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大鹏半岛

攻略   >  深圳旅游攻略   >  初识大鹏半岛

• 出发日期/2015/03/24

前言

不知觉中,来到深圳这座城市已经一年半了,这篇游记也被拖延了4个月,我是个喜欢安静,不爱往人多的地方挤去凑热闹的人,去过市内红树林、世界之窗这类地方,走在道上都是摩肩擦踵的感觉,就更别说放慢脚步提起拍照的兴致了,周末去爬个莲花山笔架山什么的也都是人头攒动。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好天气的话,到了周末我总爱背着包去大鹏南澳那边逛,也许是因为那里才有真正吸引我的东西,我对市内许多高大上的玩处实在提不起兴趣。连续去过几次之后,对大鹏半岛也有了初步的了解,有些地方我也未能涉足,本篇游记主要是针对本人去过的几个地方,给还没去过的介绍一下到大鹏半岛一些必玩的去处。

城、山、海——我喜欢用这三个字来概括我个人对大鹏半岛的理解。

其中山和海无疑是对大鹏半岛最典型的概括,七娘山和排牙山足以谓之以“山”之名;而东、西冲则足以谓之“海”。

都说深圳是座很年轻的城市,改革开放至今才不过几十年,从最初的小渔村变身为一线大城市,相对于北上广来说,确实是文化底蕴严重不足,始建于明朝的位于大鹏半岛的大鹏所城,也算是为深圳提供了一个访古探幽的去处,而深圳的“鹏城”恰恰也是因此得名。

由此,是不是也可以谓之以“城”呢!

第1天

• 电话:0755-84319488
  •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南门东路
  • 简介:曾经的海防军事要塞,能看到古老的城门城楼和将军府,能了解很多近代军事历史。

大鹏所城,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为广州左卫千户张斌开所筑。是明代为了抗击倭寇而设立的“大鹏守御千户所城”,简称“大鹏所城”。当年大鹏所城占地约10万平方米,城墙高6米、长1200米,城墙由山麻石、青石砖砌成。深圳今天的简称“鹏城”即源于此。

我去大鹏一般都是坐E11公交车,分段售票,全程10元,可以刷卡也可以现金。

须要注意的是此路车要在大梅沙上惠深沿海高速,所以不能超载,哪怕是有一个人站着也不行,所以只要客满,该车是不会靠站的,直接就开过去了,我最悲剧的一次是从早上9点在站台等车,一直到11点半才有车停站,中间只有眼睁睁的看着司机摆摆手示意满座,从你眼前无情的开过。

这里给大家支个招,周末或节假日要坐E11去南澳方向的,要么乘早,要么干脆等到吃午饭的时候再出发,错过这个出行高峰就好。

去大鹏所城,坐到大鹏总站下车就好。我

从帝豪酒店坐过去,不堵车大约50-60分钟。

到大鹏总站后,再换乘B756路公交车到大鹏所城站下车,这里提醒一下大家,这路车不是在大鹏总站里面上车,而是在总站马路对面的一个站台。

大鹏所城的南门,公交车下来过马路对面,然后往前走50米左右就看以看到通住南门的这条小街了。

大鹏所城南门下面的门洞,也算是主入口了,人流比较集中。正对着入口的这条街就像古城的经济命脉一般一直通到北门,街道两旁布满各种商店和摊位,卖的也是一些工艺纪念品之类,可惜的是已经找不到什么古韵了。

这是北门,稍显荒凉,可以登上去,门外是一片荒地。

这是西门,门头已经毁了,只剩下这个洞口,不然还真不知道这是西门。

这是东门,我是站在城里面的一侧拍的,上面是间茶楼,城门口有棵大树,树上挂满了红色的许愿符,你如果也想挂一个上去,可以上到城楼上,有人专门提供服务,好像是10元钱一个,他负责给你挂上去。

东门上的一个大鼓。

我来的时候,除了几条干道,整个古城都在修路,这里面也在大修,在门口拍了一张,好像是以前的衙门。

城里面不少这样的小店,可是大都关门歇业了。

来这里玩的基本全是深圳市区来的,古城也很小,有若干个小时时间就很充裕了,会想到在古城里吃住几乎微乎其微,前面几家咖啡店都歇业了,这客栈生意自然更不好做,在主道两边卖些工艺品和小吃的,看起来也不是有十分多的人光顾。反倒是东门附近的几家饭馆挺火的,一拨一拨的全是吃午饭的人。

