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之旅,探寻隐秘的世外桃源

攻略   >  遂昌旅游攻略   >  遂昌之旅,探寻隐秘的世外桃源

• 出发日期/2017/07/04

• 玩法/摄影 探险

前言

第1天

遂昌,一个浙西小城,仿佛是藏匿在山间的秘境。

这里少有人探访,其实她却早已为爱旅行之人所热爱着。这次就先探访一下已经成熟的景区吧。

来到遂昌,开车要3个半小时。再以遂昌城区为中心,向各个景区出发。金矿公园是半小时,南尖岩是1个小时,千佛山也是1个小时。不过自驾的话,南尖岩到千佛山还是比较近的。

这3个景点,都有个特点,就是山。所以来到这里最好的时节,大概就是夏天和雨天了。夏天,能感受到山间的清凉,和瀑布的畅快。雨天,有着迷人的云海。

遂昌可以说是每一处的景致都很吸引人。在去金矿的路上,在车上随手一拍,都很好看。

金矿景区外面有一个新修的水库,就在黄金大酒店外面,想来夏天也是很清凉的。

进到景区后,坐上接驳车到唐代金矿区。一路上山,山间的景色也是极好,真是恨不得一路走上去呢。一开始说金矿公园是疗养胜地,是很不理解的。现在才发现,果然是山清水秀。而关于水,就待会再说。

云绕雾遮,好似山水画卷。夏天来这里避暑应该是不错的,小住上几天。每天就是爬爬山,看看风景。

抵达唐代金矿区啦。难以想象2千年前的人们,是如何开采矿石的。

没有精密的仪器,没有火药,仅仅靠着人力。知道现在,人们也是很难知道古人是如何断定金矿位置,如何开采的。

首先进入的是一个长长是隧道,这个是现代为了旅游挖的,所以非常宽阔。里面凉意很深,常年保持着20多度。洞穴都是这个特性,夏天的话,就非常凉快了。

这层层叠叠的楼梯上到地面。以前可以是没有扶手的。狭长的空间里,从地面下到地下几百米深。难以想象,那个时代还没有灯呢。火把下到地下是非常容易熄灭的,也不够光亮。

神秘而诡秘的地下世界,暂时告于段落。从唐代出来后,继续游山玩水吧。

金索桥,从峡谷中穿过,山风怡人。

索桥对面的亭子,有一个石碑写着文天祥的正气歌。据说当年在这里征过兵。

之后就是一个小水库,这里都是饮用水源,水质极好。每年9、10月还能看到桃花水母。淡水水母,非常罕见。不知道下次是否有幸能看到呢。

紧接着就是明代区了。更长的一条隧道,但景区为了不那么单调,隧道里还放着舒缓的曲子,也就不那么紧张了。

隧道中间段,还设置了一个文化长廊,展现了以前挖矿和矿工的情况。艰苦的工作环境,住的是破陋的茅草房,说是九死一生也不为过了。

明代区域,就显得更加宽阔,少了几分压抑。在五彩霓虹的装饰下,宛然是一个奇幻的世界。

金矿公园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小火车了。这可是遂昌唯一的火车。

遂昌本身是没有铁路的,最近的应该就是龙游站和丽水站。所以,这个小火车真的就是遂昌唯一的了。

小火车的原型是矿车。从狭小的通道里,运送矿石到地面上。这个小火车呢,都没有人高。做进去也是空间很小,高一点的,都要顶着头了。但是感觉很奇妙,窄小的空间里,昏暗,带着神秘。

金矿全程游览2小时左右,中午下山会遂昌。差不多可以赶上下午到南尖岩的车。从遂昌到南尖岩的车,每天只要2趟,早上7点半和下午2点。

南尖岩是一定要来的,当之无愧的摄影基地,景色非常之好。在景区外面看,就已经足以吸引了。山峦间,云海缥缈,郁郁葱葱。

整个景区是向下走的,沿着山的同一个侧面走,先下再上来,回到起点,不走回头路。整个走下来,还是不累的。海拔差在240米左右。当时还有很多爷爷奶奶组团出游呢。走走还是很轻松的。

山坳里,是层层叠叠的梯田。这里也是最美的地方,几乎所有的南尖岩照片,都有着一片梯田。若是还有夕阳或是云海,就更加美了。

山坳里,零星的有着几个村庄,还是朴素的屋檐,小小的团在一起。几个村庄的村民,就开垦着这么广遨的一大片地。

今年可以说是玻璃栈道火到不行。没想到南尖岩也有呢。沿着绝壁走,正好可以观赏整个山坳。

小旁友们,不必担心。不走的玻璃栈道的话,还可以挑另外一条路,叫做“好汉坡”。非常陡峭,从山隙缝中走过。

若说出了梯田云海,南尖岩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瀑布了。高达几百米的飞瀑,无论近看还是远看,都足够震撼。就是比较难拍到,栈道离的太近,怎么都会被淋湿。

风带着雨丝吹在身上,非常的凉爽。夏天来的话,不要太畅快呢。

走到飞瀑,差不多就到了一半了,接下来的路就是上山了。站在远处看瀑布和回廊,非常的具有诗意。脑海中涌现着唐诗里的句子。

晚上就要在南尖岩住宿咯。所在的石笋头村,有着几十家的农家乐。现在的农家乐条件已经很好了,而且这里的都有顶层阳台。挑一家视线好的,观景拍照都很不错。

从窗外看去,正好是整个山谷。早上会有浓密的云涌上来。

远处的房屋,看起来竟然有一点欧洲乡村的感觉。错落有致,散落在绿荫之间。非常美好。

早起的鸟儿有食吃。早早起床,看云海。

在这里,感觉生活会变得很轻快,没有压力。早上自然的就会起的很早,精力充沛。接下来的一天又可以继续嗨。

这样美好的景致,对于村民来说就是日常。对于我们来说却是十分珍贵。

有人说旅游就是从待腻的地方,到别人待腻的地方。我们所居住的城市,也总是人来人往。热爱每一天,或许生活也会变得无比轻快。

或许来到这里的意义,就是更加喜爱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