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视界|走进沧源,探秘大山深处的阿佤人家

攻略   >  沧源旅游攻略   >  大侠视界|走进沧源,探秘大山深处的阿佤人家

• 出发日期/2014/11/20

雾美沧源,神奇阿佤

沧源翁丁,一佤族妇人端坐在自家院落织锦,锦是阿佤山美与奇的传说,相传织锦的“锦”是从美景的“锦”借用而来,其意是用自然景色丰富多变的美来形容佤锦五彩缤纷的美。到阿佤山见过佤族织锦的人,差不多都有一种感觉,佤锦像是一道到彩虹,既美丽又自然,每一幅图案都像是佤族同胞居住的环境与生活情趣的写照,让人过目不忘。

【写在前面】

旅行的前半段看风景,后半段看自己,如果一个人不具备看到自己内心的能力,走再远也是徒劳。

在一定程度上说,在网上看到的这句话引发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某种共鸣。

至于为什么是沧源,其实自己也说不清,大概是因为自己从未听说过这个地方,请原谅我的孤陋寡闻,以所谓的“遍布各种各省”自居的那么多年,甚至号称自己的脑袋瓜就是一本活着的国家地理,但就是不知道沧源在何处。

杜拉斯说:“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其实,我后来有去《情人》中搜索过,并无这句话。

当然,我与沧源的故事里并没有爱情,我只是引用以表达我与沧源的不解之缘,沧源于我,不是前世注定,也不是今世相约,它只是一个不经意的擦肩,不是非你不可,也不是非我不行;沧源于我,是从指尖消逝的平淡生活里重拾的一点关于生活激情的浪花。

想象中的沧源之旅会是一个非常奇妙的旅行,美丽的阿佤山,美丽的阿佤姑娘,美丽的舌尖诱惑,美丽的原生态风情,我甚至以为我会拍到很多超赞的原生态人文风光,从此在摄影界一飞冲天,“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赢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万万没想到啊,从出发到离开,一共八天,八天都在生病,先是上吐下泻,然后是胃胀不消化,然后在上吐下泻,如此往复,而感冒一直贯穿始终,很多人说是水土不服,想想都觉得新鲜,想自己去了柬埔寨、埃及、印度等地当地美食生水随便尝试,压根就不知道水土不服是个什么概念;很多人说我娇弱,想我“大侠”由来,过雪山草地如履平地,上山都是带小跑的,在雪地里露营无数次都不知感冒何物,反而在沧源倒下了,白天小伙伴们都夏天过我却裹得跟冬天一般,小伙伴们跋山涉水走街串巷长枪短炮东扫西扫,而我到达一个目的地要坐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个可以暴晒太阳的地方坐下来,能躺绝不站着,能坐绝不走着,然后挪动小板凳东南西北扫射一圈……

特别有意思的是,离开沧源的一刻,感冒好了,胃不涨了,也不上吐下泻了,也吃嘛嘛香了。

应该说,沧源的几天因为身体的原因过得十分糟糕,留有太多的遗憾,但反过来说,沧源却又是一次印象极为深刻的旅行,因为有遗憾就会有下一次,认认真真的下一次、生龙活虎的下一次。

这是在翁丁拍的第一张照片,定格了我对于这个中国最后的原生态部落的所有想象,茅草屋,晾晒的腊肉,地上的竹席与包谷,叼着烟斗的佤族妇人,一身的民族服饰装扮。千百年的岁月流逝,翁丁古寨犹如亘古不变的标记,在这片蓝天、白云、高山、溪流之间诉说着佤族人民传诵千年的司岗里神话,让远来的客人,体悟到真正的自然。

这是一张摆拍,在中缅边境的芒黑村,一个村上的寺庙,孩子坐在简陋的房舍眼睛却盯着外面的时间看,但是眼神里看到的并不是那种对于外面世界的渴望,而是一种惶恐或者说是有些悲伤,内心的那份不落忍油然而生。

物美沧源,神奇阿佤,沧源县城就坐落在山谷的云雾之间。

中缅交界的碧丽源茶山,茶园里采茶的阿佤妇人,让我不禁想到一个月前的斯里兰卡,不得不说,这里的茶园生态风光丝毫不逊于斯里兰卡。

老人,少妇,孩童,老人仔细的教少妇织佤锦,孩童在一边玩耍,这是一种传承,一代一代,也因为这样的传承,无数的美丽才得以保存。

一群阿佤老人坐在大树下纳凉聊天。

对于陌生人的闯入,沙弥们好奇的眼神充斥着孩提的天性。

阿佤妇人扬起手中的包谷。

在寺院里抄写经文的沙弥,一旁的沙弥眼睛炯炯有神,只是我没有读懂他的眼神是否充满了对于外界的渴望。

比起寺院的小沙弥,在我看来这些孩子要幸运很多,期许与他们的未来,不一定将来会走出这片大山,只是希望他们的心中的世界阿佤山更大一些。

神秘的司岗里藏龙洞,据说司岗里文化是阿佤族文化的源头,没有司岗里传说也就没有今天的阿佤族。

班劳白塔,这里可以远眺缅甸的村庄,据说很多缅甸人会悄悄翻山越岭到白塔朝拜。

广允缅寺,瘸了腿的僧侣在扫地,此处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关于行程

D1 上海飞昆明转飞临沧,临沧到沧源(3个半小时夜山路),晚上入住沧源东方毅佤王大酒店;

D2 上午游览广允缅寺,下午董棕林,沧源崖画,晚上舌尖上的佤王宴;

D3 早上云海日出,上午中缅永和口岸,下午碧丽源茶山,嘎多村,住沧源东方毅;

D4 上午司岗里崖画谷,下午原生态部落翁丁村,住翁丁村;

D5 上午勐冷天池,下午翁丁村采风,晚上住翁丁村;

D6 上午翁丁村拉木鼓、打歌民俗,下午游览勐卡村,住东方毅;

D7 上午班劳游览白塔,下午万亩橡胶林、芒黑村;

D8 沧源到大理,住大理古城;

D9 洱海一日游,住依水云居;

D10 洱海一日游,住柠檬小树;

D11 洱海至昆明,昆明翠湖公园红嘴鸥,晚上昆山飞上海。

关于沧源佤族游玩攻略

【沧源佤族】

沧源佤族自治县隶属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俗称阿佤山区,也称&葫芦王地&。1949年4月,沧源佤族武装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立了沧源县临时人民政府,1964年成立了沧源佤族自治县,是临沧市唯一的革命老区县。