路过这家门口的时候,没看见一位顾客,甚至前台都没有人,只听见里面传出来的那种很柔的音乐。

往巷子里面走,这家鹏城饭馆,生意挺好。

正在翻修的路段。

这小狗有点怕我,看它的表情,是不是在说:“求求你,别拍人家了。”

哈哈哈。。。。。

•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地质公园路1号附近

“七娘山位于深圳大鹏半岛南澳镇新大村,是大鹏半岛南岛的主要山峰,海拔869米,是深圳市内山脉中仅次于梧桐山的第二高峰,山中森林茂盛,保存着未经人为破坏的常绿阔叶林,由于七娘山雨量充沛,云雾易于形成,云峰在无边无际的云海中穿梭,景象瞬息万变。”

在深圳海拔前三甲的山峰中(梧桐山-海拔943.7米、七娘山-海拔869米、梅沙尖-753米),我已经征服了前两座,相比梧桐山,我更喜欢七娘山,天气好的话可以在山顶看见西冲那边的海,天气要是不好,那么就靠运气了,如果湿度大,雾气重的话,真的很有云上草原的感觉,我去的时候远远的在山下就看见山顶浓浓的雾气,一阵阵的在移动着,山顶在云雾里若隐若现,而远处却是一片晴空。到了山顶后,迎着从远处山涧扑面而来的雾气,如置身仙境之中。。。。。。

我和另一同事全程爬完一个来回,共耗5个半小时,一双鞋子踏破,一对膝盖走废,汗如雨下之时竟然发现带的另一台胶卷相机居然忘记带电池,感觉身上的背包越来越重,,爬大梧桐我都没觉得这么累过,坚持到最后,终究还是没有辜负那番如此美的景致。

大鹏总站可以坐M423直达七娘山脚下的地质公园,这路车车次较少,人也很多,如果不想浪费更多的时间去挤公交车,一起去的人多的话可以坐E11直接到终点南澳总站,然后包辆小车去七娘山,从南澳过去,就已经很近了。

快要到山顶的第一张图,这里上去,就是另一片景致了。处理成剪影效果,让蓝天白云变得神秘起来。

当时云雾突然散去,天真蓝,云真白。

爬到这个观景平台的时候,我们在这里休息了差不多半小时,也感受了像仙境一样的半小时,雾蒙蒙,山隐约,只能看见眼前的这个山头,云雾迎面飘来,还带有一股清新的湿润感。

这里居然也纳入了绿道的范筹

这张是不是已经有点云上草原的感觉了?

后面那片云其实一直在飘动,我故意往坡下面走,为天空、草坡和人找到合适的拍摄角度。

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这又会是通向哪里呢?

这里的芦苇草长的已经高过人头了,一条小路穿过,徜徉其中,恍若塞外。

旁边的山坡上,微风抚过,芦苇轻摇。

坐在山坡上休息的一对

视野很开阔,云多,不然还可以看见山下的西涌海滩。

坝光村

就快消失的海边小渔村,因筹建深圳生物谷,整个坝光面临拆迁,村里残垣断壁,多半已是人去楼空。

说起来我和坝光有两次邂逅。

一次是2014年的端午假期,在网上看到说坝光是深圳最美乡村,心生向往便独自寻去,途中偶遇一群热爱户外的朋友,大家开始都是一两个人,后来几个像我一样独行的“被捡”,不断的加入队伍中来,有的是想去爬排牙山的,有的是来坝光访古探幽的,当时由于封村又封山,大家都未能如愿,最后才成全了大家的红排角海岸行。

由于上次没进到村子里面去看个究竟,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种夙愿不得偿的强烈感觉,于是我借着周末第二次去了坝光,行走残垣断壁之间,看看这些村子萧条背后曾经的繁荣。

重要提醒:葵涌汽车站是个双向的车站,也就是说从深圳方向去往南澳和南澳开往深圳的的车都是在同一个地方经停,在等车的时候,请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了,不要上错了反方向的车,我就犯过一次这样的错,等上车要买票时才发觉,这时车已经开过去一个站了,无奈只有下车,还招至司机和售票员的不耐烦。E11路一般在前面挡风玻璃下方会有个很大的方向牌,请大家认准是“往南澳”还是“往深圳”字样后再上车,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原本987路是直接开到坝光深处的田辽村,而整个坝光里面在改建深圳生物谷,所以公交车现在只开到坝光社区。要去盐灶等比较值得去的村子只能靠步行了,当然自驾除外,坝核(坝光—大亚湾核电区)公路路宽车少,一路风景也不错。

