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本书走进一座镇:千年震泽,蚕宝宝的故乡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因为一本书走进一座镇:千年震泽,蚕宝宝的故乡

• 出发日期/2024/04/19

• 玩法/第一次 美食 古镇 五一

前言

关于震泽

你会因为一个名字、一本书,而奋不顾身地前往一个地方吗?

只因“费孝通”、只因《江村经济》,我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震泽古镇。

“震泽”,太湖之古称,地处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太湖之畔,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江南古镇,宛若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镶嵌在太湖东南一隅。它不仅有着丰富的湿地样貌和多样化的物种生态,还形成了极富特色的江南生活方式和传统文化。

摊开的震泽的历史卷轴,你会发现,震泽不仅在数千年前就有着发达的农耕文化,还有着源远流长的种桑养蚕的传统,加上“吴头越尾”的交通之便捷,震泽一跃成为江南五大蚕桑重镇之一,被誉为“蚕宝宝的故乡”。

写到这里,我不由注意到——与其他的江南水乡所不同的是,震泽的古镇魅力在于蚕桑。“桑柘含疏烟”“处处倚蚕箔”。

千百年来,特别是近代以来,震泽凭借一根丝,演绎了令人振奋不已的历史。古老的頔塘河两岸,因丝而聚商。震泽的蚕桑文化和南来北往的根基,被这条河深深的支撑和连接着。

但震泽又并不完全是古旧的,它也具有新鲜的气质,充满了童心、艺术、时尚和紧跟时代脚步发展的潮流。

我可以在沿河的粉墙黛瓦下吃一碗四碗茶

品一块定胜糕

也可以一边吃着酱鸭面,一边听着评弹

抑或是坐在河岸喝一杯咖啡

我可以在齐心村感受乡野的悠闲,或钓龙虾、赛车;或喝咖啡、喂小兔子;

或吃一顿西餐、享受日光下的美酒;

也可以在谢家路(村)的稻田里奔跑

或在油菜花田里吃下午茶

或去长荡音乐岛感受独家浪漫。

当然,最不能错过的还是太湖雪蚕桑文化园。

它就像是一个综合性博物馆,不仅收藏着震泽的丝绸文化、蚕桑历史,还记录了蚕宝宝的一生,是中国首个蚕桑主题生态园。

如果你是第一次来震泽,我的建议是四天三晚深度游,如果你就住在周边,不妨周末来个甜蜜假期。

震泽并不大,但内核多。它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太湖雪蚕桑文化园里的一块蚕桑方巾,指尖轻触,眼前便浮现了一棵桑、一只蚕、一粒茧、一根丝、一匹绸。种桑、养蚕、择茧、缫丝、剥棉、制被、刺绣等传统工艺犹如历史长河中的每一个重大事件。

所以,别看震泽小,可玩的、可看的、可吃的、看体验的,可感受的东西可多了呢。

忍不住归纳了五大主题游,另外震泽的民宿、酒店很多,每一个的夜宿环境都很棒,有的是民国风,有的古典凤,有的是田野风,吃得风味既可朴素大方,也可高端大气。从人间烟火到艺术创新,震泽的假期实在美妙。

主题游选择

震泽镇

【蚕桑生态游】(亲子游家庭以研学游为主):太湖雪蚕桑文化园

【亲子乡村游】齐心村(垂钓龙虾、赛车、萌宠乐园、吃农家菜或西餐)

【自然艺术游】柴米多自然教育中心、五亩田、苏小花

【小众文化游】师俭堂、杨家墀故居、四面厅、丝业公学

【古镇美味探索】仁昌顺定胜糕、四碗茶、仁安轩的蛋黄小馄饨、浜兜咖啡、震泽老严卤菜馆

【民宿酒店推荐】震泽博阳开元名庭酒店、西坡民宿、长漾音乐岛、雪空间

【餐饮风味推荐】初莲、长漾音乐岛、江村饭店、震泽博阳开元名庭酒店

蚕桑生态游

太湖雪蚕桑文化园

从“吴地桑叶绿,吴蚕已三眠”到“舍北几株桑,晚蚕食亦足”,蚕桑中藏着太多诗情画意。那么,蚕丝如何变绮罗?答案就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

当我看完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后,我便对震泽的蚕桑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抵达震泽后,便将这里定为行程中的第一个目的地。

