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眸中的那一抹留恋—云南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我眼眸中的那一抹留恋—云南

• 出发日期/2016/05/28

• 玩法/自驾

前言

2016年四月、五月发生太多糟心的事,让原本就不胖的我又瘦了十来斤,脸色也憔悴,心情压抑,久久不能释怀。恰好朋友相约去云南自驾游,真是个散心的好机会。

出发前,订好机票,预订租车,预订酒店,只等起飞。在去机场的路上又核实租车事宜,妥妥当当,明天早上就能提车。联系之前预订的酒店,却被告知房间不够,那一下脑袋都大了,今晚的住宿没了着落。冷静处理,先找相关团购投诉,退款。再致电租车点,了解附近酒店,选择了汉庭。时间仓促,价格不够优惠,好歹解决了住宿问题。

一切都变得比较顺利,飞机准时起飞,提前到达,酒店环境也很干净。放好行李,一行人出去觅食。找来找去都只有米线和烧烤,昆明的宵夜只有这些。找了家人气比较旺的,要了烧烤、米线和几个凉菜,味道还行。回到酒店,都已经半夜两点多了。

第1天

准备工作

睡到自然醒,7点(生物钟,没办法)。早餐“醋美人”,喝醋、米线、煎蛋,丰富有营养。一路溜达去提车。租了两台车,SUV一切正常,很顺利就提到了车。我租的那台小车,交强险的标没贴,一时又找不到,只能缓缓。我们就开了一台车先去采购。旁边就是家乐福,收纳箱、砧板、刀、盆子、洗菜蓝、一次性杯子、碗筷、蔬菜、火腿、面条、面粉、大米、牛奶、食用油、盐、调料、咸菜、酒,买了满满两辆购物车。这些是我们一路上的食物,担心本地菜不合口味,或者荒郊野外没饭吃。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五百里滇池烟波浩渺,登山俯瞰、乘船游湖、漫步喂鸟都非常惬意。

下午四点,到滇池一游。看着网上的游记照片挺好看的,等我们站在滇池边,真是失望,连我们的东湖都不如。水,绿而浑浊,风大有浪,标志性的到此一游而已。

• 电话:0871-63619908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金马巷10号
  • 简介:昆明地标合影圣地,也是繁华的市中心,晚上还能逛逛热闹夜市。

晚上去的金马碧鸡坊,就是一个商业化的广场,店铺一间挨着一间,卖的都是些小玩意,旅游纪念品。在背街的巷子里找了家川菜馆,不那么地道,但也不难吃。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又到金马碧鸡坊广场上,标志性建筑——牌楼,拍夜景。同行的老司机喝了酒,不能开车。我第一次开SUV,有点难适应,车大,空间感没小车那么好把握,等慢慢适应了,也到了酒店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滇池湖畔的清新公园,可以沿着长堤到池水中间观湖游览。

第2天

• 地址:昆明市东川区新田乡
  • 简介:红色土地上田地、作物色彩斑斓,蓝天白云下构成摄影的天堂。

迎着朝阳,我们前往东川红土地。早先就在网上查了资料,东川红土地是云南特有的地质,并不是一个景区,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下了高速,进入一段连续下坡弯道。车速60码左右,经过40分钟到了东川县城,只是经过没作停留。穿过一个隧道,过了一座桥,就上了乡道杨家湾路段。此处距离红土地还有40多公里。看着手机导航路线弯弯曲曲地扭成麻花状,还有不少“之”字型路,全是山路,只有几个词语能形容,弯多、坡陡、路窄。中间还有一段在修路,好在是路基结实的小碎石路,只是有点颠簸,车速比较慢,其他都没什么影响。大概下午两点到的花石头村,正在一个丁字路口,好几家住宿的,选了一家网上推荐的,条件比较简陋,好歹有热水。同伴们去厨房张罗了简单的中餐,番茄鸡蛋面,炒了几个小菜,吃饱喝足。下午的太阳正热辣,光太强也不适合拍照,便都回房间午休,四点半才懒洋洋地出去寻找景点拍照。

