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雪乡—雾凇岛之雪国游记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哈尔滨—雪乡—雾凇岛之雪国游记

• Ranger0
  • 创建于2015/01/15|浏览3.3万

哈尔滨—雪乡—雾凇岛之雪国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1/03

前言

这次来东北主要是为了找妹妹一起过圣诞,其次想去雪乡逛逛。哈尔滨是我最钟爱的城市之一,冬天的时候喜欢坐在中央大街的橱窗里面喝着咖啡看着外面漫天飘雪 ; 下面是这次旅行的日志记录,希望对准备来这里游玩的亲们有所帮助。

服装:

上身:抓绒内衣,毛线衣、厚羽绒服

下身:抓绒秋裤,棉运动裤

其它:手套、棉口罩、围巾、棉帽

装备:笔记本电脑、尼康D7000/尼康16-85、三角架、背包

第1天

•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兆麟街57号
  • 简介:哈尔滨曼哈顿大酒店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兆麟街,地处哈尔滨旅游及商业的中心地带,毗邻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步行约5-10分钟可达中央大街步行街,兆麟公园、防洪纪念塔等游览胜地。 酒店装修时尚高雅,共有两百余间

D1: 24日中午飞机抵达哈尔滨,室外温度为零下22度。出了机场第一感觉就是这里的空气很凉爽,之后乘坐机场大巴到达之前预定的酒店—曼哈顿大酒店。 这个酒店唯一的好处就是在索菲亚教堂的马路对面,而且还有两家比较有名气的餐馆:东方饺子王、老昌春饼。并且这两家店相邻非常好找。酒店的空间特别大,而且室内地热很舒服不用担心会冷,光着脚穿一件背心即可。

曼哈顿大酒店(哈尔滨中央大街索菲亚广场店)图片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下面说说这次旅行遇到的微友,下午先去了老昌春饼用餐,回来酒店后洗了个澡接着整理物品,妹妹因为今天上班,所以约她下班后见面。接近傍晚的时候收到一条微信消息,有个女孩子问我是不是已经到达哈尔滨,这时我才想起来一个月前有位陌生的女孩说想来哈尔滨见我一面,她说她长相普通担心我不肯见她。不过她真的想多了,傍晚的时候准备去索菲亚教堂拍照,于是约她出来一起。

见了面微笑着与她打了个招呼,但我忘记脸上戴着口罩,她背着一个背包手里拿着一架与我同款的单反相机,但拍出来的片子有点菜,我花了几分钟把她的相机设置成我的相机模式,并教了她一些参数设置与构图技巧; 她嗓子里长了一个瘤,所以不能说话,和她沟通完全只能靠手机打字。

• 地址:大安街56号
  • 简介:人气颇旺的家常馆子,熏肉入味浓香

我们大概拍了二十分钟左右,之后和她道别后去找我妹妹晚餐,和妹妹见面后一直延中央大街来到“毛毛熏肉”边吃边聊。吃好饭逛街,接着去看了我最想看的电影-“智取威虎山”,话说这部片子就该在东北看,里面的场景就是在东北拍摄的,而且那些土匪之间的东北话对白非常逗。

第2天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D2: 第二天圣诞节,一觉睡到大中午,起床后肚子好饿,包里正好还有昨天打包的锅包肉,还有酒店送的苹果(圣诞节礼物),吃好之后拿着相机出去遛达,来到松花江上的时候一顿自拍,玩得饿了去东方饺子点了一份饺子,味道相当赞,晚上和妹妹一起去了附近的一家咖啡吧。回酒店后又收到了那个女孩的消息,问我是不是明天去雪乡,我说是的,她说她也是明天到达雪乡。好吧,看来这一路我没法泡妞了。

酷酷哒~~这一路我是不准备露脸了。

冬天的松花江结了冰后江面都能行车,所以很多人喜欢在江上步行嘻戏,但据说每年都有人掉进江里.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冰糖葫芦都被冻住了,但味道还是不错滴。

我的最爱马迭尔~

• 地址:中央大街37号(中央大街与西十三道街交叉口)
  • 简介:始于1993年的饺子馆,匠心手作

哈尔滨让我成了吃货~

【PS: 冬季来哈尔滨必吃:马迭尔冰棍,糖葫芦,东方饺子王,毛毛熏肉,梅里西餐,秋林红肠,锅包肉,老昌春饼,必去景点: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冰雪大世界(可选)】

