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兴坪

攻略   >  阳朔旅游攻略   >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兴坪

• 出发日期/2015/02/26

• 玩法/美食 古镇

前言

第1天

• 电话:富里桥码头:17877361827,金龙桥码头:15807836201,遇龙桥码头:15807836722,旧县码头:15807836202,骥马码头:15807836203,水厄底码头:15807836003,龙潭码头:19877396338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遇龙村
  • 简介:乘竹筏漂流欣赏“小漓江”风光。

阳朔确实美。

阳朔的美总是让人无法抗拒,一有来这里的机会我都不会放过,过去如此,这次亦然,下次或许还会这样。与前几次先到桂林后来阳朔不同,这次反过来,首先是到阳朔。不巧的是,一进入阳朔又碰上天阴,好在次日我们去兴坪时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阳光,总算顺利登山。不过话说回来,我喜欢阳朔并不在乎它的阴晴雨雾。灿烂阳光下,峰峦叠嶂,山清水秀,千帆竞发下漓江,确实是美不胜收;然而,烟雨云雾中,群山朦胧,山影水雾,一叶孤舟出水来,却也是别有韵味。我看过阳光下的阳朔,那风那景,让人陶醉;我也游过雨雾中的漓江,此山此水,令人心醉。每回去都带着一些憧憬,而每次回又留下一份眷恋。可以说,这里的一山一水,都有着我的那份记忆。

尽管来过多次,阳朔的主要景点也都去过,但一进入到它那如画廊般的山水天地之中,我的游兴就如同首次到访时一样兴奋,不同的只是重点选择几个偏爱的地方游览。从南面自驾过来,我们先后欣赏和游览了十里画廊、山水园、鉴山楼、骆驼过江、月亮山、大榕树等景点,游漓江则放在了和兴坪古镇一起游。漓江不见愁,千里放扁舟;风光依旧美,几度故人游。这些景点仍然那么诱人,不是山美就是水秀。毋庸置疑,阳朔美就美在山水。但仔细想想,这里虽然山多水长,可它并没什么特别的山,无法比肩三山五岳;它也没什么出奇的水,无法比拟黄河长江。实际上,这就是当地特殊的喀斯特丘陵地貌形成的特点。这里无处不青山,处处有秀水;峰从平地起,水自山中出;山环水绕,美不胜收,就是这些平凡的山与水组合出天上人间般的绝美风景。所以,阳朔的美不在哪座山,不是哪条水,而在这山水聚散之间。

徜徉于秀美而妩媚的山水,徘徊在熟悉而又亲切的田园,少了一份思念,多了一份感动。没有了陌生,却依然有着激动。阳朔景区又有了新变化,景点越来越多。去老景点旧地重游,我们依旧欣慰欣喜;对初次踏足的新景区,我们亦欣然欣赏。当然这其中也少不了有惊喜,其中最大的一份惊喜竟然来自于一次无意间的停车。本来我们是为方便游览大榕树附近几个景点,而把车开进了鉴山楼旁的停车场。不料甫一下车,陡然间我们就被眼前一大片五彩缤纷的鲜花震撼到了。只见停车场旁的田园里,全部都是盛开着的花朵,有蓝色的,有紫色的,也有白色的,最多的是红色的。真正是姹紫嫣红扑面来,人在花前心已飞。我们顺着田埂小道快步走进花园,左一片郁金香,右一块紫罗兰,还有不少车前菊,间中也有玫瑰、月季等等,简直就是百花齐放。我们处在花团锦簇之中,田野一片花海,四周秀峰环绕;浓浓花香,阵阵轻风,我们完全陶醉于其中。猛然间,我们发现对面公路上有许许多多的游人拿着相机和手机,正对着我们拍摄。原来我们已置身画中,成为人家的风景线了。直到此时我们方注意到,实际上这就是一处观赏花的种植园,只是不知道是提供给花店的还是专供游人游园的。靠近公路有个门,大家都挤在门外公路上观赏,而唯独我们有意无意中误入其中,独享花香。就算是误闯大观园,权作花客郎吧。