这个季节的红土地真的很漂亮,犹如一个巨大的调色盘,成熟的麦子灰黄色,土地是红红的,土豆的新苗是成片成片的绿色。土地都在山坡上,分割成一块块梯田,每块土地都分布着不同的色彩,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此时的阳光忽隐忽现,阳光露出了,蓝天白云,搭配着远处的青山,近处的五彩斑斓,随手一拍都是一张张明信片;太阳躲在云层,透过云层之间的缝隙散落着光影瀑布,此刻的红土地也变成了陪衬。土坡上,坐着一位老爹爹,穿着羊皮背心,托着烟斗,一只狗依靠在脚边,都是我们拍照的布景。等到夕阳西下,拍晚霞,拍火烧云,完美的东川红土地。

天还没完全黑,我们回到住地,本打算点几个小菜果腹,店主却告知,不会做, 让我们自己做。这才仔细打量了这家人,男主人二十多岁,啥事不做,看电视,打游戏,要么就骑辆摩托车出门。婆婆,经常坐在一边打电话聊天,嗑瓜子。一个年轻的媳妇带着两个幼小的孩子,下午时还在洗床单。原来云南这里,男人是不用做事的,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得靠女人。还是靠我们的大厨做了几个菜,混饱了肚子。

晚上很冷,风很大,乡村还是很安静的,可是在凌晨四点多被电视机吵醒,再也没睡着,白天还要开一天的车,真是郁闷。

第3天

石林
  • 地址:石林彝族自治县小箐村岔路

风,呼啸了一整晚,天亮时也没停下来的意思。早起,去了另一个观景点。漫天厚厚的云层,风特别大,站在梯田边拍照,感觉手机都要被风吹跑,自己也会随时被风吹跑。匆匆拍了几张照片,便出发前往石林。

在乡间的路途中 ,寻了块避风地,对面的整座山体都改造成梯田。两辆车合围起一块空地,拿出炊具,食物,煮了热腾腾的面条。美味,美景,美行程。

今天在乡道的车速比昨天快了很多,60码,估计是下山的缘故,。下午三点到达石林,刚进停车场,就有人搭讪。说带我们进景区,有车接送,还比售票处的票价便宜,而且是先玩,出来后再付钱。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以130元/人成交。

石林景区不大,分为大石林和小石林。大石林面积大点,石柱也大一些高一些。转到石林里面,上上下下狭窄的楼梯过道,形成了复杂的迷宫,在迷宫里穿梭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出来大路,漫步到小石林,没再细看。由于昨晚没睡好,又爬上爬下这么久,累得走不动了。正好同行的朋友还在拍照,我也趁机在路边的凳子上好好休息了一会,恢复了精神。

景区出来,搭讪那人正在我们的车旁等着。他就不怕我们跑了吗?闲聊几句,原来停车场有他的人,我们进出都是走的小门,看守都是他的人,对我们的行踪了如指掌。他赚了钱,我们也节约了,何乐而不为?

太阳还没落山,去往石林城区方向。路边找了酒店住宿。环境干净整洁,比起昨天的东川简直是天壤之别。到房间休息,吃了今天在路边买的西瓜,很爽。天擦黑时,到县城觅食,一家以湘菜、川菜为主的餐馆,点了几个小菜,喝酒的同伴点了店里泡的二两酒。酒端上了,好大一杯,都觉得这不止二两,叫来管事的一问,才知道,这里的二两指的的二公两,就是我们的四两,这酒按公两算,还是头一回听说。这才聊起了,这几天买水果,西瓜都是说的多少钱一公斤。到最后,只是可惜了那酒,都没喝完,浪费了。

