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厦三天三夜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厦三天三夜

• 出发日期/2018/01/0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购物

前言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
  • 简介:厦门岛简称鹭岛或厦港,原名嘉禾屿明朝改称厦门岛。厦门岛因过去政府填海造地使现面积约达172平方公里,南北长14.7公里,东西宽12.5公里,岛上有两个最大的内海湾分别是五缘湾和筼筜港(因围海造地现称筼筜湖)。

行前准备:

①衣服(查看了厦门的天气,早晚温差较大,如果怕冷,还是建议带厚外套。到厦门后发现,大家的衣着一年四季都有……)

②牙刷、毛巾等

②充电宝、充电线、耳机等

③伞、润唇膏等

④书

⑤其他

第1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 简介:厦门地标式商业街,欣赏连排的骑楼式建筑,搜罗地道的闽南小吃,感受鹭岛的独特魅力。

2018年开篇第一天,我搭早班机直飞厦门。感受飞机上升的速度;看着它翅膀震颤,无数次割裂阳光,心底终于有了一丝虚弱的真实感:终于是真的要去厦门了。

我对厦门的印象始终停留在“那里有个很美的厦门大学,一定要去看看”。

至于究竟看什么,可能我纯粹只是想感受下当地的人文气息。

到的这天天气和暖,阳光明媚。

厦门一直以慵懒优雅的气质,在中国旅游胜地中稳稳地占有一隅之地。

所以当我真的直戳戳立在厦门高崎机场门口时,我忘了我此行必到地是厦大。

我只是沉浸在暖洋洋的空气中,仰头看每一寸天空,视线掠过每一个街景。

接机师傅把我送到了邮轮中心。我订好下午的船票,马上寄存行李,直奔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新华书店】

于是不可思议的就是,我落地后进的第一个店,竟然仍是书店。

这样的开篇,似乎冥冥中注定了我每经过一个地方必进的店。

书店内的【邮筒】

店内的设置也很精巧,一楼主要为收银和纪念品;二楼是书籍,在某个转角,有一整面的漫画书。三、四楼好像还有书画。

因为颇感新奇,在纪念品里挑了一个流釉小花瓶,打算送给朋友。但其实内厝澳有很多这种流釉小花瓶,精致又便宜,只是因为包装简易,我不方便带,想了想便只能作罢。

【邮筒】

中山路上有很多纪念品店,无论是否出售明信片和邮票,很多店内也会选择邮筒作为装饰品,寄信功能反倒显得像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兼备属性。

但,很有文艺范儿,不是吗~

【骑楼】

中山路步行时,可能会因琳琅满目的纪念品挑花眼,但若是某个间隙停下脚步,只需一个稍稍的抬头,就能看到很多独具魅力的建筑物。它们的风格毫不张扬,可光是稳重地矗立在那里,便有经年积淀下来的风蕴丝丝缕缕悠然飘荡弥散,沉浸在空气里;吸入腹肺,恍惚还能感受到时光的晃荡。

【店内摆件】

【许多店外都特设了拍照点】

不确定码头人数具体情况,还是留了富足的时间回到邮轮中心。取完行李便是过安检,安检人数相当多,大屏幕上也一直提示最好提前1小时过安检。

登上鼓浪屿大概是在下午三点半,定了漫漫悠悠旅馆,前台已经细心地把定位发给了我。

后来听许多人说自己的手机定位并不是很准确还有延迟反应的现象。

我没出现过这个问题,这次出行也基本全是靠导航回归的正轨。如果怕迷路,建议提前下载一个高德地图,并保持最新版本。同时,鼓浪屿上的巷子看似错综复杂、容易迷路,其实弯弯绕绕全能走出来,如果你有兴致和时间,信步而走,不也一样惬意!

去漫悠的路上·【壁画】

【壁画】

鼓浪屿上有很多色彩绚丽的壁画,精致,独特,带着阳光普照的暖意,熨帖人心。

【漫漫悠悠旅馆】

【漫悠前厅】

漫悠的摆设融合了文艺小清新和小资的风格,两栋房子处处有书的影子,多是远方客人所送,能看出来,是一个很有人情味儿的旅馆。

【漫悠】

到达漫漫悠悠旅馆,没进房间就觉得惊喜。

海子在诗里写:“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名字。”

而在漫漫悠悠,店家则是给每一个房间取了名字,——就以岛上的每一条路名,细心珍重地刻在一个专属的木制门牌上,挂在每一扇房门上。

【房间内部】

【小阳台】

趁着天还没黑,我们决定出去走走,看个日落什么的。

鼓浪屿上很多小吃,反倒正餐很难遇到看上去值得一试的店。好在同行之人都对吃没什么太大的兴趣,反而对风景表现出了如饥似渴的态度。

这算是鼓浪屿上的特色树吧,谁都说不清是什么,但凡是见到大树几乎都有这样垂挂枝条。乍一眼倒是很有雨林的气质。

路上倒是品尝了随处可见的章鱼丸,味道还是可以的。

【日落】

日落的壮美,远比照片能拍摄到的要磅礴大气。这几张的拍摄地点应该是离漫漫悠悠最近的内厝澳码头,码头右侧有一方树林草坪,视野开阔,很适合看日落。

【黄小黄你是睡着了吗黄小黄?】

第2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小乖该醒了小乖!】

早餐【甜蜜蜜】

特地试了试当地的早餐,在一个阿婆那里买的,叫甜蜜蜜,软软糯糯的,要在外面裹一层白色的糖霜,口感很喜欢。

【日光岩】眺望

从离住处最近的日光岩作为行程的开始。

同样,视野的壮阔,照片远不能及。

朋友们一致想吃顿中餐。四个人消费了一桌子菜也才两百多,菜品不错,又很合算,环境清幽,值得推荐。

饭后还坐人院子里休息够了才继续下一站的。

【八卦楼·风琴博物馆】

风琴博物馆内的“镇馆之琴”。

【最小的风琴】

很可爱,是给幼儿准备的。

陆续走过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等景点。鼓浪屿上的博物馆相对于内陆的,更像是袖珍版,每一个馆都很小,是否有入内的必要,就看个人吧。

