。噔噔噔噔,目标貌似快出现了。

真的哪哪都是湖。

找大禹陵的途中,一直听到鸟叫声,一群鸟疯叫的声音。循声而去,看到了百鸟乐园。而疯叫的鸟,后来才知道是饥渴求偶的雄孔雀们。

一排鸟被铁链锁在杆子上,挺残忍的。尤其遇到一些小孩子逗它们的时候,有的鸟想挣脱了铁链飞走,但终究是徒劳。

对于鸟儿来说,被束缚是莫大的悲哀。

相比其它鸟儿,孔雀们就神气多了,简直就是这个园的霸主,陆海空都是他们的影子。 另外,拖地晚礼服的创意是不是打这儿来的?

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能让一只动物出落得如此精致。

这个园里的孔雀们都是傲娇的,人类都是不淡定的,四处追着孔雀拍照。

雄孔雀们竞相开屏外加嗷嗷乱叫着,希望能吸引到雌孔雀们的注意。

雌孔雀们则都躲在树丛里淡定地瞎游走。

鸭子们悠哉地戏着水,偶尔被白鹅追赶得乱扑腾。

霸气测漏,目光犀利的一鸟儿。

看完花又追完鸟,终于要开始爬大禹陵了。

大禹陵总共有900多级台阶,蜿蜒在幽静的会稽山中。

大禹像屹立于山顶,一个庞然大物。

大禹像正面照,可以对比下方渺小的妈妈感受下它的体积。

大禹陵下方还有禹祠和禹庙,据说《西游记》的部分景是在这里取的,我们因为太累,没逛这两处就屁颠屁颠地踏上了回程的路。

我和妈妈默契而不自知地穿了母女装。

又到愉快的晚饭时间了,酒足饭饱后便回酒店休息了。

今晚吃五香小龙虾,足足三斤,味道一般。

豆角茄子,妈妈说太辣了,不喜欢。真的好辣,把我也呛个半死。

青菜还没我炒得好看。

酸梅汤,甜出糖尿病。

第3天

• 电话:0575-85145000,0575-85129863,0575-85138191,0575-84609035
  •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兰亭镇308省道兰亭风景区
  • 简介:王羲之当年写下《兰亭序》的地方,非常雅致。

在绍兴的最后一天,上午去了兰亭。下午计划着把住处附近的剩余小景点都走个遍,但毕竟对各个景点的情况没有实际了解,所以把握并不大。然而这次的旅途异常顺利,之前做功课时计划的事,最终都顺利按着设想完成了。

早上我独自起了个大早,五点多就出去感受清晨的绍兴城。

充满历史感的石板桥,上面随意地长着杂草。

清晨在河边洗衣服的大妈,原汁原味的水乡生活。

当天清晨的天气奇好,云朵跟羊毛似的铺撒在天上。

旭日东升,充满希望的一天又在平和中开始了。

闲逛完买了三人的早餐,回酒店,梳妆准备完,向兰亭出发。

下了公交,一眼就能看到醒目的“兰亭”二字。

兰亭因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而出名,”永和九年,岁在癸丑,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中学时候烂记于心的文章,大部分人都还是能脱口而出。

