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行,醉在彩云之南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蜜月行,醉在彩云之南

• 出发日期/2014/10/12

• 玩法/蜜月 骑行

前言

10月,错开国庆的出游高峰,借着长长的假期,迎来了这次云南之旅。

整个行程中有好多地方都没有去,不过有遗憾才有美,留着计划下一次旅行。

旅途中的美丽风景让人豁达,惊喜,无法忘怀,人们的温暖又让人成长。

带着一份美美的心情,换一种角度看待周围事物,必定获得满满的收获,不虚此行。。。

一个行李箱,一个背包,(2个人的分量噢),衣服看个人喜好,我们带的比较多,包括羽绒服。

云南紫外线很强,务必注意防晒,防晒霜是必备品。旅行装的洗浴用品,方便好带。感冒药和治疗水土不服的药都要带!云南早晚温差大,感冒药是一定要带的。

第1天

成都-丽江 8L9623

【出发城市】成都

【到达城市】丽江

【票价】400RMB

【出发时间】2014-10-12 10:20

【到达时间】2014-10-12 11:40

【其他】双流机场- 三义机场

由于是上午的飞机,早早的从家里出发,计划是坐机场大巴去机场,刚到锦江宾馆,就遇到拼车去机场,10块/人,和大巴一个价格,所以早早的到达机场,换了登机牌,在德克士悠闲的吃着早餐,候机中。。。

• 地址:鹿苑路大宅门火塘旁

到达机场之后,乘坐机场大巴20RMB/人到终点蓝天宾馆。表妹在丽江上了4年大学,她推荐蓝天宾馆附近有家过桥米线特别正宗好吃,刚到丽江就能特色,超级棒,下车之后往右走,在第一个十字路口左转,过马路直走就可以找到了,大概10分钟路程。这家店在左手边的一个巷子里,在2楼,招牌很明显的,回头客特别多,可惜拍的图不见了,55555

• 地址:丽江古城区古城七一街兴文巷68号
  • 简介:驿栈是丽江典型的纳西族院落的客栈,三坊一照壁,天井式院落。小院清幽典雅,环境舒适,闹中取静,交通位置优越。紧邻木府,忠义市场,小吃一条街。

终于来到了我们住的客栈,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早早的在网上预定了客栈,特别容易找,老板是四川人,特别亲近,给我们推荐了很多好吃好玩的地方,后来聊天才发现,和LG 是老乡,意外惊喜。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这里的气温是早晚冷,温差特别大,白天暖和,所以在穿衣方面要特别注意噢。

下午悠闲的在古城行走,应该是因为国庆节的原因,摆放了各种各样的花,特别好看。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束河街道束河古镇鼎业143号
  • 简介:参观历史悠久的节水设施,感受丽江民族古老的智慧。

随处可见,从高到低分三级地势流淌,用石条或砖分别砌成三个围拦,井水浅而易见,井口大,成水塘状,从高到低三眼井第一眼为饮用水,第二眼洗菜,第三眼洗衣。因三眼井按地势而成,下塘水不会污染上塘水,又可供不同需求者同时使用,村规民约而成,节约又环保。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东大街1号丽江古城内
  • 简介:丽江古城的象征,到此一游照的必拍之地。

大水车随时人都特别多,只能远远的来一张。

第2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束河古镇北门
  • 简介:系统展示了茶马古道的历史文化,是了解古道历史的绝佳窗口。

丽江的节奏适合睡到自然醒,暖暖的太阳,很惬意。

茶马古道,拉市海,可以一起玩的,不建议自己去,容易被宰,可以咨询客栈老板,或者跟团前往。

早饭之后懒懒的前往茶马古道,悠闲的骑在马背上,行走在古时的马帮道路上。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海东村委会安中村5号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从茶马古道下来之后,马场会直接送到拉市海乘船的地方,我们坐的自己划的皮艇,没有时间限制,下午6点前到达归还地点就可以了,所以我们在平静的湖面,观赏着格桑花,水性杨花,晒着太阳,划了2个小时。

