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岛居民带你领略曾厝垵真实の样子【多图】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本岛居民带你领略曾厝垵真实の样子【多图】

• 出发日期/2016/04/09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曾厝垵正确の打开方式。

“回南天”,我们待在潮湿的房子里对着玻璃呵气。

我想 厦门一定是个女人。时晴时雨,忽冷忽热,开心时连续半年放晴,不开心就瓢泼暴雨。

逢周末雨停,人们纷纷赶趟儿出游。Amoy,这座旅游城市,作为本岛居民我们已经太久没有用心去领略它的趣味。

说到厦门,使人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鼓浪屿”“厦大”“中山路”。如果你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的公众号,近来便会时常收到《厦鼓航线因雾停航的通知》,最令人暴躁的是那句‘复航时间另行通知’。

好容易等到的晴天,我们可不希望滞留在码头喝着矿泉水傻傻的等待。

于是这一次周末游的地点定在了同样很热门的【曾厝垵】。原因是它交通便利,依山傍海,美食与住宿融合二为一。住在村里幽静的客栈,睡一个长长的懒觉,逗猫逗狗,寻觅好店,放慢节奏过好一天。

近年关于曾厝垵的吐槽听了不少,几乎也没有本地人会偷闲晃荡到这里。身边的朋友到过之后也清一色的只给个客套的中评。本小主不信!这个黑锅曾厝垵不背!

在几年前还是学生时,领略过古朴的曾厝垵,村口是郁郁葱葱的大树,对面是与路面齐平的沙滩。深巷里喝茶嚼槟榔的大叔与扎脏辫大花臂的男青年一起坐在井边认真的下棋,门口堆放着渔网的古厝传出细细碎碎的歌仔戏,有人骑自行车路过摁响车铃,路口的店铺透过玻璃望进去女店员在安静的读书。这里是最具才情的那些人建设中的理想乌托邦。

后来商人的触须伸到这里,也有一些人对自己一成不变的格子间感到厌倦,于是怀揣着雄厚的资本或是辛苦积攒下几次年终奖金,昂首挺胸迈进这里。唤醒了原本只在这里世世代代打渔的村民,地主开始觉醒。大面积的修路,违章搭高扩建,为的就是多租点钱。越来越多的烤鱿鱼,咖啡店,馅饼,海蛎煎,仙草冻,如雨后春笋绵延不绝。

3块钱一碗的豆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30元一杯的冲调奶茶。

这个村子仿佛浓缩了一个经济体的发展和变更。

此行的目的是想给潮湿到快要长蘑菇的自己放个假,作为本岛居民也想告诉大家这个所谓‘伪文艺’的村子里仍然有着不馁的小清新。

厦门的雨。

不知名弄堂里的小铺

正在手工制作鸡血藤的姑娘。

古厝里的植物。一

古厝里的植物。二

院门。

角落的小院。

消防队边上的房子,蛮应景的。这大概就是违章搭盖的产物~~

违建一览..

主街/国办街。夜幕降临小酒吧门前会有齐声吆喝的姑娘,站在巷口静静的看她们表演也是一种乐趣。

主街/国办街。这一段摩肩擦踵,不要害怕,过了这里就不那么挤了。

空荡的巷子,与前面主街的拥挤相对比,它就像是被村子遗忘的孩子。

【重要的事】

带伞,带伞,带伞,重要的事说三遍。也看到很多人穿雨衣,可塑料雨披黏在皮肤上真的不难受么,而且穿着雨衣也不能愉快的拍照了。

拖鞋,雨鞋,or不漏水的好鞋。最推荐的还是防滑的凉拖,走起来舒适不累还不怕下雨泥泞,回去冲个脚就得了,并且曾厝垵对面就是沙滩,面朝着大海看见别人都在愉快踏浪,而你却穿着皮鞋站在岸上踟蹰。

