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家图书馆比其他地方都安静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这里有家图书馆比其他地方都安静

• 出发日期/2018/08/02

• 玩法/第一次 夏季

前言

第1天

我和书店,我和图书馆,就像是情人关系一般。一旦破裂了,只得换一个再继续,也可能连重新开始的力气都没有了。

继苏州人的精神坐标之一蓝色书店关门后,就鲜少去书店,更别说图书馆了,难得去次诚品也是买(zhuang)书(bi)去的,之前跟着许涛投的颐和湾的耐思也不关注了,再后来听说颐和耐思变身为如今的运河图书馆,而周伟民做了馆长,再后来我也一直没去看过……

索幸,台风天里的闲逛让我有机会认识这座图书馆。

本以为名为“运河图书馆”,是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图书馆,来看了才发现它是以“园林与昆曲”来定位的。在这里,你能找到研究园林的必读书《园冶》,也有我们老台长叶正亭的全套书籍,也许策划者正是想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苏州印记来重新梳理苏城的文化氛围吧!

看到介绍说,它是新的文化地标。我是极不喜欢地标这个词的,也不喜欢那些虚无缥缈的过度宣传的句子,一来不接地气,二来非要把自己弄到那个高度,没做好反而尴尬了。记得蓝色书店的老板曾说,相较于掌握技能,书店存在的更重要的意义是陶冶情操。一个书店的存在,其实就是这样简单,找到一群与自己有共同审美、共同爱好、共同想法的人一起分享,仅此而已。

不想说运河图书馆的存在是重新定义了苏城文化,也不想说它是一份苏州地图的精神指南,它给我的感受是,如果你真的想了解苏州的点点滴滴,那这里的藏书绝对会让你很爱很爱,这点上,它的确“很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