第4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今天算是开车时间最长的一天。吃了早餐,即刻出发去往大理。从石林到昆明段的高速,坡陡且长,弯道也多,对于限速100,算是很高的了。过了昆明,高速路变得平缓,弯道少了,陡坡也没了,一路开得很轻松。快到大理时,在云南驿服务区休息,火辣辣的太阳让人没处躲,拿出砧板和刀,切了几块西瓜,解暑消渴,吃了点干粮对付肚子。在大理下高速,时间尚早,就继续前往双廊。大理到双廊这段高速全程55公里,高速费44元,很贵。到了双廊,太阳就不知所终了,真是奇怪,云南驿到双廊的距离大概只有100公里,这太阳怎么就躲得这么快呢?在双廊镇,看着眼前的洱海,真是失望,没蓝天,没阳光,水很沉寂,颜色也不漂亮 ,一点都不像高山湖泊,对面的苍山也笼罩在雾里,黑黑的一片,看不清楚。(大理苍山海拔1800米,至山顶海拔3800米—4100米,而且位于高原型季风气候区,水汽较多,越往上气温越低,雾越大)由南向北环湖兜风,隔三差五的柳树站立在洱海边,凉风习习,倒也舒坦走了大概十几公里,有一处延伸到洱海里的水渠,已经干涸。沿着水渠走到水上的泵房处,才看到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倒映在洱海的水面上,周围嫩绿色的湿地映衬着,显得格外美,太阳还是害羞的不肯露脸,觅得这般美景也算是欣慰。沿着环湖路悠闲的兜着风,湿地青幽幽,凉风拂面,感觉很好。同行的车,打开导航去大理,该死的导航,要我们离开这优美恬静环湖路,把我们导上了一条坑洼不平,满是灰尘的乡间土路,真是煞风景。好在这条路不长,两三公里便上了省道,视野开阔,路中间的绿化带布置得也很精致,红花绿草相得益彰,白云这时伴着蓝天,天边奇形怪状的云像是妖精瓶子里冒出的白烟,伴着我们前行。五点多到大理古城洋人街,小溪流水,垂柳条条,两边的小店别具小资格调,漫步于此,赏心悦目。

第5天

• 地址:腾冲市腾越镇天成社区太极小区2号
  • 简介:中国最大,建造最早的抗战时期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纪念陵园。

洁白的云朵在湛蓝天空的怀抱里舒展,路边的风景都是青绿色的高山。彻底地进入山区,一路连绵起伏的山脉,道路在山间穿行,虽然全是高速,车开得并不轻松,时而上,时而下,时而急弯,时而隧道。限速100码,经常以8、90码的车速进入弯道,方向与速度必须要完美匹配,真让人体会到人车合一的感觉。周围的美景也只能偶尔瞟一两眼,不敢驻目欣赏。

早餐时顺便打包了点泡菜,和几个卤鸡蛋,配着自己焖的粥对付中餐。下午三点到的腾冲市区,一场突来的暴雨把我们困在酒店。半个小时,雨停了,去的和顺古镇和国殇墓园。国殇墓园是腾冲最有历史价值的的景点,这里躺着的正是,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远征军地二十集团军,攻克腾冲战斗中牺牲的9000多名将士。进去之后,就感觉心情很沉重,当看到整座小山上密密麻麻都是墓碑时,就已经说不出来是怎么心情了,这么多年轻的生命倒在了硝烟之中......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 简介:感受沧桑古镇侨乡文化,寻找《北京爱情故事》的熟悉场景。

第6天

• 地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城东南雷牙让山山顶

继续高速,扭成麻花状的高速路。

途经芒市,逛了两个景点,一、勐焕大金塔——亚洲最大的镂空塔,远观,整个塔身金光灿灿,雄伟壮观,浓郁的异域风情。二、树包塔,塔高十米,树高数十米,塔顶着树,树包着塔。顶上的树叶茂盛葱郁,脚下的佛塔生辉,堪称塔中绝境。这独特的景色却在一片荒废的空地上,估计是时代远久,塔已经很残旧了。

