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有相逢,印象桂林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山水有相逢,印象桂林

• 出发日期/2015/10/27

• 玩法/美食 古镇

前言

自从有了女儿,这还是我们第一次不带她的出行。今年小丫头上学了,上半年乃至九十月份都在忙她上学的事,在基本确定她已经适应了学校的生活后,决定找个地方去放松放松。于是来到了老婆表妹不断推荐的阳朔,又顺带把龙脊梯田也考虑了进去。虽然时机不是很好,但久违的二人世界和没有功略的旅游中不断的惊喜让这次短暂的行程充满了快乐!

摄影器材:Canon 5DmarkII 套机加50/1.4。

第1天

阿牛嫂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七星区金鸡岭

桂林的旅行就从米粉开始了。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
  • 简介:乘船游江尽赏桂林山水的精华。

桂林两江机场有直达阳朔的bus,也可以乘坐到荔浦的车,路过阳朔汽车南站。然后坐5路车可以到达西街口,当然顺着抗战路走过去也就是十来分钟的路程。

酒店放好行李后,又到汽车南站坐上去兴坪的车,下午订了兴坪—杨堤—兴坪的漓江漂流。

漓江风光有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胜”之誉。从桂林至阳朔的83公里漓江河段,是漓江精华,还有“深潭、险滩、流泉、飞瀑”的佳景,是岩溶地形发育典型、丰富和集中地带,集中了桂林山水的精华,令人有“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之感。

阳朔秀领天下、美居第一,也有阳朔山水甲桂林的美誉。这一段漂流也是整个漓江的精华,有二十元背景图,有九马画山等著名的景点。

漓江的山水真得是蛮漂亮的,随着山的婉转、水的流淌、光的铺陈,我们的心情也随着太阳的出现而转为淡淡的蓝色。

漓江上的诸多景点中最有名的恐怕要数“九马画山”了。“九马画山”位于漓江边的山崖巨壁上,黄白的颜色,浓淡相间,斑驳有致,细看山壁石纹可依稀辩出群马形象。有民谣流传:“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

逆着渐渐斜去的日光,用最小的光圈将波光粼粼的湖面记录下来,那一颗颗的小星星是如此的光芒四射、那样的耀眼金黄。

• 门票价格:古镇门票免费;渔村门票约10 元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榕潭街23号
  • 简介:江畔千年古镇,附近的“黄布倒影”是2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取景地。

上岸后看看时间还早,于是来到兴坪古镇。这里的古桥、古渡、古亭、古戏台、古庙、古寨、古树和古村落建筑群,比较完整地保持了原有的历史环境风貌,身临其境,仍可领略“老街长长,古巷深深”的意趣。

万年戏台据说是桂北地区较为古老又保存完好的清代戏台,对广西的戏曲史及沿革衍变很有研究价值。戏台可以免费参观,但如果在里面摄影,则每位拍照者自助在捐款箱内投放1元。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荆凤路76号新西街国际大酒店对面(近交警路)
  • 简介:颇具人气的斑鱼火锅店,店内鱼火锅别具一格。

晚上到达人推荐的马仔斑鱼店,我们要了一条三斤左右的斑鱼两吃,最好的肉切成薄片生吃,剩下的部分则被切成了烫火锅的鱼片,斑鱼的肉质很好,生吃的话不在三文鱼之下,感觉更有弹性更有嚼劲,实在是不容错过。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城中路
  • 简介:西街上各种小吃花样繁多,有一部分小吃早已俘获了一票吃货的味蕾,若初到阳朔,这更是你不可错过的首选体验。

阳朔西街是阳朔最古老最繁华的街道,也是阳朔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明城墙、碑刻、古寺、古亭、名人故居、纪念馆等这些古老的建筑保存皆较完整。晚上的西街人山人海,热闹的超出了我的想象。

漫步西街,仔细品味,发现酒吧与商店门口现代化的装潢十分好看,名字取得也都很有特色,但突然之间,我们仿佛身处北上广,到了一个大都市。面对这些城市才有的景观,我有点迷茫,我们千里迢迢从城市来到这里,到底是寻求什么呢?