短袖T恤&方便收纳的薄外套,厦门的天气说变就变,一天之中可以经历春夏秋冬晴空暴晒雷鸣大雨。所以穿对衣服格外重要,不仅要美还要方便携带穿脱。

基础必备药品。曾厝垵‘美食’太多,各色生蚝海蛎鱿鱼虾扯蛋,暂不论卫生与否,对于肠胃比较脆弱的人来说吃得太杂就容易闹肚子。村内只有一家素英诊所,但对于游客来说要忍剧痛在五街十八巷中准确的找到诊所实属不易,所以随身携带止泻止痛药显得尤为重要。当然如果你的药盒够大,正气水、感冒药、创可贴也都是有携带的必要。

ps.曾厝垵的公厕也是非常难找...  ...

提前在网上定好旅店客房,各大旅游点评网站都能看得到星级排名。拖着箱子到处找空房不仅辛苦,并且商家也容易坐地起价。由于个人没有在村子里住过所以不做评价。

交通,由于我们平时工作居住在岛内,所以搭公车就到达了曾厝垵。厦门的公车票价格非常美丽,一人一元,刷卡8毛。

线路图我已经贴在下面拉~~

【攻略】关注‘滴滴厦门’公众号时不时就送无门槛快车抵用券,所以如果从火车站打快车到曾厝垵实际也就支付两三块钱。从曾厝垵打快车前往厦大,很有可能不要钱。需要强调的是如果使用的是‘拼车’功能,恭喜你有可能中奖,五块钱逛思明区一圈。  ⁄(⁄ ⁄•⁄ω⁄•⁄ ⁄)⁄. 因为司机会优先送车程比较近的乘客,所以一口价车费可以开得好远好远!再绕回来。

住宿,提前在网上预定位于集合艺术营内的鸟巢树屋。¥198,由于曾厝垵村子比较嘈杂,也担心临街的酒吧动次打次影响慢节奏的放空时光,所以选择住在稍微远一些些周边的旅店。关于旅店的细节评价会在后面细说。

吃喝,村子里的食物都比较便宜,正餐时间吃的也是巷子里居民推荐的小店,所以¥100已经吃撑。

玩乐,除了画杯子,玩泥巴,租脚踏车,想不到有啥可玩的... 来曾厝垵的目的就是漫无目的的乱走,拍照发呆,然后顺路过天桥去对面看看大海。

两天逛下来,和朋友两个人合计花了不到¥500。

公交线路。

有图有真相,从火车站到曾厝垵打车费。

古早巷里的早餐店,白粥+咸菜+花生 ¥3吃到饱你信不信~~

如果你吃不惯小店又怕宰客,村子里有赛百味,也有KFC。

人均¥15的一顿~

@集盒艺术营,定的旅店就在这里。

传说中的树屋。

首先是在网上搜索评价,不住在村子里原因有二,一是怕吵,因为临街有很多小酒吧,二是觉得活动范围太窄了,上楼睡下楼吃还不如窝在家里看电视继续发霉。最后锁定了这一间,【鸟巢树屋】。位于距离曾厝垵步行不到15分钟的山脚下。

评价不是太高,甚至看到给好评的人还会被骂,所以好奇这个地方究竟原生态成什么样。

去往旅店的路上会经过很多村民的家,一个摆放着格式雕塑的院子,还有启明寺。

到达之后完全超出期望值,附近没什么商户所以异常的安静,仿佛只有水流和风吹树叶的声音。院子里有许多小家伙,猫猫狗狗,走着走着就会在你脚边躺下打滚。睡到自然醒来拉开帘子坐在桌前喝一杯牛奶可以看见松鼠在树上蹦蹦跳跳。