饱览完花间山水,接着去看古镇夜景。来到阳朔总得去逛逛西街,趁着夜色,我们来到街上。虽然现在县城已旧貌换新颜,无复昔日样,一年热闹过一年,但逛西街仍是游人首选。与享誉中外、无可非议的甲天下山水风光相比,阳朔最副盛名的人文景观西街则是毁誉参半,多为人诟病。这条长不到一公里的古街建街已近四百年,但与具有一千四百年历史的县城相比并不算长。街上真正的古建筑寥落无几,基本上都只是些几十年的老房子,就连石板街道也是重新来过的,早已不是过去明沟暗渠的样子了。现在这条街早已沦为纯粹的商业街,只是还在努力维护着那似是而非的古街外表。有人把它的繁华类比北京的王府井、纽约的华尔街、巴黎的香榭丽舍等大街,只是忘了那些是城市,这里是古镇。我们在其他国家的古镇古村,是很难看到如此商业化街道的。因为人家的文化是保护的,而不是消费的。穿梭于夜色中的古街,确实感觉热闹,熙熙攘攘,人声鼎沸。我看着那个在自己国家也找不到这种场面的烤热狗的德国人,忽然想起有次我在法兰克福车站买烤香菇的情景,不同的是那是城市,这是古镇;那是个流动售货车,这是个固定售卖点。实际上,我倒是对西街这种情景早已见怪不怪,这毕竟是时代产物,可惜我们有些地方过于急功近利,不顾未来。看看凤凰、丽江、大理等古镇哪个不一样,只是这里多了些洋气,更加多元化。咖啡与米粉,汉堡与糍粑,壮锦与时装,乡村与小资,古镇与时尚,这些看似不搭界却又能够混搭同时出现在西街的东西,恐怕只有商业化的大潮才有力量将它们裹挟在一起。毕竟有人喜欢和需要这种商业化运作,不管你适应与否,只能接受。“暖风熏得游人醉,只把杭州作汴州”。人重现实,古来如此。古镇越晚人越多,我们走进一家咖啡馆,坐在露台悠然欣赏着楼下街景。黑夜中的阳朔已看不见山水。夜色正浓,满街过客,都在风流中。

阳朔田园

油菜花早

遇龙河风光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观莲路
  • 简介:乘船入洞、步行欣赏各种惟妙惟肖的溶岩奇景。

聚龙潭在广西阳朔城南桂荔公路六公里处,介于著名风景点”穿岩古榕“、”明月奇峰“之间。由黑岩、水岩组成,兼水陆之胜。因岩外奇峰竞秀宛如神龙腾云,岩内乳石多姿,巧似游龙戏水,故取名聚龙潭。聚龙潭的景物,全系鬼斧神工,不假人力雕饰。

聚龙潭

遇上花香

花园花香

原来是花圃

阳光下的花圃是彩色的,不要说我抄袭歌词,因为阳光下的花圃真是彩色的。

花圃赏花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十里画廊工农桥旁南高田乡金宝河畔(近321国道)
  • 简介:与阳朔县同龄的千年古树,电影《刘三姐》曾在这里取景。

阳朔大榕树(千年古榕) 位于漓江风景区内,名“穿岩古榕”,为田园风光的好处。

大榕树景区

阳朔秀山

月亮山

攀岩者

阳朔古镇码头

来到古镇码头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
  • 简介:以夜生活出名的老街,逛街喝酒尝啤酒鱼。

这条小街一直保持著“半是乡村半是店,可为生意可为耕”的半商半农状态。这种历史状态使西街保持了典型的南方村镇的传统风情和面貌,使西街人形成了城里人和乡里人的双重面孔。西街是小家碧玉型的南方村镇建筑规模。这里的酒吧、饭店、网吧、工艺品书画店等装修风格大多中西合璧,给西街染上了一笔异域色彩。在西街的各个角落,特别是夜晚, 经常能看到三五成群不同国家的旅游者坐在一起喝酒,喝咖啡,聊天,还有一些跨国家庭带上小孩在街上玩耍。