沧源佤族自治县地势北高南低,最高点窝坎大山,海拔2605米,最低点450米。

沧源佤族自治县属亚热带低纬山地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7.2度,年极端最高气温34.6度,最低气温-1.3度,无霜期290天,年平均降雨量1425至1595毫米,年日照时数2115小时,月日照时数在200小时以上的月份有5个月。

【佤族司岗里文化】

佤族的创世史诗《司岗里》是佤文化的灵魂,创世史诗里说,宇宙之初什么都并不存在,后来轻的上浮、重的下沉,下沉的物质一开始只有鹅卵石这么大,那就是地球的诞生。地球越聚越大,不知过了多少年才长到今天这么大。地球诞生以后它有了自己的神灵,他就是天神,天神因为孤单他哭了起来,他的眼泪落到地球上形成了雨。有了雨地球上就有了水,水和土在一起又孕育出一个神灵,她就是地神。天神和地神在一起以后又生下了日月星辰,从而诞生了宇宙。

宇宙诞生以后,天神创造了除了人以外的世间万物,地神就用泥土和水创造了第一批人类。

第一批人类只吃泥土,而是有生没有死,还一天生两到三个孩子,所以对地球破坏极大。天神见了就派燕子把火带到地球上把第一批人类消灭了。

地神把人种藏进了山洞里,第二批人类从山洞里出来以后天神给了他们血肉之躯,但还是有生没有死,不久人类又挤满了地球,所以天神就用水来消灭第二批人类,并让有生有死的第三批人类从葫芦里再生。

这正是佤族人民一直挂在口头上的&司季然、司岗里&。人类从葫芦里再生以后,佤族的始祖艾佤一直领着他的族人在门高西爷住下来。据说住了四千年,由于人口太多,他们就分成两路,一路跟着马鬃蛇向西走,一路跟着癞蛤蟆向南走。跟着马鬃蛇走的叫&巴格卫&,据说他们进了印度。跟着癞蛤蟆走的叫&巴绕克&,他们就是现在的巴绕克人-佤族。

如何达到沧源

1、全程约800公里,可以在昆明西部客运站乘车,分卧铺和高快,票价在280到310左右,11:30与19:00之间发车,车程10小时;

2、沧源暂时没有飞机场,飞机场仍在建设当中,至少要明年方可通航,不过可以飞机到临沧,但是转乘汽车到达。

3、上海、北京、广州等地没有直飞到临沧,但是比如上海有东航联程昆明中转到临沧;昆明每天有五班飞机飞临沧,考虑到临沧机场的地理位置,最晚一班到达会在天黑之前(6点前)。

4、临沧机场有机场巴士到达临沧市区,有航班到达就会巴士等待。

5、昆明到临沧可以选择长途汽车,昆明西部车站上午9:30至晚上9:30每间隔1小时就有一趟长途发出,同时昆山其他车站也有班车发出,只是班次不如昆明西部车站多。

6、临沧车站每天早上8:00开始均有发往云南省内各地的班车,包括昆明、广通、大理、祥云、保山、昌宁、景洪、凤庆、勐海、勐连、澜沧、西盟、思茅、景谷、永平、南伞、镇康、永德、永康、孟定、耿马、沧源、勐省、双江、云县、双江等城市。反之亦然。

沧源住宿

沧源是中缅边境的小县城,住宿选择不多,条件也相对有限。沧源没有如家、七天等经济连锁酒店。沧源住宿条件相对好的如沧源东方毅佤王大酒店、沧源宏昌大酒店、沧源金佤国际酒店,房价在100-200之间,可通过网站或者电话预定,不算太紧张。

第一天 印象佤族,月亮升起来

应该说,在未去沧源之前对于沧源是毫无概念的,直到有人告诉我著名情歌《月亮升起来》就是源于沧源佤族,才引发我对于沧源的无限想象。

月亮升起来口约,山寨静悄悄,

风儿轻轻吹弦儿声声响,弹起我心爱的小三弦,

我心爱的姑娘,你快快来,哎...哎...快快来。

弹起小三弦阿妹轻轻唱,风儿轻轻吹弦儿声声响

让我们相聚在一起,诉说心里的悄悄话,哎...哎...悄悄话。

上午十点半上海虹桥飞昆明,下午昆明飞临沧,下午五点多到达,之后临沧换乘汽车到达沧源,约晚上十点多到达沧源东方毅佤王大酒店。

期待明天的沧源佤族之旅。

第二天 初见沧源,佤王盛宴

沧源旅行的第一站,广允缅寺。

【广允缅寺游览贴士】

1、寺庙位于临沧市沧源县城勐董大街北侧,到沧源县后步行即到。

2、寺庙不收门票,但可以捐赠或者布施。

3、进入寺院内部参观可以赤足。

4、寺院不大,简单参观10分钟足够。

5、在寺院内游览请勿大声吵闹。

初见寺院内僧侣的装扮,以为来到了缅甸,后来得知这是一座小乘佛教的寺院,与我们惯常熟知的寺庙在建筑风格上有很大不同。

广允缅寺建筑,据传是道光八年(1828年)汪政府调停耿马土司内讧,册封罕荣高为土司的时代所建,距今已有170多年历史。建筑风格较多地受到汉族建筑风格的影响,保留了南传上部座佛教寺院的基本形式,是汉式建筑外形与傣族庭院内部装饰的有机结合,在建筑艺术风格上独具一格。

广允缅寺僧侣的装扮与国内平常所见的僧侣完全不同,跟东南亚国家的僧侣并无二致。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寺院的僧侣腿瘸了,走路一瘸一拐,所以经不住想象他会在寺院里安于终老一生,无需为红尘俗世扰乱,想着想着也不禁心生安慰。

静心、渡己,小乘佛教要求即生断除自己的烦恼,以追求个人的自我解脱为主,从了生死出发,以离贪爱为根本,以灭尽身智为究竟。所以,愿他一切安好。

午间开启舌尖上的沧源之旅。

由于地处偏远山区、条件艰苦,所以腊肉是在沧源平常所见,风干成腊肉一方面可以便于长时间保存,另一方面也是舌尖上的另一种别味体验。

沧源的特色美食之竹虫,看着跟沙虫一般,经过油炸以后口感特别松脆,而且富含高蛋白。

土豆蒸熟捣烂,伴上辣椒和香葱,美味至极。

油炸蝉蛹,看来做个优秀的吃货也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情,最起码的就是要有品尝各种美食的勇气,千万不要告诉我你没有挑战的勇气哦?