住在这里的感触是,想要和大自然亲近就必然感受阳光与潮湿,同青蛙与松鼠共存。个人很喜欢这样的地方,但如果你怕猫怕狗怕虫,还是另觅住处吧。

【攻略】 旅店入口有一间重庆夫妻开的小厨房,水煮鱼一大盆¥68,送到房间里。ヾ(o◕∀◕)ノ

去往旅店的路上遇到的雕塑。

鸟巢内部。

房门口的阳台。会出现松鼠喔。

吃  ( ̄y▽ ̄)~*

吃吃吃应该是很多人去到曾厝垵的目的。对于本岛居民来说是肯定不会在村子里吃海蛎煎和沙茶面的,至于张某疯和赵某姐,以及一系列的连锁茶饼店更是不会驻足。。

下面推荐几间并不火,但是值得一吃的好味道。

-----------------

【老三卤味】

---------------------------------

【her cup 她的造杯冰淇淋】

【AK爱烤】

【老三卤味】

这是一间我们两天光顾了三次的小店,位于最热闹的国办街边上的一条巷子里,百度地图可以定位。午饭时间到达,路过看见小巷子里好多人在排队。本着排队一定好吃的‘草履虫’原则加入了队伍。

店面不大,只有一位大叔在忙碌着,店内挂着字画。发现来光顾的都是附近工作的店主或店员。“这里是我们的食堂啦,开了十几年。”

穿着整齐的卤味大叔,写得一手好字。

荤菜素菜在玻璃柜子里排列有序,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例如土豆、海带、豆腐每样大约¥3一份。荤菜有牛肚、鸡翅、猪耳朵每样大约¥10一份,另外配有米饭和例汤。人均¥20可以吃到大满足~

他的卤味一如他的字,不惊艳但回味绵长,所以我们当天晚上回旅店之前又来买了一次当做宵夜。第二天离开曾厝垵之前又来了一次。大叔一开始感觉不太亲近,多问他一两句就会不耐烦转身去拿酒自饮,多接触混个脸熟之后便可以简单的攀谈。如果他看你不太顺眼甚至会选择不卖给你,真是吃卤味也要靠缘分。

有故事的人,有故事的卤味。

卤味与雪糕并存的巷子。

【her cup 她的造杯冰淇淋】

老三卤味的正对门儿。巷子的墙壁画有粉色云朵,行人不多所以可以非常自如的拍拍拍。

古朴传统的卤味店+少女的粉红雪糕铺,中西碰撞的和谐异常奇妙。

由于卤味小店没有可以堂食的桌椅,所以我们买了卤味之后光顾了这间装修非常少女的雪糕店。没想到小小的店铺 冰淇淋的口感赞到令第二天我们又来吃吃吃。

询问店员能否外带食物进去坐坐,MM很友善回答只要不是气味特别大的食物 不会影响到其他顾客就可以。上楼之后首先被一只正在发呆的美国短毛喵星人的傲娇气场震慑住,好在宠物猫比较温顺,看我们上楼之后还主动跳下椅子仿佛是在让座,趴到一旁去打盹。 (•̀ᴗ•́)و ̑̑

冰淇淋店只出售一种口味的雪糕真是和喵星人一样傲娇啊...  就是这唯一的口味,惊艳了我们的味蕾。奶香浓郁,整个厦门岛打着灯笼也难找到的浓郁。人均¥20。本以为像许多曾厝垵的街边无名咖啡店一样徒有外表,只是适合拍照的小店。没想到这间隐藏在巷子里的小小冰淇淋店使我们都找回了那颗跳动的少女心。

希望她被人找到,更多人喜欢她,很好的继续经营下去。

希望她不被人找到,一直默默的,就像我们的少女时代。

高颜值,有料,有态度。

【AK爱烤】

这家店我很想给八星。天泉街的店面都很小,所以它也很小,面积拖了后腿只能给六星了。与满大街的10元10颗烤生蚝完全不一样!那些都只是海蛎而已~

路过的时候是深夜了,看见老板自己在卯足了劲吃一只比脸还要大的皮皮虾。上前攀谈,老板说因为店里的所有海鲜都是自己早上去市场淘的,必须活,今天剩下的没有卖完不能浪费,更不能明天卖不新鲜的给客人,所以自己吃咯。冲着这一点坦诚就应该给他按个赞。