震泽作为中国丝绸名镇,是吴江蚕桑文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太湖雪蚕桑文化园(集农业示范、蚕桑科研、文化科普和生态旅游为一体)便是震泽蚕桑文化的一个缩影。

由4000平方米文化展厅与2000亩优质桑园构成的一个太湖雪蚕桑文化园,犹如一个由内而外的综合性博物馆。

跨越时间和空间,从起源到发展,从传承到创新,由浅入深,奇妙桑蚕世界的大门也由此打开。

通过展厅内一系列图文、视频资料和实物,游人在这里不仅可以清晰地了解到蚕宝宝的一生,还能现场体验养蚕、择茧、缫丝、剥棉、制被、刺绣等传统工艺,以及参与茧花手作、扎染拓染等各类活动。

但我最难忘的,还是对“蚕宝宝”一生的窥见。

从一粒蚕卵到破壳成为一龄蚕、随后是二龄蚕、三龄蚕、四龄蚕至五龄蚕。这其中的过程前后差不多28天,几乎都集中在五月份,即传统的“蚕月”。

五一假期将至,喜欢蚕宝宝们的亲子游可不要错过“蚕月”对桑蚕的探寻哦。

值得一提的是,从春蚕、夏蚕到秋蚕,从桑园维护到缫丝打绵,从一件件生丝到各种琳琅满目的丝绸制品,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尽可能地让你看到全部。

同时,园区还设有下午茶、采桑、采青豆、吃野火饭、烧烤等户外项目。这是太湖雪蚕桑文化园非常好玩的一个户外项目体验,也是另一个让我难忘的地方。

我从园区的一瓶桑果酱、桑葚汽水,从江村饭店(就在园区边上)的一杯桑叶茶水、一盘“桑叶天妇罗”就可看出,震泽人的生活既取自蚕桑,用之蚕桑,也不断创新于蚕桑。

而吃野火饭,也是反应了当下人们对沃野田畴的一种向往。有趣的是,这顿野火饭得自己动手。从采青豆、剥青豆到生火煮饭,处处体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亦如震泽人的今日之富足正是昨日种桑养蚕而得。

但震泽人的生活也并非完全的种桑养蚕的富有传统,他们在闲暇之余也会散发着江南生活的小情调。

像我们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吃野火饭的时候,也并非认知中的农家菜之朴素。在这千亩桑田深处,也可以法式浪漫一下子。

闻着风中的蔷薇花香,在面包上涂着新鲜桑果酱,红酒被桑葚汽水所替代,吃着园子里种得蔬果,炭烤鲜虾和牛排,每一个举止无一不在说明震泽人对生活的美好期待,对甜蜜假期的追求。

【假期小贴士】

1)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可以玩上一整天,尤其是对亲子游而言,大人小孩都能玩得很充实、很愉快。

2)园区有民宿哦,名为“雪空间”,环境清晰文艺。民宿的早餐很棒,桑果酱一定不能错过(目前不对外出售)。

3)园区周边的吃饭的地方很多,但我最喜欢江村饭店,可能因为与《江村经济》这本书有名字上的重合吧。这家店的菜饭真的很香。

4)园区的文创产品很不错,蚕丝制品更是有无数追随者。喜欢蚕丝制品的朋友不妨去看看哦。v

5)园区的咖啡馆有一款桑果美式冰咖啡,口感很妙,值得试试。

亲子乡村游

齐心村月半湾生态园

说真的,震泽的乡村游太适合亲子游了,每一个好玩的地方都需要有一颗童心焕发。难怪孙晓东先生会在他的《水遇震泽》中将“震泽”比喻成“太湖童年的名字”。

书中是这样写道的:“提到震泽,大家往往喜欢说这是太湖的古称,而我更愿称它为太湖童年的名字。童年意味着生命的活力、无拘无束的心态,探索未知的好奇心,以及充满无限希望的可能性......虽说它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但内里仍有一颗孩子般的心。”