美美午餐后,驱车来到勐来乡参观董棕林,董棕林被誉为是植物界的活化石,是恐龙主要食物之一,在白垩纪时代曾遍布全球,后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很多地方都已经绝迹。而在沧源勐来峡谷,至今仍生长着上千株的董棕林,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不得不提的是,在沧源旅行,基本无乘坐公共交通的可能,包车是唯一便捷的方式。在沧源汽车站有很多司机车辆可供选择。

董棕林的入口是一个佤族村落,清一色的琉璃瓦给人的感觉就是一活脱脱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但走进一看,你会发现这里依然保留着佤族人的传统生活。

村口两个萌娃,一点都不怕生人,在镜头里各种搞怪。

佤族妇人在门口织锦,其实特别好奇,这样一条长长的佤锦需要多少时间可以完成。

都说佤锦是一幅美丽的自然环境,看这粉色打底的佤锦,等到完工会是怎样的一幅精美艺术品。

在村落稍作停留后,开始向董棕林进发。据说每一个佤族男子都有这么一把干净利落的砍刀。

董棕树惯长在有巨石巨崖的石脚坡上,无论坡度有多大,它还是那样的笔直挺拔,象征着盘居在佤山上的佤族人民,有人把它喻为正直勇敢之人;董棕树的寿命一般在一百年至二百年之间;到生长的后晚期,便会从树尖的树叶开始脱落,就像脱发的老人;当破开时,人们发现除内有腹丝之外,大都是空的,因此,也有人把它比作“外吐文章腹中空”之人。

远眺天坑,据说该天坑是云南第一大天坑,于2007年被发现;天坑周边更多的是杂草丛生的荒芜之地,坑口修建了一圈简易的栈道,观景台好似旧时的烽火台,游客据此观察天坑的内部。好多地段都设置了警示牌,提醒游客沿栈道游览,切勿越界,否则后果自负。

由于天坑与崖画距离很近,参加完天坑后便径直来到崖画景区。从山脚的售票处到崖画1号点还有一段上山的路,气喘吁吁地爬向崖画所在地,途中所见无数这样的牛头骨挂在山道两侧树上,让人越发感觉到崖画的神秘。

沧源崖画是我国目前为止所发现的最古老的崖画之一。1965年、1978年和1981年先后发现崖画地点11处,主要位于沧源县勐省、勐来两乡,布在东西长约20公里的范围内。据测定,崖画产生于三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

崖画的神秘让我无法自拔,脑海里浮现各种猜测,例如头戴螺旋桨的古人,有观点认为,那是一个头顶太阳的巫师,当然也可以解读成头戴螺旋桨的外星人,而奇妙的天坑是否就是长期隐居在地球的外星人的秘密基地?

崖画上的颜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传奇秘方引发了无数人的好奇。但更让我好奇的是,沧源崖画就在这样的石壁上存在了三千多年,未来的它还能存在多久?

馋到流口水的烤乳猪,晚间开启舌尖上的佤王盛宴。据说这在过往是佤王用来招待部落首领、民族英雄、异族使节及尊贵宾客的王府盛宴,一般情况下以及一般人都是无法享受的,所以顿时觉得不虚此行。

佤人在精心准备佤王宴,虽说阿佤人的饮食难同“满汉全席”以及“八大菜系”相媲美,但如此不失为充满山风火味的美味以及阿佤人的热情,想想都是最了。

佤族人对于辣椒的喜欢不亚于四川人,这对于无辣不欢的我来说无疑是美的不要不要。

佤族人居住的木屋,上面覆盖着厚厚的茅草。

第三天 雾美沧源,风情阿佤

一大早被小伙伴们拖着上山看云海日出,虽然裹得严实,但依旧感觉冷,感冒比起昨天明显感觉加重,咽痛,想想也是疯了,不过看到如此美丽云海也是值了。

说来也是奇怪,沧源小城在每天上午十点前都是大雾笼罩,能见度极低,差不多十点以后才算拨开云雾见蓝天。但是驱车上山,上到一定高度后,感觉是来到云层之上,晴空万里,而沧源小城就藏在云层之下群山环抱之中。

由于出发的晚,一直没有找到太好的角度去诠释阿佤山的神奇云海,此时已经上午八点,但即便山顶已经烈日炎炎,却依旧无法撕开层层云雾以致无法看到云雾弥漫下的沧源小城。

沧源小城街头早餐,虽说佤族是少数民族,但是由于多年来的民族融合,在饮食上已经很难细分出什么具体区别。

永和口岸作为中缅边境的国家二级口岸,允许边民互相往来,但不允许游客通行。但是游客可以免费参观口岸,照片处我所在的位置已经出了中国口岸,出了国门踏入了缅甸国土但是还未通过缅甸口岸。

特别注意:中国口岸处不允许拍照,游客出了永和口岸可以拍照,但是不能拍摄永和口岸建筑。

口岸处望去的群山环绕之间弥漫的云海。

缅甸可说是自己最喜欢的旅游国度之一,2012年去了缅甸的仰光、茵莱湖、曼德勒以及蒲甘,之后便对这个神奇的国度恋恋不忘,穿行在万千佛塔间的僧侣,乌本桥上等待日落的当地人,脸上涂着Thanakha的妇人以及小孩,茵莱湖上的独角渔夫,大金塔下的无数信徒……好期待什么时间可以再次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

不过也是今日才得知,从今年3月1日以后,缅甸蒲甘佛塔禁止游客攀登,也就是说,再也无法登上巨型佛塔远眺日出风光。

离开永和口岸再次回到早上看云海日出的地方,此时云雾已渐渐散开,山下的风景渐渐清晰可见。

阳光照在脸上,感觉好是暖和。

阿佤山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党中央的政府扶持下,这里山区农村的生活在日益得到改善。

云雾笼罩下的沧源小城,远远望去,仿佛来自仙境的云中小城。

腊肉是佤族人的最爱,毕竟这里天气炎热,想想一下家里杀一头猪又不能一天吃完,只能做成腊肉方便长久保存,其实不仅仅是腊肉,还有腊鸡、腊鸭等等。

不过对于这日天肚子闹革命的我来说,腊肉有些难以消化,也因此特别没有胃口。

不用我说也能猜出这是什么吧?泥鳅可是大补的哦,这里不也难看出佤族的饮食特点,阿佤人喜欢食苦、酸、辣的菜肴,苦味清凉,酸辣开胃。

下午驱车颠簸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中缅交界的勐董镇芒摆村,碧丽源茶山,一望无际的茶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在品上一杯当地茶厂出产的生态有机茶,快活似神仙。