第3天

• 电话:400-000-0453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 简介:看雪蘑菇、吃冻柿子、睡火炕、穿越羊草山,在雪的故乡过大年。

D3:昨天预定去雪乡的商务车早晨六点半到达酒店楼下,司机很客气,上车后一直在睡觉,睁眼后车子已经到达了雪乡大门口,这里需要买门票进入,进入后会有景区大巴把你带入雪乡的村子里,距离其实很近,车子两分钟就可到达村子。下车后先是找预定的客栈,刚把包放下,妹子的消息来了,说她到了,下了车找不到东南西北,于是我又跑去车站接她,把她安置在我住的同一个客栈,我这次是彻底不能泡妞了。。。

之后我让她自由活动有事再消息我。我一个人拿着相机一边逛一边拍,这里有个梦幻乐园,收费150元,真不知道里面到底有什么可以收费如此昂贵无非就是一个滑坡,一个观景台和两三间积雪保存完好的村屋,酷爱摄影朋友倒是可以进去拍拍片子。

继续不露脸

夜晚的雪乡

回到客栈,妹子问我明天要不要去看日出,说实话我没太大兴趣,之前去了很多地方日出对我来说已经没有太大吸引力了,由其是这月中旬还看了云南的撒马坝日出,但从她的眼里看得出她很期待。我问她是不是真的想看?她的回答就是一个劲的点头。于是我又披星戴月的跑出去买票,准备买票的时候,我犹豫了是买一张还是两张,我不大想去,但让她一个人去又感觉不大放心,因为她不能说话,于是还是买了两张票,回去的路上一直在告诉自己:这里的日出一定很美,一定很美,一定很美,无限循环。。。票给到她时我认真的说:住宿和票的费用,记得给我,来之前我忘了取钱,身上的现金没多少了,说完她笑嘻嘻的从包里拿出了300元钱塞到我手里,瞬间感觉自己像地主收租似的。

【PS: 1.雪乡门票:90元 2. 哈尔滨至雪乡包车电话:15246356598,包车费用150元/人,车程四个半小时。3. 住宿:平均一个人150元,非节日价格。4. 雪乡下午四点钟就开始天黑了,所以衬太阳下山前抓紧拍照,如果想拍夜景记得带三角架。】

第4天

艰难的看日出过程

D4: 早上五点多早早的来到停车场,因为上山的车五点半发车,这次上的是大秃顶子山,居说是黑龙江第一高峰,日出肯定要比羊草山来的壮观。但是万万没想到这次看日出差点没把半条命给搭上。原以为上山看日出既然是收费的,那应该是个成熟的观景点,应该有观景台什么之类的,可没想到竟然是一片野林子;

大巴车20分钟把我们送到山脚下,之后两个人坐一个摩托雪橇10分钟左右送到接近山顶的位置,下了摩托四周都是树,摩托司机往山上指了指:这要自己上去,于是同来的一帮人一起往上爬。一开始的雪路比较浅,15分钟后的路雪就开始深了,最深的到我腰,今天终于领教到什么是大雪封山,除了我和妹子其它人都没敢上这么高,接下来的半个小时只艰难的前行了一百多米,由于早上没怎么吃东西,也没带食物上来,感觉全身疲惫喘得不行,我尚且如此更别说跟在后面的妹子了,我看了看还有将近50米左右可以到达山顶,但看得出她已经接近极限了,我担心万一上到山顶没力气下来了就惨了,于是我说:咱们不上了,回头,她喘着粗气一个劲的点头。回去的时候也不轻松,经过一个树桩的时候我踩空了,一下子右肩膀的老位置又脱臼了,还好很快到达浅雪区了,就这样跌跌撞撞的走着。

来之不易的风景

虽然没有上到顶,但是一览众山的感觉还是很棒的。

代价。。。零下三十度,说不冷你信吗?

下山

回到客栈赶紧把鞋子脱了,鞋子和袜子全部被雪水给浸透了。而且脚已经麻得快没有知觉了,所以赶紧把脚放到火炕的被窝里用手使劲的搓,如果麻木时间久了有多危险可以自己百度一下。之后换上新的棉袜再用塑料袋把脚包住穿鞋。

• 电话:400-000-0453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大太阳下的雪乡很美

不露脸

还是不露脸

之后包车回车哈尔滨,到了哈尔滨后我和妹子就分道扬镳了。之前她说她想去雾凇岛,这个地方前年我去过一次了,这次本来也想去但之前看了预报估计去的那几天估计不会有雾凇,不过最后还是决定再走一趟。