现在是格桑花盛开的季节,遍地是花花。

我们乘坐的小皮艇,水草特别多,风大,刚划的时候完全找不到方向,都想放弃了,但是又划不回岸边,只能硬着头皮继续了。

多人乘坐的豪华大铁船。

湖中烤鱼,传说是一绝,但是我们划不过去,风太大,找不到方向,没有口福啰。

传说中的水性杨花,一抓一大把。

美美的格桑花。

卖个萌,求点赞。

少有的合照,让别人帮忙拍的。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下午直接从拉市海坐车到束河,10RMB/人,坐车很方便,都是面包车。

在束河随便找了个店吃了午饭,点了传说中的腊排骨,鸡豆凉粉,纳西锅盔,时蔬,味道一般,所以没有拍图。

束河没有丽江那么商业化,很清静。

束河正门。

古镇外洋气的大马路。

闲庭信步

束河的四方街,晚上有篝火晚会。

霸气的路牌。

• 地址:丽江古城区古城七一街兴文巷68号

束河可以乘坐11路回到丽江古城,不过要走2公里才能到公交站台。

我们一般都在古城外吃饭,相对古城来说,会便宜一些。

晚饭后回到客栈,在院子里喝茶聊天,咨询了老板了去玉龙雪山,老板说玉龙雪山门票比较贵,而且人多,建议跟团去,所以让老板帮忙报了纯玩团500RMB/人,然后晚上导游电话通知集合时间及地点。

第3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雪山景区内
  • 简介:雪山脚下开阔的草甸牧场,仰拍玉龙雪山全貌的理想角度。

早上7:20前往集合地点-四方庙会,然后导游“十一哥”一路接人,人到齐都8点半了。然后前往要求地点领取水和氧气,在车上,十一哥为我们讲解了玉龙雪山的历史,怎么使用氧气,以及注意事项,在这里我们才知道,玉龙雪山是纳西族的神山,不能在纳西人民面前说雪山的不好,要不然,后果很严重的噢。

经过30分钟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甘海子,甘海子其实就是一个集散中心,兼车站,到蓝月谷的车票、大雪山的索道票、吃饭都在这里。

• 门票价格: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15公里处玉龙雪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雪山脚下的洁白河水,流经峡谷时水色湛蓝,十分奇幻。

按照十一哥的安排,计划上午是雪山,下午蓝月谷,但是由于上午风大,索道运行很缓慢,所以问我们是要等,还是去蓝月谷,我们一致同意先去蓝月谷。

蓝月谷,有着小九寨之称,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11:40 坐车从蓝月谷回到甘海子吃午饭,午饭是套餐,有3个价位的,我们团是中等价格40多的套餐,感觉像自助餐一样,10多个菜,自己随便选,味道还不错噢,赞一个。

午饭之后,十一哥已买好大索道的票,借好羽绒服,我们坐车前往索道乘坐点,坐索道上雪山。可惜来的不是时候,雪山没有雪,不是很冷,但是风特别大,都快把我吹走了。

俯瞰2000多米的大索道,180RMB,值得。

都是冰川,没有雪,远处的小红旗就是可以到达的最高点。

• 地址:丽江古城区古城七一街兴文巷68号

晚饭之后回到客栈,在小院继续喝茶聊天,计划着第二天去香格里拉,恰好碰到2个刚刚从香格里拉回来的新婚小夫妻,也是成都来的噢,计划着第二天去泸沽湖,他们说现在香格里拉景色不是特别好,建议下次再去。就这样,我们决定下次再去香格里拉,明天去泸沽湖,由2人行变为了4人行。

客栈老板帮忙联系了车,泸沽湖往返丽江200RMB/人。

第4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我们4个吃了早饭后,准备前往四方庙会等车接我们,结果在古城里迷了路,靠着导航才走到四方庙会,兜了一个大圈,让师傅等了我们。

我们坐的9人坐的商务小车,司机师傅是泸沽湖本地人,同车的是来自上海的一家三口,和一个来自广东的资深驴友。

我们6:20准时出发,不到一个小时,司机就停车让我们拍照,原来这里可以看到日照金山,云海,本来睡意十足的我们,一下子精神饱满,下车拍照啰。

师傅热情的为我们讲解了摩梭族的各种习俗,沿途都是美美的风景,可惜LG晕车,所以没能好好的拍照,8个小时的盘山路,晕车的小伙伴要准备好晕车装备噢。

日照金山,技术不好,拿着相机也拍不好,很多人都带着专业设备,我们是菜鸟。

犹如仙境般的云海。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下午1:30,我们终于到达泸沽湖,好美。