佤族妇人在茶园采茶, 如此有特色的原生态风光感觉丝毫不逊于作为世界茶都的斯里兰卡。众所周知,斯里兰卡是世界顶级红茶的发源地,斯里兰卡最经典的旅游宣传照就是当地妇人在茶园采茶,这一形象定个了数个世纪的锡兰旅游业,很多去斯里兰卡旅游的小伙伴也以拍摄采茶妇人为首要,但是在同时去过斯里兰卡与沧源以后,感觉这里的人文风光完全不逊于斯里兰卡,所以很想大声呼喊,爱摄影的小伙伴们,来沧源吧,你们的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们的签证问题了。

据了解,沧源佤族在解放前尚处于原始社会末期,是典型的一越千年的民族直过区,绝大多数群众依靠狩猎、刀耕火种延续生存。解放以来虽然历经60多年的发展,但沧源佤族现代农业的推广普及仍较为初级,群众耕作技能不足、机械化程度不高,农业产值长期处于低水平状态。因为,大力发展茶叶,对于提高当地就业及农民增收可说是功不可没。

看到他们脸上泛出的笑容,特别感觉到欣慰,虽然大概也知道她们也因为我们的镜头对着她们让她们感觉到了不自在,但不管是那样的笑容,在我看来都是非常淳朴的美,而这样的美永远会记忆在自己的心间。

妇人手上的银手镯看起非常笨重,感觉会影响到劳动的效率,但是她们依然手影闪烁上下左右翻飞,效率极高。

游玩碧丽源茶山后,继续驱车一个半小时前往嘎多村,嘎多村是典型的佤族村落,虽说经过党中央的幸福工程,家家户户的茅草房已经换上了石棉瓦,并且通上了自来水和电,给人的感觉有些触目惊心,非常的原始,闭塞,简陋,特别是学校以及那一群孩子,给人的印象极为深刻。

这是我在沧源看到的第一个活着的抽烟斗的佤族妇女,区别于我在沧源酒店看到的照片, 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看到照片的瞬间我就对阿佤山这个神秘的民族产生了各种好奇,并且对这样的好奇寄予很大的期望,而来到嘎多,走下车子的瞬间就看到了这个妇人,然后各种快门咔嚓声,好在老人并不抗拒我们的镜头,想来也是出于礼貌,这也让我对这个难于理解的民族(女人抽烟,而且抽的比男人还凶,基本没看到男人抽烟)生出各种好感。

老人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邀请我到他家中做客,但是他说什么我一句也听不懂,小伙伴们一到嘎多村就拿着相机四处转悠,唯独我坐在一旁的大树下发呆,其实也是因为一路颠簸让我的身体特别吃不消,然后同样在大叔下发呆的老人就比划着让我去他们家,还泡茶给我喝,让我各种感动以及难忘。

老人在泡茶前要点上香火,然后坐一些祈祷的仪式,之后在奉茶给我们喝,开始有些难以理解,后来得知这是佤族人的习俗,在做什么吃什么喝什么之前都要祈告上天之后在行事。

第四天 司岗里崖画谷,初见翁丁村

昨晚睡得很早,所以今天一觉醒来感觉恢复的不错,精神格外抖擞,与众小伙伴一起驱车来到位于司岗里崖画谷中部的藏龙洞。

游览贴士:

1、藏龙洞的开发不似织金洞、黄龙洞、善卷洞那般完善,旅游设施简单,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要注意脚下防滑。

2、溶洞里沧源市区较远,没有班车,需要包车或者自驾前往。

3、景区免费提供手电。

藏龙洞整体呈V字型,洞体分两个岔洞,整个洞体形态化较小,但洞床起伏较大,沿洞追索,时而平直坦荡,时而垄岗起伏,时而陡崖壁立。

在现代声光科技的映衬,藏龙洞五彩斑斓,宛若仙境。洞内石笋,有似猿猴嬉戏、狮子蹲坐、老虎觅食、雄鹰展翅、白马腾飞、犀牛望月等等,若仙若道,神形兼备。

洞内化学积淀物丰富,有石笋、石柱、石钟乳、石幔、石帘、流石坝、石葡萄等,形态万千。

洞内崖溶景观发育完好,局部地段石笋、石柱林立,多达数百支,表面呈葡萄状,冰莹玉丽。

极为粗大的石柱,高十数米,远观似古罗马建筑,粗狂胸围,气势磅礴。

洞内石笋林立,高矮不一,高者若宝塔,低者似灵芝、罗汉,拟人拟物、千姿百态。

在翁丁村的入口, 当地佤族妇女用敲打木鼓来欢迎我们。木鼓被誉为佤族的通天神器,仿照女性生殖器形象制作,因此木鼓象征着母亲,木鼓的声音就是母亲的召唤,所以,木鼓也被比作是“一寨之母”、和“生命之源”。

漫步在通往翁丁村的石子路,越是靠近心中越发想象万千,这个被誉为是中国最后的原生态部落到底是怎么样的?

一边剥玉米一边叼着烟斗的佤族妇人,其实让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她的烟斗,当然感觉着也是佤族的特色,甚至可说是一张无声的明信片。

很难想象他们的年纪,可能他们并没有你看上去那般苍老,因为艰苦的环境因为生活的重压,很多妇人的背像是驼了。

佤族在古语当中的意思为“住在山上的人”。由于佤族地处中国偏远地区,解放前一直处于原始社会的刀耕火种阶段,解放后一举过渡到现代社会,留下了很多原始社会的印记,以翁丁古寨最为突出。

不难看出,翁丁寨保留了原始佤族民居建筑风格和原始佤族风土人情,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群居村落,也因此被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

有人评价翁丁寨里寨外的一切事物都是佤族历史文化的自然博物馆,翁丁就如同阿佤山的缩影一般,记录着佤山的远古和现在。

茅屋下盛开的三角梅,让我不自觉的想到了某人的小清新文艺,当然,在这个以人文景观震惊海内外的原始村落,适当来些小清新文艺也是不错的,求小清新模特!!!

