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查干湖

• 出发日期/2014/10/01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2014年十一大学同学聚会,去了查干湖,之前对此景点一无所知。到了才知道,一是冬捕,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集中有过介绍,还有就是“圣水湖畔”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虽然我没看过。

查干湖景区位于吉林省前郭县的西北部,距松原市区45公里,距长春市193公里,距白城市132公里,距哈尔滨市265公里。水陆交通便利。景区位于前郭县蒙古屯乡川头村东侧,处在松花江到查干湖的入口。

第1天

• 地址: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查干湖景区
  • 简介:查干湖冬捕场面壮观,几十万斤鲜鱼破冰而出,堪称全国之最。

我们一早从长春出发,中午时分到达查干湖,景区车很多,我们下车步行至宾馆。

下午坐竹筏

芦花

又去坐了大船-汽油味很重

查干湖胖头鱼味道鲜美纯正,肉质细嫩,个大体肥,肥而不腻。胖头鱼的肉体中特别是鱼头中含有丰富的DNA高不饱和脂肪酸。常食胖头鱼(特别是鱼头),可健脑益智,增强记忆力。孕妇常食胖头鱼可促进胎儿大脑发育;老年人常食胖头鱼可降低血脂、减少痴呆病状的发生。查干湖的胖头鱼是在纯天然的状态下生长,不投任何饵料,不施化肥料和农药。

查干湖冬捕,一种古老的渔猎方式。

查干湖冬捕前要举行跳舞祭湖醒网等仪式,这一习俗从辽金延续到现在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头鱼拍卖更是热闹,一条鱼能卖到上万元。吃头鱼能带来好运据说历来帝王就喜欢吃查干湖的头鱼预示江山稳固风调雨顺。查干湖冬捕曾获单网捕鱼量最多的世界吉尼斯记录,一网最多能捕十多万斤。

我们的宾馆就在它的后面-晚上有暖风,很舒服

查干湖猎鱼文化博物馆

查干湖渔猎文化博物馆

厚底鞋-敢情很早就有

乌拉草——曾经穿过它做的鞋垫,很暖和,现在见不到卖的了

贴的70年代的旧报纸

深海鱼的眼睛长在上部---浅水鱼眼睛在下部

查干湖渔猎 文化博物馆暨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博物馆位于吉林省松原市 查干湖景区,是我国惟一一座以渔猎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于2011年7月落成,并向游客开放。渔猎活动是人类原始时期的主要生活方式之一。

查干湖风土民情

麻杆-与甘蔗类似

查干湖竹筏上的船工

晚餐

晚霞

同学们好忙---拍鱼 发微信

烤全羊,最后上的,我没吃

菜太多了,吃不了,虽是自费,也有些浪费 豆角叫勾勾黄,于同学告诉我的,非常好吃

中午吃了全鱼宴,晚上又吃了烤全羊,湖边的鸭蛋也很好吃。气氛全在同学聚会中,热闹非常。晚住在湖景房中。第二天一早返回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