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理-----一本正经说旅行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丽江、大理-----一本正经说旅行

• 出发日期/2017/01/24

• 玩法/徒步 古镇

前言

丽江、大理

总体来讲,这次旅行非常成功。基本按照计划,轻松旅行,认识了很多朋友,留下了很多故事,欣赏了若干风景,而且没有被毁容,万幸。

相比丽江、大理古城的喧嚣,我更迷恋洱海的风和那片宁静。

第1天(2017.01.24)

山东菏泽-云南丽江,在路上

早上8点,山东菏泽市单县郭村镇(大衣哥所在镇)坐大巴,1小时到达河南商丘;乘坐10:28火车,2.5小时到达郑州;

下午1点,郑州站广场乘坐机场大巴(机场大巴很方便,上午貌似车比较多,下午就少了),1小时到达新郑机场;16:05新郑航班,19:05到达昆明;

晚上7点半,昆明机场坐机场大巴去昆明火车站,火车站附近吃了碗云南特色米线,和一个旅游达人聊聊天;22:14昆明火车站,坐卧铺去丽江,第二天早上08:35到达丽江。

这一天,很明显,全部献给了交通局、铁路局、航空局。

订机票还是要早订,会便宜很多,郑州飞昆明,我订的730元,直接在东方航空APP订的,还不错。丽江也有机场,可能我当时看的机票不太合适,就飞昆明了。计划去大理和丽江,最后昆明直接飞北京上班,因为丽江离昆明比较远,就先去了丽江。

第2天(2017.01.25)

丽江(拉市海、束河古镇、大研古城)

早上8点半到达丽江火车站,坐公交去订好的青年旅社(燕子坞-慢点旅舍),9点半左右入住完毕,开始云南之旅!

大研古城也就是丽江古城,早上8点半以前和晚上6点半以后不要门票(所谓的古城维护费80元),太贵,不去。去拉市海和束河古镇,这两个地方都在丽江周边,因为束河古镇据说下午3点之后不要门票,所以先去拉市海,后去束河古镇,成功定位“穷游”。丽江古城打的去拉市海,要价30,不给,15元(正常价)搞定。

半个小时到达拉市海,这里是个“不骑马,哪也不让去的地方”,无奈,骑。这里有好多马帮,也就是有好多家,当然,出租小哥肯定带我去和他关系最好的一家。骑马路线分好几个,最便宜的标价160,最贵的500+,我选了一个标价300+的,一口价160,包括划船,搞定。骑马骑了一个多小时,一个阿姨骑着一匹,拉着我的“小不点”(马名),一路跟我说让我找一个纳西族姑娘,因为纳西族男人不用干活,结婚的话,姑娘家还得给我彩礼,但是我很不值钱,纳西族男人越胖越黑越值钱,我也就值两只“鸡”,好吧。

一路骑马探寻所谓的“茶马古道”,上山下坡,还不错,有山有水有姑娘。骑马中途会在一个地方休息一会,赏山玩水,喂马(一袋马粮5元,犒劳了“小不点”),中途还有人拿相机给拍照,当然下马的地方会卖照。我说没经过我同意怎么就打印出来了,他们觉着也很有道理,可是我还是买了,要价30,给20,主要是拍的还不错。然后有个美女告诉我可以免费品茶,感觉她是纳西族最美的姑娘,就去了,喝茶聊天,拍照,茶室环境不错,姑娘估计也是刚工作,被我问“茶文化”问的一愣一愣的。心善,买了30元的雪山茶。之后就去划船了,铁皮船,和广东的一大家子一起划的,还可以。

下午2点多,玩完之后,上岸,拼车,只给10元,去束河古镇。等了半小时,车上依然我们3个人,司机无奈,出发。一会即达束河古镇,这里的古镇,古色古香,很安静,很文艺,慢慢走,慢慢感受,东西也相对便宜。途中被一个酒吧的歌声吸引,上楼,点了一杯酒,38,自己唱了一首歌,50,和广东的一群哥们飙歌,挺嗨,楼下因为我们围了一群人,后来看其他酒吧唱歌30,贵了,开心最重要。