泸沽湖门票:100RMB/人

落水村和里格是可以包接送的,我们8个人都决定住落水,所以拍完照之后,师傅就把我们送到了落水。

师傅一般都会推荐参加当地的篝火晚会,100RMB/人,由于坐车太累,我们8个都没有去,师傅很不开心。

远处突出的那个小岛就是里格半岛了。

丽江泸沽湖中云商务酒店
  • 地址:丽江宁蒗泸沽湖大落水新村码头边

由于不是旺季,我们是到了之后才定的客栈,临湖 120RMB/间。

CHECK IN 之后,卸了行李,随便吃了个午饭,美美的睡了一下午。

• 地址:湖滨路篝火晚会东行100米(停车场对面)
  • 简介:在落水码头边上,整面墙的便利贴可以留言,摩挲炒饭别有风味。

到了饭点,我们4人出门觅食,沿途忍不住来了几张大片。

同行的小夫妻。

我们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超市老板推荐的饭店,很多旅游的人都会在这里吃饭,吃饭的同时也可以交流出游心得,一举两得。

第5天

泸沽湖环湖一日游

LG大早趴在阳台拍的日出。

环湖骑行

自然醒之后,9点左右出门,准备开始我们环湖行。

我和LG 都不会骑电动车,所以只能辛苦他俩了,还好和他们结伴行,要不然我们只能拼车环湖了,50RMB/人,司机说的是5个小时,所有景点都会包含,但是觉得他们还是会走马观花。

电瓶车:80RMB/天。

助力摩托车:120RMB/天

自行车:30RMB/天

沿途都是美美的风景,直接来图了。

里格
  • 地址:307省道

由于没有住里格,所以环湖特意去里格兜了一圈,坐了一次猪槽船,10RMB/人,没有上里务比岛,上岛的话,50RMB/人,时间有限,就放弃了。

环湖路上有各种各样的小吃,价格实惠,很美味,大家可以尝试一下噢。

里格观景台,有爱心的赶脚,可惜不能拍到全景。

猪槽船。

薄荷水的赶脚。

里格背面。

泸沽湖出水口。

有木有用帽子收云的赶脚,回来才发现。

大嘴村

这里已经属于四川了。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点了烤土鸡,太贵,点了半只,60RMB,还有一些家常菜,4个人花了110RMB,还给电瓶车冲了电。

靠着湖边吃了午饭。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一花,一树,一扁舟,醉在其中了。

专业摄影师,偷拍一个。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长满碧绿芦苇的海子,拍摄站在猪槽船上的剪影非常漂亮。

草海美美的都是景,15000亩草海,是镶嵌在泸沽湖东面的翡翠。划着猪槽船出没其中,悠扬的“啊哈吧啦”民歌在水草丛中回荡。这份自在逍遥,足矣。

由于电瓶车不能过走婚桥,所以我们坐猪槽船到走婚桥的另一头,然后再沿着婚桥走到停车的地方,避免了来回走重复的路。

划船:25RMB/人(还可以在草海上行走),可以讲价的噢,只要口才到位,嘿嘿。。

踏上草海,无比兴奋啊。

千年草海上随意跳,不用担心掉下去。

• 门票价格:包含泸沽湖景区通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草海
  • 简介:携手走过“天下第一鹊桥”,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镇永宁乡湖滨路25号
  • 简介:紧邻湖滨的摩梭村庄,景色优美设施完备,泸沽湖住宿的热门地。

6点到达终点洛水村,一天的旅行结束了,第一任务当然是吃饭啦,晚上吃烧烤、烤肉的小伙伴特别多,我们也加入了行列,码头附近烧烤特别多,味道非常不错,每家店都是客满的状态,赞一个。

第6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泸沽湖的最后一天,同行的小伙伴因为要从西昌回成都,所以一大早就去泸沽湖镇去了,顺便去前一天错过的女神湾(也叫赵家湾,听说是泸沽湖看日落最美的地方),我和LG只能下次再去了。