阳朔夜色

来到西街

西街夜色

西街小吃一条街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阳朔县西街(近麦当劳)

西街也是美食街

西街夜景

热闹的西街

古镇夜色

第2天

• 门票价格:古镇门票免费;渔村门票约10 元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榕潭街23号
  • 简介:江畔千年古镇,附近的“黄布倒影”是2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取景地。

我到过兴坪几次。准确地说,是路过好几次。每次到桂林必去阳朔,每次去阳朔又必到兴坪,而每次又都是乘坐游船游览漓江时经过兴坪而已。一般游过漓江的人也都知道,漓江最美的风景都集中于兴坪这段。所以,每次经过这里看到如此秀美的景色都会有种想下船去看看的冲动,但每次又因故只能无可奈何地错过。我也确实曾经打算专程开车去兴坪,但那时的路况非常不好,准备几次都没有能够成行。

我也都见过兴坪的主要景点——尽管都是从水上观赏的。但兴坪的几个精彩景点也都集中在漓江两岸。首屈一指的当数赫赫有名的九马画山,每当船从桂林方向而来,很远就能看到它那正巧耸立于漓江拐弯处的刀削斧劈般的半面平整山崖,丹崖绝壁上天然形成的骏马奔腾的图案立刻就会牢牢吸引住所有游人的目光。可以说,无论从知名度还是出镜率,它都是当之无愧的漓江第一景。然而我个人倒是更喜欢画山西面那奇峰迭出的景色,无论是黄布滩、螺丝山、朝板山,还是僧尼斗嘴、榕潭揽胜,都很引人入胜。

兴坪仍然一直吸引着我。尽管我已游览过多次,也饱赏了它的秀色,但我仍以没能踏上这片热土为憾。并不是单纯为访古老镇古村,也不是为探幽远近闻名的莲花溶洞,目标就是一个:老寨山。已不记得何时,曾看过一张桂林山水摄影作品,照片中那全景式构图和俯瞰式视觉让人眼前一亮,初初以为是空中拍摄效果,细看介绍居然是老寨山顶拍的。何有此山?何以以前熟悉之景变成了天上人间之色?自此老寨山深深印在我脑中,同时也留在了我的旅行计划表。

这次到兴坪纯属机缘巧合。一巧这次正好自驾开车过来,想去哪里可以随机应变,一见贺州天气不好就临时改道上桂林;二巧从南面方向上来正好顺路,因为从桂林方向到兴坪,如果不绕道阳朔则只有走水路,重复过去的故事,而阳朔到兴坪的公路非常好走。果不其然,一早从阳朔出发,边走边看,一会儿就到了兴坪古镇。巧的事情接二连三,我们把车直接开到码头停车场,正巧旁边就是我们要找的老寨山。更巧更妙的是,天公作美,阴有小雨突然转变为多云转晴。此时的我们只是觉得运气好,还没有发现这个转变对我们即将开始的登山有多么的重要。

来到兴坪

走向兴坪码头

码头就在榕树潭边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兴坪古镇兴坪码头旁(近兴坪码头)

老寨山外表似乎貌不惊人,高不过二三百米,但气势逼人,只身飞峙漓江边,孤芳自赏千帆过。状如破土春笋,异峰突起,独秀于林;又似宝剑出鞘,气势如虹,锋指蓝天。看它那几乎直上直下的山坡似乎无法攀登,待我们走到码头牌坊边,很容易就看到了一条登山小路。入口处有中文,英文,还有日文的标示,实际上这条小路就是一个日本人修的。说起来他也算一位旅游达人,据说他1996年到此游览时偶然攀上老寨山,竟然被看到的绝景佳色迷住再也不忍离去。回去筹到钱立马返来,亲手一砖一石前后花费两年功夫,筑起了这条一千多级石阶的登山小路,并在山间和山顶各盖一亭,山间名和平亭,山顶叫友好亭。自此,兴坪多了个不收费的新景点,寂寂无名的老寨山成了小有名气的最佳摄影点。兴坪也多了日本人来游,来游的人也多去探访他:林克之,一个普通的日本人。了解他的事不难,他已经娶了中国女人定居兴坪,他开的客栈就在老寨山小路口。