景区人很少,显得异常幽静。

《兰亭集序》的各个临摹版本遍布于整个景区。传说王羲之原版的《兰亭集序》因陪葬唐太宗而失传于世,于是各大家的临摹版本也变得弥足珍贵。

各个临摹版本中,最传神的是冯承素的作品,因当时年号神龙,故称神龙本。

王羲之喜鹅。传说有天他正写“鹅池”二字,刚写了个“鹅”,家里有人来访,于是其子王献之提笔写了“池”字。

看照片才发现那只灰鹅仿佛有隐身术一般,把自己藏匿在了岩石背景中。

曲水流觞,就是一群人在水流边沿岸而坐,酒杯自上游漂流而下,停在谁面前谁就作诗,否则饮尽杯酒。

工作人员表演曲水流觞的情景,需另买票入场才可参与其中。

右军祠。王羲之因官拜右军将军,所以又名王右军。

流觞亭。

又一个亭子。

亭内碑上康熙字迹的《兰亭集序》。我反而最喜欢这个版本,娟秀而不失力道。

兰亭内的青堂瓦舍。

风景区内的一条宽敞大河,上面的桥依靠着群山,气势十足。

奇特的竹子品种。

沿着河走,来到了兰亭瓷砚艺术馆。

馆内陈列了许多书法作品,还介绍了《兰亭集序》的故事。

商店内售卖各种书法相关商品。

那一段残垣断壁,不知是何来历。

沿河继续前行,来到兰亭书法博物馆。

馆内陈设一。

馆内陈设二。

馆内陈设三。

出了博物馆,来到一处仿古的小镇。

依旧处处小桥流水。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和畅堂35号

中午十分,从兰亭回到市区,兵分两路行动,一边去酒店退房一边去对面的银泰点菜。

因为一直对第一天在周恩来祖居附近“半俸饭”吃的蟹煲念念不忘,决定在绍兴的最后一餐再去银泰的“半俸菜”吃蟹煲。然而银泰的味道和份量都很让人失望。

整个就餐环境走的是昏暗路线。

蟹煲,看着就没第一天的诱人。

芋艿,一般。

西兰花。

依旧是香蕉奶昔来一扎。

和畅堂,即是秋瑾故居,取自《兰亭集序》中“惠风和畅”之意。

这里好像是吃饭的地方。

秋瑾家境显赫,故居一屋又一屋,很是气派。

书房,左边的书柜按二十四史分格。

卧室。

秋瑾家的家塾。

典型的浙江风格的厨房。

屋后面的小院。

• 电话:0575 8513 4986
  • 地址:绍兴市绍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
  • 简介:书画大家徐渭出生和读书的地方,来品读他正直、坎坷的一生。

从秋瑾故居出来,又开始在百度地图上搜“青藤书屋”,并一路前往。

去之前以为青藤书屋是古代的藏书楼或书塾之类,到了那才知道原来是徐渭的故居。

拖着大包小包,一边搜地图一边走。

穿街走巷。

青藤书屋在一处小巷里,十分不起眼。 徐渭即徐文长,是明代著名的文学家和艺术家,书法、绘画、诗文、戏曲样样精通。但因生性刚正,不喜结交权贵,一生遭遇坎坷,最后贫困潦倒而死。

院中的古井。

屋外的一副对联,“一池金玉如如化,满眼青黄色色真“。

走进屋内,又一副对联。“几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南腔北调人”。

书屋内存放了不少徐渭的作品。

屋内展厅。

• 开放时间:09:00-16:30;周一闭馆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偏门直街75号
  • 简介:小而精致的城市博物馆,可以在这里快速了解吴越历史。

从青藤书屋出来,又快马加鞭地赶去绍兴博物馆。去每个城市,逛博物馆都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小弄堂铺着石板路,行李箱拖在上面咕噜咕噜异常地响。

弄堂两边白墙黑瓦的老房子,从一头延伸到另一头。

弄堂出来,转角又遇到了水乡美景。

绍兴博物馆外观挺华丽,实际的规模却不大。

博物馆旁的荷花池。

博物馆大厅,左右分别是展厅,里面呈现了绍兴各个历史时期的介绍、文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我总喜欢做计划,把细枝末节都考虑周全,而且每每实际上都不会有太大的出入。旅程第三天的下午需要从绍兴转战西塘,而从早上出门到最后赶往火车站的每一分钟,都满满地献给了我们计划去的每一个景点。那种充实和有惊无险,在准时坐上去玩火车站的BRT时,令我骄傲至极。

高铁坐到嘉善,接着乘直达的K222公交到达西塘,已是晚上近七点。给预定的客栈老板打电话,老板的哥哥开了辆白色宝马来接我们,拉风地把我们运到了古镇。晚上5点后进古镇,省了一人一百的门票费。

西塘是六大江南古镇之一,江苏的周庄、甪直、同里,浙江的西塘、乌镇、南浔。韩寒的《三重门》里认识了周庄,黄磊刘若英的《似水年华》里了解了乌镇。这次选择了西塘,因为有不少评论说那里还未有其它古镇那样的人气。已然热闹的地方,以后再去也是这般面貌。倒是还未全然开发的地方,说不定以后再也不会有相似的体验了。

商业化是目前各个古镇都面临的问题,也是游玩了古镇后许多人会抱怨的一点,西塘也不例外。那些吃喝玩的店铺,从来都不会是原生态的西塘该拥有的部分。那种熙熙攘攘的热闹,也不会是去古镇的人想要体验的氛围。我们总以为古镇该是是安静的,阳光透过小巷上空的缝隙照进来,蹦跶在石板上的时候,嗒嗒的脚步声清脆作响。我们也总以为古镇该是温柔的,船夫悠闲地摇着桨,河两岸的慢生活自然地展现在眼前,古朴善良的村民能告诉你很多故事。然而古镇并不这样,至少西塘不是。

白天的古镇,就是一条条的商业街,叫卖着中国所有景点都通有的商品。饭馆生意太好,服务员急走叫唤着,点菜只容许你速战速决。古镇多的是拿着手机相机四处拍照的游客,有些店家会很不友好地阻止你,也会有人会讽刺你光拍照不消费。河边支个小摊卖霉干菜的老奶奶,会在你拍照的时候骂一句“神经病”。我当时气鼓鼓地,但还是忍了下来,回头再思考,觉得这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古镇本是寂静相对封闭的,但是他们选择了向外界敞开怀抱,做着各种宣传想要吸引游人来到这里。实际上,也因为这样的模式,古镇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受益颇多。但我不得不这样认为,即使他们在游客带来的经济效益上有着十分的认可和满足,他们对游客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改变上却并没有做好准备。所以他们从意愿上接受着游客,又从态度上排斥着游客,这并不会是一个太让人愉快的现象。