匆忙,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感到匆忙,西街可能是这次行程中唯一的一个矛盾体。太过于现实,不仅仅只是从小资栖息地变成了旅游景点,也不是人从少变多了,更多的觉得是跟金钱的关系更加紧密了,情是如此,环境亦是如此。

走在西街之上,也能看到一些很别致的地方,一些很有特色的酒吧和店铺。你不难发现,只要是这样的地方,也有许多游客站在门前拍照,他们似乎在现代化的西街,也在寻找着一种让他们觉得不同的东西。

这条不足1km 的街道,由石板砌成,呈弯曲的S 形。两旁房屋古朴典雅,桂北明清时期风格,小青瓦、坡屋面、白粉墙、吊阳台。街上摆满了各种旅游纪念品,两旁的饭店、餐馆、网吧、酒吧等等都是中西合璧的,几乎所有的招牌都是中英文对照

总是有一些东西还能吸引下注意力,怀旧也是一种生意,只要不是过于热情。。。。。

第2天

• 电话:富里桥码头:17877361827,金龙桥码头:15807836201,遇龙桥码头:15807836722,旧县码头:15807836202,骥马码头:15807836203,水厄底码头:15807836003,龙潭码头:19877396338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遇龙村
  • 简介:乘竹筏漂流欣赏“小漓江”风光。

非常喜欢宁静、秀气的遇龙河风光。悠闲地漂在清澈的小河上,看远处青山、戏水白鸭,神仙一样惬意。

纵然是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但这也更让我们体会到了烟雨中遇龙河的清洌之美。

当然漂流中也不缺乏激情一刻,竹筏顺流直下,冲下水坝的那一刻溪水被竹筏拍起溅在脸上身上,也多了一丝情趣。

两岸风光各不同,凤尾竹、远处的山、岸边民居村妇、野鸭和水草,尤其到了中游因为人船密集,像集市般热闹,宁静的意境荡然无存

一路看到了或淡或浓的绿意、惊奇刺激的堤坝、富有人情味的炊烟,但最具迷人魅力的还是河面的倒影。单纯的山、一味的水虽然独具特色,怎奈山水合一般的惊艳。山恋着水,水依着山,一同奏响美妙的旋律。

水面似镜子,映出多姿的山和树,迷离的倒影仿佛海市蜃楼,超越了现实中的景物,看来物质和意识也不是绝对独立的存在。盼望再见的那一天,享受山与水、天与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金龙桥至旧县的漂流很快就结束了,但遇龙河带给我们的美景让我们无法离去,于是行程中最大的惊喜——遇龙河徒步开始了。

油油的绿色,淡淡的蓝色,嫩嫩的黄色,大自然的调色盘让心肺为之动容

曲径通幽中近处的绿与黄纵横交错,远处的山层峦叠嶂......

格格树饭店
  • 地址:阳朔县矮山门村

在离朝阳码头不远的地方,骥马矮山门村有座青瓦黄泥墙,圆月拱门,典型的旧时桂北民居,外表十足“土气”但房屋内部设计却是一派西方乡村情调的装饰。这就是荷兰夫妇经营的乡村客栈 Gigging Tree House

院子里零散地种着几颗柚子树,几张竹藤做的椅子和木质的桌子与周围的环境显得格外的搭配,而高粱穗做的扫把,农田里晒干的稻子,晒得金黄发光的玉米,盛水用的葫芦,这些早已被城市的人们所遗忘的农田劳作工具都一一挂在土制的泥墙上,乡土味儿十足

餐桌上的都是鲜花,给人温馨的感觉

这里的面做的很地道,我点的西西里肉酱意面。

中国人到这里点西式快餐,老外在这里点的是中式午餐,同样的旅行,不同的感受。吃着午饭,与邻桌的一家老外做了几次无声的眼神交流,互相品味着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饮食差异。最后互道NICE,bye-bye,擦肩而去。这也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体验吧。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遇龙村
  • 简介:乘竹筏漂流欣赏“小漓江”风光。

饭后又一次漫步在遇龙河畔,天气也已放晴,中段的漂流仍在继续,而我们在乡间小路中继续发现着遇龙河的美丽,体会着她的宁静。静静地看着眼前的遇龙河,忽而有一群鸭子在水中嬉戏,忽而一只竹排漂流经过,竹筏上的游客和岸上的我们打个招呼,彼此问个好。这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只有身临其境,才会领略其中的美妙。

遇龙河,没有漓江竹排发动机的噪声,没有漓江水面的湍急。这里正如: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一路上走走停停,边走边拍照,乐此不疲。现在应该走了五公里多了,基本是一半的行程了,一点也不觉得累。

那山、那田、那水、那树,像沙盘上的作品,在两岸依次排列。收割完的稻秸有序的捆扎,矗立在田里,犹如金甲的武士守卫着大地。

遇龙河徒步是我最享受的时光,满眼的青山绿水、爬满青藤的古朴石桥、结伴戏水的小鸭、吸旱烟放牛的老人、悠闲静寂的乡村、有故事的古井、亦幻亦真的婆娑倒影,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沉醉其中

我会告诉你这头牛后来追着我跑了十几米,被绳子拉住才停下迫害我的脚步吗?