这是我第一次吃到活的北极贝和带子扇贝,碰一下触角它们就会跐溜一下缩回去。实在太鲜美,以至于现在边流口水边写游记。没有太多佐料,烤的就只加蒜蓉咕噜噜的烤着,或者直接就着新鲜柠檬和芥末一口生吞进去。洒了一点汤汁在桌上让我心疼不已,只有足够鲜活才能这么自信吧。

人均¥50。

点了5个生蚝,其中有一颗比较瘦小,老板就直接扔了..扔了..   ( _ _)ノ|,就是这么自信。

同老板聊天得知他居然会做法式甜点还做过婚庆,后来开了这一间每天下午才开门,卖完就关门,卖不完就自己吃掉的’曾厝垵最赞烧烤店’。

“愿你我都活的坦荡,活的明亮,贪心而满怀希望。”

走走逛逛

吃饱了就该逛逛逛,逛吃逛吃。( * ̄▽ ̄)((≧︶≦*)

下面推荐几个值得驻足逛看的地方。

-----------------------

【渔村时光空间】

这里实际上是一个免费开放的小展览馆,与一间花店相连。一座建于光绪三年的闽南古厝,经修整成为全国各地游客了解曾厝垵历史的地方。设有文艺青年馆,渔村展厅,戏剧展厅等等,在这里,从宗教信仰到风土人情,从华侨文化到戏剧文化,我们都能一一熟悉了解。

如果把这里作为到达曾厝垵游览的第一站,会让整个旅程更加明确有意义。

----------------------

【古窑陶社】

明知道很多陶社都是骗人的,有很多人等了半年都收不到快递,或是收到的瓶瓶罐罐有不同程度的磕碰和损坏。

路过这间陶社透过橱窗看见兜着围裙认真制作的MM,不禁觉得好美。既然都要买纪念品不如就自己做好了。

制作-烧制-加釉 这些步骤都是分开的。制作时是有专业的老师手把手的指导,(而且老师很帅~)

( ̄▽ ̄)~* 。

时间慢下来。最后成品是什么样已经不重要了,这其中的乐趣与享受,只好自己体会。

---------------------

【东西院&aTU摄影工作室】

毕业于美院的三兄弟,用自己高于常人的创意和美学思想推翻了这座闽南古厝的历史尘埃。在一些游客眼中,她是博物馆,各种稀奇古怪和古味盎然的物件令人大饱眼福。或许在另一些人眼里,她不仅仅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厝,她已经成为乡愁的更好表达方式。

我在这座古厝里呆了一个小时,舍不得出来。

-----------------------

渔村时光空间

古厝花店

古厝院子

古窑陶社

认真的姑娘最可爱

古窑陶社/成品

东西院&aTU摄影工作室

aTU摄影工作室作品。可以制作成书本,年历。配上文字。

aTU摄影工作室作品。胶片机拍摄。

aTU摄影工作室一角。走累了坐下来翻翻相册,分享别人的幸福。

第1天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我们的旅途计划就是放空发呆瞎逛晒太阳。值得分享的细节都已经写在上面。

曾厝垵这个地方只要漫无目的的走走走吃吃吃看看看,所以我并没有标注上面那些店铺的坐标位置。

它们都隐藏在安静的角落,遇不遇得到全靠缘分吧~

第2天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在树林中的旅店睡了个饱觉,离开曾厝垵之后顺路去了厦大以及沙坡尾猫街。

第一次写游记,希望能帮到大家。有机会再来写厦大区域攻略,看心情。\(•ㅂ•)/♥

我知道厦门是大家去过很多次不想再去的地方。但我曾经也是被匆促的旅行忙的没有发现这里的慢生活,所以真正的悠闲是内心的平静,不过我想我们都很难做到。

毕竟为生活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