过了芒市,高速路平缓了,没了急弯,没了陡坡。停车区对付自备的中餐,炎阳灼人,可怜的那点树荫下都坐不住人,还是快点上车开空调舒服。

在骄阳当头的下午到的瑞丽,酒店,冲凉,午休。五点多,太阳还是那么耀眼。

瑞丽是和缅甸的交界处,混居着中国人和缅甸人。这里的国门和边境线似乎可以随便穿越,瑞丽和缅甸混合成一个生活区域,衣着服饰完全不同,一眼就能分辨出是中国人还是缅甸人。

晚上八点半,天还没黑,我们也刚刚坐下准备吃晚饭,吃饭的地方离酒店很近,不用开车,喝点冰啤酒,爽哉!

• 地址: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勇罕街与胞波路交叉口西100米

第7天

• 地址:云南省瑞丽市畹町镇 678600

320省道路两边都是又高又直的椰子树,热带风情十足,路况也不错,悠闲的开着车,听着音乐,吹着自然风,穿过畹町镇就到畹町桥。畹町桥也叫中缅友谊桥,是一座比较古老的桥,一桥分两半,一般是中国,一半是缅甸。桥下是一条溪流,就算是国界线了,溪流这边升起的是中国国旗,溪流对岸,树立着缅甸国旗。顺着320省道,一路欣赏热带森林,到芒市上的高速到保山。保山不大,也没什么景点,仅有一个森林公园,是保山居民的后花园。爬座小山到山顶,很大一片平地,还有一架战争时期用过的战斗机,很多都是手工制作的,还很精细,机身有几处受损,遗留着战争的痕迹。

保山的主路很宽,却没有停一辆车,很奇怪。今天找酒店找了好几家,不是没开业就是客满,好不容易找到家,正好还有几间房,环境尚可,安然入住。晚餐在一家专门做鱼的餐馆吃的,地道的四川口味。店面看起来很普通,里面环境很小资,居然还有一个游泳池,像是五星级酒店的游泳池,真想跳下去尽情畅游一番。

• 开放时间:5:30 - 21:30
  • 地址: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保岫西路

第8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熟悉了山区高速的路况,驾驶也变得轻松惬意。蓝天白云轻松环绕于周围,自驾的乐趣尽在于此了。不到中午时分,就到了大理,雨逐渐变得很大,只在三塔公园门口稍作停留,沿着省道远观洱海,天上云层很厚,洱海也没特别之处,只在视野开阔处拍了几张照片,从洱源上大丽高速。

快到丽江时,剑湖、拉市海湿地青幽幽的,格外漂亮。找到事先预定好的客栈,停好车,休息一会,六点出去吃饭。腊排骨,味道很好,我不太爱吃腌制食品,也吃得很饱。夜幕降临,去古城里逛逛,这时间收古城维护费的人已经下班了,可以省一笔。拥挤的人群,喧哗吵杂,街边的商铺叫卖声此起彼伏,这真的是心中的丽江古城吗?哦,不,这不是我要的。过了一座桥,沿着溪流拾级而下,瞬间远离了那喧闹的街道。流水声,酒吧里的轻音乐声,霓虹灯倒映在溪流上,荡漾着柔和的色彩,这才是宁静的丽江!心中的丽江!

第9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玉龙雪山距离丽江古城不远,车程30分钟。

玉龙雪山不收门票,改了个名字叫“进山费”,换汤不换药。每人130元,坐了区间车在蓝月谷遥望玉龙雪山,几乎没什么雪了,都是灰色的岩石,没必要上去看了。玉龙雪山海拔5000多米,怎么会常年积雪呢?回想起318国道山沿途经过的雪山,都比它要高得多,皑皑白雪覆盖,而且还免费,随便看,相比之下,这里就没什么意思,只是大名在外而已。