幽静的山谷中,光与影为大自然画下了隽永的辉煌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十里画廊景区内
  • 简介:桥两侧峰峦起伏、风光无限,可见经典景观“骆驼过江”。

终于走到了工农桥,感到些许疲累的我们决定还是继续去看看刘三姐定情地的大榕树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十里画廊工农桥旁南高田乡金宝河畔(近321国道)
  • 简介:与阳朔县同龄的千年古树,电影《刘三姐》曾在这里取景。

榕树的树围有7米多,高17米,郁郁苍天,所盖之地达到了100多平方米。相传这是隋朝所植,迄今已有千年历史。树下有一渡口,旧时已有“榕荫古渡”的美名,成为阳朔一景,后更因60年代所拍摄的电影《刘三姐》在此取景,从而闻名于世。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
  • 简介:乘船游江尽赏桂林山水的精华。

山因水而清,水因山而秀。风光无限好,还要黄昏下。

漓江啤酒鱼
  • 地址:秀峰区阳光王朝酒店旁正阳步行街内(好吃街)
  • 简介:来桂林必吃的第一名菜——漓江啤酒鱼。他家的招牌菜啤酒鱼,味道确实不错,肉嫩汤鲜,定会让你胃口大开。

在阳朔人气最旺的莫过于当地的啤酒鱼,醉田螺、桂林米粉这些招牌菜,本土特色的美食还是最多人的大爱。如果是第一次到阳朔,一定要去尝试一下当地特色的啤酒鱼。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第一场20:00、第二场21:30; 淡季11月—3月:第一场19:45、第二场21:20(每场表演约为60分钟)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田园路1号中国漓江山水剧场
  • 简介:张艺谋导演的“印象系列”之一,实景山水场面震撼。

印象刘三姐的演出背景都是真实的山 一共有12座山峰 600多名演员。整个演出分为山水传说 红色印象 绿色印象 蓝色印象 金色印象 银色印象 和天地颂唱。演出全长70分钟

借助阳朔的山水实景又把刘三姐故事演绎了一遍,看的时候观众真是叹为观止,真的被演员们的各种技艺惊呆了,有一段是集体划船,演员们划船的效果就好像在平地上走一样,还有那些火把,从远处划船而来,画面精美,决对值回票价。

最为震撼的就是一群渔夫手拿着红色帷布 有节奏的舞动着 帷布抖动的声音和背景音乐的鼓点声互相融合 震撼人心。

买票还是推荐老贵宾位置的票,如果买第一层的话,前面几排的人都围在看台前,后面的人估计会吐血。

山峰的隐现、水镜的倒影、烟雨的点缀、竹林的轻吟、月光的披洒随时都会进入演出,成为美丽的插曲

第3天

• 地址:中山中路2号中山大酒店旁
  • 简介:餐厅就餐环境明亮宽敞,烧鹅鲜美不腻

椿记烧鹅是桂林餐饮的独特品牌,被桂林市民亲切的成为“人民食堂”,是桂林普通市民喜爱的一家连锁餐厅,味道超赞。服务员很有主动服务的意识和亲和力,感觉和海底捞有的一拼。

• 电话:0773-2851941
  • 地址: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 简介:登顶可俯瞰桂林城区,可见到刻有名句“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石刻。

今天主要是调整休息一下,为明天去龙脊梯田积累点体力。到了桂林后闲着没事,吃完午饭后就到一路之隔的独秀峰去转转了。对这个点的评价就是七个字“导游技能大爆发”。

虽然是桂林中心城区唯一一个5A级景区,里面有内部的导游,而导游所做的一切工作,包括介绍的历史、拓印、太岁、五行之类的风水一说,都是为了之后的购物环节做的铺垫,太商业了。

独秀峰山脚下有一些石刻还是很值得看看,比如这一块里面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出处

独秀峰不高,二十分钟不到就可以爬上去了,只是有点陡,石阶很窄,台阶很高。在山顶可以观赏到桂林全景。

• 地址:依仁路22号(近中心广场)
  • 简介:以猪肚鸡而闻名,优质用料成就醇香口感

出来后在正阳路步行街逛逛,喝了一杯茶,然后就是觅食了,网上找到的满香宜——猪肚鸡,只能说味道还行吧。

• 地址:桂林七星区施家园路8号
  • 简介:民宿藏匿在施家园小东江畔,位于施家园路。房东的私人小厨,可品尝到特桂林当地特色的手工自制油茶、船上糕,体验桂林特色的船家文化。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坐在五层的赏景天台尽享一份清静。船舍茶椐建筑以稻草

晚上住在施家园路的船舍茶椐,这也是我们这次出来住得最为满意的地方了,为苍白的桂林市区加了唯一的分数。客房提供柔和的自然氛围,以禅风格装饰,配有木制家具以及柔和的灯光。私人客房配备了小米电视。