所以,即便是我,我的内心仍焕发童心。

齐心村曾是一个以农耕为主的江南传统村落,如今的它是既飘逸着咖啡的醇香,也充斥着速度与激情,更以萌宠乐园和小龙虾垂钓吸引了不少孩子们的目光。

在月半湾体验垂钓和烧烤,在燃擎赛车主题乐园体验速度与激情,在啾啾小站品味乡村咖啡,在欣蜜探吃披萨,享日光下的美酒,是齐心村亲子游的最佳选择。

虽说我个人对垂钓小龙虾对乐趣并不大,但燃擎赛车和啾啾小站使我耳目一新。关于燃擎赛车,大人小孩都可以玩,速度自己掌控,激情随意搭配。

啾啾小站的环境不错,站外的树下环境是其最大特色,喝着咖啡,吹着风,再听树上鸟啼,初夏的感觉妙极了。

旅行小贴士

1)齐心村稻虾共养基地:龙虾垂钓每人35元,垂钓时间不限制,如果钓到了半斤以上的小龙虾,其中半斤可以免费带走,剩下的按每斤20元结算(如果你想都带走的话)。

2)范氏萌宠乐园不收费,进入喂宠物食物需要收费,大份20元、小份10元。

3)啾啾小站和范氏萌宠乐园挨在一起,都在齐心村月半湾生态园内。

4)欣蜜探是一个综合性餐厅,既有西餐也有料理,餐厅还有个露天花园,拍照出片,可露营。该餐厅也可住宿。

自然艺术游

柴米多自然教育中心

这条路线,我愿称之为乡村的Citywalk。从柴米多自然教育中心到五亩田再到苏小花,它就是一条自然与咖啡之旅,显露出震泽乡村的文艺与小资。

这三个地方是震泽镇谢家路(村)目前最火的。其中,最具自然艺术气息的还是柴米多自然教育中心。我这儿逗留的时间不长,印象最是深刻。

柴米多自然教育中心坐落在省级湿地公园中核心村落的边缘,北面西面是村,南面东面是田。当我用无人机航拍的时候,不由惊叹,当初的选址者也太有眼光了吧。

这个自然教育中心的建筑像是漂浮在稻田上,完全充满了一个“边界与空间”的自然思索。在村与田的边界,田与水的边界,村与水的边界.......人与自然的边界,

其中,最具特色的的还是屋顶下的大平台,从那里可以重新审视稻。过了谷雨,初夏的风已经朝我们吹来。人们坐在这里面朝稻田喝着咖啡,面向自然思索四季,听着虫鸣鸟语,最终朝着自我畅想未来。

有那么一瞬间,我忽略了这是朋友邀请我来喝咖啡的,我完全将这里视为了一种自然艺术展。

同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一样,这里也是乡村振兴主题研学线路中的重要节点。游客在这里可以通过看、听、做,来了解和当地的农作物、自然物产,还能体验植物敲拓染、叶脉书签制作、蚕茧贴画等精品研学课程。

当然了,最有收获感的方式是在稻田里喝完咖啡后,再买几颗鸡蛋、一袋长漾米回家。

苏州白相里五亩田民宿

距离柴米多自然教育中心不远的五亩田,是许多人眼中颇有田园情调的地方。

它的地理位置具有“藏”的感觉,穿过几颗树,进入一道木门,在已经谢了花的油菜花田里品味下午茶,仍充满了田园的诗与远方。

走进去五亩田的时候,刚好遇到一个女孩在墙上作画,她很安静,背对着我们,也成为墙上画的一部分。

五亩田是一个以欢聚为主题的民宿,吃饭、住宿、下午茶都可以。民宿被其他民居和田野所包围,充满了自然,更胜于人造自然。

这里的下午茶带着丝丝现代时尚感,你能感觉到田间的自然气息,也能感受到五亩田的艺术氛围,整个民宿空间流动着令人着迷的不被侵扰的静。

苏小花田野餐吧不必赘述,它早已名声在外。

这个坐落在水乡田间的咖啡餐吧自开业之来,一直吸引着无数城里人前来打卡。有一种既然来了震泽,若不去苏小花坐坐,就很可惜的错觉。

初莲

苏小花旁边有一家高端艺术餐厅,名为“初莲”。在低调沉稳的光线下用餐,是一场美得享受,令人只沉浸美味。

小众文化游

师俭堂

比起江南其他古镇小桥流水般的温婉,震泽古镇的頔塘河更显宽阔大气,流露出不凡的气度。登上禹迹桥四下望去,开阔之感油然而生,仿佛是看见了当年因丝聚商的繁荣景象。

震泽古镇不大,主要建筑景观就集中在一条主街上。可以说,頔塘河两岸,最繁华的地段就在河的左岸。历史建筑颇多,右岸相对静谧,沿河茶馆不少。

古镇上最著名的建筑就是百年老宅师俭堂,有“江南第一堂”的美称。这是一座反映晚清工商绅士坐行经商这一时代特点的代表性建筑,集河埠、行栈、店铺、街道、厅堂、内宅、花园、下房八种建筑于一身。