而对于商业化现象,存在即合理。如果没有商业利益,谁也无法保证一整个村庄的人到今天都愿意继续住在破旧的古屋里。中国大部分村落的老房子,要么因为年久失修而倒塌,那么因为改建新房而拆除,长久保存太困难。所以如果能用旅游开发的方式保留住这样一些景观和生活方式,也算是一件幸事。

西塘,祝好。

西塘公交站的大牌坊。

吃饭总是大事。在客栈放了行李便出门找吃饭之处,最后选择了这家“烟雨人家”,就在烟雨长廊上。

此时店内已没有什么客人,多是店员在那坐着聊天。

饭馆在长廊的一个转角处,临着窗可以看到外面来往的游人。

古镇的许多饭馆都有团购,所以餐饮整体不贵。烟雨人家也是。买张团购券,再加点两个菜,凑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梅干菜扣肉,浙江特色菜,绍兴西塘的家家饭馆都有。

爆炒螺丝。

毛豆菱角,推荐的人挺多。

草鸡木耳汤,还是不错的。

清蒸白水鱼,鱼还挺新鲜。

吃饱喝足,迫不及待得开始逛夜晚的古镇。

街上到处都有买的花环,花朵有大有小,价格有高有低。

模特效果图。

这家酒店在西塘众多的店中脱颖而出,因为它真的太二了。

最二商店里的大饼。妈妈随便一指就是“最佳女儿”,哈哈哈~

果汁店,很喜欢那五彩的灯饰,一问得好几万,吓呆。

西塘最坑人的就是这满街叫卖的“西梅”,长得乌黑油亮甚是好看,20左右一斤。买了一吃,味道和提子似的,里面的小籽也长得一样。网上一直没搜到最靠谱的解释,@博物君也被无视。有人推测是提子上色打蜡的,也有人说就是黑加仑,不甚解。

创意十足的椰肉雕塑,一人买了一杯椰汁。

西塘有好多猪蹄店。

糖猫和糖鱼。

夜晚的河景离不开五彩的灯光。

逛到店家们开始关门打烊,便回了客栈睡觉。

第4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在西塘的第一个清晨,我五点多便起来了,叫上妈妈一起出去晨拍,趁人少。

太阳已爬得老高,叫醒着睡梦中的古镇。

白天的古镇比夜晚的古镇多了份清秀。

大清早拍照,整张脸都是浮肿僵硬的。

铺着石板路的小巷,难得这么空荡荡。

这身姿,这腰板,这pose。

两个人沿着河拍了通照后,开始采购早餐。

好多店都卖这三样东西,年糕、豆腐和土豆,十元拼一碗。

小馄饨。

当初定这个房间,就是看中了这个阳台,想着晚上一起坐着夜谈,一定很美好。

阳台有个很大个的鸟巢吊椅,可以把整个人都窝在里面晃荡晃荡。

妈妈很喜欢坐在吊椅上休息。

自拍一张,有种阳光甚好的美感。

早餐还是挺丰富的。

吃完早餐休息片刻,集体出动逛西塘。

臭豆腐店。

古镇有许多服饰店,买着这种纯色棉麻的衣服。

来张弄堂照。

小时候的回忆——萝卜丝饼。

铃铛。

小良子在河边闲坐。

合照。

人面桃花相映红。

形似模特。

中午在河边的参观吃饭,选了二楼靠窗的座位。

传说中的龙蹄,其实就是蹄膀。煮得软烂,味道还是不错的,量也很足。

油爆虾,我挺喜欢。量也很足,最后没吃完。

手撕包菜,卖相不好。

桂花酒酿圆子,很好。

吃得不亦乐乎。

傍晚又出来逛咯。

蝎子。

金鱼糕点。

第5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在西塘的最后一天,也是整个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仍然起了个早。都说清晨和傍晚是古镇最美的时候,所以独自出门去采风。

两者两天的早晨,都有工人在修补长廊。

清晨多的是摄影爱好者,扛着枪炮穿梭在清晨的古镇。

清晨的古镇,带着朦胧,黑白的色调被轻挑着苏醒过来。

在河上捞垃圾的船夫。

阳光给整个古镇带来色彩上的变化。

摄影采景,疯狂自拍,各得其乐。

清晨的河面格外平静,岸边的风景都倒影在水中。

烟雨长廊,是整个古镇的核心。

这该是最融入古镇的一种生活方式。

等到白天,成千上百的旅行团从各地赶到这里,弄堂小巷里永远都是人挤人的热闹。而清晨,难得可以让你看到热炒纯粹干净的西街。

采风完毕,买了早餐回去,和前一天一样,在阳台悠闲地就餐。

吃完早餐,一直没见面的老板送来了几样特产,很是出乎意料。木锤酥是我非常喜欢的,不过各家店手艺差距很大。中午时候手势了行李,步行至西塘公交站,坐车去嘉善火车站,最后平安回了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