去红排角,值得注意一下海水的涨潮时间,为了人身安全,大家还是退潮的时候再去,涨潮的时候那些红色的石头都会被淹没,从石头上的痕迹来看,水位还很深。所以在海水涨潮之前必须离开。

要去坝光,先要到葵涌,再从葵涌转987路公交车直达坝光社区。

繁花背后

这些房子已然荒废,可是看起来依然无比坚固,窗户开的很小,且位置很高,以前的海防边陲,抵御外侵可是重中之重。

这里算是坝光社区的中心吧,公交车一下来就可以看到这个景致。

这个台阶往上走,是一个废弃的平台,貌似是以前村民用来祭祀的地方。

路边的牵牛花

村民家的渔网,绝大多数的人都已经迁出去了,传统的渔民生活是再也回不去了吧。

来坝光玩的,很多人都拍到过的那个秋千。

路上遇见的一拨人,他们停留在这里很久。

窗高墙厚,有好多只燕子窝。

村里以前的便利店招牌

拆解中的民房,墙头上长着一棵树,仿佛不愿离开这片土地。

池塘边的三角梅

这是坝光的海边,我们朝着目的地—红排角前行。

路上捡到的朋友们

那天的太阳,真的很晒。

我觉得深圳最美的海滩,非东、西冲莫属了,我虽没去过东冲,不过这两个地方齐名,想来应该相差不大,总之比大小梅沙好不少。

要来看海,又不想人太多的,去东西冲最好了。

M232公交直达西冲西贡村,大家可以在大鹏始发站上车,也可以在E11的终点站南澳镇上车,后者由于是中途上车,大家要做好没有位子的准备,节假日的话人会稍多一些。

坐到鹤薮村下车,要来西冲过夜的,多半是住在这个村子,村里很多民宿,沿着村中的山坡走下去,西冲海滩直线距离就在不过千米之遥。

绵延的海滩当然也方便露营的驴友安营扎寨。

鹤薮村中也保留了相当一部分的老房子,不过早已人去楼空,实际待拆中。。。。。。

逝者如斯,未曾往矣,这个古老的小渔村,也很快就要消失在无情的时光之中了。

整个鹤薮村,就这个地方还有点古村遗风了,在网上看到的那张照片,应该是在一个高处往下拍的,实地走起,难觅其踪。

西冲海滩

偶尔一个大浪过来

海蓝,沙细,浪白,水清,这些基本的特质在西冲海滩都得以找到。

•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东山社区
  • 简介:深圳最浪漫的海滨休闲带,一面是山一面是海,沿海骑自行车非常惬意。

杨梅坑,在南澳半岛的北端,南倚七娘山,是深圳沿海岸骑行的绝佳去处。这里有各式各样的自行车出租,单人山地车、双人车,多人车,20元就可以租辆山地车1天时间。

海岸公路一直往东,路不算宽,但基本没什么车,这里是自行车的天堂。

海风吹荡着路边的芒草,我贪婪这里的新鲜空气,放空自己,循路而行。

我去过两次杨梅坑,原由种种,这里的照片拍的很少,是个遗憾。希望以后有机会再补上。

最近杨梅坑好像也是名声在外了,每到周末节假日,来这里休闲娱乐的人非常多,私家车停满了马路两边,住宿也是爆满,公交车都开不进去了。

这里给大家提个醒:

周末节假日人多时,由于堵车,M274公交车不会开到杨梅坑终点站,而是在前面两三个站的地方就开始折返,去杨梅坑的只能在这里下车步行去村里了,而想从杨梅坑坐公交回深圳的,不要在村里终点站牌那里死等,就算你等一整天,估记也看不到M274的踪影,还是乖乖的步行去前面的几个站等吧。海岸公路前大段是平坦的水泥路,后半段是大石块铺成的,自行车走在上面还是有点震,里面有个小山谷,开发成了一个婚纱摄影的外景地,再往里就到达一个大的山庄门口,门口有个保管自行车的铺子,这里面不让自行车通行,只能步行进去,线路很长,好像有几个悬崖之类的景点吧。时间关系,我未能进去。

杨梅坑海边多为这样的乱石,但是水还是很清,也比较蓝。

旅行结束

本篇游记只是我粗浅的涉足与体会,不尽详细,

其实大鹏(南澳)那边还有很多经典的户外徒步路线,东西冲穿越、海柴角穿越、七娘山穿越、三水线之类的,要走完这些线路,对驴友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有人说走完了三水线的,才算是户外毕业了。

那么你什么时候出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