沿着登山小路走不远我们就来到山间的和平亭,从这里可以很好地观赏榕树潭和古镇风光。很多人到了这里就不再往上走了,因为接下来的路确实有些令人生畏。从这里开始,登山的路陡然升高,而且是又窄又陡,越来越陡峭险峻。说是跋涉没有杖,一不小心就滑落;说是攀援没有绳,只能手脚并用狼狈爬。到了险处更悬,哪有什么路,只是提供了手足依靠之处罢了。看来业余水平还是不一样,尽管不专业,但踩着这些由参差不齐高低不平的石块砌于陡坡中的石径,心中不得不更加感佩修路者的艰辛付出。忽然发现,这些油光锃亮的石块上山都打滑,下山则刻如何小心了。如果遇上雨水,恐怕就只能怯而止步了。由此想到,我们今天赶上的天晴等于是中彩,否则就只有望山兴叹的份了。约莫半小时后,我们到达一个仅够一人出入的残缺的石寨门,这就是以前的古寨,老寨山就由它而得名。大概以前上山的人也是奔它这个古迹而来却意外发现了新天地的。过了寨门,攀过一段几乎垂直架于岩壁的铁梯,终于看到近在眼前立于峰顶的友好亭了。

我们一鼓作气走到亭中,蓦然无限风光映入眼帘。亭子很小,亭外天地倒是辽阔无边;老寨山不高,四面群山却是顿时俯首。极目远眺,蓝天白云,远山近峰层峦叠嶂;俯瞰山下,山环水绕,兴坪美景尽收眼底。看左边,婀娜的漓江水似玉带般从天际飘来,在群山峻岭之中绕出个大半个圆后又潇洒而去,渔舟点点,渔村点缀,真是一幅绝美无双的田园风光画面。望右面,千年的兴坪古镇像一盘摆放已旧的棋盘,纵横交错的街道似待鸣的琴弦,古屋如书,绿地成画,简直就是一个充满着书香气的世外桃源所在。站在这里,不管望向何处,无论从何角度,我看到的除了画还是画。忽然惊觉,自己也早已置身于画中,不由一时感慨莫名。真是:万里河山一眼收,广阔天地独我行。

高耸的老寨山

这边是兴坪镇

• 门票价格:古镇门票免费;渔村门票约10 元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榕潭街23号

从老寨山下来,接着又是游漓江和逛古镇。游漓江不用多说,旧地重游,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又把漓江轻舟放,山水依旧故人来,倒也惬意。古镇却是头遭来。镇子历史久,但不大,只因熙平古县早已过去千余年。随着县衙迁走,兴了阳朔,衰了熙平,连地名都讹传成兴坪了。三条古街看到了一条半,唯一老点的关旁庙也只余下古戏台。应该说这次到兴坪上了老寨山就算是志得圆满了。据说这里还有牛背山、狗婆山等也能上,只是景观不如老寨山。事实上,只要不畏艰险,能够登上这漓江两岸的任何一座奇峰之巅,就都能够领略到无限风光。只是我们往往习惯跟随大流乘船游览,而忘了登高望远了。风光依然在高处。

古熙平就是兴坪古镇

关旁庙

现在里面只剩下老戏台

悠悠琴声

外面的湖南街已不存在

经过镰刀湾

九曲溪竹筏码头
  • 地址:延平区武夷山景区(近九曲村)

竹筏码头

码头边就是贰拾元人民币背景图案上的大河背风景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
  • 简介:乘船游江尽赏桂林山水的精华。

乘船游览漓江

游船不少

• 门票价格:免费。该景点是漓江漂流途中景点,游船票单独收费,具体详情以景区公告为准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漓江边
  • 简介:漓江江畔的经典景观,试试看你能从山中数出几匹马。

来看九马画山

九马画山

水不静,黄布倒影出不来