其中,我最中意的小花园了,占地面积仅有063亩。

花园内的亭台楼阁、回廊假山、花卉树木一应俱全,巧妙合理分布在一起,既不拥挤,也不繁杂,堪称江南最小的园林之一。

杨家墀故居

花窗外的四季、天井下的自然、假山旁的花木扶疏、白墙上的斑驳光影……杨嘉墀故居也称得上是一个小小的园林。

众所周知,震泽是底蕴深长的丝绸古镇,是蚕宝宝的故乡,杨嘉墀出身丝业世家,父辈以实业救国,而他科技兴国,用一生在推动国家和民族复兴。

杨嘉墀故居呈现了杨嘉墀先生的一生事迹,具有教育意义,适合亲子游打卡。

震泽公园 四面厅
震泽公园 四面厅图片

四面厅位于震泽公园内,是震泽公园的主体建筑,绿琉璃瓦顶十分醒目,厅北有宽敞的平台与荷花池相临。

丝业公学旧址

丝业公学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历史建筑,始建于1923年,为震泽丝业子弟读书识字之所。原两幢,现存前幢,为西洋式二层楼房,坐北面南,面阔四间。

有意思的是,丝业公学和四面厅都在震泽博阳开元名庭酒店边上,算得上酒店周边的人文建筑景点之精华。而酒店本身也充满了民国风情。

古镇美食探索

仁昌顺定胜糕

震泽古镇虽然不大,但古镇上的美味探索却让人印象深刻。

从仁昌顺的定胜糕到仁安轩的蛋黄小馄饨,从浜兜咖啡到四碗茶,以及在震泽老严卤菜馆一边吃酱鸭面,一边听评弹,震泽的风味是古典与现代的相结合。

有人说,逛震泽古镇是从一口仁昌顺糕点开始的。

是的,仁昌顺就在震泽古镇的入口的显眼处,这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店,始创于清·中叶(1776——1839年),曾多次被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宣传,其中就包括央视《舌尖上的中国3》、中国风物地理等。

在这里,几乎每一种糕点的味道都深入人心。可谓穿越百年,历久弥香。凭借着强而有力的文化底蕴,在最近这几年里把传统糕点强势回归到大众视线,只要尝上那么一口,便知道这还是那记忆中的“老滋味”。

刚出炉的萝卜丝饼和现炸的油墩实在太香,也太受欢迎。我前后来了两次,都没“抢到”萝卜丝饼,好不容易赶上的油墩却已经把我征服,若不是定胜糕太醒目,我唯恐会错过它。

寓意“得胜、吉祥、喜庆、高升”的定胜糕,是震泽人逢年过节、乔迁之喜、婚嫁添丁,必备的地道美食之一。

粉红色的定胜糕裹藏着玫瑰花香和猪油香, 当我一口咬下去的时候,散发出来的便是百年仁昌顺的悠悠清香。

四碗茶
四碗茶 图片

从仁昌顺买几块糕点,自然要搭上四碗茶,才算有味。

在震泽,“喝茶”的称呼为“吃茶”,这是本地人对茶饮的特有方式。在过去,只有新女婿或贵宾上门才能“吃得到”呢。

仁昌顺的后边就是四碗茶楼,坐在河岸享用“四碗茶”,几乎成为了震泽古镇的一道风景线。

四碗茶 图片

不产茶的震泽古镇却兴着茶饮之风,四碗茶最具特色。这四碗茶即“四道茶”,分别是水潽鸡蛋、饭糍茶、熏豆茶和绿茶。

水潽鸡蛋专门招待新女婿的;饭糍茶又称待帝茶,相传招待过永乐皇帝;

熏豆茶顾名思义以熏青豆为主料,配以胡萝卜干、白芝麻、绿茶叶。目前,震泽熏青豆制作技艺已入选吴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依照过去的讲究,这道茶要吃得干干净净。但最后一杯绿茶就比较随意了。

四碗茶 图片

前三道茶“吃得”讲究,到了最后客人一边与主人拉着家常,一边慢慢品味,宾主共饮清茶一杯,才正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回味隽永。

震泽老严卤菜馆

沿着古街往前走不远,就是仁安轩和震泽老严卤菜馆,午餐是吃一顿蛋黄小馄饨呢?还是来一碗酱鸭面呢?