今天也没有特别的安排,泸沽湖发呆一天。

一大早被吵醒,原来在拍电视剧《摩梭姐妹》。

在这里,狗是当地人的好朋友,随处可见悠闲晒着太阳的小狗,还有就是这里是不准吃狗肉的哦。

有双廊感觉的桌椅。

傍晚居然拍到了火烧云,地面都映得特别红。

第7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今天要准备回丽江,前一天和师傅联系好9点半在泸沽湖码头附近的十字路口等,有种不舍的感觉,爱上泸沽湖了,太美。

路上遇到堵车了,到丽江已经下午5点了,继续开始在古城溜达。

第8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丽江的最后一天,LG心情有点复杂,每离开一个地方都会非常不舍,尤其是这么美丽的一个地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关义街光院巷49号
  • 简介:土司官邸,建筑宏大精美,《木府风云》等热剧的取景地。

《木府风云》的拍摄地,门票60RMB/人,我们在门口看了一下,没有进去。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的中心
  • 简介:四方街非常热闹,是古城的经济、餐饮、文化等的中心。

四方街是丽江古城中心,广场的形状很像方形的知府大印,由土司取名四方街,取“权镇四方”之意。这里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是丽江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人也最多。

猴哥,师傅去哪了?

小吃街,口才好的小伙伴可以讲价哦

小吃一条街。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东大街1号丽江古城内

终于拍到了古城全景。

第9天

• 地址:玉龙县城南口片区上吉村
  • 简介:丽江站位于玉龙县城南口片区上吉村,距丽江城区约10余公里。乘客可从丽江古城口(水平广场)乘坐4路公交车直达火车站,或从古城南门白龙广场乘坐18路公交车直达火车站,也可从古城口坐11路公交车到丽客隆超市对面坐1

提前定好了去大理的火车票,34RMB/人,2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大理。

好美的丽江火车站。

在火车站还可以看的玉龙雪山哦。

大理火车站可以坐8路公交直接到达古城,打车大概60左右。也有很多拉客的车,10RMB/人到古城。如果直接去双廊可以先坐8路到客运中心,然后买大巴票到双廊,差不多要2个小时左右。

大理的住宿大多在古城南门,或者双廊。双廊最近已经火到爆了,听说现在到处在搞建设,再加上路途太远,于是我们就近选择在古城南门找了一家客栈。南门附近的客栈很多都是新建的,环境都还不错,价格基本也在100左右。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在客栈稍做休息之后,我们便迫不及待去逛古城了。步行不到10分钟,便到达目的地。之前去过的大多数古城风格都是差不多的,但是大理古城的庄重确实独有的,刚到城门,不禁肃然起敬。千年古城,倾诉着尘封的往事,青砖碧瓦,呢喃着历史的传奇。天龙八部,在这里荡怀久远,苍山洱海,是古城永恒的诗篇。

来大理之前,刚好看了《心花怒放》,增加了对大理的更多向往。

大理的女孩叫金花,男孩叫阿鹏,在大理,你会听到阿姨都会这样子叫你。

大理古城的美食很多,喜洲粑粑、烤乳扇、烤饵块、漾濞卷粉,包浆豆腐,凉鸡米线等。

行为艺术家,拍照10RMB/张。

烤乳扇、烤饵块是云南十八怪中的一怪,牛奶做成片片卖,浓浓的牛奶味,个人不是很喜欢。

大理的云很奇怪,都在苍山上,其他地方很少有云。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复兴路200号
  • 简介:大理古城地标,可以登楼远眺苍山,也可以拍摄美丽夜景。

五华楼位于大理古城的中心部位,是古代南诏王的国宾馆,又叫五花楼。因其规模的宏大,在南诏时,被称为"天下第一楼”。站在五华楼上,可以看到古城全景噢。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旧城东南约5公里的下兑村

这里只是飘过。。。没有门票,大多数人都只是来拍个照的。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一塔路42号大理古城内
  • 简介:当年外国游客的集散地,如今大理古城内繁华的商业街。

大理洋人街原名“护国路”,意为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这里有很多玲琅满目的小东西,如果你有时间,愿意淘,说不定可以买到心仪的小物品噢。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月华路东首