老人与小孩。

希望我们的短暂闯入没有惊扰到他们原本的生活。

【翁丁村游览贴士】

1、翁丁村四周山峦环抱,翠荫四绕,村内有两个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翁丁全景。

2、两个观景台均需要收费,似乎是当地村民自己搭建的,三元一人,个人以为没有必要为这点费用跟当地村民讨论收费的公允性,毕竟人家也是明码标价,如果你不想花这个钱就不要上楼就好。

3、翁丁村子不大,简单逛一圈一个小时便可逛完,但个人建议,对于这样的原生态部落,如果时间允许最好多住上几天,慢慢感受。

4、村落有几家提供住宿,住宿条件非常有限,30元每晚,但是好在有热水可以洗澡,而且提供简单餐饮。

5、村内有商店可以补给食物。

6、关于沧源到翁丁的交通,没有直达交通,运气好可以在沧源百货大楼打货车一类,或者打车前往。

男孩的眼睛明亮有神,有些木讷的望着外面,似乎也带有一种渴望,对于大山深处的外面世界的渴望。

是不是让你想到了你的童年?

爷爷接大孙子放学回家,路上顺道给大孙子买了零食,大孙子又把零食分了一半给弟弟,然后两个孙子围着爷爷玩耍,一派天伦之乐。

你又想骗小朋友的零食吃吗?

抬望眼,茅屋丛立,错落有致,小径通幽,竹楼静耸。

不得不说,解放鞋是亮点。

村内提供住宿的农家,住宿条件很简单。20元一晚床位,也可以在农家吃饭。

妇人在自家院落织锦官,特别好奇这样常常的一片锦需要多久才能完工。

来回经过几次,妇人就这样一直坐在那里织锦。

夕阳即将西下,村落里开始呈现不一样的一番景致。

老妇背着孙子在院子里收拾。

孩童拿着玩具在村落内奔跑。

第五天 痛并快乐的旅行

一夜难以入眠,并不是因为条件简陋,而是身体状况差到极点,一个劲的马冷汗,不管穿多少衣服盖多少辈子都觉得冷,没有任何胃口,吃不下任何东西,不想出门,即便坐在太阳下面晒依然感觉到冷意,所以一个直躺在床上,直到下午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才想着出来透透气,感觉在不出去透气自己会疯掉。

睡醒后一个人百无聊奈的坐在院子里发呆,小伙伴都在村落内拍照游玩,但我却丝毫没有力气。与一个来自常熟的女孩聊天,女孩一个人到此旅游,让我很少佩服,女孩是辞职旅行,要在云南带上一个多月,然后还要去老挝、尼泊尔、西藏等,不得不说,青春就是好,可以随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

特别让我羡慕的是,女孩还随身带着一把吉他,还有一本厚厚的曲谱,其实能够感觉得出女孩的吉他弹的不算特别好,但是却也能够感觉到弹吉他时的那种自信以及快乐,而这样的自信、快乐以及坚强是我在她这个年纪不曾有的,所以,由衷的希望她一切顺利。

因为生病无法动弹,所以变得格外安静,看风景的心情也在发生着变化,很容易感触,很容易动容,也很容易释怀,仿佛自己从不曾疯狂过,而简简单单才是真情。

夕阳下的翁丁村别有一番滋味。

如果这是孩子的妈妈,感觉有些太过年轻了,但直觉告诉我,这就是孩子的妈妈。

大神,你这是什么表情啊?

第六天 翁丁拉木鼓盛宴

听说今天翁丁村有拉木鼓以及打歌表演,有些小激动,身体感觉也一下子好了很多,格外抖擞。在村头广场,看到很多佤人聚集一起,身着传统民族服饰,这也让我更加好奇佤族最盛大的祭祀活动拉木鼓到底是什么样的场景。

拉木鼓的地方在村子外的一个参天古树下,古树上挂满了牛头,仰视之下,放佛是在聆听佤族先祖来自远古时期的召唤。

仪式还没有开始,无数的佤人端坐在古树下休息聊天,可能由于平时在自家院落或者田间劳作,稍有闲暇互相交谈。

拉木鼓正数开始,这是佤族祭祀先祖的活动。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对佤族青年在公明山结为夫妻,婚后生下了四个能干的四男四女,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后来不知过了多久,夫妻无疾而终,临死前给儿孙留下遗嘱:第一,为了节省土地,安葬时不留坟墓;第二,要求做木棺,而且是先砍现做;第三,安葬后每10天供一次饭,连续供三次后不再认坟。为此,儿孙们上山砍树做棺,一天偶遇一老虎,情急之下老大看下一旁的空心树,树干“咚”的一声巨响把老虎吓跑。几个儿子砍树回来,一边做木棺一边掉泪。夜晚老四梦见自己用木鼓纪念母亲,于是他们砍来一截大红毛树,仿照女性生殖器的模样制作木鼓。后来,伴随着木鼓“咚!咚!”的声音,佤人高兴的又唱又跳,从此,阿佤人的木鼓诞生了。木鼓象征着母亲,木鼓的声音就是母亲的召唤,于是木鼓也被奉为“一寨之母”和“生命之源”,世俗生活与宗教活动都离不开木鼓。

木鼓仪式开始时要杀鸡敬天,大型节日要剽牛、祭树神,之后主持祭祀的“召毕”站在木鼓上一路被拉回村寨。

木鼓活动一路是载歌载舞。

佤族人视木鼓为通天神器,无论哪一个部落,建寨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拉木鼓祭祖。

拉木鼓具有丰富而身后的文化底蕴,是人类从自然崇拜、种植物崇拜的更进一步发展。

由于我们看到的只是拉木鼓表演,并非佤族真正意义的祭祀活动,所以仪式有所区别。但如果要遇到真正的拉木鼓祭祀活动,一是要制作新木鼓,光是木鼓制作就要20多天,二是木鼓拉到寨门外要停放一两天,要等召毕杀鸡祭祀后才能进寨,三是周边村寨都要过来道贺。

想象着真正的拉木鼓祭祀,山寨一片欢腾,人们围着木鼓敲锣打鼓、鸣枪防炮、载歌载舞,好不热闹。

木鼓被来到寨子后,村民围着木鼓打歌,一派热闹景象。

比较奇特的佤族乐器。

拉木鼓以及打歌活动进行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可即便曲终人散,我和小伙伴的思绪却一直停留在拉木鼓的载歌载舞之中。