【PS: 1.上山门票基本都是150元一位,也可以让客栈老板代买,羊草山没上去,这次去的是大秃顶子山,如果亲们想去看日出记得做好准备工作,记得带巧克力、水、雪套 2. 景区的门票切记一定要放到钱包里贴身带着(进村时的90元门票),下山回来时,车是停在景区大门外面的,进来需验票,如果你没有带票,他们会很无情的告诉你要么找人送来,要么再补一张票。】

第5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D5: 一觉睡到大天亮,醒来后妹子发微信来说外面下雪了,这让我想起了一起去云南的小葵,她雪中起舞的照片到现在我还是记忆深刻。如果她在是不是又要拉着我去拍雪之舞呢,想到这下意识的看了一下我的鞋子,好像又被我穿脏了。

下午来到中央大街的COSTA,点了杯咖啡准备在这里见一位旅友,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一点都不觉得生疏,我们聊了很久,相互交换各自旅行中的故事,天黑后又一起拿着想机去中央大街扫拍。走到松花江边上的时候,我又向这位好奇的家伙演示了一段咏春拳的帅招,直接把她看傻了,她问我出拳为什么可以这么快,我说因为我流了很多汗啊。

中央大街的夜景还是不错的

以后哈尔滨又多了一个朋友

第6天

出发去雾凇岛

D6: 中午吃了饭就直奔火车站,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火车到达吉林站,出站后雾凇岛的老板特地开车来接,整车费用是150,其实打车过去也差不多这个价格,只是客栈的老板来接比较放心。

到了客栈后,最让我印像深刻的就是这里的WIFI,相当给力,屋里的炕也很舒服干净,只是有一点真的被我料到了,晚上的时候开始飘雪,那第二天几乎就甭想看到雾凇了。

【PS: 1.雾凇岛入住旅馆:凇圆缘,平均每位150元左右,包早晚两餐。2.下雪是看不到雾凇的】

第7天

• 开放时间:06:30—17:00
  • 地址: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韩屯村3社雾凇岛景区
  • 简介:美不胜言的雾凇奇观,这里的日出和日落也值得一观。 出现雾凇的概率较高,是常能拍出风光大片的摄影胜地。

D7: 早上五点半起床,和妹子吃了早饭一起来到江边看了看,树上一点点雾凇的影子都没有,于是准备回去睡回笼觉顺便看了下天气预报,结果明天的天气也不乐观,我想这妹子估计真的与雾凇无缘了,为了弥补一下她这次的遗憾,下午的时候我问她想不想去堆个雪人什么的,因为她是广东人,那里冬季几乎见不到雪,更别说堆雪人这么高难度的事情了,她听了我的建议后失落的心情瞬间有了些好转。于是哥哥我带着她拿着铁锹和推把,找了片空地,一点一点的开始堆雪人,话说我也是第一次堆雪人,感觉不像看起来这么简单,好累,而且北方的雪不怎么粘,想团个雪球都不是易事,就这样用了三刻钟左右

一个傻呼呼的雪人被我们堆起来了,看上去还不错。

雪人堆好后当然要做一件疯狂刺激的事情啦,就看到雪地里两个人拿着铁锹和雪推在互相泼雪,有的时候做的事情真不是为了自己,中间的原因我也说不清楚,但还是得做 ; 老板看到我带她玩得这么嗨问我为什么不自己带团,我对他笑了笑。

第8天

• 开放时间:06:30—17:00
  • 地址: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韩屯村3社雾凇岛景区

D7: 第二天早上还是起了大早,妹子在吃饭的时候,我先跑去江边看了看,今天的树是白的,这并不是雾凇,有点像雪凇的样子。但还是决定和她一起去岛上走一趟。就算没有看到雾凇 ,也算是来过了。

没有雾凇真是白瞎了这么美的构图

2012年雾凇岛

那一年依然没露脸

岛上回来后一路徒步到客栈,一路上你几乎看不到游客的笑脸,因为糟糕的天气又一次让这里的游客失望了,这个世界怎么可能事事顺心,好在我早有心理准备了,路边买了两个烤红薯,和妹子一人一个,边啃红薯边哼着小曲一路到客栈,回到客栈准备收拾东西离开这里。先是包车去火车站,再从火车站坐高铁到机场。

到火车站的时候是最后一次和妹子吃饭了,想想相处的这几天几乎都是我一个人在说话,希望她早日康复,虽然不可预知未来,但起码可以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