下午就回到丽江古城,吃了便饭,预定了晚上的三文鱼。半晚时分,在古城周围四处闲逛。霓虹灯亮时,在充满小资情调的院子里畅饮欢谈,带着几分微醺酣睡入梦。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打开导航,230公里路,需要8个多小时。早就听说去泸沽湖的路况不好,没想到弯弯曲曲的山路需要这么久。还没出发,心里就开始打鼓,毕竟山路经验不足,还是有点胆怯。刚出市区五公里,就进了山路,车不算太多,也不少,省道路况还行,车速保持在6、70码直接,上坡,下坡,弯道,压根就没有一段平坦的直路,开两个多小时,才停在哈巴雪山观景台休息了一会。接着前行,从省道转入乡道,路更窄,弯更急,会车都得提前减速,或是停下来才能通过,路面也很糟糕,大坑小坎接连不断,偶尔还有落石路段,有些碎石是刚刚落下的,还没来得及清理。在一弯道处,正好可以停车,解决中饭。半山腰的景色到是很不错,高山梯田,满眼的翠绿色,有些水田泛着云彩的光。下午四点到的泸沽湖景区,门票100元/人。只有三条路可以靠近泸沽湖,建了三个售票处,把整个泸沽湖围起来。站在高处,俯瞰泸沽湖,湛蓝湛蓝的,白云倒映在湖水面上,还是很美的。只是不能和高原湖泊相提并论,那不是一个级别的。

天空依旧晴朗,青山伊伴在湖边,水凉凉的,淡淡的。找了个能观湖的客栈,坐在露台的吊篮里,摇摇晃晃,脚翘在露台的栏杆上,拍张脚的照片,却是从湖面伸到了天上。悠闲的观景聊天,这也算是旅行的乐趣。

湖边的蚊虫很多,天黑时,房间的床上灯上,到处都是小蚊虫,这可怎么睡。把帐篷搭在露台上,垫好被子,裹着睡袋,呼吸着泸沽湖新鲜的空气,这夜睡得很好。

第10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环湖游,从各个角度观赏泸沽湖,走偏每个角落,体会这里的民风民俗。泸沽湖抵触云南和四川的交界处,沿着环湖路,走了五十多公里,就到了泸沽湖镇(属于四川地界),这里从南充进来最近,聚集了很多旅游大巴。下午继续沿着环湖路慢行,路过一大片湿地,郁郁葱葱的植被铺满了湿地,偶有几条废弃的渔船,也是很好的拍摄道具和背景。路遇走婚桥,一座建在湿地上桥。走婚是摩梭族人的一种婚姻制度。摩梭族是母系社会,这个素有女儿国之称的民族,一切都有女性支配。成年男子走婚是一种传宗接代的途径,只是不同于其他民族的一夫一妻制。他们是日暮而聚,晨晓而归,暮来晨去。同行的男伴们打趣的说笑,也想做个摩梭族,试试走婚......

环湖路还未连通,有一段路还在施工,只得原路返回。

第11天

香格里拉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
  • 简介:香格里拉,一个带有东方神秘色彩的、祥和安乐的世外桃源,雪山峡谷、草原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在此巧妙融合。