在日常生活中,阿佤人不论男女老少都喜欢随身携带一个用佤锦制作的桶帕,它既是佤族人民辛勤劳动的结晶,也是友谊与爱情的信物。

路上劳作的妇人。

感觉年纪越大,抽烟越是厉害。

佤族老妇身着传统服饰,过去这些都是采取自种棉麻、自纺、自织、自染、自裁的方式来满足穿衣、盖被的需要。

佤族传统服务以黑、红两色为主,黑色为基调、红色为陪衬,习惯用牛头、崖画图案、山行、方块形、银器、贝壳以及石苇粒等来装饰,服饰端庄、简洁、大方,既表现出佤族人以黑为美的文化心理和热情豪放的性格特征,又保留了古老山地民族特色。

虽然要承认是摆拍,但是大树下的他们给人的感觉却又是如此自然以及神秘。

佤族妇女的红色头饰格外抢眼。

中午的时候离开翁丁前往傣族村落勐卡。

翁丁到勐卡的距离算不上远,但勐卡给人的感觉却又完全区别于翁丁,这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小城,我想着大概也是七彩云南的魅力所在吧。

走进勐卡村,清一色的蓝色琉璃瓦屋顶,屋脊金黄色,并雕刻有各式精美图案。

勐卡村落的寺庙,风格上接近与泰国。

可能是因为天气过于炎热,在勐卡村简单的逛了半个小时便离开。

傍晚时分路过一小学,好像是在进行文体表演。

未来属于她们,为她们加油!

第七天 中缅混搭的芒黑

今天驱车来到班老乡,第一站是班老白塔,不难看出,这是一座缅甸风格的寺院,站到班老白塔处可以清晰的看到对面山头的缅甸村庄,而且村上的老支书告诉我们,经常会有缅甸人多来中国这边拜祭佛塔。

不得不承认,图片里的僧侣是摆拍,但是从摄影的角度也不得地说,画面因为僧侣的存在变得有所不同,感觉更有意境。

如此摆拍,想想也是够了。

不用说也知道这个碗是用来干嘛的吧,把橡胶树隔开,让白色的橡胶液留到碗里,然后再汇总收集。班老乡的万亩橡胶林,这是班老乡的产业支柱。特别是当车子穿行在满眼望不到头的橡胶林时,感觉特别欣慰,在祖国的西南边陲,当地人发挥惊人的智慧与创造力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在村头遇到一个和尚在洗澡,如此对比于我的冬季装扮,真是说多了都是累啊,身体啊,你感觉好起来吧。

芒黑村头的寺庙,小僧侣靠墙而立。

寺院的风格跟缅甸极为接近,这让我们也着实眼前一亮。

据说,因为这些孩子的家里很穷,所以很早的时候他们的父母就他他们送到寺院里来生活学习。当然据说也有一些富裕家庭会把小孩子送到寺院来学习生活,说是作为成人礼的必经阶段。

孩子的眼睛清澈,炯炯有神,让人很难忘记。

僧侣在抄写经文,虽说是蝌蚪一样的文字,但是他们的一笔一划看上去却极为认真。

小僧侣生活的地方非常简陋,当然这样的生活他们也已经习以为常,因为无法与外面的世界相比较,所以对他们而来也并不觉得辛苦。僧侣的微笑让人记忆忧心,我想他们对于外面的世界,对于我们的时间,还是非常渴望的。

走进芒黑村,开始误以为这是傣族村落,后来更更正为是佤族村落,但也不得不说,这样的民族风情与翁丁稍有不同。

老人端坐在自家阳台抽烟。

村妇在收拾玉米。

似乎对了上了年纪的佤族妇人来说,烟斗从来都是不离嘴的。

翁丁的房屋大多用木材,而芒黑的房舍大多用竹子。

可惜身上没有带文具盒糖果,看到他们的瞬间总想着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却又感觉其实什么也做不了。

猜一猜她们在聚精会神的看着什么呢?

再见,中缅混搭的芒黑村。

第八天 遇见大理,满血复活

说来也是奇怪,即将离开沧源的时候,小宇宙在激情彭拜的燃烧,仿佛武侠世界中被受了致命重伤然后堕落山崖被偶遇的绝世高人打通了任督二脉一般满血复活,而之前在沧源所发生的病态完全消失不见,就像这里不是我的福地带有宿命的诅咒一般。当然,我并不相信所谓的宿命,沧源对于我是一次印象非常深刻也非常难忘的旅行,不管过程如何曲折我都没有后悔选择来这里,我对于沧源依然充满着美好的印象。

十个小时之后,飘飘然来到大理古城,可惜不是踏着传说中的五彩祥云而来,而是带着满天乌云狂风暴雨而来。

为什么会是大理?

其实云南来过很多次,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德钦、雨崩、元阳、建水、西双版纳、泸沽湖等都去过,有的地方甚至去了两次以上,唯独漏掉了大理,所以想着这次无论如何都要来大理古城看看,加上最近洱海双廊在国内旅游人气飙升,正好可以顺道感受一番。

近年来大理古城非议不断,以致于我把对于它的心理预期调的很低,所以当亲临大理古城,内心还是非常安慰。感觉大理是个不错的古城,相别于丽江,大理的美更含蓄,是需要细细体味。特别是大理的美食,比起丽江更为原味地道,价格便宜,周边好玩的景点又不少,是个很适宜度假的地方。

因为是阴雨天,古城城门通道在水汽的渗透下更见历史的斑斑底蕴,仿佛是一道时光之门,穿越它,就可以感悟大理古城悠远的历史文化。

大理特色小吃,烤乳扇,即便没有去过大理应该对此也不会陌生,因为之前席卷全世界的《舌尖上的中国》对乳扇有过专门的介绍。而且它还是大名鼎鼎的“云南十八怪”之一,乳扇其实是一种奶酪,由牛奶制成,半透明状,光滑油润,片状成卷,吃法很多种,生吃、干吃、凉拌、烧烤、油炸着吃皆可,可与云腿一起用于烹调,也可作为可口的下酒菜。在大理随处可见,它的美味可口早已深入人心。