慢慢领略古镇风情,累了坐下来,看看天空。束河古镇给人的感觉,不像丽江那么闹腾,酒吧的歌曲也都是舒缓的放松心灵。镇子不算大,但很精致,慢生活,惬意。

下午5点半左右,坐公交回丽江古城,到了客栈认识了两个朋友,一起吃了饭,去古城浪。晚上的丽江古城,热闹非凡,酒吧,舞池,手鼓店,各种食品店、饰品店,人流涌动,动感十足,适合晚上逛一逛,浪一浪。但是丽江古城实在太大了,而且像迷宫一样,很多小路,上下坡,迂回曲折,逛了好久我也没搞明白。逛到11点多,还挺闹腾,回去,休息,准备第二天的玉龙雪山。

这就是我丽江的小窝,燕子坞-慢点旅舍(青旅),还不错,价格便宜(25+30),空间也挺大,步行到丽江古城需要10分钟。一楼公共空间,可以玩玩游戏,聊聊天,老板有时会唱唱歌。

我的玉龙雪山游玩也是在这订的,460,包括车、衣物和氧气,不知道价格怎么样,可能有些贵,不过还好。不是正规的团,就是一个小哥带着临时遇见的8个人一起去玩,不过时间上相对自由,不像旅行团,只顾着带到商店。

骑马上坡,还有一只牧马犬。

20元,两张。

拉市海划船,远处那个带长杆的烂铁皮。

束河古镇

酒吧,贝贝的家。唱了一首《愿得一人心》,50元给老板,【捂脸】。

丽江,古城之夜。

躁起来吧~

众多的手鼓店。手鼓文化:美女老板+《小宝贝》、《一瞬间》。

第3天(20170126)

丽江-玉龙雪山

在青旅订的小团,460。早上8点10分,青旅附近九洲饭店上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雪山脚下。

先到了一个叫甘海子的地方,3100海拔,下车拍照。随后继续上行,到一个地方换乘景区里的巴士,随后到了一个电瓶车乘坐点,坐这个车游览蓝月谷(通俗讲就是几个湖,景色很美),一个点20,50元三个点,我们同行的8个小伙伴问过路程,决定不坐,步行过去,带队小哥给我们留了一个半小时游玩时间。稍微有点紧,8个人,一路快步走,一路下行,一路拍照,一路欣赏美丽的蓝月谷,实在太美,我的手机不是1600万柔光自拍,无法照亮它的美。

上午11点左右,带队小哥联系我们,带我们坐车到索道排队点,海拔3356,排了半个多小时,上索道,看着山下的风景,有点刺激,索道比较慢,还可以,没吓尿。索道到达点,海拔4506,接下来就是徒步了,一人一瓶氧气,和杀虫剂有点像,哈哈哈。此时,已经有了轻度高原反应,腿软、呼吸急促、恶心,但是为了装B,我坚持到顶之前不吸氧,慢慢适应了环境,和小伙伴们,一路嗨,玩雪、拍照、看风景、撩妹子、被妹子撩。山顶海拔4680,登顶之后,山上的风有时挺大,玩了一会就下索道了,然后巴士,一路下。

带队小哥在约定的地方等我们,带我们去吃午饭,果然免费的午餐不好吃,都没放盐,土鸡火锅。小伙伴们自己调制了一番,还不错,可能也是饿急了。吃饭的地方就在蓝月谷附件,吃完饭又去蓝月谷逛拍。随后,回古城,说再见。

晚上,在客栈整理了一会照片,晚上又去古城逛,寄了几张明信片。

雪山下。

美的像画一样的蓝月谷。

索道起点。

徒步起点。

撸起袖子加油爬。

大美玉龙。

跨过围栏玩了一会,被管理人员叫停了。

挑战自我,勇攀高峰。

饭后继续欣赏蓝月谷。

最后一张合影,返程。

第4天(20170127)

大理(双廊古镇、南诏风情岛、玉几岛)

早上8点左右,又跑到丽江古城里补拍了几张照片。白天的古城很安静,别样的美感。

随后打车去丽江火车站,坐火车2小时到大理,大理站拼车去双廊古镇。这段路程算是失败的,后来才知道在我住的地方附近就有汽车站,有直接到双廊的汽车,好吧。至于为什么直接去双廊,后来我觉着应该是因为双廊古镇景点比较多、客栈比较多、离洱海比较近,有好多海景房。临时定了一个海景客栈的青旅房间,相当赞,有个小花园紧邻洱海,老板也很好,除夕之夜和临时认识的一群小伙伴一起做年夜饭、喝风花雪月(啤酒)、抢红包、看春晚、逛青吧、看烟花、撩妹子,很难忘。