下一站,香格里拉,从泸沽湖一天赶不到,只能在丽江中转歇脚,上次住的丽江古城,这次,准备住束河,丽江旁边的另一个古镇。

回去的路和来时的不同,导航怎么也导不出来时的路,很奇怪。991省道在施工,这次导航没有避开,给我增添了小麻烦,大惊吓。起先的路上还是比较顺利的,经过一个镇子,就转到一条新路,导航和指路牌都提示右转,可大部分车都直行了,少数几台车右转,我们也顺理成章的右转了。路是刚修好的,偶尔路边还有修路工在施工。下车打听,能否到丽江,得到肯定的答复,只是有座桥,要赶在一点钟前通过,估摸着时间差不多,应该可以赶到,也就安心的继续前行。经过了几处未修缮好的路段,走了几十公里,车堵住了,前方200米处施工改道,土基路,“之”型陡坡,远看着坡道上的小车上的很费力,偶有一辆被搁住的。走到坡前,看着大坑大坎的土基路,心里更没底了,这样的路上的去吗?已经走了这么远,回头已经不可能了,只能硬着头皮上。刚上了十几米,车被搁住了,加了一脚油,车还是不动,右前轮冒出了蓝烟,这下吓坏了,连忙挂了空挡,拉起手刹,打开车门,逃下了车。同行的另一台车的老司机,跑过来,帮忙把车开上去了。等我再坐上车启动,车还好,没什么问题。继续在这盘山公里上行驶,围着山绕来绕去,一路的风景也没心情欣赏,悬着的心始终未能放下,要在一点钟以前赶到怒江大桥,车速也不敢降低,70码的速度奔驰在盘山公路上,正好在一点差几分的时候过了怒江大桥。

在江边找块空地吃饭休息,老司机教了刚才情况的处理方法,心里暗自想着,以后再也不要做那样的路了,魂都吓没了。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下午四点多,到的束河古镇,找到住处,稍事休息,便去古镇转转。这里比丽江古城安静很多,横竖交错的古巷坐落着数栋上百年的古宅,各色的花草把古巷装扮的很别致,阳光照耀着花朵,坐在长椅上感受时光流逝。

第12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今天的路程不远,出来束河古镇几公里,就上了214国道,一路边走边观景,从高出处俯瞰整个拉市海,一片湖泊,一片湿地,一片草场,一片房屋,远处的高山做背景,近处的野花做陪衬,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另一处观景台,山腰环绕着云雾,云雾不断变化,各种姿态,最后包裹住山峰,与天连成一片。

转过虎跳峡景区,沿着怒江向上游走,正式进入了滇藏线。两股车道,小车,客车,货车排成长龙,缓慢前行,随时都在寻找机会超车。超过两三辆货车,客车,随着道路弯道转变,看到七八台连在一起大货车,长几百米,在慢慢爬行,心里一凉,这可怎么超。弯道不断,偶有机会就超一,两辆,直至全部超完,也狂奔不了多久,又遇见客车货车,一路就靠超车享受驾驶的乐趣。

盘山公路,把我们带到山顶,随处都是美景,青翠的梯田比比皆是,云雾围绕分外吸引眼球,行入一段山坳间,大雾挡住了视线,能见度不足二十米,几乎看不见前方的路和车。降低车速,打开双闪,雾灯,慢慢前行,确保安全。

下午时分到达普达措国家公园。天气阴沉,景区的蜀都湖黯淡无光;弥里塘----高山森林草甸,几头牦牛在吃草;碧塔湖的栈道,三三两两的粉紫色杜鹃花,映衬着百年古松,古松上挂满了垂条丝状的绿色松萝,松萝这种植物,只生长在深山老林里,对环境的要求很高,空气中有一丁点污染就不能存活,它是最好的环境检测器。

第13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返程途中有经过双廊洱海,对洱海还没死心,从双廊下高速,环游洱海的另一边,还是没感受到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美景。开车开到筋疲力尽,天黑时才到大理住下。

第14天

大理回到昆明

同伴生病了,没精打采,忽冷忽热,一直打着小盹,闭目休息。一路的高速,一路的大雨,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刻紧握着方向盘,专心驾驶,不能出一点差错,必须安全到达昆明。下午三点半到的昆明酒店,休息调整,希望同伴快点好起来,明天健健康康飞回武汉。

后记

云南自驾游,共计17天,租车15天,开了3600多公里,差不多3000公里的山路,车技提升不少。就连朋友都说我胆子大,驾龄不满三年,公里数不足五万,居然敢去自驾云南。好歹平安,顺利。

很感谢这次一起去的朋友们,给我信心,给我胆量,安排一路上大小事务。能玩到一起的朋友很重要,上次的西藏之行也是他们陪伴。每次这样长时间的自驾游,需要大家的友好、宽容与大度,才能和谐相处,玩得愉快,才能走得更远,看更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