街头随处可见的小吃铺子,比起丽江的华丽,这里让人更见大理古城的朴实原味气息。

白天的大理古城,游客很多,特别是旅行团,所以喧嚣在所难免。因此,如果是在大理古城过夜,建议最好是傍晚以及晚上游玩大理古城。

考虑到旅行预算,选择了古城外(靠近南门)的一家旅馆,价格便宜不说,同样古色步行,客房环境、条件也都非常不错,关键是晚上还不吵杂、非常静逸。

【关于大理古城的住宿】

1、来大理旅游住在古城是首选,古城主要的少数民族是白族,住在古城更方便体验大理的民族文化。

2、古城内环境治安都不错,洋人街(在古城邮政大楼对面)上的青年旅舍,价格比较实惠,是不少国内骑车族,背包族的首选。

3、博爱路上也有几家不错的旅店可供选择。但黄金周时房价可能上涨为平时的三倍甚至更高。

4、如果预算偏低,可选择古城外的旅馆,条件也都不错,一般来说客房都会比古城内的大,性价比高,选择距离古城城门近的,方便游玩。

晚间乌云密布,让人对于明日的洱海之行甚为担忧,在沧源就梦想着要在洱海边好好的睡几天晒几天,现在看来这个梦想有些遥远了。

关于大理古城的历史知识可以问度娘或其他百科,当然如果你对古城历史感兴趣可以蹭蹭旅游团的导游讲解。

乌云密布下的五华楼,更见神秘诡异。

五华楼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大理五华楼在古时是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高达五层,可容万人站立。但在历史上五华楼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走过千年沧桑。现代的五华楼是1998年重建的,是一座高二十多米的四层建筑,下面的一层为台座,上面的三层为楼。登上五华楼可以远眺整个大理古城以及苍山洱海风光。

大名鼎鼎的洋人街,可惜此时夜幕还未降临繁华也还未登场,先去觅个食,晚上在过来浪。

大理居民以白族为主,菜式与云南别的地方相比,也有着鲜明的特色。大理菜式味道多为酸辣辛香,口味比较重,食材以鸡、鱼、菌类为主,鲜花也可入菜,比较典型的有砂锅鱼、黄焖鸡、老奶洋芋、三道茶,还有各种花炒蛋等。诺邓火腿,因《舌尖》而名声大噪,也是来自于大理的美味。

大理白族待客最爱做的一道菜,酸、微甜、辣构成的奇妙的味觉体验。先是爆香花椒,放姜片、蒜瓣,鲫鱼两面都煎过以后,倒入料酒煮上一会儿,再放入酸木瓜、豆腐,炖煮入味。酸木瓜酸中带有微甜,夹着一股果香味,鲫鱼肉质鲜美,而豆腐吸收了鱼味和佐料的香辣味,变得鲜嫩起来。

自2013年以来黄焖鸡米饭犹如雨后春笋神话一般遍布祖国各地大街小巷,有时候甚至是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小巷都可以连挨着好几家黄焖鸡米饭,如今终于找到它的祖宗源头了。

黄焖鸡,以大理永平县的最出名,也号称“滇西一只鸡”、“滇西名菜头牌”,它的起源可谓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以前。黄焖鸡采用当地优土仔鸡,宰杀后洗净,剁成小块,先将花椒、姜片和辣椒入锅翻炒至黑色,再把鸡块和少量酱油、葱蒜等一并放入,鸡肉水分干透后基本能出锅啦。香气袭面而来,吃起来竟然一点不油腻,好吃到心坎里去了!

玫瑰花炒鸡蛋,光是闻着都是香气扑鼻。白族人不仅喜欢花草,更是将花融入食物中一起烹制。花瓣与鸡蛋的结合,蛋香味和清新的花香味合二为一,口感很特别。女性特别爱吃,据说肌肤会变得白里透红,美得不要不要。

酸菜炒肉,口感酸辣,很适合重口,特别下饭。

头回见到豆腐也可以用来炒,放入当地特有的山野菜,口味非常独特,有薄荷的清香。

诺邓火腿产自于大理云龙县癿诺邓镇,《舌尖上的中国》曾经推荐过。每年的冬季,诺邓村民宰杀自家用包谷喂养的猪,其制作的重点在于自制的诺盐和诺邓的特殊气候,使得火腿鲜香入味,能够储存很长时间,并且时间越久味道越浓。

夜色下的大理古城,游人少了很少,感觉也更为静逸。

五华楼夜色,竟然有月亮,那明天一定会是晴天????

在沧源病歪歪,一张自己的照片都没有拍,此时满血复活,怎能不留下到此一游照。

猜一猜哥写的是什么字,猜对有奖哦?

晚安,风花雪月。

第九天 如画的洱海双廊

由于昨天的长途颠簸,很想美美的睡个懒觉,无奈早餐的阳关太过明媚,让人内心着实煎熬,不想错过如此光阴,起床,本想古城。

大理古城的建筑为清一色的青瓦屋面,显得十分的古朴。在历经1200多年沧桑的古城中央,四亭拱托、清流环绕的一座宏大精美佳构就是南诏、大理国历史上著名的五华楼。

青石板低洼处的水迹倒映着着清晰的五华楼,更见其古往芳华和历史底蕴。

偶入总统兵马大元帅府。

清咸丰六年(1856年),由杜文秀领导的以回族为主体的滇西各族人民反清起义军攻下大理,9月17日建立政权,9月25日在南校场筑坛,起义军各首领推举杜文秀为总统兵马大元帅。改提督府为元帅府,建有前殿、后殿两大院,设午门,筑天子台,立丹墀,并建有偏殿、南北花厅。设置有议事厅、军机处(白虎堂)、起居室、书房、侍卫室、储藏室等房舍,使其成为规模宏大的建筑群落。杜文秀还撰写了楹联悬挂于大殿:“天生英雄扭转中原世界;地出豪杰戳破胡儿乾坤。”帅府四周筑有高墙,设城垛,皆砖石砌就,建筑格式仿皇城,故俗称“紫禁城”。

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起义失败后,帅府建筑大部分拆迁。到了光绪十年又进行修建,仍为云南提督府。民国时,先后作为腾(冲)大(理)师管区、楚(雄)大(理)师管区和滇西师管区司令部驻地。1987年,根据史料记载,按元帅府格局逐步修复了议事厅、白虎堂、紫禁门、大门、书房以及紫禁城南城墙,整个建筑布局严谨,错落有致。

1987年在帅府内设立大理市博物馆,陈列厅面积1404平方米,现藏文物2800多件,主要有当地出土的石器、陶器、青铜器、瓷器、玉器以及各种石雕、玉雕、木雕、字画等。