距离古城不远,可以在古城北门坐2路公交到达,这里可以做大游轮,140RMB/人,有点小贵了。

第10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上关村

出行前看过许多大理的攻略,看到小伙伴们在双廊拍的无敌海景,甚是羡慕,于是决定今天直接拼车去双廊(面包车30RMB/人),可是刚上一辆面包车就被师傅忽悠了,他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大理一日游的小团,价格才150/人,在他的游说下我们就改变了行程(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个需要进店的团,但是不强求,只是会浪费许多时间,有点无聊,小伙伴们如果遇到这个情况一定要注意哦)。

随团我们来到了今天的第一站,上关花索道(这只是苍山上的一个小索道,距离很短,单程票价40/人)。

本以为可以见到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中的上关花,可现在不是看花的季节,听导游说是每年的4,5月份,而且苍山雪也没有见到,遗憾啊。然后我们去了段誉练得“凌波微步”的天龙洞,看到了美丽的神仙姐姐,能不能在这里捡到武功秘籍呢?

大家都在神仙姐姐面前排队拍照,可以免费领一个钥匙扣,取照片的话10RMB/张。

• 地址:大理市古城玉洱路403号
  • 简介:酒店位于千年白族古城大理,地处苍山洱海之间,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小院为典型白族民居,青瓦白墙、照壁门楼,绿树掩映,在缓缓流淌的光阴里,诗意生活于不经意间深嵌砖瓦肌理,诠释着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幸福注解

从天龙洞下来,我们去吃了午饭,这个团餐真心不咋滴。不过景点附近有许多买水果的白族大妈,虽然她们有点难缠,不过水果还蛮不错的,也不怎么贵,10元一大盆,种类还丰富。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喜洲东临洱海,西枕苍山,保存着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皆为“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山水之间有这样的一个镇市,真是世外桃源啊!

在这里,可以品白族特有的三道茶,一苦,二甜,三回味,观看鱼鹰表演。

站在苍山上,远观喜洲白族,别是一番精彩。

鱼鹰现场捕捉到的大鱼。

导游金花。

远眺双廊

最后导游带我们进了一个玉器店和一个银器店,东西确实很不错,但这种冲动消费我们不是很接受,而且价格也没有比平时便宜。

本来导游打算最后带我们原路返回古城,可是车上许多人都还想去双廊去看一下(后来才知道有几个人也是被忽悠来的),于是导游便同意带我们去双廊后面的观景台拍点照后在原路返回(因为时间很短,而且现在车辆是不能进双廊街上的)。这样,稍微弥补了今天的一点遗憾。

在车上拍到的,无法形容这种感觉。

车上拍的无敌海景,好满足。。

远眺双廊,既满足,又有点失落。心里暗自决定,如果再来大理,一定要来双廊呆上一天。

在双廊,看日落苍山。

第11天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三塔路与文笔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大理的最一天,我们决定了在单车上度过。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三塔。门票好像100多一点,具体不记得了,太贵,所以我们没有进去,在门口拍点照就可以了。

这个角度看三塔,好霸气啊。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如果你想彻底感受洱海的魅力,就一定要试试骑着自行车环海,烈日下,微风里,那种汗水湿透衬衫的疲惫和坚持到终点的喜悦冲突却又和谐,再来上一瓶冰过的饮料,沁人心脾。

我骑的那个小的:20RMB/天,LG 的大一点的25RMB/天,总体来说都很便宜的。

因为晚上要坐火车去昆明,所以我们只沿着环海西路骑了不到全程的十分之一(才村~磻溪村)

洱海沿途都是美景,骑行途中慢慢欣赏啦。

途中遇到的房车,太霸气了。

下午6点左右回到大理古城,还了单车,取了行李,准备离开大理了。

本来打算坐公交的,刚刚取了行李就遇到出租车去火车站,30RMB,还比较划算,果断上车了。

大理,再见了,我们还会再来的。

第12天

• 简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位于昆明市官渡区长水村附近(昆明市区东北方向),距离市区约25公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昆明市的机场,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

早上6:30到达昆明火车站,这次旅行没有在昆明安排,这里是不错的中转站,机票比较便宜。

昆明火车站搭乘空港2号线可以到昆明长水机场,25RMB/人,或者出站之后往右边走,就可以看到机场专线919,13RMB/人。

下一站-重庆。

云南,再见了。

好洋气的昆明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