这个客栈叫“海之恋”,强烈推荐,因为过年涨价,我定的57,床位房。中午到了客栈,下午就去双廊古镇了,这里的古镇比较小,比较有特色的就是各种炫彩拉风小电车。逛了半个多小时就去南诏风情岛了,门票打8折,40,做个低端游艇去岛上,拍拍照,看看海,环境不错,就是有点小,还有一尊很大的观音像。

本来答应给小伙伴们做几道菜,结果在岛上耽误时间了,就直接回去吃了,广东大厨姐姐做的菜很好吃,大家一起胡侃、玩、浪,过年了。

丽江古城,早上。

海之恋客栈。

南诏风情岛。

年夜饭。

过年了。

第5天(20170128)

大理-洱海

大年初一起的不算早,10点左右出发,和小伙伴租了一个大点的电车,50元,大概能骑行60公里。

环洱海骑行,浪的不要不要的,洱海实在太美了,碧水蓝天,路上还经过一片花海,风情花园,门票10元,很实惠。途径挖色镇看海鸥、品尝特色美食,最后到达小普陀。感觉出发的有点晚了,还没有欣赏够,一路飞奔,感受海风,返回双廊。

从双廊拿上行李,已经7点了,去大理古城的班车已经没了,事先没有问好。幸好积攒的人品用上了,拼了一个车,一人25回大理古城。在大理古城定的一个客栈不怎么好,就不推荐了,定的太偏了。

我是沿箭头方向往下骑行的,下关也就是大理火车站所在地。第二天的景点里去了崇圣寺三塔。

洱海,静静感受。

风情花园。

挖色镇,海鸥。

小普陀。

第6天(20170129)

大理(崇圣寺三塔、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理古城)

连着游玩好几天,也是挺累的。早上10点才起床,起床后步行至不远处的风花雪月大酒店(在当地很知名),看到有旅游集散中心,问了问价格,感觉还可以,就报名、交钱,先去崇圣寺三塔,后去天龙八部影视城,一个99,一个44。集散中心还算比较正规,只是包括门票和车票,他们的每个景点都有班车,自己玩,玩完上车返回。

上午11点多才到崇圣寺三塔,还不错,佛都,拜了各路大神,景色也挺好,主要是佛文化。下午3点之前出发去天龙八部影视城,感觉太小了,看了皮影戏、古装舞台剧,逛了逛,返回古城。

大理的古城和丽江不太一样,最起码这边的路面比较整齐,整个古城也是正南正北,街道很宽,笔直,这里比较有特色的除了“手鼓文化”,还有“古服装文化”,大街上好多美女,两手提着漂亮的衣服,不知道这些美女是不是租来的。南门街道比较繁华,很热闹。和丽江相通的,也是满大街的鲜花饼,满大街的卖碟片的、卖手鼓的,再次被《小宝贝》《一瞬间》洗脑。手腕纹了个图案,15,回京三天洗没了。

晚上9点半火车,大理站返回昆明。大理古城离大理火车站,还是有点远,据说晚上8点半之后就没有公交了。7点半左上公交,人挤人,坐了一路,瘦了好几斤的感觉。

大理(崇圣寺三塔、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理古城)图片

崇圣寺三塔。

天龙八部影视城。

大理古城。

大理(崇圣寺三塔、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理古城)图片

大理古城。(一想到这两个小哥销魂地扭啊扭,我就饱了。)

第7天(20170130)

昆明

本来早上4点半到昆明的火车居然早到了一个小时,第一次碰见早到的,好吧。不知道该去哪,昆明6点才有公交。大早上挺困,就走出去找快捷酒店,附近有个速八,到了那满房了,又跑到附近一个比较大的商务酒店,好多人都在大厅坐着,排队洗刷,还认识了一个哥们,好吧,聊天。

原计划想去滇池附近玩玩,据说有个民族村还不错,后来决定先找地方睡上几小时,实在困。哥们告诉我去滇池学院附近,那里离滇池不远,而且旅馆多,也便宜。就去了,住了一个客栈,还可以,后来就睡多了,不打算玩了。下午就坐大巴去机场,机票800,回京。完。

(第一次写游记,才发现小学语文的重要性,絮絮叨絮絮叨。。。朋友们凑合着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