街头精美的白族耳坠。

在古城南门城隍庙遇到当地祭祀活动,被染成五颜六色的乳扇被当做贡品。

饵丝是大理人的最爱,说不清跟饵块有何关联,口感上来说偏硬、韧性十足很有嚼劲。

早餐后手里行李行李退房去往洱海晒太阳,四十分钟后到达洱海双廊。

【大理古城至洱海双廊交通】

1、如果你是在大理古城,坐2路公交车到大丽(大理南国城或风花雪月大酒店)路上坐下关到双廊的中巴就可以了,票价15元左右。

2、如果从火车站出发的话,在火车站坐8路车(起点站),1.5元,到大理客运北站下车,到双廊的车就是在站里面坐,票价18元,价格淡旺季不同。

3、如果超过四人以上,包车最为合算,或者在古城外跟别人拼车,从事拼车服务的车辆很多,一般15-20元,大多是是可做6-7人的车子,也有四人的车子,一般100-150元可以拿下。

四十分钟以后到达洱海双廊依水云间客栈,其实从下车的地方到客栈很近,但是由于如今的双廊阡陌交通,到处都在修建客栈,所以也是拐了好几个小巷才找到客栈。

【双廊住宿攻略】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升温,双廊镇内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LadyFourHotel、双岛酒店、毗舍客栈、船家客栈、海上人家、阳光海岸等一大批大大小小风格各异、档次不同的客栈酒店一应俱全,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要。晚上,随意入住一家客栈,伴着徐徐的海风,一切烟消云散。

预算来说,一般装饰不错的客栈100-200元,拥有海景,如果是装饰特别味道精细的海景客栈需300元以上,而且越贵越是紧张需要提前很久预定。

依水云间有一种山重水复、柳暗花明之感,本以为小伙伴为了省钱找了个特别偏僻的客栈,特别是在转了好几个巷道以后我越来越觉得小伙伴没谱,但是等到了客房才返现原来客房可以看到洱海,美的不要不要。

阳台的观景角度极好,可以将洱海风光尽收眼底。

躺在洱海双廊的一家客栈,三面环山,远眺苍山十九峰,一面临海,空气清新,碧波万顷,快哉悠哉!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的“洱海月”之所在。明代诗人冯时可《滇西记略》说:洱海之奇在于“日月与星,比别处倍大而更明”。如果在农历十五,月明之夜泛舟洱海,其月格外的亮、格外的圆,其景令人心醉:水中,月圆如轮,浮光摇金;天空、玉镜高悬,清辉灿灿,仿佛刚从洱海中浴出。

&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湖光山色,一幅人与自然美丽和谐的天然画卷。

NO ZUO NO DIE 的小伙伴。

洱海风光,四时变幻,多姿多彩。清晨,薄雾轻笼,湖面迷茫,烟波无际,待东方日出,揭开面纱,露出秀美的面容;旭日初升,朝阳四射,金波粼粼,渔舟扬帆。

洱海有三岛、四洲、五湖、九曲之胜景,双廊处在&萝莳曲&、&莲花曲&两曲交界,居沙洲之上,沙洲又有南诏风情岛、玉几岛分列其左右,且&双曲&环抱&双岛&故而得名-双廊。

在洱海,如此风光,怎么无酒。

艳遇秘诀,把自己灌醉,给别人机会。

水天一色、群山叠翠与湖光水色交相辉映,金梭织锦、&双岛双曲&与古色淡雅、风情浓郁的白族集镇相环抱。

第十天 洱海漫时光

清晨的洱海湖面,仿佛纯粹的天空之镜。

当地渔民在洱海捕鱼,一排忙碌景象。

爬上一侧山坡,远眺洱海、双廊、玉几岛风光。

忙碌而又悠闲的双廊街头。

在街头享用早餐。

闺女啊,喝一碗豆浆,怎么感觉像在喝优乐美奶茶啊!!!!

米线也是当地一特色。

残破的双廊街景,透着一种古味的传承。

有点像北京的四合院,想来在早前应该是当地的大户人家。

看来发财是全世界人民的梦想,不分民族、种族、宗教以及性别。

双廊菜市场忙绿的白族妇人。

今天换去了一家叫柠檬小栋的客栈,比起之前一家更为雅致、文艺。

盛赞海景阳光房,不过一下子腰包瘪了不少。

可以躺在泳池里、躺在地上,美美的享受风景。

第十一天 翠湖的红嘴鸥

一早离开洱海,对于沿路的风景格外怀念,双廊是一个很适合多待的地方,完全不会觉得无聊,反而感觉越呆越有意思。

从洱海捕来的小鱼。

偶遇一群小娃娃在街头的小吃铺前。

能猜出这个是什么?

离别的彩虹。

三个小时后到达昆明。一方面考虑到大理飞上海机票太贵,昆明中转相对便宜些,另一方面考虑这个季节是红嘴鸥来昆明过冬的时节,怎可如果如此热闹的风光。

位于昆明翠湖公园的云南陆军讲武堂,它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

云南陆军讲武堂建立时与天津讲武堂和奉天讲武堂并称三大讲武堂,后与黄埔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齐名。

云南陆军讲武堂免费参观。

参观约需半小时。

1983年云南陆军讲武堂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自1985年起,每年冬季都有大量海鸥从西伯利亚飞到昆明过冬,其中就有一部分在翠湖栖息,成为昆明市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红嘴鸥在翠湖越冬,嬉闹戏水,争抢食饵,给翠湖增添了无限的情趣。这是由于昆明四季温暖如春,适合海鸥过冬,加之昆明人视鸥如友,爱护海鸥,昆明市政府也规定不准捕捉海鸥,不准放爆竹惊吓海鸥。 这样,红嘴鸥与昆明人结下了&朋友&之情,每年11月份,它们就飞来昆明过冬,第二年3-4月,它们又离开昆明飞往我国东北及西伯利亚等地。

【翠湖公园交通】

乘1路公共汽车在云南大学站下车;

乘101路在翠湖下车;

乘4、5、26、69、83、96路等公交车在百汇商场站下车,步行可到达翠湖公园;

乘K2、54、61路公交车在小西门站下车,步行可到;

从昆明市中心步行街的家乐福广场后面可以坐133路直接到翠湖,133路环绕整个翠湖一周,可以在从外围对翠湖公园做一个大致的了解。

门票信息:免费

开放时间:07:00~23:00

最佳季节:四季皆可

建议游玩:2-3小时

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象。

晚上的飞机返回上海,痛病快乐的云南之旅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