最推荐的还是日光岩,不愧是“不上日光岩,不算到厦门”。

自从在日光岩顶望见热闹的沙滩,几个朋友就心心念念想去沙滩踩水。于是直奔主题,结果路上遇到一个卖尤克里里的阿姨,被声音迷住,抚琴感觉了下,手感不错。朋友最后买了我试过的那把琴,权当一雅趣。

于是其他人背着各自的双肩包、一人挎着琴继续往沙滩赶。

【沙滩必做事之一】

【滴水穿石】

走过了好几个沙滩,已经不记得哪张是哪个沙滩了。但沙滩都是连在一起的,一直走吧~风景总在脚下。

【偶遇的饭店】

傍晚的时候有歌手弹唱,现场听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手工麻糍】

龙头路小吃街里,偶然碰到的。是一个阿婆,站在一条窄巷里做手工麻糍。现做出来的麻糍外面糯软,里面的馅料酥脆,口感很丰富。

朋友们走累了,突发奇想能不能借用下漫悠的厨房,做几个简单的小菜,小酌一下。

这两天不是小吃就是外面吃饭,胃战战兢兢,过得并不是很好。

我知道大伙都看中了漫悠两栋房子间那个弄堂里摆放的长条木桌。

我询问了前台小姐姐,回应说可以。大家欢欣雀跃,剩下的景点也不逛了。正好在龙头路看到了超市,冲进去就大买一通,然后心满意足地提着啤酒花生速冻饺子冰冻奶黄包……顺着导航晃晃悠悠回旅馆。

【弄堂】

【弄堂里的阳光】

太阳渐渐向右移,光开始上移,温度像是也跟着被带走了,暖意一路消散。看着这抹阳光,恨不得把自己拍到墙上去。

【小酌】

在鼓浪屿上的一天两晚,过得充实而美好:白天游玩景点是一场美妙的猎奇;而到了晚上,鼓浪屿灯火阑珊,信步而走,能感受到有别于百天的清幽。

同时选择了漫漫悠悠旅馆,它们也提供了特别好的居住环境,宁静舒适,前台小姐姐们和晚上值班小哥会很耐心地引导入住,总体氛围舒适清幽。哦对,如果去了,一定要试一下它们的早餐~卖个关子,作为期待吧!

购物推荐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桂莲花茶】

漫悠提供的免费早餐里有一个口味特殊的玫瑰花茶,特意问了,就是来自这家,自己泡的时候根据个人口味加点糖。也适合送给女性长辈。

【信暖花开】【气味博物馆】

信暖花开,顾名思义,是可以寄送明信片,亲笔字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气味博物馆里陈列了不同的香水,分小瓶装和大瓶装,可供不同的选择。当时闻了很多种味道,最后正巧选中了鼓浪屿这家特供的气味,名字叫“蓝色夏威夷”,清新,似有若无的大海的气息,很适合女孩子使用。因为很喜欢,还自留了一瓶~

其他:

【松果烘焙】

【糖猫】

在鼓浪屿上,可以走走逛逛挑挑,找到纪念品店之间微妙的差异之处,选择你认为独一无二的,然后作为纪念品自留或者送人,都算是很具小心思了吧~

第3天

• 电话:0592 218 00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外图书城·厦门店】

对,没错,又是书店。

本来是要去厦大的,但在车上看到了书店,下车就迫不及待往那边走。

这个书店的独特之处在于,书店和咖啡厅结合,二楼则有一个书柜的外籍原文书。

并没有在厦大逛太长时间。

初出校门不久,走在厦大仿佛时光流转又回到了学校,这种感觉倒是挺神奇的,——不同的地点,相似的感触。

纪念品【冰箱贴】

之前买的彩虹墙冰箱贴(´⌣`ʃƪ)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沙坡尾

【顶澳仔猫街】

沙坡尾有几条小巷子,里面能找到很多旧书摊。而旧书摊也分两种,一种是回收二手书,资料书、课外书之类的;一种是老书,背后还标注着二元几毛一本的那种,书页泛黄卷曲,看上去仿佛隐秘得价值连城。

美食推荐:

【红猪卤肉饭】

【Juicy面包店】

【一茶】

都是很适合逛累了觅食和歇脚的好地方,顺便还能到处拍拍拍。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祝福墙】

曾厝垵和沙坡尾、鼓浪屿龙头路都很相似,小吃和纪念品铺满街道,喜欢逛吃的可以在这里继续大胃王之旅。

第4天

• 简介:位于美丽的海上花园——厦门岛的东北端,地处闽南金三角的中心地带,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三面临海,环境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