第4天

• 地址: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
  • 简介:赏“梯田世界之冠”的自然壮美,还可领略古寨里的少数民族风情。

一早就去龙脊梯田,结果在车上等了一波又一波的客人,终于在中午到了景区门口。盘山路上车速过快,为避会车还险些撞上路边的岩石。

过了风雨桥就正式进入了大寨

刚看到这个已经觉得很是震撼了,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一碟小菜。

龙脊梯田景区居住的都是少数民族,主要居住着壮族、瑶族两种民族,我们所住的地方是瑶寨,当然是瑶族为主。大部分的房屋都是典型的木质结构,由于是依山而建,绝大部分的房屋都是吊脚木楼。

一路看着梯田和这些村落组成的绝美风景,我们走了一个小时。台阶没有翻修成水泥的,还是以前的石块建成的,保留着原始的风貌。不过很滑,这里经常下雨,很多石板路即使没有青苔,一样很滑,走在这里必须小心,建议还是穿着专业的登山鞋。

龙脊梯田游览的最佳时间是每年农历四月十五以后,梯田开始放水的半个月和每年中秋以后的半个月。

在上山的途中还看到了当地的村民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上辛勤地耕耘。

后来才知道这里其实是七星追月的另一个角度,我是顺着梯田走进去的,并不是观景台。

为了迎合游客的需要,寨子在风景最优美的地方修建了很多客栈和餐馆,坐在这里喝茶喝酒确实有一番风味,一些背包客最喜欢在这样的地方聊天或者发呆。 在最热闹的地方,到处都是旅店和餐馆、商店,给古老的寨子增加一些时尚的元素。

红瑶也好,壮寨也好,古老的建筑与龙脊梯田融为一体,成为彼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来龙脊不仅仅是看梯田,也是看寨子。在龙脊,这里适合喜欢徒步的人,因为这里不可能有汽车开上来,自行车也不会有的,所有的地方都是台阶,无论你去哪里,都需要自己走路。

这里是千步天梯观景点,镜头下就是天坑瑤寨的梯田全景,可惜我的镜头还是不够广,不能将所有的风景都容纳进来。

用50的定焦拍了接片,可惜没带脚架中间两张有点糊,接片失败

从二号观景点看七星追月

回到客栈,约好的晚餐已经做好了。强烈推荐竹筒饭、当地笋炒腊肉和当地的土鸡,吃了满足的一顿。

第5天

• 地址: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

早晨在窗外的流水声中醒来。走出酒店大门,看到洁白的云雾、银亮的山泉,和那在雨雾中沉睡的村寨则被空灵成了仙宫

细雨蒙蒙的清晨观赏雨雾中的龙胜梯田那是最赋有诗情画意的事了,仿佛一下就走进了中国古代的水墨山水国画中,又仿佛置身于一个神秘的童话世界,那雨雾中隐约的梯田呈现出梦幻般的轮廓

壮丽与秀美为一体,堪称天下一绝。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

这就是我们在龙脊田头寨住的垄忆轩,独门独户的一幢偏在一隅的小楼。

下了一晚的雨,梯田里也积了水,看上去有了更多的层次。

独自一人,在时有时无的小雨点中向着山顶的一号观景点西山韶乐而去。

爬到山顶后雨停了,在山边的小亭子里,空气清新无比,看着眼前的梯田,犹如一道丰富的早餐,让我有一种满足感,站在这里,不用拍照,已经是极大的视觉享受。

西山韶乐观景点规模宏大,气魄雄浑。可以看到数千条田梗组成立体的五线谱,梯田上的土山包,像五线谱上跳动的音符,奏响美妙的音乐,演绎着大地的乐章,组成世界上最大的立体田园交响曲。

阵阵浓雾飘过,梯田全都看不见了,雾瞬间又消失得无影无踪,梯田又露出了她清新的面孔。

站在高高的山岗上,远山郁郁葱葱,云雾缭绕,欣赏层峦叠嶂崇山峻岭中的层层梯田,感受古老的生态与人类农耕文明,也不失为一种惬意的享受,不一定非要拍摄到靓丽养眼的风景大片儿。

回到酒店吃完早饭后直接下山,买了金佛顶的索道票上去看看。金佛顶索道全长一千六百多米,上山要近二十分钟。

也是一会儿云开,一会儿雾锁的,就像是调皮的孩子在和我们捉迷藏

阳朔和龙脊梯田是那种让你回味并惦记着什么时候再去的地方,我真想有机会再去梯田边走走,看看灌水中或者秋收前的梯田,看看日出时大山的梦幻、看看日落时梯田的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