纠结之余,耳畔传来了颇为熟悉到评弹,这正是从震泽老严卤菜馆传来的。想不到,苏州人吃面的仪式感如此之高。索性,午餐就来一碗酱鸭面吧,搭配一碟黑豆干,再听一段评弹,绝了。

震泽老严卤菜馆(当地人习惯性称之为老严面馆),主要出售以卤菜为主的面浇头,是苏式面条种类中的一种。浇头包括有酱鸭、卤牛肉、盐水鹅、雪菜、熏鱼、素三鲜等。

其中,酱鸭面是最经典。

仁安轩的蛋黄馄饨

如果你不爱吃面,那就试试仁安轩的蛋黄小馄饨。大只饱满的蛋黄小馄饨一点儿也不小,新鲜的猪肉包裹着咸蛋黄,既不油腻还很鲜香,一口咬下去,其满足感可想而知。

仁安轩的蛋黄馄饨 图片

一碗蛋黄小馄饨共有8只,全部吃完真的得撑着走出来。他们家的鳝丝面和鲜肉汤圆也不错,如果几人相伴,可搭着吃。

浜兜咖啡

如果说,吃四碗茶是一种对古典生活的追求,那么浜兜咖啡的氛围就是古今交融了。

古色古香的沿河小房子被改造出颇具文艺的咖啡馆,馆内环境富有东方古典美。其镇店之宝,估计谁也不会想到居然是一台咖啡机。这里的咖啡口感真的令我折服。

果然店家具有强烈的咖啡情怀,对咖啡豆的选择有着严格标准。当然,如果你想搭配甜品糕点的话,我的建议是去街口的仁昌顺买几个。

其实,在震泽能吃能玩能体验的,写到这里基本上接近尾声了。但仍有许多想要推荐的地方,有些民宿酒店的咖啡、餐饮也值得一探究竟呢。

酒店民宿推荐

震泽博阳开元名庭酒店

震泽博阳开元名庭酒店最大的特色就是建筑及周边环境,酒店本身的建筑特色就浓浓的民国风,酒店大门正对着百年的丝业公雪,另一侧就是四面厅(震泽公园)。

入住这里,就可以开启半日的建筑人文之旅。

酒店的美食独具震泽风味,还富有创新。我最喜欢的还是荠菜太湖银鱼羹,盐水太湖大白虾、红烧冰糖河鳗。对了,他们的饭后点心也是定胜糕哦。

西坡民宿

西坡民宿位于震泽古镇上,从外看普普通通,推门而入,真是会藏啊。我是因为要买一杯咖啡才走了进去,进去后才发现这里居然就是自己即将要入住的民宿,这算“不期而遇”吗?

西坡民宿是咖啡、小酒馆(可喝小酒,但属于清净环境的那种)和住宿为一体,属于老宅改造。

喜欢精品民宿的人,对“西坡”二字肯定不陌生。西坡从莫干山走出千岛湖、象山、中卫、江山,再到苏州的震泽古镇,每开一处都会有拥趸追着住。

院内有100多年历史的牌坊,用复古花砖砌的泳池,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江南惬意的度假感。

而且,民宿内的家具大多是用从世界各地搜集来的面料所定制。有的还镶有异域风情的花朵图案,并与江南水乡宅院相互呼应,真是复古又摩登。

长漾音乐岛民宿

若不是篇幅有限,我真的想对长漾音乐岛民宿进行一番细致分享,有机会为它单独整理一篇来。

如果你喜欢艺术、喜欢音乐、喜欢浪漫、喜欢独家宁静,长漾音乐岛民宿真的是整个震泽镇最值得去的“空间”,民宿的后面是一片鸟内栖息地。

在这里,既可以享受音乐带来的浪漫,也能享受桑田月光下的美梦,更能品味独家的舌尖美味,长漾音乐岛所酿制的果酒别具风味。

当然,他们家的菜饭和河鳗是我此次震泽之旅吃到的最美味的,比江村饭店的还要香呢。

尾声

蚕宝宝的故乡

短暂的震泽之旅写到这里就已经结束了,但还是忍不住想多些什么。关于震泽,还有太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探索、去发现。从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到孙晓东先生的《水遇震泽》,这两本截然不同的书籍的“目的地”都是震泽。

震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它远不止是“丝绸之镇”,也不并单是“蚕宝宝的故乡”。那么,它还有什么呢?五一将至,初夏的风已经吹来,剩下的魅力由你去探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